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嫁娶为妙(林前7:1-11)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7:1-11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特别想问你们当中的小朋友们平安!

今天我们的证道是要讲到婚姻,就是关于你们爸爸妈妈的事情。所以我盼望你们,我们当中的小朋友,从今天开始为你们的爸爸妈妈祷告,为你们的爸爸妈妈有美好的婚姻来祷告,因为他们的婚姻是在于上帝和祂自己的话语,你的爸爸妈妈跟你们一样都需要来学习神的话语,因为他们要从这样的话语当中才能够彼此相爱,也才能够知道如何来爱你们。

非常感恩每一次主日的时候,我已慢慢地养成一个信仰生活的周期,因为神将七日当中的一日分别出来。所以现在差不多主日的早晨六点钟自己就醒了,然后心就开始砰砰地跳,脸上就有初恋时候的红晕,就好像是跟蒋蓉师母第一次去约会,1992年4月11号星期六的下午,当时她问我说,你在我的眼睛中看见什么?我说,在你的眼睛中看见我自己。所以非常地感恩,上帝把我们带到教会,让我们的爱,那个两个人的爱情,可以被带到主的身体,带到不但是我们与耶稣基督的关系,而且是我们在一群神的儿女当中,把我们的爱给拓展,使我们的爱可以真正的延续,使我们的爱、使我们的婚姻可以真正地与耶稣基督、与祂的教会、那宝血所立的盟约有份。所以我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当你们真的是养成一个信仰生活周期的时候,你们的心都会砰砰地跳。有没有这样的经验?

当我每一次走上讲台之前,我都会很紧张,无论我做了多久的预备,无论我觉得我预备得多么的充分,也无论我觉得我已经很有经验,但是还是会紧张。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你去参加高考,你去面试,虽然你是老手了,你得到一个机会,在你的同行,在你的客户面前有一个很重要的演讲。无论你是轻车熟路,无论你是多么善长这样的时候,如果那个场合对你来说很重要,你还是会紧张,一点都不取决于你预备很充分。为什么?我在想,我们会紧张是因为我们需要恩典,是因为我们知道不是靠我们自己的行为,不是靠我们自己的预备,在那一切的预备之上还要有恩典——这种紧张其实是对恩典的仰望。所以我盼望我自己,我也盼望你们每一位,无论我们信主多久了,我们每一次来到主日的时候好像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我们的里面仍然有那种敬虔的紧张,那里面仍然有那种心跳,甚至我们的脸上仍然有红晕。

一、婚姻与独身都是出于神的恩典

在第七章讲到婚姻,这一周跟下一周我们有两次的证道,我们会分别来看到“婚姻”跟“独身”这两种从神而来的信徒生活的状态,所以我们进入这两节的经文。今天我们来传讲的信息是“不如嫁娶为妙”,下一周我们讲“不如安素守常”。那你会说,“到底不如干什么?”求主能够来帮助我们。我在上两周看到一个新闻,说有一个全国妇联的中央委员,她花了10万元去找一个人算命,这人跟她讲今年5月15日是一个坎,过了5月15日你就会顺利,你会升官、你会发财,说不定会当全国妇联副主席。然后他就给了她一个护身符,她天天戴在身上。到了5月13号那天晚上,她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那个护身符打湿了,第二天5月14号早上一起来她被反贪局逮捕。她被逮捕的时候,不断地叫“好准啊!好准啊!”但是你知道准有什么用?你会在这里发现,基督教信仰跟所有的民间宗教的差别在哪里?所有的民间宗教所关心的是准,还是不准;但是我们所关心的是爱,还是不爱;是信,还是不信;是圣洁,还是污秽。所以,对于世人的压力就是这个。

我们其实是得罪上帝的,因为上帝已经把人类的命运都写在圣经里面啦。所以你去传福音,你去告诉一个人说“如果你不信耶稣,如果你不认识这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为你的罪担当了一切刑罚的主,你会陷入那永远的地狱的烈火跟灭亡里去”,他不理你。但你对他说“如果你今年不把房子卖了,如果你不把名字改了,如果你不在名字里面加三个火、加三个水,你明年就要倒大霉”。他说,真的呀?人们宁愿花钱去算命,却不愿意不花钱得福音。神的恩典是白白的,但这白白的恩典却被罪人所轻看。所以,你知道民间宗教跟基督信仰的差别是什么?我们唱过一首歌名字叫《我不知明天如何》,基督教信仰的意思就是说“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知谁掌管明天”。所有的民间宗教都是说“我不知谁掌管明天,所以我一定要知道明天如何”。是不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未来,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明天仰望给神,交托给祂;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婚姻、把我们的家庭,把我们不知道的明天,我们的恋爱,我们未来的苦难,仰望给神。所以我们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有刚强,所以保罗说你们什么时候自以为愚拙,你们什么时候就得真智慧了。

