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儿子还是神的儿子(太1:1-17)

—— 马太福音系列证道之二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1-17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们今天用两堂讲道来讲这份家谱,上一堂讲的是“君王莫问出处”。在中国历史上,秦之后就没有真正的贵族政治了,从此历史上的君王都是从卑微成为高贵,特别是刘邦和朱元璋,开始最卑微,然后成为最高贵。有一句话叫“英雄莫问出处”,还有一句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从卑微成为高贵,这就是我们的君王传统。一个人从卑微成为高贵的时候,他就想隐藏以前的卑微。我老家在绵阳市三台县,考上大学来到成都之后,有人问我是哪里的人?我就说:“绵阳的。”是啊,三台县能出什么好人呢?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这是世界的文化。然而马太给了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君王方向:不是从卑微成为高贵,而是从高贵降为卑微;不是把以前的卑微隐藏起来,然后来冒充高贵,而是高贵的那一位把他的高贵隐藏起来,然后来彰显、进入卑微。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都是一些想成为人上人的人,我们希望往高处走。主啊,但你却是那一位往低处走的神。主啊,如果没有你,我们的人生是多么的可怜!主啊,如果没有你,我们没有办法看见这个世界可以被翻转,也没法看见我们的生命可以被翻转。主啊,我们的卑微不能够依靠我们的谎言除掉,甚至不能够依靠我们的努力来除掉,因为我们真正的卑微不是因为我们的地位,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智慧、我们的钱财。我们真正卑微是因为我们是一个罪人,是因为我们无能,因为我们无耻,因为我们有罪,于是就有死亡的咒诅在我们身上。

主啊,你来到我们之中,你除掉了这个咒诅,你承担了这个卑微。求你今天用这份家谱再一次向我们来传扬那一个从高贵走向卑微的福音。主啊,那一位神的儿子成为了人的儿子,好叫我们这些人的儿子可以成为神的儿子!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福音书家谱的对照

在第二堂证道中再一次来看这份家谱时,我想把马太福音中的家谱与其他几卷福音书中的家谱做个对照。有的时候,我遇到一些人,他会从身上摸出好几张名片来,因为他有不同的身份。很多人问,为什么会有四卷福音书?因为,四卷福音书是对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四份见证。孤证不能成立,就好像法庭上有四个证人出庭作证,他们都描绘、他们都知道、他们都讲述了一部分事实,将这些见证放在一起,就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耶稣基督是谁。

上一堂证道说,马太帮助我们揭开了耶稣基督离奇的身世。耶稣基督的身世比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世都更加不可思议,因为他高贵到不可思议,他也卑微到不可思议。作为记录者,马太是一个卑微的人,因为他是税吏,在犹太社会中不被重视,他的话没有法律上的见证力。家谱中出现了五个女性,这五个女性当中至少有三位可以称为淫妇,她们在法庭上也没有见证力。

你说她们不算什么,这份名单里至少还有犹大和大卫,他们是以色列历史中最了不起的人物,可是,这份名单同样记载了他们的羞耻,就是君王的羞耻——犹大淫乱的罪,大卫淫乱的罪,还有大卫杀人的罪,这些都清清楚楚地写在这里,直到世界的尽头。大家知道,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了所罗门,犹大从他玛氏生了法勒斯和谢拉。

当看到这份家谱的总结,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共有十四代,从大卫到迁至巴比伦也有十四代,从迁至巴比伦到基督又有十四代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些疑惑了。你去看历史就会知道,从亚伯拉罕蒙召到大卫应该是一千一百年,差不多一百年一代;从大卫到被掳巴比伦只有四百年,从被掳巴比伦到基督五百多年。你会发现这是怎么搞的?一千一百年有十四代,四百年有十四代,五百多年怎么也有十四代?

马太的这份家谱就是我们所讲的君王的家谱,与路加的那份家谱有一个重大的差别。路加的那份家谱和马太这份家谱在大卫之前差不多一样,只有一些细节的差别,但在大卫之后就明确不一样了。马太这份家谱说大卫生所罗门,耶稣就应是所罗门的后代;而路加的那份家谱说大卫生拿单,而拿单是大卫众子中一个没有当上王且不见经传的儿子。从大卫之后,两份家谱的内容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多人就讲,这怎么理解啊?

