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国(太25:1-30)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五十九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5:1-30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星期五的晚上,一个姐妹说,她一进来看到这个会堂里的万国旗就感觉像进了一个领事馆。我说,对呀,教会就是领事馆。阿们!每一个的主日就是主耶稣基督国度的国庆节。阿们!在星期五的晚上,我们一起赞美、我们一起纪念他的受难和他的十字架。今天是他复活的日子,神的国是这样子来临的。阿们!

我知道,我们当中有一些人,会在周一到周五的早上八点钟去赶地铁一号线。前段时间我赶了几次,哇,真是挤得不得了。我大概观察了一下,大家都往那个方向赶——“天府新区”。我发现几个特点:第一,我数了一下,车厢里四个平米挤了超过20个人。四个平米20个人,我们这个会堂300多平米,算一下,就是1600人。你可不可想象,我们这个会堂里挤1600个人?一辆开往“天府新区”的列车承载了如此之多的灵魂,令我感到震惊。在成都,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有如此拥挤的灵魂。也许有一个,就是殡仪馆里骨灰盒的存放室。第二,我发现,在那个早上八点,赶地铁去天府新区的人的平均年龄,大概不超过25岁,全都是年轻人。在这座城市里,年轻的灵魂都在地铁或者是共享单车上面奔跑。这一幅画面非常打动我,虽然他们跑得还没有北上广的那么快、那么疲惫。还有第三个特点,我发现,在火车南站之前基本上都在上车,几乎没有人下车。过了火车南站之后开始有人陆续下车,几乎没有人上车。大批的年轻人白天去新区工作,夜晚回老城区居住。

这使我想起了十个童女的比喻。这些殷勤工作的、起早贪黑的年轻人,像哪几个童女呢?是像五个聪明的呢,还是像五个愚拙的呢?我又想起那三个仆人的比喻,他们又像中间的哪一个呢?

在人类的历史中,人们总是喜欢用这个很夸大的词叫做“跨时代”。动不动就说这个事情有“跨时代”的意义,也都喜欢用“划时代”,好像他一来了就划了时代,他们公司一来了就“划时代”,1949年“划时代”,1911年“划时代”,我们都不知道划了多少个时代了。但是,我们要知道,耶稣在橄榄山讲论里要告诉大家的一件事情是——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这才是整个人类历史上唯一的、真正的划时代的事件。他在第二十四到二十五章里不断告诉我们的就是,整个世界,包括整个历史,也包括你我的生命,惟有在这一个世界,也因着这一个世界,整个时代跨过去了、新的时代来临了。他所讲的就是:相信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不要去听街上有人唱“走进新时代”。耶稣基督告诉你——惟有在他的死而复活中,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

一.警醒:因为主随时会再来

童女是新娘的什么?对,伴娘。有一次我们教会举行婚礼,新娘跑来问蒋蓉师母说:“可不可以找十个伴娘?”师母说,“哇,这个是耶稣的规格啊!”到哪里去找五个聪明的,找五个愚拙的呢?在我小时候,所有的人大概都听过,而且被迫说过这句话,叫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然后,小朋友就要回答:“时刻准备着!”我小时候一直不太明白,“时刻准备着”意味着什么。后来,用现在常常讲的一句话叫“细思极恐”。你的生命当中,时刻准备的一件事情,意味着什么?耶稣在一系列的比喻当中,就是要告诉你,你的整个生命当中,时刻都准备着的那件事情意味着什么。

通常,一个学期期末才考试。如果老师宣布这学期他随时会考试——在任何一堂课上,说考试就考试,这学期结束时你的成绩就定案了。这意味着什么?学生要疯掉了。对不对?有一些行业中的“飞行检查”,也是属于那种不事先告诉你,突然就来的。体育比赛里查兴奋剂,也是不告诉你突然就来(中国运动员有很多吃药的)。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不能在某一天才不吃药,你必须每一天都不吃药。还有,法国的米其林餐厅评价,他们给餐厅评星也是这样子。几个穿着普普通通的人,跑到你的店里来吃饭,你也搞不清楚他是不是米其林派出来的“特派员”。这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要把每一个顾客,都当做米其林派出来的“特派员”,意味着你每一顿饭、每一道菜,你的每一天,都要时刻准备着这件事情——就是那个评选,而那个评选可能会决定你的前途、你的生意。