所以在这一段的开始,保罗在前面指责哥林多人的骄傲,他们自以为的智慧,然后接下来他要不断地开始谈论到那些真正的属灵的事情,就是什么?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饮食男女,就是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和教会生活,也包括职业生活,打工赚钱这里面的一切的问题。而在这一切的谈论里面,接着第六章,他首先谈论的仍然是婚姻,仍然是关于淫乱和圣洁的问题。他指责哥林多的信徒——你们自以为富足,你们自以为智慧,但其实你们生活在属灵的贫困线以下,但你们却对此不着急,不敏感。我们有多少的弟兄姊妹,信主很多年了,圣经还没有读一遍,生命没有长进,甘于生活在属灵的贫困线以下。如果我的家庭处在贫困线以下,你早就着急了,甚至你铤而走险,花你所有的能力、手段、方式来摆脱,脱贫。保罗说: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们要脱贫啊,你们要脱离那属灵的贫困,你们要在或吃或喝每一件事情上荣耀神。他谈到婚姻,结婚是上帝所设立的,离婚是人类所发明的。因为神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因为当论到离婚的事,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十九章说“起初,并不是这样”。

所以我们开始来看,第七章里面讲到婚姻和独身,我们看它有三个共同点:第一,结婚还是独身,都是为了圣洁。各位,结婚是因着圣洁、为了圣洁、持守圣洁;独身,也是为了圣洁、持守圣洁。在婚姻当中的基督徒,跟没有在婚姻当中的基督徒,他们侍奉神,他们面对神的那一个目的、动机跟目标是一样的——就是圣洁,就是远离一切淫乱的事,就是进入上帝与我们的那个圣洁的关系里面去。耶和华说:我是你们的神,你们是我的子民,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的父,甚至在整个的旧约当中所用到一个比喻说“耶和华你们的丈夫是圣洁的”。第二,结婚跟独身都是因着神的恩赐,只是这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所以,结婚跟独身都不是我们个人的人生最高目标,都是白白领受的,都是出于神的恩赐。神赐给谁,谁就领受,而在这领受当中是为着圣洁。第三,都是出于自愿,出于个人在生命、良心、情感里面的领受。所以保罗说,我倒是愿意你们跟我一样,但是,只是你们领受主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保罗没有认为,教会或者是牧师有这样一个权柄,可以告诉你,你应该结婚,他应该独身。你应该跟张弟兄结婚,他应该跟李姊妹结婚。所以保罗在这里是来表达说:弟兄姊妹,无论你是在婚姻当中还是没有在婚姻当中,耶稣基督都是你生命的主,耶稣基督都是你婚姻生活的主,耶稣基督都是你独身生活的主。

二、嫁娶为妙,妙在圣洁

我们今天来看婚姻,“不如嫁娶为妙”,妙在哪里?在第六章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整本圣经教导我们说,在婚姻盟约以外的性,婚姻盟约以外的身体的结合都是淫乱。基督徒、教会在这个世界要有勇气持守这一点、宣扬这一点、保护这一点、责备这一点。在这个淫乱邪荡的时代里面,让我们说,在婚姻的盟约以外一切的性都是淫乱。有的时候你做一件事情,你开始没有想法,没有很确定的时候,还不会遇见很大的争战,但是也没有很清晰的看法,你只是碰巧因为神的恩典让你没有遇到这方面的试探,但是当你从神的道而来有一个准则的时候你就开始遇见一些挑战。就像我们家,前段时间我们家原来的房子租出去了,我们以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最早我们租给有一家人他带着一个小孩要读幼儿园,所以他租我们原来那个房子。但是现在我们有一个确定的想法,就是不能够租给未婚同居的人。然后就连着两个月都租不出去,一对一对的来、一对一对的来,突然前两天有一对,中介说这家房东是不租给未结婚的人,这一对就说我们结了婚的,然后前天要签合同的时候他们说:唉呀,我们又没有办法把结婚证拿来给你们看,算了,你们要求太高了,我们还是不租了。因为他们本是说谎,因为他们并没有结婚。

