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行善这么难?(太6:1-4)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6:1-4
显示

引言、主日的目的是思想天上的事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听福音的朋友,向你们问安!

欢迎你们来到主基督的教会!大家都知道,有一位苏格兰长老会的宣教士艾瑞克,他被称为不在礼拜天跑步的运动员。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跑步的姿势很特别,总是把头仰着向天上而跑。有一次他妻子问他:“你怎么看得见跑道呢?”艾瑞克说:“我看得见跑道,我知道我在跑道上,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必须要知道我为何而跑,以及到底我要跑到哪里去——就是我跑步的目的是什么。”我想特别说,这就是主日的目的。主日的目的,是思想天上的事,不是思想地上的事。我们在主日谈论、提及一切地上的事,目的是为了思想天上的事。主的应许、主的吩咐是要我们这一天因天上的事,因从天上来的应许、盼望、指望、恩典和力量,得到满足、喜乐和安息。在主日这一天,我们是因天上的事,不是因为地上的事,得到满足和喜乐。

这几年常常说的一句世俗的话:总是要去看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很多弟兄姐妹也说,要接地气。我想说的是,主日主要不是为了让你接地气的。主日,是要让你悔改,因你太接地气了,以至于此地乐,不思蜀。你知道基督徒的毛病是什么吗?此地甚苦,也不思蜀。你活得很好吗?有很多人说,我活得不好啊,但是,我们还是不思想天上的事。主日,是让你接待那一位从天上来的,如今已经回到了天上,并且将来应许还要从天上来的那一位基督。主日,是为了让你迎接他。天上而不是地上,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将来的事而不是现在的事,才是我们在主日全部的思想、情感、意志所充满的方向,甚至是我们生命中的激情。我们就像艾瑞克跑步一样,跑一定是在地上跑的,但是头一直是仰面朝天的。这就是我们在主日的敬拜、在主日的安息。主日,基本上不是教你怎么过地上的日子,虽然我们会带出一些道德教训,但是,主日的主要目的,是让你仰望那天上和将来的生活。

中国人就是不知道怎么过日子。为什么?因为没有主日。没有主日,就不知道怎么过日子,因为日子数不过来。我们的传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你知道你生命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吗?是背朝天。在公司里上班,你都是面朝手机背朝天。这是我们现在生命的状态。中国人的生活是很现实的,我们的主要文化是实用主义文化。我们过日子最主要的问题,是太接地气;不但接地气,而且是属乎这地。我们不会仰天而活,不会向死而生。中国人只有在活不下去的时候,才会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所以,你看到一个中国人仰天了,你就知道他活不下去了,日子走到尽头了。但是,登山宝训,基督来到山上,是为了把我们带到更高的地方去,他是让我们思想那一个神的国度,求主帮助我们,今天借着他的话语,让我们不是思想地上的事,而是思想天上的事,并且因着将来的事、天上的事而能够有喜乐和满足。阿们!

我们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我们在这里希望听到你的话语。你的话语不单单是说,我现在生命当中有许多的事情不知道怎么办,我们借着这个主日听到的一些话语,给我们一些指导,给我们一个方案。主啊,你的心意是说,不,我要让你把整个为地上而活的生命扭转,让我们向天上而活、向将来而活、向末日而活、向基督而活。主啊,求你帮助我们,使听道的和讲道的人心中的激情,都被那从天上来的教训激发出来。主啊,尽管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在这个地上做到这样的教训,但是,我们仰望那一位为我们的救恩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我们的心里要因今天听到的福音而有满足,要因活在这个福音当中而能够有安息。感谢赞美神!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行善为什么这么难?

