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逼迫(太10:16-33)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二十九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0:16-33
显示

引言、我们每天都需要和广告作战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耶稣差遣十二个门徒,这段讲论是关于福音与这个世界的冲突。有时候,逼迫不一定是肉身的,在这个世界上,这个时代,肉身的逼迫越来越少了。逼迫不一定是带着暴力,甚至是文化性的。在我们家楼下那个电梯里,我现在非常注意、关注新上的每一个广告。因为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孩子在背一则广告语。以前我进去都没认真看。后来我发现我儿子认真看了,那是他的阅读材料。所以我现在每次进电梯,就很认真地看又贴了什么新广告。昨天我看见一个广告说,要过年了,祝爸妈活到一百岁,遊遍全世界。总之,是要卖个东西给你。我觉得挺悲哀的,父母跟儿女之间,在这地上是很亲近的关系,就不能说点真话吗?没有人能活到一百岁,也没有人能遊遍全世界。虽然我们希望父母能够高寿,也希望他们有机会出去转转。到国外去旅游一趟,挺好的,但是,没有人可以活一百岁,也没有人可以遊遍全世界。这个世界以内的梦想,就那么重要、那么吸引人吗,甚至成为我们人和人之间的一个遮盖?

我们实际上每天都需要和电梯广告作战,这个世界是无孔不入的。我希望我不是像唐吉柯德一样,向着那个风车冲过去。但是,一个基督徒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不要怕逼迫。有人说,谁逼迫你了?不要有受迫害妄想症嘛,这社会挺好的,教会也不错,基督徒也没那么苦。但是,你读到耶稣的这一番话,他向你描绘出一个全面的信仰与这个世界之间的冲突。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请你使我们更深地来认识主。因为你说,学生不能够高过先生,仆人不能够大过主人。当你说我们要受逼迫的时候,乃是要我们去认识主你自己所说的逼迫,让我们知道我们跟随的是一位怎样的主。你的荣耀将成为我们的荣耀,你的羞辱也将成为我们的羞辱。主啊,你的空坟墓也将成为我们的空坟墓,那么,你的十字架也将成为我们的十字架。主啊,你差派你的门徒,并且告诉他们,只有在死的形状上与你联合的人,才能在复活的形状上与你联合。这样的人是脱离这个世界的,这样的人会被这个世界恨恶。主啊,求你帮助我们。在这个圣诞节,让我们看见那一位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是怎样被这个世界憎恶,是怎样被这个世界拒绝,是怎样被这个世界逼迫。让我们再一次在你的面前,我们来问自己,我们来计算代价,我真的要跟随这一位受逼迫的主去受逼迫吗?跟随这一位被拒绝的主去被拒绝吗?求你帮助我们,求你在这个会堂当中,来彰显你自己复活的能力,你差派我们如羊进入狼群。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我要分享三种不同的受苦,以及基督在这一段里教导我们面对逼迫的三个态度,最后,我会对两种人发出挑战。我们上一次讲到羊的比喻,慢慢在这一段里面转化了。从困苦流离的形象、牧人看见就动了慈心,转化为献祭的羔羊,甚至现在成为被差派的羔羊。既然是羔羊,怎能像军队一样被差派出去呢?你在这里有没有看到一幅画面?就是主耶稣基督要差派一群羊,就好像那群羊有全副武装似的,就好像那群羊是一支极大的军队似的。

一、基督差派门徒如羊入狼群

前几年,你们有没有听到社会上讨论羊文化和狼文化?基督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意思就是让我们去打仗,就好像是在说羊文化要胜过狼文化。我们上次讲到驯良,是指那些受差遣,要进入这个世界、进入服侍的主的门徒。他们身上带着福音的一种不可避免的脆弱性,他们被承诺、被差派也被赏赐,要使用属灵的武器战胜狼文化。耶稣的这番话,处理的是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一种焦虑感。跟随耶稣的人,面对这个世界都会有一种焦虑感。我常常也会有。这个世界的权利让你有焦虑感,这个世界的文化让你产生焦虑感,这个世界所有的成就都让你产生一种焦虑感。

