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守素安常(林前书7:25-35)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 7:25-35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我知道在这个夏天,在这个会堂里面,有些地方很热,有些地方很冷,我坐在第一排,常常被这空调吹得一天下来就感冒了。然后我就想到中国古代一句话,说“如鸭饮水,冷暖自知”。有人不断地擦汗水,我在那里冷得不得了,就好像到底是“不如嫁娶为妙”,还是“不如守素安常”。但是保罗,神却透过他要给我们一些教导。在每一次唱诗的时候,我心里都有许多的感动,就像那一首“耶稣沙仑玫瑰”。其实无论你是已婚或者你是单身,对基督徒来讲,他这一生都是要唱那一首相同的那一首情诗,就是“耶稣沙仑玫瑰在我心开放,圣洁、美丽、芬芳”。人若是唱不出这一首歌,他有妻子的好像没有妻子,她有丈夫的好像没有丈夫的,他结婚也好、他独身也好,保罗说这世间的样子就要过去了。

所以,最重要的,其实保罗是来问:你的心里有没有那样的情歌,是那一首来赞美主耶稣的歌。刚才唱到那一首颂赞耶稣的圣灵,讲到不死的爱,坚如死的爱。我也想到以前唱过很多的爱情的诗歌,真的是太不一样了,让我一次爱个够。一次不够的,一辈子也不够的。他们常要让我爱得死去活来,人的爱都是要死的,唯有主的爱是要活的,唯有主的爱是不死的爱。所以无论是“不如嫁娶为妙”,还是“不如守素安常”,其实保罗都是把我们要带到主耶稣的面前,去寻求、去看那不死的爱。

一、为何要守素安常?

上一次我讲到说“不如嫁娶为妙”,免得欲火攻心。基督徒如果没有独身的恩赐,应该早早结婚。不要像这世人一样为了房子,为了车子 ,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还想再晚几年,为了各种各样的自我中心没有破碎,而不断地去推迟那结婚的年龄。下来之后,我听到一些弟兄姊妹跟我来分享,我特别跟大家来看看圣经里面的几段经文,在旧约和新约里面讲到婚姻的时候,都频繁地出现一个短语,就是“幼年的妻”——“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的妻中间作见证”,“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利米书二章2节说“你幼年的恩爱,婚姻的爱情……我都记得”;“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箴言二章17节说“她离弃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约”,这是责备那离弃配偶的妻子;而玛拉基书的二章14节是责备那离弃妻子的丈夫;箴言书的五章18节说“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当然幼年不是指小时候,幼年是指到到了婚嫁的时候,是指到少年。在今天,好像青梅竹马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了,当然我也不是指到一定是幼儿园,这个幼年是指到你成熟的时候,是指到你开始成年的时候,是指到你作为一个上帝所创造的、有神的形像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开始进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神要你跟你的配偶一起进入这个世界。为什么?因为从幼年开始你就是全然败坏的罪人,所以在旧约当中也不断的提到幼年的罪孽,所以弟兄姊妹并不是你30岁结婚的时候你才开始犯罪的,你是18岁就开始犯罪的。所以诗篇不断地提到“主啊,求你不要记念我幼年的罪孽和我的过犯”。当神在责备以色列人的时候说“他们在幼年的时候行邪淫”。约伯在神的面祷告呼求说“祢按罪状刑罚我,又使我担当幼年的罪孽”。

我们在这一周里面来看守素安常的理由,在这一章里面我们看到有三个:

第一,是末世的来临。保罗在整个歌林多前书里面有一条主线,有一条暗线,就是不断地提到末后的日子。在讲到哥林多城,这一个看似如此繁华的世界,在一世纪的50年代的中期,其实哥林多城是相当繁荣的,它的经济好像成都的经济,可能它是被评为整个罗马帝国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在这样的一种时代里面,保罗怎么去劝免那面对世俗化冲击的教会和神的儿女,他不断地提到末世,他不断地把各种话题——在第七章里面把婚姻和独身的话题,把人作为神所造的或男或女在这个地上的一个基本方式——带到了末世论的眼光和视角之下来看待。所以他提到的第一个的理由,为什么我向你们推荐那“不如守素安常”的生活?无论是他论到童身的人,还是论到守寡的人,都是提到那在半生独身生活当中的人,他第一个提到的理由是末世的来临,这是讲到一个环境。