我们终于讲完了登山宝训的第五章。你会发现第五章是对十诫——上帝的诫命的逐条教导,是关乎你们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你们怎么做世上的光和盐呢?就是有永恒的道德律。“你们听见有话说”,通常是指拉比们在人的传统当中,把圣洁的上帝的律法,把天上的事拉下来变成地上的事,给了我们一些律法主义和道德主义的标准,让我们知道说:哦,这样就是遵循了上帝的律法了。所以在整个第五章,耶稣基督用“听见有话说”以及“我实在告诉你们”作对照,在六个方面对十诫进行了很详细的叙述。

现在第六章开始有一个转折,是承上启下的。犹太人认为十条诫命帮助我们知道,神要我们过怎样的生活,他们认为属灵生命就是行善的操练,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第一,施舍;第二,祷告;第三,禁食。 第六章接下来,你会看到这三件事情。施舍和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相关,就是金钱,所以第六章谈金钱、财宝问题,谈人与金钱的关系。施舍是人与金钱的什么关系呢?一个人所以为的与金钱的关系,是拥有、占有、享用。这是我们所定义的人与金钱的关系。但是,施舍不单单是指行为,还有教导,比如说旧约里关于施舍是有很明确的金额标准,在以色列人十一奉献以外(十一的奉献,这个时候是给圣殿用的),每三年,要将一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来做施舍,救济和帮助在你城中一切寄居的和寡妇。

各位,可以算一下自己家庭的总收入。在成都,我们平均月工资大概四千。你如果受过很好的教育,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个行业当中做了五年以上,你应该有三四千的收入,有些弟兄姐妹会低一些,有一些会高一些。你如果做得比较好,有的会有七八千,有的甚至更高。假如你家庭收入十万左右,低一点的六七万,高一点的十几万。三年下来,要拿一年的十分之一就是一万,一万平均到三年每年大约三千三,平均到每月大约三百。如果你差不多是在我说的这个家庭收入里面,除了十一奉献之外,你平均每个月有没有三百块钱,是专门帮助人做怜悯和施舍的呢?如果没有,你就没有达到旧约的这个标准哦。但是,耶稣在这里不是单单地用旧约的指标来和你算——你到底达到,还是没有达到每三年的十分之一为施舍所用?他在这里是藉着施舍、禁食、祷告这个话题,来讲一个问题——叫做假冒伪善。第六章是讲施舍、祷告和禁食这三件犹太人认为最重要的善事——神所喜悦的良善的事——上面的假冒伪善。你没有达到旧约当中基本的施舍和怜悯的标准,固然是没有善,但是,做到了也可能没有善。我仿照耶稣的话说:你们听见有话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你们有听过这个话,对吧?

为什么行善这么难呢?是不是因为行一次善容易、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耶稣讲的是不是这个难呢?其实也不是。当然有这个层面的难,就是假冒伪善的人坚持不下去。但是,最重要的还不是难到这里,而是难到一个地步,即使你一辈子都在做好事,仍然有可能是假冒伪善。什么叫假冒伪善呢?就是将不善的伪装成善,这就叫假冒伪善,你可以简称为伪善。将假的善当作善,这个叫假冒伪善。

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没有充满爱,这个世界上充满了人自己定义的爱。这个世界上没有的是照着耶稣基督十字架所定义的爱。人行不出来。同样,这个世界也不是没有善,这个世界充满了人自己所定义的善——人自己射的箭,然后跑过去画个圈。这个世界所缺乏的,是按照神在他圣洁的律法当中,并且按着基督在十字架上一生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善。世人是没有的,你是没有的,我也是没有的。犹太人认为的最重要的三件事,他们当中有一些文士和法利赛人应该说是做得很好的。甚至保罗曾经这样讲——如果法利赛人里面有得救的,那就是我;我向着神大发热心,我是在最严格的法利赛人的教门中,很刻苦地来做这三件事:施舍、祷告和禁食。

马丁路德也讲过这样子的话,他说:凡是修道士里面,只要有一个得救的,那就是我;修道院里面其他的修士给我可以作证。哇,天啊,马丁路德这话真的是很厉害。如果你是修道士,你说:秋雨之福教会的人,都可以为我作证。如果我们不谈信心,我们只看外面的行为做得好的话,我一定是得救的,我的弟兄姐妹可以为我作证。我们当中有谁敢这么说?但是,马丁路德敢这么说,若是看施舍、祷告、禁食,这样的属灵操练可以得救的话,那就是我。但是他说:我却不能得救。其实,穆斯林也是这样:穆斯林照搬旧约的传统,他们所谓的五大善功里面,最重要的前三个,就是这个禁食、祷告和施舍,然后再加上认信和朝圣。