有的时候你开始有意识的持守一个圣经教导的时候,你会吃亏的,你会遇到挑战的,你会遇到试探的。所以保罗说:不如嫁聚为妙。妙在哪里?妙在婚姻盟约当中性的关系,身体的结合都是圣洁的。为着圣洁,出于圣洁,也被主分别为圣,这就是妙。妙在哪里?不只是妙在你的感受,不是妙在你个人的情感,它实际也很妙,最妙的是圣洁的关系,最美的是耶稣基督的荣美与你的婚姻、与你身体的关系有份,这才是最妙的。

所以在这一章的开始,保罗说我收到你们的信了,他再一次地提到一段话,大部分解经家都认为这句话也是保罗引用到他们书信里的一句话,说“男不近女倒好”,但也可能保罗先给他们讲过这句话,他们可能断章取义。在上一次我们讲到说,保罗既反对那种反律主义的淫乱,他也反对那种高举“独身才是圣洁的”,而视一切的身体关系是卑微的、甚至是不洁的。所以在提摩太前书的第四章1到5节里面,保罗在那个地方更加清楚地讲明这一点,说“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什么是鬼魔的道理?“他们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谢着领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保罗说,禁止婚嫁的道理是鬼魔的道理,因为我们的身体,因为性是上帝所造的,因此是美好的。所以你不要怪,你要怪到哪里去?你要怪到你里面的罪,你要怪到远离神所设立的婚姻盟约的那一个淫乱的罪上面去,你不能怪到上帝所创造的这荣美的人的身体,和祂所赐给我们的身体的需要上去,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但是怎样才好?因着信而明白真道感谢着领受,因着神的道和人的感恩的祈求而成为圣洁。这就是保罗所讲的妙,“不如嫁娶为妙”。

老实说,我真的这样子认为,一个平均结婚年龄超过30岁以上的社会是非常淫乱的社会,现代社会的淫乱的一个表现就是大家结婚的年龄越来越拖后。一个男人从他17、18岁开始,他的身体上完全成熟,上帝赐给他身体的需要,一直到他30多岁他才结婚,为什么?因为他要赚钱,因为他要追求事业的成功,因为他要打下经济的基础,因为他有他自己的人生的目标,他在长达十几年、二十年的生命里面经历罪的试探,整个社会的淫乱是为那些不愿意结婚的人预备的。你把什么摆在第一位?保罗在这个地方说,唉呀,你说他把婚姻是不是看得很低,他说“与其欲火攻心,不如嫁娶为妙”。唉呀,我有那么不堪吗?第一,不是不堪,神赐给了我们美好的正常的情感和需要。第二,但是我们里面的罪使我们常常会陷在试探当中,不要轻看你自己的罪。老实说,我盼望教会的弟兄姐妹早早地结婚。如果这个社会的平均结婚年龄是30岁,我盼望教会的弟兄姐妹平均结婚年龄是25岁。不是等到你生命当中所有的事情都预备好了才进入婚姻,如果那样子的话你就不需要进入婚姻了。你有读书的恩赐啊,你已经读书15年了,你要么在这15年里面不断地陷入到性的犯罪当中,要么你就有用你的恩赐啊,不然为什么会嫁娶为妙?

老实说,为什么这个世界吸引我们不断地推迟结婚的年龄?是因为个人主义那个偶像没有破碎,是因为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目标、理想、金钱、利益深深地吸引我们。我想说,在婚姻当中去经历苦难好过一个人在情欲的试探当中去经历罪过。所以保罗说与其欲火攻心,但有些解经家说,因为从原文来讲,并没有情欲两字,原文就是指到与其被火焚烧、被火吞灭。所以有些解经家说,这个火如果联想到第三章的话,是指到“陷在淫乱当中”,在末日上帝的审判当中被神的烈火吞灭。但是如果我们看上下文,其实是指到说如果你不能自制的话,我相信这个翻译是正确的,是指到我们受情欲的试探。

