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要恨你们 (约15:17-16:4)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二十五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5:17-16:4
显示

一、福音与福利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当我们谈到福音的时候,我想到一个词,就是福利。很多时候这个世界要的是福利,而不是福音。耶稣基督在这里再一次讲到世界和教会的差别,讲到福音和福利的差别。他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我在你们的里面,你们也在我的里面。”

与基督联合,是基督徒最大的福分和权柄,但是接下来他就讲:“所以世界要恨你们。”他从一个反面来讲到与基督的联合。

与基督联合的,世界就恨他,因为这个世界追求的是福利。你会发现世界是各种的福利主义,而基督在这里讲到了福音主义。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理解福音;我们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看教会的教育;我们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看教会的慈惠工作;我们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看全职工人的供养;我们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看我们作为会友的权利;我们用福利的方式来看祷告——蒙主垂听,疾病得主医治。

我们差不多是用福利的思维方式,来理解我们信仰当中的一切,所以我们变成一种世俗化的信仰。然而基督在这里,在这个晚上,对他的门徒如此斩钉截铁地说:世界要恨你们,因为你们是我从世界当中所拣选出来的一群人,你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你们要与基督,与我联合,所以世界要恨你们。

基督在这里甚至预言了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决裂,他说:“人要把你们赶出会堂。”(约16:2)这个“人”,是特指以色列人,就是赶出犹太的会堂,人要把你们赶出会堂,人杀你们,以色列人杀你们,却以为他们在侍奉耶和华上帝。这一句话应验在了一个叫扫罗的犹太人的身上,他四处追赶、杀害信耶稣的以色列人。

然而,主也在这里应许说,圣灵保惠师要来,他要为我做见证,他也要使你们为我做见证。所以我们也知道,这话也应验在了那个叫扫罗的犹太人的身上,当圣灵降在他身上的时候,当他的心意被扭转,来认识这一位曾被杀又复活的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时候,他就成了保罗。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我们自称叫社会主义国家,其实今天这个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理想,都不再是意识形态的差别,这个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的理想,都是福利国家的理想。

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无论是美国的总统,还是中国的总书记,或者国家主席,都是向人民承诺更多的福利,而人民对国家的要求,也是希望有更多的福利。当找工作时,我们希望这家公司有更多的福利;当决定要在一座城市委身时,我们希望在这座城市中有更多的福利;甚至有的时候,当我们来到教会时,当我们要委身在一间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时,我们也希望看一看它里面有多少的福利。

然而,我们是福音教会,所以我们里面没有“福利”这个名字。有一次,我见到唐崇荣牧师,我说我们教会叫秋雨之福教会,归正教会。唐崇荣牧师说:“归正,但是还要加一个福音,跟我们教会一样,叫归正福音教会。”我说:“我们虽然没有这两个字,但是我们是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

教会的理想是什么?世俗化的信仰要追求福利的教会。今天我们,尤其是城市的教会,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无论是会友还是教会的同工,甚至教会的牧者,在很多时候,我们的理想,都变成了这个国家、政府、社会,甚至是公司的理想,就是想打造一间福利的教会。甚至有的时候,传道人也有这样的压力,要向大家承诺,我们教会在未来的几年希望给大家提供哪些福利。

但是耶稣基督在他要离开的时候,他对他的门徒说:“世界要恨你们。”跟随你有什么好处?成为一个基督徒,做耶稣基督的门徒有什么福利?但是他乃是要建立一间福音的教会,而不是一间福利的教会。这个意思不是说,你一定不可以有很暖和的丝棉被。这个意思是说,有了丝棉被你也不能睡懒觉。

所以福利教会,世界就爱你们;福音教会,世界就恨你们。我们要做一个世界恨我们的教会,就是我们要持守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十字架的福音。与基督联合的,就不可能再与这个世界联合。

如果我们要做一间福利的教会,世界就会爱我们,甚至世界会因着我们所做的慈惠的工作而爱我们。然而有一些工作我们也是不得不做,因为我们需要以此来表达、见证主耶稣基督的爱。

二、福音里面的爱与恨

在这个夜晚,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再一次把他自己所传扬的福音,跟这个世界如此尖锐地对立起来。我们有的时候会问,有这么必要吗?有必要这么对立吗?

