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宗教改革  

王怡

 关键词:宗教改革。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就是宗教改革是什么,简单的讲几个问题,不知道你是怎么理解宗教改革的。我还是请一两位,你不用上来,简单的一两句话,不要展开,你对宗教改革主要的一个认识,或者浓缩的一个表达。我认为宗教改革,就是抗议罗马天主教。这个蛮好,因为后来有一个宗教改革的新教,抗议罗马教会,简称抗罗宗回归圣经。前面不再加点词吗?就是四个字是吧?不变成一个句子吗?很好。还有没有?再给第三个,因信称义的教义。他们三个加起来是蛮完整的,所以基本上我不需要再讲了。

所以你想到宗教改革的时候,一般会想到三点。第一,你会非常强烈的想到因信称义,这是对宗教改革的这一个救恩的浓缩的表达。第二,你总会想到跟罗马教会的关系,就是从罗马教会里面分出来的,就是抗议罗马教会,罗马教会逼迫我们,罗马教会多么腐败,一想到宗教改革就会想到罗马教会这个背景。第三,你想到宗教改革,就会想到刚才提到的圣经,归回圣经,唯独圣经。有的时候让大家分享就很好,因为你们分享完了就非常完整。所以让我稍稍再展开一下,我分享三点。

一个是宗教改革的实质是什么?我们没有时间来描绘整个的过程,但我们会推荐一些书,我们下周可能月刊会印出来。我们在那个图书角里面有推荐一本书,叫做《宗教改革掠影》,是路德和加尔文信条和神学思想的一个综述。所以我在月刊当中有跟大家推荐这本书。如果有人问,特别是改革宗教会里面的信徒,我多少算个改革宗教会的信徒,今年又是宗教改革500年,怎么也得看一本跟宗教改革有关的书。但是又不希望太厚,又比较浓缩,让我能够了解宗教改革,还能够记住好多的名词,显得我懂得比较多。神学上还要正确,跟我们教会的教导是一致的,还能深入浅出,能够看得懂。这样的书就那一本,请你们待会过去把它买完了。我希望人手一本,希望你们今年都能够看那本书,了解一下宗教改革,因为它很简要的将以路德和加尔文为代表,整个宗教改革的实质、思想、信条、神学阐述出来了,所以我第一个会分享宗教改革的实质。

我试着给一个定义,不是我的定义,我看到几个定义。首先第一,马丁路德说,宗教改革有一个最根本的特征,不是一个教会的道德更新运动。因为在宗教改革之前,整个中世纪的教会,有很多次的教会的改革运动。比如圣弗兰西斯,你们比较熟悉。神对那个少年财主说,你要把你所有的一切都拿去,要奉给穷人,所以他就持守赤贫。他觉得教会的问题就是现在的教宗太有钱了,教堂修的金碧辉煌,结果神的恩典却不与他们同在了。所以,他要通过赤贫的方式。他说,耶稣基督所走谦卑的,虚己的,与贫穷的人同在的,践行十诫教导的这样的一条道路。所以他的确给教会带来灵性和道德上的一个复兴。

那么类似这样的运动在宗教改革之前的几百年里面,其实发生了很多次,而且有些也蛮有果效的,甚至有一些影响,有一些人物,一直影响到今天。但是,宗教改革跟之前教会的任何一次改革都不一样,因为实质不是道德的更新,甚至让我这样说,也不是灵修,甚至是祷告的复兴。因为在宗教改革之前的中世纪,除了有本笃修会,或者是后来的克吕尼修会,圣弗兰西斯。还有另外一个潮流,另外一个不断在教会当中做的更新的运动,就是不断祷告,默想,灵修,追求个人与基督之间真实的生命的关系。有很多的代表人物,有一些甚至影响到今天很多新教当中的人物和运动。改革宗教会好像没多少人会受这个影响,受影响的人都去灵恩派教会了。

有听过的一些:盖恩夫人,还有读过托马斯肯培写的《效法基督》,还有大德兰修女,不是20世纪的那个德兰修女,在教会历史上也有很多,这一种被称为奥秘派,他们通过祷告的复兴,通过灵修来追求复兴,有的时候不但带来了个人,也在教会当中产生了一种灵性复兴的运动,所以在宗教改革之前,有道德的各种更新运动。道德更新运动有的时候会使教会的面貌为之一变,甚至会影响到教会的体制和整个结构。另外一个影响小一点,一般不会影响到教会的整个结构。但是,这是一种灵性的复兴运动,灵性的一个浪潮,在宗教改革之前,教会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问题,也都在这里面,