第二,他提到婚姻的磨难。在上一周我在网上发了一段话,来预告今天的证道说:要结婚的弟兄姐妹一定要问对方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否相信主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钉死在了十字架上?”如果他(她)说他(她)还不相信,你一定要接着再问第二个问题:“那结婚以后你打算把谁钉在十字架上?”如果他说“干嘛要把谁钉在十字架上面?!”那你不应该和他结婚,因为他不知道人性的败坏,他不知道婚姻的艰难,他怀着那些梦幻般的期待。他不知道、他不认识他自己的罪,他看不到救赎的需要。如果他说“把我钉在十字架上吧”,那你也不能够与他结婚,因为他想冒充上帝,这一个位置是他想做但他做不了的,有一天他的爱要变成恨,有一天他的思念要变成苦毒,他会说“我为你作了这么多,你怎么这样子对我?”“我为你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并且不断在流血,你怎么都不来看我一下?”他担任不了那个中保的位置。如果他说“咱爸咱妈有房有车,不如把他们钉十字架吧!”今天很多的年轻人都是这样子的,他们结婚都是把他爸他妈钉在十字架上。或者他最后说“要不把你钉在十字架上”,那就不用讲你会怎么做了。什么意思?人生在世,处在一个被罪所败坏的世界,无论是你的里面还是外在的这个世界。所以,如果你不能清清楚楚地知道人性当中的罪对我们的影响,你看不到那婚姻的磨难,你看不到救赎是何等的需要,如果没有一位救主的婚姻,保罗说有很大的磨难,每一个要进入婚姻的人,你们要想清楚:谁为你们的婚姻钉在十字架上?

第三个,保罗讲的独身的目的,就是要殷勤侍奉主。耶稣基督讲到那独身的人有各种的情形,有些是他经历到他个人的一些患难,有各种原因——环境的原因,文化的原因,或者是他自身身体的原因——他没有结婚,他活在独身里面。但是耶稣说,也会有一种人是为了天国的原因自阉的,而放弃了那情欲在他生命当中、他身体的一个需要,而这等人,耶稣说不是人人能够领受的,乃是要赐给他,他才能够领受。这是圣经所讲到的独身,就是要殷勤地侍奉主。

所以各位,独身不是指一种个人中心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是为了一种个人中心的生活方式而选择独身,那么不如嫁娶为妙,不如早一日破碎你的自我中心。有很多的人他选择独身,可能是因为事业,如果独身的话就可以追求事业,就可以评更高的职称,就可以叫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哪个谁来管我。所以他是想活在一个“自我为中心”的壳里面,这样子的独身者我也遇到过,我看到过有一些很长年活在这样一种独身生活里面,老实说这样的人大多数脾气都很怪,为什么?因为独身对他来讲是一种把自己封闭起来的生活方式,当他长年封闭他自己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缺乏与人沟通、交往、体贴、饶恕等等那一切基本的品质或者是教训,因为结婚的人都已经在婚姻的生活中熬过很多年,知道怎么忍受,知道怎么放弃,知道怎么妥协,然而他不知道。这不是圣经所讲到的独身,圣经所讲到的独身和圣经所讲到的婚姻都有一个共同点,我们上一次说都是为了圣洁,对吧?那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对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的打破,都是进入与神之间的生命团契当中,最终的目的,婚姻跟独身都一样,为了侍奉这一位神,为了享受在耶稣基督里面的爱情。

二、结婚和独身并不是截然相反的状态

对于不认识上帝的人来讲,他把结婚跟独身当做是天上地下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对不对?甚至有的时候就觉得独身简直就是很可怜,那简直就是没有爱的一种人生。但是保罗,保罗几次提到自己也是独身的,这也是为什么哥林多教会要写信去问他,不但因为他是建立哥林多教会的使徒,而且因为保罗自己也是独身的,这个问题问他最合适。所以,那些哥林多教会里面的禁欲派,那些甚至反过来否定婚姻的,他们觉得问保罗肯定他会帮我们,对不对?因为他自己就是独身的。但是保罗一开始的时候否定了他们这种藐视婚姻的想法,他说婚姻是合法的,婚姻不是犯罪,婚姻是美好的、是圣洁的。但是,他又表现出他自己的那一种独身的生活,并且他按照他个人的意见,他认为现今不如安素守常。

如果你读完了整本的新约,你在保罗的身上,有没有看见一个乖僻的、很多年不跟人打交道的独身者身上所有的毛病?你看不到!你在保罗的身上是不是看到一个比在婚姻当中的人还更多地充满爱的一个人,更多地充满了体谅的一个人,更多地充满了宽容的一个人,更多地充满了喜乐的人?保罗是有爱的人。所以圣经在讲到独身的时候,是在讲那种有爱的独身,是在讲那个打破个人中心的独身的生活。为什么独身仍然还有爱?因为你与主的关系,你出于从主那里所领受的恩赐而持守独身,你因着与主的亲密关系而享受你生命当中在耶稣基督里的丰盛,你最终也为着殷勤侍奉主的这一个的目的,而选择活在独身的生命状态里面。所以,结婚跟独身不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生活状态。

