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主耶稣是避风港湾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蒙爱的众圣徒,平安。

实在为我们的平安夜聚会感恩。在这全民沸腾的夜晚,全城警员出动的街头,愿我们这属乎基督、在他里面首先蒙爱的一小群,为着我们心中的真平安,惊讶不已。为我们在茫茫人群中、站立在十架宝血之上的地位,惊讶不已。这个夜晚,惟独我们如此特别。人们三五成群的聚集,惟独教会如此特别。愿我们为自己轻忽了这蒙爱者的身份,惊讶不已。也为我们在亲友面前如此欠下福音的债,惊讶不已。也为我们在这座不信的城市中,原来如此亏缺神的荣耀,惊讶不已。

如果你真相信,并且经历了,你就是在基督里平安、富足的人;你就不能不承认,这个夜晚让我们看见一件事:过去的365日,我们就像一群富甲天下的人,在一座饿殍遍野的城市里,无动于衷地活着。

圣诞节期,在欧美社会,是一个家庭日。因为他们每天都可以宣教,惟独这天,留在家里,静享天赐安眠。但在中国家庭教会,圣诞节期却是一个布道日。因为惟独这天,我们的聚集,胜过了世上一切的聚集。惟独这天,警力不够,因为不平安的人,多过了平安的人。

平安夜是一个缺口。基督诞生的那天,这罪恶的世界就打开了一个缺口。天国就从这个缺口进来。对中国的宗教自由来说,平安夜也是一个缺口。这个夜晚呼召我们,把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从这个缺口流出去。使主的教会,一间一间地,从这个缺口走出去。

让我们这间小小的教会,既从主为我们打开的这个缺口,离开世界,领受属灵生命的平安;也从这个缺口进入世界,“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这个夜晚,也发生了两件我不能忘记的事。平安夜聚会前一个小时,我认识的一个读者特意从远方打电话告诉我,再过一小时,他就要在教会受洗了。他曾在豆瓣网上,开了一个“王怡小组”,到870个成员时被关闭了。又办第二版,到700人时再被关闭。这个世界害怕主耶稣,所以害怕主耶稣的见证人。正如主说,这个世界恨你们,是因为他们恨我。

第二件事,是早上醒来,看见消息,我们的国家特别选择了圣诞节,宣判已羁押一年的刘晓波先生。刘先生是国内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代表,因为他起草和发起《零八宪章》的联署签名,呼吁宪政改革,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这已是他自1989年以来,第四次被判入狱。

我不愿你们不知道,你们的传道人也是刘先生的同案犯。我也签署过这份表述宪政、民主观念,呼吁政治改革的《零八宪章》。我辞职离开成都大学的最后一堂课上,曾给学生们全文朗诵过这份文件。

基督徒不一定要关心政治生活,因各人可能有不同的托付。教会也持守政教分立原则,不从事政治活动。但教会也负有责任,要在这不公义的世代,做一个陪伴者、安慰者、代祷者,甚至是庇护者。古往今来,饥饿的人,受苦的人,被迫害、被追捕的人,他们往哪里跑?他们都是去敲教会的门。神父和牧师们把他们藏起来,给他们去挪亚方舟的船票。就算他们的灵魂不愿意,也尽力保护他们的身体,留到蒙恩得救的那一天。

那些穷乏的人,主的教会要与他们同在。那些受苦的人,主的教会要安慰他们。那些坐监的人,主的教会要去看他们。那些为国家的自由、民主和公义承受代价的人,尽管我们只要有机会,很愿意告诉他们,离开了天父上帝的公义和主耶稣的爱,一切人间理想和制度的追求都是徒然;但当他们遭受苦难时,主的教会要有勇气,永远敞开大门,做他们的朋友。

若非如此,真正的平安就与我们无关了。有个姊妹问我,她是上访者,能否留在这里聚会。我说,秋雨之福是这样一间教会。如果我的会友中有上访者、有良心犯,有任何被他们的家庭、公司、政府或世界抛弃、威胁、损害、侮辱、逼迫的人;或这样的人愿意来敲教会的门。愿我和我的同工们,靠着主的恩典,尽一切力量成为他们的庇护者。我们只怕不敢打开大门,而不怕被关门。因我们领有使命,要向这个世界宣告,主耶稣是避风港湾,主耶稣就在我们中间。

愿主的教会,与孤儿寡母同在。愿主的福音,叫那受害的和加害的,一齐悔改。

愿主的教会在中国,有勇气陪伴这个国家,经历当前社会、文化和政治转型的漫长时代。愿晓波先生出狱时,主把一个蒙恩信主的刘晓波带回中国的知识界。主也把一个如明光照耀的教会,带到世人面前。愿刘先生的夫人刘霞的愿望实现,她的丈夫,是最后一个因言获罪的中国人。愿全中国的警察,不在平安夜倾巢而出。愿有这么一天,中国的平安夜,人们都呆在家里。

求主帮助我们,成全他自己的美意。

在你们中间蒙召的仆人王怡问安2009年12月2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