在第二十四章,我们看到了主再来的时候,整个世界可怕的结局;我们也看到了主再来的时候,一切混杂在一起的东西都要重新的分开,正如在创世的时候,空气以上的水和空气以下的水要分开、陆地和海洋要分开、夜晚和白日要分开、春夏秋冬也要分开,所有的东西都要分开。分开才有次序,分开意味着创造的完成。而主说他再来的时候,什么要分开呢?一家人,丈夫和妻子要分开、兄弟和姐妹要分开、父母和儿女要分开。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做生意的合伙人,都要分开,取走一个留下一个。读到第二十四章结束的时候,我们心里难免有点不安,有点沉重,甚至有点害怕。害怕吗?是真的有点害怕啊!各位,害怕是对的。如果你读到马太福音第二十四到二十五章,你都一点不害怕,反而是你读到《宗教事务条例》感到害怕;你听到主耶稣再来的消息你不感到紧张,而是你听到中共要召开十九大感到紧张,我觉得你这个人不正常!

有一个主题从第二十四章一直贯穿到第二十五章,那就是,因为主再来的日子是无法预测的,他不断地说那日子、那时辰怎么样,所以,我们要在地上“警醒”、“守望”、“预备”。在三个仆人的比喻中还带出来一个主题,就是“忠心”。主在说,你们在地上要警醒、要守望、要预备,还要忠心。莱尔主教讲: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他的生活样式要像在敌战区、沦陷区里的哨兵一样。各位,你衡量一下你的生活,有没有一点点像在沦陷区里的那个哨兵,或者说叫做探子?要像那探子一样靠着主的恩典,不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睡着了。

这个主题在保罗的书信里反映得非常明显,我会说,这是整个教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只要主耶稣基督一天还没有来,这就是主的教会在地上的最重要的主题。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五章第六节这样说:“所以,我们不要睡觉,像别人一样,总要警醒谨守”。各位,这个意思不是说我们基督徒真的不睡觉。他说,“我们不要睡觉,像别人一样”,是指什么?是指整个第二十四章里所讲的那个情形、那个预备、那个等候、那个盼望、那个忠心。我以前很喜欢引用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里的最后那句话,来表达这个末世的主题。他说,人类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几个字里面——等候和盼望。

对一切人而言,第二十四、二十五章都是令人心情沉重的,都是令人恐惧颤惊的。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说,对于一位相信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福音的人来说,在恐惧和颤栗中也生出来了盼望。当耶稣讲这两个比喻的时候,他用了这样一个开头——在马太福音第十三章里,每一个比喻都是这样开头的——“天国好比”。这个短语说明,这两个比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盼望主的再来。阿们!不管在这个比喻中有多么吓人的、很严厉的内容,这个比喻的焦点都不是在那个将要过去的、可怕的景象上,而是在那将要来到的新世界上,就是主对那两个忠心、良善的仆人所说的——进来享受主人的快乐。

二.盼望:我们人生的主动权在耶稣手中

让我们再来看十个童女的比喻,然后我们延伸到第二个比喻。十个童女的比喻,主耶稣延续了第二十四章里的主题,但是他也加深了、延展了其中的一些主题。他的这个比喻借用了犹太人传统中的箴言书。在箴言里有两个女子,一个叫“智慧”,一个叫“愚妄”、“愚昧”、“愚拙”,那智慧的女子和那一个愚拙的女子呈现出两种不同的人生道路,他们站在路口争夺男人们的心。耶稣在这里把她们变成五个聪明的和五个愚拙的。在这里,他延续了警醒和预备这个主题。灯里要有油,别人有油不会给你。这不是说别人小气,而是说每个人都要独自地、面对面地在那一位你的主面前交账。别人灯里有油,代替不了你。你妈妈灯里有油、你爸爸灯里有油、你的哥哥重生信了主,都代表不了你。从小生活在一个基督徒的家庭,只是相当于你有灯,但不等于你有油。

