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属灵争战的敏感

王怡
各位看见各样属灵争战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想和你们谈谈这个题目,一方面,改革宗教会有很强的“属灵的战斗性”,从加尔文,到整个清教徒传统,人们在遇见生活与侍奉中的大小事务时,总是从一场属灵战争的视角去看待。整个宇宙,都处在一场旷日持久、上天下地的星球大战中。在我们里面,是情欲与圣灵相争。在整个世界,是魔鬼与教会相争。这是圣经世界观给我们的、一副关于人生奥秘的重要图画。即使今天早晨,妻子和你发生了口角,也是这场战争中的、“一只蝴蝶扇动了一次翅膀”。你若没有属灵争战的敏感,就不知道这一次口角,会对一个家庭、一间教会、甚至一座城市,会带来如何巨大的属灵破坏力。

因此,特别在新约中,基督徒的生活,被描写为一场属灵争战。因为他们不再属于一个地上的神权国家,也不定居于上帝指定的一块土地,因此他们不需要拿起刀剑,为信仰投入身体的战争(这是旧约中上帝百姓的使命)。可是,信仰即战争,这个实质并未改变。因此,成圣的过程,被称为“抵挡魔鬼”。保罗说,作刚强之人的意思,就是“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

因此,在古典时代,做基督徒的意义,常常被等同于参军。而中世纪的遗产之一,就是C.S.路易斯称之为的“骑士精神”。只有效法基督的十字架,才会使温柔与刚强,在一个作战的信徒身上融为一体。路易斯说,离开了基督信仰,人们的生命气质,通常处于两个极端:温柔则无能,刚强则粗鲁。

还有,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际关系,也错综复杂。一个基督徒,若没有灵眼开通,时时看见属灵争战的真相。就势必被困在这些际遇与处境中,或自怜,或愤怒。好比一个上了战场的士兵,因为昨晚厨师做的鸡蛋有点焦,或邮差迟到了两天,就得了抑郁症,无心恋战,以至于在战场上送了性命。更可怕的,是他对日常生活的认真态度,拖累了整个连队,遭受重创。

我的意思是,一个对属灵争战不敏感的丈夫,会让魔鬼在自己家中长驱直入。他也许努力工作,挣钱养家,但在最重要的战场上却毫无能力,不能保护自己的妻子儿女。倘若有一天,妻子的情绪突然崩溃,他无法理解这件事,还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而真相是什么呢,也许真相就是他已经长达三年,没有祷告读经,也没有带领家人敬拜上帝了。

虽然他信耶稣,但他却并不真的相信,在一个长达三年都没有祷告生活与家庭敬拜的家中,无论发生任何糟糕的事,都是正常的。就像一个不设防的国家,任何时候被仇敌一夜之间占领了,都不应感到惊奇。

一个对属灵争战不敏感的小组长,同样会让魔鬼在小组中长驱直入。看起来,一切服侍都井井有条,但忽然之间,各种事情都冒出来了。而这时,我们都习惯了脚痛医脚,头痛医头;或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样的方式叫人疲于奔命,但我们却忙得没有时间,冲上最重要的战场,在那里与魔鬼争战。

我的意思是,虽然这个小组长信耶稣,但他却并不真的相信,跪下来为自己的组员祷告半个小时,比其他一切直接服侍他们的事工都更为重要。

而在清教徒的眼里,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怎么可能有人信耶稣,却不信一场属灵的争战。在清教徒的眼里,我们这些现代基督徒的思维方式,基本上就是唯物主义者的思维方式。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必须承认,作为你们的牧师,我缺乏属灵争战的敏锐。以至于我没有总是在危险来临之前,就向你们吹响号角。或者吹了一次,就向上帝交差了。对这间教会中魔鬼的工作,我缺乏牧羊犬的警觉,也缺乏它们锲而不舍的战斗力。我像一个对自己的家庭没有尽到属灵责任的丈夫和父母,或像一个对自己的小组没有尽到属灵责任的组长一样,对这间神托付我所牧养的教会,犯了同样的错误。

