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赛57:11-21)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四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57:11-21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请问,你怕谁?你因谁恐惧?竟说谎,主说,不记念我,又不将这事放在心上。在这一段里面,主也给了我们应许说,十九节,“我造就嘴唇的果子;愿平安康泰归与远处的人,也归与近处的人。”听上去像不像保险公司的广告?所以,你怕什么呢?你又用什么来解除你心中的恐惧呢?获得你生命中的平安呢?我的意思,各位,不是说基督徒不能买保险,而是说,那不是你所求的平安。最后一节说,“恶人必不得平安。”重复了48:22在那里的断言,恶人必不得平安。第一节是这样开始的,“义人死亡,无人放在心上;虔诚人被收去,无人思念。这义人被收去是免了将来的祸患;”所以我们看到这一章以义人开头,以恶人结束。中间呢,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在第十五节,那一位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的神说:我要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义人消失了,义人死亡了,所以,没有义人了,最后,恶人不得平安。在这个义人跟恶人的命运当中,这种对照当中,有没有一种被翻转的可能呢?有没有一种会倒过来的一种可能呢?义人不会死亡,义人必要存活!那么中间,给了我们在福音中的盼望,给了一个真正地解决我们生命当中的一切的恐惧、害怕的道路,就是神说,他要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

序言:以赛亚书的概括

十一节说:你怕谁?你因谁恐惧?《以赛亚书》的前半段不断地描绘,你们应当惧怕的是耶和华,但是你们惧怕的却是这个世界。那我们稍稍地来回顾一下,这一章在整个《以赛亚书》当中的位置。从一开始的时候,《以赛亚书》的第一章,神就发出来了一个宣召,但是不是宣召世人或他的儿女来敬拜祂,而是宣召全世界,来听他数落他这个悖逆的儿子。神说,你们来看,你们全部都过来,你们来听一听,我这个儿子,你们来评评理,我是如何地对待我这个儿子,这本来不是我儿子的儿子,而这个儿子又是何等地悖逆我,你们来评评理,天下万物,山川河流,你们都来,神发出了一个什么呢?这个有点像什么?这个有点像法院开庭之前发的传票,对吧?

《以赛亚书》是神向万物、向全世界发出来的传票,这个宣召是以一个审判的宣召开始的。然后他有几首葡萄园之歌。我所拣选栽种为我葡萄园的,那葡萄园如今却荒凉了。好像耶稣后来讲到的比喻,葡萄园里面的园户,他们应该怎么样?他们应该帮助主人来照顾葡萄园的,但他们却霸占了葡萄园,他们却把葡萄园归为己有。主耶稣说,我曾经在古时,就是在旧约的时代,差遣先知到你们这里来,有的被你们杀害,有的被你们赶跑。以赛亚就是这样的一位先知,他宣告这样的信息,最后他也会被玛拿西王所杀。

在葡萄园之歌后,神又一一地数落这世上的列国,为什么要数落这世上的列国呢?因为以色列惧怕世上的王,胜过惧怕他们自己的王,所以他们若是惧怕亚兰,那神就数落亚兰;如果他们惧怕埃及,那神就数落埃及;如果他们觉得他们的盼望是亚述,那神就数落亚述,总之,神将他们心中对这个世界的盼望和对这个世界的惧怕,一一地都把他们敲碎,一一地来打碎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盼望。

接下来第四十章开始,我们听到了扭转的信息,就是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预备主的道,对吧?之后我们就读到四首仆人之歌,一直达到五十三章的最高峰。那一位为我们担负了所有的罪恶与刑罚的受苦的仆人,他将扭转,他将承担神的儿女,那悖逆的葡萄园所应当承担的刑罚。到这里你会说,应该结束了吧?以赛亚书讲了一年了,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已经听了,应该从五十三章以后直接就跳到六十六章,新天新地,最后的盼望,对吧?前面我们上一次讲到五十六章的1-8节,在这里,受苦的仆人带来的盼望中宣告了一幅伟大的画面,就是神将招聚全地的人,所有的外邦人。外邦人的典型的代表是什么呢?太监!那愿意守我的约的太监是真以色列人,而那根红苗正的肉身有亚伯拉罕的血统,但却在内心背离我的以色列人,他们反倒要被弃绝。