这个比喻特别在“警醒”和“预备”之上延伸到“等候”和“盼望”的主题,这是第二十四章里没有的。主的再来,在这里被形容为一场婚礼,整个画面的色彩似乎变得温暖了,从警醒延伸到等候和盼望。我们现代人很多时候,结婚大张旗鼓、大摆排场,但是通常来讲,说不上隆重、庄严和神圣。在以色列,拉比同意人可以暂时放下对律法的研读而去参加一场婚礼。你看,婚礼多重要啊!如果有人问:张弟兄,明天教会有个婚礼,你要不要参加?他会说:不,我明天要读经。拉比都会说这人“假老练”——太律法主义了!参加婚礼是可以不读经的,当然不是说不读经,可以回去再读嘛。对整个以色列来讲,婚礼是很重要的。旧约的时候,婚姻被形容为上帝与他百姓的关系——神与他的百姓的约,神对他的百姓的救赎的计划以及神终要迎娶他的百姓。

在马太福音里,耶稣已经不是第一次用婚礼来形容了。在第九章里,有些人说,你的门徒们怎么不禁食呢?耶稣怎么回答?新郎还在的时候,谁会禁食呢?很快乐地跟新郎在一起,等新郎不在了,他们就要禁食。在那个地方,耶稣明确的把他自己称为新郎。他沿用了在整个旧约中的婚姻对于救恩的比喻。他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他说,他是我们的新郎。在第二十二章,耶稣讲到另一个关于天国的比喻。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的儿子举行婚礼。当然,对一些人来讲,这是一个恐怖的婚礼,因为在婚礼上居然有人被杀。这也是十个童女的故事,新郎来到的时候,对于属于他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是最隆重、最庄严、最神圣的盼望,但是对于不属于他的人、不在乎他的人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消息。一切都要在新郎来到的时候见分晓。

我们现代社会的婚礼,一般都是在白天举行的,而传统社会一般都在晚上,甚至是在深夜举行。犹太人的一天是从傍晚开始的,他们是在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等候新郎的来到,有时候要等到很晚。中国的传统也是这样,正式的都是在晚上举行。《纽约时报》以前对清朝晚期有很多报道,我看过一本书,有一篇对皇帝大婚的报道——夜里迎亲的队伍在街上举着灯笼,穿过大半个北京城。我当时很惊讶,这跟我们的传统不太一样。在我们这里一般都是等新娘,新娘子是有权利迟到的。在那一天,只有她有权利迟到。但是在犹太的文化里,是等新郎,新郎是有权利迟到的那个人。在第二十五章这里,说他们等了很久,好像迟到了、好像耽延了。耽延是按照等候之人的预期而说的,迟迟都不来是就着你的愿望而说的。但是,就着被等候之人的意愿,任何时候不来都不叫耽延,任何时候来都不叫迟到。这是向你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各位,每一个信主的人,主向你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那就是——你人生的主动权到底在你的手上,还是在你的主耶稣的手上?

生活中有这样的经验:你迟到了,对方很生气地说,你以为你是谁啊?你以为你是习近平啊?你以为你是伊丽莎白啊?所有人都在等你!你们有没有被别人骂过?一家人都在等你,一屋子人都在等你,整个教会都在等你,整个大街、整个城市都在等你。各位请注意,到底是所有人都在等你,还是所有人都在等他?这是福音所带来的人生观的扭转。你的人生就是在等他,你的人生意义就是等他!你的人生如今要如何度过呢?就是要在对他的等待当中度过。你的人生虽然有很多内容,但是,你的全部人生必须得是在等他。当别人观察我们中的张弟兄的生活、李姐妹的生活的时候,张弟兄、李姐妹能不能让他们看得出这个特点来?那五个愚拙的童女之所以说是愚拙的,就是因为她们的人生意义显然不是在等他。用我们四川话说,就是她们“假把意思”在等他——她们假装在等他,是在等他的同时又在看手机,是在等他的同时又买了一套房子,又换了一部新车。