我要提到改革宗传统所强调的属灵的战斗力,在当代教会中的第二个特征。就是面对现代灵恩教会对“属灵争战”的一种夸张的、与圣经不合的乱象。譬如一个母亲感觉到撒但就在游泳池边。她猛一转身,及时救起了正沉入水里的孩子。又或层出不穷的擅长“赶鬼”、“驱魔”和“斥责撒旦”的牧师,传道人似乎摇身一变,成了电影里的降魔师。于是,当代的改革宗教会,对“属灵争战”有了一种矫枉过正的理性化倾向,单纯强调对圣经话语的理解,而忌讳属灵的敏锐和无法言说的,对属灵真相的察觉。

但保罗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保罗也经历过被提到三层天上,听见乐园隐秘的言语。我们反对灵恩运动追求对这些圣经启示的,一种简单的重复与模仿。但这些经文的确告诉我们,敏锐于属灵的争战与属灵的真相,本身是基督徒应该追求与渴慕的。

作为一个信徒,你最渴望知道的真相,是属灵的真相。即求主使你在现实中看见,关于教会与魔鬼争战的一些片段。作为一个信徒,你最渴望参与的战争,不是与人争,与人斗,而是与魔鬼厮杀、与罪恶决斗。

并且我教导你们,正如加尔文和清教徒教导你们的,对属灵争战的敏锐,的确是从对圣经和教义的习练通达而来。如同诗人所说,“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然而,我要强调的是,读经的方法,包括了跪下来祷告,包括了站起来歌唱,也包括了哭泣,忧伤,默想,和与主的密契。换言之,能够产生对属灵争战的敏锐的读经与祷告,必须是好像恋人一样的读经,和好像夫妻私房话一样的祷告。

因此,正如沙漠教父,离开城市而进入旷野一样。那些在密室中与主相交的少数信徒,服侍这间教会的程度,可能远远超过大多数忙碌的同工。这就是沙漠教父与禅宗修行者的区别。教父们进入沙漠,乃是进入沙场。无论他们的想法对不对,但他们的动机不是为了独善其身,而是为了全教会的益处而与魔鬼单挑。也就是说,他们渴望的,是效法基督在旷野中与魔鬼的对决。

亲爱的弟兄姊妹,作为牧师,我在这些年里对你们最大的亏欠,不是在忙碌的服侍中的懈怠。在这方面,没有更殷勤的人起来,可以指摘我的不是;而是在为了你们的益处而进入旷野与魔鬼作战、为了你们的灵魂而进入密室献上自己的灵魂上,过于懈怠,不够殷勤。以至于渐渐失去了属灵的敏锐和勇气,而使你们的属灵福祉遭受了重创。

作为一个守望者,我就像没有发出预警的地震台,或发出了错误预报的气象台。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属灵天线效果不好,对属灵的低气压缺乏敏锐,或陷入麻木。作为一个牧师,当我的属灵生命走向低落,或属灵的判断力变得粗粝时,我没有意识到这会给教会带来极大的危险。尤其是当内外的属灵战况,变得激烈和复杂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整间教会最大的软肋,是我的灵力不足。

最近,我试着从不同层面,列出从个人到教会的属灵争战的战况。有一些总结和属灵的看见,陆续和一些主要同工有分享。我和你们一样,都需要一个“战争房间”,作为祷告的作战室和情报分析室。我和你们一样,都需要操练一件事,就是理解任何一件事,都先从属灵的争战出发去理解:

第一,是认清敌人是谁。敌人不是我们的弟兄,也不是地上的权势,而是罪恶和魔鬼。

第二,认识基督的得胜。我们不是替基督作战,而是基督替我们作战。我们是因着信心而敢于分享基督的得胜,而不是把我们未知的得胜献给基督。

最后,我和你们一样,甚至我比你们更需要,得到全体会众的代祷和怜悯。我这样向主祷告,求主在会众中兴起属灵争战的勇士,因着坚贞的信心和圣经的智慧,对教会面临的各种属灵争战有比我更敏锐的洞察和看见,我祈求主使这样的人弯曲他们的膝盖,进入为教会争战的战壕,在那里默默与我同工。我对主说,主啊,尽管我不完全知道有哪些人在这隐秘的战场上与我同工,无论是长老,执事,还是其他同工和会友;但你都知道,你都预备!

为这个缘故,“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和你们一起看见属灵争战的仆人 王怡

             2017年8月14日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