二,行善是不自义

为什么行善这么难?真正的难是什么?比如说难的不是说一次谎,难的是一辈子都说谎。你们觉得这个难吗?这个不难,对吧?我们所有人都能做得到,我们所有人一辈子都在说谎,但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个很难。但是真正最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然而却不自夸、不受人的赞扬、不自以为义,这才是基督在这里所挑战的行善最难的地方。没有人可以做得到。他在这里所指责的那些将善事行在人前的——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行善;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奉献、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奉献了多少;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祷告、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祷告了多少个小时;故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禁食,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后面要讲到的蓬头垢面、不洗脸,因为饿了两天了嘛。难的是这个。

所以,奥古斯丁说:主啊,求你拯救我脱离自我辩解的诱惑。归根到底,就是自我称义的诱惑。主啊,不单单是使我脱离我所行的那些恶事。主啊,当我行了那些在你眼中是喜悦的事、在外在规范上合乎神心意的事的时候,求你救我脱离自夸、自义,脱离在人前所渴望得到的荣耀、称赞。耶稣说,如果他们得了人的称赞,他们就已经得了他们的奖赏了。这话的意思就是——到天上,就没有奖赏了。世人所定义的善,就在世人那里得到夸奖;世人所以为的义,就在世人那里得到回报。比如说,你都已经得到诺贝尔和平奖了,你还要救恩干什么?你明白这个意思吗?世人已经给了你——你所要的,那在耶稣基督那里——没了,没了。的确是这样,被人批评了心里不舒服,但被表扬,你又陷在罪的试探里。有一次司布真讲道,有一位姐妹说:“司布真牧师,你今天的讲道特别的好。”他说:“姐妹,在你之前,有人已经给我说过了——魔鬼已经给我讲过一次了,而你是第二次。”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行善这么难吗?照着我们自己,我们无人可以行善,就是说无人可以在行善的同时,却仍旧看见和承认他自己的不善;无人可以靠着神的恩典,行律法所定规的义的行为的同时,就查验自己心中的不义,绝不以此为义、绝不以此自得。这不是难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问题!我们这些活在罪孽过犯当中的人、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仍然活在这个地上的人,我们不太可能做得到。

三、神是唯一良善的那位

还是回到那个问题,神为什么这么要求我们呢?律法的第一重功用是抑制罪恶,让我们不要太过分。神用他的律法来指导教会和政府,按照律法所要求的基本公平来维持秩序,约束人的行为,甚至警告人和用刑罚使人惧怕,使罪恶受到一定的抑制。律法的第二重功用是叫你知罪。律法是训蒙的师傅,耶稣基督登山宝训的目的就是训蒙,好把我们引到唯一的那位——爱了他的仇敌的耶稣基督的面前来;把我们引到唯一那位施舍、怜悯,那位在父的面前祷告、在父的面前禁食,可以被称为善的耶稣基督的面前。

后来有一位少年官来问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太19:16)耶稣基督回答的焦点,不是放在我作什么的行为上面,耶稣基督抓住他所讲的一句话说:奇怪了,你为什么称我为良善的夫子呢?接下来耶稣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对神的认识——只有一位是善,那就是上帝自己。如果你明白这一点,你现在称我是良善的夫子,是不是你已经认出了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就是上帝?你看这里的逻辑,如果你知道只有上帝是善的,而你又称耶稣是善,就等于你已经相信耶稣就是上帝,只有他才是善。如果是这样,你怎么会问他——我作什么才能承受永生呢?因为,你作什么都不能够承受永生。这个认识里面已经包含了你知道——你没有良善。若我称他为良善的夫子,但是我并没有相信他就是基督、他就是神的儿子,那么耶稣的反问,是要指出他认识的错误。如果你称我是良善的夫子,你又不认为我就是我宣称的那一位上帝自己,那么等于你背后的意思就是,你认为人是可以良善的。虽然你承认现在还没有,但是,至少在我面前的这个夫子,我看他就是良善的——有一些很厉害的人才能达到这个标准,这才是你来问耶稣的原因。所以,你就问耶稣说:师傅,你教我两招,让我也达到你那个境界。你是良善的夫子,你教我怎么作才能达到良善。这是这个人问这个话背后真正的逻辑。

