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浪子到养子(加4:1-6)

王怡
证道经文:
加拉太书4:1-6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一、不再是奴仆而是主人

感谢神,我们好久没有唱这么欢快的诗歌来赞美主了。不知道大家去过哪些地方旅游,我虽然没去过九寨沟也没去过峨眉山,但是不管是看见河流、山川、岩石,都会感叹上帝的创造巧夺天工。尤其是看一些潜在海底的记录片,你会觉得上帝怎么创造了那么多种不同的鱼,那么美。 有时候看见这个自然界的美的时候我心里想,我们不需要那么美就可以打发,这样的美使我们不配得的。我旅游有时候会觉得一张门票五十元有点不值,但是进去看了之后发现:是我不配!不配去看这么美的东西,不配去拥有那么美好的东西。但是,在这段经文里面,神却说我们是祂的儿子,这个时候就不一样了。比如小书亚,他是我们家的小主人,他在这个家里不会觉得有什么好东西是他不配的。所以当你去九寨沟、峨眉山、大峡谷、科罗拉多大瀑布或者黄果树瀑布…如果你是带着神的儿子的心去的就不一样了。虽然还是要买门票,但是你是有主人的心、神的儿子的心来看神为我们所创造的这个世界,那个时候就有不一样的感动。

我们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祢!为祢的救恩来向祢欢呼赞美。求祢今天上午赐给我们一颗做儿子的心,叫我们在今天来传讲祢自己的话语。在这个过程当中叫我们知道我们有一位在天上的父亲,我们在地上不是孤儿,我们在这个好像受着外在的一切的约束当中,但我们不是奴仆。主啊,祢把这么美好的世界赐给我们,祢把祢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也赐给我们。祢说既把祢的儿子赐给我们,岂不连同万物也一起赐给我们吗?主啊,我们感谢祢,愿在今天我们这样子奉祢名的聚集。主啊,我们真的知道,不管今天这个世界上发生任何的事情,今天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祢的儿女在奉祢的名敬拜赞美祢。谢谢主与我们同在,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最近两周北京的守望教会也开始在户外崇拜,他们也是因着政府给房东施加压力,他们被迫离开。上海的金灯台教会已经在户外崇拜了大概18个主日,就像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很感恩他们第一周出去敬拜那一天,北京下大雪,以前从来没有那么早在十一月初就下那么大的雪。我看到远志明弟兄写给北京守望教会的祷告里面讲了一句话,他说:“你们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人!”

刚才说到我们去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创造,当我们看见自己身为罪人的卑微地位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样的美是我们不配有的,上帝不需要创造这么好的世界、这么浩瀚的宇宙来给我们。但是当我们在神的里面得着儿子的位份,我们知道神是爱我为我死了。神把我们重新带到祂的面前来的时候,当我看见这一群弟兄姊妹在风雪中来敬拜神的时候,真的像远志明弟兄所说,他们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一群人。弟兄姊妹,我们也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一群人,不是因为我们了不起,是因为有神的恩典在我们的里面。在罗马书9章25到26节,“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称为我的子民。本来不是蒙爱的,我要称为蒙爱的。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神的儿子。”我们被称为永生神的儿子,我们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一群人。所以那一位神配得我们为祂来活,那一位神配得我们来敬拜祂侍奉祂,那一位神也配得我们为祂受苦,那一位神配得我们献上自己,我们活出一种这个世界不配有的生活,这就基督徒的信仰。我们在这个世界活出一种它本来不配有的一种生活,就是敬拜神的生活,就是侍奉上帝的生活。除去里面奴仆的心吧,我们常常是不自由的因为我们有一颗奴仆的心。