第一我们看强烈的末世状态。有弟兄姊妹来问:我怎么知道我有独身的恩赐?保罗在这里面提到第一点,强烈的末世感。别人觉得这是一个繁华如锦的时代,你却清楚地知道这是一个充满了末后的邪淫、罪恶的世界;别人觉得这是一个日子长久可以不断地延续下去,你却深切地感受到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别人觉得一切都太太平平,但是你心里面却对神的国、神的义充满了一种焦虑;别人看见街上那些走来走去的陌生人,没有听到福音,他的心里面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动,要把自己的生命来献给主,去更多的侍奉他们,但是你却会流泪,你却看他们如同行尸走肉,如同看见人们排着队走向地狱,你的心里面被打动,你有强烈的末世感。保罗说现今的艰难,保罗在这一段里而有几个词,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关于时间的观念,一个就是这里讲到的“现今”一个就是29节讲到的“时候”,这两个词都是用来表达时间的、充满了末世感的词语。“现今”指到哥林多教会在公元55年左右,那个时候充满一种特别的艰难?我想那个时候也有那个时候的艰难,当保罗提到的“时候”,他所想到的当然首先是那个时代的艰难,再过十几年就会有尼禄皇帝的大逼迫,再过十几年无数基督徒的家庭就会丈夫、孩子、妻子被送到斗兽场,或者只有妻子,或者只有丈夫,或者只有孩子被狮子吃掉。所以,保罗说我愿意你们不受这身体上的磨难,再过十五年左右,耶路撤冷公元七十年就被毁掉,整个以色列国会从历史上消失,那个时代有那个时代的艰难。

你会发现,在我们这个社会里面也有一种人至少在一段时间当中是持守独身的,那就是士兵,对不对?大部分的士兵是持守独身的,他们是为这个国,为这个地上的国,他们是为整个的民族和人民在持守单身的生活,而克制、放下自己成家立业的想法。中国汉朝的时候有一位很有名的将军叫霍去病,他讲到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他说“匈奴不灭,何以家为?”他指到那个时代是一个国破家亡的时代,那个时代是整个国家面临战争危机的处境,他作为将军,作为一个军人领受了从这个国家、从这个朝廷而来的那一份使命,他为了这个使命而放弃家庭生活。

保罗的意思也是这样,保罗的意思是说那些领受到一个强烈末世感的人,但是这一个“现今”又是指到整个的末世。在整个哥林多前书里面,“现今”这个词出现过两次,第一次出现是在第三章,就是保罗讲到“万有都是你们的,无论或生,或死,或现今的事,或将来的事”,那个地方用到的是同一个词,就是指到末世跟将来的永世作一个对比。保罗在罗马书里面也用到这一个词,第八章里面说“没有什么能够使我们与主的爱隔绝,无论是刀剑是逼迫,无论是或生或死,是高处的或低处的,是现在的事还是将来的事”。这个地方的“现今”,这个希腊语的原文,是一个带着强烈末世感的一个词,它不只指到当时的那十年,它是指到耶稣基督再来之前整个末后的时代。在这末后的时代,神的儿女、教会在这个地上始终有他的艰难。我们有时候来形容一个国家的苦难的时候,来形容生活当中遭遇重大变故的时候,我们常常就是用到这样子一个词“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所以保罗说因现今的艰难“不如守素安常。”
第二,时候减少了。这个地方的“时候”也是一个带着末世感的一个词,希腊文的原文如果准确翻译不如叫做“时刻”,什么时刻?“关键时刻”。我看见美国有一份基督教杂志,他们就是用的这一个词,说“现在正是关键的时刻”——从保罗那个时候到今天都是关键的时刻。当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上,在十字架死而复活成就了救恩以后,就是人类整个世界历史当中的关键时刻。这样的时间已经减少了,你不知道主什么时候再来,然后保罗说到,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这几个都是非常触目惊心的描绘,我们在这一段里面看见,保罗一方面来为婚姻的合法性辩护,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他的的确确在那末世的眼光之下,似乎他并不怎么看重婚姻的价值,他反而来推荐独身的生活。但保罗很平衡,他并没有说这是主的命令,你们一定要这样,因为主耶稣基督也讲,这是赐给谁,谁才能够明白的。所以我们看路加福音里面,耶稣基督所讲的那一个关键时刻,耶稣基督在那末世来临的时候他所讲的话。