关于这段经文,我们来分享两点:第一,如何让世界爱我们;第二,如何让世界恨我们。这是在福音里面的爱与恨。

耶稣基督再一次地将福音与世界,或者说教会与世界,尖锐地对立起来,就是整个约翰福音的“光明与黑暗”的对立。在这个夜晚,他临别的讲论里,再一次如此尖锐地显露了出来,甚至到一个地步,宣告这个世界或者爱你,或者恨你,是由着你与耶稣基督的关系所决定的。

耶稣基督在这里讲到主人跟仆人的关系。他提醒说,你不要忘记,仆人不能够高于主人,如果你的主人在监狱里面受苦,你在家里大摆筵席,你就肯定不是你主人的好仆人,你是恶仆人。所以主人若是受苦,那跟随他的必然要受苦;主人若是被杀,那跟随他的也要被杀。所以我们才能够说,主人若是活着,信靠他的人也必永远活着;主人若是复活,信靠他的人也必在他里面复活。

有时候有人对你说,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你想先听哪一个?我们都是会想先听坏消息,感谢主,因为耶稣传福音也是这么传的,耶稣先讲坏消息,再讲好消息。福音是一个坏消息,因为世界恨你;福音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耶稣爱你。原来这是在福音里面的爱与恨。

如何让这个世界爱我们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是每天在社区里给每人发五斗小米,好让这个世界爱我们吗?耶稣基督说,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不信耶稣。不信耶稣,世界就爱你们,世界爱属于他自己的人。

如何让这个世界恨我们呢?也只有一个方法,一条道路,就是跟随基督。耶稣说,跟随我,他们就恨你,因为他们不是恨你,他们恨你以先已经恨我了,他们恨我,也是恨差我来的父。

耶稣在这里宣告,我们当中听福音的朋友,不是我们在这里宣告,是耶稣在圣经当中如此地宣告:恨基督徒的,就是恨耶稣的;恨耶稣的,就是恨天父的。

当然,因为一个基督徒干坏事,我恨他,不关主的事,是你羞辱了主的名。那真心信靠主,跟随主走福音道路的人,若是被这个世界恨,基督说:“他们乃是恨我。”

亲爱的兄弟姐妹,如果你相信与基督的联合,如果你曾经在信仰的路上曾经受到过来自这个世界、他人,甚至是你的亲人朋友的嘲笑、羞辱、不解、误解甚至是争斗,你听到这话的时候,你就知道,这是从反面再一次向我们显明了什么叫与基督联合。与基督联合的意思就是有人恨你,主以为恨的是他。就好像圣灵在大马色的路上向保罗显现的时候,说“扫罗啊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逼迫的是那信靠主耶稣基督的门徒,然而主说,你逼迫的是我。

如果你信这一位主,如果你持守福音的真道,逼迫你的,就是逼迫主。多么美好。所以,很多信徒真心地渴望在他们的人生中,能够有为主受苦的经历,能够有为义受逼迫的经历,因为那是我们在这个末后的时代,经历与基督联合的一种特别宝贵而真实的方式。

将来在天上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可能会完全地呈现在喜乐当中,在那永不散的筵席当中,经历到与基督的联合。但是今天,在肉身当中,我们经历与基督联合的方式之一,是经历为主的名受苦,为主的缘故受逼迫。

三、世界要恨你们

1、真正的复兴

当读到这段经文时,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按照现代精神疾病专科的经验,你会发现有人会说,耶稣显然有典型的受迫害妄想症。

在某种程度上,心理学已经成为今天社会的一种世俗的宗教,受过一点点教育的人,人人都当自己是个业余心理学家。所以,很多的基督徒反映,当他们信主的时候,都会被自己的家人、朋友诊断为精神病。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好像精神分析学家霍尼,他有一本名著叫做《我们时代的精神症状》。

耶稣在这个地方预言说,在他以后,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一个精神症状,就是信他的人和不信他的人都会认为对方是病人。因为耶稣说,我来好像医生是寻找有病的人,不是寻找健康的人。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人类最重要的事,人要寻求的,你一生要寻求的最重要的答案,就是到底是谁病了,就是到底是谁有妄想症?