婚姻当中的性是美好的、是圣洁的,为什么圣洁?我们从这段经文包括整个第七章的其他的经文里面,我们来列出三点:第一,是因着信心。在14节里面保罗甚至讲,“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在婚姻当中,在婚姻的盟约当中,因着有一方信这一位主耶稣基督,所以他们的儿女不是淫乱所生的,他们的儿女是圣洁的。他说,不信的丈夫因着妻子,当然是因着信的妻子,不信的妻子因着信的丈夫,当然不是因着他丈夫这个人,是因着信。为什么圣洁?因为信心,因为信靠这一位主,因为相信我们是祂所创造的,因为在祂面前承认我们是污秽的,因为相信祂的救赎,因为相信被罪所败坏的一切在耶稣基督里可以重新恢复,可以重新地有荣美。因着这样的信心,身体的关系才是圣洁的关系,婚姻当中的子女成为圣洁的后代。第二,因着上帝的道。第三,因着人的感恩、感谢的祈求,将我们分别为圣,神的道,借着道要洗净教会。

三、婚姻关系圣洁之道的属灵实质

各位弟兄姊妹,神借着祂的道也要洗净你的家庭,要洗净你们的婚姻,使你们的婚姻的盟约不是通过古人的对着天地日月来发誓——诅咒发誓有什么用——乃是在耶稣基督的宝血当中,有祂作为你们婚姻盟约的中保,你们就可以分别为圣了,你们之间的关系就反映那荣美的主里面交流的关系,甚至包括你们身体的结合和你们那身体的愉悦也都反映、也都进入主与我们生命的亲密关系。不信主的人并不能真正地知道,也不能真正地经历性的结合的更美好的意义和目标。所以会觉得保罗太惊讶了,因为这是两千年前呀。当我们今天来思想到这样的题目跟使徒的教训的时候,有一个人会说,唉呀,我今天去秋雨之福教会,秋雨之福讲夫妻之间怎么过性生活,哇,简直出乎我的意外,怎么基督教会讲这个?!可是两千年前他们就在讲,两千年前主的教训是超越人的思想的,主的教训是超越所有的民间宗教跟思想的。保罗在这里很坦城地谈到,夫妻之间身体的结合怎样是圣洁的,怎样是荣美的,怎样是合宜之份的,怎样是不讨神的喜悦的。是不是觉得惊世骇俗的言论?你回想一下,两千年前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两千年前的中国社会跟中国文化是怎么样?两千年前的希腊和罗马是怎么样的社会?这是超越的,这不是人的教训,这不是一个婚姻专家给你们的指导,这是上帝超越的指导,超越这个世界一千年、两千年。

所以接下来我们看,在这一段经文里面,那在婚姻当中“嫁娶为妙”的那个圣洁之道到底是什么?我分享三点:

第一,婚姻是身体的结合,就是这里保罗所讲到的合宜之份。保罗说,基督徒的婚姻不是我们所谓的“柏拉图式”的婚姻,甚至保罗说柏拉图式的婚姻是错误的。保罗说夫妻当以合宜之份来看待、来经历他们之间的身体的结合,保罗说婚姻不是你操练独身恩赐的地方,你一旦结婚,你们彼此就不可在身体上亏负。这真的不是今天的婚姻专家跟心理学专家、世俗的婚姻咨询专家所告诉你的话,是上帝超越的道,它指向的是婚姻更美的目的。身体的结合,或者我们再扩大一点讲,整个肉身的生活、日常的生活的结合,你要按理与妻子同住,不但是灵魂的结合,而且是身体的结合,不但是身体的结合,而且是财产的结合——所以,今天我们的牧函里面说“打一场婚姻保卫战”。各位,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的第七章里面就是在打一场婚姻的保卫战,就是在教导神的儿女们怎么面对婚姻和面对这个淫乱的世界。

昨天很感恩,我们常玉亮弟兄跟庞子轩姊妹举行婚礼,他们在说出千百年来教会传统的婚姻的誓词的时候,我特别地加问了他们一句。因为最高法院关于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出来了,所以我要特别问他们一句,我问他们说:你们是否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见证,你们的财产无论是婚前的还是婚后的,无论是自己买的还是丈母娘买的,无论是动产还是不动产,无论是现在的还是将来的,都在婚姻里成为你们共同的财产?他们说:我愿意。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了之后,第一个在他们的婚礼誓词上如此宣告打一场婚姻保卫战?当这个国家的法律开始藐视婚姻的时候,我们藐视它,我们持守我们的婚姻观:灵魂的、身体的、财产的、情感的全然地给合和合一叫做婚姻。