对于这种不同有好几种解释,其中一种解释说,一份家谱是从约瑟来回溯,约瑟是大卫家的;另一份家谱是从马利亚来回溯,马利亚其实也是犹大支派的,也是大卫家的。一个是从父系上回溯,一个从母系上回溯。这有一定的解释力。因为你会发现马太福音接下来讲到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是以约瑟作为主角。天使在梦中向谁启示?是向约瑟启示,并对他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参见马太福音1:20)在路加福音中,那一个降生的故事是以谁为主角、天使在梦中向谁启示?是向玛利亚启示,并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参见路加福音1:30)

这种解释让我们对两份家谱的差别有所理解了。马太福音所列出来的君王家谱强调的是君王这一谱系;而路加福音中的家谱与此相关却不完全一致,它是一个关于肉身的家谱,是从肉身来讲耶稣基督之前约瑟肉身的父亲一代一代到底是谁。也就是说,马太福音中的家谱是一个关于王权的家谱、君王的家谱,而不是一个肉身的家谱。这是什么意思?因为有一些接下来的王,并不是先王亲生的儿子,而是他在王室当中有合法继承权而被放在王位中的那一位,因此,在马太福音给出来的这份家谱中,你会看见全部是王。就好像唐朝高祖李渊的家谱,他有些亲生儿子甚至长子都不是王(皇帝),但是列出来的全是王系。因此马太要表明耶稣基督在那王的谱系当中,他尽管是拿单的儿子,却也是所罗门的后代,以此表明这是一个君王的家谱。

你去看马可福音第一章第一节,给出的家谱只有一句话:“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啊,马可来得更加厉害,马可说,关于耶稣的身世,谁生了谁不太重要,只告诉你一个事实就对了:这位拿撒勒人耶稣隐秘的身世是什么?他是上帝的儿子!简洁、明了,省去了旧约当中的过程,直接说“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再看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约翰给的家谱就更厉害了吗,他直接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我这样来看四份家谱:第一,肉身的家谱。一个肉身意义上直接的血缘脉络的追溯;第二,君王的家谱。是一个蒙了神的应许,亚伯拉罕和大卫坐在王的宝座上的那个王权的传承;第三,人类的家谱。当然,马太福音的家谱也有全人类的性质,因为耶稣的身世一直被追到亚伯拉罕,表明亚伯拉罕所蒙的应许在这里成就,耶稣基督就是使亚伯拉罕的应许成就的那一位。可是,在路加福音中讲到亚伯拉罕之后继续往上再讲,直推到亚当,亚当是上帝的儿子。所以,路加要告诉你的侧重点与马太不一样。马太告诉你的事情是,耶稣就是弥赛亚,耶稣就是真正的以色列,耶稣就是神在第二章讲到降生故事所引用的那句话:“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参见马太福音2:15)神将亚伯拉罕从他的本族、本地、父家召出来;(参见创世纪12:1)马太要告诉你的是,耶稣就是我们盼望的那一位,耶稣就是我们等待的那一位。

但在路加福音中,路加将耶稣的身世推到另外一点,说耶稣是全人类的救主,从全人类的家谱直推到他是亚当的儿子。他不是该隐的那一族,他是赛特的那一族;他是从亚当开始的属神子民的那一族,直到如今;他是上帝真正的儿子。

第四,宇宙的家谱。约翰根本不谈人了,或者我们可以说约翰福音的第一章第一节是神圣家谱,直接向我们宣称,那一位上帝的儿子就是上帝本身。我们上一堂讲到家谱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起源,和希腊文翻译旧约“创世记”一词的意思一样,那么,约翰所说的耶稣的起源在哪里呢?马太说在亚伯拉罕,路加福音说在亚当,马可福音说在上帝的儿子,而约翰福音说在上帝自己,在万事以先,在太初有道。

二、神的属性究竟是什么

耶稣这位救主到底是人的儿子还是神的儿子?从人的角度看,这两个命题似乎不能同时成立。在这几份家谱中,要看见耶稣到底是神的儿子还是人的儿子,其实取决于你到底希望他是人的儿子还是神的儿子;或者说,你到底是在等待人的儿子还是等待神的儿子?拯救人类的盼望,到底在于人的儿子还是在于神的儿子?到底是在于人类自己,还是在于上帝?实际上,耶稣是谁,就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就回答了我们的盼望在哪里。

按照当时的希腊文化,这份家谱对于希腊人来说也是读不下去的,因为他们会觉得很奇怪:有人要来告诉我关于一位独一的上帝,他说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所认识的神不是真正的神。他和我约好今天下午两点钟来对我讲什么是那一位真正的神。好,那我就等着,等着他对我讲那一位真正的上帝。结果他来了,却给我念了一段家谱,说哪个生了哪个,哪个生了哪个……