1,为基督忍受世界的敌意

如果我们跟随耶稣,与这个世界的方向是一致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跟随耶稣呢?傻瓜才不跟随耶稣呢!但是,如果跟随耶稣的人、跟随耶稣的方向,与这个世界的方向是背道而驰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跟随耶稣呢?傻瓜才会跟随耶稣呢!所以,这段经文是写给那些跟随耶稣的傻瓜,而且有十二个傻瓜被挑选出来,被称为使徒。耶稣基督这番话的焦点,就是呼召他的门徒,为耶稣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这就是蒙召成为基督徒,这就是信耶稣的意思。但是你说,这怎么可能呢?因为这种焦虑感很难被除掉,特别是当人跟人比的时候:我的条件不如他,在公司里面,我也很努力的,为什么他升职而我没有升职呢?我们大学都是同班同学,甚至在小学我成绩就比他好,他现在穿金戴银生活过得很好,事业也很成功,我什么都没有。我一定会产生这种焦虑感。

这种焦虑感的结果是什么呢?今天这个社会上,你常常看到这种现象,一个女人,她活在一个男人的世界里面,最后就把自己活活地活成一个男人。是不是这样?所以一只羊,如果活在一群狼的世界里,它怎么办?它最后就把自己活活地活成了一匹狼!不然,就死了,就活不下去了。但是,耶稣在这里说,不,你活得下去。羊进入狼群,是可以的、是可行的。因为,福音的意思就是羊进入狼群,因为你们的主,你们的父,你们的君王,你们所敬拜的这一位马槽中的圣婴,他就是以羊胜过了狼。

2、世界的主流文化是狼文化

我们看世界的文化。罗马的标志是狼,起源于这个狼,后来罗马帝国用了鹰。中国文化是龙文化,狼和鹰是西方文化的象征。现代的西方文化,基本上是希腊罗马文化去基督教之后的一个复兴,所以基本上代表了狼和鹰的力量。我们的文化,在官方叫龙文化,在江湖叫虎文化,加起来叫龙虎斗,不是猛龙不过江嘛。所以,你会发现,耶稣基督的福音传到中国的历史,就是龙文化与羊文化之争的历史。

教会两百年来都是挨打的,直到今天。我们没有看见羊文化胜过龙文化,甚至没有看到羊文化胜过西方化之后的狼和鹰的文化。经过百年禁教,从康熙雍正,到1860年天津条约之后解除教禁。接着就进入教案频发的时代,最高峰就是1900年的义和团、庚子事件。再到1920年代文化上的非基督教、去基督教、反基督教的运动,我把它称为第二次的义和团运动。这是龙虎文化与羊文化之争,差点就把这只羊杀死了。到了1949年,中共立政,再到1950年之后接下来的“三自爱国运动”,是龙文化与羊文化的第二次争战。这一次的争战到文革达到最高峰,这只羊几乎已经奄奄一息了。

所以,很多的西方的弟兄们,他们听不到来自中国的消息,都以为这只羊已经被那只狼吃了,已经被吞了。但是文革结束,开始社会改革开放,信息的中外交通恢复了,突然看见中国有几百万的基督徒。羊入狼群,满山遍野的羊,从农村经过三十年的逼迫,不断地被赶到城里面来。河南教会有一个老前辈,跟我分享他的见证。他在村里面传道,第一次抓他,他躲到县城里传道。第二次抓他,他从县城躲到省城里传道。第三次抓他,他现在已经在北京建立教会了。所以他说,河南教会,他们这个系统,经历的就是这几波,先是村里建立教会,受逼迫,然后到县城里建立教会;第二个逼迫就到省城去,最后一轮就进罗马。