第二,婚姻是信仰的结合,保罗从第3节到第5节,用了三节的经文来讲夫妻之间的身体的关系,合宜之份,这个地方的合宜之份是指到身体的结合。保罗说:夫妻之间应当有身体的结合,这是嫁娶为妙的意义。保罗说没有一个妻子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一个丈夫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体。他讲到权柄,然后他说夫妻不可以彼此的亏负,他讲到亏负,有一个的翻译是说,不能够欠债,不能够偷走,不能够偷盗属于你妻子或你丈夫的东西,什么东西呀?就是你的身体。你看这又是很惊世骇俗的言论,在这个世界上其他所有的宗教或者所有的传统的文化里面,他们可能都会同意,丈夫有权柄主张妻子的身体,对不对?我们中国社会不是这样的吗?西方的社会传统也是这样子的,罗马人也是这样子看的。但是有哪一种文化里面它说丈夫不能主张自己的身体?保罗为了不要让你误解,保罗为了跟那种世俗的观念区别开来,他反复地、不厌其烦地在说每一句话的时候,说到丈夫应该怎么样的时候他都反过来说妻子也是如此,在说到妻子怎样的时候他都反过来说丈夫也一样。我觉得保罗才是真正的女权主义者,保罗才是真正的显明了今天的女权主义者不是真正的女权主义者。你再思想一下,这是两千年前啊!两千年前的一个在夫妻婚姻盟约当中对男女的身体、生命的权利同等的尊贵地位的一个宣告。

上帝的道超越这个世界两千年,但是那些不相信神的道的人,即使是到了两千年以后他们仍然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比如女权主义的方式去保卫、捍卫所谓女性的方式,但圣经的教导如此的清楚、如此的超越。真正的安全感,对于一个女人来讲,不是要成为一个像男人一样的女人,不是要做一切男人也做的事情,不是要赚一切男人也赚的钱,不是在自己的丈夫以外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储蓄,一定要有自己的收入,一定要有自己的经济能力,你的安全感不是建立在这上面的。为什么这个社会又开始讨论所谓剩女的现象?有人说,所有的剩女都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越是在这个世界上无法得到安全感,越是要依靠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在这个被想象的、一个男女之间会残酷斗争的一个世界,要去得到安全感,要有一样的学位、要有一样的工作、要有一样的收入、一样的才干、一样的钱包、一样的房产,才能够把我的明天交给我自己,所以这个世界很可怜。不要说是这个世界走错了方向,男人和女人都走错了方向,真正的方向是在圣经的教导里。 权柄、亏负,什么是合宜之份?就是人要同房,没有人可以自称胜得过那一切的情欲的试探,所以保罗说婚姻是对男女在圣洁的身体关系上的恩赐保护。

保罗在第39节里面说,丈夫活着的时候妻子是被约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只是要嫁在主里面。保罗说自由,自由的意思就是要嫁这在主里的人。保罗对妻子、对丈夫都是一样的要求,弟兄跟姊妹都是一样,祂只有一个要求,神只有一个教导:你跟谁结婚,在乎上帝对你的带领,但是你要嫁就在主里面。为什么?这就是我们与这个世界所不同的,就是我们相信婚姻是信仰的结合,我们相信婚姻是灵魂深处的结合。有一次,在教会有一个来到我们当中的慕道友,他好像喜欢我们教会一个姊妹,然后下来问我,他质问我,好像是因为我不答应,他说:凭什么就不能爱基督徒?我说没有说什么不能啊,一个非基督徒爱基督徒这是好事情啊,难道我们希望非基督徒去爱非基督徒吗?你爱基督徒是因为你看到了她里面的一种真正的美,你虽然不明白,你有眼光啊,好啊!但是我问他说:可是什么是爱?你认为什么是爱?你爱她的什么?你爱她的灵魂吗?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却不爱她认为最珍贵的那个部分,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却不能够进入她里面那个最宝贵的部分,你没有爱嘛,你哪里在爱?所以我对他说:不是不能爱,乃是爱不能。是你没办法,是你不知道如何去爱,可是我们盼望你知道,盼望你知道。不能够爱一个人的灵魂,就没有爱她。

