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宗教与福音(赛 3-5 )

王怡

从五旬节彼得的讲道开始,使徒不断引用先知。而以赛亚书是路加引用 最多的一卷旧约。同时,在福音书中,耶稣引用最多的一卷旧约也是以赛亚 书。

以赛亚传讲的福音,就是耶稣和使徒所传讲的福音。赛 1-39 章,用一句话来总结,叫“祝福藏在咒诅里”。

所以,《以赛亚书》被称为是旧约中的福音书,有人甚至称它是“第五福音书”。

希伯来书第 11 章 37 节,描述了先知们的命运。他们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到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这里的“被锯锯死”,就是指以赛亚被玛拿西王锯死。

先知都是基督的预表。先知书都是福音书的先声。先知走了一条与基督相似的路,他们不但宣告了一个活在罪恶中的悲惨命运,而且亲身承担了这悲惨的命运。这使他们所宣告的弥赛亚的盼望,真切得不能再真切了。

先知告诉我们一件事,在罪人中间,好都是相对的好,坏都是绝对的坏。

其实,在以赛亚传道蒙召之前,犹大和以色列的国运并未衰败。而是相当富裕和平稳,至少在乌西雅王治下,犹大有过一段昌盛岁月。然而,2-5章,以赛亚都在责备以色列而宣告上帝的审判。他提到腐败,法官贪赃枉法,孤儿寡妇被歧视,等等。然而,最主要的,是以赛亚严厉地抨击宗教生活的败坏。

也就是说,在这几章里,先知不是在指责坏人有多坏;而是在指责好人有多坏。

这和耶稣是一样的,以赛亚和耶稣一样,他们最痛恨的人,都是有宗教的人,有敬拜、有献祭的人。先知说,看啊,那些有教会生活的人多么坏!他们振振有词地说着连外邦人都感到脸红的话,干着连迦南人都不齿的苟且之事,然而他们却为这一切,配上了属灵的高调,甚至为每一件罪案都引用了经文。

如罗马书 3 章 22 节所说,原来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没有义人,连一个义人都没有。

如何证明这句话呢,不是揪一个最坏的人出来,而是揪一个最好的人出来,说看哪,这个人亏缺了神的荣耀!

以赛亚书 40 章 3 节,是全书的伟大转折。在那里,有人声在旷野中喊着说:预备耶和华的道。然而先知的信息,就将步入新约的盼望。但前面的1-39 章,却为我们堆积了足够大的心理冲击,目的是揭示宗教与福音的区别,好让我们当中最优秀的、最敬虔的、最自以为是的人,捶胸顿足说,我是一个罪人被赦免,我是一个混蛋蒙主恩。

以赛亚书提醒我们,向不信之人传福音的主要方式,就是告诉他们,我们是怎样的罪人。因为 2-5 章,不是宣布无宗教之人的罪恶,而是揭露有宗教之人的罪恶。无宗教之人的结局当然是沉沦,然而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有宗教之人的结局仍然还是沉沦。

以赛亚和保罗一样,他们主要不是向无神论者传福音,而是向有神论者传福音。因为那个时代几乎没有无神论者,无神论者是现代社会出现的怪胎。

换言之,以赛亚是向有神论者传福音。不但如此,其实迦南各族也是有神论者。严格来说,以赛亚是特别向着一神论者传福音。当时的世界上,只有犹太人才是一神论者。只有他们是单单敬拜耶和华的。然而,以赛亚仍然向着单单敬拜耶和华的人传福音。

这是福音中最艰难的部分,单单敬拜耶和华的人还需要福音吗?如果他们仍然需要耶稣的福音,何况我们这些外邦人和现代无神论者呢?

以赛亚书告诉我们,福音从根本来讲,不是给无神论者的福音,而是给有神论者的福音。无神论者连神的存在都不相信,他需要迈出的第一步,是成为有神论者。然而这个转变其实和福音无关,或最多只算福音的一个预备。

福音是传给那些自以为相信和敬拜上帝的一神论者的。福音的焦点就是告诉一神论者,其实你们的相信和敬拜,都是一种毫无价值的宗教生活。福音是对一切耶稣之外的宗教生活的否认。福音宣称,不相信耶稣的一神论者,是注定将沉沦地狱的大儿子。

但我们有一个巨大的误解,就是常常将一个无宗教之人向有宗教之人的转变,误认为信耶稣。这不但因为我们没有读懂福音书,也因为我们没有读懂先知书。

以赛亚告诉我们一件可怕的事,就是在地狱中住满了有神论者。古往今来沉沦在地狱中的人,有神论者以绝对优势完胜无神论者。

先知书告诉我们,在整个旧约中被审判的都是有神论者,而且包括一神论者。

那么,宗教与福音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呢?以赛亚告诉了我们有宗教之人的三个特征:第一是拜偶像,第二是行为主义,第三是以良心自夸。

初代教父俄利根说,人们不但用雕塑来为自己造神,而且常常用想象来为自己造神。所以希腊人制造出各种哲学意见,这就是偶像。保罗说,“希腊人求智慧,犹太人求神迹”。这都是偶像。当约翰福音用“LOGOS”来称呼基督,宣告“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就意味福音书定了所有希腊哲学的罪,意味着希腊哲学所宣称的形形色色的 LOGOS,都是假神。

同样,当以赛亚说,“万军之耶和华,要从耶路撒冷和犹大除掉众人所倚靠的和仰赖的”(赛 3:1)。这是句很讽刺的话。因为诗篇不断宣告我们所倚靠的是耶和华。倚靠祂胜过依赖王子,胜过靠车和靠马。但耶和华却说,祂要从耶路撒冷,从敬拜祂的一神论的以色列中,除掉他们所倚靠的一切道德行为,一切假冒为善,一切以敬虔为得利门路的自义其义。

以赛亚宣告说,福音就是“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赛 4:6)。福音是一个绝对的遮盖,是以基督的义来遮盖我的赤身。

无论我做了什么道德高尚之事,无论我履行了怎样的宗教义务,我仍然是赤身的。我的身上,除了配得上帝公义的愤怒,就不配承受任何恩惠。福音就是唯有基督的十字架,能够将“祸哉”,转变为“有福了”。

主啊,拿掉我身上的宗教习俗,拿掉我身上那些比无宗教之人更不堪的宗教的自义吧。让我躲藏在基督的宝血里面,无论魔鬼怎么引诱我,怎么喊我的名字,都让我充耳不闻,闭营不出,因为我单单倚靠基督的得胜,单单依赖基督的复活。

2018年7 月 31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