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盼望

—— 2015年第三届“主宰人生”华西大学生营会系列证道之三

王怡
证道经文:
以弗所书1:11-14
显示

同学们,早上平安。

我想,各个小组应该都确定了你们的导演、编剧、编辑是谁。不过,还有一个职位也应该选一下。以前,我在看电影结尾播放职员表的时候,最喜欢那个职位,叫做茶水。应该有一位来服侍我们。大家看到,有很多同工在后面给我们预备了茶点,因为这是神所喜悦的服侍。

非常地感恩,在我们当中,除了华西地区以外,有来自比较南边的云南的同工和同学,有来自最北的内蒙的几位传道人,有来自比较东边的重庆的同工和同学,来自比重庆更往东的城市——福建的,还有来自甘肃的肢体。

.什么是盼望

我今天要跟大家来分享的,是世界的盼望。不单是个人的,也是群体的;不单是心灵的,也是物质世界的。我会有三次分享:一个是世界的盼望;一个是从我们个体心灵讲生命的盼望;最后一个是从群体和关系的层面来讲家庭的盼望

成都有一位作家叫李承鹏,他说:中国传统的四大名著——三国、水浒、红楼梦和西游记,代表着中国文化当中的传统和氛围。他说:这四大名著加起来,告诉了我们一件事——有理想的人死得快。

在我们的传统当中,其实并没有超越的理想。周星驰讲过:人活着没有理想就像咸鱼一样。但是,圣经所讲的并不单单是理想,并不单单是梦想,而是盼望。

我们来看这一段经文,我想为你们来读,如果你有圣经也可以翻到以弗所书一章第十一至第十四节:我们也在他里面得了基业;这原是那位随己意、作万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预定的,叫他的荣耀从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称赞。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1.被上帝拥有

在这个地方讲到几个很重要的词——“基业或者叫产业,经文中说:我们是耶和华上帝的产业,是他的基业。什么叫做盼望呢?盼望不是指到你拥有什么产业,盼望是指到你是谁的产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颠覆,我们所以为的盼望,是我们拥有什么,比如拥有不动产。

我大学毕业已经二十年了,最近忽然才找到我们同学会的微信群加进去。看见大家都长得不成样子了,各有各的追求。有一个朋友,他混得很好,买了几套大房子。我就说:你这房子怎么样啊,牢不牢固啊?”“牢固!能抗八级的地震。我说:你买了一个比你更结实的东西啊,你买了一个比你活得更久的东西,你买了一个比你更坚固的东西,你拥有一个产业,但是这个不是你的盼望。

你常常会在香港电影里面听到一句话:有命赚,没命花呀!不在于你拥有不动产,而在于拥有这个不动产的人他是要动的,他是要死的。人是漂移的,是会毁灭的。所以,一个要死的人,一个没有盼望的人,一个会灰飞烟灭的人,一个忧伤的人,拥有一个不动的产业。这算哪门子的盼望嘛!这是你的盼望,还是你的房子的盼望。你所拥有的那个产业好像比你还有盼望一点。

这一段经文说,真正的盼望是:你是谁的产业,你是那一位上帝的产业。

那我会说:天下,不是很大吗?上帝创造了整个宇宙,世上的万物。他会以什么为他的产业呢?他这里没有说九寨沟是他的产业,他没有说那满天的星星是他的产业,他没有说那些钻石是他的产业,他没有说他所创造的、所有的那些我们拼命想得到的东西是他的产业,而是他拿出来给人看说:看,这是我的宝贝。

上帝在这一段经文中说我们”——那些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人,是他在这个宇宙当中,他所创造的这个世界当中的宝贝和产业。

2.被上帝预定

这是圣经给我们的一个前所未有、你未曾想过的盼望。跟这个盼望相比,其他的盼望——我拥有什么——不是真正的盼望,我被谁拥有才是真正的盼望,并且这种拥有是照着他的旨意,照着他的预定。

什么叫做预定呢?什么叫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呢?在另一个译本里,不是译为首先,而是译为:从我们这些一开始已经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一大早就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起初就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什么叫做起初呢?就是你还没有生下来的时候,你还没有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