当这个世界把一位和平之君看作是一种威胁时,把一个充满上帝之爱的信仰当做是仇人,甚至是邪教来仇恨时,到底是谁患了妄想症?

在成都,有很多的家属把他们身边的病人送到华西医院,华西医院每一年门诊的总人数是四百万人。很多的家长把自己的儿女送到华西医科大学、齐鲁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他们却不知道这些大学,都曾经是教会留给中国社会的祝福。

圣诞节,当人们拥挤在街头、在咖啡馆、在商场时,心里面充满了莫名其妙的一种空虚的快乐,却不认识这个节日的主人,就是那一位曾经被罗马政府杀死的、人类的救主时,到底是谁患了妄想症?

过去一周,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继续在讨论丁光训之死,在讨论丁光训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下。有人说,你们基督徒在那里讨论你们的一个主教是在天堂里还是在地狱里,这个岂不是羞辱?

真的是在外邦人的面前羞辱基督教会的名吗?我说,不见得啊。因为什么是复兴呢?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神学家爱德华兹,当他描述美国第一次大复兴的场面时说,在新英格兰,你走到任何一个城市,或者是乡村,到处都能看到每一个人都在热烈地讨论,关于人怎样才能得救,关于自己到底有没有得救,所有的人都在寻求得救的确据。

这样的社会就叫复兴。因为他们所关注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关于天堂和地狱,就是关于人死之后那永远的结局,就是关于什么才是耶稣基督真正的福音。当人们用他全部的、真正的激情来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复兴。

从某个角度来讲,爱德华兹说,新英格兰几乎所有的人都疯了,都像疯子一样,都像精神病人一样,因为他们关注天上的事,不关注那地上的事,或者他们第一位关注的,首先是天上的事。这就是复兴。

所以什么是三自教会的复兴?如果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三自教会里面的传道人、牧师、信徒聚会时,都在热烈地辩论丁光训到底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丁光训到底是不是一个重新得救的信徒?那么三自就有希望了。

我们多么盼望看到这样一幕。如果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你看见那些党委书记、那些党员,过党生活的时候都在那里热烈地讨论,激烈地辩论,习近平、胡锦涛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那时共产党就有希望了,对吧?

我们多么盼望看到这样的一幕,真正地对信仰认真,真正地来寻求真理,真正地把你生命的激情用来寻求人生,甚至是整个人类历史,这个宇宙当中,最重要的那个问题的答案,那就叫复兴。

2、你们要被世界恨

在第三章中,我们特别讲到“世界”对于约翰福音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cosmos”,这是一个希腊文的词语。在这一段里再一次看到,耶稣将世界形容为一个又黑暗,又危险的地方。就好像有人把教会形容为又黑暗,又危险的地方。

你会说,有那么过分吗?世界还是很美好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但是你会在这里看到,耶稣如此地决绝,如此地斩钉截铁,如此地再一次把世界与他的教会彻底地分开,告诉你们属乎耶稣基督,就不属乎世界;属乎世界,就不属乎耶稣基督;属乎生命,就不属乎死亡;属乎黑暗的,就不同时属乎光明。

我们今天缺乏这样一个“世界要恨你们”的福音,所以我们来看福音当中的爱与恨。如何让这个世界爱我们呢?不信耶稣。如何让这个世界恨我们呢?跟随基督。耶稣在这里宣告,你们要被世界恨;他宣告基督徒的存在,他的门徒的存在,对这个世界而言就是一个谴责。