《以赛亚书》前面不断地预言地就是,来吧,登耶和华的山,万国都要来登耶和华的圣山,在我的圣山上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五十六章的1-8节再一次地宣告了,所有的外邦人,不是我儿女的儿女,都要称为我的儿女。可是从五十六章的第九节之后就开始再次地责备以色列,再次地责备以色列的民众,特别是责备他们当中的首领。第十节说那看守的人就是守望者,在二十一章和五十二章都出现守望者,神责备以色列人当中的守望者,还有第十一节中出现的这些牧人。不但在《以赛亚书》当中,还有在《耶利米书》跟《以西结书》当中,主都责备他所设立、他所拣选,在他百姓当中的守望者:守望者却没有守望,守望者却是瞎眼的。那牧人呢?有个很难听的比喻说,如果你作为牧人不能够明白,那就不当牧人吧!当个牧羊犬吧!如果你连牧羊犬都不如,为什么?牧羊犬见了恶人来它要怎么样?它要叫嘛!你们这些以色列人当中的牧人叫都不叫!哇,这个好难听。

一、两种解读

到了五十七章,你会不会大感意外,觉得福音的信息如此艰难,达到最高峰了,却又没完没了,怎么又在责备人了,怎么又在责备以色列的罪了,又以义人开始,以这个恶人来结束,好像美梦忽然又破灭。用中国古代戏曲的话来讲,这一出叫做惊梦。

第一节就很讽刺,义人死亡,无人放在心上,在我的民中义人死亡无人放在心上,虔诚人被收去,无人思念。这义人被收去是免了将来的祸患。第二节,他们得享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坟里,其实原文是在说,各人在床上安歇。这两节经文特别有智慧书的风格,语法相当简练,字面意思一看也很清楚,可是我们有点把握不住圣灵借着先知在这里的那个口气,那个语气,那个情感,到底是在讽刺呢?是在显明神对悖逆他的子民的审判呢?还是在显明他的怜悯呢?到底是垂头丧气地说的呢,还是充满了盼望地说的?到底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呢?

所以有两种解读的方式,一种是有点儿愤世嫉俗的,你看!你看!你看!今天的中国社会对不对,好人都遭殃对不对?好人就没好报对不对?义人不断地消失,还有谁愿意做好人呢?好人越来越少,在这样悖逆的世界上,义人不断地消失,恶人小人不断地当道。所以这个是有点儿愤世嫉俗的解读的方式。义人消失很可怕,在街上看见有人当街抢劫,看见老太太在地上摔倒啊,看见公共汽车上有人偷东西啊,你看!你看!都没有人站出来了,站出的人越来越少了,你看这个社会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了。

好像这两节经文是在描述,在以色列人、神的百姓当中,也是这样一个局面。香港电影里面,经常讲一句话叫做“杀人放火金腰带,修路铺桥无尸骸”。意思就是说,这个社会它不让你做好人啊!他好像是在责怪整个社会的氛围了,做好人难啊!这个社会它摆明了就不让你做好人,所以好人越来越少,似乎是这样一种情况。但是,比义人的消失更可怕的是,无人意识到义人的消失。消失了吗?好人越来越少了吗?没人在乎这件事,没人看见这件事,没有人意识到他们的这个社会正在变得小人当道,正在变得义人越来越减少,一个都没有!没有了吗?Who cares?不关心,也看不见。这个更可怕,这是一种解读,带着愤世嫉俗的情绪,在宣告这个审判,在宣告一种讽刺。

但第二种解读,你似乎从里面读到有神的怜悯,带着讽刺的怜悯,说这个世界已经糟透了,这个世界已经背离了我,所以虔诚的人我要把他带走。虔诚的人死得早,神说这是福气!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看见了世界的败坏邪恶和罪恶了吗?主说,我要早点把你们带走,我要让虔诚人免了将来的祸患。哎,你们知不知道五年之后,这个社会要大变?知不知道十年之后,这个社会会有很大的灾难?你不知道二十年之后要打仗的,现在我就把你们带走,免了将来的祸患,我要让你们得享平安!