第二,圣经给我们的盼望,它不是你活着的时候,你留存在这个世界当中的时候,去寻找的盼望,而是还没有你的时候,就已经存在的盼望。这个才是真正的盼望,从今天直到永远。不单单是你希望的有一天,王子和公主在一起,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那种盼望。圣经说,如果你要期待从今天直到永远,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那么,除非在今天之前,甚至在你出生之前,这个盼望就存在。他就为你预备好了。

3.笨小孩的盼望

我在大学要快毕业的时候,也曾经历了找工作和面对这个社会的一种压力,一种惶恐,不知道自己在这个社会上将会如何。有些人会混得很好,但不是所有人都混得很好,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跑第一名。大概是在96年吧,有一首流行歌曲非常地安慰我,那首歌叫做《笨小孩》,你们有听过吗,是一首很早期的歌,它很激励我们这些笨小孩。它说:诶哟,向着天空拜一拜,别想不开,老天爱笨小孩。那首歌很鼓励我,但是后来我就想:真的老天爱笨小孩吗?我只确定老天爱笨小孩,他干嘛要爱笨小孩呢?他用什么方式来爱笨小孩呢?忽然我发现,如果我能够确定这不只是一个励志的歌曲,如果我能够确定老天爱笨小孩是确定无疑的,那这就是我的盼望。我不一定非要考第一名,我不一定要拥有很多的东西,因为老天爱笨小孩。

后来在我们教会当中,有好几个家庭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还有一两个家庭有脑瘫的孩子。其中有一个家庭,他们家有一个脑瘫的孩子,而且这个孩子不是他们亲生的,是他们收养的。所以,我每次看到这对父母的时候,我就想起这首歌,我非常确定他们爱笨小孩。

但是,我们能不能够确定,在整个宇宙当中,在整个这个世界上,中国人所称之为的老天,圣经告诉我们那一位创造天地的上帝,他爱笨小孩吗?在很多人眼里,上帝是威严的、崇高的,甚至是抽象的、看不见的。而这一位上帝能够成为父亲吗?一个爱笨小孩的父亲吗?

那什么叫做盼望呢?盼望不是你现在你遇到一个男孩子,或者遇到一个女孩子,你们现在就相爱。真正的盼望是爱在西元前,你还没有遇到他的时候,这个爱就存在,你还没有出生的时候,这份爱就存在,这是真正的浪漫。当他还不知道你存在,你活着也如同他不存在的时候,可是这份爱就存在。在我结婚以后又听到另一首歌,那时比较流行周杰伦的歌,我听到他唱《爱在西元前》。

爱,要么是从永恒当中就存在的;爱,要么是从西元前就存在的,甚至在万世以先就存在的。否则,爱,不会从2015525号之后存在,你明白这个意思吗?爱,不是你创造的。爱,不可能在2015年某一天之后存在,如果它在这一天之前根本不存在。爱,甚至不可能在你出生之后存在,如果它在你出生之前根本不存在。

那还有一首歌可能你们都会唱,叫做《爱你一万年》,我想所有的年轻人都梦想这件事。但是,我看到一个社会学的调查,讲到两个今天年轻人当中的状况,这两个状况是有点相反的。一个状况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婚前,有性的行为,有性的经验。第二状况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恐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以为,开始怀疑,开始担心自己这辈子不可能遇到真正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所以,我们好像是咸鱼一样活着的人。老天爱笨小孩吗?圣经给了我们一个老天爱笨小孩的故事,就是主耶稣基督来到我们当中的故事。耶稣讲过一个比喻,他说:天父,就好像一个主人,预备了丰盛的筵席,然后请人来赴他的宴。可是到了12点要吃饭了,那些人却不来。有人说:诶,我明天要考试,我就不来了。有人说:我刚买了房子,我还要去学车,我就不来了。我家里有人生病了,我不来……”总之,他们就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来了。然后,这个主人就对仆人说:你到街上去,看见那些瘸腿的、瞎眼的、贫穷的,你就把他们请来,赴我的宴席。