在这段经文里面有几个比喻。一个是在第三章的时候,保罗用很短的经文描绘了两千年来,神在以色列人当中施行救恩的历史,就是从亚伯拉罕到摩西,然后到基督。神赐应许给亚伯拉罕,赐律法给摩西,但是应许是大过律法的。这个律法是什么呢?保罗就用一个比喻叫“训蒙的师傅”。我们的文化里面你会觉得师傅这个词很厉害,因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是在原文里面,这个师傅是指家里的私人教师。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面,这个师傅就好像《简爱》里的Jane Eyre叫做家庭教师,换言之就是家里面的一种奴仆,是主人请来在家里教小主人的,好像是保姆或者私人的家庭教师。用今天的话来讲好像监护人,但是他不是父母这个监护人,而是父母另外请了一个人,在这段时间来做小主人的监护人。所以保罗讲到一个比喻,我们就是小主人,但是小主人还没有长大的时候,虽然是主人将来要承受产业的,但是现在他的父亲把他放在奴仆、管家、保姆的手下来受教训。所以虽然将来全家都是你的,今天吃一颗糖都要听保姆的。保罗说律法对我们的意义就是这个意思,律法就好像一个训蒙的师傅,就好像一个监护人、一个管家、一个家庭教师,他来管教我们,因着那个父亲、主人给他的授权,他来管理这个小主人。所以当小主人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外表看起来跟奴仆没有什么区别,跟管家的儿子也没有什么区别。在古代那些大户人家管家的儿女跟主人的儿女就是在一起上学的,他们在一起玩耍,一起受教训,一起守规矩,那个时候看不出他是主人,直到时期满足的时候。保罗说,我们虽然在律法之下,但我们还是主人,我们跟管家的儿子还是不一样。直到日期满足的时候,神就差祂的儿子来到我们当中,把我们救赎出来,使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二、不再是浪子而是儿子

我们以前是浪子。亚当是不是神的儿子呢?从创造的意义上,亚当是神的儿子。但是当亚当犯罪堕落之后,他就成了耶稣讲的浪子比喻中的浪子,自己离弃了儿子的名份出去流浪,到了这个有神的世界但是被他当作好像是无神的世界一样去生活。他在天父的世界里要为自己建造一个属乎他自己的世界,他就在那个世界里面流浪,在那个世界里他不被称为神的儿子,是他自己放弃了儿子的位份,放弃儿子的位份就成了奴仆。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你不要真把自己当奴仆,你们现在好像是奴仆,但其实你们是小主人。不要真的从里面也把自己当奴仆了,真正的奴仆是心里面的奴仆,真正的自由也是心里面的自由。

今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真的不自由,甚至没有公开服侍敬拜上帝的自由。这个社会对我们有很多的限制,很多权利包括人权、政治权利等各样自由好像都没有。我们在财务上也不自由,以前有首歌唱道:“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所以不但是财务不自由,连时间也不自由。情感上也不自由,我喜欢的人TA不喜欢我,所以也很痛苦。所以从外在来讲,我们真的是不自由,甚至我们做了基督徒以后还是感觉到不自由。财务也没有变得自由;而且星期天要来教会,显得时间更少了;情感不自由,在恋爱中也挣扎;职业不自由也挣扎。在外在的环境里,这个社会所有人经历的那些不自由,即便我们做了基督徒也一样要经历。中国传统有一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个就叫外在的不自由。当我们做一件事情、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常常给自己一个借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唉,人在江湖,没办法,只能这样,不这样怎么能赚钱呢?不这样怎么做生意呢?不这样怎么过呢?人在江湖嘛。”但是基督教信仰就是否定这一点,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能够对自己说,“我没得选择,是因为外在的环境使我没得选择,身不由己”。基督信仰说,“不是,任何情况下都有选择,任何情况下,你都有里面的那个自由”。就像保罗说的,你里面不要有奴仆的心,你要知道你是神的儿女,你要知道自己里面的自由是耶稣基督的宝血所给你的。

这个社会怎么理解自由呢?自由是要去争取的。但是整本圣经里面自由不是去争取的而是接受的,是领受的。就好像我们领圣餐一样,每一次领圣餐的时候,我们就像孩子、像神的儿子一样,领受耶稣基督的身体。每一次领圣餐就是一个领受自由的故事,伸出手,恩典白白的给我们,我们就有自由。不是自己去拿的,凡是自己去拿的,就是不自由。人类历史上不自由的故事就是从亚当夏娃自己去拿那个果子开始的,所以不自由的故事都是从主动地去拿、去偷开始的。亚当夏娃偷吃禁果;普罗米修斯到天上去偷火;嫦娥想飞天就偷仙丹…你会发现人类一切不自由的故事都是从偷东西开始的。