每年春节前,有基督徒都会做各种各样的年历挂历。大概在三年前,他们做了一本挂历,上面写着什么呢?安息。很多弟兄姐妹就说,我们买来送人,被人家骂。“你什么意思啊你,才过年对不对,你送我一本东西,上面写着安息,你要我安息,是吧?”在世人那里,这个代表什么?死亡。所以到底这个地方是说,各人在坟里安歇,还是各人在床上安歇呢?其实是一个意思。只不过,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是神的一种怜悯,“我要救义人脱离这个时代,他们要安息”,意思不就是说他们要死吗?可是他们要在各人的床上,他们要在坟墓里面安睡,他们要等到那六十六章新天新地的到来,他们要等到这个世界最终的那个翻转。

所以这两节经文,到底表达了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呢?不太好拿捏。它表明了神的审判吗?它表明了神的怜悯吗?义人被收走,这个中文翻译得也特别好。“被收走”,那就不是被这个世界所害。你被这个世界害了,我是基督徒,我被逼迫了,或者是这个世界给了我很多的不公平,我要死了,然后我们的亲人在旁边说,他是被谁害死的?他是被这个世界害死的。但是神在这个地方说,他被我收走了。你明白这个意思没?义人早死,就这个世界而言,是不是苦难啊?被这个世界害死的。但是神说,这是我要救他们,免了将来的祸患,是我把他带走的,是我把他收走的。

二、两个时代

这章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幅很艰难的画面。整个《以赛亚书》,我们一般把它分成前后两大段。一到三十九章是上半段,对应着旧约时代;然后四十章到六十六章,正好是对应着新约的二十七卷书,就是它的下半段。但是也有一种分法,是把它分成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一到三十九章是一部分,这是一样的;那后面的被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四十章到五十五章,这是第二个大部分,这一大部分就是以五十三章受苦的仆人作为高峰;然后接下来五十六章到六十六章是第三个部分。第三个部分当特别对应着我们今天。那让我这样说,这个部分从时间上来讲,先知已经不是在预言被五十六到六十六章是对新世界的盼望。因为那一位受苦的仆人,我们可以盼望一个新世界,这个盼望一直到六十六章会达到新天新地的最高峰。可是同时呢,旧世界还穿戴在我们的身上。因此,这一个段落活在两个时代中间。

第一,被掳已经结束了,陆陆续续地有人从巴比伦回到了耶路撒冷,正在那儿修房子,正在那儿重新地种庄稼,正在那里重建什么?圣殿!然后重建什么?圣城,耶路撒冷。好像我们现在在建堂。尼希米回去修城墙的时候,对耶路撒冷里面的每一家以色列人怎么说呢?说你们各家要怎么样?修自己家对面的那一段城墙。所以,一个重建的时代开始了,被掳正在结束,归回已经开始。可是,这个持续了很长的阶段。你知道,有三次的被掳。耶路撒冷第一次、第二次、一直到直到最后一次,彻底地被毁掉,中间其实持续了几十年。那么归回呢?也是有三拨的运动。第一次是谁归回呢?所罗巴伯,对吧?所罗巴伯是大卫的子孙,他代表着王。虽然他不是王,但是他有王的血统。然后谁归回呢?是文士。谁?以斯拉的归回,他重新传讲神的道,圣言重新地被传讲;然后尼希米归回,他开始重建圣城。圣城、圣殿、圣言,不断地重新地被建立。所以归回的过程,其实也持续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时间,陆陆续续地。所以这个地方叫做两个时代,你活在两个时代当中,第一个时代被掳尚未真正地结束。

第二,归回已经开始。被掳归回之后的以色列人,他们已经经历到拯救了,因为神借着古列王再一次地拯救他们脱离了被掳为奴的命运,可是他们现在,各位,他们的身上有两个记号。第一,他们的身上有归回的记号,他们不是亡国奴了,重新被拯救,获得自由了。所以他们的身上有自由人的记号,他们的身上有属神的儿女的记号,他们的身上有他们对新世界的盼望。我上一周讲到,他们的身上有将来的记号。但第二,他们的身上同时仍然还保留着被掳的记号,那一个旧的、正在过去,但是还没有完全过去的那个时代,也深深地在他们的身上留下烙印!他们同时活在被掳的时代和归回的时代当中。对他们来讲,拯救已经开始经历,但是还没有完全地经历;拯救已经开始,但还没有达到完全;被掳已经开始结束,但是还没有完全地结束。