3、无辜受苦是福音的力量

羊文化能够胜过狼文化吗?这取决于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基督的无辜受苦。基督教信仰的奥秘,基督的力量的源泉,每一个跟随基督的门徒的力量的源泉,在这里叫做无辜受苦。为罪受苦是没有力量的,但是,无辜受苦却拥有你无法想象的力量。信靠耶稣的人在这个世上,多多少少都会经历一点无辜的受苦。基督藉着受难和他对父的顺服,领他的百姓进入荣耀。而我们无辜受苦将使我们更深的经历基督。为义受苦就是无辜受苦。约伯是被动的无辜受苦,而基督是主动的无辜受苦。福音的力量就来自于主动的无辜受苦。

基督在今天这个世代,要藉着他的教会在地上的无辜受苦,来定魔鬼的罪。基督今天要藉跟随他的人在时代的无辜受苦,来定这个时代和一切不信耶稣之人的罪。所以,谁能坐在基督的左右呢?如果约翰的母亲知道,耶稣有一天要被挂在木头上,而且左边挂一个是个强盗,右边挂一个也是个强盗,她就不会去求耶稣说:请让我的两个儿子,一个在你左边,一个在你右边。她肯定是没搞清楚状况才这么去求的!谁能够坐在基督的左右呢?是那些参与了基督的无辜受苦,在受苦的样式上与基督相似,却仍然能够甘心顺服,而且还有喜乐的人。虽然,我们知道不是每一天都有喜乐,不是随时都有喜乐,有的时候我们受伤太重,几乎抬不起头来。但是,诗篇第三篇说:耶和华啊,你是叫我抬起头来的。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没有一个门徒去求他,让我钉在你的左右。但是,当基督复活以后,他的门徒却走上了被钉在基督左右的殉道之路。所以,基督在这里预言,跟随他的人将要受逼迫。

二、十字架的精髓是放弃权利

什么是十字架的精髓呢?十字架的精髓在于放弃权利。行使权利的大有能力的方式,是这个世界不知道的。世界说,我有权利就要用,这个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但是,对于跟随耶稣基督的人来讲,权利在很多时候,拥有的最大的力量是拿来放弃的;金钱在很多时候,拥有的最大的力量是拿来奉献的。阿们!

十字架的精髓,是倾倒你自己的资源,舍己地来服侍。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很多的人今天看到在欧美地区基督教的衰败,很多人都看到基督教在中国、在整个东亚地区、在拉美,还有在非洲地区的复兴。为什么?这跟整个十字架的精髓有关。在基督教成为文化主流的地区,基督教逐渐退化成为一种优美的和优雅的宗教,一种体面的、安全的和小资产阶级的宗教。

有一次,国外一个长老会牧师,来到我们当中聚会。他看到我们当中有上访者和乞丐。你们记得有一段时间,有一个缺了双腿的乞丐,坐在轮板上进来。我们要拆掉四个座位,让他躺在那个地方参加崇拜。那一天,那个国外牧师看见这一幕非常感动。他说,在我们美国长老会里面,我已经三十年没有看见过有乞丐进入长老会了,因为长老会都是体面的、都是中产阶级、都是有学问的、都是收入比较高的。那个牧师对我说,我希望在你们这里,永远都有乞丐出现在你们当中,信仰不是一种人们成为更好的人、更体面的人的宗教追求和心灵家园。

1、逼迫使福音兴旺

有位神学家说,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后,基督教的历史上出现了一种令人讽刺的局面。当整个教会受逼迫的时候,那些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受苦的人,那些面对整个世界的压迫,而有勇气反抗的人,好像孟子所说的,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样的人、这种良心的勇气,在欧洲教会历史的前三百年当中,单单只属于基督徒。只有基督徒在那个时代,在他们的社会当中,呈现出这种为信仰而受苦的力量。但是,从主后四、五世纪开始,君士坦丁大帝把基督教国教化以后,那种为自己的信念而受苦,面对社会的压迫而不放弃的荣耀和勇气,如今就仅仅只属于异教徒和异端了。