有的时候,有弟兄姊妹也反过来问:为什么一定要跟基督徒结婚?你相信你的爱情可以胜过信仰吗?爱来爱去不就几十年灰飞烟灭吗?怎么能够胜过信仰?你们的盼望不一样,你们的价值观不一样,你们同床是异梦的。老实说,有的时候你要去思想关于认识神,你不能够抽象的,所谓客观的、冷漠的来思考问题,你一定要带着你的情感和带着你的关系来进入。所以有些慕道友就跟我讨论说:这到底有没有神,人到底有灵魂还是没有灵魂?我说:我不想跟你这么抽象地来讨论这个问题。如果我问你说:你相信人有灵魂吗?你说我不相信。如果我对你说:你妈没有灵魂,你肯定跟我急,你说:你妈才没有灵魂!我说我跟你说的是:我相信你妈有灵魂。现在的问题是,你不能确信你爸妈有灵魂。你看见吗,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不跟你抽象地讨论这个问题。你说你爱一个基督徒,你不能跟人介绍说这位女朋友她没有灵魂,活了几十年之后还能爱就爱,到时候死了一了百了。你怎么可能?你爱她什么?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总要被风吹雨打去呀,你爱她什么?你的盼望只是在地上,你的盼望只是她肉身的一个生命,而她的盼望在天上。你不是不能爱,你爱不了,你没办法爱,你只能爱她生命当中比较不重要的部分,你没有办法爱她生命当中最重要的部分。

所以,我也想对弟兄姊妹讲,保罗的意思无论你在婚姻当中还是不在婚姻当中,不要急于去改变你的现状,安心等待你生命当中最宝贵的部分,神要叫你在婚姻当中把它交给另一个人,你需要进入的是神赐给你更美好的部份。婚姻是信仰的结合,婚姻是心灵的给合,你的盼望是在天上,你们的爱是存到永远的。虽然在天上没有婚姻,但是在地上的盟约里面那因着信靠主耶稣基督而来的爱,从主耶稣基督那里所流出来的爱是存到永远。所以,我跟那些不信主的人说:你的盼望是什么?在地上就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人家的盼望是将来在天上似曾相识故人来。到时候你在哪里?你怎么可能,无可奈何花落去,怎么可以似曾相识故人来。会不会?没办法!除非你认识那一位主。所以,我想对未婚的弟兄姊妹也讲,如果你看见一位非信徒,他有很好的品德,你可以跟他作朋友,但是你要向他传福音。当他不认识你的信仰,当他不知道你的信仰比你的身体更宝贵的时候,你没法跟他作最好的朋友,你没办法。直到有一天他认识你所认识的那一位主的时候,你们才能够成为最好的朋友,你们才能够进入到婚姻的盟约,你们在神面前才能够说出那一个誓言,到神面前来的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寻求祂的人。所以林后的六章第14节说: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什么是最重要的、最深刻的同负一轭,就是在婚姻当中身体的结合。基督徒可以跟非基督徒作同事,对不对?基督徒可以在非基督徒的公司里面上班,同负一轭啊,共同办一个活动,没有问题。但是关乎婚姻身体的结合,关乎那一个指向圣洁和淫乱的身体的关系,不可同负一轭,无法同负一轭。

第三,婚姻是不变的盟约。保罗从第10节到第13节用了五个不,并且区分了好几种的情况。那已经嫁娶的,我吩咐他们,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妻子不可离开丈夫,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那已经分开了怎么办?保罗又说:若是离开了,不可再嫁。他的意思是指到不合乎圣经许可的非法地离婚,若是离了已经犯错了,已经犯罪了,就仍要寻求与丈夫或与妻子和好,而不可再嫁。直到什么时候?直到死亡,有一方死亡,直到有一方他已经结婚。所以这两个很基本的教导,基督徒不可离婚,当然我们等会儿可以看一些例外。第二,基督徒若是违背神的教导离婚了,不可再嫁,不可再娶,寻求与对方和好,直到这和好已经不可能,就是对方已经结婚,或对方已经死亡,你才可以考虑再次进入婚姻。第三种情况,一方信另一方不信呢?保罗说还是不可以,若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愿与他同住,他就不能离开妻子,除非她自己要离开。刚才14节里面怎么讲:因为那不信的丈夫因着信了的妻子他也在神的眼里被看为圣洁,你们所生的儿女在神的眼里也被分别为圣,因着你的信心,你成为这一个家庭的祝福,成为对这一个盟约的祝福,是这个家跟上帝的福音之间的那一个蒙福的管道,你不能离开。所以保罗很仔细的区分了这三种情形:结婚的,犯罪离开、离婚的,以及一方不信的,保罗所给出来的教导都是一样的:不可离开,不可再嫁,不可离弃,不要离弃。