各位,像不像我们今天的场景?他们活在一个已然和未然的、双重的状态当中,被掳与归回的两个时代当中。这就是为什么五十七章里会再一次地看到义人跟恶人之间的命运。在你们当中有义人也有恶人,并且在你们的生命当中既有恶人的印记,也有义人的印记;既有一个将来的时代的记号,也有一个被掳的时代的记号。

让我再讲一下,五十七章的前面是五十六6章,后面是五十八章,五十六跟五十八章讲到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这两件事情跟我们今天讲到的57章的主题,就是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与活在两个时代当中的这个记号有关。在五十六章里面他提到一件事情,他提到太监也将成为他的儿女、万族聚集到他面前来敬拜的一个记号。请问,那个记号是什么?守安息日!那愿意守安息的太监也是我的子民,在我的墙内宫内有纪念。守安息成为了对将来的那个世界的盼望应许的记号,守安息成为了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那个将来的世界在他身上的记号。然后,你翻到看五十八章。五十八章整个就在讲什么?禁食和守安息。五十七章的中间部分是在讲心灵的痛悔,心灵的痛悔的外在的形式和外在的记号就是禁食和守安息。

而这里向我们表达,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新约的子民,在某一个意义上,跟被掳正在归回的以色列人一样,活在已然和未然的张力当中,在我们身上同时有两个时代。

第一,基督已经来了,并且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拯救是否已经成就了呢?已经成就了,对吧?但是这个拯救,还要等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我的身体得赎,我才能够成为完全。所以,在我们基督第一次来和基督第二次来之间,我们不知道有几千年,新约把它称之为末世。希伯来书说,那从前的事记在经上,都是为了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希伯来书一章第一、二节说,古时神既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然后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耶稣基督来晓谕我们。

所以让我们再一次地对照这两个画面:旧约的世代被掳,不单单是以色列人肉身的被掳,它指代全人类在灵魂、在整个心灵的层面的为奴跟罪恶的状态。归回不单单是指到神在历史上对以色列民的余民所施行的肉身的拯救,而且它指向真正的出埃及!就是那陷在罪恶当中的神的百姓,如何因神的救恩、神的怜悯、神为我们预备的那一位受苦的仆人,而能够被拯救。因此,那些正在陆续地返回耶路撒冷的人,他们身上有一个被掳的时代和归回的时代,有罪恶中的沉沦和耶和华的拯救的两个时代的记号,他们活在这个已然和未然的张力当中。《希伯来书》说,这些事情记在经上,是为了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那回到我们今天的画面当中来,主耶稣基督已经来了,成就了救恩,真正的出埃及已经发生在十字架上。因此我们这些人,我们因信耶稣基督,我们是不是已经不再是奴隶了?我们是不是已经走在归回的路上了?是的!

但是第二,基督第二次来,施行审判,成全他的救恩,还没有到。请问,各位弟兄姐妹,在你们的身上是否还带着被掳的印记?你们是否仍然还活在一个尚未完全结束的被掳的时代当中?我们是否也仍然处在已然和未然的关系当中?是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年说主日的复兴,主日的复兴是什么意思呢?不是说,哎呀,这个教会真是管得太严了,主日都不能去玩,看电影也不可以,去打牌也不可以……那主日的复兴是代表什么呢?在五十七章之前,安息日作为与耶和华联合的那一个归回的记号;在五十八章,它作为那心灵痛悔忧伤和谦卑的人的一种外在生活的形式,就是禁食跟守安息日。以安息日为喜乐,在安息日调转你的脚步。

这样你就看见一件事情。第一,神要我们在没有安息的日子当中守安息。因为被掳的时代还没有结束,我们明明看到,而且义人死亡无人纪念嘛!做好人很难嘛!做基督徒就更难了嘛!我们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神要我们在没有安歇的时代当中守安息,以至于这个安息成为那个将来的新世界,那个将来的新的时代在我们身上的记号。亲爱的弟兄姐妹,主日的复兴就是指到那个新世界或者对那个新世界的救恩的盼望在我们身上的复兴。主日的复兴不是单单指到你主日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守律法的规矩,而是指到天国要在你的身上复兴,乃是指到通过在你的生活来向世界来表明,被掳的时代在我的身上不断地掉落、不断地凋谢、不断地从我身上脱落,而那个归回的时代,那个新的时代,在我的身上不断地被穿上、不断地在我的身上复兴。所以,主日的安息,是在一个不完美的世代当中,指向将来的完美,指向将来的完全。这就是活在基督第一次来成就了救恩,和基督第二次来之间这个末世当中的人,他们应有的生命的样式。他们必须要因主除掉对世界的惧怕,他们才可能有主日的复兴,他们的身上才会真正心灵痛悔,他们的生活样式呈现出来了将来时代的特征。