文艺复兴之后,当代西方的知识分子,就开始寻找在整个基督教历史上,那些被基督教会所压迫的异端,他们崇高的道德的勇气。这个十字架的福音的精髓,有一位神学家将它称之为“十字架的脆弱性”。这就是整个基督教或者是基督教会的重心,在人类的历史或教会历史上不断转移的原因。怎么转移的呢?是从那些福音在那里受到藐视的地区,不断转移到福音在那里受到尊重的地区吗?请让我告诉你——两千年的教会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转移。基督教的复兴,永远都是从福音在那里受到更加尊重的地区,不断地转移到福音在那里受到藐视的地区;不断地从那些福音受到优待的地区,成为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主流的地区,不断地转移到福音在那里受到抵挡的地区去。受逼迫的路线图,就是福音广传的路线图。

2、福音广传路线图

耶稣在这里面讲到几个受逼迫的预言。第一是家庭,在第二十一节说,家里面因为你信主了,就要受逼迫。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亲为敌,害死他们。我们当中有很多的弟兄姐妹,不一定承受过来自政府的逼迫,没有为主坐过牢,但是我们当中有很多的弟兄姐妹,都曾经历过家庭内部的信仰逼迫。我知道在这个教会中,很多人都经历过,父母儿女之间甚至以断绝父子关系来威胁的、夫妻之间以甚至以离婚来威胁的。耶稣说,除了家庭这个层面,第二个层面,你们要受到公会的逼迫,你们要被鞭打。公会代表整个以色列的社会,那么,我们跑吧,我们离开以色列这个社会吧?第三个层面是诸侯,你们要被带到诸侯的面前去。第四个层面是君王。你看到没有,家庭,会堂,然后诸侯,最后到君王?这就是耶稣所预言的他的使徒们受逼迫的路线图。而这个路线图刚好就是使徒行传第一章第八节所给我们的那一个福音使命的路线图。首先在家里面,然后到了会堂(这事发生在耶路撒冷);然后要去到诸侯那里,就是去到安提阿、去到撒玛利亚、去到凯撒利亚,去到整个小亚细亚;最后到君王,就是开始走向罗马。所以,受苦是教会所有福音事工的一个焦点。

3、受苦是福音事工的焦点

我再举几个例子,我们反堕胎,非常的感恩,看到这几年的发展。反对堕胎,不单单是出于律法圣洁的要求。堕胎就是杀人、是不对的,这是我们要向这个社会传讲上帝的律法,不过,收养才是福音的故事。我们对堕胎和遗弃自己儿女的反对,必须走向收养,以及收养当中的代替和承担,这才是一个完整的福音的故事;基督徒的反堕胎才成为以基督福音为中心的反堕胎,这才是福音的一个结果,而不仅仅只是律法的一个宣告。反堕胎是对的吗?是对的。那你愿意为此而受苦吗?如果那些反对堕胎的人、反对堕胎的教会,没有为此而受苦,我们就看不到耶稣的福音。

同样,反对同性恋也是如此。同性恋是应该反对的,可是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教会还没有这方面的事工。我们中国社会,这个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我请你们来思考这件事情:如何才能从律法的反对进入福音的故事?如何使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反对,成为一条与十字架相衬的道路。我们有没有做好预备?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件事,我们当如何为我们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件事而受苦。如果我们没有做好为此而受苦的预备,我们就不能够将这一个反对带入福音的故事。

4、十字架的道路要牺牲

教育也是如此。以前在学堂里,我提到英国最著名的贵族学校叫伊顿公学。那个是传统的基督教教会学校。我有次给家长们讲,你希望把你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去吗?今天中国有很多的家长,包括非基督徒的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伊顿公学去。但是我举一个数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候,英国一共有600万成年男性奔赴战场,600万人从军,其中阵亡的比率是12.5%,伊顿公学的毕业生参战的死亡率是45%,这就是真正的贵族学校。听明白了吗?如果有一天,中国发生一场战争,我们假设是一场正义的战争,成都市成年男子平均的阵亡率是8%,我希望我们这间教会的阵亡率是50%。这就是做基督的门徒,这就是接受基督教的教义。