对于一个希腊人来讲,他不仅会很失望,而且也会觉得莫名其妙:你不是在谈神么?你不是在给我介绍一位独一的上帝吗?可这与谁生了谁有什么关系呢?生啊生,生啊生,最后怎么就生出上帝来了呢?这份名单中有很多卑微之人,他们谁配做耶稣的祖先?谁配成为耶稣家谱中的那一位?如果你说妓女不应该,把她剔出去,杀人犯不应该,也把他剔出去……那么,谁配呢?

所以,在希腊人对神的认识中,他们会觉得这份家谱莫名其妙——神怎么会有家谱呢?谁配成为神的祖先?如果他是从人所生的,那他就肯定不是神;如果他是神,那他一定就不是人的儿子!这是一种哲学形而上对抽象上帝的理解,直到今天,现代人都有这种理解方式。他们不能接受那一位成了肉身而来的基督,这也是为什么在天主教会的神学中,他们坚持一个自认为很重要然而却错误的教义,那就是相信马利亚无染原罪。

注意第十六节的经文“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我曾讲过圣经中的“微言大义”,比如拔示巴被称为乌利亚的妻子(她不被称为大卫王之妻),同样的,在整个福音书中约瑟只有一个称谓,那就是“马利亚的丈夫”。很有意思吧?约瑟从来不曾被称为“耶稣的父亲”,在任何一卷福音书中,从来没有宣称约瑟是孩子他爸,他从来都是耶稣妈妈的丈夫,因为耶稣不是从约瑟生的,那被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

之前说谁生谁,是代表一种法律意义的身份,指向王的权柄,而不是指称一种自然的生产。比如说王怡生王书亚,你不会想到是我怀孕了,然而在法律的意义上,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说李渊生了李世民,那“生”的意思是一位王才能够生另一位王,因此我们说马太列出的家谱是一份王的家谱,在中间省略很多人,一千一百年只选了十四代,四百年也是十四代,五百多年也是十四代,这形成了一个对称的关系。这种对称是马太精心的编排。马太在这里要表达一个什么意思呢?让我告诉你,他要表达一种救赎的历史观。马太让你知道,无论是过了一千一百年还是后来过了四百年、五百多年,人类历史的真相是其背后的上帝在掌管着历史,人类历史的真相是其背后的救赎历史。

就救赎历史而言,历史很对称,历史很规律。历史很对称——前面十四代,中间十四代,后面十四代。十四代表什么?有人说,希伯来文字母各自代表一些数字(在汉语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有人姓“万”,有人姓“伍”),而“大卫”一词中的字母代表的数字加起来等于“十四”。你或许会说这类似于文字游戏,但是请注意,在整本圣经中,七是一个完全的数字,十四是double(双倍)的七,前后三个十四代加起来,到了耶稣这里就是第七个七的开始。耶稣是第七个七的开始,实际上代表整个历史的完满,也代表整个历史的对称。马太省略掉一些君王(比如可以说雍正生宣统,就把康熙到同治省略了)就把另一些王凸显出来了,这里面既有好王也有坏王,比如说一些好王如大卫与犹大,虽然都犯了很严重的罪,可是他们最终不是仍然信主吗?他们不是因着悔改成为了神的儿女吗?但也有一些坏王,第十节经文说“希西家生玛拿西,玛拿西生亚们,亚们生约西亚。”(参见马太福音1:10)这里展现了清晰的对照:好王-坏王-好王-坏王交替,敬虔的王和邪恶的王交替统治以色列。各位,玛拿西这么邪恶的王,居然也是耶稣的祖先!他凭什么做耶稣的祖先?

刚才说到天主教会的一个错误教义,他们认为既然被称为基督的耶稣因圣灵感孕,是上帝的儿子,然而他又是从马利亚的母腹所生,从马利亚这一支取了肉身,那么,他们就想证明一件事情,以使他们的神观显得比较正确。他们想证明马利亚有神特别的护理和保守,以至于马利亚终生没有原罪,她是在无染原罪中而圣洁的,这位没有原罪的女子生下了耶稣,否则,耶稣怎么能够在一个全然败坏的女人子宫中呆着呢?他们想证明这一点。

