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的结局近了(但9:20-27)

王怡
证道经文:
但以理书9:20-27
显示

一、万物有结局,信徒有未来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有很多的科学家,他们相信在地球的时间之上,还有一个宇宙的时间。时间的奥秘是我们无法测透的,但是但以理书告诉我们,在宇宙的时间之上,还有一个上帝的时间。

在2012年的6月,西班牙大学的一批科学家,他们发布了一个研究结果。他们发现宇宙的时间正在变慢,而且在将来可能会完全地停止。这个跟原来很多科学家相信的理论,就是认为宇宙的时间是在加速,并且整个的宇宙是在膨胀当中,好像是相反的。并且西班牙大学这位塞努维尔拉教授说,任何的事物,一切的事物都终将冻结,就好像一个瞬间永远而短暂地留下一个快照。到整个宇宙时间停止的时候,地球也将不存在了。你会发现现在很多的科学理论跟神学都听上去差不多了。这实在是令人惊讶,让很多的唯物主义者。难以相信,因为科学家对时间的研究真的是玄而又玄。但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位天文学家,他很认同这个观点。他说,因为今天我们都相信时间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后出现的,那如果时间能够出现,时间当然也会消失,不是衰老,衰老是一个时间的概念。他说不是整个的宇宙有一天衰老了,而是消失,会忽然地不见。

你知道大部分的人,并不相信,也不同意说人类的历史是上帝原初就已经预定的救赎的计划,大部分的人依然相信,人类的历史是属于人类自已的。

所以,亲爱的朋友,你之所以绝望、痛苦、迷茫,恰恰是因为你认为你的人生是属于你自已的,所以你要担当你一切的行为的后果,你要自已去承担你一切的选择的结果。所以在本质上,你会失去选择的勇气和能力。如果你好像我一样,经常都会作一些很愚蠢的选择,作出一些很错误的决定,那你就无法去相信一个建立在你自已的决定和你自已的行为的基础之上的一个未来,甚至让我说你就可能没有未来。你希望换一份工作,我常常在代祷的事项里面看到,平均每周至少有两个弟兄姐妹要换工作。这本身可能没有错,但错的是你可能认为你的工作是属于你自己的,这就是大错特错,就好像我们的习主席以为中国是属于共产党的一样。但是一个叫小敏的中国农村的姑娘,她却认为中国是属于上帝的,就好像但以理一样。在被掳的时期,他认为巴比伦是属于上帝的,他认为波斯也是属于上帝的,时间是属于上帝的,历史是属于上帝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这里宣告一个好消息说,未来是属于上帝的。我们宣告一个好消息说,信靠上帝的人,信靠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人,无论我们的生命当中有多少愚蠢的决定,有多少错误的行为,然而信靠神的儿子的人,是有未来的。

我们看到万物的结局已经近了。在不信的人眼里,这句话实在是一个咒诅,这句话是令人恐惧的,是令人绝望的。但是对神的儿女来讲,万物的结局近了,是一句多么美好的话,是一句可以来安慰我们当中一切的受伤害的人,一切的在困苦和迷途当中的人,一切的感受到生命当中的无力的人。因为上帝要在我们当中彰显他那必将降临的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度。

二、祷告蒙垂听,预言须正解

我们来看但以理在第九章的祷告,他的祷告被垂听。因为加百列火速地赶来,我要向你所讲的。耶和华上帝启示你的,是你刚刚开口的时候,你这大蒙眷爱的人,这异象就已经赐下来了,好像圣经里面说,你舌头上的话,我每一句都知道,你还没有说出来的时候,神已经垂听。

这其实是表明,不是因着你的祷告,改变了人类的历史,是不是因为但以理的祷告改变了整个以色列的历史?不是的,在这里有一个更重要的词,是因为你是大蒙眷爱的人,上帝在永恒当中所决定的,上帝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所应许我们的福音,要临到那大蒙眷爱的人。这世上所发生的一切,之所以会发生,是为着那大蒙眷爱的人。就好像罗马书第八章说,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但实际上我们在整本圣经里面会看得更清楚,首先不是让爱神的人得益处,首先是让那神爱的人得益处。是因为神眷爱你,是因为神无缘无故地拣选了你,是因为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莫名其妙地为你死,所以你的祷告被垂听,所以你连话还没有说出来,就已经被垂听。历史不是掌握在你祷告者的手中,历史是掌握在那一位眷爱你的守约施慈爱的。你的主的手中,正因为如此,我们向他祷告。