所以,我要这样对各位说:圣经所讲的盼望,是给笨小孩的,不但上帝爱笨小孩,而且真正的盼望,单单的只给笨小孩。如果你认为你是可以凭着你的才华,凭着你的努力,在这个世上出人头地的,在这个世上抓住你的梦想,能够实现你的自我的,你将不会拥有上帝所赐给你的盼望。除非你是瞎眼的,除非你是瘸腿的,除非你是贫穷的,除非你是忧伤的。神要让这样的人来赴他的筵席。

所以,耶稣也说:我来不是为了健康的人,我来是为病人,我来是为笨小孩。

.真正的盼望

今天我们这个世界是一个没有盼望的世界,让我回顾一下彭强牧师对我们讲的什么是真正的盼望。圣经所讲的盼望,跟你们平常用的这个词是不一样的。

第一,盼望是指向一定会发生的事。可能会发生的事,那是你的希望,那是你的奢望,它不是盼望。盼望是在圣经当中,上帝给了我们一个确据指向一定会发生的事。你的生命当中有没有一定会发生的事?一定会结婚吗?一定会找到工作吗?一定会得到什么吗?不只你希望而已,有没有一定会发生的事?如果你今天站在这里,噢,对了,有一件事你应该可以确定一定会发生的,那就是你一定会死。除了这件事以外,你无法确定任何一件事、而且是很好的事,在你的生命中一定会发生。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宣称你是一个没有盼望的人。

第二,盼望是指向我们的,我们的这个**讲的,看不见的事。盼望不是指到可见的事,不是指到肉眼可见的事,而是指到那看不见的事。

第三,基于这段经文,我要讲,盼望是指向整个宇宙和整个世界的事。不可能这个世界没有盼望,单单只有你有盼望;不可能整个宇宙的前途是一片虚空,惟有你活在真实当中。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盼望指向整个世界的事。

最后,盼望指向终极的事。让我引用美国一位著名的神学家爱德华兹的话,他在讲到基督徒的盼望的时候,给出了三个命题,让我们来看基督徒的盼望。

第一命题,就是在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些坏的事情和不好的事情发生,但是你要知道一件事,就是所有的这些坏事至终都会转换为好事,至终都将转换为对你有益和祝福的事。

这就是基督徒的第一个盼望。基督徒的盼望不是我不会生病,基督徒的盼望不是我不会失恋。基督徒有一个盼望,就是在我生命中所发生的、所有不好的事都将转换为对我生命的祝福。如果你不能够确信这一点,那让我们宣告说,你活着是一个没有盼望的人。因为你不可能只指望好事会发生,而不会遇到坏事,每一个人都能遇到坏事,因此你没有盼望。

第二个命题,就是在你的生命中有一些美好的事,所有的好事都不可能消失,不会被剥夺。很多人都会说:我生命中美好的时光怎么走得最快,美好的东西,美好的瞬间在我生命中也有过,但是眨眼就没有了,只有曾经拥有,没有到永远的。这是一个谎言。圣经告诉我们,在你的生命当中有美好的事,这样的美好不会消失。只有恶,才会消失,善不会消失;只有恶才会被摧毁,美好如果是真实的,它在你的生命中不会被摧毁,谁也不能够摧毁它。全世界联合起来也不能摧毁你生命当中美好的事,这就是基督徒的第二个盼望。坏事会转换为好事,好事永远不会消失。哇!你说:这么好?爱德华兹说:还有更好的!