天下万物的主权都是那一位上帝,那一位上帝、那一位父亲说:你不要着急,将来长大了这些都会给你的,但是现在爸爸告诉你,这个东西放在这里不准拿。等到爸爸告诉你可以拿,他把所有家产都交在你手上的时候,那就是一个自由的故事。不自由的故事,就是我不干,我要自己去拿。所以,我们为什么有这些外在的不自由?我们为什么活在不自由当中?我们是要自己去拿、去偷、去不承认上帝的主权,也因此看不到自己尊贵的位份,神如此的爱我,我在这个世界是要承受产业的。以前我们讲过一个故事,一个牧师到印尼唐崇荣牧师那里去讲道,讲完道之后,唐崇荣跟他说“明天我带你到我爸爸的店里面去吃饭”。这个牧师很奇怪,因为他知道唐牧师家是只有妈妈一个人养了一大群牧师出来(这是中国华人教会很大的一个恩典)。第二天,唐牧师就把这个牧师带到印尼最豪华的一家五星级酒店,进去后唐牧师就跟他说:“这是我爸爸的酒店,我请你来吃饭,因为你辛苦了,你配得吃这么一顿好的。”所以你去看九寨沟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心,你也带上一个慕道友说“我今天带你去我爸爸的后花园去”。所以你要有一颗儿子的心,知道自己是小主人,除去心里面奴仆的心。

“神就差遣祂的儿子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什么日期满足的时候呢?就好像是一个人成年的时候:18岁。耶稣来到的时候,就好像是我们18岁,我们要成年了,我们在天上的父就差遣祂的儿子来到我们的中间,要把我们从律法之下赎出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不归保姆、家庭教师、管家等监护人来管了;从今天开始,我们是神的儿女了;从今天开始,我们不再是浪子了。神说你若是愿意归回的话就可以回来成为我的儿子。所以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我们都知道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但是有没有人记得海德堡要理问答的第一问是什么?这些要理问答的提问都非常经典,它直指人最重要的问题。就像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人活着是为什么”。每一个慕道友来到我们的中间,到了合适的时候我们就抛出这句话来,“你活着是为什么?”你活着是为什么你就信什么。首先不是你信什么,而是要反思自己活着是为什么。那海德堡要理问答第一问是说,“你生与死的唯一的安慰是什么”。这句话好像有一点悲凉,意思就是说,“喂,你是要死的,然后你死的安慰是什么?”他首先提示你那个外在不自由的生活处境。你是要死的,你是活在各种外在的不自由当中的。你在外在政治上不自由、经济上不自由、情感上不自由…各方面都不自由,而且你还要死。那么你活着和死了,唯一的安慰是什么?海德堡要理问答说“我生与死的唯一的安慰就是我知道我属我主耶稣基督”,阿们。无论生或死,无论身体或灵魂,我知我属我主耶稣基督,我知我在耶稣基督里是神的儿女,这是我生与死的唯一的安慰。我可以面对生也可以面对死、面对身体也可以面对灵魂、面对外在的压迫和苦难,也可以面对内心的平安,就是我知我属我主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从来没有应许信靠他的人有外在的自由。就好像主最后在加利利海边对着彼得所讲的:你年轻的时候可以任意地往来,但是到年老的时候别人要带你去你不愿意去的地方。意思就是指彼得将来的受难殉道。所以即使是彼得,耶稣对他说,你外在也是不自由的,因为有一天人要把你捆起来,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去。我们活在这个世上,不管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外在上都是一样,我们一定要去我们不愿意去的地方,一定会遇见我们不愿意遇见的事情。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就要选择,我是不是一定要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从意愿来讲,我是要做很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但是从神的律法要求来讲,我是不是一定要做神不喜悦的事情?如果我一定要做的话,就说明那外在的不自由已经辖制了我,我生与死的唯一的安慰已经没有了,因为我就是一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如果在一切外在的处境中,我的内心是自由的,我一定跟随那位主,我一定做祂所喜悦的事情,我随时都可以选择不做祂不喜悦的事情,显示出我是祂的儿女,显示出我是这个世界的小主人,是承受产业的。我有选择的自由,那是真正的自由,那个自由不是我去争取的,是上帝白白地给我让我去领受的。所以每一次我们基督徒领圣餐,就把那个看作我们生命中一个自由的故事。每一次领圣餐,我们都是领受、领取接下来一周、一个月我们自由生活的一个许可证、一个供应、一个应许。