当耶稣被带到城外要去钉十字架的时候,有许多的百姓,内中有好些妇女,那些妇女为他嚎啕痛哭,这个时候耶稣转身对她们说什么?“耶路撤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因为日子要到”,什么日子要到?就是保罗在这里说的现今的日子,“末后的日子,时候要减少,世界的样子要过去,人必说不生育的和未曾怀胎的、未曾乳养婴孩的有福了”。你能够体会耶稣说这一句经文的意思吗?耶路撤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为你们和你们的孩子哭。因为当那日子来临的时候,那生养孩子的,那怀胎的,她们要经历这世上的艰难。当然耶稣基督在神那里,用他的恩赐来帮助这些在婚姻当中的人,经历这些艰难,靠主来得胜。但是他说,那些未曾生育的人有福了。这段话跟保罗所提到的“不如守素安常”的第一个理由跟原因是一样的——强烈的末世感。所以单身的弟兄姊妹们,你们读经祷告,你们去看外面的世界,你们去看那在耶稣基督里的国度,神有没有把那一种强烈的末世感放在你们的里面?神有没有让你们对那永恒的盼望胜过其他的一些弟兄姊妹,把一种强烈的负担放在你们里面。

第二个讲到婚姻里面的磨难。这等人,就是指结婚的人肉身必受苦难。我刚才讲到最真实的苦难,就是十几年之后有多少基督徒的家庭要妻离子散,要家破人亡,要在这个地上为主殉道,要经历个人情感里面多么大的伤痛。保罗提到婚姻的磨难、提到在这末后的时代说,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的,保罗提到在婚姻当中也因着人的罪为世上的事挂虑而忘记来侍奉主,保罗没有说结婚的人一定这样,但保罗说在婚姻当中的人常常会这样。所以,弟兄姊妹尤其是单身的弟兄姊妹,我想对你们讲——我不是要吓你们——当你们需要结婚的时候,你们并不是像世人一样追求一个浪漫的婚姻和家庭,你们乃是要决定是在婚姻当中去走这一条天路的历程,还是在独身的生活方式当中去走这一条天路的历程。

在每一样的生活状态里面都会有这世上的苦难,但是在每一种的苦难里面主都会对你讲:我已经胜了这世界。所以无论你是在婚姻当中或不在婚姻当中,主的心意都是要你来寻求他。所以,如果你对婚姻怀有梦幻的期待,如果你以为婚姻就是两个人的今生的一个理想,如果你还放不下你对婚姻或者是你对对方的那些各种各样的要求——常常有人说:唉呀,基督徒要找配偶的话,跟这个世人一样,世人要什么他们也要什么,世人要有车有房,他们也希望有车有房,世人希望长得漂亮,他们也希望长得漂亮,然后在世人所有的希望之上他们再加上一个“要爱主”。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想请这些单身的弟兄姊妹,你们真的要三思想婚姻的磨难。如果你们陷入这样的想法里,我想告诉你,当你没有放下你自己的时候,你会经历磨难。

三、属世力量的破坏让婚姻关系充满艰难

我刚才在看这周的周报,我看见里面有一个小组说到要为单身的弟兄姊姊祷告,怎么祷告?我看见那一个小组说是“求主为他们预备一个适合的配偶”。我说哪有这么祷告的!我一定不为你们这样祷告,我要求主为你的配偶预备一个合适的自己,让你为此破碎自己,为此预备自己,对吗?婚姻不是要找一个合适的人,婚姻是要做一个合适的人。如果你今天不知道怎样破碎你自己,你不要求神给你适合的婚姻。我看有一本讲到婚姻辅导的书,说有一个妻子,她跟她丈夫吵架,最后她给她妈妈打电话,她说:妈我实在受不了了,我要求不高,我只想找一个比较正常一点的丈夫。她妈妈告诉她:女儿啊,人人都想这样,但是我告诉你世界上没有正常的丈夫。所以,神的心意是什么?我想对这些单身的弟兄姊妹讲,你的目的是想寻找婚姻的伴侣,但神的目的是想寻找你。你如果让神失望,神必让你失望。在雅各里面,书拉密女她不过就想找一个牧羊人,最后上帝耶和华给了她一个国王。今天如果你想找一个国王,最后神一定给你一个牧羊人。你如果不能打破你生命当中自我的中心,和对婚姻的梦幻的期待,你没有认识到婚姻当中的苦处和艰难,你没有认识到当两个人在一起生活的时候,它要求每一个人破碎他自己,那你还没有作好进入婚姻的预备,你也很难去经过流泪谷而经历到在婚姻盟约当中的甘甜和美好。

