【牧函】为什么要送孩子上归正学堂

王怡

作者:王怡
在主圣约中的弟兄姊妹平安:
3月1日,“圣约归正学堂”学前班,在临时校址开学了。在开学礼拜上,晏鸿弟兄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我很愿意将他的发言分享给你们。也愿你们一起,为60年后,上帝在这座城市重建了教会学校而欢喜。我们目前的缺乏,恰恰是那从天上来的异象的印证。显明在我们中间,不是金钱在推动事工,而是异象在推动奉献。为这个缘故,缺乏,反成了主与我们同在的安慰。缺乏,拿走了我们的安全感,并把我们和我们的子孙,重建在那可靠却不可见的应许之上。

越来越爱你们的王怡弟兄,2013年3月8日(特别向姊妹们问安)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很荣幸在这里讲话,“为什么要送我们的孩子上归正学堂?”我想这是教会很多适龄孩子的父母极为关切的问题。我也不例外,因为这近乎是决定孩子今后一生方向的大事。那么,我为什么决定送孩子上归正学堂呢?

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信仰的决定。送孩子上归正学堂基于我对上帝的信靠,因为圣经吩咐我们要照上帝的法则教养孩子(申6:1-9,弗6:4)。就是按照上帝的诫命、律例、典章殷勤教训我们的儿女,照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好叫我们和我们的子子孙孙一生敬畏耶和华我们的神。目前,在我们身边,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给我的孩子提供一个合乎圣经的全日制教育,而归正学堂的出现,正是上帝为他子民的子子孙孙在旷野中所开辟的一条窄路。我认为送孩子去归正学堂是我信仰的基本体现。

其次,就责任和义务而言,我当怎样养育我的孩子呢?圣经说:孩子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诗127:3),这里是告诉我们,孩子的所有权在上帝,经营权在我们作父母的。我当怎样经营这产业:是按孩子真正主人的意思培养他作敬虔的儿女呢,还是照世俗的方式去培养他,等他远离甚至可能背叛救赎主呢?我若不按主的意思,就是对主极大的不忠,等同于我背叛在前,儿女背叛在后。而归正学堂的目标,正是要把每个孩子按照上帝的旨意去塑造,使他成为上帝要他成为的形象。所以,送孩子去归正学堂出于我养育子女的责任和义务,是我和孩子的母亲对上帝尽忠的侍奉。

再者,就教育环境而言,归正学堂是合乎圣经的“旷野模式的教育”。在这里,我想分享一点儿对圣经中“旷野式教育”的个人心得:神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目标是迦南地。本来只需要大约四十天的路程,神却让他们在旷野呆了四十年。神吩咐摩西去见法老,让法老容许以色列百姓离开,是要在旷野侍奉耶和华(出5:1;7:16;8:1、20;9:1、13;10:3)。在这四十年间以色列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1、学习律法(诫命、律例、典章);2、学习敬拜(会幕、礼仪、节期);3、按律法吩咐生活(民事律);4、操练顺服(拔营、安营)。

就这几项内容,以色列人重复了四十年,最后凡是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人除了迦勒和约书亚以外,全都死在旷野。那么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的侍奉价值何在?反正都是在旷野绕圈,不断地拔营、安营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最有延续性的价值,就是以色列人在全封闭的环境下,最纯正地教养了下一代。神为什么不直接把从埃及领出来的那群人带进迦南地?是因为这些人生在埃及,长在埃及,深受埃及异教偶像文化的影响,若是骤然进入迦南,他们毫无抵御迦南偶像文化的属灵品格,无法承担上帝托付的使命。

而新的一代,生在旷野,长在旷野,眼睛看的、耳朵听的,敬拜生活、日常生活全都是远离异教文化,严格按照上帝的吩咐受教的(四十岁,是一个人的人格基本定型的时候)。所以他们才具有了进迦南,抵制并征服迦南异教文化的力量。即便是这样,当约书亚去世不久,以色列人就逐渐远离上帝,被迦南的偶像文化所同化了(书24:31)。之后还要经过许多次的重复。

今天,世俗学校也流行“全封闭教育”,其实这是从旧约中的“旷野式教育”来的。我们若意识到自己是第一代信徒,意识到上帝要使用我们的孩子们进入迦南。那我们就必须给我们的孩子提供旷野式的“全封闭教育”,使他们在上帝预备的条件下远离一切世俗的沾染(于是学堂的一切缺乏、简陋都成了上帝手中的工具),到他们成人的时候,他们才会有抵御、征服并改变这个世界的可能。

我认为归正学堂,正是我们的旷野学校!是神子民的后代培养基地。所以归正学堂必然是我孩子读书的首选。

另外,2010年,我曾接触一个加拿大的牧师,他给我们介绍了他们教会办学的一些情况。他们是“加拿大改革宗自由教会”,创办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会学校。他们的学校非常保守,保守到学校的老师只能是持本教会信仰立场,在本系统培养(学校)出来的。学生也只收本宗派的会友子女,其他宗派的基督徒子女都一概不收。而他们的学校在加拿大是名校,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当时,我多么地渴望我们也有合乎圣经的“封闭式学校”啊!在这样的学校中,我不但不担心我的孩子会受到公立学校教育的摧残,而且喜悦我的孩子是侍立在耶和华面前的成长!现在,归正学堂就摆在我眼前,60年后,教会学校又重新出现了,这是上帝跨世代的作为,是上帝为他子民提供的旷野式教育的基地,我不将孩子送去那里,我还能送他去哪里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