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与赏赐(太10:34-42)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三十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0:34-42
显示

引言、跟随耶稣,有代价也有赏赐

弟兄姊妹,平安!祝贺大家新年平安!

元旦,这两个汉字就是表示新的开始。元就是起初的意思,旦就是早晨。在这世界上,人们都怀着盼望,2017年有什么新的目标、新的计划、新的渴望。这一年会变好的,很多的人都有这样新的期待、盼望。我看到一个基督徒说,新的一年,盼望主接我回去。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这样想过?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借着这段经文,在新年的第一天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新年的第一天,主耶稣对我们说:“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是叫父母与儿女“生疏”,特别他提到最让中国人感叹的,是“媳妇与婆婆生疏”。中国人这两千年就是婆婆与媳妇生疏。

主借着这段经文,做了两件事,第一,拆毁、打破我们心中在耶稣基督以外,对2017年的一切梦想,对这个世界的任何期待。第二,给我们在耶稣基督福音当中深深的安慰和力量。在这段经文前后,我们看到两个相反的主题。前面在讲十字架的代价,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弟兄姊妹们会想:幸好还是背十字架,还好,主给我的任务,我还背得动。但在这个时代背十字架的意思是什么呢?十字架是什么呢?当时的罗马社会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罗马公民,他犯什么罪都不会上十字架,因十字架不但是死,还是一种羞辱;不但是剥夺你的身体,还是剥夺你的尊严,剥夺你留在这个地上的一切。另一类呢,他们犯了罪就要背十字架。被钉十字架的人,要把钉自己的十字架,背到要钉自己的那个地方去,就像我们当年,被枪杀的那个人要自己付子弹费,就是你要自己花钱去买子弹。幸好,是买子弹,不是挨子弹。

原话就是你要被杀,所以,背十字架来跟从我的意思,就是你要被钉十字架。这讲的是代价。但后面的意思是赏赐,你有美好的赏赐。刚才我们唱的那首歌说,十字架可换公义的冠冕,所以这段经文前面讲背十字架,后面讲公义的冠冕;前面在讲跟随主的代价,后面再讲跟随主的赏赐。所以,第一,要拆毁的是在新的一年,在耶稣基督以外的这个世界中我们自己的梦想;第二,在福音当中,耶稣基督赐给我们那公义的冠冕,在新的一年带给我们永远的盼望、荣耀和安慰。阿们!

我们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叫我们在人前认你的,你在天上的父也认我们,在人前不认你的,在天上的父也不认他。这是新的一年,如果没有你的恩典,昨天晚上我们睡下,今天早晨没有一个能够起来。我们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从过去的一年进入新的一年。因为新的一年是你给的,新的生命是你给的,新的盼望是你给的。我很惊讶地看见你所给的一切,居然是借着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苦难而给我们那荣耀的盼望与赏赐;你使我们的心被打伤又被裹缠,被破碎又被治愈。愿你今天在我们当中来行奇妙的事,赐给我们在你那里来的真实的新年的祝福。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我们进入新的一年,我们稍稍回忆一下马太福音的结构。我讲到这一卷书相同的主题,首先是是君王的福音,是那位大卫的子孙,那位马太不断地把我们带回到旧约先知他们的预言、他们的期待、他们的盼望、他们四百多年的等待中的一个宝座上空位的君王的福音。第二是天国的福音。你们的盼望不属于地,你们的盼望是属于天。天上的那一位来到地上,是为了让地上的人活在地上的时候如同活在天。第三是门徒的福音。在第十章中那些流离失散、困苦的羊,主把他们收聚起来又把他们打发出去。收聚起来,又把他们打发出去,进入狼群。