耶稣为什么没有直接回答他?因为耶稣要告诉他,这个话问错了;他问话背后的认知与他所问的话之间,是矛盾的、是没有办法回答的。除非你认识到没有人有良善,任何夫子、拉比、文士和法利塞人,任何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全国劳动模范、贤圣、大师、贤者,都没有良善。只有明白这一点,你才会问:向我说话的这位是谁呢?他如果是他所宣称的良善,他就是神;他如果是他所宣称的那位神,他就是唯一的良善。

四、对待金钱的态度:奉献、怜悯和施舍

所以,得救就不在乎我做了什么,得救在乎你信他吗?得救在乎承认行善是不可能的,只有信了那位行了善的主,在他里面靠他的怜悯而活。甚至我们这些外邦人,有人来求耶稣的时候说,主人把那吃不完的东西,也会喂他的狗嘛——她谦卑到这个地步,她的自我评价低到这样的地步。除非我们靠唯一良善的这位的怜悯而活,我们才能够被称为不是良善的,但是可以被称为是与良善有份的那一位;我们才能够被称为是被上帝的良善所遮盖的那一位;被神良善的袍子披戴在我们身上的那一位。

这样的一位,他会不会施舍呀?他与金钱的态度是不是会彻底地扭转呢?他与金钱基本的态度不再是拥有、占有和享受,他与金钱最主要的态度是奉献、怜悯和施舍。这不是关于你施舍的比例问题。当然,你的大部分的钱还是用在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只有少部分的钱是用出去的。但是,如果神让你很有钱,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在神面前祷告,求过财、求过钱?我觉得大部分基督徒都应该求过吧。你们不愿意承认吗?应该每个基督徒都求过吧。有人求过挣一百万吗?有人求过有一千万吗?如果你在社会上有基本收入,比如今天在成都你月有两三千,就过得相当的辛苦了。你有三四千或再多一点,会好一点。你的收入从几千到一万,基本上过的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你的大部分金钱的确是用在自己和家庭日用所需上面,只有少部分的钱会用在奉献、帮助人、怜悯和施舍,上帝不会要求你把90%拿出来施舍,然后只给你留10%,那样,你会说我根本活不下去。但是,如果你在上帝面前求财,你求的是超越社会上普通人的基本生活所需,一个月有几千就叫基本所需。如果你求的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话,你想做什么?我不知道我们当中有没有做企业的,如果你有这样的心志,你求神给你几百万、上千万的资产,那么奉献90%出来吧。你与金钱的基本态度应是——主要是为了施舍、为了怜悯、为了给出去。而你留下来用在自己和家庭上的,当你的钱财到了那个地步的时候,只应该是其中的少部分。这是施舍背后所要扭转的最基本的价值观、最基本的我们与金钱的关系。不是关于比例,我刚才讲了,如果你的收入是一个基本水平,你一定是大部分用于自己、少部分用于别人。没有关系,上帝没有说这个是不对的,因为你主要是用于自己的生活。但是,一旦我们当中有人超过了那个基本的生活所需要的量的时候,而仍然在神的面前继续求财的时候,你注意到耶稣所说的,财主进天堂比骆驼穿针眼还难。这就是因为钱太多。如果你的生命是被改变的,我们当中可能大部分的弟兄姐妹听到这里心里面就踏实了,说我是属于牧师讲的前一种人,我是90%必须用在自己身上的,我没有那么大的挣扎。不是的,如果你的焦点只是看这个比例上,无论你是挣多少钱,哪怕你一个月只有一千、两千的收入,你与金钱的关系在耶稣基督里都需要一个彻底的扭转。