但是接下来,加百列所讲的对异象的解读里面,却让我们觉得非常地绝望。第一,你一定不希望你的祷告,象但以理这样子马上得到垂听的,因为但以理祈求结束被掳七十年,然后上帝还给他七个七十年。哪有这样祷告蒙垂听的,你向上帝祷告说,主啊,我得了癌症,你希不希望七个月之后就好,然后上帝说还有七十个七个月。这算什么回应祷告?以色列人的苦难,求你照着你的先知耶利米的预言,结束那被掳七十年。可是天使却宣告,是的,这七十年是要结束,但是接下来,还有七十个七,或者叫七个七十年。你听到这里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绝望呢?第二,加百列预言,有一位至高的受膏者将要来临,在整个旧约里面,这是以色列人对于未来真正的盼望啊,包括但以理在第七章里面,已经讲到那一位,好像人子驾着天云而来的,那一位受膏者就是基督,就是弥赛亚的意思。可是在这里却出现了一个再次令人绝望的转折说,那个受膏者要来,不过那个受膏者要被剪除。这算什么盼望呢?

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好像《马太福音》的第十六章里面,耶稣问彼得,你说,我是谁?彼得说你是基督,你是受膏者,你是永生神的儿子。好,耶稣说,我告诉你人子必要受害。我们刚刚认出来了,我们跟随的这一位夫子就是我们所等待的弥赛亚,就是整个以色列,整个人类的盼望,我们已经等到他来了,而且我们认出他来了,然后,他告诉我们,我要被杀死。所以在那一刻,彼得跟耶稣的其他的门徒们是多么地绝望,因为他们不明白。那么我相信在但以理书的第九章的但以理也是如何地绝望。我们刚刚跟对一个老大啊,老大就告诉我们,他要被杀,我们都以为他是要像大卫一样地荣入圣城耶路撒冷,是要到那里做王,然后他告诉我们王要被钉在十字架上。这算什么祷告蒙垂听?

1.七十年谈安息

所以在第九章的预言里面,我们把重心放到七十年和七十个七,但以理书跟《启示录》里面,都充满了七、七、七。这样一个我们称为完全的数字。我们首先来看这个七十年。因为这个好像是上帝对悖逆他的以色列的一个有期徒刑的判决,就是把他们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又把他们交在古列王的手中。在教会的历史上,解经书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应对。我不能把所有的解释在今天都给你们。但是我们会看到第一个解释的路径,就是他是指实际的年数。有很多的人,他们真的就是从这个点对到那个点就是刚刚七十年。但是我们从圣经里面会看到,你无论怎么凑都凑不到七十年,因为有各种不同的计算。在但以理书里面,但以理第一次被掳,就是以色列第一次被掳,是公元前605年。然后到公元前539年巴比伦灭亡,到公元前538年耶和华就激动古列王的心,使他下令让第一批犹太人开始归回。如果这样子算的话,应该是66年,不到70年。

那么在《历代志下》里面,不是这样算的,《历代志下》里面说那个被掳的起点是公元前586年,也就是最后一次被掳,因为最后一次被掳的时候,摧毁了圣殿,烧毁了耶路撒冷。前两次被掳,是部分的被掳,抢了一些东西,掳了一些贵族王室就走了,但是那个国还在那里。但是到586年,是彻底把圣城给烧了,把圣殿给毁了,以色列就没了。如果从586年来算到539年,就是古列王下令重建耶路撒冷,下令可以归回的时候。是多少年?47年,那这个是大大地低于70年。我们再举一个例子,先知撒迦利亚是被掳归回之后最后的几位先知之一,《撒迦利亚书》的第一章的第七节,那里是指后来的波斯的大流士王的第二年的十一月,那个时候,他在异象当中看到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恼怒耶路撒冷和犹大的城邑已经七十年。你不施怜悯要到几时呢?那个时候是公元前的519年,那个时候先知撒迦利亚仍然认为,被掳七十年的,这个有期徒刑还没有结束。那这样从605年到519年,你算一算有多少年呢?86年,就超过70年。