第三个命题,是那更好的事还没有来。这是我们基督徒最大的盼望——那更美好的事还没有来。何以见得呢?这一节经文说:圣灵赐给我们,作为我们得基业的一个凭据和印证。这个凭据,其实就是指到法律上讲的定金或者叫押金,就是一个质,或者一个抵押的意思。

上帝说:我把我的儿子舍了给你们,他死在十字架上,现在我又把我的圣灵放在你们心中做一个人质,做一个抵押,来证明你们现在所得到的,只是一部分。赐在你们生命当中的圣灵,保证了将来你们有完全被赎的那一天。更美的事,更大的事,更好的事,还没有来到。我怎么知道将来还有更好的事呢?因为神说:我把我的儿子给了你。而且神说:我把我的灵放在你的心中,做一个抵押。你是否会觉得,那一位崇高伟大的上帝这样讲,有点低声下气,有点降卑他自己呢?他爱我们,他赐给我们盼望的实质,不是他要给我们什么东西;盼望的实质,是神把他自己给我们。所以,我们成为他的产业。

我最近读到一位叫卢新宁的作家,在去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致辞。她是一位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的女士,她的朋友们、老同学,还有她的丈夫是北大84级中文系毕业的,很多人都劝她来接受这个邀请,代表他们那一代来对今天的这些毕业生——弟弟妹妹们,说一点什么。她说:我们之间横亘着二十多年的时光,那个时候我们称之为理想的,今天你们却称其为空谈;那个时候我们流行书生的论证,那个时候我们熟悉的词语是民主和自由,而你们今天记住的是拼爹和打酱油;那个时候我们一起在北大的三角地游荡,甚至一起辩论,一起写作。而你们呢,习惯隐形在伟大的互联网上。

她讲话中有一段,让我觉得非常感动,我想也是对着我们当中的年轻同学来讲的。她说:我唯一的害怕就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已经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是:请看顾好你们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仍然需要信仰。虽然,对于卢新宁来讲,她并不能确定她这里所讲的我们依然需要信仰到底是什么样的信仰。

.圣经中的盼望

我想就这一段经文,来跟大家来分享两点:

第一,个人的盼望和群体的盼望;第二,心灵的盼望和物质世界的盼望。

尼采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如果我能够确定,我真的能够确定我为什么而活着,我就能够忍受所有的事。但是尼采还是不能够确定他为什么而活着,所以最终他也不能忍受一切的事,他还是发疯了。

那么,让我告诉你,你怎样看待你的未来,你有没有一个对于将来永远的盼望,将决定和影响你现在的生活。你不可能说我不要永远,我只要现在。没有对永远的信仰,你连现在都没有,现在只是虚空。

让我放几个中国新闻周刊里面有几篇文章说: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我想你们都已经发现了,对吧,应该早就发现了。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我想这个主要就是大学生活的主要目的,所以你们应该在其中经历。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有无能为力,还是会尽力去争取的时候。

就像彭强牧师所讲的,这就会回到一种道德主义,对不对?当你去争取的时候又会回到这件事,发现还是令人无能为力,然后又发现还是要尽力争取,最后又发现还是无能为力。所以,你会长大,就是在这三件事当中。可是,当我们来问,我们的生命的成长,有没有第四次?甚至是真正的、唯一的那一次,我们真的长大了,我们真的成熟了,足以去面对我们的人生。

你需要第四次,前三次都不算,前三次都是一个隧道,前三次都是一个黑洞,都是一个套,在里面永远出不来。你需要第四次,那就是来认识圣经向我们所启示的那个真正的盼望,

现代社会,不单单是中国,也不单单是二十一世纪,其实整个现代社会在最近的两三百年,都不断地经历到盼望逝去。英国的作家毛姆,他有一部小说叫《人性的枷锁》,那里面描写一个主角,叫菲利普凯瑞。很多人说,这是毛姆的自传型的小说,他写的就是他自己,开始不断地意识到人生没有意义的一个过程。凯瑞在很年轻的时候,应该是在大学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对生命的信仰,他认为人死之后就会在泥土里面腐烂。那么,桌子、板凳腐烂的周期比较长一点,但是也会腐烂。

最终他认为,连钻石也会腐烂,连太阳也会腐化,最后这个世界将变得没有,所以整个人类的生命都将消失,没有人会记得曾经发生的事情。无论你的一生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良善的,还是罪恶的生活,到一生最后的关头,其实一点分别都没有。因此,凯瑞相信,人活着并没有更高的盼望。

他忽然想通了,这意味着,我们也不需要惧怕罪恶的结果。你可以追求你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审判,罪恶没有结果,我知道好的东西不会留下,不会永存。但是,原来连坏的东西、连罪恶的东西也不会如影随形的,仍然在时光之后伴随着我们。