五,金钱是用来爱神和爱人的

钱只有一个目的——钱是拿来爱的,钱是用来爱神和爱人的,钱是用来爱你们家的人的!我刚才讲了,收入不多的时候,主要用来爱你们自己家里的人,不是主要用来爱自己的;而钱比较多的时候,是用来爱更多的人的。金钱要实现它对照的目的,就是爱人和爱神的目的。这才是施舍所代表的那个真正的善。你的焦点不在你这个月到底给了多少钱,不在绝对的量,因为绝对的量,咱们收入不一样,不是拿这个来比的——张弟兄奉献了一千,李弟兄只奉献了二百。耶稣讲到一个例子,你们都很熟悉:有一个穷寡妇只投了两个小钱,可是她乃是把她养生的钱都投进来了。所以,第一,你不能拿绝对比例来比。

第二,也不能拿相对比例来比——在我的收入当中占百分之多少?在这个地方,也不是拿这个相对的比例来比,因为你的收入越是普通,你用于自己的比例就会越高;但是,你的收入若是很高,你用于自己的比例就应该越低。所以,也不是单单用一个基本的比例来比,而是问你的心在哪里?在今生的生命当中,你是思想地上的事,还是天上的事?那一位本来富足、拥有天下、也拥有你全部生命,甚至拥有对你审判权柄的那一位,为你成为了贫穷。那一位为你成为了贫穷的天下的主人和你的生命的主人、万国的财宝的主人,他是否在他的恩典里面,在他所给你的救赎当中给予了你富足?有了耶稣,你是否不足够?要问的是这个问题。有了耶稣,却很穷;没有耶稣,但是经济比较宽裕,到底在你的心中,想要那一种?

耶稣在这里不是挑战你外在的行善的标准、规格、金额和比例,他挑战的是你的心。施舍代表的是我们对金钱的看法,因着我们所信的这一位耶稣,彻底地被扭转了。所以我渴望、我盼望在我们的教会当中,甚至有这样的弟兄姐妹,他渴望靠神的恩典挣更多的钱,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目的是为了可以更多地施舍。保罗说,你们应当殷勤做工,目的是使你们有余,使你们有余来帮助那缺乏的人。盼望我们当中有弟兄姐妹,你们在职场侍奉,如果神给你们的恩赐,量给你们的机会、环境,使你只能有一个清贫的生活,愿你能够以主耶稣基督量给你们的为满足——神的恩典够你用。如果神给你的恩赐、给你的机会,使你可以有余,愿你怀着这样的心,在神的面前渴望有余。这是错的吗?不是,是对的。但是,要看你的动机,保罗所说的渴望有余,好叫你可以帮助那缺乏的人。如果施舍在你的生命当中,不是代表着这样的生命状态,那么施舍、祷告和禁食就不是你在神面前自以为义的义。它就根本不是善!

六,福音与道德主义迥然不同

中国今天的社会当中有很多人在施舍,在行慈善;中国的传统、佛教的传统也有慈善,甚至在很多不信的人,他们真的是有慈善。不过,最近我看到网上报道关于陈光标的事情,难的是什么呢?难的是不自夸,难的是不以为义,难的是不以我外在的行为为我道德上的自义,而使我失落了我信那一位为我成为贫穷的耶稣基督的富足,使我失落了我信那一位在十字架上为我舍弃生命的那一位生命的主、他复活的大能。

所以最根本的问题,仍然是道德主义与福音之间的迥然分别。我举两个例子。我读到一位很有名的汉学家狄百瑞写的一篇文章,叫《我们为什么要读论语》,他在里面高举、欣赏儒家文化。他说,基督教里面的先知总是先向上帝祈求,然后再将上帝的话语宣告给上帝的子民。意思就是说,他们扮演了一个神和人之间中保的位置。当然你知道所有的先知和使徒这个神和人之间的位置,乃是指向那真正的、唯一的那个中保,就是耶稣基督的来到。但是,狄百瑞说孔子不同,孔子直接向我们的心灵说话,他使我们体会到上天其实就在我们的内心,也在我们的周围。孔子注重的是人类的日常生活经验和每个人的内心的感受。这就是我们应该学习他的原因,这就是他说比基督教高明的原因。他所认为的儒家比基督教高明的原因,正是我们认为基督教的福音要彻底地否定、弃绝和破碎儒家的道德传统在我们生命中有影响力的地方。你明白这之间的差距吗?他的意思基本上就是说,孔子是接地气的。而先知呢,先知都飘在空中,因为他们是要把天上的带到地上来,或者要把地上的升到天上去,他说这个是不可靠的。而且现代人越来越认为,这个是不必要的,只要现代人所传讲的“福音”——倾听内心声音的“福音”。因此,他们突然发现了包括儒释道在内的整个东方传统——这种倾听内心声音和看重日常生活经验的道德主义的文化。

