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从呼而嗨哟,到哈利路亚(诗 110-112 )

王怡

我们这个民族,要经过千万人的血,才能从“呼而嗨哟”,到“哈利路亚”(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要经过一百年的苦难,才能从“光荣、伟大、正确”,转向“圣洁、公义、良善”。甚至要熬过两千年的黑暗,穿越两百年的历史三峡,才不再盼望“大救星”,转而盼望“弥赛亚”。

诗篇 110 篇,是最伟大的弥赛亚诗篇。甚至说,对福音而言,这是最重要、最宝贝的一首诗篇,也不为过。

因为这是耶稣和使徒,不厌其烦,反复引用,次数最多的诗篇。只是第1 节经文,新约就引用了 10 次以上。

因为这是很奇怪的一节经文。大卫说,“耶和华对我主说”。意味着一件令人震惊的事:

在上帝与大卫之间,还有一位高于大卫的主和王。
一方面,如果上帝只有一位,这就意味着,在人间,大卫并不是最高的王。在人类之中,必有一位比大卫更高的。

另一方面,如果大卫是人间的君王,是上帝所拣选的以色列的统治者。这就意味着,不可能还有比大卫更高的人。比大卫更高的,一定是神。

事实上,这节经文把弥赛亚的盼望,或“弥赛亚到底是谁”的悬念,推到了一个自相矛盾的节骨眼上。

所以,耶稣才用这节经文,反驳那些否认祂是神的儿子的人。

法利赛人聚集的时候,耶稣问他们说:“论到基督,你们的意见如何? 他是谁的子孙呢?”他们回答说:“是大卫的子孙。”耶稣说:“这样,大 卫被圣灵感动,怎么还称他为主,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 把你仇敌放在你的脚下。大卫既称他为主,他怎么又是大卫的子孙呢?” (太 22:41-45)
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看起来不可能的可能。才能解释诗 110 篇的这个悖论。

那就是,比大卫更高的、大卫称他为主的这一位弥赛亚,既是人,又是神。

因为按着大卫之约,弥赛亚必须是大卫的子孙。但按着大卫的诗篇,弥赛亚必须是大卫的主。

换句话说,统治和拯救我们的,必须是我们中间的一位。但又必须同时不是我们中间的一位。

上周和一位慕道的友人分享。提到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呼而嗨哟”,和“万岁、万岁、万万岁”的红色文化,几乎限制和剥夺了我们去崇拜上帝,去赞美基督的能力。

因着长期的“伪父临朝”,你不敢再去相信一位真正的父亲。因着曾经虚假的集体主义文化,你不敢再去拥抱在基督里的团契。因着对领袖、名流和大师的个人崇拜,你不敢再去崇拜一位行走在我们中间的人子。

大卫在写这首诗篇时,显然意识到了,弥赛亚并不仅仅是他在肉身上的子孙,因为这位子孙不会俯伏在他面前,称他为自己的父。反而,大卫必须俯伏在这位子孙的面前,称祂为自己的主。

而耶稣的意思是说,除非你承认我就是神,我与父原为一。不然你就是在崇拜和跟随一位人子。而这是与诫命不符的。

但另一方面,除非你崇拜的是一位眼睛看得见、甚至可以亲手触摸的人子,不然崇拜一位并不在活在你们中间的上帝,是不可能的。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信仰一位中保。或者说,除非我们信仰一位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保,不然我们就绝不可能信仰上帝。

这就是改教时期所说的“唯独基督”,或当代教会所说的“基督中心”的意思。

有人说,以基督为中心是不对的,应该以上帝为中心,即以三位一体的上帝为中心。

这个貌似正确的说法,忽略了保罗神学的焦点,也忽略了福音的核心。因为这个说法没有考虑人的全然败坏,而假想了一个从上帝眼里看过去的客观命题。换言之,这不过是一个法利赛式的、正确而无用的命题。

事实上,一切信仰命题,都必须是救赎性的命题。即对全然败坏的罪人来说,他的信仰和生活怎么可能以上帝为中心呢?

答案是根本不可能。除非他信靠福音,并持续活在福音中。

而福音的核心,就是保罗所说的,“我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

意思是说,对罪人来说,以上帝为中心的方式和道路是什么呢?

答案是,只有基督是唯一的方式,只有基督是唯一的道路。

简单来说,相信以基督为中心,是以上帝为中心的唯一的道路、方式和手段。这个叫基督教信仰。

不相信以基督为中心,却相信或认为自己是以上帝为中心的。这是一切道德主义的信仰。

用约翰的另一句话来表达,更简洁。

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 (约一 2:23 )
换言之,在基督再来之前,一切信仰的命题都必须是福音性的,即救赎性的。一切信仰命题,都必须站在蒙恩的罪人的位置上说出,而不能站在已成为完全的假想的受造者的位置上说出。

只有那位既是神、又是人的基督,才是我们在这末世中,崇拜和信靠上帝的中心。

这不等于我们将父的荣耀,归给了子。因为父乐意将我们一切的目光,都转向祂的爱子。父说,我们看见子的时候,就看见了祂。因为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父表明出来。而这就是我们敬拜祂和荣耀祂的最好的方式。用你全部的目光和激情去看见基督的十字架吧。不然,我们就什么都看不见。

因此,对那些宣称我们的信仰是以父为中心、或以三一上帝为中心的,自以为政治正确的人,耶稣有另一句责备他们和提醒他们的话。

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 “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 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
吗? (约 14:8-10)
而这番对话,正紧接在耶稣说出“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之后。

回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困境。绕开十字架,去崇拜一位崇高、神圣和无形的上帝,是不可能的。凡以为自己是在崇拜上帝的,其实崇拜的只是自己。

而崇拜一位我们中间的英雄、圣徒和超凡的领袖,却不相信他就是上帝,这是邪恶的偶像崇拜。

我对那位慕道的友人说,我们真正需要摆脱的,其实是这两种虚假的宗教或类宗教文化。而所有人,都活在这两种法利赛式的宗教类型及其变形中。

然而,摆脱这两种虚假宗教的唯一道路,就是弥赛亚的信仰。只有真钞能驱逐假钞,只有真父能赶走伪父。

事实上,没有哈利路亚,就不能告别呼而嗨哟。除非我们读懂了这首最伟大的弥赛亚诗篇,相信大卫的子孙,就是大卫的上帝。不然,我们就将永远活在各种以人为神的偶像崇拜中。即使你什么都不信,那你显然就是以自己为神。

而如果我们不能进入诗 110 篇的弥赛亚盼望,那我们与诗 111 和 112 这两首姊妹篇,就无分了。因为诗 111 是描绘一个弥赛亚王国,诗 112 篇是描绘一个弥赛亚群体。

111 篇说,在弥赛亚王国中,上帝是如何公义。112 篇说,信仰弥赛亚的群体,将如何在这个国度中倚靠和满足。

主基督啊,你这卑微的上帝之子,你这无能的大能者啊,使我崇拜你,信靠你,以至于我不再崇拜任何人,也不再信靠一切受造之物。

主基督啊,你这在大卫之后来的,又是在大卫之前的啊,求你将福音的奥秘,赐给一切你所爱的罪人吧。因这是何等奇妙的事,我是混蛋蒙主恩,我是乞丐变王子。愿你从此使我心里满足,使我灵里倚靠,使我在世界面前
一无所求。

2018年7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