我认识一位在台湾的一个长老会的牧师,是我非常敬重的人,我觉得他是台湾最好的几位神学家之一。他经历过痛苦的婚姻,所以他对婚姻的神学有很多的思考,有很多的反思,包括他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他特别地提到婚姻的脆弱性和婚姻的批判性。我把它称为是婚姻的一个罪恶性和婚姻的福音性。他说,每一个社会的文化跟制度都预设了这个社会对婚姻的理解,而这个预设造成两个人的婚姻很难胜过整个世界,导致婚姻关系有非常强的脆弱性。就像我们上一周提到最高法院对婚姻法新的解释,这一周我看到一个满不错的消息,你们看到国家财政部跟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了一个规定,就是针对最高法院对婚姻的司法解释,他们说:如果在婚姻续存期当中的夫妻,愿意把一方的财产更名为两个人共同共有的,免征这个税,鼓励夫妻在婚姻续存期间把它改名。但是当你离婚的时候,这个税要重新补回来,可是如果你不离婚,这辈子就不用交这个税。我觉得很感恩,我觉得财政部对婚姻的尊重比这个最高法院要高一点。但是,这个牧师也讲到婚姻总是易碎的,婚姻总是脆弱的,以至于婚姻总是艰难的,婚姻的苦难和悲剧历史不断地告诉我们,当国家、社会以、文化面对灾难的时候,冲击的对象首要一定是婚姻和建造在其上的家庭。这就是我刚才说在任何的一个社会时代,你描绘这个世界的苦难、社会的动荡的时候,你一定是用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一定是用婚姻的崩溃,你看见整个时代堕落的时候,你首先看到的也确实是家庭价值的崩溃。

所以从某个意义上来讲,他说,当我们越强烈地感受到神所赐婚姻的价值被这个社会的文化力量所破坏的时候,我们就越能够体会到这个社会文化的邪恶,就能够越体会到我们里面的罪。所以婚姻最大的一个价值是叫人认罪的,然后叫人来仰望恩典的。他说,在婚姻当中的基督徒总是要在他的婚姻当中去真切地、去体验到他必须对他所处的社会文化,这个弯曲悖谬的时代,这个将要过去的世界的样子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所以这就意味着基督徒的婚姻是争战的,基督徒的婚姻是一个批判性的——我宁愿说基督徒的婚姻是有福音性的。必要的时候,你必须为了神所赐的婚姻的价值,以及在这正当婚姻关系中的基本人性价值而愤而反抗、改变、更新整个罪恶的社会文化。

所以结婚的人就在婚姻当中领受了这样的一个使命,独身的人就在独身里面领受了这样一个使命,因为婚姻所具有的那种特殊的情感,使它能够最敏锐地反映整个社会文化的状况,而使得整个社会文化里面的罪性不断地对婚姻施加不同形态的暴力,那么最后上帝所赐予的婚姻必以它自身的不可估量的力量去对抗这个罪恶的世界,这就是婚姻的批判性。所以进入婚姻是要打仗的,进入婚姻是要来体会到婚姻的磨难的。

四、美好的婚姻和家庭关系是对基督恩典的见证

第三,保罗提到殷勤地侍奉。他说我叫你们不如守素安常,是为了叫你们无所挂虑,因为那结婚的人是不为主挂虑,是为妻子、为孩子挂虑,我们真的知道,孩子很容易成为你的偶像,丈夫和妻子很容易成为你的偶像,你们家到底是买一套三还是买一套二很容易成为你的偶像,你家里面的存款到底要达到多少很容易成为你的偶像,对不对?这个地方的“挂虑”的原意是指到分开,是指到一个破碎。就是说,保罗是盼望你们殷勤地、专心地侍奉主,不为这世事所分离,没有分心的事,专为主的事挂虑。很简单啊,就好像我刚才说到战争,有一个牧师讲到说:当保罗在说这段话的时候,他似乎是在一个末后的一个时代,在一个将要过去的时代,就好像面对一种战争的状态,然后对着耶和华的军队,对着要来开始这一场争战的神的儿女们,来作出发前的讲话。