各位,有时候你等一个人,他还没有来,你就想,我的良人必来得迟。于是你不想浪费时间,你就开始做一件事情,比如拿一本书来看或者干点活。请注意,你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在等他,因为他还没有来。对不对?结果你刚开始做这件事情,对方就来了。照理说,你应该放下手上做的那件事情,因为本来是为了等他才去做这件事情的。可是,现在你却说,别忙,等一会儿,马上就好了,你等我一下吧。你本来在等对方,结果到最后你让对方在等你。我们很多人的生命当中,都会经历这样的事。

耶稣的意思就是说:对不起,我不会等你,你的人生是为了等我,我存在的理由不是等你。末世的观念,会打破一切把耶稣当做实现你人生目的的工具,甚至把耶稣当做你自己人生理想的仆人的那些成功神学。等候的主题、警醒的主题、预备的主题都是告诉你一件事,就是福音的目的,是叫你从此属于耶稣,而不是叫耶稣从此属于你。你是为他而存在的,不是他为你而存在。你人生的主动权现在要交出来给他,你人生的议程、你人生的内容还有你人生的时间表,都是在他的手上。当然耶稣爱我们,耶稣爱我们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他的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但是,耶稣爱我的意思是让我属于他,属于他就是属于一切美好而永远的事物。耶稣爱你的意思,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意味着你比耶稣更重要。如果你还这么认为,就说明你还没有被他爱,你还没有经历那十字架上的大爱,你还没有看见那一切美好和永恒的事物。

有时候我们看一部浪漫的爱情小说或者电影,里面的女主人公终于等到了爱她的那个人。她这一生都在等他,用了三十年等他,结果只能有五个月和他在一起,因为女主人公得了血癌。她说,我一点都不遗憾,因为我这一生是最美的一生,我等了他三十年最后得了血癌,然后只有五个月和他在一起,我这一生简直浪漫到爆棚。这就是世人认为最浪漫的爱,再也没有更浪漫的故事了吗?我告诉你,有!那就是福音的故事,就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你而死的故事。其实,真正浪漫的人,在爱情当中所追求真正的浪漫,都是指向信仰的。只有信仰才是真浪漫。阿们!等候你的良人,一直等候,让你的灯里面始终有油,那个是真浪漫!

童女的比喻与仆人的比喻,都是要你明白,你人生的主动权要交给他,你人生的议程要交给他决定。基督宣告末世已经来了,基督宣告他要走上十字架,这是跨时代的,这将成为旧世界的结束和新世界的开始。一旦他从死里复活,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一切人的价值、一切用来衡量万事万物的标准,就是等候他的再来。这是我们短暂的人生和这个行将就木的旧世界中最浪漫的事,甚至是唯一浪漫的事。阿们!

那五个愚拙的童女之所以愚拙,那个把钱埋在地里面的恶仆人之所以是恶仆人,我换一个词说,就是他们都不浪漫。他们是现实主义者,他们的人生里没有信仰带给他们的真正的浪漫。

各位,让我们延伸到仆人的比喻。仆人的比喻更加强化了人生的主动权在“主”手中的这一主题,更加强化了在警醒和预备中再带来的那个忠心的主题。各位,耶稣再来之前或者你的肉体的生命在这个地上死亡之前,上帝当然允许我们在等他的时候干点别的事,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有趣的事,包含了很多快乐的事,但是,你千万不要太投入,以至于主来的时候,你不能说:“我还不能死,我还有一些事没做。”你不能说:“别急,马上就好了,你再等一下。”你也不能说:“为什么是现在呢?我以为时间还多。”你不能够说:“我不能失业,不能够得病,至少不能现在得病。我不能够没有社保,我不能够没买房子。我不能够把手上的事情放下来。我太重要了,所有人都应该等我一下,整个世界都应该再等我一下”。“主,你要不要等我五年”?“哦,主耶稣,你要审判世界了?哦,主耶稣,你来要接我回天家了?但是,我刚刚借钱投资,你让我再来一把,最后一把,把本钱赚回来,我就跟你走”。