我知道有很多的解经,根据是这样的,因为被掳有很多不同的年份,三次被掳,归回也是三次归回。所罗巴伯一次的归回,以斯拉的一次归回,然后尼希米的一次归回。一次归回重建圣殿,一次归回重新宣讲律法,一次归回重修城墙,所以在整个的过程里面,你一定是可以找到一个点来对应另一个点,看起来差不多是七十年。不过,这一种的解经,其实是没有办法看到那是一个真正的实际的年数。

所以在《启示录》跟但以理书里面,我们把“七”都当作一个象征性的数字,七是一个代表着完全的数字。而七十年在摩西之歌里面,或者在整个旧约里面,那是一生的年数。七十年的刑期是代表着一辈子,七十年的意思就是一辈子。在中国的文化里面,一个甲子六十年,就是一辈子的象征,虽然很多人其实是活过六十年的,但是一个甲子就是一个世代的象征,它就是代表一辈子。

我们来看第三种的解释,在圣经当中,七首先是指向什么呢?安息。在上帝的创造里面以及在上帝对以色列人的救赎的应许当中,七是指向在时间和空间当中的一个安息的应许。让我们首先看创世记的二章一到三节:“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一个时间当中的应许。这是从创造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七乃是指向上帝那个创造的目的,指向那个受造之物与神同在的真正的目的,就是在他里面的安息。上帝创造了时间,上帝创造了空间,你知道在中文当中,宇跟宙就是表达时间跟空间。宇宙的意思就是时空,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当创世记的第一章和第二章描绘了上帝七日的创造之后,上帝首先是把什么分别为圣呢?上帝的第一个应许跟赐福,是指向什么呢?时间,神就赐福给第七日。各位,上帝首先不是把祝福赐在空间里面,而是首先把赐福放在时间里面。安息日乃是指向上帝要在时间当中来筑一座坛,乃是一座时间当中的圣殿,乃是指到,我们真正的盼望是什么?我们的盼望是在时间当中。

位,如今天也是一样的,自从上帝创造以来,如果有一个人不把他的盼望放在时间当中,而放在眼睛看得见的这个空间当中,无论是你所买的,那130个平米还是这960万平方公里,还是整个的地球,还是你已经登月,你都会失去上帝的祝福。因为祝福是指向未来的,祝福是指向那将要来到的一个新的世界。上帝赐福给第七日,第七日代表什么?第七日代表在上帝里面,永远同在的那一个新的世界,那一个创造的最高峰,创造的最高峰是第七日所象征的。到了新约当中,我们知道,就是在耶稣基督里,另有一个安息日的安息。

那接下来,在人类堕落以后,上帝拣选了以色列作为他的百姓,重新把那一个已经失去的安息,那一个已经失去的对于未来的盼望赐给他们。人们不再对未来有盼望,我们说过未来的意思就是什么?死了以后,人们不再对死了以后有盼望,所以人们最主要的在历史当中的工作,就是指向对空间的征服,所以整个人类的历史离开了对上帝的盼望之后就是圈地,而不是守主日为圣。所以,今天我们来到神的圣殿当中敬拜他,我们是不是很划不来的?我们今天分别出来敬拜神,人家都在外边圈地,等我们走出教堂之后,地又被圈少了一点,因为他们是在空间当中为王。但是神的儿女,要在时间当中为王,所以上帝就再一次地赐给了以色列一个盼望,一个在时间当中的应许,就是在西奈之约当中的安息年。

“耶和华在西奈山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各位你知道“那地”是代表什么?那地如果往前说,是来替代那一个你们因着犯罪而失去的伊甸园。如果往后说,是指到将来要进入的真正的新天新地,上帝的新的乐园。所以,“你们进入我所赐给你们的那地”,那是代表上帝救赎当中的一个应许,“地就要向耶和华守安息”。为什么地要向耶和华守安息?因为我所赐给你们的,不是要在万国当中来建另外一个,列强当中再建另外一个在地上的帝国,一个跟地上的国家去拼土地,去圈地运动的一个国家。不是。我拣选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美地,是要在那里来彰显那一个本来在亚当的犯罪里面失去的上帝对第七日的安息的应许。所以,六年你们要耕种田地,你看见六日要工作,第七日要安息,现在还要加上六年要工作,第七年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这一年不可耕种土地,不可修剪葡萄园,这一年这地要守圣安息。