我们会看到这三个主题指向基督他的福音——君王的福音、天国的福音、门徒的福音。我们有三次的讲道,刚才讲的第十章是第二段的讲论,第一大段是登山宝训,其焦点的讲论、事件、信息都是指向对门徒的差遣。所以,2017年我们盼望的目标,就是这一段讲论差遣。盼望主差遣他们的门徒,两个、两个地出去,使流离失散的羊群聚集在主那里之后,然后再打发他们一个一个地进入狼群。对这个极其艰难的关于差遣的福音,我想从两个角度来解释这一个看上去前后矛盾的主题——代价与赏赐。主耶稣基督有时甚至喜欢用经济的、交易的术语和类比,来描绘这个结论。我们喜欢唱十字架可换公义的冠冕,在地上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来交换将来的冠冕,但是,耶稣常常坐下来计算一下代价,你知不知道跟随我的代价是什么?他常常告诉你会有什么赏赐,他也常常似乎不太顾及现在的基督徒不太会用奖赏与惩罚,或者用咒诅与祝福这样的用语,但是,基督用这样的用语,整本圣经也用这样的用语。我们基督徒可能担心代价与奖赏这样的用语,但是,基督常常用它代表他与我们在十字架上的交换。耶稣基督经常让我们思考这个不公平的交易,坐下来想一想——你到底用什么来换这个不公平的交易?当你想明白,就知道你拿出来的无足轻重,而他拿出来的是至宝,乃是他自己。当他对你用交易来讲的时候,不是表明真有这个交易,不是表明你真的拿出来了可以交换的东西,而是表明他的降卑,是表明他的恩典,这就犹如小孩子一样。小孩子有什么代价呢?没有什么代价,然后你是用生命来换得的。就好像你对小孩子说,拿一张纸来画一张画,然后写上一百万,然后交给我,你就从我手中把它买过去,这并不表明这小孩子画的这张画、他写上的一百万,就值一百万。当父母对他们的孩子这样说的时候,是因为父母愿意这么降卑和他建立关系,父母在这样一个降卑的关系当中,好像看起来像个交易。

一、从末世的视角看代价和赏赐

1、末世已经闯入这个败坏的世界

所以,我们要用两个观念看这一段,第一个是用末世的视角来看代价与赏赐。我想提醒各位的是,如果你整个的视野是关于地上或七十年、八十年的生命,你是没办法来看代价与赏赐,因为,你觉得你所付出的太大了,这是关于今生的,而你去看那个赏赐,那是将来的事。除非你意识到,有一个末世的视角,末世与永世的关系,你才会真正认识代价与赏赐——代价是末世中的代价,赏赐是来世的赏赐。

有一次,一个慕道友,他听道不断地听到来世,他说来世不就是佛教的观念吗?基督教为什么也讲来世呢?然后,我就给他讲,整个旧约当中,以色列人有一个强烈的关于来世的盼望。来世是与今世相对立的。今世是指看见的世界将要过去,如果你是属于这个看得见的世界与要过去的年代,这个就是今世之子。今世之子是没有办法看见、理解什么是代价与赏赐的,除非你有盼望是指向来世的。今世代表现实的历史观。历史是一个圆圈,在不断地循环,太极、八卦表达的是这种历史观,周易、论语表达的都是这种循环的历史观。中国人讲的治世、乱世、太平之世,表达的是这样一种循环的历史观,就是人类一直是在乱世与治世之间循环的。这个元旦就是元亨利贞,从一开始到最后,再来不断地循环。

但是,在希伯来的启示当中却告诉我们,历史是上帝创造所开辟的,历史中有上帝永恒当中的旨意和路线图。在这一条路上,人类堕落;在这一条路上,上帝预备了救恩。这一条路上的终点,是关于末日审判。这一终点看得见的世界与时代都将结束,后面是一个永远没有尽头的世界,那个世界就叫来世。所以,我给他讲基督教的观念不是佛教的观念,佛教的来世是循环的,它的来世是下一世,还有下一世。这个循环的观念,虽然是从印度传来的,但是中国传统的循环观念也是这样的,只有圣经才打破了这个循环的观念。如果你是在这个循环当中,2017年对你又有什么新的意义呢?好了又归于不好,不好了又归于好了,你的一生就是活在这样一个虚幻的、此起彼伏的盼望当中。

所以重要的事情,是当基督讲到他的死的时候,对于一个以色列人来说,他实际是在宣告今世的结束和来世的开始。基督的死意味着末世的来临,基督来到这个世上,基督走向各各它的道路,意味着这个世界无论GDP怎样的增长、科技怎么的发达,无论它的社会、制度发生了怎么样的改良,当基督来到这个世界,走向各各它的时候,这个世界就被称之为末世。这就是我们这个国家不喜欢我们的原因。因为,当你还没有信耶稣的时候,这个世界叫盛世;一旦信了耶稣,我们叫它末世。你打击了那些在今天2017年的头一天,对世界、对人生、对国家、对文化、对任何的事物充满了盼望的人——你说这是末世。