我常常讲,圣经的教导很清楚,白纸黑字,没有什么好解释的,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一颗愿意顺服的心,愿意说这是主的教导,这是最蒙福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蒙福的方式、除此之外都是奔向地狱的、除此之外都是离弃上帝的恩典、除此之外都是试探神的、除此之外都是无法把握的,无法唱出: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知谁掌管明天。只有遵循祂的道,美善、祝福、圣洁、荣美都在这里面,包括走过我生命当中的流泪谷。在这一章里面说到有三个例外,使徒教训说:婚姻盟约的破碎。第一,就是我们在婚姻的誓言里面所讲的那一个感人的誓言,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死亡使得这一个盟约破碎。所以39节里面说:丈夫若死了,妻子若离开了,另一方就是自由的,他可以寻求独身或者是再次进入婚姻。

所以各位,我想说,圣经里面所教导的婚姻的圣洁,不同于中国传统的贞洁牌坊。第一,不是只指向女性的,乃是同样平等地指向男性的;第二,不是着重在那一个身体上的——我因为犯罪,我不再是童身,所以我就会被人看不起——不是的,乃是指向那在神里面的那一颗向主悔改归正的心,可以在主的里面成为圣洁;第三,也不是向着人来尽忠,向着人来守洁,而是在神的面前,在那一位主耶稣基督的面前持守婚姻的盟约,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不信的人要离去,若那不信的丈夫、不信的妻子,包括本来是信的、是神的儿女,因着犯罪、因着刚硬,背离神,直到有一天他离弃了教会,他也离弃了他的信仰,然后他决心离开。保罗说这是令人悲哀的,这是弟兄姊妹遇到了生命当中的苦难,但是他说,弟兄姊妹遇到这样的事也不必拘束,就任他悔改,但要免淫乱的事。

记得这是保罗说不如嫁娶为妙的原因,同样这也是婚姻破碎的、被毁坏的一个原因——就是淫乱的事。婚姻的盟约在这三种情形之下,死亡、遗弃和淫乱,但神的心意并不是说在这一切的情况下,你就可以,你就一定是离开,因为你记得耶稣基督是一位怎样的主,在整本的圣经里面、在整个的旧约以色列人的历史里面,上帝是一位娶民妇为妻的上帝,上帝是一位用祂自己的宝血来洗净祂所拣选的以色列的罪孽,饶恕他、接纳他,爱他到底,将他洗净重新成为圣洁,成为无有暇疵的一位新妇的一位上帝。但上帝并没有把这个加在我们身上,上帝让弟兄姊妹在遇到这样子的苦难的时候,照着神对你的引领,你的信心到哪一步,你就到哪一步,你的信心让你愿意坚持,我们一起为你祷告,帮助你坚持;你的信心没到那一步,你要决定离开,或者同意对方的离婚,我们也一起为你祷告,帮助你、陪伴你走过这样的日子。

四、福音对单身弟兄姊妹的祝福

有一位牧师在讲到哥林多前书的第七章的时候,我用的标题是“不如嫁娶为妙”和“不如守素安常”,他用了两个令我觉得更加动人的话,他说“一次讲还是珍宝,第二次讲也是珍宝”。所以,我想特别地对我们当中曾经离婚的、今天离异的单身的肢体,想对你们讲两句话,第一句话:不要以为自己没有错,不要把自己看为是一个受害者。圣经告诉我们离婚是罪,但圣经也告诉我们离婚并不是不可饶恕的罪,并不是不可赦免的罪,并不是不在耶稣基督的宝血里面,耶稣基督关怀每一个受伤的人。我们看到这个时代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危机,就是婚姻的破碎,婚嫁、家庭价值的崩溃。如果中国的社会里面充满了穷人,教会里面就应该坐满了穷人,对不对?如果中国的社会里面充满了婚姻的破碎,教会里面也会坐满经历了婚姻破碎的人,因为主呼唤你们来到祂的面前。有很多的弟兄姊妹,我知道他们经历过婚姻的失败,经历过以前的犯罪,神把他们带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使他们在这之后悔改信主,使他们在这之后重新地蒙神的安慰、医治和更新,显明福音的大能是在那破碎的婚姻的关系当中。