因此,凯瑞忽然意识到,他摆脱了人性的枷锁,他摆脱了那令他痛苦的道德观,他摆脱了这个世界给他的各种的压力,他发现他人生第一次感到完全的释放和自由,那就是他可以按他自己的心愿去活。

如果只是这样,我会说:毛姆的思考并不怎么深刻。很多人,尤其在现代的文化当中都会这样想。但是接下来,毛姆说:凯瑞立刻意识到另一件事,他意识到他从来没有这么释放过,他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意思去生活,罪恶不会有结果,好坏不会有分别。

接下来,他忽然意识到,他再也不可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他忽然意识到,当他摆脱了人性的枷锁——完全没有对错、善恶、是非公义和不公义的分别,这些都是虚假的,我可以任意地生活,用今天流行的一个词叫做:任性。我完全自由了,我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但是那意味着,我从此再也不会有真正的快乐了。

1.盼望的定义

所以,同学们,我盼望你从这一种虚空当中出来,让我们来看到什么是盼望呢?这里面讲到,上帝在永恒当中预定给我们的东西,这意味着:人,就是以盼望为本的受造物,人被造就是为了盼望。所以,是的,没有盼望的人就跟咸鱼一样,人被造就是为了盼望,盼望一个比他现在的生活更高的生活。盼望一个比他现在的人生、现在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更崇高和伟大的一种生命。如果那样的生命是不存在的,让我说:人,就是不存在的。

没有盼望,使人活在一种低于人的生存状态当中。而盼望,使人成为一种高于行尸走肉,高于这世上动物的一种更高的存在。上帝创造的这种更高的存在叫做:上帝按他自己的形象所造的。并且在这一段经文中,上帝说:他们是我的产业。

2.盼望关乎生命本质

让我们来看到个人的盼望,最近中国有一首打油诗,叫做:熙来熙往名利伤,这是在讲薄熙来;财厚财薄又怎样,这是在讲徐才厚;计划哪有变化快,这是在讲令计划;人间万物难永康,这是在讲周永康。

在中国社会中,有几个人可以混到这四位的地位呢?能够拥有这四位的财富呢?能够站到这四位的地位呢?但是,熙来熙往名利伤,财厚财薄又怎样,计划哪有变化快,人间万物难永康。他们不是我们人生奋斗的目标或榜样,我的意思不是说,那些成为阶下囚的,那些垮台的不是你的榜样,还没垮台的才是你的榜样。

帕斯卡尔有一句话说:人是被废黜的国王。这句话表明,人本来有尊贵的地位,人本来是上帝所钟爱的孩子,人本来超乎于万物之上,人本来是有盼望的。如果人是一个被废黜的国王,那么,人的盼望是什么呢?让我说,各人的盼望不在于他能够做什么,而在于他到底是谁。

刚才林亚蓉姐妹跟我们分享的,走到哪里都在问:你到底是谁?盼望不是我拥有自己的产业,盼望是我成为别人的产业。那应该成为谁的产业呢?如果成为这世上的某一个人的产业,但是那个人也是要死的。成为那一位永活上帝的产业,这就是圣经给我们的盼望。无论你之前盼望什么,或是你今天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要说:跟你之前的盼望相比,这才是真正的盼望。跟这一个盼望相比,你从前所有的盼望,都不是盼望。

一个乞丐的盼望是什么呢?并不是经过努力,经过挣扎,经过一辈子的奋斗,最后成为财主,或者成为君王。很多人的人生梦想就是这个,从奴隶成为将军,从乞丐成为君王。所以,我们羡慕、推崇那些白手起家的人。

上次有一个大学生跟我说:我们当然不会像你们那一代,或者更上一代人那样去崇拜领袖,我们不会崇拜习近平,但是马云真的是我们这一代的偶像,我们跟随那些白手起家的人,他们实现了人生的梦想,他们是我们小老百姓的目标,我们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但是你知道吗?一个乞丐透过自己的努力最后成为君王,人们会怎么称呼他呢?人们会称呼他说:噢,一个成了王子的乞丐。你明白吗?他还是乞丐,一个做了君王的乞丐。就像朱元璋一样,一个做了皇帝的流氓,他还是流氓,那不是我们人生的盼望。