有人告诉你说,有的时候这人就是你的亲人、朋友、你单位的同事,他们说在这个社会,说真话是活不下去的。然而,靠着主的恩典,我们拒绝谎言,拒绝一切随伙的做假。无论是在职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乃至在政治上。

如果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信耶稣的人还活着,那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那就是那一位曾经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今天仍然在这个世界上活着,而且在中国社会当中活着。就好像我们今年平安夜的主题《在成都寻找耶稣》,我们怎么在成都寻找耶稣?其实你知道,就是在成都寻找基督徒,就是在成都寻找持守基督信仰的教会。基督徒在哪里活着,耶稣基督就在哪里仍然活着。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活着,我们就是活着的福音;我们活着,就是对这个世界无声的谴责,这就是福音。对这个世界而言,这首先是一个坏消息。

这个世界告诉我们,赚钱是最重要的,事业是最重要的,或者健康是最重要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然而,靠着主的恩典,我们说灵魂的自由,人性的尊严,还有在基督里永远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世界对你说,有一些伤害是没有办法化解的,有一些仇恨是没有办法化解的。然而,靠着主的恩典,我们说我们可以学习来饶恕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就像基督饶恕伤害他的人一样。

这个世界试图让我们相信,金钱是最大的力量,或者政治是最大的力量,又或者恨是最大的力量。然而,耶稣基督在这里说,这个世界将用它最大的力量来对付你们,就是要恨你们。

所以,靠着主的恩典,我们就要向着这个世界来宣告,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十字架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力量。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也用我们最大的力量,让我们用教会的秘密武器来对付这个世界,就是去爱那些还不认识耶稣基督的人。当你的朋友、你的同事嘲笑你的信仰的时候,用爱来对付他;当你的家人、父母不理解你的信仰的时候,用爱来对付他。

所以我们看到,教会与世界的势不两立,我们看到主人与仆人的同工同在,联合同行。

3、弃绝一个世界

什么叫做信福音,什么叫做信耶稣呢?第一,弃绝一个世界;第二,跟随一位主人。

有的时候,弃绝一个世界,并不是指弃绝一床丝棉被,而是弃绝你的一次懒觉,你的一次懈怠;有的时候,也并不意味着弃绝一次恋爱,而是要弃绝一个偶像;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是指要弃绝你的金钱,而是要弃绝金钱所带给你的安全感;有的时候,也不是要离开一个国家,而是要离开对这个国家的恐惧。

今天有很多的人想离开中国,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今天的中国这样,一方面好像蒸蒸日上,另个方面各种的社会精英像潮水一般,像伤口的血一般地流出这个国家,就像当初以色列人也想逃离埃及。

许多人认为,移民就意味着离开一个世界,移民就意味着自由,但是有很多的海外华人,一辈子都活在对共产党的恐惧当中。

曾经在澳大利亚、在香港、在台湾、在北美,我都遇见过很多这样的海外华人。在几次讲座里面我对他们讲,你们被中国领事馆统治的程度远远地超过你们被当地政府统治的程度,你们对中国共产党和它的政权的恐惧远远地超过我们活在国内的人对这个政权的恐惧,即便走到天涯海角,你们还是活在恐惧当中。

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完全无法想象,这个世界上还可能有但以理、末底改或者是尼希米这样的人生。他们也完全不能够想象,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就好像在最后晚餐,马可楼的夜晚,耶稣的十一个门徒,我相信他们也无法完全地去想象,他们的老师,他们的主,为什么非要让自己被杀?