那以色列人得到了更新的一个关于安息的盼望,得到了更新的一个对于未来的盼望,而且这一个时间当中的应许还有一个最高峰,那就是七个七,不但七年有一个安息年,而且当七个安息年,七个七过去之后,有什么呢?禧年。《利未记》二十五章十节说,“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各家”。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一个禧年同样代表着什么?往前说,代表着在伊甸园里所失去的那一个时间中的圣殿,那一个所失去的在时间当中的安息的王国,往后看呢?往历史的终末看,乃是指向耶稣基督第二次再来之后直到永远的那一个禧年。

所以耶稣第一次在会堂里面所读的就是《以赛亚书》里面,禧年的经文,你们今天听到这经的有福了,因为我要宣告禧年的来到,福音就是宣告禧年的来到,福音就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来成就,那一个在创世的时候,在第七日的安息的赐福,就是来成就在以色列的历史当中,神所赐给他的百姓的,在安息年跟禧年当中所赐下的那永远的赐福。

可是,我们接下来看到,以色列人他们是否相信,他们是否实行安息年跟禧年呢?没有,他们不相信六年劳作,第七年可以得享安息。就好像今天有很多的基督徒,仍然不相信六天工作,第七天可以放心地敬拜神,万一星期一去已经被撤职了呢?万一在星期天他们开会要评职称呢?万一星期天他们决定分房子呢?所以,以色列人也是一样,万国都在努力,我们怎么能够停一年下来呢?停一年下来那迦南各族把我们不给吃掉吗?他们不能够相信安息年跟禧年的那个赐福。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但以理书让我们不断来认识历史和时间的一个意义。加尔文讲过一句话,提到但以理书的时候,他说,光有历史感而无信仰的意识将沦为相对主义。有很多的一些文化意义上的历史主义者,传统主义者或者保守主义者。他们有一种历史感,就好像今天的新儒家,他们仍然想抓住孔孟之道,他们仍然想刻舟求剑地来为中国的明天,中国未来的时间来开辟一条道路,就是光有历史感而没有信仰的意识将沦为相对主义。而加尔文又说,光有信仰的意识而没有历史感,将陷入个人的独断。有很多高派属灵的基督徒,他们基本上不会认为我跟耶稣基督的关系,跟整本旧约有什么关系。他们基本上不会认为我信耶稣,跟整个教会的历史有什么关系,跟整个以色列人的历史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只要手中有圣经,心中有圣灵就可以了,这个就叫做光有信仰意识,而没有历史感,那这种就陷入到一种个人主义的独断里面。所有的教会的异端,都是从没有历史感的这样的信徒跟教派里面出来的。

所以,我们看到在《历代志下》里面对于这七十年有一个新的不同的解释,《历代志下》的36章第21节,讲到上帝为什么要判处他们70年的一辈子的这个有期徒刑呢?“这就应验耶和华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地享受安息,因为地土荒凉便守安息,直满了七十年”。上帝将以色列进入迦南之后从来没有守过的安息年,给他们补上了,这就是七十年刑期的意义,每七年,你们要守安息,你们没有守,现在七十年一次性地守,让地荒凉七十年。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主日不来的话,将来累计30个主日,上帝会让你一次守七十个七的。这就是上帝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上给那些不信的人的一个判决。但是在这个判决当中其实是一个祝福,你知道吗?如果上帝不以这样的一个刑罚的方式,把你不信他而没有活在这个应许当中的那七十年给你补上,那就表明上帝也说算了,说不给你们了,对不对?但是上帝把它补上,这是一个刑罚,但是如同我们上次所讲的,圣约当中有咒诅,也有祝福,这七十年同样的是代表着什么?代表着神他命定要给他儿女的那一个安息,他一定会给,所以这就是那处在这样的刑罚跟被掳当中的神的儿女,依然能够有盼望。恰恰是因着这一个刑罚跟咒诅,是圣约当中的刑罚和咒诅,所以我们仍然能够在圣约当中,能够有盼望,正因为这个是在约当中父亲对他儿女的管教,所以那个被管教的儿女,因着这个管教他觉得甘甜,因为这个管教表明了,在这个管教的背后有爱。