人生的盼望是圣经告诉你一件事:亲爱的同学们,你是一个沦为了乞丐的王子。这是你要寻找的,这是上帝在圣经当中要让你来认识的身份。一个乞丐他就当自己是乞丐,所以他努力的去成为君王。但是,圣经告诉你:你本来是王子,现在却沦为乞丐;你本来是王子,你却在这烂泥堆里跟猪抢食。好像那一个浪子的故事说:在我父的家中有吃不完的粮食,我是我父亲所爱的儿子,我却在这里与猪抢食,我的生命却沦落到这样的地步。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说:盼望不是你成为谁,盼望是你到底是谁。盼望不是一个成为王子的乞丐,盼望是一个沦为乞丐的王子,终于回到他父王的身边。这才是我们的盼望。

盼望是关于我们生命的本质,不是关于doing,是关于being,关于你是谁,你是谁呢?这一段经文说:你是他的宝贝。你是上帝的财富,你是神的产业,是还没有你的时候,神就定意爱你。

所有那些流行歌曲里面所表达的,不是真正的盼望,而是这个盼望破碎之后的一种投影。在圣经当中我们看到,这些破碎的盼望的倒影,有一个真实的盼望,那就是老天真的爱笨小孩;那就是爱的确是在西元前,甚至在万世以先;那就是爱你一万年的那种爱是存在的。甚至那个爱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在所有的流行歌曲当中所表达,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却无法成就的盼望,在圣经当中我们看到它成就了。

3.盼望关乎身体得赎

我要来分享的第二点,是这个盼望不单单是关乎心灵的,这个盼望也是关乎身体的,因为这里提到身体的得赎。

有人说:你们基督教是唯心主义,宗教都是唯心主义,你们的信仰只是心灵的一种安慰,但是现实还是现实。牧师讲到:盼望是比现实更现实的。为什么呢?圣经里面讲到,有一天身体要得赎。不是指到我们有一天像一个幽魂一样地飘在半空当中,而是指到上帝创造的这个大地将会成为一个新造的大地。

你知道成都什么时候会没有雾霾吗?我基本上已经不太相信耶稣基督再来之前成都会没有雾霾。但是我的盼望不是在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或者是我死亡之前成都会没有雾霾,我的盼望是我知道有一天成都会没有雾霾,就是在主基督再来之后。

他向我们应许了一个真实的被更新的世界,在那个世界上不但有我们的灵魂,也有我们的身体;不但有我们,也有上帝起初所创造的世界上的万物。基督教的信仰,基督教的盼望,是关于一个真实世界的被赎,不单单是你被赎,是整个世界被赎。罗马书第八章中讲:受造之物劳苦叹息,他们如此劳苦叹息,不是出于他们自己,是出于亚当、夏娃的堕落,把他们给连累了。但是他们却盼望着有一天神的众子得着荣耀的时候,他们可以恢复受造的价值、荣耀和尊严。

前段时间,我听到一个事情,让我对这一点很有体会。我有痛风这个病,后来遇到一个学医的朋友,他跟我说:你知不知道老鼠是绝对不会痛风的,因为老鼠的身体里面有一种酶,那种酶可以来代谢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因此老鼠不会痛风,痛风是因为我们体内的那种酶很少。

但是他说,他们曾经做了一个项目,就是开发一种治疗痛风的药,就用小白鼠来做实验,天天给小白鼠吃大量的嘌呤物,不断地测试它体内的那种酶,能不能达到临界点。如果它没有痛风,就继续给它吃。

当他给我描绘那个过程的时候,我看着那些老鼠好可怜,天天拼命地给它喂嘌呤物,给它吃肥肉,给它打有嘌呤的激素,直到它们这不痛风的族类开始痛风,以至于好为那些痛风的人类带来盼望。我听到他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好想说:老鼠,我好对不起你。全世界的老鼠都在为痛风患者受苦。也许你没有痛风这种病,但你有其它的毛病。你知道吗?整个世界都在为你受苦。上帝所创造的所有的受造物,都在因我们的罪受苦。