你们预备好了吗?我以前讲,有一个国外的神学院院长到我们当中来,他说他们的神学院不错,但是到现在为止,还不是一间伟大的神学院。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神学院,现在还没有出一个殉道士。我们华西也是一样的,我们的毕业生的死亡率是零。这间教会也是一样的,死亡率是零。耶稣的神学院,十二个门徒,三年完成道学硕士,五旬节圣灵亲自颁发毕业证书。凡是圣灵亲自颁了毕业证书的,基本上都殉道了。十二个使徒,加上最后的保罗,十三个人,殉道的死亡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神学院,在招生的广告里面说,本神学院毕业生殉道率30%。还来吗?好像伊顿公学一样,如果我们将来的教会学校,经历了一场战争,我们招生的时候就说,在上一次的战争当中,我校毕业生死亡率80%——欢迎你来。

称义,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这个世界向我们提供的安全和拯救。我们成为主的羊就是拒绝成为一匹狼。我们拒绝融入狼文化,我们拒绝被这个狼文化所同化。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获得了一份极大的一个恩宠,是一个赏赐,就是我们收到了一份邀请函,不是来参加今天晚上的圣诞晚会。我们收到了一份邀请函,就是可以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这不是苦难,这是赏赐。这个世界才是苦难,背起十字架,离开这个世界的辖制,是莫大的赏赐。这个赏赐,使我们不再害怕死亡。这个赏赐,使我们不再惧怕这个世界的权势。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个主日,司布真牧师曾经说,如果我得着最后一次讲道的机会,我要劝你们与神和好。那么,这是2016年最后一次主日给你们讲道的机会,我要劝你们与神和好。

三、三种不同类型的受苦

接下来我要讲三类受苦。门徒的受苦、道德主义者的受苦和犬儒主义者的受苦,是三种不同类型的受苦。人活着必然含辛茹苦,这是亚当、夏娃被驱逐出伊甸园之后,人类必然的命运。关键是你是哪一个类型的受苦?

1、门徒的受苦

什么是门徒的受苦呢?门徒的受苦是与基督相似的一个结果——门徒与基督的相似,乃是在称义当中——因基督宝血的遮盖而与他联合的一个结果。在我们与基督的联合里面,使我们可以透过与基督的相似性来胜过我们在世界面前的脆弱性,来胜过我们在罪恶面前的焦虑感,来见证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说效法基督,我们都说我们希望我们与主的形状相似,我们在哪方面与主的形状相似呢?主的形状是什么形状呢?是马槽的形状,是荆棘冠冕的形状,是十字架上的形状。你只有在今生的无辜受苦当中,才能够经历和见证与基督的相似性。如果你信了主就发了财,你的身上就看不见与基督的相似性。但是,这不是苦的,这是美的。

我听到有一个弟兄分享他婚姻当中的见证。他讲到一句话,他说他恋爱的时候,他的未婚妻家里需要干农活。他就每一天到她家里去帮她到地里去干活。他说,我不是为了干活,不要以为我挺喜欢干活,我是为了和她在一起。如果他想追到他的妻子,他就必须每天到田里去干活,这样,他才能够和她在一起。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想和主在一起吗?你只有到主的田里去干活。你只有在这个世界上像主一样去承受藐视、承受屈辱,你就可以和他在一起。你没有其他和他在一起的方法,你没有其他和他在一起的道路。心中有爱的人,就愿意和他在一起,一起干活,一起受苦,甚至一起生病。你们夫妻之间如果爱对方的话,对方生病的时候,你是不是生出了这样的心,好想和她一起生病。因为你觉得你不能够体会她的这种心,你安慰她的时候,你觉得她不受安慰。然后你就特想,我怎么才能跟她同病相怜呢?你们有人曾经这么想过吗?如果没有,我会说你不够爱对方啊!所以,你爱主吗?你真的知道主爱你吗?