就好像一个国家,如果它面临战争的时候,你会看到什么样的人出去为我们争战,通常什么样的人去参军去保护我们,通常是未婚的人,对吧?如果你有孩子,你有家庭,你在神的面前你第一位的责任是要保护你的家庭,第二位的责任是要保护这个国家,要保护其他的人民。但是没有在婚姻当中的人,他们因此领受了一个,他们第一位的责任是要站出来保护整个这个国家。每一个社会,即使是在世俗的社会里面,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当它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当它面对战争和危难的时候,他都要感谢他们当中的独身者。因为为这个民族献出生命最多的是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家庭的挂虑,他们的首要责任是面向整个群体的。

在教会当中也是这样,在神的国民当中也是这样。保罗说这是有强烈末世感的人,他们专心地来侍奉神,他们委身的方向、他们来付出代价的方向就是神的家。所以,在宗教改革的时候,你会发现从初代沙漠教父们,直到整个天主教的时代,他们把独身的属灵价值推到最高,以至于所有的神职人员必须是独身的。然而在宗教改革的时候,一个最大的发现就是,在婚姻问题上改教家们重新赋予了婚姻以美好的和合法的价值,所以你看到在奥斯堡信条里面——就是在宗教改革之后第一个出现的信条——当它谈到圣职人员的婚姻的时候,它说:有一人人抱怨之事,就是教牧不贞洁的榜样。因此教会的教牧为了避免这些使众人跌倒的事,就都应该有家室,而且教导人说教牧婚娶是合理的:第一,因为保罗说“但要免淫乱的事,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又说“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第二,基督说“这话不是人人能领受的”(就是指到独身的恩赐)。这一处他教训人,不是人人宜于独居的生活,因为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有上帝特别的禀赋和作为。如果离开上帝的作为,人也没有能力改变他的造化,所以凡不宜于独居的就当嫁娶,因为没有人的律法、没有誓言可废弃上帝的命令和定制。所以改教家们反对那一个独身的誓言。

在中世纪的时候,所有的神父、所有的修女,他们都必须要立一个独身的誓言,立下这个誓言就是终身不能够结婚。人不能够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在神的面前来立誓,所以弟兄姊妹们,当你今天处在一个独身的状态的时候,你要清心的来等候,你要在主的面前,在耶稣基督的里面来得着那丰盛的生命,即使你独身了十年、独身了二十年,但是当神把一位适合的配偶带到你的面前的时候,你仍然可以跟她结婚,你不要说:唉呀不好意思,我独身了二十年,人家都知道我是独身的,我又结婚了。没有誓言可以来约束。我曾经看见有一个姊妹的见证,她说,我甘心地、喜乐地活在今天这一个单身的状态里面,如果神要我一直在这样的里面享受祂、来侍奉主,一直到80岁的时候我仍然甘心乐意,我仍然欢喜知道主与我同在,但是如果到80岁的时候神要让我做一个新娘,我愿意做一个80岁的新娘。我觉得,这是一种美好的、合宜的、在圣经所教导下的那样一种独身的心态。在第二十信条里面谈到独身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教导,我觉得它比我讲得好,所以我照着读——凡从上帝领受独身恩赐而能心清意洁的人,要心存谦卑、纯朴以保守独身,就是保罗在这里说的“教身体跟灵魂都圣洁”。服侍上帝而不至以为是人上人,并不至以为是高过那些在婚姻当中的,是特别属灵的人。人若无此种恩赐,应记得使徒的话说“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

婚姻是由上帝设立的,它大大赐福婚姻,使男女不可分离地结合在爱情中和谐生活,婚姻是可尊重的,床也不算是污秽的。这是再一次的发现,再一次的重生,来恢复婚姻的美好跟合法性。我们反对人禁止嫁娶,或间接地藐视婚姻为不圣洁的事,我们痛恨污秽的独身、秘密和公开的淫乱以及假冒为善的虚伪的节欲,因为在那个时候,他们看到整个天主教会是在人为地禁止嫁娶中充满了污秽的独身,充满了乖僻的独身,充满了秘密和公开的淫乱,充满了假冒伪善的虚伪的节欲,这是五百年前的教会的状况。当我们今天读到保罗的这句话的时候,圣经里面讲到教牧圣职人员的条件,特别地讲到婚姻,说只做一个妇人的丈夫,长老如此,执事也是如此。他的意思不是讲到绝对不能够有独身的人担任圣职,比如在20世纪的时候,我们前不久刚刚离世的英国的约翰-斯托德牧师,就是终生独身的一位牧师。