基督的死,意味着这个世界的历史进入了尾声。彼得对着那些对这一点还不太相信的人说尾声、对着教会的弟兄姊妹说尾声。当时他们或者会说:都过去三十年了,基督还没有再来,你就说尾声了、末世了,看上去这个世界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或者说还是有变化,一方面,我们受逼迫,继承了初代教会,另一方面罗马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但是,彼得这样对他们说: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主还没有来,不是他耽延,不是末世的宣告失败了。今天,我们各位信耶稣的人都知道一件事,人的日子快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子快完了,整个人类的历史快完了,除非你有这样强烈的对末世已经来临的信念,否则,你没有办法来理解今生跟随主的代价与赏赐——你会觉得代价太大、赏赐太小;你会觉得你跟主交换的这张纸上写着的是一百万,你真觉得这是一百万,而你觉得你父母给你的爱那不算什么——你就轻看它。基督的复活,意味着来世已经来到了,来世已经闯入这个已经败坏的世界。这就是主说:父怎样差遣我,我就要怎样差遣你们。你们借着我的死,就是要背起十字架,否则,你就没有办法进入我的生。

所以各位,这一章的焦点,是你们门徒要干什么?你们要在跟随主的路上,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要遭受什么样的艰辛、遭受什么样的逼迫?但是,我要给你们说,虽然这一章小标题是做门徒的代价,但是借着主所讲的代价,实际上是要我们明白,耶稣基督他自己为我们付出的是什么!因为主如何,我们就如何;子怎样被父差遣,你就怎样被差遣。这是末世的一个视角。

2、以恰当的恐惧来面对基督的爱

第二个观念,这个末世的视角,有一位神学家这样讲,基督徒应当有一种恰当的惧怕,但是他们恐惧的对象不再是死亡,基督在前后不断地指到被颠覆的对死亡新的认识。一,他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你们不要怕。谁不怕死呢?主在这里不是讲一种勇敢,主在这里是讲对死亡的被颠覆的新的认识。对死亡的新的认识,是因着基督的死而带来的,如果你相信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你对死亡就有新的认识。所以他说,只有那杀身体又杀灵魂的,被灭在地狱当中的,是你们该怕的。能够把身体与灵魂都灭在地狱的是谁呢?慕道友问我,这是不是指的撒旦?撒旦能不能把身体与灵魂灭在地狱当中呢?不能!“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这不就是不要怕撒旦吗!

二,耶稣在这段中说,“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而那抓着自己性命不放的,却要失去生命。为什么失掉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耶稣对门徒讲的关于门徒的话,实际上就是关于他自己的话。圣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是在教你怎么做,但是你怎么做呢?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你怎么可能这么做呢?归根到底是关于耶稣基督自己的,好像十诫一样,神说不可杀人、不可奸淫,可是我看到的只是神对我的要求,神对你的要求都是他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说神的圣洁、美丽、完全。所以在上帝对人的任何要求当中,所反映的都是上帝自己,耶稣也是如此。耶稣对门徒的所有的要求,对门徒的所有的警戒,对门徒所有的预言——你要怎么来理解呢——都是指向耶稣自己是一位怎样的救主。

所以这节说,基督徒应当有一种恰当的恐惧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恐惧的对象不再是死亡,因为基督已经为你们死了,而是恐惧让他们在死亡面前勇敢地有认识新的生命的活着的那位救主。阿奎那说,这是建立在一种上帝的仁爱之上的恐惧。现代人不会把爱与恐惧联系在一起,基督的爱是上帝与罪人建立友谊的一种方式,上帝是圣洁的,罪人不能见神的面。他与罪人建立什么友谊?上帝与罪人恢复这个关系,是透过基督在十字架上来爱。阿奎那说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我们与自己的生活的关系、我与2017年的关系,是透过基督十字架上的爱对上帝的敬畏生出来的惧怕,这是一种现代基督徒非常陌生的情感。我们会强调耶稣的爱,不大会强调这个爱会带给我们的敬畏,使我们有一种恰当的恐惧。

