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生命中的礼仪

王怡

各位在基督裡蒙爱的圣徒,平安。

近来,我常默想礼仪的意义。每逢主日和你们一起颂贊主,崇拜的礼仪就像水温的刻度,以外在的次序,帮助我整理生命内在的次序。几年前,我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很不习惯教会礼仪。我认为“自由”的敬拜,就是“由自”的敬拜。一切举止都由我的意思,从自己心中生髮出来,这就叫自由。有一次薛伯伯在诗班分享。他说,唱诗的最大问题,是大家的唱腔受流行音乐的影响太大,难以合成一个声音。外面看,是旋律上难以合一;裡面看,是生命的内在次序难以合一。

因为流行音乐,强调个人独特经验的演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调调,自己的弯弯。而公共崇拜,却是一个在舍己的磨练中、获得真正自由经验的过程。一个人独自敬拜神时,很难察觉你的自我中心。因为你又是主席,又是讲员,又是会众。你的敬拜看似淋漓尽致,只不过因为一切都由你说了算。于是你也难以区分自己的感动,是因着在神面前的降服,还是因着自己的弯弯,自己的调调?这正是圣徒需要公共崇拜的原因。崇拜礼仪(Liturgy)的原意,是指“子民的工作”,就是主日聚在一起,敬拜神所要做的每一样事工。人和动物都会经歷出生、婚配和死亡。但对人类来说,仅仅“经歷”是不够的,还要“表达”。崇拜礼仪就是灵魂向着她的君王的、外在的表达。婚礼上,新娘为什么走得很慢;生日吹蜡烛,为什么要把灯光调暗。不是有人捨不得,也不是因她悲伤。是生命在这一刻的喜乐和尊严,需要 show 出来。

没有任何事,比对上帝的崇拜更需要细緻、庄严和集体的表达。什么是自由的敬拜,就是诗班明明有十几个人,却匯成了多重而专一的声音;每个人胸中的气息,如圣灵在他们裡面同时吹气;每个人都克服了自己的调调,割捨了自我的中心;在事奉、搭配、顺服与彼此关怀的心志与操练中,唱出一首同心合意的诗歌。那时,每位诗班成员都将流泪欢呼,说,“我终于自由了”。不和其他人一起敬拜,不知道敬拜就是十字架。当夫妻二人牵手祷告、赞美和读经;当母亲和孩子在饭桌上、沙发旁一起敬拜神,克服代沟、放下权利,依靠圣灵亲近神、也相互亲近时;他们也将欢呼,说,“我们终于自由了”。信徒的彼此同工,则是团契中的崇拜。当你和同工在服侍中被磨得不成人样,你们渐渐有了基督的样式。你们也会欢呼,说,“我终于自由了”。

弟兄姊妹们,我实在为你们,也为自己感谢神。因为真正的自由的经验,只能在基督裡,在教会中,在圣徒之间才能获得。所以请你们记得,如果非要吵架,请一定和弟兄姊妹吵。因为若和不信的人吵,就与你无益了。有人说,礼仪显得死气沉沉。但我会说,若你和弟兄不能在圣餐前和好,若你单单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感动得一塌煳涂;那才叫死气沉沉,因为就连你的欢喜都散发着死亡的味道。不是崇拜的礼仪要死下去,是你作为主耶稣的崇拜者要活过来。没有礼仪的崇拜是贫乏的崇拜;没有礼仪的崇拜,虽有表面的轰动,却只是个人主义的汇集。因为信仰不是独唱,信仰是加入宇宙中的唱诗班。

在你们中间赞美主的僕人王怡2010 年 3 月 25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