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恩慈相待

—— 葛迎锋李冰夫妇婚姻更新礼拜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以弗所书4:32
显示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葛迎锋李冰夫妇家人、朋友平安

 今天是一对结婚已经十二年的夫妇,他们要在上帝的面前来说出誓言,坚立他们婚姻的盟约。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样的好奇,在这十二年当中发生了什么呢?这十二年的故事让我这样来猜测一下:或许是葛迎锋为爱受难的故事,是吗?你是不是在这十二年来常常感觉自己带着荆棘的冠冕,穿着紫袍,手上不断地被钉伤;也有可能是李冰为爱受难的故事,在这十二年来你被欺压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又像羊在剪毛的手下无声。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想,他们说不是的。他们自己选了这一首诗歌,叫做“耶稣为爱受难”。据我自己的经验来讲,十二年婚姻之后要说出婚姻的誓言是相当的艰难,如果没有神的帮助,这根本是一个神迹。十二年的婚姻,十二年的抗战,大大小小几百场战役。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什么样的战役,比如:到底是先洗脸,还是先刷牙;在街上如何不去看其他的女性;还有买房、装修,这些都是很大的战斗;辞职,生下小孩以后如何喂奶,何时分床,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的关系。

有一位基督徒的婚姻布道者说,在每一个不美满的婚姻的背后,都隐藏着尚未悔改的罪。昨天晚上我对我的妻子发了脾气,因为她出去买菜老不回来,我晚上要去开会,我着急了,要迟到了,我就跟她有发脾气。你知道她怎么做吗?晚上我在房间里的时候,她走进来对我说:你明天讲道的题目是“以恩慈相待”。我说:是吗?我要讲的是以恩慈相待,就是这一节的经文。我跟你们一起再来读一遍好吗?我们一起来,起“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阿们!所以我请我的妻子饶恕我。今天,我们也会看到这一对夫妻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彼此来饶恕,因为耶稣基督饶恕了他们。

苏格拉底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他说,无论如何都要结婚,如果娶一个贤妻你会很快乐幸福,如果讨了个恶妻你会成为哲学家。你就看出哲学跟基督教信仰的区别了。如果你的婚姻不幸福,你还可以成为哲学家,而且通常婚姻不幸福的人才会成为哲学家。但是如果你的婚姻不幸福,你绝不会成为一个牧师或一个好的基督徒。

为什么我会发脾气呢?为什么我们会愤怒呢?在婚姻当中我们常常愤怒,我们没有办法以恩慈相待,我们没有办法存彼此怜悯的心来饶恕。在愤怒的时候,我感觉到我是整个宇宙的中心,我希望整个宇宙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配合我的计划。当然,如果把宇宙缩小一点,至少我是我的家的中心嘛,我的婚姻存在的目的是为了配合我的计划,我希望一切的事情都是关于我的。我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在于我的妻子的行为和大脑,而是我把自己放在上帝该在的那个位置上面。

他们结婚十二年了,你们待会儿会听到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我结婚有十八年了,许多年来我徒劳、沮丧、愤怒的把上帝的国度变成我自己的国度,这就是我的婚姻常常在某些时候显得如此糟糕的原因,因为我在敬拜我自己,我在描述一个王怡为爱受难的故事。我对我的妻子常常充满愤怒,是因为她没有俯伏在我的面前,脱下冠冕来敬拜我、侍奉我,这就是我不能够以恩慈来待她的原因。

换言之,圣经说丈夫要为妻子舍己,好像基督为教会舍己一样,但是做丈夫的不能够为妻子舍己,跟妻子的状况其实没有任何的关系,仅仅只是因为这一位丈夫,并不真的相信基督为教会舍己。换言之,他并不真正地相信福音。同样的,圣经也教导说妻子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妻子不能顺服自己的丈夫,也跟丈夫的现状没有任何的关系,仅仅只是因为她并不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顺服了祂的父神。换言之,只是因为她并不真的信靠福音,而且没有活在福音当中。

今天题目是“以恩慈相待”,它让我们看到婚姻当中的现状。今天是一对已婚夫妇的更新礼,我们当中也有许多已婚的夫妇,所以今天下午应该是那些已经结了婚的夫妇,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的一个悔改的下午。我们承认我们的婚姻常常不是由恩典而是以律法来驱动的。我们没有学会一件事,只有在福音中你才能够学会这件事,那就是以恩典或者说以恩慈相待是对待对方的罪的和对待自己的罪的一种真正有能力的方式。基督以这样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祂道成肉身来到我们的当中,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正如祂赦免了我们,当主说你们以恩慈相待,这不单单是一个要求,而且祂指出来了,你怎么可能以恩慈相侍的真正的动力和来源,而这一个的动力跟来源就是上帝的恩典。