今天很多人追求时尚,很多的人会用一些前卫概念的产品。他开概念车,他穿的跟大家伙儿的都不一样。他戴个什么帽子,看上去像机器人,他说这个是概念,这个是前卫。他想向我们表明什么呢?他想什么东西穿在他的身上呢?一个新世界穿在他的身上嘛!他就是想借着这个向你彰显他属于另一个时代。你们属于九十年代的人,你们out了,你们落伍了!所以他在衣着打扮,生活样式这些方面,就很希望彰显出属于未来的世界的那种特征,于是他就感到他在引领潮流。

所以这一章的经文告诉我们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基督徒是最前卫的,基督徒是引领这个世界的潮流的!因为在你的身上,有一个新世界的记号。在新世界的记号面前,这个世界的人他们都活在一个将要死亡的世界里面。他们out了,他们落伍了,他们活在一个正在不断地消失、正在不断地从身上掉落的时代,而我们活在那个新的时代当中。但是那个新时代有什么特征呢?心灵痛悔和谦卑的人,在你的身上怎样彰显那个新世界的特征呢?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来说,那就是:义人死亡,无人放在心上;那就是虔诚人被收去,无人思念。

基督徒说,信基督教好啊,据统计基督徒的平均寿命比非基督徒高十年。我想这个不是真的哈!如果这是真的的话,那就表明基督徒是一群属于过去那个时代的人。你明白吗?他们的身上就带着过去的时代的特征,他们太想活在现在这个世界了!所以,谁在现在这个世界活得越久,那就越表明,他们属于现在这个世界。所以,让我们这样传福音说,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基督徒的平均寿命,信了主后平均寿命比非基督徒少十年!他们比其他非基督徒更早十年被主收去。他们在床上安歇,盼望与基督联合!他们属于那一个将要来到的新世界!

各位,这个有可能成为我们身上的记号吗?或者你说,哎呀,信基督教不好,信了基督教星期天都不能干其他事儿,星期天要去教会,把我的时间都绑住了,我不能够自由自在地安排我的时间。你自由自在地安排属于这个世界的时间,就表明你out了嘛,对不对?你属于这个将要过去的世界。你有一天,七日当中有一日被分别出来是属于一个新的世界。所以在你的身上的记号,属于天国的记号,是什么呢?受苦、生病、死得比别人早,在单位里人家涨了工资,你没涨工资,被这个世界欺负,而且主日还要来教会!这就是天国的记号!主说我要与这样的人同居,我要使这样的人的灵魂苏醒,我要使这样子的人得以看见一个将来的时代。

三、两次重复

美国以前的总统罗斯福,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提出所谓的“四大自由”的观念,其中一个叫做免于恐惧的自由。他说,我们要建设一个社会,在这个社会上,人人都要免于恐惧,不惧怕。你怕谁呢?我谁都不怕!你怕什么呢?我什么都不怕!你怕有钱的吗?不怕!你怕当官的吗?不怕!!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社会,让人人都免于恐惧。这是他说过的一句很著名的话。而我在这一周当中三次听到这句话!第一次是星期一,我们带孩子一起去看电影《疯狂动物城》。据说是在中国有史以来评分最高的动画片。它实际上是动物园zoo跟utopia乌托邦,两个词拼在一起。它的意思其实就指动物乌托邦。其实,我有一点失望,因为我以为这个片子是一个反乌托邦的片子,但是后来发现它是一个乌托邦的片子。它实际上是借着动物来彰显自由民主的人类理想。

其中有一个小兔子,它要去当警察。人家就嘲笑它,兔子怎么能当警察?兔子当警察不就会给人家狐狸给吃了嘛?只有牛啊,虎啊,豹啊,它们才当警察嘛,从来没有兔子当警察的。但是在动物城里,所有动物都平等,兔子也能够成为警察。所以兔子就引用了罗斯福总统的话,“唯一应当惧怕的就是惧怕本身”。哇,我一听到这句话,我就知道说,这原来是一个乌托邦的电影,不是一个反乌托邦的电影,它告诉我们,“唯一应当惧怕的就是惧怕本身”。那么,它通过什么来除掉这个惧怕?通过自由民主人人平等;通过努力最终可以实现理想的这样一个理想的人类社会。这样的社会,不会让义人死亡;这样的社会,不会让小人当道;这样的社会,人人都有梦想;这样的社会,人人皆有可能,这是我听到的第一次。