所以我要对你们讲,不要以为自己没有错,不要用自己的方式把自己包裹起来,去建立你自己的一个安全感,在你的内心深处、你自己的人际关系里面去建立一个你自己的防守和一个自我的堡磊。打开你的心、接受主的安慰,主要带领你来到祂的教会,你要比以前更多地来到主的教会。离异的弟兄姊妹一定要有自己的小组,因为这是你的家,焉知这不是神在你经历过这一切之后,神要带领你,是要让你看到这一个。有人说:教会是一个second family the real family。这是你的家,更多地来到教会,不要封闭自己,不要把自己关起来,不要以为,不要担心,觉得我这样子会对别人、对教会、对小组带来困扰,带来羞耻。不是的,真正给别人带来困扰的都是那些根本不觉得自己会给别人带来困扰的。所以你放心,你来到主的面前,你来到你的弟兄姊妹面前。

第二句话,我想对你们说,不要以为自己不宝贵,在神的面前你们仍然是珍宝。每一个重生得救的信徒,无论他是曾经离异的,无论他是曾经杀人的,犯了怎样的罪的,他在主的面前仍然是珍宝,仍然是主耶稣基督变卖了一切将你挽回回来的,将你赎买回来的,你没有任何的一点在这个世人的面前会觉得羞耻,因为人只应该为着一件事情觉得羞耻,就是不悔改,不认罪,不信主耶稣基督。

我也想最后对着已婚的肢体说两句话,在婚姻当中的肢体。第一,你们之所以还没有离婚,是因为主的恩典,不是因为你们比别人强,因为你们在婚姻当中有更深的感恩,更深的仰望主的恩典,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出自于神的恩典,这一个盟约的中保是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所流的宝血,不是你的爱,不是你的关心。有一个人说,我们结婚的时候当然要去选择,当然要去考虑人品啊、性格啊、才华啊,等等等等所有的因素,但是他说因着我对人性全然败坏的认识,我知道这所有一切的因素在未来的婚姻当中都不足以成为我可以继续坚持而不离异的理由,唯有在神面前的那一个盟约和那一个立约的主耶稣基督和他的宝血,才是婚姻可以坚持下去唯一的理由。所以我想对你们说,你们之所以没有离婚,全是神的恩典。第二,我想对你们说,你们之所以还没有离婚,是因为你们有责任开放你们的家庭,陪伴、接纳、安慰婚姻中的失败者、受害者和犯罪者,焉知这不是你们还没有离婚的原因。我们当中的家庭应当成为一个向我们当中的未婚的肢体、鳏寡孤独者、离异的肢体开放的一个所在。有一次我去一个弟兄姐妹家,我提了两个问题,我说:第一,你们家来客人最多的时候是哪一次?他说就是这一次,因为只有这一次请了弟兄姊妹到家里来,以前从来家里这么大的房子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第二,想问说,当你家里面来过的人里面,他们的社会地位,他们的收入,他们的经历的差距有多大?你的家庭是不是只向某一个阶层的人开放,只向某一种身份的人开放,只向某一个圈子开放,只向某一个收入阶层开放?我想对你们说:你们之所以没有离婚,是因为你们有责任陪伴、安慰、接纳你们当中不在婚姻当中的肢体。

最后,我也想对所有单身的肢体说最后一句话:下一个主日不要迟到。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因为你说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创造了婚姻,叫人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你创造了夏娃把她带到亚当的身边,叫他们彼此的成全。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的儿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救赎了你自己的教会,并且把教会称为是主你自己的新妇,你将你所设立的婚姻的价值、目标,那崇高的荣美的目的,带到主耶稣基督你对你的百姓的那救赎之爱上去,愿每一个基督徒的家庭都能够经历、都能够见证、都能够彰显主耶稣基督的救赎之爱。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