换言之,我们的婚姻当中,如果要除去葛迎锋为爱受难的故事,或者李冰为爱受伤的故事,除非你真正地看到,耶稣为爱受难的故事,否则的话呢,我就在这一段的时间里面会感到我是我妻子生命当中的一个律法主义者,主以慈爱来吸引她,我却以我的律法来惩罚她。我们常常把向自己的配偶所要求的看为天经地义,可是常常基督没有这样要求她。基督说:来,你白白地到我的面前来。但是我对我的妻子说:你要带着许多的东西到我面前来。基督白白地施恩于她,但是我却是她生命当中的一个律法的颁布者。我的妻子常常不是因为违背了上帝的律法而受到管教,当然,她有的时候也许会因为违背了上帝的律法受到管教,但是她常常因为违背了我的律法而受到我的管教,因为我将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

我相信在某种程度上或者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葛迎锋曾经经历或者是现在正在经历的生命的状态。我相信葛迎锋跟李冰今天都会在上帝的面前来感恩,有一件非常感恩的事那就是做丈夫的在上帝的面前来承认说:哦,我的妻子成为了上帝所使用的来颠覆我的自我中心的国度的一种最强大的武器和一个最坚忍不拔的的器皿。以前我认为这就是我的苦难的原因,然而恰恰相反,今天下午我们要来宣告,我们要来见证,这恰恰是来自十字架、来自上帝的难以想象的巨大的恩典。他们要走到对方的面前,彼此四目相对,他们要在神的面前和在你们的见证之下,说出他们婚姻当中的誓言,坚固这一个誓言。他们必须开除他们内心的那一个辩护律师,不再为自己辩护,丈夫要当着妻子的面,妻子要当着丈夫的面,写下他们自己的忏悔录,来表明他们要靠着那一位,在基督里赦免了、饶恕了他们的那一位上帝。他们要立志以恩慈相待,存彼此怜悯的心,彼此的饶恕。

什么是誓言呢?虽然他们是在没有认识上帝的时候结婚的,我们相信,这个婚姻仍是神所配合的,这一个婚姻的盟约仍在耶稣基督里成就。不过今天他们要在上帝面前说出这一个盟约。盟约是什么意思呢?我开始思想到一件的事情,基督宣告说他是为我们而死的,但是你有没有意识到,当基督在两千年前说这个话的时候,你还没有出生。换言之,祂是为将来的你而死的,祂是为将来的你的犯罪而死的。所以你有没有发现这个爱是多么的胆大,多么的惊人,多么的肯定,甚至多么的狂热。祂是在我们还没有降生的时候,换言之,基督在我们还没有犯罪的时候,就已经宣告祂要赦免我们,祂要为我们所犯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

我忽然意识到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常常在我们的配偶犯罪之后,感到自己难以原谅对方呢?甚至长久都不能够原谅对方呢?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在对方犯罪之前就已经原谅了他。换言之,如果我们要等到对方犯罪之后再去决定自己是否原谅他,我们爱他已经爱得太晚了。在我们的婚姻的誓言当中,已经包含了一个预先的原谅,这就是誓言的意思,誓言的意思是说,如果将来你得罪我,我愿意原谅你,婚姻建立在一个已经原谅的盟约之上。

所以让我再一次的重复这一句话,在婚姻当中,如果你要等到对方已经犯罪之后再去决定自己是否要原谅他,各位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这不是意味着对方犯罪得罪了你,这意味着你背弃了婚姻的盟约。让我说不是那一个犯罪的人背弃了婚姻的盟约,是那个不原谅的人背弃了他婚姻的盟约。婚姻的盟约就是一个预先原谅的盟约,而这个已经原谅的盟约建立在那一位为爱受难的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之上。在我们犯罪之前,上帝预先爱了我们,原谅了我们。所以今天他们要说出这个誓言,就是对对方说:我知道在今天下午之后你还会不断的伤害我,你还会不断的在婚姻当中犯错,但是我今天的这个誓言要说,不要等到你将来犯罪之后、得罪我之后再去决定是否原谅你。你还没有犯罪之前,我就宣布原谅了你。我要原谅在之后的几十年当中你有可能对我的任何一次的伤害,我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呢?因为那一位基督也是如此而做的。

婚姻当中,其实无论你跟谁在一起你都会很难受,这是我在婚姻当中发现的一个奥秘:你跟一个一直犯错的人在一起会难受,跟一个一直都正确的人在一起会更难受,和一个总是正确的人在一起会发狂。有时候你跟配偶吵架是因为他错,有的时候是因为他对,就是因为他是对的所以我们要反抗,正如我们背离上帝一样。为什么我们背离上帝呢?不就是因为上帝总是正确吗?!总是犯错的那一个人令我们绝望,所以我们在婚姻中一直绝望。但是,永远正确的那一位神又令我们抓狂,我们想反抗祂,反抗祂的恩典,反抗祂的律法。我要说的意思是配偶无论是对是错,都不是我们吵架的真正的原因。无论他对还是错,你都一定会跟他吵架,因为你就是那个要吵架的罪人。不被赦免,拒绝上帝的恩典才是我们的婚姻如此艰难的根源。因为我们不真的相信,没有活在正如基督饶恕了我们一样。

