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不一样的灵修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蒙爱的众肢体,平安

到第三个待降节主日,圣诞快近了,我的心才开始忧伤起来。按着教会年历(Church Year),我原本应该在两周前就开始忧伤了。第一个待降节期主日,是在悔改、忧伤中静候救主下降,“大地接他君王”。意思是说,你若真要预备自己的身心,纪念主的降临,至少需要四个星期。这当然不是《圣经》启示的周期。这只是教会在两千年里,察看过远远不止二千万信徒的生命光景后,所积累的K线图而已。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特别,你完全可以不理会这些老古董。作为你的牧者,我也不能论断你。但我必须承认,你的牧者很普通,他并没有你那么特别。所以我发现自己现在才忧伤,我有点难过。

“教会年”不是从圣诞、元旦,也不是从春节,而是从“待降节期”开始的。一个重生得救的人,他的新年从入冬开始。按着肉身说,这是荒凉的季节,是盖棺定论的时候。按着统计说,老人们在冬天离世的比例也是最高的。但在我们,此刻却是属灵生命又一次的出发。“教会年”是一个美好的传统,它使我们的一年,成为一生的浓缩果汁。跟着主,走一年道成肉身、死而复活、直到荣耀的天路。真正的朝圣,不是去地上的耶路撒冷;而是从待降节期开始,决心跟随主,再用365天,走一遍出死入生的路。

什么是基督教文化呢。真信徒在世上活出来的文化,必带着基督生命的印记。这印记在本质上是属灵的;但从外面看,就落实为各样可见的标记与刻度。譬如时间的文化,就像古人结绳记事,就像火车时刻表。如果我们的灵魂换了一个属灵的火车头,我们难道不会有一个新版的时刻表吗。因为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时刻表;有什么样的时刻表,就有什么样的信仰文化。

这个时刻表,在每一天,是从清晨开始。所以基督徒有晨更的传统。每个周四的清晨,我会在教会带领半小时《诗篇》系列的灵修;每个周六的清晨,我会带领一个小时的“不一样的灵修”系列。这是以《小要理问答》的篇目与主题,选择经文来祷告、默想、分享和赞美。如果主降生的时候你安排不过来,你可以等到主受难的时候再来。

在每一周,我们的时刻表是从主日开始。所以清教徒文化的核心,就是守主日为安息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上帝设定七日中的一日为安息的意义。上帝在时间的洪流中,亲手标下一个刻度,就像上帝亲手写下十诫。就像我们为一本书编上页码,为一个地区配上邮编。所以一个不守主日的基督徒,就像一本没有页码的书,一条没有邮编的街道,或一个没有域名的网页。

在每一年,我们的时刻表是从待降节期开始。圣约图书室有三本书,一本《教会年历与礼拜》,讨论年历对教会的意义。两本《现代人的灵修》,以“教会年历”来配合个人的灵修周程。这也是另一种“不一样的灵修”。

靠着主的恩典,我还能服侍。因为主把你们聚集在这间教会,世上任何的财富,怎能与此相比。

蒙召做神的仆人和你的牧者的弟兄王怡2009年12月12日

——摘自《灵魂总动员:牧函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