在第4-5节的经文中有两个差遣。“神就差遣祂的儿子”,然后第六节“神就差遣祂儿子的灵”。我们看见在救恩当中,圣父圣子圣灵跟我们的关系。天父在日期满足的时候就差遣祂的儿子,把我们从律法当中拯救出来,这是救恩。然后呢,天父又差遣圣灵(就是祂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使我们可以开口称祂为阿爸父。神救赎我们,并且使我们能够作为祂的儿女进入跟三一上帝的团契当中。这就我们生与死唯一的安慰,这就是我们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一定在宪法中,真正的自由不是一定在银行的存款中,真正的自由也不是在外在的一切的处境当中。真正的自由是在这一副图画当中:在与三一神的团契当中,我们开口呼唤出阿爸父。

律法是什么呢?律法是为我们定罪的。若不经过摩西的律法,承受那被定罪之苦,就不能够经历在耶稣基督里的救恩之乐。那一位父一定要把我们先放在律法之下。所以我们会看见两千年来神引领以色列人的历史,其实就是今天每一个基督徒个人的生命历程。我们一辈子就是活出以色列整个民族两千年的历史,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就这样。神先把我们带到摩西律法的面前,叫我们经历那被定罪之苦,我们看到自己真是败坏,看到原来这么美的世界是我不配的。然后神把我们带到耶稣基督面前,得到释放、得到真正的自由。然后转过来看到原来我们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一群人。如果我们不在摩西律法的面前忧伤痛悔,承受那个定罪之苦,我们就没有真正的悔改,就没有被真正地带到耶稣基督的面前去。就像那个小孩子,他想一下子就长到18岁,把家里面所有的产业都交给他。但是如果我们只停留在摩西的律法那里承受被定罪之苦,忧伤、痛悔、愁烦却没有盼望,我们仍然不得自由。

所以保罗在这里对加拉太人说,你们已经从摩西律法那里被引到耶稣基督里面来了,可以开口来向这位神称阿爸父,你们为什么还要受那个律法的捆绑呢?为什么还要以行律法为本呢?所以我们每个基督徒,每个慕道的朋友来认识这一位神,都是先被带到西乃山摩西律法的面前,看见这么美好的世界是我不配的,我是一个全然败坏的人,我不但外面没有自由,我里面也没有自由,我里面充满了各样的罪,然后我们再被带到耶路撒冷,带到各各他,带到耶稣基督的面前,得着真正的自由。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祢,你是这样子的爱我们,使我们在祢里面得儿子的名分。我们在这样一个外在的不自由,外在身体的疾病、苦难当中,愿我们还能来赞美祢,还能来到祢的面前忧伤痛悔我们自己的罪,让我们见到祢的荣美,见到祢的真爱。主啊,祢已经赐给我们一颗自由人的心,祢医治我们的身体之前先给我们一颗做儿女的心,也求主祢来提醒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有的时候我们爱祢,我们甚至愿意把我们所有的一切拿来都献给祢,但是我们还是会陷在我们的罪里面,我们还是会陷在自以为义当中。求主祢引领我们走这一条成圣的路,将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不断地显明在我们里面,叫我们知道我们就是永生神的儿女。主啊,谢谢祢!求祢今天上午在祢的儿女们的心中来动工,叫我们怀着信心、怀着盼望,向你呼喊出阿爸父。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