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戏(林前4:9)

—— 北京守望教会证道系列之一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4:9
显示

守望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我们来看一段经文,哥林多前书四章九节,保罗说: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这段经文也是上个主日我在秋雨之福教会分享的。

自从户外敬拜以来,我一直在寻求神对守望教会的心意、对中国家庭教会的心意。在寻求的过程中我感到我们成了一场戏,不仅在属灵的层面,甚至在肉眼看来都成了一场戏。保罗的比喻引用了罗马人非常熟悉的游行场面,那就是罗马将军的胜利凯旋,用盛大的游行展现军队的威武,炫耀一切的战利品,在队伍的末尾,当对方被俘获的最高将领、甚至国王戴着锁链在囚车上出场的时候,是游行的最高潮部分,此时整个罗马城欢呼雀跃,罗马人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我们中间有年龄较大的人也应该看到过死囚游街的情景,1983年我上小学3年级时在街上看到几个卡车,车上拉着囚犯,其中有被判死刑的,很像电影里的情景,囚犯被五花大绑,身后插一个牌子。保罗把我们使徒列在游行队伍的末后,从某个角度讲,这是游行最高潮的部分,是被耻笑的最高潮、被羞辱的最高潮,也是这个世界得到极大满足的最高潮。中国古人曰人生如戏,那请问你在此演的是哪一出?基督徒的舞台是什么舞台?在初代教会,使徒们常常从两个维度来安慰、鼓励受患难的神的儿女,这两个维度让我们理解什么是基督徒的舞台。

一、从时间维度、天使的存在来理解基督徒的舞台

第一个维度是时间的维度,也称之为末世论的维度。那个日子指的是末世审判的日子,是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是眼睛看不到的日子,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的日子,是无法预测、无法在你的记事本上作安排的那个日子。什么是世界末日?什么是我们的舞台?不是你肉身死亡的那天,不是我们被赶到街上敬拜的那天,不是你的公司破产的那天,不是你失业、失恋的那天,而是那个日子,就是主耶稣再来的那天,这是我们的舞台。我们的舞台一直延续到那个日子,世人的舞台一直延续到肉身死亡的那个日子,这是我们的差别。那个日子叫我们在永生的维度下思考今天所遇见的事情,中国知识分子喜欢讲当下,为什么讲当下?因为他们没有永生,没有办法从那个日子回头来光顾今天、理解今天。但今天主给你们的一个祝福,也是一个挑战,就是神的儿女必须从那个日子回过头来理解今天所遇见的一切,这就是舞台。

  1. .保罗、彼得常常提到天使的存在,彼得在彼得前书第一章说: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我站在这里传道的时候,是站在天使面前传道,你们听道的时候是在天使面前听道。这提醒神的儿女灵界的真实性,提醒你们不是这个舞台上的唯一的演员。使徒提醒你们,当你们在街上被带走、在家里被拦阻不能出门时,你们在世人眼前就成为一台戏,这台戏同时是在天使面前,在这个舞台上,不只有你们在演戏,天使也在演戏。初代的一位教父在提到这段经文说:保罗在与魔鬼撒旦的争战中成为一台戏,因为圣徒们在地上事奉他们的主值得天使观看。你们所遭遇的一切值得天使在观看,这给我们很大的安慰。
  1. .我们知道不但我们有一位主,他创造世界彰显他长阔高深的爱,而且还有灵界的众天使与我们同工,所以圣徒在地上事奉主,在主耶稣基督的患难国度里一同有份,他们就与天使一同与主同工。我记得小时候每逢有外宾到来,广播里就提醒请注意仪表,不要随地吐痰,因为有国际友人在场。大家此时都很留意自己的举止行为,可是等国际友人一走,扭头就开始随地吐痰。保罗的意思是告诉你们所做的一切均有国际友人在场,有天使在场,保罗嘱咐提摩太的时候也这样讲,我也在那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我所传讲、交托你的这一切你要持守,不要偏离。
  1. .提醒我们不是唯物主义者。有人会反问说:对基督徒来说这还需要提醒吗?是的,需要提醒。我们的思想言行常常反应出我们好像是唯物主义者,为什么?是因为你们没有看到那个广阔的舞台,你以为舞台只有960万平方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大,你以为只有2011年这一年你所做的全年计划那么大,你以为只有自己在家庭、公司里追求的目标那么大,你不是唯物主义者,你要意识到天使在观看。

第三,提醒我们在一切的人际关系中有天使在场,其实就表明耶和华神的在场。当你们与警察相对的时候,记得有天使在场。保罗不断提醒我们要意识到这一点,中国古人虽然不认识耶和华,但是他们敬天,人在做,天在看,所以弟兄姊妹,你们主日无论在哪里敬拜,无论在做什么,知道天在看,你知道这天是耶和华的天。

所以我们成了一台戏,在众人面前,在末世之前,在诸天之下,多么广阔的舞台!我们教会有一个慕道友是学电影的,他特别想演张艺谋的戏,只要能上张艺谋的戏,哪怕演路人甲也没关系,哪怕一出场就被打死了也没关系。弟兄姊妹,我们也是一样,只要演耶和华的戏,我不在乎演什么角色,我不在乎是否一出场就被打死,我不在乎在戏里受多少苦,因为我演的是耶和华的戏。我们成了一台戏,的意思不是假的,的意思是见证,是道成肉身的信仰,的意思是神的旨意行在地上,行在我的生命当中,就是见证和彰显上帝的荣耀。

