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让婚姻回归神圣性

王怡

各位被神所造、蒙主所救的天父的儿女,平安。

这周,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城市植堂会议。归正学堂的苏校长和两位同工,也一道前往观摩教会学校。回程前,我们彼此分享,都深感这一路蒙主的激励,坚固。

我在主前祷告,愿我们子孙的子孙,指着我们说,他们那一代,尽管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身上残留着不信的文化,教会沾染了异教的样式,侍奉充满了罪人的血气;然而,至高的上帝却藉着这些卑微之人,成就了何等的基业。他们这些承受恩典的人,身上既有明显的欠缺,就真显出基督“在圣徒中所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弗1:8)了。他们虽在上帝面前一无是处,又常在世界面前灰心丧胆,上帝仍在基督里赐给他们何等远大坚毅的理想,这就真显出福音的奥秘与大能,“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他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西:1:27)。愿我们子孙的子孙说,这样看来,那位死而复活的救主,是真在我们的祖先中间了。

昨天和今天,教会向那些在上帝和会众面前结婚,立下婚姻盟誓的夫妇,颁发了结婚证书。在登机前,我读到一位年轻弟兄,圣约法律人团契的郭海波写的这篇文章《回归婚姻的神圣性—归正教会结婚证》:

记得当《婚姻法解释三》出来时,个人认为,政府直接用政策和法律来捆绑人们感情,并捆绑销售唯物意识,并且有把感情关系转变为初级经济关系、离间恋人/夫妻感情的嫌疑,因此我呼吁说:“让我们把婚姻法架空吧”。

终于在昨天的主日崇拜中,我们牧师宣告“我们将有教会结婚证”,真是令人欢欣的好消息。这是具有最高效力的证书,是具有最长时效的证书,是最有含金量的证书,是自由开放社会中颁发量最少的证书,是神所配合的一男一女誓约的证书,是有最多见证人的证书,感谢赞美神,若祂赐下如此美好的婚姻,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把这二人分开。

当然,教会颁发结婚证,不是否认掌权者管控公民婚姻的权力,我们仍然会到民政局登记。这两个证的意义在于,它们向两个世界(信与不信)宣告了二人的婚姻神圣不可侵犯。两个证书,谁先谁后呢,我初步分为以下几种情形:

第一,可以不分先后。二人认为只要有教会结婚证,抽空隙时间去民政局领取政府结婚证,先后并不重要。

第二,先领民政局的证书。可能是因为世俗法律让人更有安全感,也可能是为了规避办证所可能带来的烦恼(时间的和情绪的),并且可以在教会婚礼后,直接携带此证书安心地去度蜜月。

第三,先领教会结婚证。我想,谁先谁后,这是个重要问题,是把上帝律法还是把世俗法律放在第一位的问题,是你的婚姻最希望得到哪个国度的法律保护的问题。当然,这并不意味如果不先领教会证书,就否认了二人作为基督徒的纯正信仰,因为之前的基督徒都在教会颁发结婚证之前就结婚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和我未来的妻子会选择第三种。尽管前两种也有自己的恰当理由,但我相信在举行教会婚礼之后再去民政局办证,也不会花费多少时间和产生什么麻烦,要多收费用,就收吧。 要多跑路,就跑吧。

我们教会的结婚证书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 期待Ing……

谢谢这位弟兄,让我们喜悦,也让我们思考。为什么婚姻是神圣的,因为婚姻关乎上帝(玛2:14 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婚姻也关乎子孙(玛2:15 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

为什么婚礼是神圣的,因为新郎代表着基督,新娘象征教会。保罗说,这是极大的奥秘。哦,是的,”这是极大的奥秘”(弗5:32)。

今年最感恩的两件事,是蒋蓉师母在上周生日感言中说,一是五年来,我们夫妻共同做婚前辅导,已超过500小时。这些时光,是上帝透过每一对恋人,对我们最美的祝福。二是她陪我一起在神学院学习希腊文和希伯来文。20年前,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老师在课堂上忽然说,王怡,你过去和蒋蓉坐一排。上帝何等伟大,按祂的时间,让我的妻子成为同桌,实现了我初恋的愿望。

亲爱的弟兄姊妹,不想爱上20年的爱,根本不是爱。因为哪怕你一个小小的愿望,主都可能用你的一生来实现。只想恋爱两三年,就是根本不想恋爱,只想在教会委身五六年,就是根本不想委身。只想在退休前或退休后服侍主,就是根本不想服侍主。只想在人生某个阶段信耶稣,就是根本不信耶稣。

爱,就是直到死亡将我和另一个人分开。信,就是死亡也无法将我与基督的爱隔绝。那些因着信而寻求属天婚姻的人哪,主必赐福你们,在哭泣后加给你们甜蜜。那些为人间婚姻而远离信仰的人哪,回来吧,主的宝血能点石成金,主的福音能变废为宝。把你的人生丢在可回收的垃圾桶吧,因为没有永生的人生,根本不是人生。

 为你们的婚姻和子孙祷告的仆人王怡,20121206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