甚至让我们今天说,我们进到圣约堂之后,我们希望有祷告的复兴。今天的教会很多人讲,复兴要从祷告开始,我们也要个人灵修,要亲近神。但是,你说这些的时候,都是已经建立在宗教改革的前提之下了,实际上让我们从历史上来看,真正的宗教改革,真正的复兴不是从祷告开始的,祷告的复兴是一个结果,你明白这意思吗?也不是从灵性的一个复兴开始的,灵性的复兴也是一个结果。所以在宗教改革之前,凡是单单就祷告和灵修来追求复兴的,单单就成胜的道路当中,我要去怜悯众人,我要把钱全部给别人,我要做道德上的更新,去寻求复兴的,其实都走不远,都没有带来教会根本上的转变。

而宗教改革是2000年的教会历史当中,当你说这一点时,如果你不明白宗教改革跟教会历史上其他所有道德更新,灵性复兴运动那一个截然不同的本质,那有的时候,很多的人就会因为无知或者是骄傲说,我们今天还要一场新的宗教改革。你明白吗?他就会把宗教改革理解为教会历史上很多次改革当中的一种,今天也还要再有新的,他们改的还不够,今天还要继续改,所以就会把这个改革变成我们中国改革,要一直不断改下去。实际上,我告诉你,在2000年的教会历史上就这么一次宗教改革,他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教会历史上只有一个五旬节,教会历史上也只有一次宗教改革,直到主耶稣在来之前。

一、宗教改革的实质:福音重新被发现

但是,也会有背离宗教改革之后又重新开始的,那不是一场新的不同的宗教改革,而是这个宗教改革的一个继续。如果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理解宗教改革的本质的话,我们在香港下两周的大会上会讲到,我给三个这样子的实质和定义,三个命题。我希望今天就跟你们分享这三个命题:第一,从这样一个角度,宗教改革的实质是福音的重新被发现,发现福音不是指发现新的东西。宗教改革是归正,是回去,而不是求新,是求救,是回到那个古旧的福音。因为耶稣是在主后一世纪的各各塔,以色列被钉十字架,第三天复活的,不是在16世纪初期的德意志地区,当然更不是在21世纪的中国。所以,教会的改革永远都是指回去,而不是指求新。

所以你明白这一点,这个跟今天这个社会完全不一样,这个社会说到改革的时候通常都是指求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越新的东西越好,越旧的东西越需要被淘汰。我以前也举过这样的例子,如果你是活在18世纪的时候,一个姐妹跟另一个姐妹说,哎呀,你今天这个裙子好漂亮,跟200年前我那个裙子差不多,你就会觉得她是在赞美你。但是如果是在今天,一个姐妹跟另一个姐妹说,你的裙子挺好,跟80年代我看过的那个差不多,你就觉得她在骂你。所以这个观念已经完全变过来了。宗教改革不是求新,是回去,是旧的有价值,不是新的有价值。

所以是重新发现福音,不是发现了新的东西,是发现福音,但是为什么又要加一个重新呢?归正,就是第一次往回去归,但是为什么要归呢?就说明现在偏了,因此你会看到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什么宗教改革,福音的重新被发现是发生在五旬节之后,1500年之后?也就是说,经过1500年教会却失落了福音。这是一件比宗教改革本身更令人震惊的事情。我们不是指在当时的天主教会当中完全没有人得救,因为这些人也都是教会里面的,而是教会在整体上的教导开始倾向律法主义。

我们可以简单的这样讲,宗教改革是从什么地方改起呢?你可能比较关注马丁路德贴了一个大字报,就是95条。主要针对教廷卖赎罪券。那么这是经济问题,教会主要是出了经济问题,是腐败,然后宗教改革是针对这个腐败和经济问题的。不是。如果你这样看,你就没有看到教会改革的本质。你会看到当时的天主教会,或者说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到了1500年的时候,真正的问题是什么?腐败,卖赎罪券或者其它?那些只是那个错误所带来的症状。那么,当你去观察那些症状的时候,你发现你对那个病兆有一个观察。让我这样讲,这些症状是不是其他所有的异教当中都会有的症状?所以,你就会看见病兆。我们往前推,教会真正的问题是他的问题看起来跟其他宗教或异教都差不多。教会在当时拥有所有宗教的共同点,但是他失去了基督教与所有宗教截然分开的那一个核心。

甚至你今天去到一些天主教教堂的里面,感觉跟进庙子差不多,很多的竖像,蜡烛,圣徒,香火,钱,很大的房子。符合这几个特征的,有基督教,佛教,穆斯林。他们拥有所有宗教的共性,但是却失落了基督教与一切的宗教所截然不同的地方。所以宗教改革的实质不是指向道德更新和灵性复兴,是把基督教与已经失落的,跟所有宗教不同的那一个,叫做福音,叫做耶稣基督的恩典,重新发现。那这一个被发现的福音,就是唯独恩典,因信称义的福音,有的时候我们会说借信称义。因为我以前讲过,这个词在中文中会表示两个意思:第一就是原因。第二是顺着那条路。比如说一个人因循守旧,那个就是指到在一条路上跑的意思。