但是保罗却在这里清清楚楚地列出教会的一个教牧的原则,通常来讲,婚姻跟家庭的见证是不可缺少的一点。在讲到教会持会的原则就特别地提到寡妇,那独居无靠的,那真为寡妇的记在教会的册子上,必须年龄到60岁,从来只做一个丈夫的妻子,教会要供养她们。但是保罗却说“我愿年轻的寡妇嫁人”,他没有说年轻的寡妇最好是守贞,这并不是中国传统的守贞的观念,他说“我愿年轻的寡妇嫁人,生养儿女、治理家务,不给敌人辱骂的把柄”。保罗特别地讲到,那年轻的寡妇又不嫁人,到处东家长西家短,这样的人不要记在教会的册子上,这样的人要叫她早日嫁人。

五、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侍奉主

我们在这里看到独身的意义:第一,就是那一个末世感;第二,是为着服侍的目的。所以,让我用这样两句话来总结:第一,独身是以永生为念。在我们当中,神还让你活在独身的状态里面的弟兄姊妹,神叫你们以永生为念;第二,独身乃是以教会为家。我想再说一次,独身不是没有爱,独身跟婚姻都不在耶稣基督的爱里面;独身不是没有家,独身是以教会为家。你看和尚都是这样,什么叫出家?出家就是到庙子里去跟其他的和尚住在一起,是不是?他始终需要进入一个团体,独身不意味着孤孤单单,那是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那是离群素居的生活方式,不是圣经所讲到的独身。独身是指以教会为家,专心侍奉主。所以我想对我们当中的一些在独身当中的弟兄姊妹说,独身并不意味着更多的为你自己活,凡为自己活而选择独身的是应当悔改的,独身意味着要更多的为基督而活;独身并不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打游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追求事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闲;独身不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为今生活,独身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时间为永生活。在婚姻当中的弟兄姊妹,在婚姻当中的教会同工,他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侍奉主,因为他首先要照顾家庭。但是在独身当中的弟兄姊妹,你们却可以有更多的心志来侍奉主和侍奉教会,这就是保罗所讲的独身的目的。

所以我想来问,在独身当中的肢体,你要去省察一个问题,如果你侍奉主的时间和心志不如那些已婚的肢体,你要悔改,你要问自己,为什么不嫁娶为妙?为什么独身?如果你在独身的状态里面,你却不如那在婚姻当中的肢体更多地来到教会,更多的服侍,更多的探访,你要省察你自己独身的动机——不是拒绝了一个配偶,乃是拒绝了主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你不是在与人的关系中选择了独身,你乃是在与主的关系当中选择了独身,那样的独身是悲惨的,那样的独身是本质上的孤单。所以我也想对那些清心活在独身生活当中的肢体讲,教会是你的家,如果你真心、如果你确知自己有独身的呼召,如果你的心中有强烈的末世感,我建议你们搬到教会的附近来住,更多地到教会,更多地可以与其他的肢体同在。因为你将来所要面对的最大的问题跟难处就是孤单,你需要属灵的伙伴,你最好搬到教会的附近来住,一定要有自己的团契生活。不要把碗堆在水槽里面不洗,不要站在锅边吃饭,要好好地辅好桌布,摆好碗筷,祷告、感恩、谢主,像赴宴一样地吃饭,因为你有你自己的灵魂的爱人,你有你自己的家,教会是你的家。

所以我也想对在单身当中的姊妹来讲,很多姊妹说今天教会姊妹多弟兄少,所以我以前批评弟兄,不结婚又没有独身恩赐的应该悔改。但是我也想对姊妹们说:神在今天显然增加了姊妹们寻找配偶、进入婚姻的难度,这是一个事实。因为福音传到任何的一个社会都是首先被这个社会上的弱势的群体、边缘的群体所接纳,妇女、儿童、穷人,因为男人们心更加刚硬,因为男人的心更加地被这个世界将要过去的样子所吸引,而福音要更深地进入这个社会,需要一代人、两代人,所以很显然的是增加了姊妹们进入婚姻的难度。然而这不是咒诅,这是一个祝福。因为你们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跟那些在婚姻当中的人一样,是寻求神,而不是寻找人。我不知道神的心意怎样,但是我至少知道一点,说:神不满意今天中国教会的光景,神要在这一代的信徒当中更多地要求这一代的祂的儿女去更多地寻求他,而你们的寻求会成为对整个教会的祝福。

在“找人和找神”的张力当中,神要这一代的教会更深地被祂自己得着,因为神要扭转中国教会的光景,神要更深地在圣经的真理上去建造中国的家庭,神要在下一代的教会会友当中去生养敬虔的后代。所以神必然要在这一代的教会的子民当中拣选、赐下有独身恩赐的选民,专心地侍奉主。每一个神的儿女都领受了,都有家的观念,教会是你的家,你不等于是没有家的人。每一个神的儿女和神的关系都活在那一个婚姻的关系当中,你也不是没有婚姻;甚至每一个神的儿女都领受了父母的职分,你也不是不担当父母的职分,在婚姻当中生养儿女;没有在婚姻当中的,在教会当中生养属灵的儿女。每一个神的儿女都领受了那份爱,都领受了那一个家,也都领受了父母生养敬虔后代的责任。

