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第二次归正运动

王怡

各位因着圣经使你们“归正、学义”的弟兄姊妹,平安。

上周一是“宗教改革纪念日”(10月31日),但街上没有人纪念。世人只知道那一天是万圣节。人心里的鬼胎,与时代的群魔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副末世的景象。我见城里的很多酒吧或娱乐场所外,都鬼画桃符,以狰狞来刺激GDP。所以,我猜想地狱其实是生产力最高的地方,因为地狱的意思就是没有安息日。

今年的“宗教改革纪念日”是万圣节,明年的除夕(1月22日)是主日。上帝多么奇妙,多么幽默。两个国度的争战,在文化和人心中的厮杀,多么惊心动魄。弟兄姊妹们,你听见了那光明的兵器,在日光下哗哗作响吗。你在哈利路亚的大合唱中,瞥见了撒旦在你生命中退却的背影,和那一闪而过的怨毒眼神了吗?你听见在整个中国的上空,马克思的幽灵,秦始皇的幽灵,和那形形色色的魔鬼的差役,它们投奔地狱的、沉重的脚镣声了吗。

我见新闻说,在梵蒂冈,罗马教廷在万圣节前,将所有墓地粉刷一新,迎接前来扫墓的信众。这也是荒诞而惊悚的、末世的画面。主耶稣不是这样说吗,“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象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7)。

曾经,一个归正运动的纪念日,从一个布满骸骨的、坟场般的时代站了起来。如今,一个归耶和华为圣的、盼望在基督里永远之安息的主日,也要从一个花果飘零的除夕站起来。一个基督荣耀的国度,昨天藉着历代圣徒显现了出来,今天也要藉着你我这群卑微、败坏的哥林多人和成都人,而显现出来。

这是主的意思,不是你和我的意思。按我们的意思,当除夕遇见主日,是尴尬的。按天父的意思,当主日遇见除夕,是荣耀的。

因为“除夕”的意思,就是除旧布新。除去旧日子,迎来新世代。然而基督说,我不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太9:17)。所以,只有除去旧人,“穿上新人”(弗4:24),才是真正的“除夕”。

让我们这些在亲朋好友中,首先蒙了恩惠与重生的人,看见这个伟大的、归正的异象吧。让我们说,千百年来,中国的祖先所梦想的除夕,如今惟独在基督里,能得以成全。千百年来,中国的祖先在除夕夜等待的,不是许多鬼,而是一位主。不是等待戈多(Waiting for Godot),而是等待上帝(Waiting for God)。让我们在那个夜晚,不吃鬼的筵席,却吃福音的筵席。愿我们都为此祷告。

这一周,听很多肢体欢喜的分享,说按牧是教会的大事。借用王志勇牧师对“大使命”(太28:18-20)的解经,按牧之所以是大事,乃是因着主的权柄之大,托付之大,责任之大,和安慰之大。按牧,代表着圣而公之教会在一间堂会的同在与彰显。也意味着在尚无本地区会的情形下,因着在“真道”和“圣职”上的考察与认同,秋雨之福教会被接纳为普世的“改革宗长老会”的一部分。也意味着我们将从一间主要是被植堂、被祝福、被喂养的教会,开始成为一间“叫人不花钱得福音”(林前9:18)的、给出去的教会。这是我被同时按立为“牧师”和“宣教士”的缘故,意味着我和你一起承担了植堂和建立区会的责任。

主日按牧后,我说,求主带领我们,开始第二次归正运动(在归正教会中归正),和第二次建堂运动(在教堂里建学堂)。1619年多特会议后,荷兰的改革宗教会已确定了信条,完成了建制,反驳了异端,蒙神大大祝福。然而,从神学的归正而来的骄傲,和理性主义的倾向,也使教会日渐有一种危险,远离敬虔而活泼的福音的大能。于是,在17-18世纪,一批荷兰的改革宗牧师“被英格兰清教徒实际生活中的敬虔所打动”,推动了被称为“荷兰第二次宗教改革”的归正运动。

这次归正运动的焦点,不是神学和信条的改变,而是“强调在个人和教会生活中必须有一种实际的敬虔”。挑战每个信徒的个人灵性生命和经验的更新。用一位学者的话说,“这场运动的目的就是将教义与全部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从而把荷兰人变成清教徒。

这也是我所说的“第二次归正运动“的意思,求真理的圣灵继续在我们中间动工,把谈论清教徒神学的人,变成清教徒;把归正的信仰,变成归正的人生。

和你们一起为这样的盼望而忍耐的仆人王怡 写于2011/11/0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