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我们对世界有话要说

王怡

各位基督所救赎的选民,平安。

我的孩子书亚快四岁,已开始为这世界担惊受怕。晚上路过一座高楼。他问,这里是不是上海?我说不是。他松一口气,说那就好,因为上海有火灾。

我想,明年他再大一点,还会问这里是不是朝鲜,是不是伊拉克。直到问这里是不是埃及,是不是巴比伦。我用曾经的一篇文章来回答,其实,成都一样有火灾。但是,“这世界并非都是埃及”。因为在这座城里,有主基督耶稣的教会。

如果基督徒不说话,基督在这座城就成了哑巴。如果我们不说话,世上就充满了废话。如果教会不传道,世上就充满了假道。

一个慕道友善意地对我说,为了教会安全,最好不要提刘晓波、余杰、洛桑,等等敏感话题。我说这世上最敏感的话题就是基督的福音。可怜这个国家,为了安全,连元首的名字都成了网络上的关键词。难道教会也要把自己的元首屏蔽起来吗?把我们的主,屏蔽在一个弟兄的名字后面,屏蔽在一个流浪汉、上访户或良心犯的故事后面?屏蔽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和指点的语言以外?如果这样,巴不得教会早一点被拆毁,就早一点悔改。

一个三自会的信徒很喜乐的说,我们的平安夜, 连市委秘书长都参加了。

我不客气的说,所以你们的平安夜,连一个天使都没有。

各位弟兄姊妹,我很想问你们,基督徒为什么说话,我们对这世界到底有没有话说。当基督命令我们传扬平安的福音,成为新约的执事,神奥秘事的管家。主的意思是,不传福音的信徒应当闭嘴。因为我们要说的唯一的话就是福音。福音是我们唯一的叙事,唯一的大纲。福音意味着我们的一切话,都话里有话。福音不但是我们的救心丸,也是我们的防毒面罩。福音不是我们唱的某一首歌,福音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一个人说谎,能说多大的谎呢。一个人所说最大的谎言,就是关于神的谎言。关于神的谎,就叫弥天大谎。

弟兄姊妹们,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充满了弥天大谎。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政府迄今为止,是一个敌基督的政府。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文化到此为止,是与福音为敌的文化。

虽然罗马天主教的教宗,并不是所谓使徒彼得的传承者。但本笃 16 世显然比大多数新教徒,都更像后来那位勇敢的彼得。在今年的圣诞文告中,这位教宗公开批评中国政府对教会和宗教自由的镇压,称“天主教三自爱国会”召开的会议,为“不可接受的敌对行为”。他向着冒雨前来的 10 万天主教徒诵读了这份文告,对那些他从未见过的会友们说,

“庆祝救主诞生的活动将坚固中国大陆信徒的宗教信仰,耐心和勇气,使他们在其宗教和信仰自由受到限制时不气馁,而是继续保持对基督和教会的忠诚以及对生命的希望之火。”

还记得伊甸园吗。那是撒旦的全盛时期。人类失去了应许,因为亚当和夏娃已无话可说。然而先知不断预言说,以马内利必要来临,“撒旦手中释放子民”。直到主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凡信靠他的,从此一辈子都有话说;不信他的,终要舌干口燥,渴死在生命水的河边。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你们在新的一年有话要说。因为基督的教会握着真正的话语权。就如先知耶利米说,“我若说:我不再提耶和华,也不再奉他的名讲论,我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闭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9)。又如使徒保罗论旧约的圣徒,说,“正如经上记着说:‘我因信,所以如此说话。’我们也信,所以也说话”(林后4:13)。

亲爱的弟兄姊妹,因信称义,就当因信说话。世人说话出于利益,我们说话出于信心。愿你们也信,所以也说话。对肢体、亲人有话说,就赶快打电话,写卡片;对这座城有话说,就赶快跪下去祷告,站起来传道。

 

和你们一起有话说的王怡弟兄新年问安,写于2010-12-29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