受苦,意味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一种保守主義的立場。受苦跟反抗是相对立的。默默地受苦与激进的变革也是相对的。受苦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从外边去改变这个世界。受苦其实意味着对这个世界的权势和秩序的一种否定和藐视。受苦意味着我不需要从外边去改变这个世界,因为我的里边已经被改变了。当这个世界拼命挣钱,以利益的最大化,以效率来衡量一切价值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甘于贫穷,甘于落伍,甘于被别人称之为是落后的一群人,是中世纪的一群人。这不是说他们一定不能够买房子,但是,他们不是非要买房子不可。不是说他们不能够升职,但是,他们不是非要升职不可。这个世界所倡导的东西,对这群人来讲,都不是必须如此,都不是必须要。那这一群人,在社会学的意义上、在政治学的意义上,就是一个保守主义的人群。在信心和心灵的秩序上,这群人就是一个属灵的国度、属天的国度的见证人,他们就是羊活在狼群里面。

接下来耶稣提到三点,如何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敌意呢?如何为他的缘故,去承受这世界的敌意呢?第一,他说,你要公开地宣讲。他还嫌我们所逼迫不够啊?他说耳朵里听的,要在房顶上讲出来,要公开地宣讲。这不等于主动制造敌意吗?第二,他说,不急着为自己辩护。不要担心到时候会说什么,因为圣灵将掌管一切。这个世界在本质上,不是由地上的君王所统治的,是由圣灵统治的,所以,你不要急着为自己辩护。第三,他说,得救之人的特征就是忍耐到底。

亲爱的弟兄姐妹,面对这个世界的敌意,如果世界对你没什么敌意,请你来制造这个世界对你的敌意!怎么制造呢?公开地传讲,敌意就来了。今天到地铁站发单张,敌意就来了。如果敌意不够,去春熙路;如果还不够,去天府广场。耶稣基督说,你有三个方法。第一步,主动地制造这个世界对你的敌意,那就是公开地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第二步,那就是受逼迫后,不急着为自己辩护。不辩护,不就死定了吗?不辩护,人家不就打你打得更厉害了吗?第三步,忍耐到底。这就是改革宗神学所称的“圣徒的坚韧”和“永蒙保守”。这一项宝贵的教义,将塑造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生活态度。这种生活态度,我称之为一种激进的保守主义。

明天,我们教会的慕道友陈云飞的案件将要开庭审理。大概八年前,我曾经旁听过一次陈云飞的行政诉讼案件的开庭。那个时候,是因为他反对彭州石化。今天,越来越多的成都人,都开始感受到了雾霾对这个城市的影响。八年前,陈云飞是因此被行政拘留。明天,贵阳活石教会仰华牧师的案子也将开庭。最近几年,我发现一个特点,凡是重大政治案件的开庭,都在圣诞节的第二天。当年,刘晓波也是在圣诞节的第二天开庭宣判的。陈云飞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的抗议,而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他好像忍受得挺快的,他很想忍受。仰华牧师是因为信仰的缘故,而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十天前,有一位刚刚出狱的年轻人来到这间教会,他因为将家乡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披露到海外的媒体上,他就被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了十三年有期徒刑。24岁进去,今年刚刚出来,37岁,他渴望来认识耶稣,因为有一位帮助他的在美国的信徒跟他说:出来之后,去成都,到秋雨之福教会,去认识耶稣、认识福音。

2、犬儒主义的受苦

耶稣向他的跟随者发出一个挑战,让我把这个挑战分成两种情况。第一,是对那些不敢面对这个世界的敌意的人,他们叫做犬儒主义者。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和这个世界搞好关系。甚至很多基督徒,他们信了耶稣,包括他们信耶稣这件事情,都是他们想跟这个世界搞好关系的一部分。他们最大的抱怨,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麻烦,就是跟这个世界没有搞好关系。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他们生活中的焦点。耶稣向这些人发出挑战,你们这些懦夫,是的,你们这些懦夫,你要有勇气,去承受这个世界的敌意。你们必须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主耶稣对你说,相信我的意思就是和我搞好关系。耶稣基督对你说,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和他搞好关系。然后,耶稣接着说,请你注意,一旦和我搞好关系,你跟这个世界就搞不好关系!你想一想,要不要跟随主?那些宣告自己信耶稣,同时,又不愿意跟这个世界撕破脸皮的人,是虚假的跟随者,是犬儒主义的基督徒。