所以,盼望不单单是关乎我们的心灵的自由和释放,盼望是关于有一天老鼠不再为我这样的痛风患者受苦,整个世界也不再为我们这堕落的亚当的后代受苦。老鼠实现了它被造的目的,因为它要开口赞美耶和华。

圣经让我们看到,老鼠受苦可能是为了帮助痛风患者能有一种特效药。但是整个人类的受苦,为什么坏事会在你的生命中转换为好事呢?为什么好事是绝对不会被夺走的呢?为什么更好的事还没有来到呢?

.十字架上的盼望

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例子,就是坏事如何转换为好事。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杀就是坏事,这是人类所干过的最邪恶的事,这是整个世界最黑暗的一刻。然而,上帝却使用人所干过的最黑暗、最邪恶的那件事带来恩典和盼望,上帝让光明透过那一个人类最黑暗的时刻来到。这被废黜的国王,仍是被废黜的国王,怎么救他呢?他明明是王子,但是他现在沦落为乞丐,怎么救他呢?不是让他自我奋斗,而是坐在荣耀宝座上的那一位来到我们当中,成为乞丐。为了拯救那被废黜的国王,为了拯救那流落的王子,真正的王子,放弃了他所有的荣耀、能力,忍受了所有的屈辱,承受了罪犯所当得的刑罚,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最后我要对你们讲:你凭什么认为,生命是尊贵的?你凭什么认为,人的生命是神圣的?今天有很多人不相信上帝,但是他们还是会这样说:生命神圣不可侵犯!哪一点神圣呢?你为什么觉得你比一棵树更尊贵?你为什么觉得你比老鼠更尊贵?以至于老鼠要为你受苦!你认为老鼠是低于你的,所以它应当为你受苦。那么,耶稣是低于你的吗?为什么那高于你的要为你受苦?低于你的为你受苦不是福音,不是福音!老鼠做实验不是福音。

那高于你的为你受苦,才是福音!

为什么人是尊贵的?人很矛盾,一方面他不相信上帝,就失去了那神圣和尊贵的源头;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不愿意承认他是卑微的,他仍然要使用神圣、尊贵、圣洁、荣耀、美善、爱,这样的词汇。然而对于一个没有盼望的人来讲,这些词汇只不过是词汇,这些词汇只不过是空话。

有一位牧师讲过一个故事,在他上大学的时候得了很严重的忧郁症,他就去找学校里面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一个心理辅导员对他有一段时间的辅导,辅导员这样问他说:你可不可以回忆一下,你曾经在哪一个场景下是最快乐的;在哪一个场景下,是你生命当中最好的时光,是你对自己特别肯定的,最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时刻。

他说:我想了一想,我在一个乐队里面是吹小号的,有一次我们乐队在表演的时候,中间有一段小号的独奏。当我的独奏结束的时候,虽然整个音乐作品还没有完,但是下面就响起一些掌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那是我到现在为止,每次想起来都感觉特别美的一个回忆,特别觉得自己不是10220

有这么一个体验,于是辅导员就告诉他说:以后你只要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一想这个场面,你只要觉得难过的时候,你就想一想这个场景,你就开始跟着我一起教你,然后躺下来,躺到你的床上,开始想象这个场景。然后你就告诉自己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告诉自己我是我的产业!我是我的基业!’”