耶稣基督在这两个比喻中,是在警告这样的人,是在讽刺这样的人,是在提醒这样的人。而且他说,他有一天将要审判这样的人。耶稣说,对不起,我不会等你。“对不起”这三个字是我说的,耶稣根本连“对不起”三个字都没打算跟你说。耶稣说,这个世界是我的不是你的,你的生命也是我的,我的生命却不是你的。你说,凭什么啊?凭什么我的命是你的啊?其实,单单凭着创造,你的命就是他的。

你在公司里上班,你借着你们公司的资源在这个行业里私下“接活”赚一些外快,你知道这是不合法的,你知道这是不道德的。对不对?耶稣提醒你,整个世界就是他的公司,你把他的钱埋在地下,自己去赚外快是不合法的,你这样生活是不合理的,是要被开除的。而且,这个宇宙是一个“独资”公司,你一旦被开除了就没有第二家公司了。当然,撒旦自称是开了第二家公司。其实,它只是开了家猎头公司,它专门挖人。它告诉你帮你介绍另一家公司,可以给你更高的待遇,它是在撒谎。因为整个宇宙根本没有第二位上帝,也就没有第二家公司。被开除的意思,就是留在外面哀哭切齿了;就是你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主说,我不认识你。

所以,单单凭着创造,你人生的主动权就在他的手中,你的命就是他的。但是,当耶稣说,你的命是我的,不单单是创造,虽然创造的合法性就已经足够了。而且因为人类的背叛,背叛本身也加强了这一合法性。法官来到监狱当中对着一群死囚说:“你们的命是我的!”这也是合法的,因为堕落要付出堕落的代价。当耶稣说,你们的命是他的,你们的人生掌握在他的手中,他的意思不是说我们的小命将任由它宰割,尽管那也是理所应当的,那也是神的主权。没有一个人可以在神的面前说:“你没有理由审判我,你不能够宰割我的生命”。因着他的创造,没有人可以这么说。因着人类的背叛,没有人可以这么说。当法官对死囚说:“你的命是我的”!这句话是消极的,是说你的命将被我拿走。但是耶稣说你的命是我的,却是积极的。他的意思是说,他打算把属于他的命给我们。各位,他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你的命是我的,因为他打算把他的命给你们了。

“我是属于耶稣的”,意思不是说我作为一个罪人不是属于法官的,而是说我作为一个耶稣所救赎的人,我重新拥有了生命,而这个生命是从耶稣而来的,所以我是属于耶稣的、所以我的命是他的、所以我人生的主动权在他手上,不在我的手上。阿们!

有些慕道友说,耶稣很霸道——你们要为我而活,你们的命是我的,一切是为了我。他们不了解,当耶稣这么说的时候,他真正的意思是我将要为你而死。耶稣的意思是我的命不是你们的,但是我决定把我的命给你、我决定用我的生命本身来换你们的小命。因此我们等候主,将人生的主动权交给他。主啊,你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你什么时候接我走就什么时候接我走,你什么时候让我生病就什么时候让我生病!哪一个人不生病?归根到底,人都是病死的。无论你是活到九十岁的高龄还是三十岁、三十五岁,有的人中年就丧命了,都有一个声音对你说: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阿们!