哥林多是一个世俗的世界,当教会来到哥林多的时候,有两个关键点:第一,福音从耶路撒冷传来,耶路撒冷在当时的罗马人看来就是乡下,好比一个人从夹边沟跑到北京传福音说:你们信错了,救主在夹边沟那里。这对罗马人是极大的挑战,福音现在要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影响罗马、并要得着罗马。第二,福音要面对罗马带来的一切世俗文化的挑战。世俗文化对基督徒生命的诱惑试探在于,它要把绝对的信仰变成相对的信仰,把为主受苦的变成吃饼得饱的信仰,把独一的真神变成诸多偶像并存中的一员。这种挑战和压力,从教会来到哥林多开始,两千年以来一直延续到现在。

二、中国教会面临的两个转折点

今天主使你经历的让你看到中国教会也面对两个转折点:第一,福音开始进入眼睛看得见的舞台。我们常常祷告,巴不得中华归主,神州归神,福音要传遍中国,我们就要知道现在是关键点,在这个关键点上,为主受苦的人有福了。第二,中国家庭教会有非常敬虔的传统,愿意为主受苦、摆上自己,这个传统也来到一个关键点,进入繁华的哥林多、雅典、罗马。你们北京好比是罗马,而我们成都好比是哥林多。这个关键点是什么?去年在南非召开洛桑会议,全球将近三千位教会领袖出席,有个机构做了调查,问这些领袖们在全球他们面对的最大的压力挑战是什么?百分之七十的回答是世俗主义,另外的人则回答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确是我们宣教路上的最大拦阻,但是世俗主义不是在我们宣教时带给我们冲突,而是在我们主日崇拜的时候给我们的冲突,是在我们团契相交的时候,是在两个基督徒祷告的时候出现在我们当中。从教会来到哥林多开始一直到今天,我们看到北京家庭教会几乎面临同样的挑战。

我在成都为守望教会祷告,我怎么祷告呢?我们教会在19楼,我每周爬一次,我就在爬楼的时候为你们祷告,一层就是一周,我就祷告你们经历19周,我在这里并不是说预言,其实我们都不知道这会延续多久。保罗讲到极强烈的羞辱和荣耀对照的时候,让我看到一件事情,也是来到你们当中非常共鸣的,如果蒙恩就是受苦,如果受苦是必须的,我们就知道:第一,当我们的事奉顺利有果效的时候,一定有其他的圣徒遭受打击和苦难。第二,当我们的事奉遭受苦难的时候,一定有圣徒的生命因此蒙福。我们为此感恩,因为我自己还有我们教会因为过去12周你们的经历而蒙恩,在中国有许多的教会、信徒因着你们蒙恩。

你们会说:牧者在家里,没有办法来牧养我们,谁来牧养我们?我看到一个事实,上帝借着你们这间教会来牧养中国的家庭教会,借着你们所受的苦难来牧养中国的家庭教会。你的一生中能有几年、有几周可以经历这样的牧养方式?将来不会再有。有的时候不需要你讲很多话,曾经有一个教会,那里的牧师离开了,没有人讲道,大家就请一个长老出来讲道,可是他从来没有讲过道,站在那里很紧张,不知道说什么。他请大家为他祷告,祷告很久,他还是讲不出来。大家只能唱歌,唱完一首又一首,最后他必须说话,他只说了一句,我知道主爱我,我也爱他。虽然只有一句话,可是这个教会从此经历很大的复兴,大家看到神在婴孩和吃奶的建立能力,在口笨舌拙的人嘴里建立能力,生命就经历复兴。

我们需要思想生命中有什么样的偶像,甚至牧者是不是你们的偶像。神在这段时间会拿走你们很多东西,每拿走一样东西的时候要思想,神要拿走我的偶像是什么?宗教改革在教会论上的主要观念是每个牧师都当有自己的会众,每个信徒都有当有自己的牧者,这是对天主教金字塔机制系统的否定。在今天特别的时候,神要你们知道耶和华是你们的牧者,神要兴起每一个小组长、每一个家长。清教徒时代一个弟兄如果几个月没有带家庭敬拜,会被停止领圣餐,因为教会认为他不配领圣餐,他阻挡了他家里神的儿女蒙福的机会。有的弟兄说,我不会带,我不行,但是神往往借着处境来显明他的心意。

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有一次飞机失事,你们一家三口人从三万英尺的高空坠落,掉入孤岛,这一家人中谁是牧师,当然就是爸爸,可是爸爸说:我感觉没有呼召。难道神把你从三万英尺的高空再扔一次就感到有呼召吗?在这样的境遇下就清楚看到你的呼召,不是你是谁呢?你无处躲藏。在家里、在小组中你必须担当,如果你去年一天读3章经文,今年读6章;如果你去年每天祷告20分钟,今年主的旨意很清楚,就是要你祷告一个小时;如果去年还没有在家里建立家庭敬拜,今年就要悔改认罪。每一个弟兄,如果家里有超过两个基督徒,你就必须有责任做你家庭的牧师,就必须有责任带领你的家庭敬拜神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