3、道德主义的受苦

第二种人,对于那些已经在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的人,他们是道德主义者。他们的人生目的,就是跟这个世界搞不好关系。他们以自己与这个世界搞不好关系为荣,他们以自己与一个罪恶的世界关系不错为耻。在我认识的人里,陈云飞就是这样的人,刘晓波就是这样的人,凡是那些不信耶稣,或者还没有信耶稣,但是却在承受这个世界敌意的人,在某个意义上都令人尊敬。但是,耶稣对这样的人也发出挑战:好,你是那种不怕和这个世界撕破脸皮的人,现在我挑战你——我要求你,不是为自己的缘故,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不是为了自由、民主、人权,也不是为了雾霾,不是为了交通堵塞的缘故,去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现在我要求你,单单为了我的缘故,为耶稣去忍受这个世界的敌意。反过来,他挑战第二种人,如果不是为耶稣的缘故,我要求你对这个世界百般忍耐,顺服至死。

四、福音挑战犬儒主义者和道德主义者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两个的挑战都很大。各位,在会堂里面坐满了这两种人,我不知道你是哪一种?对前一种人来讲,要你拒绝这个世界,比杀了你还痛苦。但是对后一种人来讲,要他忍耐这个世界,也比杀了他还痛苦。所以,第一种人呢,习惯于把自己的犬儒,伪装成恒久忍耐。而第二种人呢?会把自己的不忍耐,伪装成对这个世界勇敢的拒绝。他们都觉得自己不错。我听到有一位弟兄讲到第二种人,他说,我并不怀疑中国的基督徒有受苦忍耐的心,但是我认为这跟背十字架之间,有可能仍然有微妙的差别。为什么呢?因为两千年来,中国人被奴役惯了,被压迫惯了,他们骨子里面就是奴隶,他们骨子里面就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惧怕,因此,让我们对环境有极大的忍耐能力。外国人会咳嗽,我们绝对不咳嗽。但是他说,我们不能因此产生一种忍耐,以为我们自己就在背十字架。我们有可能只是作为一个奴隶,因为内心的惧怕而在忍受,我们并不是真的在拒绝这个世界。

所以,我要对你们当中的第一种人说,你受苦,你要为主而受苦,你要与这个世界撕破脸皮。我要对你们当中的第二种人说,你要为耶稣受苦,你不要为你自己受苦,你不要为某个哲学家的思想而受苦,你不要为某一个所谓的人类普世价值而受苦,你要单单地为耶稣而受苦。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的人心是诡诈的,我们会把自己的惧怕,伪装成我们的忍耐和我们的优点。其实,我们在你面前承认,我们惧怕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每一天都让我们焦虑,房子让我们焦虑,工作让我们焦虑,儿女让我们焦虑,收入让我们焦虑,所有的事情都让我们焦虑。主,我在你的面前来承认,我们有时候里面也有反骨,我们的里面是一个愤青。我们讨厌这个世界,我们反抗很多的东西。我们不愿意效法主在十字架上的存心顺服,但是,我们却把它打扮成一种道德上的勇敢和对这个世界的拒绝。我们也是诡诈的。我们在你的面前来承认,我们里面充满了你所不喜悦的愤怒和反抗。求你把它们拿掉,换成忍耐和顺服。求你把我们里面的奴性和惧怕拿掉,换成真正的良心的反抗和拒绝。因为学生不能够高过先生,仆人不能够大过主人。主,你所走的这条路,求你让我们喜悦地去走。因为如果这样,我们就能够每天都和你在一起了。你就说,我要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求你帮助我们,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主日,带领我们向你悔改。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祈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