这个夜晚,耶稣基督在这里宣告,好像一个世人所以为的精神病人和受迫害的妄想症者,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耶稣基督站在整个人类历史的暴风雨的中心。亲爱的弟兄姐妹,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因为信仰处在我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小小的暴风雨中心。就好像一首诗歌说:你孤单吗?真孤单吗?耶稣比你更孤单。

我很明白那些不信的人为什么想要出国,为什么这个国家的经济繁荣不能够使他们愿意委身在这个国家。其实,他们自己并不真明白自己为什么想出国,但是我明白,因为我曾经不信耶稣,但是我现在信耶稣;但是他们曾经不信耶稣,现在也还没有信耶稣。所以我明白他们,他们不明白他们自己。因为圣经说,属灵的人参透万事,而这世界却看不透他。

为什么呢?因为圣经已经告诉我们,他们为什么想出国,因为他们真正的渴望是出埃及。每一个人都要出埃及,你还记得当耶稣登山变像的时候,他与显现的摩西和以利亚谈论离开的事,摩西和以利亚乃是代表着整个旧约先知的传统,他们在一起讨论离开的事,就是出埃及的事,就是十字架的事。不出埃及,就出国;不下关东,就走西口。总之就是所有人的一生,走下去,活下去,就是每个人的命运。三毛,为什么不断地出国,不断地流浪?我很喜欢她些那首歌——《橄榄树》,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我以前讲过我和蒋蓉师母是初恋。三毛,曾经是我们共同的一个青春偶像,甚至也可以说是一个信仰的偶像,因为流浪就是我们的信仰。

我还记得在一九九零年的一个冬天的早晨,我到学校去。第一堂课之前,我穿过我们学校的樟木林操场,看见蒋蓉向我走过来,很忧伤地向我走过来,然后对我讲了四个字,她说:“三毛死了。”就因为这四个字,就这四个字,我就爱上她了。

所以年轻的弟兄姐妹,对我们那个时代来说,三毛的自杀,诗人海子的自杀,顾城的自杀,张国荣的自杀,这些当时我们的文化偶像的自杀,一次一次地毁灭了我们的追求。

在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人们都在问,中国应该往哪里去?人们都在问,人生应该追求什么?人们都在问,为什么人生的路越走越窄?

那个时代是一个复兴的时代,但不是信仰的复兴,是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人们对自己个人,对这个国家都充满了一种信仰的寻求。但是当时那一批文化性的代表人物,他们一次一次地死亡,摧毁了我们对信仰的追求。三毛不断地流浪,不断地浪迹天涯,不断地签证,不管地换护照,直到她死,她从来没有走出埃及。

就像曾经武侠小说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出埃及的梦想。特别是古龙的武侠小说,饮不完杯中酒,杀不完仇人头,走不完的江湖路,唱不完的离别歌。如果你的眼泪会变成酒,你真的就是饮不完杯中酒。如果你的仇人不是在天边,而是在你的心里面,那你怎么杀得完仇人的头呢?

所以我知道人民为什么想要出国,我也知道官员为什么都想移民,我很理解。但是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基督徒也一心想出国,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传道人出国去读神学,十个有九个都没有回来。

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的移民局工作,他告诉我,每年都有很多人以他们是家庭教会的信徒为理由申请政治避难,因为这是拿绿卡最快的方式。他们在国内的时候说:“哎呀,你们不要谈政治。”结果一出去了,就申请政治避难。我的这个朋友也是一个基督徒,这个弟兄告诉我,他说:“在我所经手的案子里,十个中国人有九个都在撒谎,他们大部分都不真是家庭教会的信徒,即便是的,有一部分也在撒谎。”

各位你会发现,在耶稣基督这个临别的夜晚之后,他的这十一个门徒的出国率是很高的。除了雅各留在耶路撒冷做教会的领袖,其他十位使徒都离开了以色列,都死在以色列以外,他们都成了海归的使徒,他们最终都没有回到他们的家乡,他们是因着福音的缘故。

所以若不是为福音的缘故,我很难明白,为什么一个基督徒仍然希望从一个今天全世界福音最兴盛、最复兴的上升区,移民去一个福音运动正在走下坡路的地区。他追求的到底是世界,还是福音?他到底有没有与基督联合?推动他人生任何重大决定的,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还是这个世界的梦想?我不知道。