基督徒应不应当害怕自己悖逆了神、害怕自己背叛了主?应当害怕!因为,主说在人前不认我的,我在天上的父也不认他。第五条诫命是孝敬父母,有人说,应当去掉那个孝字,只用敬来翻译最好。阿奎那说以敬为本,这是第五条诫命对应第一条诫命,以敬为本的爱里没有惧怕。这是一种我几乎没有体会到的爱,叫做敬爱。我以前提到一个词语,我几乎完全陌生的情感,就是敬爱。如果你们与我年龄差不多的话,小时候这个词,只用到一个词上面——敬爱的周总理。当我知道周总理不值得敬爱之后,这个汉语,我从来就没有用过一次。中国人的情感没有这个类型。我爱我的父亲,但是,我从来不知道我对父亲的情感可称之为敬爱。我不知道什么可称为敬爱。总之,我爱,这是没有问题的。从小到大对我影响大的我的老师,也没有哪一位是我敬爱的。这个词是中国人从来没有用过的词,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情感类型。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敬爱,因为,那一种爱里带着一点点恰如其分的惧怕。这种爱,不是因着没有爱、没有恩典而来敬畏。

二、从圣约的观念看代价和赏赐

1、“太平”和“生疏”的含义

我回到第二个圣约的观念,在这段里面我们有一些困惑,第一,耶稣说,他来不是叫世上太平,他来是叫世上动刀兵的。第二,他说他来是为了让父母与儿女生疏,你们困惑吗?“你们不要想,我来是为地上太平”。太平原文的翻译就是平安的意思。对应着希伯来文的平安(Shalom),这个希腊文的平安首次出现在福音书马太福音第十章里对门徒的差遣,但是与前面相比,对门徒的差遣之中,好像有一点矛盾。他差遣门徒说,你们走到哪一村、哪一乡,如果那里的人配得平安,你就给他们平安,差遣你们去就是为了给他们平安。如果他们不配得平安、拒绝这个平安,就跺跺脚离开。所以基督说,他差遣门徒去就是要给他们平安,这就是基督差遣他们的目的。在路加福音中 对那些人用了一个名词,直接称为你们去传福音给那些“平安之子”,使他们平安。但基督在这里却说,你们休想我来,是为了地上太平。太平与平安其实是同一个字,中文传统观念的太平,是循环的历史观,这个太平盛世就带着社会的意义了,带着政治的意义了,它不但指人的内心,也指整个社会、秩序的平安,整个结构、共同体的平安。所以耶稣说:我差遣你们去使他们平安,我来不是为了平安。

生疏这个词,和合本的翻译常常太文雅,文雅就不够尖锐,其实这个词的原意就是敌对。我来是要叫父母与儿女敌对, 婆婆与媳妇敌对,这种我们比较熟悉,最准确的意思就是要一刀两断。原文的意思就是切开、离开的意思。我来是为了叫父母与儿女一刀两断,婆婆与媳妇一刀两断,这样的话谁受得了!但是,我用圣约的观念帮你来看,这里生疏的观念,不是将连在一起的分开。对照一下第一条诫命与第五条诫命,耶稣是不是叫我们不孝敬父母,肯定不是,因为第五条诫命是叫我们孝敬父母,这是带有应许的诫命。这是整个人类结构基石的应许,对应于第一条诫命——除我之外不可有别的神,是我们在内心当中与天上的圣父之间的关系,然后决定人与地上的父的关系、与地上的父孝敬。但是,这有没有张力呢?那就是你对地上的这个父的孝敬、敬爱,有没有突破或者达到敬拜的地步?这个是不是我们生命中的问题?这是不是中国文化的问题?当然是。因为在我们这里,父母最大,家族最大,这也是以色列的问题,因为被掳之前以色列人最大的犯罪,就是违背第一条诫命,就是不单单以耶和华为圣。神要把他们从多神论者、拜偶像的人中分别出来,变成一神论者。神花了上千年的时间,但是,他们还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又要回去拜偶像,直到被掳归回之后的四百年,耶稣来到他们当中的时候,以色列人的确变成了一神论者。

