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赚得全世界:评电影《投名状》

王怡

一群如狼似虎的男人,在饥饿、压迫和雄心的驱使下,从荒野旧道上一座接一座贞节牌坊下穿过,去赚取一个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世界。就这一幅画面,我知道近年来罄竹难书的古装大片,终于有了一次丰收。

号称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马”案,在陈可辛的改编下,成为对一个男人世界撕心裂肺的破碎。一面是“义结桃园”和“聚义梁山”,一面是裂土封疆,“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多谢导演,总算没有挂在钢丝上飞来飞去的人了。古战场的残忍,和人这辈子的荒凉,有了中国古装电影中前所未有的灰尘味。

可惜两个版本,土匪投军,阵前叫嚷的也不一样。在大陆电影院是这样叫的,“抢钱、抢粮、抢地盘”。在香港电影院,却是这样叫,“抢钱,抢粮,抢娘们”。地盘是朝廷的,又不归这些卖命者,自然是要“抢娘们”了。土地和姑娘,永远是革命者激情燃烧的梦想。就如 1930 年的瑞金,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一部法律是《婚姻法》,第二部是《土地法》。多少前尘往事,大抵如是。世界的诱惑,从来与苦难相伴同行。后者使人在底层的挣扎,带着一股傲气;但前者,却使两千年来每一对义结金兰的挣扎者,都蒙受了命运最终的羞辱。

“约”的文化,从来是以一种庙堂之外的民间形态存在着,就是男人的“结义”。“关公崇拜”成为江湖的信用卡,因为你不得不拜。这世界若没有一个普遍性的约,你就需要一个团伙,向着世界,用“约”的形式把自己捆绑起来,封闭起来,成为一个自给自主的道德共同体。你用这张卡行走江湖,渴望赚取一个稳妥的世界,直到有一天刷爆了卡。

戏台上唱完了刘关张,又唱起了庞青云弟兄三人的投名状。兄弟决裂之前的赵二虎,在酒楼听戏班传唱他们义薄云天的故事。在我看来,他此刻的泪水,比最终的结局更悲凉,也更透彻。尽管电影改了“刺马”案中的人名,但几乎还是同一个故事。当年湘军将领,两江总督马新贻,被他义结金兰的弟兄张汶祥刺杀。70 年代,香港导演张彻的《刺马》,主演也是当年的三位巨星,狄龙、姜大卫和陈观泰。张彻用年轻俊美的狄龙,饰杀兄娶嫂的马新贻;陈可辛也如法炮制,用满面正气的李连杰演马新贻一角(庞青云),实在是神来之笔。和老版相比,三个角色的苦难与挣扎,都显得更丰满。

孔子曰,“四海之内皆兄弟”,但有父才有兄。在儒家的视野中,这是一个拟制血亲的世界。换言之,唯有血缘的扩大,才能支撑一个人伦的秩序。但对乱世中落草为寇的赵二虎、姜午阳来说,一旦离开君父的治权,世界就回到了丛林。对他们来说,求生的意思,不但是“抢钱、抢粮、抢娘们”,更是重建一个“盗亦有道”的世界。世界既无父,也就无兄。于是唯一的出路,就是投名状。

电影中有一明一暗两个投名状,明的,是起初庞青云要入伙,山贼们说,我们凭什么相信他呢。于是杀人入伙,称为“投名状”。庞、赵、姜率一百零八人,歃血为盟,弃匪从军,跟着野心勃发的庞青云,拿命去拼。第二次是庞青云与嫂相恋,平洪秀全之乱后,官升江苏巡抚。但朝廷说,老佛爷凭什么相信他呢。于是庞青云杀赵二虎,再纳一次投名状。

两千年来,从庙堂到江湖,投名状都是唯一的政治哲学。陌生人可以杀,兄弟为什么就杀不得呢。就如戏文唱到三人的生死之交,说出那句老话,“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如此,兄弟为什么就杀不得呢。可怜人总是欺哄自己,在世界之上划一个范围,说里面的是爱,外面的是恨;里面的是忠信,外面的是无义。可怜义薄云天的神话,敌不过自我血气的张扬。就如老版中狄龙杀弟之前,丢出那句赤裸裸的话,“凡挡住我去路的东西,我都要踢开”。后来张彻的弟子吴宇森,在黑社会电影里把这句话发挥到淋漓尽致。

当赵二虎孤身一人进入苏州,就如进入另一个世界。他在庞青云苏州杀降之后,开始与“投名状”式的兄弟之义决裂,他也看破了庞青云为天下穷苦人的豪言壮志,只说,“人无信就是畜生”。他此刻所谓的信,包括对敌人的信。那么当初为投名状而杀人,又算什么呢。在一条无义的赚取全世界的路上,他想回头。回头却没有岸。

姜午阳的信念比二哥更简单,他依旧迷恋在投名状的封闭秩序里,“外人杀我兄弟者,必杀之”,于是他杀了二嫂。“兄弟杀我兄弟者,必杀之”,于是他刺杀了大哥。让我想起一位朋友家里吵架,他弟弟就像姜午阳,说“嫂子是外人,我们两兄弟才是姓张的”。前不久又听一位老将领的后代摆谈,当年清洗 AB 团,为节约子弹,军中弟兄们相约喝酒,喝酒壮胆,壮胆就在席间,他父亲将其中一人活活勒死。江山是这么来的,也要这么去。世界是这么赚的,也要这么亏。只是人为什么要白白拼这一回呢。

电影一直将太平军的基督信仰作为一个隐约的记号。一个十字架反复被当作保平安的符咒,在几个男女之间挂来挂去。苏州围城九月,快饿死的清军流传说,城里有一位神仙,随便拿一张饼来分,就喂饱了五千人。怎么分都分不完。士兵们拼了命想溜进城,城里的太平军却到了易子而食的境地。

这个情节意味深长。那从贞节牌坊下走过的流民,身怀陈涉之志的首领,那无数来了又去、活了又死的生命,真正的饥饿,什么样的饼可以将他们喂饱;什么样的水,叫人喝了就永不再渴呢?

沙场换成市场,庞青云变成 CEO,旷野变成钢筋的丛林,投名状的世界依然是今日的世界。苏州太平军守将为保百姓,主动就死于乔装入城的赵二虎之手。二人滚落水池,仿佛一次出死入生的洗礼,暗示着一位弥赛亚的必须。

宇宙中若没有一位父,我们就不可能是弟兄。没有一位无辜的兄弟,赔上自己,作为这个世界的投名状;那我的世界就不是你的,你的也不是他的。我们都活在自己的投名状里。除了自己,全世界都是我们的投名状。用萨特的话说,他人就是地狱,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话说,“如果给我一杯酒,代价是让全世界消失。我会说,让世界见鬼去吧,但我要有酒喝”。

多美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赵二虎却问庞青云,大哥,谁的世界,哪一个梦想?

2007-12-21

——摘自《我有平安如江河:电影中的救赎》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