所以最后我想讲,基督徒的婚姻乃是在一男一女的结合当中去见证救赎之爱,而基督徒的独身是在这末后的时代彰显天国的生活方式,我们为在我们当中的独身的肢体来感恩,因为他们在我们当中彰显了将来在天上永远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是彼此祝福,我们在主的里面得满足,我们不要瞧不起没有结婚的人;反过来,那在独身当中的肢体,不要瞧不起在婚姻当中的人,而自以为更加属灵,乃是看到说上帝借着在教会永生神的家里面,那一个进入婚姻和独身的两种生活方式的肢体,共同地在这个不幸的世界为祂作见证,在这个不幸的世界彰显一个永生的生活方式——天国的生活方式,也在这个不幸的世界面前来见证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赎的爱,以至于可以在一男一女之间带来那最深刻的个人生命的破碎。所以,你们打的是两场不同的仗,但却是同一场的仗,你们所蒙的是不同的福,但是所蒙的却是同样的、那恩典之约的福。

有一个牧师在讲到哥林多前书第七章的时候,他根据这一章提出来五个问题,来问那些在单身当中或者寻求婚姻,或者是在寻求独身当中的弟兄姊妹,我也把这五个问题送给在单身当中寻求婚姻的肢体,他说:第一,我是否从神领受了独身的恩赐?我们刚才说五百年前改教运动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教会是过多地藐视婚姻,但今天,是反过来。当我们读到保罗的这一段的时候,我们要反过来说:我们是不是又过多地藐视了独身的价值(独身的生活方式与天国跟耶稣基督的关系)?我们这些在婚姻当中的人,是不是过于高看了婚姻的价值?尤其是高看了婚姻作为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之一的价值?我们在保罗这一个充满了末世感的描绘里面,我们要重新来看那一个更高的目标、既超越了婚姻、也超越独身之上的,就是专心侍奉耶和华。所以我要问你的第一个问题:你是否从神那里领受了独身的恩赐?第二,我结婚的对象是否已经信主?第三,在如此的环境下我选择结婚是合宜的吗?第四,结婚会怎样影响我侍奉主?第五,我是否已准备好与对方相伴终生?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祢!祢是我们的主,祢是我们的君王,祢塑造我们,祢也救赎我们,祢也说祢是我们的丈夫,祢是教会的主。主啊,祢在我们无论是在婚姻中或者不在婚姻中的祢的儿女身上,都显明祢天父的爱,都显明主耶稣基督的救赎,都显明圣灵永远的保守、引领,都赐给我们那永远的在天上的生活。主啊,我们为在我们当中的独身的肢体和生活在单身当中的肢体来祷告,求祢赐给他们清心的等候,身体灵魂都圣洁,在祢里面有亲密的生命的关系。

天父求祢在他们的心中赐下对永生的盼望,在他们的心中放下一个强烈的末世感,求祢教他们为着婚姻的缘故可以去破碎和预备自己,和为着教会的缘故、为着天国的缘故,他们在祢的面前寻求那独身的恩赐,都是从祢那里领受,祢保护他,祢在整个这一间教会当中祢来爱护他们,祢保守他们在那罪的试探当中能够胜过,在那一个人的生活当中能够有在教会小组团契里面、团队里面真的给他们一个在基督里的家。天父求祢再一次的,我们还是把在婚姻当中的肢体也仰望给祢,求祢使我们也真的开放自己的家庭,也将我们融入到那一个在教会永生神的家里面,在这个家里面有结婚的,有没有结婚的,就如同有男有女,有穷人有富人。

主啊,这一切祢都不看重,祢并不看重我们的社会地位、生活方式的选择,因为祢呼召我们的时候,拣选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这一切,我们只是在祢面前是一个蒙祢的恩,白白的拣选我们、救赎我们的一个神祢自己的儿女,祢就把这些儿女放在一起组成一个真正的、直到永远的家,在这个家里面,有妻子有丈夫的他们的家庭,也成为一个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亲密的身份关系的一个表彰,那没有妻子没有丈夫的,他与主的关系也成为在我们当中彰显了天国荣耀的方式的一个表彰,求祢使我们彼此的祝福,求祢使我们彼此接纳对方是我们的家人。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