所以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七十年?七十年其实不是一个实际的年数,虽然大概就是七十年左右。以色列人的被掳,在历史上可以说差不多是接近七十年的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象征性的完全的数字,而这个象征性的完全的数字从上帝创世记当中的创造一直到人类堕落之后拣选亚伯拉罕及对以色列人的救赎当中都是指向那一个安息的应许。

2.七十个七谈禧年

那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为什么还会有七十个七呢?在《以赛亚书》三十章的第十五节,我们看到得救的盼望、福音的实质就是归回安息。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那七十年就是以色列人不肯的一个结果。然而我们看到,天使所预言的七十个七,七十个七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上次讲过,教会当中大部分的异端跟他们对七十个七的解经是有关的。整个这一章的焦点最后是落在第二十四节,那一个预言的核心是落在这一节的经文,就是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圣城,已经定了七十个七,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者。

七十个七跟七十年一样,让我们说,不要试图将他跟人类的历史一一地对应。你会看到很多的版本,他们来算到底是到哪一年发生哪一件的事情,那六十二个七是到哪一年,一七之半又到哪一年,最后那一半又到多少年。其实它是一个象征性的数字,就如同安息年七跟七个七,到后面的禧年,是指向最后完全的那个安息和救赎的应许。同样,七十个七在这里是指向整个禧年的应许。换言之,如果我们在时间上作一个对照的话,七十个七到底是指多少年呢?七七490年,不是的,七十个七在这里是指到从现在开始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全部的人类历史,差不多470年或者460多年以后,就是耶稣基督来到在那一七之半,他来到,他成就救恩,他在十字架上被剪除,他复活,最后耶稣基督升天,直到耶稣基督再来。耶稣基督第一次来和耶稣基督第二次来,之间有几千年,那就是这里所讲到的一七之半的最后那一半,你只有在那一个象征性的理解里面,才能够知道,那是指到,整个人类历史最后结束之前的。

我们看到在新约当中,也有一处讲到七十个七,就是《马太福音》第十八章里面,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这里七十个七的意思不是指到一个配额,不是指到,你天天在这样算张弟兄,现在已经二十个七了,你知道它不是关乎什么?次数。它是关乎呢时间当中的应许,它是关乎那一个直到完全的。各位,它不是指到你在地上,要饶恕张弟兄七十个七次,它是指到将来在天上,你和张弟兄将永远在一起。你觉得好痛苦啊,将来在天上将与张弟兄李姐妹同在直到永远,再也避不开了,那就是这里的意思。考虑到在天上你将永远与他同在,所以,在地上你要饶恕他七十个七次,你如果在地上不能够饶恕他七十个七次,将来在天上永远的同在就是咒诅,而不是祝福。

所以让我们看到这七十个七的焦点,它的应许是指向同样的七个七,是指到那禧年的象征,就是指到那弥赛亚,就是指到福音,就是指到人类的得救,就是指到最初神赐福给安息日,第七日,那一个在耶稣基督里永远的第七日。它的整个的焦点是指向弥赛亚,那一位受膏者,他要来。它在时间上就好像我们每一次祝福的时候说,那七十个七,乃是指到从今日,亲爱的弟兄姐妹,愿神祝福你们,从今日直到永远。

所以,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在他的《历史研究》当中,讲了一句话,他说:所有的历史,当他的外壳被除去之后,都是属灵的历史。历史像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用一个比喻,历史好像一座庞大的闹哄哄的剧院,我们坐在这个剧院当中,是为了观看,这座剧院是关于另一个将要来临的新世界的一个剧院。但是有几百万人坐在那个剧院当中看,在这几百万人闹哄哄的剧院当中,就发生了很多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的故事。有的时候在那个剧院里面打的不可开交,中间歇场的时候,有人就开始成立了公司,然后卖爆米花给大家,然后又有人怎么样……总之,在这个剧院当中就上演了一个几千年的历史。但是,你不要忘记,这一座的剧院,它真正的目的,是要把那一个将要来到的历史,将要来到的故事,通过这个剧院来上演。