我举第二个例子甘地。上一堂我讲到特蕾莎,这一堂我要讲甘地。甘地在他的自传里,讲到一件事情。他当年在南非的时候,在一个叫匹罗多利亚地区,甘地曾经在那里慕道。有段时间他的思想受基督教影响很大,有一个多月都参与教会的敬拜,但是大概在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之后,他决定不再去了。因为,那些会众并没有给他留下特别虔诚的印象,他们并不是以虔诚的心灵来聚集,按照他们的表现,只是一群属世的人,一群接地气的人到教会当中去寻找一点娱乐、一点心灵的安慰,并且只是履行他们宗教上的习惯和传统而已。所以,他在自传里下结论说:在基督教里,没有什么是他渴望一定要得到的。他离开了教会,决定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践行耶稣基督在登山宝训当中的教导——就是打你左脸的,把右脸伸过去;逼迫你们的(因为当时逼迫的是英国政府),就为他们祷告;非暴力不合作,用忍受伤害的方式来寻求社会和生命的改变。

各位,耶稣基督在这里关于施舍、禁食和祷告的讲论,其实有两个中心,第一,是关乎你与神的关系;第二,你与神的关系是在社群的范围内讲的,它是关乎那个社群的关系。甘地见到了社群见证的糟糕,我们当然知道这是他自己的原因(他因人跌倒了,那是他自己的骄傲),可是他的确在现代教会当中,没有看见耶稣基督施舍的生命、爱仇敌的生命、彼此相爱的生命、天国的生命不同于这个世界的社群。

刚才我们在分享会上,有两位弟兄姊妹在人前公开地认罪悔改。我不知道如果甘地见到这一幕,他会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见证,是一个把耶稣基督的恩典与道德主义相反的福音彰显出来的见证呢?还是会让他离开这间教会,说“天啦,教会怎么有这样的人,还没有我高尚,所以我应该离开”?我不知道他会怎么样认为。

第六章我们接下来会慢慢地看到,讲到祷告和禁食,最根本的一切人性当中最大的悲剧,或者说关于行善的最大的悲剧,就是对人性的高估,对我们心中和我们生命中能够行善的能力和潜能的高估。我在预备的时候,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实际上最缺乏的,就是一种低估自己的能力。我们不都追求能力吗?可是你、我身上最缺乏的一种能力,不是自我实现的能力,而是低估自己的能力。因为我无论怎么说、怎么做,我仍然高估了我的良善,高估了我心中的爱心。”现在,我再加上一句说:“哎,连最后一句话,也要落在魔鬼的网罗里!”
七、脱离对金钱的贪婪和对贫穷的恐惧

最后,我想用这个来结束。很多美国大片的结尾特别有意思,比如之前的哥斯拉或者侏罗纪公园,在片子的结尾怪兽被消灭了,人人都在庆祝的时候,最后镜头推到了海底还有一个蛋。你知道,他们是为了拍续集,哥斯拉是这样,侏罗纪公园是这样,所有大片都是这样,最后的结局一定是杀死了怪兽,恢复了和平,人人都在庆祝。在这个过程当中,按照我们新闻联播所说的,感受到了人间有大爱,最后一个镜头慢慢、慢慢地推到大海的深处,在那里还有一个蛋。

我发现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常常有这种续集——每次悔改了之后又有一个蛋。每次发现这段时间被主所得着,在教会中侍奉,然后后面又留一个蛋。只要耶稣还没有来,人类的罪恶永远都有续集。我们是蒙恩的罪人,谁能救我们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永远都有这个续集。所以,求主带领我们,去仰望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爱了他仇敌的那一位,以至于我们的心中因信没有仇恨,能够爱弟兄没有虚假。我们因信那一位在十字架上、在马槽当中为我们成为贫穷的那一位富足的主,而使我们的心中、我们的生命中除掉对金钱的贪婪、对金钱的依靠,除掉我们心中对贫穷的恐惧。