三.分开:意味着罪的拯救和新的创造的完成

童女的比喻和仆人的比喻,延伸强化了第三个主题,就是第二十四章里的“分离”、“分开”的主题。这也是马太福音第十三章论天国的当中麦子和稗子的比喻。耶稣那个时候说,不要急着把麦子和稗子分开,因为免得薅稗子的时候就把麦子也给删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你的生命?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你的人生?你怎么看待我们所在的这个社会?是不是好的坏的都混在一起?是不是美好的善良的与龌龊的邪恶的都混在一起?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混在一起?甚至在教会中,真信徒和假信徒都混在一起;教会当中灯里“没油的”和“有油的”都混在一起。是不是?耶稣十个童女的比喻,五个是有油的五个是没有油的,他是在讲教会,他是在讲直到他再来的时候,教会仍然由真信他的和不真信他的人所构成的,都是由麦子和稗子所组成的,都是由恶仆人和良善的仆人所构成的。在他没有来之前,容许这个世界、容许善在恶当中生长,容许天国在这一个将要过去的邪恶的世界当中成长,容许新的生命在那一个旧的、在那一个罪恶的世界中成长,容许上帝之城在这一座罪恶之城当中存在、生长。

但是主说,到时候这一切都要被“分开”,让我们对应着上帝起初创造,当罪恶和良善都混在一起的时候;当教会中真信徒跟假信徒都混在一起的时候;当这个世界当中人的全然败坏的罪恶和上帝的恩惠都混在一起的时候,像创世纪第一章第二节所说的“渊面黑暗、空虚混沌”,没有次序,因为一切还没有被“分开”。所以,这个“分开”的主题是告诉你,耶稣基督的再来,将要完成他对罪恶世界的拯救和新的创造。耶稣基督告诉你,他的再来是这个世界新创造的完成,是一个新的创世纪。他要重新把雾和霾分开,把空气以上的与空气以下的分开,也要像诗篇第一篇里说的,恶人必站立不住,把恶人从义人的会中分开。那三个仆人中有一个仆人,是三分之一;十个童女中有五个童女,是二分之一,这里不是在讲最后要分开的比例,而是对我们的一个警示。分开意味着新的创造的完成,时候到了,主人要把他们分开。主借着这两个比喻,给出了把麦子与稗子分开的例子。

这个主题在那个仆人的比喻中,表现得最明显。比喻的注意力,起初毫无疑问是集中在那个无用的、最后的那个仆人的身上。他代表什么人呢?耶稣基督要警告要责备的是什么呢?为什么他要按照财富的多少,一个五千,一个两千,一个一千,结果最后那个恶仆人碰巧是受托最少的。如果反过来,五千的把钱埋了起来,一千的拿去赚了一千,我们会不会错过这个比喻的焦点呢?会不会有不同呢?在五千的与二千的那个比喻里,我们看到主的奖赏与他们受托的大小和赚到钱的多少,是没有关系的。我看到很多的圣经注释版本,把这个叫做按才干受托的比喻,我觉得是错过了这个比喻的焦点。

这个比喻的焦点,不是关乎我们所谓的按才干受托,当然更不是关于什么职场、事奉,也不是经济学总结出来“马太效应”——赢者通吃的法则。做生意只不过是耶稣在这里使用的一个类比,因为世人在地上觉得最投入的事情就是生意,就好像在地铁1号线上往南奔跑的那些人,他们的殷勤、他们的起早贪黑,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做生意。耶稣基督只不过用世人把金钱、把做生意当做他们在这个世上最重要的生活内容,拿来作为一个类比。这个比喻的焦点,是关乎你今生的目的和你的使命。这里的焦点仍然是在于,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从主而来的,我们拥有的一切都应向主交账。这里的意思仍然是说,对自己的人生我们没有所有权。这里是说,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是做生意,不是说不能做生意,也不是说你不要从事任何行业。这个地方生意代表什么、这个地方努力去赚钱代表什么?是代表在他的那个国度里的一切奔跑、在他的那个国度里的一切侍奉、在他的那个国度里存到永远的生命的果效。这就是这个比喻里,金钱和努力赚钱所代表的。当然也可以借着神所赐给我们其他的东西,比如有的人会教书、有的人会做生意、有的人会画画,但是他不是在讲那些东西本身。

