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基督啊,我愿你来(箴 8-9 章)

王怡

在歌罗西书第 1 章,保罗宣告了一位“永存的,创世之前的基督”: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 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 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 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
同样,在以弗所书第 1 章,保罗讲到那万古以来所隐藏的救赎奥秘时,也宣告了一位创世之前的基督: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 洁,无有瑕疵。
再往前追溯,这个奥秘,乃是由基督亲自宣告的。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中,耶稣提到了祂在永恒中的存在: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 耀。(约 17:5 )
在回答犹大人的诘问时,基督也宣告了祂在道成肉身之前的存在: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 (约 8:58 )
引用这些新约经文,是要表明,这就是箴言第 8 章的伟大意义。箴言中的两位女子,与淫妇和愚昧的妇人相对应的,是一位被称为智慧的女子。

在 1 章 20 节那里,这位女子首次开口说话,在大街上和城门口,扬声发出智慧之言。

到 8 章 1 节,在一大段远离淫妇的教训之后,这位女子再次出场,扬声发出智慧之言。而且,她开始介绍自己,有一个惊人的出身。就是这智慧在创世之前,就与上帝同在。这智慧,不但在一切事物被造之前就存在,而且还参与了上帝的创造。甚至,这位“智慧”宣称说,不但君王都是藉她而立(这使我们想起诗篇第 2 篇),而且万物都是藉她而造的。

事实上,当耶稣宣告没有亚伯拉罕之前,就有了他时,这话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是对箴 8:22 的重复:

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 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
耶稣把那位隐藏在箴言中的、与上帝同在的、作为创造者的智慧,应用在自己身上,宣告他就是箴言中那永恒的智慧。

同样,当保罗宣告,基督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时,保罗也是在直接重复和应用箴言 8 章 23-31 节:

从亘古,从太初,
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没有深渊,
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大山未曾奠定,
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
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
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
他立高天,我在那里;
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
上使穹苍坚硬,
下使渊源稳固,
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
立定大地的根基。
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
日日为他所喜爱,
常常在他面前踊跃,
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
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
而如果我们继续向前追溯,这幅圣子与圣父在创世之先的荣耀和创世之时父、子、灵同在的画面,就是整本圣经的开端,即创世记的第 1 章 1-3节:

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约翰福音宣告,基督就是创世记所说的神的话(道)。这道既是创造的源泉,也是拯救的源泉。救恩的奥秘,就是这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而耶稣和保罗也宣告,基督就是箴言所说的神的智慧。远离淫妇的唯一方法,不是修身养性,而是亲近那位智慧的女子。

所以,箴言以男女的关系,来描述人生的两条道路,假设世人是一个少年男子,那么,你所亲近的到底是哪一位女子?箴言也以身体的结合,来暗示堕落或拯救。意思是说,你的堕落或救赎,都在于你与另一位之间的“联合”。

拯救的意思,就是与基督联合,与智慧成为一体。灭亡的意思,就是与撒旦联合,与愚昧成为一体。

所以在第 9 章,智慧和愚昧,这两位女子,都在积极的招呼和邀请少年,到自己这里来。

而智慧,在介绍了自己惊人的出身之后,又放下身段,放下自己的矜持、羞涩和尊贵,为使少年人远离淫妇和死亡,而主动向他们发出邀约,如那位降卑自己的人子一样:

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 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 (箴 8:34)
在哥林多前书中,保罗也以身体的联合,来比喻我们的堕落和救赎。并反过来警告我们,对基督徒来说,身体上的淫乱,是属灵的淫乱的结果。而身体上的淫乱,也并不仅仅意味着身体上的犯罪。因为基督徒的意思,就是已经与基督联合的人: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是基督的肢体吗?我可以将基督的肢体作为娼妓的肢 体吗?断乎不可!岂不知与娼妓联合的,便是与她成为一体吗?因为主说:
“二人要成为一体。”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 6:15- 17 )
同样,在启示录中,那淫妇就是与撒旦联合的世界,那妇人就是与基督联合的教会。

基督啊,我愿你来,征服我,吸引我,使我们单单与你联合。道成肉身的主啊,我愿你来,亲自“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林前1:30)。再来的君王啊,愿你夺得我的心,使我的心容不下别人,使我单单因为被你深爱,而救我远离那一切情欲和污秽。

2018年7 月 17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