再对照一下婚姻的关系。婚姻的定义是什么?圣经里说,“你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我们把这个词稍微变一下,就是你要与父母生疏,与你的妻子联合。这里的经文没有说,我来是要丈夫与妻子生疏。我们发现这里举的例子,全是父母与儿女,他没有加一句说,我来是为了让丈夫与妻子生疏,后面他也没有说爱丈夫胜过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他说的是爱父母、爱儿女胜过爱我的,就不配做我的门徒。他是忘了吗?他都是以父母、儿女的关系作例子,完全没有用夫妻关系作例子。在这里,我要讲到圣约的观念,特别婚姻的意义,耶稣在这里要表达的关系是基督与我们的关系,乃是婚姻的盟约关系,是夫妻的关系。当你用夫妻的关系做类比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关系是必须以离开父母为前提的。有些离婚的父母再婚的时候,是必须以离开儿女为前提的。再看经文的小标题,是做门徒的代价。经文的原文中,根本没有出现门徒这个词。爱父亲、爱儿女胜过我的,根本不配做我的门徒。原文中没有门徒,原文是不属于我,爱儿女胜过爱我的,就不是属于我的。耶稣说他属于我们,然后耶稣对门徒的呼召,就是我们要属于他。在这个互相属于的关系当中,耶稣似乎有一点点嫉妒我们与其他人的关系,说爱儿女胜过爱我的,就不属于我。这是一句情话,这是婚姻关系的实质,好像一个弟兄来向一个姐妹求婚,这个姐妹对他说:那你以后爱你妈多呢还是爱我多呢?如果这个弟兄说:当然是我妈,你是第二位,但是你在我的世界中,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你仅次于我妈。那么,这个姐妹应该怎么回答?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丈夫。如果是姐妹,就反过来,爱父母过于爱我的,就不配做我的妻子。这就是耶稣在这里的意思,爱父母胜过爱我的,就不是属于我的,就不能与我结合。福音的意思就是与基督结合。盟约的意思、信耶稣的意思,就是要离开世界的一切,不能够与基督结合,同时又与其他的事物结合。福音的内容,是耶稣把自己给了我们,他属于我们。福音的呼召,就是要我们把自己给他。他在这里给我们定义了属于他是什么意思,就是要离开父母,就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可以高过基督。这就是对门徒的呼召,就是2017年一开始,主要给你的赏赐与祝福。

2、基督呼召门徒要属于他

福音的开始,真正的祝福就是你们要属于他。你说,主啊,你在什么地方属于我呢?主说,我在马槽当中属于你,我在旷野当中属于你,我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给了你。那一位至高的、至荣耀的、全能的神,他来到我们当中说,他是属于我们,除非你被这一点所感动,除非你被征服,否则你就没有办法来接受呼召——你要属于我。你属于我,所以你要离开父母,与我结合。在这样的一个意义上、这样的一个类比上,包括不包括离开丈夫、妻子与他联合呢?包括。因为这世界上其他的任何一种人际关系,都不可以高过与基督的联合。你在这联合当中从新被定义。所以,我想对我们当中的一些完美主义者说,只要基督是完美的,你生命中的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不完美;如果你期待他们完美,你就没有离开他们与基督联合。在我生命中只要基督是完美的,其他任何事、任何人都可以不完美。

有两种人,一种是对人际关系很在乎、很脆弱、很敏感,在里面很容易受伤害的人;第二种人,在人际关系中是很冷漠的,或者是很灰心的人。那么,在2017年的第一天,我要对那些对人际关系很在乎的人说:你与基督结合了,你与其他任何人、任何事就不要结合得太深了。那么,我要对冷漠、灰心的人说:只有当你与基督结合,你与任何人、任何事才会有更深的结合。阿们。

前不久,有一次蒋蓉师母与我讲话,伤害了我,我就很难过。我就对她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生气吗?你知道你最不能原谅的人,就是跟你关系最近的人,所有的人都可以饶恕,就是他不可以饶恕。你生命当中最近的那个人不可饶恕,是为什么?因为其他人不可能伤害我,只有你能够伤害我。你知不知道,你的威力最大,你对我说的话对我的意义不一样。但是,我说了之后在神面前说:不对呀,只有基督才能伤害我,别人都不能伤害我,但是我又在主面前问:主啊,你伤害我吗?你没有伤害我,而且你绝不会伤害我。如果基督绝对不会伤害你,那么,你生命中的人也不会伤害你。如果我的妻子做错了什么事,在一个从来没有被基督伤害过的人那里,激发起来的只应该是怜悯与恩典。如果我没有意识到我活在从来没有被基督伤害,只有我伤害主,主从来就没有伤害我之中;如果主不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的关系;如果我的妻子是我生命中第一位的关系,那么,她就会伤害我至深,而我就不可原谅她至深。我就无法被激起来怜悯与爱,激起来的只能是怨恨、苦毒和恼怒。如果在我心中只能激起来的是怨恨、苦毒和恼怒,那么,我就是爱妻子胜过爱基督。