为什么第三个仆人是邪恶的?因为他采取了一种看上去很保险的做法。他说,主人哪,你是个忍心的人。忍心就是严厉的意思。至少这个仆人有一件事情,他是明白的,他知道主人要回来,他知道人生的最后关头要向主交账,他知道末日审判是真实的,他也知道那一位公义的神的末日审判是大而可畏的,这一切他都知道。但是,他对于耶稣基督的救恩,对于这位公义的神,借着他儿子的十字架的慈爱和无限的怜悯成就的那个公义,他全然无知。所以,他用了一种似乎很保险的做法——你给了我一千,最后我完璧归赵。结果,耶稣指出这是最危险的做法。

四.奔跑:甘愿为了耶稣在今生冒一切风险

做生意是有风险的对不对?所以埋在地里是最保险的做法,拿去做生意万一亏了呢?万一连一千两都交不出来呢?所以,最保险的就是埋在地里,到时交给你。做生意有风险,人生也有风险,这里所问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收成归天家还是收成归王家?你姓李,收成归李家;姓张啊,收成归张家。如果收成归天家,就求保险,是很多基督徒的心态,但求无过,不求有功。做的多,错的也多;说的多,错的也多,不如不做、不说。如果收成归自己,那么敢冒风险、起早贪黑,拼了这一把。没有一个人,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在追求自己的人生利益的时候,没有冒过险的。你们考研冒过险吗?你们找工作冒过险吗?你们出国冒过险吗?你们做生意冒过险吗?我看,所有的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是敢于冒险的。为什么?因为收成归王家嘛!而收成归天家,很多基督徒的原则是这样的——为今生冒一切风险,为永生买一份保险。这是你人生座右铭吗?这就是那五个有灯但是没有油的童女以及那一个恶仆的人生座右铭。

耶稣的意思是什么?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挑战你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观。不要为今生的缘故在今生冒险,要为永生的缘故在今生甘冒一切风险。

预备的主题和等候的主题,表明你要有勇气——当然,这个勇气是从信心来的。把今生看做一个预备期、一个实习期、一次彩排和一个预告片,而不是把今生当做目的本身。第三个仆人,在信仰上选择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不想做错任何事,所以他没有做成任何事,他干脆就不做任何事。这表明向主人交账不是他人生的目的,向自己交账才是他人生的目的。这段时间他干了什么呢?他竟然把公司的钱埋在地里面。他这段时间干了什么呢?赚外快嘛。你以为他天天躺在床上睡觉啊?他肯定有事干的。我听过很多人都说过这样的话:哎呀,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太对不起自己了;人活着,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换言之,第三个仆人之所以是恶的,是因为他背叛了他的仆人身份——他变成了他自己的主人。他的人生的座右铭是:我的人生我做主;他的人生的座右铭是:这辈子对不起谁都可以,不能对不起我自己。耶稣说,这样的人就是不信的人。这样的人,耶稣说,我不认识你;这样的人,耶稣说,要留在外面哀哭切齿了。耶稣不同意这种人的追求。耶稣为他们所预备的结局,叫做“我的地狱,我做主”。

有两种人生,一种是趁着主人不在,好好享受主人不在的日子。另外一种是,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阿们!我小的时候,打电话给朋友说,来我家玩吧,我爸爸今天不在家。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叫做“嘉年华”。对不对?是不是很多小孩子都有这个经历啊?爸爸忽然回来了,“爸爸,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很多基督徒的态度,也就是这个小孩子的态度。