在人类的时间,在宇宙的时间之上,还有一个上帝的时间。在这个剧院当中,我们都活在这个剧院当中,我们都活在历史当中,历史是一个包含了眼泪,包含了你的祷告、顺服、苦难和信心的故事。然而,亲爱的弟兄姐妹,所有的眼泪、祷告、顺服、苦难和信心其实在本质上都没有实质性的价值,历史不是由我们的眼泪推动的,甚至历史也不是由我们的祷告推动的,历史也不是由于我们的顺服、苦难,甚至也不是由我们的信心来推动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那一个将要来到的禧年,不是人类的地上的任何历史进程的结果,而是上帝起初赐福给第七日。人类的禧年,是由上帝独自来决定的,单单因着他的恩典和他的权能来推动的,在本质上,那个将要来临的新的世界,是上帝新的创造,而那一个新的世界那一个新的创造,是唯独建立在那位受膏者的身上的。我们所不能够明白的,就是我们感受到神的爱是我们完全不配的,为什么新的世界不仅是单单建立在那位受膏者的身上,而且是建立在那一个受膏者被杀的身上,建立在他被剪除的身上。

当基督再来的时候,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的主将向他的儿女们,向这个世界来证明,一切指向他的等候,一切指向他的盼望,指向他的信靠,都是正确的,都是值得的,也都是必须的。所有欢欢喜喜仰望他的,从亚当到挪亚,到亚伯拉罕,到但以理,到保罗和彼得,到你和我,所有指向他的盼望都是值得的。因此,但以理的悔改,但以理在这里的祷告,但以理的眼泪,但以理的禁食,和但以理在这被掳的生活当中的和历史当中的勇敢,都是讨神喜悦的。但是这不是因为他的悔改,他的祷告和他的眼泪,有任何实质性的价值,而是因为他相信,他因信那一位受膏者而称义。但以理和所有的旧约当中的以色列的圣徒一样,是因信那一位将要来,将要被杀,将要被剪除,将要被杀的羔羊,将要被剪除的受膏者,甚至将要被污秽的圣殿,因信那一个应许而称义的。

所以我们看到在第24节里面讲到了,在这七十个七,就是从现在耶路撒冷开始出令重建,从以色列人开始归回,它就指向了那一个在耶稣基督里归回的故事。这一个故事,有两个高峰。第一个的高峰是到所谓的62个七之后的那一个高峰,就是耶稣第一次的来,他受膏,他被剪除,他成就救恩。然后到一七之半的第二个的高峰,就是基督的第二次的再来。第一次来,他止住罪恶,然后他除尽罪恶。然后他赎尽罪孽,不是赎人啊,是赎罪。不是好像有人绑架了你的亲人,然后你拿100万来把他赎回去,这个叫赎人。以色列人被掳,不是单单赎人,他的实质是要赎罪。

所以,赎人是可以拿钱来的,但赎罪是要流血的,要引进永义。各位不是引进外资,是引进永义,要封住异象和预言,因为历史就在神所预定的那个最高峰要结束。封住的意思,很多解经家说那个词的意思不完全是指到说封起来不让你看,那个意思是指到好像盖了印,盖了印的意思就好像有一部的法律。然后,总统或者是我们的国家主席在上面签了印发布,它是指到已经铁定的,就是尘埃落定的,就是不可再改了,不会再增加,也不可再减少,就好像《启示录》最后所讲的。那最后膏至圣者,所以在这里,天使加百列向但以理预告了整个新约救恩的成就,甚至所有新约上帝的子民,在上帝面前,对于基督最后再来,真正在他里面的禧年的盼望,这是从以色列被掳归回开始,人类历史的六大目标。其实人类历史没有第七个目标,人类历史或者让我这样讲,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的历史和我的历史,你的人生和我的人生,没有第二个目标。所有其他的目标,都要毁灭,都要有一天好像科学家预言的,通通一下消失不见。唯有这一个目标,人活着的目的是为了荣耀上帝,并以他为乐,是为了信靠那一位曾经被杀,又复活的羔羊。

所以让我们看到,禧年是整个历史的目的,从《创世记》的第二章的第三节,从上帝起初在创造的时候,赐福给第七日,称为圣日,就已经告诉我们,他要在永恒的历史和时间当中来建立那一个属于他的完完全全的安息的应许和禧年的国度。安息是救赎的应许,禧年是历史的目的。