可是仅仅证明这一点没有用,那马利亚又是谁生的呢?因此你必须还要证明这份家谱中的每一位都是圣洁的,每一位都蒙神的保守,因为既然耶稣要从他们当中而出,他们每一位都应该没有原罪才对,他们当中的每一位都应该圣洁才对。但是,如果这样我们又会问另一个问题:“那还要耶稣来干什么?”所以你在这里会看到一种很大的张力:那一位至高的神怎么可能是卑微的?那一位无罪的神怎么可能是经由有罪的人而生出来的?耶稣到底是神的儿子还是人的儿子?这是一个福音的奥秘,它颠覆了我们形而上的神观。希腊世界认为的神是高高在上的,他们是超越在人类生活和世界历史之外的神;那些进入了人类历史的神都是级别比较低的神,他们可能是七品或者八品的神,而那些一品的神都和人类社会没有什么关系。

但是与希腊人的神观不同,马太所传扬的福音,就是那一位耶和华上帝,那一位独一的神。有一个主题延续了旧约以赛亚书并且在马太福音中贯穿始终,那就是以马内利。下一次我们在第二章的证道中将会特别讲到。

三、以马内利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朋友,基督教所传讲的福音是一个以马内利的福音。耶稣基督是神,同时也是完全的人。我们在一份卑微的肉身家谱中看见,他出生于这样一个族群中,这族群充满了罪犯,充满了卑微的人,充满了邪恶的王,充满了淫乱的妇人。但是,主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他就是神本身,他就是创造天地的那一位。在整卷马太福音中会不断地带出来对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的认信。第一个发出这样认信的是魔鬼撒旦,他在旷野问耶稣说,你是神的儿子吗?(参见马太福音4:1-3)到了第十六章,在凯撒利亚,彼得发出这样的认信——“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参见马太福音16:15-16)

马太福音一直要给我们的一个主题,就是让我们来认识这一位卑微的、肉身的拿撒勒人耶稣,他是至高上帝的儿子,他就是上帝本身;接着就是以马内利的主题。耶稣降生的时候,天使对约瑟说,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还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参见马太福音1:20-23)“以马内利”是什么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而且不是指在旧约中神偶然地与我们同在,神与我们中间个别的先知同在,而是指神的一种常态。当然,对于以赛亚来讲,他不了解这个常态是什么。在这里,马太宣告,就是那一位马槽中的婴孩取了人的形象、样式和性情,他与我们每一位属神的儿女同在。他与我们同在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呢?在马太福音最后第二十八章中,当耶稣基督要升天之前,他再一次回应了以马内利这个主题:我就是那一位以马内利,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尽头。(参见马太福音28:18-20)马太福音一开始就宣称,那一位以马内利的神会来到我们当中,马太福音最后也宣称,这一位以马内利的神与我们同在,直到他第二次再来的时候。

四、家谱中救赎的历史观

三个十四代浓缩的家谱所表达出来的救赎历史观显明了什么呢?第一,显明历史掌管在上帝的手中;第二,显明历史的真正意义在于隐含在其中被启示出来的奥秘,就是上帝救赎的旨意。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讲,基督徒要有一种勇气将整个历史看作是一个比喻,基督徒要有勇气把你在地上的全部生活看作是一个比喻。比喻的意思不是意味着虚假,我们每天所经历的都是真实的。比喻的意思是什么呢?就好像我以前举过的例子,川大和川师都有影视学院,有一些大导演拍电影时要去搞海选,那些学生可兴奋了。若张艺谋来选戏,(可能现在一些年轻人已经不太在乎张艺谋,但他毕竟还是名气很大)如果你被选上了,虽然只让你演一个恶人或者路人甲,出来两分钟就“啊”一声倒在地上死了,但是,因为还没有毕业就上了张艺谋的戏,所有的人仍然会挤破脑袋来争取。他们不在乎电影剧情是什么,不在乎给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也不在乎台词是什么,只要是张艺谋的戏,演什么都去!