而因信称义的不是指到信心是你得救的终极的原因,而是指到信心是你得救的唯一的途径。所以,我们用比较准确一点,你就知道是借着一个道路,不是本质性的原因,是上帝指定了信心作为领受上帝白白恩典的唯一的一个方式,因为他指定的那是唯一的方式,所以看起来有点像是原因一样。我上次有个牧函里面写,我常常过一段时间喜欢试着用几个字或一句话,表达福音的实质。唯独恩典,借信称义,这八个字会表达的比较清楚一点,宗教改革发现的就是这八个字所表达的福音,你也可以用我们今天讲的基督是主,恩典为王,这八个字来表达。

我以前还喜欢用的另一个词,跟借信称义一起,就是我以前有次讲道讲到登山宝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的四个字,台湾的一个神学家用到的,叫做穷德见恩。穷德见恩应该像图穷匕见,这个图弄完了,最后是把匕首,穷德就是把我们的道德,把我们这些东西都耍了一遍,最后发现全都是纸老虎,全都没有意义,发现这是污秽的衣服,穿在自己的身上。所以,若不是把一个人道德上的自义,因为要遵循律法,或者是与神的恩典在我们身上显明的一些记号做一个直接的因果关系,就是直接联系起来,这是整个天主教会的神学的特征。

我们可以称为圣礼的中心。什么叫做圣礼的中心呢?包括他的教会的中心,圣职人员的圣职的中心。那意思是说,神的恩典是否是借着神所赐给我们的圣礼而施行的呢?是还是不是?我们在小要理问答说,耶稣基督赐给了我们几样蒙恩的管道。神的话语赐给我们,祷告赐给我们,包括教会本身是不是神借着来使我们得救,喂养我们的这个管道。甚至牧师,长老,执事,这些神职人员,或者叫圣职,是不是也是神赐给我们,来带领我们归主和被训练的一个管道?

但是天主教会的问题是,他为什么叫圣礼中心呢,或者教会中心,或者神职中心呢?是他把神的恩典跟神的恩典所使用的那个外在的管道本身,百分之百的对应了起来。如果你生了孩子,不赶紧到教会去受洗,万一夭折了怎么办?所以在他们看来,还没有受洗就已经去世了,身上还没有神施加在他身上的恩典,神的恩典一定要通过一个管道进来,他现在没有这个管道进来就已经死了。对基督徒父母来讲,在这种神学下,就是双重悲哀了,不但经历情感肉身上的悲哀,而且经历到自己的懊悔,干嘛不把他抱过来,因着我没有抱来,导致没有上天堂。圣餐也是一样,圣职也是一样。你要悔改,你必须要找什么呢?你要找神父,叫做告解,要通过神职人员,在你跟神之间来宣告这个赦免。

所以他把一切的圣礼,他把一切的圣职,他把一切神的恩典所使用的记号,甚至只是所产生的外在的果效,跟恩典直接对应起来,这就导致了律法主义。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会知道,灵恩派实际上是律法主义非常强的,因为他们认为人重生一定会说方言。如果人重生一定有一个外在的记号,那就叫律法主义。因为这样,谁重生谁不重生,不一眼就看出来了吗?就好像信主一样,如果耶稣基督是有一个外在的记号,不信就是智力问题,而不是信心问题了。所以只要重生在外面有一个特定的记号,只要神的恩典是特定的、必然的,是通过看的见的管道来施行的,那么对你来讲,有这个管道或者有这个表征的,自然就会变成律法主义者。

以此自义,你是一天三次禁食,一个月三次禁食,他只有一天禁食,他当然就是不如你的。所以,你要比他好,就要追求,就要在道德上有那些记号,如果基督徒的记号有28个,看一下身上有多少个,达到28个就是超级基督徒,死了就丰盛,所以,实际上这才是当时教会最根本的问题。因为跟当时耶稣基督来责备法利赛人还不一样,因为法利赛人根本不信耶稣,但是教会到了1500年的时候,他们肯定说是信耶稣的,是因上帝的恩典得救的。但是他们对恩典有了一个错误的理解,他们认为恩典,像超市或者像京东,订了货明天就会到。他们认为这个恩典是一定跟一个外在的记号、次序、礼仪、规则和执分连在一起的,一定是内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的。

伯拉纠也不会反对恩典,也会说人是因着恩典得救的,但是他所讲的恩典有点像什么呢?举个例子,华为荣耀出厂的时候,设计者在里面放了一个App,它有一种功能,当手机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帮助这个手机修复。然后,这个手机当然会说我是因设计厂家而得救的,他会知道这是一个恩典,我里面之所以有这个恩典,是设计者给我的,不是我自己本来有的。但是,当他把恩典认为是设计者已经放在他里面的一个功能的时候,当你说这是神的恩典,跟你说这是我的潜能,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已经失去了恩典的本质。