英国的哲学家罗素专门写了一本书说,我为什么不是基督徒。他在里面举了一个例子,其实是一个等候的主题、一个末世的主题。当耶稣基督进入耶路撒冷之后有一个故事,就是他咒诅那个无花果树的故事。罗素说,耶稣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因为他有的时候也会发脾气——耶稣咒诅那无花果树。你看,你想吃东西,没吃的,你就咒诅无花果树。而且最讨厌的就是马可,马可还补了一句话说,因为那时不是结果子的季节。其实在这里,耶稣是要我们来学一个末世的功课,就是回到你小时候的那句话:时刻准备着——随时预备好接受末日的来临。耶稣随时都要来到你的面前收果子,你说,现在不是结信心果子的时候,因为现在风声很紧,时局艰难;你说,现在不是结慷慨果子的时候,因为我最近手上比较拮据。但是,耶稣忽然出现在你的面前说:这个不结果子的,咒诅他,以后再也不要结果子了。因为万物的时间在耶稣的手上,不在万物的手上。耶稣来了,你的下一站就是他。阿们!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对门徒的这一番讲论,是要告诉他们,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意味着这个世界的末期就已经来了。如果耶稣还没有来到我们当中,无花果树还没有结果子,就慢慢地等。但是耶稣在被杀之前,无花果树还没有结果子,留它作甚?所以,这个无花果树枯萎的神迹,是一个末日的兆头,神的国要从他们以色列人当中夺去,然后交给地上的万族,今天也临到了我们。司布真牧师讲过一句话:“神的恩典好像阵雨一样,一会儿就没了。”他起初是在耶路撒冷下雨,过了一会,你就发现那个雨就转到地中海世界,然后就转到罗马,又转到那些北方的蛮族人,转到了欧洲的北边,再转到那个英伦三岛,然后又下到了美国。在最近的这一个多世纪,这个雨终于下到中国了,这个雨也下到了非洲了,下到了亚洲。但是,主耶稣提醒你说,你若不结果子,这场雨很快就会转移到其它地区。

这个无花果树枯萎的神迹,是一个末日的兆头。这个童女的比喻和三个仆人的比喻,是要我们看到,我们人生的主动权在他的手中。亲爱的弟兄姐妹,要有勇气为永恒、为永生、为福音、为耶稣在今生冒一切的风险,颠倒你人生的人生观和座右铭。阿们!

在第二十四章,安传道讲到小日子与大日子。今天是这个国家的国庆,在耶稣的眼里这个是小日子。但是,今天是主日,是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你生命当中的大日子。安传道讲到“倒时差”的这个比喻,后来我就思想,我信主之后就一直在“倒时差”。因为信主受洗,意味着末日和未来已经降临在你的身上,受洗之前我活在北京时间里面,受洗之后我活在耶稣基督里面。“北京时间”与“耶稣时间”时差是多久呢?对我来讲,可能相差三十年,也有可能相差一千年。亲爱的弟兄姐妹,活着就是在“倒时差”,受洗之后就是“倒时差”。因为今天是十一国庆,我们主日你就不来聚会了,那么张弟兄,你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你还活在北京时间里,你还没活在耶稣时间里面。活着就是“倒时差”,活着就是等候主的再来!活着就是活在未来。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我们从今天直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愿我们是你所认识的,愿我们是认识你的,愿我们在你的面前说,今天不是习近平的时代,不是中国人的时代,也不是任何一个民族的时代。今天是耶稣的时代!主啊,愿我们在你的面前说,我们不是活在地上的时间表里,我们不是活在北京时间表里,我们也不是活在格林威治时间里,我们活在你的死而复活所给我们带来的那个末后的时间里,那一个属乎我主耶稣基督的时间里。

主啊,你赏赐给我们的,愿我们为你的缘故在今生竭力地奔跑。主啊,我们把这座城市里那些失丧的灵魂,那些在列车上面呼啸的灵魂、拥挤的灵魂交在神你自己的手中,求你为他们的缘故来使用我们。主啊,来得人如鱼,来为你赚钱;主啊,这些乃是你所赐给我们的,要为你所用。我们要把那生命的果效,摆在你的面前,带领这地上无数你所拣选的人得救归向你。我们盼望着万膝都向你跪拜、万口都向你承认的那一天的来到。主,我们求你给我们众人信心,求你给我们众人满足的心。

主啊,使我们有警醒等候的心,因为我们在这地上一切的智慧,都在于对你的等候、盼望当中。主啊,求这样的盼望浇灌在我们的身上、充满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看彼此、看其他的弟兄姐妹,让其他的弟兄姐妹看我们的时候,都看到那将要临到的世界在我们的身上。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