4、跟随一位主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会发现,世界会恨我们,但有时候,世界也会诱惑我们,因为秋雨之福教会的友会身份是很值钱的。

如果你将来遇到了饥荒,遇到了灾难,你有房的可以卖房,你有首饰的可以卖首饰。如果你结婚生子了,在中国的历史上,无数的人会卖儿卖女,那么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还可以卖长子的名分,你可以在地狱的门口去卖天堂的黄牛票。这样在你死之后,在你的讣告上,就会像丁光训的讣告一样写着: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其实耶稣为什么要死呢?他为什么要这么决绝呢?以他的智慧,以他的能力,以他先知的身份,他完全可以成为本丢·彼拉多的亲密朋友,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置于与整个世界对立的、决绝的、不可妥协、也无法挽回的一个死地呢?

好像彼得也是一样,其实他也不一定要在罗马被倒钉在十字架上,他完全可以使基督教信仰与罗马精神相适应。想象一下,当彼得的葬礼在罗马举行的时候,元老院的议长们、贵族们都来出席,称彼得是我们凯撒亲密的朋友。那样的基督教多么的荣耀,多么的伟大,仅次于君王,难道还不够吗?

但是各位,即使你得到这个世界最高的荣誉,你得到了这个世界最高的奖项,你还是比这个世界小。

什么是福音?福音就是比这个世界大。你又不是世界杯冠军,你是这个世界的仇敌,所以你只有一个方法比这个世界大———被这个世界恨。

你没有办法跟这个世界比财富、比美貌、比才华、比名声,或者拼老爸。你必须被这个世界恨,你必须被这个世界杀死,然后你让这个世界发现他杀不死你,这就是耶稣基督的道路。

耶稣基督不是来毁灭这个世界的,虽然他有权柄审判并且毁灭这个世界。他来,是让这个世界来毁灭他的。在被杀害、被毁灭当中,彰显那杀不死的爱。让这个世界知道,他的生命是你杀不死的,他的爱是你没有办法用恨去扑灭的。圣灵的火,是那仇恨浇不灭的,这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

在这末后的时代,这杀不死的爱如果在你的生命当中,亲爱的弟兄姐妹,那么让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福音是一个好消息,就是这个世界也同样杀不死你,这就是福音。

在这个末后的时代,显明你比这个世界还要大的,就是显明你是这个世界不配拥有的人。不是你征服了这个世界,不是你去凌驾于这个世界,不是你要在这个世界上去成为人上人,而是这个世界杀不死你。

这个世界恨你的主人,所以这个世界也恨你。但是耶稣说,这个世界杀不死你的主人,所以这个世界也杀不死你。这就是我们的信仰,这就是基督在他赴死的时候,给他的门徒所留下来的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安慰。

一九九九年,当时的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在一个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以前共产党都认为说,在他们执政了之后,宗教就应该被消灭。所以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他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来杀死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直到今天,他们开始承认杀不死。

所以江泽民在那个讲话里面提到一件事,叫做宗教工作的长期性,他说我们必须理解到宗教工作的长期性。但是长到什么地步呢?他说那就是有一天,即使阶级和国家都不存在了,宗教还可能存在。意思就是说,有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了,但基督教还在。我们做基督教工作的,必须认识到这个宗教工作的长期性。

感谢主,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圣徒前辈,他们有的流血,有的经受逼迫,终于让这个国家开始认识到,有一个比他们更长久的,那就是基督的教会。他们终于开始承认一件事情,就是他们杀不死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他们杀不死跟随主耶稣基督的门徒,这就是基督在这个临终的夜晚要告诉他的门徒的。

有的时候真的意味着,有福音就没有福利,要福利就没有福音。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出埃及就是信耶稣,信耶稣就是出埃及。

我不明白的是,一个已经出了埃及的人,为什么还要流浪?一个已经相信耶稣说“我在你们的里面,你们也在我的里面,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的人,为什么还要在地上四处地寻找?一个真的相信并且真的经历过在他里面的比这个世界都大的人,怎么可能重新去成为这个世界的奴才?