在星期三,我又听到了这句话。星期三的时候,香港金像奖将最佳影片颁给了一部叫做《十年》的独立电影。这部电影之前已经被中共全面封杀,因为这个片子是香港的一个基督徒的机构,突破机构来制作的。它预言了香港十年以后的命运,带着很强的《以赛亚书》特征,或者是启示录的特征。它描绘香港在十年之后沦为了整个中共专制制度的一部分。香港社会在十年之后变成了什么样子?就变成了跟今天你我面临的一样。他们用五个小故事来描绘2025年的香港社会如何成为专治社会的一部分。这个片子被共产党全面地封杀,但是金像奖却把最佳影片给了这个片子。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因为今天香港的这一班的演员、导演,他们主要的饭碗都在大陆市场。大陆市场有每年40%的票房增长率,但是金像奖主席尔冬升在颁奖礼上,又再一次引用了罗斯福总统的这句话,解释为什么他们把最佳影片给了,用香港人讲的一句话,叫做唱衰香港的电影。如果用这个词来讲,整个以赛亚书就是在唱衰以色列。尔冬升引用了这句话说,他说因为“唯一应当惧怕的就是惧怕本身”。在这个里面你会看到一种很令人尊敬的东西。

可是我们仍然回到以赛亚书。我们仍然要说,是什么使我们免于惧怕呢?今天在中国社会一方面,有很多的人活在惧怕当中,还有一个方面,有很多人愤世嫉俗,希望透过自由、民主的社会改变,来建造一个人人都免于惧怕的社会。所以,社会的改变成为了今天的一个福音,成为了今天很多人对中国社会和自身命运对未来的盼望。在当时的以色列也是有这样子的,耶稣来到的以色列社会也是一样的,那样的人被称为什么?奋锐党人。

但是这一章的经文却告诉我们说,只有一条真正免于惧怕的道路,那就是有一位至高的神,他愿意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受苦的人的盼望。不是改变这个让我受苦的社会,更不是让我成为将来让别人受苦的人!你在香港电影里面看见的盼望,“我发誓再也不要让人用枪指着我的头了”,“我发誓我要拿回我自己的东西”。我要么怀着理想主义,改变这个社会,使它成为一个不再有人受苦的社会;要么,我是犬儒主义,我不想改变这个社会,但是我想改变我在这个社会上的地位!我不要成为底层的受苦的被别人欺负的人,我要成为可以欺负别人的人,但是到时候我不会欺负人的,但是我一定要先到那个位置!

这是人们摆脱免于恐惧的两种方法,但是福音告诉我们什么?福音说,免于恐惧不是透过乌托邦的社会理想,不是透过使中国社会变成自由民主的社会,你就能够免于恐惧;免于恐惧不是消除世界上的贫穷,消除世界上的人欺负人、人不尊重人的这个社会的局面。因为神宣告说,这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有一样,神改变这个社会的方法,他来到我们当中,成为受苦的人;他来到监狱当中,成为和你一起坐监的人。这一位神祂下了决心,这一位神祂立下了心志,他不与欺负别人的人同在,他与那被欺负的人同在;他不与看守别人的人同在,他与被看守的人同在;他与那忧伤痛悔的人同在,他与那谦卑的人同在。他真的来到我们当中,与这样的人同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是这样的人,让我这样说:第一,神是人在宇宙当中唯一应当惧怕的。除他之外,你不应当惧怕任何其他的受造物,上帝是你在宇宙当中唯一应当惧怕的;第二,上帝也是你在宇宙当中唯一能够救你免于惧怕的。唯一能使你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的,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也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不是自由市场,当然也不是计划经济;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共和党,或者民主党;唯一能够救你免于恐惧的自由的是耶稣基督的福音!只有免于罪恶,免于死亡,免于罪恶的审判,你才能够免于恐惧。而基督为我们承担了罪恶所当受的刑罚和死亡,所以我们信祂的人免于恐惧。