那么,要是耶和华上帝的戏呢?基督徒就应当有这样的勇气——不管什么戏我都演,只要能上他的戏!我的这一生,我所经历到的事,苦难是真的苦,流泪会真的流,但是这一切,我们要有勇气将其看作一个比喻,因为这个比喻指向那一个要来的新天新地。到了离世的那一刻,你会听见天使鼓掌的声音;到了那一刻,你要下台鞠躬。我曾经讲过,凡是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的人,通常都不是扮演一帆风顺的角色,凡是饰演一帆风顺角色的演员,绝对没有得奖的机会。如果演个妓女就很容易得奖,演一个聋哑人很容易得奖,演一个死了后来又活了的人很容易得奖,演一个自闭症患者很容易得奖,演一个失去双亲的孤儿很容易得奖……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想不想得奖?到了那一天,要下台鞠躬的时候,我们被明明地列在末后,我们成了一台戏,我们被这个世界藐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卑微的剧情。卑微的剧情最容易得奖,因为马太福音告诉我们,那一位主一开始来到我们中的时候,他就是卑微的,就是耻辱的。历史的真正意义,以及你整个一生的真实意义,就是隐藏其中的上帝的旨意被彰显出来。所以,这份家谱中所列出来的所有王都指向那一位要来的真正的王,所有王的家谱,都是对那一位真正的王的预表,或者让我们这样说,都是对那一位真正的王要到来所打的广告。不过很显然,以色列诸王为那一位真正的王、为上帝真正的王权做了一个很差的广告,他们做了很糟的形象代言人;另一个方面,以色列作为神的百姓、神的儿女的形象代言人,他们的表现也非常拙劣。当旧约结束的时候,就好像今天有很多人搞的评奖,应该给以色列所有的王一个最佳烂苹果奖,再给所有的以色列百姓一个最佳烂草莓奖。然而,所有这些烂苹果与烂草莓却要带出来那一位真正的王、那一位真正的受苦的仆人、那一位真正的上帝的儿子,而他,就栖身在这样一份卑微的家族名单之中。

我们看到三个十四代的对称表明历史是救赎的舞台,历史是信心的舞台。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要有勇气将自己的一生视为一个信心的舞台。无论你在职场上所经历的,还是你在婚姻中所经历的,以及你在这个社会制度里所经历的,你这一生都是一个信心得以彰显的舞台,都是一个信心在其中得以成全的舞台。正如我们上一堂所讲的,出生的卑微彰显了救赎的范围。

五、既是人的儿子又是神的儿子

回到整个马太福音的主题,我想再有一点分享。我讲到整个马太福音三个面向,第一,它是君王的福音,指向基督的身份。马太福音要传讲的福音就是天国的君王,耶稣就是天国的君王;第二,它是天国的福音,指向耶稣的工作,耶稣的工作指向天国的来临;第三,它是门徒的福音,指向耶稣对跟随他的人的呼召。

有一位学者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在初代教会,至少在前五百年时间内,马太福音是四卷福音书中最重要的一卷,这也是为什么正典形成的时候将其放在新约第一卷的原因。在前面的五百年,马太福音是包括教父在内被引用最多的书籍,也可以说它是那个时代教会最喜欢的一卷福音书。然而这位学者又指出另一个事实:在二十世纪的当代教会,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是更普遍被教会使用的福音书。我发现一点,不知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有时候教会单独印一卷福音书作为福音单行本小册子,印得最多的是约翰福音和路加福音,还有马可福音,但很少见到马太福音作为单独的福音小册子被使用。为什么?这位学者说,当代的教会越来越不将福音理解为一个弥赛亚的福音,不将福音理解为一个天国的福音,也不将福音理解为一个门徒的福音。

当代教会越来越将福音理解为一个与我个人有关的福音,是更多与我里面有关而不是与我外面有关的福音。我刚刚信主的时候,听到有人讲“耶稣的福音是救人的,不是救世的”。 这个说法对不对呢?我当时想了很久。(哦,我们从小都这么唱:“从来没有救世主……”)今天的基督徒与无神论者一样,他们不承认耶稣是救世主,他们只说耶稣和我个人有亲密的关系,耶稣是救我的,但是,耶稣不是救整个世界的,天国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福音中的焦点。

但是马太福音会让我们看到,整个天国和天国的那一位王是我们整个信仰的焦点。只有在这个背景下,你才能够更真实地理解基督既是人的儿子,同时也是上帝的儿子,他是君王。

我们的信仰是关于一位王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关于一个国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关于自己是门徒的信仰。这是马太福音最重要的三个焦点。

让我们再一次总结:耶稣是谁?他是马利亚所生的,他被放在约瑟法律意义上的王权谱系之中,而约瑟从来没有被称为是他(耶稣)的父亲。耶稣是大卫的子孙,也被称为所罗门的子孙,其实在血缘上他不是所罗门所生的,而是路加福音所列出来的另一位王所生,这位王同样被列在所罗门之下,是因为他有王的合法继承权。然后,他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他是亚当的儿子,接着,他是上帝的儿子,接着,他甚至就是上帝本身。