我不明白的是,一个与基督联合的人怎么能够再与世界联合?如果说与娼妓的联合会意味着婚姻盟约的破碎,那么与凯撒的联合,与玛门的联合,岂不同样的会撕毁耶和华上帝与以色列的约吗?

当我们这样来看这个夜晚的时候,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救恩是因为我们的决定和选择而临到我们的,那么我要说,我们的救恩早就因着我们的背叛而失去了,因为我们每一天都在背叛我们的信仰。如果永生是因着我们的寻找而找得到的,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早就死了。我们的葬礼上,不是写着“安息天家”,而是会写着“沉痛哀悼”。

所以在我们当中听福音的亲爱的朋友,我要告诉你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本书是说真话的书,那就是圣经。甚至我也要这样告诉你们,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只有一个地方是说真话的地方,那就是教会。所以愿你们来寻求人生当中最重要的那个答案。

福音是一个坏消息,因为世界会恨信耶稣的人。恨我们的,就是恨上帝,这不是我们说的,这是耶稣说的。福音也是一个好消息,耶稣爱我们,而且他说这爱从起初就与我们同在,从起头就与我们同在。所以他呼唤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弃绝一个世界,来跟随一个主人。

其实,不仅是共产主义,所有的社会主义,社会民族主义,今天任何一种寻求福利国家的理想,它们的原则都是这个原则——我们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是世界。

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个夜晚,耶稣基督说,你们失去的只是世界,你们得到的是基督。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慈悲的天父啊,这就是舍弃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原因吗?像诗歌中所唱的“救恩白舍,救恩白舍,连他爱子也不惜”。这就是你与亚伯拉罕立约,你使那冒烟的火从劈成两半的母牛、母山羊和公绵羊中间经过,亲自地成全这约、保守这约的原因吗?

主耶稣啊,这就是你降生在伯利恒的一座马厩中的原因吗?这就是你走向十字架的原因吗?你知道我们会背叛你,你知道多马不相信你,你知道彼得会不认你,你知道马可会脱了衣服赤身地跑掉,你知道犹大要卖你,你也知道今天每一个基督徒昨天、现在和将来所有对你的伤害,这就是你允许这个世界将你杀死的原因吗?你知道我们是不可信的,所以你将我们的信仰完全地建立在你自己白白的恩典之上。

主耶稣,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既然被钉在十字架上,这世界的罪就无可推诿了。你既然向我们传福音,这世界的罪就无可推诿了。主耶稣,你既然从死里复活,这世界也就不能把你的儿女怎么样。

主啊,如今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恨,就是人类恨他们的造物主,就是人们恨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并他所传的福音。但是如今主啊,我们也知道了,这个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爱,就是基督对他门徒的爱,基督对所有一切因他门徒的见证而信他之人的爱。

主啊,我们在你的面前来承认,我们是没有爱的人,我们贪恋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并不真的爱我们,因为这个世界本没有爱。主啊,甚至我们也是一群孤儿,我们是一群爹不疼、娘不爱的人。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以为他们是爱子女,他们为子女牺牲,为子女筹算,结果却把自己的儿女带到死地。等我们自己做了父母,我们又把我们的儿女带到死地,我们一代一代的如此。

主啊,愿你的爱能够临到我们,愿你的爱能够临到我们这一代人,来扭转每一个基督徒的家族。愿你真理的圣灵能够赐给我们,好叫我们知道,我们不再流浪。我们有在这个地上走得完的天路,有一天你要在那里迎接我们,我们也有唱不完的赞美诗,我们有你救恩的杯,我们也有你复活的生命。感谢赞美主,你与我们同在,垂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