我们教会也有慈惠的基金,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帮助教会当中的一些弟兄姐妹,但是,老实说,我们教会的长老、执事们说,这个慈惠基金还有这么多钱没有用完,是不是应该早点把它用出去?同工们发现,我们教会当中有些弟兄姐妹生活并不宽裕,甚至经济上比较困窘,但是我们教会当中陷于绝对贫穷的家庭和个人,真的很少,在某一个时期几乎就是没有,所以,我们的钱用不出去。但是我们的钱留在那里,要等到我们当中真的有人陷于一种没有把这个钱给他,他就完全无法活下去的时候,教会就要来帮助他。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在今天这个社会,如果你是活在21世纪的中国,你在成都这个所谓二线城市的领头羊城市,几乎没有人处在绝对贫穷中。

在我们教会,跟二十年前相比,我不要你们跟一百年前相比,你的生活都是奢侈的;你今天拥有的许多东西,都是人类在几千年历史的99%的时间当中,所没能拥有的奢侈的享受和舒适的生活条件。我们之所以感到贫穷,感到难以忍受,是因为我们的隔壁,我们同时代的那些人,我们旁边的弟兄姐妹,他们比我过得好,他们的房子比我的大,他们买的手机比我的好,而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活不下去了。我们当中,主的教会若有人在我们当中活不下去,这间教会所有的人、有余的人,都要让他能够活下去。阿们!我们当中绝对不应该出现任何一个人,因为贫穷而活不下去,因为贫穷而要去堕胎,因为贫穷而要去自杀,因为贫穷而要去怎么样。但是,我们当中绝大部分的弟兄姐妹,神对你的呼召是以神所赐给你的为满足,你只有2000元,就按照2000元的生活;你的身边有太多挣5000元的弟兄姐妹,这是你痛苦的原因。你痛苦的原因不是你只挣了2000元,而是因为你的身边有很多挣了5000的人。而有很多挣了5000元的人他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他身边有很多挣一万的人,那才是你痛苦的原因。

如果你真的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维持,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弟兄姐妹当中有人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维持,请你来告诉教会的执事们,请你来告诉教会的长老们,请你来告诉教会的同工还有慈惠委员会的委员们,我们有余的要帮助他。但是,每个人却要甘于自己的贫穷,甘于自己在这个时代没有得着更多财富的那个生命的地位。求主,那一位为你们成为贫穷的主,能够除掉你们里面对贫穷的惧怕、对富裕的膜拜,除掉你们里面对金钱和某种特定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为什么不能一辈子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面呢?为什么一定要有车呢?为什么一定要用智能手机呢?智能手机现在200元的都有,为什么要用2000元来买手机呢?为什么一定要呢?当这一切都不成为一定要、必须要的时候,你的心就自由了。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不单是说我们当中经济富裕的人,你挑战他要成为一个施舍的人,并且不以自己施舍在你的面前为义,而要以那一位把生命倾泻、毫无保留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义,而且主啊,我们当中即使是贫穷的,是那穷寡妇,是那有很少的收入的人,求你也同样地挑战他,因为这不单是命令,而是生命的祝福。让你的教会当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因为信你而成为那施舍的人、成为那有怜悯的人、成为那以你为满足的人。主,求你在我们的当中,使我们彼此相爱,使我们有余的可以得着更多的信心与爱心去帮助那有缺乏的;使我们当中有缺乏的,能够以主所赐的为满足。若我们当中真有那陷于绝对的贫穷当中的,求你使他以他的教会为家,使他知道说,主耶稣基督教会是他的家,在这个家里面让我们彼此帮助。感谢赞美神!这一切不是出于我们里面的自义,而是出于我们里面信靠神的儿子、我主耶稣基督——马槽当中的婴孩、旷野当中受试炼的那一位,以及被挂在木头上面的那一位——对主耶稣基督的信心。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的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