我承认他最初来源是来自于神,但是我已经有了,神可以放假睡觉了,我们自行运作就行了。当我堕落的时候,我按个按钮就开始拯救了,就开始恢复系统了。我承认这是神的恩典,但是我自己可以干,他们虽然讲恩典,但是却把恩典内化在自己的里面了,把恩典固化在外在的仪式、礼仪和记号上了,这个时候实际上在本质上是律法主义。福音已经失落了,因为恩典一定是外在于我们的。所以基督徒常常讲一句话,你不能够靠昨天的恩典而活着。因为恩典是外在于你的恩典,是随他的己意的,恩典永远是在你外面,然后来浇灌给你的。恩典是让你知道,你离开了恩典一秒钟都活不下去,恩典是单单因着耶稣基督的救恩。他赏赐给你的,不是在人性当中已经放进去的一个固定的潜能。

二、宗教改革的实质:归回圣经;唯独恩典

我把这三个命题说完,我们就结束了。所以第一个命题就是他的实质是福音的重新发现,就是将福音跟律法主义彻底重新区分开,经典的表述就是,唯独恩典,因信称义,这就是我们直到今天所持守的福音。第二个宗教改革的一个实质,或两个定义当中最基本的,可以称为归回福音和归回圣经的一个运动,有一个形式上的原则,叫做唯独圣经。第三个,实质上的原则:唯独恩典。所以,一个是回到恩典,一个是回到圣经,一个是方法论,一个是道路或生命本身,所以回到圣经和回到福音,这是这个运动的实质。最后,再讲一个定义,有一个神学家,加州威斯敏特神学院的,他就讲一个定义:宗教改革是一场将在基督里面或者在十字架上彰显自己的那一位神,重新植于基督教全部信仰生活的中心。

我们今天来表达,就是以基督为中心,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来彰显自己,来成就救恩的耶稣基督,那一位在圣子的降卑和升高当中,来启示自己的神,被重新植于教会所有教义的中心,所有敬拜的中心,所有体制的中心,所有牧养的中心。像保罗所说,我不知道别的,我也不传别的,我只传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所以将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重新发现,然后重新植于基督徒全部的教会生活,信仰生活,个人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生活的中心。这就是宗教改革的实质。我就跟大家讲到这里,我讲到3个,重复一下好吗?有没有谁可以重复一下?重复了我们就结束,就有中午的爱宴了,英强弟兄说这是很特别的爱宴。第一个是福音重新被发现,第二个是归回圣经和归回福音的一个运动,第三个就是基督的中心,将那一位在基督里面,在十字架上彰显自己的神,重新植于全部信仰生活的中心。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赐给教会大使命,但在我们的生命中,却有一个大抗命,就像约拿一样,约拿反抗的是恩典本身。主啊,因为救恩出于耶和华,所以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却要蒙受上帝的恩典,这真是一件让我们挣扎的事情,常常在我们的里面激起对恩典的反抗。神说,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恶达到面前,不是应该带来审判吗?为什么恶达到神的面前,反倒导致了神的怜悯和拯救呢?这就是约拿要反抗的,这也是我们在生命当中常常反抗的。因为我们骨子里面的实质是救恩出于我自己。那些堕落的人,那些灭亡的人,他们之所以灭亡,是出于他们自己;我被拯救了,拯救出于我自己,但是恩典却否认这一切,颠倒这一切。

不是他们的善,反倒是他们的恶成了他们蒙拯救的原因吗?不是,是因为神的怜悯,是因为神乐意将那一位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恩典,宝血的能力厚厚遮盖他们,使他们回转向你,使他们生命中的大抗命变成了大使命。主啊,我们也期待你这样来帮助我们。这座城市要么因一间教会而遭殃,要么因一间教会而蒙受祝福,当这个教会遭难的时候,这个城市的人却来问教会,你们传讲的福音是纯正的吗?你们有没有错谬的解释神的道啊?你们有没有走在耶和华不喜悦的路上?

主啊,如果我们是走在神不喜悦的路上,不但我们,连这一个世界都被我们拖累,就像起初整个神所创造的世界被亚当拖累一样。但是主啊,如果我们回转向你,整个世界就要因你的儿女而蒙受祝福,因你的教会而蒙受祝福,重新在这一个被发现的福音当中,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带领我们中午、下午有藏宣的讲座跟祷告会。求你激动我们众人的心,有人要往东,有人要往西,有人要传福音给近处的,有人要传福音给远处的,都求主带领,求主呼召,求主成全这一切,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祷告。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