我们说《但以理书》可以分为,前面一个部分,就是一到七章,后面一个部分就是8到12章。那么后面这个部分8到12章整个的主旨是指到什么呢?就是讲到,以色列不信,他们一直不相信的那个禧年必将来到。不信?上帝用七十年的荒凉来使你们相信,上帝用七十年的圣约当中的荒凉来使你们相信,上帝用七十个七的人类的历史来使你们相信,那直到永远的在他里面的安息和在他里面的禧年。以色列所失去的安息必将归回,亚当所失去的安息必将归回,这就是上帝藉着在圣约当中的咒诅而给圣约子民的祝福。

所以让我们看到,如果我们不相信,如果我们不理解,如果我们不去仰望那一位钉在十字架上曾经被剪除的至圣者,我们读这一段是很绝望的,为什么在七十年之后还有七个七十年,为什么受膏者居然会被剪除,但是当我们把我们的目光向那一位受苦的基督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在七十年和七十个七年,七十个七的刑罚和咒诅当中,包含了甚至再一次地重生了禧年和安息的祝福。

三、看到彼岸,等候救主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一个牧师,他引用了泰戈尔的一句话。泰戈尔是一个人本主义的人道主义者,他说了一句似乎很动人的话。如果在我信主之前,也会打动我的,他说每一个婴孩的出生都证明上帝对人类还没有失去信心。这就是典型的人本主义的信仰,你知道吗?上帝对我们还没有失去信心。如果但以理在那种被掳的时候,他的你知道,可能会另外一种勇气的方向,就是上帝对我们还没有失去信心,但这位牧师,他把这句话改了一下,他说,不是的,每一个婴孩的出生都证明上帝对人类还没有失去怜悯。我觉得这个改的很好。但是,我又把它再改了一下,我说每一个婴孩的出生都是上帝对人类的一次缓刑。上帝仍然在忍耐我们,七十个七还没有完全地结束。每一个婴孩的出生,都证明了人类仍然需要福音,每一个婴孩的出生都提醒我们,上帝的得胜和他公义的审判,一次又一次地临近了。无论是在医院里面,一个婴孩的啼哭,还是在葬礼上,一个人的死亡,都提醒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那一七之半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上帝公义的审判,时间忽然地消失不见,一次又一次地临近了,甚至连不信的人,他们也会用某一种世俗主义版本的,世界的一种末世论。

所以,让我们再回顾一下,整个但以理书的焦点,不是祝福将在何时降临,是1875年呢,是2012年呢,是2095年呢?它的焦点是祝福必将降临。同样,这个异象的焦点不是关于咒诅将在何时结束,它的焦点是在于咒诅将被谁承担。所以整个但以理书是指向那一个焦点,就是第二章所讲到的非人手所凿的石头,唯有那非人手所凿的石头会打碎世上的列国,用锁链锁他们的大臣。也是第七章所讲的那一位,仿佛人子驾云而来,也是在第九章所预言的,这一个预言达到一个最高峰,是对那一位受苦的弥赛亚的预言,那一位必被剪除的受膏者。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活着并不是没有盼望,但是活着的盼望却指向那一位受苦的基督,这到底是有盼望,还是没有盼望?亲爱的弟兄姐妹,来听福音的朋友,所有的人在世上都会受苦,基督徒不是不会受苦,但是只有基督徒不会徒劳的受苦。因为,他们的盼望是指向那一位曾被剪除的受膏者,他们的盼望是指向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承担了咒诅、死亡、所有的眼泪,也垂听了我们一切祷告的主。好像摩西在诗篇90篇的第15节所说的,这就是以色列人的真圣徒的盼望,这也是新约教会每一位基督徒神儿女的盼望。“主啊,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