这里要注意啊,如果我真的爱妻子胜过爱基督,我为什么还有生气呢?原来我爱妻子胜过我爱基督,这只是我抱怨的一部分原因。还有的是,虽然我爱妻子胜过了爱基督,但我爱妻子还是没有胜过爱自己。所以,看见在你那里有一个级别:第一位是爱自己,第二位是爱身边亲近的人,第三位是爱基督。如果是这样的,基督这段话就是对你说的。基督说,我来不是为了世上的太平,而是要让父母与儿女生疏,甚至可以加上妻子与丈夫生疏。若有人爱妻子、丈夫、儿女、父母胜过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意思是不配属于我,就没有与我结合。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若爱基督不能胜过一切,特别地是说,你若爱基督不能胜过爱你自己,那么,你对他人的爱,你对父母、儿女的爱,根本不是爱,而只是爱的一种反面,只是你的自爱的一种投射,因为,只有基督才是爱。所以,当基督说出你爱你的父母胜过爱我的时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神就是爱,那么意思就是除非你爱的是爱、除非你与爱本身联合,否则,你根本没有爱你的父母、儿女和配偶,你这辈子就只爱你自己这个人!

三、像爱德华兹一样新年立志

最后我要对你们有一个劝勉。这十年来,我都会读一下爱德华兹的新年励志,写于1723年,那是北美的大复兴的时候,他列出70条的励志,其中说:我务必每个星期诵读一次我所写下来的这七十条的励志。其中几条讲到代价与死亡。他说,立定志愿,随时多想到自己的死,与死時的一般情形。所以,愿我今天给你们的祝福是,第一,愿你们在今年随时都想到自己的死和关于死的一般情形,也就是我讲到的末世的观念。第二,立定志愿,要想到殉道与地狱的痛苦,因为安慰就是这一年中经历任何痛苦的时候,你要想到殉道与地狱的痛苦,凡是不及地狱的痛苦的今天的痛苦,都是充满恩典的上帝的缓刑。立定志愿,在经受磨难后要追问,我因经受这些磨难后变得好些了吗?我借着它们得了什么益处,并从它们可能得到什么益处?因为我们对新年的第三个祝愿,就是因为凡事都是大有益处。阿们!

然后爱德华兹讲到神的爱,他说立定志愿,常常谨慎省察,看有什么事,使我心中稍微怀疑神的爱,然后尽力加以反抗。你们在这一年中,一定会稍微怀疑神的爱。当我的心中稍微怀疑神的爱的时候,我要怀疑我的怀疑,我要对这怀疑加以反抗。阿们。然后他说,我要立定志愿,并不断极其殷勤、极其严格地省察我的心灵,以便知道我是真的爱基督吗?我是真的他属于我、我属于他吗?这样,好叫我在临死的时候,在这方面没有遗恨。所以我祝福说:我盼望上帝赐给你们在地上更长的年月,但是如果我们当中有人在2017年被主接走,我希望他的生命中没有房子不要紧、没有孙子不要紧,单单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遗恨!阿们!

最后,爱德华兹在这一节中说,立定志愿,常常把自己重新献给神,因为基督把他献给我们。这是我小时候受洗的时候(可能他是婴孩洗的),别人、父母代我承诺的,也是我后来第一次加入教会开始领餐的时候重新庄严承诺的,也是我现在1723年1月12日的今天庄严立定的。在2017年1月1日,也是我们重新庄严与主立定的,将自己重新献给神。阿们!

我们一起来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说对你的爱,如果做在那最小的弟兄身上,就必得赏赐,因为你称那就是做在你的身上。你将门徒称之为是属于你的,因为你将做在属于你的一个人身上的事情,也称之为直接做在你的身上,所以,我们这些与你联合的人来到圣餐桌前,就与那些凡与主联合的人成为我们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主啊,凡不爱弟兄的就是不爱主,不认子的就是不认父。你呼召我们在那生命中婚姻的盟约当中,最重要的是离开,离开丈夫、离开妻子、离开父母,离开这世界上的一切受造之物,来与你联合成为一体。而且我们每个人不是个别的、单独的与你联合,与你联合的乃是一个家庭,与你结合的乃是你用宝血洗净的新妇。我们在其中欢喜、快乐,我们在其中来到你的圣餐桌前,求你使我们在你面前彼此认罪、饶恕,彼此来思想那个代价与赏赐。我们如此的祈求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