什么是福音?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是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的上帝,他就是福音!愿意并且已经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的以马内利的上帝,就是基督,他就是福音!所以他也呼召你,亲爱的弟兄姐妹,他呼召你,活在这样的福音当中,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在你的身上,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就是你身上活在一个归回的时代的记号。

我曾经给小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得了白血病,他做化疗,结果头发全部都掉光了。头发掉光了之后,他就在家里,不想去上学,因为他怕到了学校别人会笑他。有人会笑吗?会的。比如说美国,当那些白人凌迟黑人,对他进行施刑的时候,那些人很多是基督徒哦,他们就在旁边看着。或者是开一个公判大会,将那些上访者在那个地方公开审判的时候,群众就在旁边看着。其实从小在学校里你就已经经历了,对不对?高年级的学生就在一起嘲笑低年级新生。我们从小就经历过,什么是那些拥有权势而去欺负别人的人?不单单是我们的官员,在学校里就已经有了!在七岁跟八岁的人之间就已经有权力的关系了!

所以这个孩子就很害怕:我不想去学校,我不要去学校,我这个样子我不要去学校。但他妈妈就鼓励他,老师也在鼓励他,希望他重新能够回到学校。他终于鼓起了勇气去到学校,他戴着帽子把光头遮住。当他到了校门口的时候,忽然看见他班上的所有的男生,全部都把头发剃光了,站在校门口迎接他!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个故事表明说,如果你信那位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的以马内利的神,你的生命当中就会彰显那一个新世界、新生命的记号。你愿意与心灵痛悔的人同居,愿意与受苦的人同在,愿意分当他人的软弱跟缺乏,在你的身上就有一个新世界的记号。

我最后给大家一个劝勉和鼓励。我知道在你们当中有很多的人常常为着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太远而忧愁。人家去都没有叫我,人家去玩也没有叫我,人家分钱也没有叫我……总之,都把我排斥在外。很多的人,包括基督徒,你们的忧愁常常是为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不够近而忧愁。我很少看见你们当中有人、有神的儿女,为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太近而忧愁,为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太亲密而感到伤心、而感到惧怕、而感到担忧。你们常常都是为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不够近而忧愁!

有一次在学堂里面我对家长们讲道说,“我们学堂要培养的是在这个世界上与众不同的人”。家长们一听很高兴,说,“对,我就是希望我的孩子与众不同!”然后我说,“我们就是要培养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人”。“啊?”家长们都很吃惊。我说,“格格不入不就与众不同嘛!”所以,神在这里呼召那些信靠他的人,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乃是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人!因为你们的身上有另一个时代,你们与那些只活在一个时代当中的人格格不入,你们活在两个时代当中。

让我鼓励你在接下来的这一周当中,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在你的生活当中,在你的职业当中,在你的家庭当中,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的身上有哪些活在一个被掳的时代的记号?第二,在你的身上,在你的职业当中,在你的生活、在你的家庭当中,你的身上有哪些归回的时代的记号?在你的身上有哪些将来的世界的记号?让我鼓励你们,让你的身上,让你的全部的生活,带着将来的时代的记号,不要让你的生活充满了被掳的时代的记号,和正在消失的时代的记号!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求你来复兴这一班你的儿女!被掳的时代正在结束但是还没有结束,这是我们常常痛苦的源头、我们惧怕的源头。但是那归回的时代已经开始,主啊,求你使我们在这没有安歇的时代当中能够有安息,在这充满了惧怕的时代当中能够免于恐惧,在这不完美的世界当中,能够因信我主耶稣基督,而能够在我的身上有指向将来的完美的记号。我们禁食表达这个记号,我们守主日表达这个记号,我们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受捆绑的人同受捆绑来表达这个记号,我们不是透过我们与这个世界之间的亲密关系来表达这个记号,而是透过我们与这个世界的格格不入来表达这个记号,我们甚至不是透过自己的长寿和健康来表达这个记号。主啊,你若愿意,你若许可,在我们的身上,透过受苦,透过身体的衰残,透过被这个世界欺负、无人思念,来表达这个记号。哦,主啊,虽然对我们来讲这是艰难的,但愿你今天,你能够赐给我们信心,我们能够在你的面前说,主啊,我愿意!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