我刚才说,不信的人会有世俗主义的末世论的版本。我举一个例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很著名的“末日时钟”。他们模拟了一个钟面,以分针指到子夜12时,代表人类被毁灭的末日时刻,然后告诉我们现在是11点58分,也就是说人类历史最后的这几千年,就是最后剩下来那几分钟。这是1947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社里面的一群科学家,他们担心这个世界受到核武器的威胁,所以就制定了这一个“末日时钟”,来提醒人类距离世界末日不远了。从1947年到最近他们调过17次,这个分针拨前或者是拨后,2007年,拨前了2分钟,距离子夜12点还剩5分钟,告诉我们现在人类是晚上11:55分,因为那一年发生什么事呢?好像是气候转变增加核子应用,或间接助长使用核武器。然后到2010年,两年前,他们比较乐观的拨慢了1分钟,告诉我们,亲爱的,你大可以放心,现在是呢11:54分,离世界毁灭还有6分钟,为什么呢?因为,在2010年的时候,世界主要的核大国,他们又通过了一个协议,要大幅削减核武器。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真的是不知道,那个一七之半是什么时候,神看千年如一日,神看一日如千年。我们也不知道按照科学家们对这个世界的科学主义的这种担忧,如果人类是12小时的话,我们到底现在是2点差几分。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每一个信靠神的儿女的人,愿我们能够真的是在主里面有盼望,无论你的生命当中今天有什么样的眼泪,有怎样的困难,你对你个人的生活,家庭的生活,教会,或者是对这个世界,对这个国家有怎样的失望。

最近有一本书出版,我推荐给大家,叫做《天堂》,在该书的序言当中,他讲到一个故事,他说有一个英国的妇女,她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勇气游泳横渡英伦海峡的妇女,当她去横渡英伦海峡的时候,那一天雾特别大,所以根本就看不到前面,她就不断地游啊游,有一艘船在旁边护卫她,她的妈妈,也站在那艘船上不断地鼓励她。她有很多次是筋疲力尽,感觉到她的意志,还有她的体力已经达到了尽头,她就呼唤说叫他们把她拉起来,可是她的妈妈就在旁边不断地鼓励她说,再坚持下去,再坚持下去,你可以的,你可以的。然后她就一次一次地坚持,再次地坚持,可是到最后,一定会到达一个时刻,那个时刻就是所有来自人的鼓励都没有用了,即使她是你妈。所以她最后给她妈说,不行了,我已经要死了,必须把我拉起来,所以这个时候,救生员就把她拉回到船上,给她裹上浴巾……当她上了这艘船后,她站起来,她看到了对岸,离她现在所处的位置已经不到500米了,已经不到500米!然后第二天在那个记者招待会上,她就说,如果我在那一刻会看到彼岸的话,我一定会游完剩下的500米。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但以理在巴比伦灭亡的那一年,上帝在异象当中让他看到了彼岸,看到了整个人类的彼岸,看到了整个以色列神的百姓的彼岸,看到了整个历史和时间的彼岸。所以他流泪,他禁食,他甚至大病一场,可是他仍然起来做主的工,他仍然起来走这一条在地上的天路的历程。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你透过但以理书第九章的异象,你有没有看到你的彼岸,你有没有看到整个人类的彼岸,你有没有看到神所应许的那时间的尽头,就是他应许赐福给第七日里面的,或者他赐福给七个七年的最后,那一个在禧年当中的应许,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所成就的那一个禧年的信息。如果是的话,我们一起仍然在这个地上,主会擦去我们的眼泪,赐给我们力量在这个地上来走剩下的天路的历程。所以我鼓励你们,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主带领你多走一公里多背一公斤。在这个地上,我们在上帝的面前说,主啊,等候你的人必不至羞愧。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在我们的一生当中等待过许多的东西。我们等待自己的恋爱,有些弟兄姐妹等候了许多年。我们等候一份工作,等候了许多年。我们等候一份成就。我们甚至是一个约会,在那里可能等候等待了几个小时。整个人类在几十年,在几百年当中,在几千年当中不断地等待,我们不知道自已在等待什么,所有的等待,在人类的历史上,在每一个人的人生里面都不断地幻灭。但是,主啊,唯有等候你的必不至羞愧,唯有信靠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主啊,在那时间的末了,我们知道,我们必将站立在大地上,我的救赎主,他永远活着,我们必在身体之外得见我的主。主啊,求你将赐给但以理的信心,赐给那被掳的你的百姓的盼望,求你今日赐给我们,让我们看到那历史、时间和世界以及整个人类的彼岸。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