你知道吗?很多的辅导就是这样子的。虽然牧师说,这个辅导帮助了他一段时间,似乎让他从一种沮丧当中走出来。可是最终他发现:这是一个谎言!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因为这是不确定的结果。我这一次表演得好,下一次可能表演得不好,这一次他们鼓掌,下一次他们把我赶了出去。这跟基督徒真正的盼望相比,这简直不是盼望,甚至连一个卑陋的赝品都算不上。活在这样的生命中,活在这样的一种精神的安慰、辅导当中的人,是多么的可悲呀,因为他没有真实的盼望。

神看我们为宝贝,这是不改变的。你怎么知道呢?神怎样把这样的盼望,他以什么样的方式赐给我们呢?因为基督的十字架有一件最令你扎心的事,但也是福音之所以是福音的真正的保证,就是彭强牧师说过的,这个盼望是有保证的。

这个保证是什么呢?让我这样说,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这样呼唤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的时候。你有没有曾经呼唤过:我的父母为什么离弃我?我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为什么离弃我?你有没有经历过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些东西的离去?

那么,这一种离去的盼望和安慰是什么呢?这是一个惊人的秘密,这是一个令我们难以承受的秘密,就是你的盼望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失去了所有的盼望。你生命当中的离去能够重新回来的盼望,在于基督在十字架上被彻底的遗弃——他说: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

所以,你发现没有,基督不是被称为以马内利吗?基督不是被称为神与我们同在吗?真正盼望就是神与你同在。但神与你同在,是透过什么方式与你同在的呢?在十字架上耶稣基督承受了神不与他同在,以马内利的那一位成为被遗弃的那一位,而使我们这些与神隔绝的人可以与神同在。

这就是福音给你的盼望和确据的保证,主耶稣被拒绝,所以我们可以被接纳。神远离了他,弃绝了他,以至于我们可以与神亲近。他没有神,他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没有神,以至于我们可以有神,最后他在十字架上没有盼望,以至于我们可以有盼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我们的盼望,基督徒有盼望是因为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没有盼望,他承受了我们所有人的没有盼望。这就是我们的盼望建立在一个真实的确据之上,我们的盼望在于他不在于你;在于他做了什么,不在于你做了什么;在于他失去了所有的盼望。

我常常听见有人这样说:从来没有人爱过我。或者说: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人爱我。有一次,我就对说这话的一个弟兄说:你在说谁呢?你是在说你自己呢?还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耶稣呢?实际上我们要告诉你一个福音,要告诉你一个真正的盼望,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曾经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没有一个人爱他。只有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从来没有人爱。他经历了彻底的不被爱,没有任何人爱的绝对的孤单,而你就被这样一位没有人爱的主爱了,他用这种方式来爱你,就是他承受了绝对的不被爱,他用这样的方式带给你盼望,就是他在十字架上彻底的绝望。

所以,我要对同学们说:你绝望过吗?你曾经绝望过吗?我要告诉你,十字架上的主才叫绝望,你的绝望,永远不可能达到,你永远不可能经历耶稣在十字架上所经历过的绝望。因此,基督把在绝望当中所带回来的盼望赐给了你。在这一段经文当中,他说你是他的产业,你是他的宝贝,你是沦为乞丐的王子,和沦为乞丐的公主。回来了,不是凭你去奋斗,去山鸡变凤凰。不是的,你本来就是凤凰。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没有你我们活在没有盼望的人生当中,尔虞我诈,拼命地攀比,**样的竞争,抓住自己可以抓住的东西,因为还有好多我们抓不住;抓住我们可以抓住的东西,因为今天抓住了明天就抓不住。我们活得多么得可怜。

难道真正的盼望是存在的吗?难道那万世以先的爱是真的吗?求主你带领着每一位同学,转眼仰望那一位在十字架上失去那一切盼望的主,走入黑暗、死亡当中的那一位主。求主你让愿意去仰望你的人和你一同经过坟墓,穿越黑暗的隧道,而走入你所赐给他们的光明,你所赐给他们的盼望。身体得赎,灵魂被释放。

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世界,有一天你要擦去我们的眼泪,有一天不再有雾霾,有一天这个世界大山小山都要欢呼,树木也要欢呼,称颂耶和华的名。主啊!让我们活在这样的盼望当中吧,让我们的生命可以被带到这样的盼望当中去吧,不然我们活着就如同死了一样。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在这两天当中继续来引领我们、激励我们,打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我们所看不见的;穿透我们闭塞的耳朵,使我们听见我们所听不见的。求主你与我们同在,奉主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