什么是一个好的婚姻呢?一个好的婚姻是在婚姻当中愿意而且善于常常的对自己说“不”,而不是善于常常对配偶说“我要”。然而各位,这常常违背我们的本性,我不知道你们如何?至少违背我的本性,除非圣灵将那一位在十字架上对自己说不的耶稣基督,不断的赐给我们这些经常对自己说“是”的人。以恩慈相待,爱你的丈夫;以恩慈相待,爱你的妻子,这成为上帝呼召我们在婚姻当中做一切事情的一个命令的总归。不回到这里来,你没有办法为妻子舍己,也没有办法去顺服你的丈夫。如果你没有触摸到这一个福音的实质,你会把丈夫要为自己的妻子舍己,或者妻子凡事顺服自己的丈夫当做是一个你所负不了的轭,你没有办法靠自己的血气能够做到这一点。

常常有一些弟兄姐妹对我说:王怡牧师你常常讲道都太抽象了,我很喜欢听一些牧师讲到最后,他都会给我们几个非常具体的建议,一、二、三,到底要怎么做,但是你的讲道里面经常都不是给我们一、二、三,这个很清楚的要做什么。但是我今天想破一下例,我今天要给葛迎锋跟李冰三个非常具体的以恩慈相待的建议。

从今天婚礼之后,第一个建议是什么?很简单,一起睡觉。各位,你有没有会觉得今天这个世界很怪,没有结婚的人常常在一起睡觉,结了婚的人经常不在一起睡觉。没有结婚的人,他们在一起睡觉,他们称之为爱情,但是圣经呢,称之为淫乱;但是结了婚的人为什么常常不在一起睡觉呢?各位,这又算什么呢?在哥林多前书七章五节说: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厢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

今天很多的夫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就不在一起睡觉:因为生了孩子,就跟孩子睡觉,有很多的妻子生了孩子好多年之后就不跟老公睡觉了,就跟孩子睡。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什么叫做成为一体呢?耶稣基督说成为一体的意思就是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什么叫一体呢,这话的意思就是上帝在婚姻当中完成了一个新的创造,她用一男一女创造了一个新的人,用我们今天的话,这个叫法人。所以婚姻就是上帝创造了一个法人,你们是一个人。但是婚姻在今天这个社会,常常就是胳膊在床上,大腿还在客厅里,更可怕的是脑袋睡在成都,大腿睡在重庆。有很多的夫妻,为了做生意分居两地;为了赚钱就分居两地;为了陪孩子去读书,他们就分居两地。总之今天的夫妻,为了至少超过10个、20个以上的理由,他们结婚之后都不一起睡觉。所以我要给跟你们以恩慈相待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保罗在这里面讲夫妻以恩慈相待包含了一起睡觉。

第二个更具体,同时上床。你知道今天对很多夫妻来讲同时上床基本上已经是一个神迹。他们会说你先睡嘛,我再看一会儿。他们一会儿在看手机,一会儿他们工作,一会儿打游戏,一会儿涮微博。他说,你看嘛,王怡牧师又发一条微博。所以据我自己的观察,今天100对夫妻至少有99对都不同时上床,一对夫妻在100天当中有99天都不同时上床,我不知道你们如何,这是今天婚姻当中的一个极大的危机。所以我给你们第二个以恩慈相待的具体建议就是:同时上床。

第三个,牵手祷告。夫妻无论经历到什么样的软弱、困难,如果还能牵手祷告,就还有希望,不能够在上帝的面前牵手的基督徒夫妻,他们彼此之间牵手还是不牵手都已经陷入到很危险的地步。

所以,你们回顾一下三个建议,一起睡觉、同时上床,牵手祷告。上帝仅仅只在婚姻当中创造了这样一种亲密的关系,基督徒夫妻要用自己的亲密来见证这一位耶稣基督,令这个世界嫉妒;基督徒夫妻也要用自己的圣洁,来见证这一位主耶稣基督,让这个世界嘲笑我们。所以,愿那一位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的神,赐给你们以恩慈相侍的心,赐给你们在婚姻当中的亲密,令这个世界妒嫉的亲密;也赐给你们在这个婚姻当中的圣洁,令这个世界仇恨的圣洁。这样,你们就在世人的面前见证了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你们就在世人的面前用你们的婚姻来讲述了一个伟大的故事,不是葛迎锋为爱受难的故事,或李冰为爱受难的故事,而是耶稣基督,我们的主、上帝的独生子为爱受难的故事。阿们!

最后我送给你们一句话,我也送给在座的所有的夫妻,好女人是一所学校,好男人是一座教堂。现在我要请葛迎锋弟兄和李冰姊妹从你们的位置上站起来,请司琴给我们一点音乐,我们低头有一点默想,我们也为这一对夫妻来祷告,记得他们要说出婚姻的誓言是艰难的,是喜悦的,是上帝的恩典。让我们来见证上帝在这一对夫妻生命当中的死而复活的神迹,不断更新的神迹,我们一起来低头默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