神怎么可能成为一位人?这是我们无法理解的福音奥秘。但有一点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那就是通过我们的困境和我们的罪。如果我们是罪人,谁能够拯救我们?如果人类没有一个人是完全的人,在人群中就找不到一个人可以来拯救我们,那么神就是我们的盼望;可是,神是一位公义的神,神应该是审判我们的那一位,神怎么可能成为拯救我们的那一位呢?我们的罪归在谁的身上?我们忽然在家谱中看见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亚伯拉罕的血,流在了耶稣的身上,大卫的血,流在了耶稣的身上,乌利亚妻子的血流在了耶稣的身上,所有罪人的血,都流在了耶稣的身上。当他们杀死耶稣的时候,他们说愿这血归给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参见马太福音27:25)

但是在耶稣的降生之中,神却把这些罪人的血归在了神的儿子耶稣的身上,因为耶稣身上流着罪人的血。所以,如果我们要得救,从逻辑上讲只有一种可能:救我们的那一位,必须是上帝,而不是人!另一方面,这个逻辑又很矛盾:如果要得救,救我们的那一位,他必须是一个人;如果他不是人,我们这些人也不能够得救,他必须是我们的同类。所以,救我们的那一位,必须不是我们,但又必须是我们。马太福音和其它福音书一样,向我们介绍了这样一位耶稣基督。

这就是我讲的离奇的家谱。耶稣基督的故事是所有揭开身世奥秘的文学故事中最离奇的,因为,耶稣同时符合了人类救赎所需要的那位救主的两个最重要特征:第一,他必须是我们的同类,我们的血要真实地流在他的身上,成为我们的代替者;第二,他必须不是我们的同类,他必须高于我们,必须是创造我们的那一位神,才能够以神的能力涂抹我们的罪。

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的实质就是认识耶稣既是人的儿子,又是上帝的儿子;福音的实质就是相信基督,他既是完全的上帝又是完全的人。他既打破了希腊对神的形而上认识,那就是认为神高高在上,神绝不可能俯伏成为卑微的尘土所造的人;他也打破了我们人的英雄主义和道德主义的救赎之路,那就是认为人要从卑微成为高贵才有出路,然后再用高贵来抹杀、隐藏并遮盖我们以前的卑微。这种人文主义的道德理想出路,把从人成为神的观念打掉了,人和神之间完全两分,神就是神,人就是人,人永远无法有一位以马内利的神,神永远不可能与我们同在,人必然永远活在卑微的和注定被咒诅的命运中。然而,这一界限却被耶稣基督的降生打破了。这就是我们的盼望,这就是我们所信靠的福音。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仍然无法完全了解这一神圣的奥秘。我们看见那些错误的教导,他们说为了避免耶稣从如此污秽的族谱中出来,为了避免那至高的神居然从人类的母腹中出来,天主教会发明了马利亚没有原罪的错误教导,这是因为他们无法去认识这个奥秘。所以主啊,求你让我们不要试图去解释,我们不知道,但让我们试着去信靠。

主啊,让我们来认识那一位成为人的神,和那一位与神同等的人子耶稣基督,愿他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救主!如同整个以色列人的历史,在这里被分成一个对等的、对称的十四代、十四代和十四代。我们的一生和我们仰望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的人类历史,无论我们经历了多少灾难,无论我们前面有什么样的苦楚,无论人类的历史还要经历多少动荡,我们也知道历史在你的手中是如此的完美,历史在你的手中是对称的,历史在你的手中是毫不动摇、毫无偏差的,甚至借着人的罪和人的偏差,走向那一个毫无偏差的结果,那一个充满了罪人的家谱却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今天活在你的教会中的每一个基督徒,如同耶稣的家谱所列出来的每个人一样,不也是污秽的罪人吗?我们共同组成了这个肉眼可见的地上的耶稣基督的身体,我们这一个污秽的教会,就像当年那一个污秽的以色列,同样会被你带到那一个光明圣洁完美的终点。在那里,你应许说以马内利的神将直到世界的末了,都要与我们同在。

主啊,我们盼望那一天的到来。我们不是盼望自己从卑微成为高贵,我们盼望那一位成为卑微的高贵者,将我们迎接到你爱子的国度里。感谢赞美神,今天你把我们带到你的圣餐桌前,让我们在地上就提前预尝那将来天国的滋味、那将来要被成全的生命喜悦。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