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之约(尼12:1-26)

—— 尼希米记系列证道之十

王怡
证道经文:
尼希米记12:1-26
显示

引言:教会的传承从没有断过

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今天看到这一章,在尼希米记里,我们读到来好多很枯燥的名单,但是可能一些名字你已经比较熟悉了,因为已经读过很多次了。我相信在天使的口中,我们教会的名单,他也读过很多次了,天上的天使也已经很熟悉你们的名字了。我们站在那里来读名单,似乎我们看见圣徒在那里坚持,我们看见信仰就是这样来到我们的面前。

我们再一次看见历史传承,圣约在历史当中的传承,成为这一章前面部分的一个焦点,尼希米记要进入最伟大的高潮、高峰,就是要奉献耶路撒冷圣城之前的这一小段,再一次列上那被掳归回的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单,以及他们的家谱。

基督教最伟大的一点,不但有一位超越在我们之上,超越在这时空之上的超然的上帝,而且是那一位道成肉身的上帝,他的旨意真的是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地在这个地上,在他所拣选的圣民的族类当中传承。

最伟大的是这个信仰的传承,最伟大的就是耶稣基督升天复活坐在天父的右边之后,他并没有离开我们,他说他特令一位保惠师圣灵与我们同在。

结果在这两千年的教会史上,无论是多么黑暗的时候,无论是你对教会多么失望的时候,无论是你看见教会怎样被拆毁的时候,无论是你看见这个世界黑暗到一个地步,有教会跟没教会,好像也没有给这个世界带来很大的区别的时候,圣灵一直是与他的教会同在,圣灵在任何一个时代仍然有他的见证人。

那一个“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仍然没有断过;那一个传承之约也没有断过。不但是那一个真道借着圣徒的生命、家族、教会在传承,那一个传统也从来没有断过。

在以色列人当中也是一样,从来没有断过。耶路撒冷被毁没有断过,被掳没有断过,被掳归回之后,到圣殿圣城被建立起来,已经有差不多八十年到一百年的时间,仍然也没有断过。因着神与我们同在,他保守这样一个道成肉身的信仰。

我们看见传承的重要性。

在历史的一些重大的关头,你会特别放大一个领袖人物的重要作用。我不知道你们的历史观是什么,例如有两种的历史观:一种说历史是英雄所创造的,总是在历史上看见一些伟大的领袖,他们一出来的时候很受歧视,最后被扭转了;再一种像毛泽东说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实际上人民也只是一个幌子,还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其实还是英雄创造的。

一、解经:祭司一直代代传承

读尼希米记的时候,看前面部分你也会觉得尼希米很了不起,像一个力挽狂澜的人;以斯拉很了不起。在前面的叙述里,我们更多看见的是领袖人物的重要性。

在教会的历史上,你会觉得奥古斯丁好了不起,加尔文、路德他们多么了不起,保罗多了不起。有些人说,没有保罗你们基督教根本就不能被建立。但是在这一章你读到第一节到第二十六节的这个名单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个转移,对我们的理解有一个调动,忽然这一章的主角不再是尼希米了,也不再是以斯拉了,这一章忽然回到了祭司跟利未人这个群体。

这一章讲到被掳归回的祭司名单,就是在第一节里面说到所罗巴伯。被掳七十年之后,首先带领以色列人归回的所罗巴伯是大卫的子孙,跟着的大祭司是耶书亚,耶书亚在原文里面跟约书亚、耶稣其实是同一个词。那个是被掳归回的大祭司耶书亚,下面记载了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单,就是被掳归回时的祭司的首领。

在旧约当中,在大卫的时候,把祭司是分成二十四班。这一章里面有一个词常常出现,就是“班次”,他们按着班次,一班一班地站在那里侍奉,一班一般地在那里颂赞赞美。在第一节和第二节看到有二十二班祭司的首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少了两班,在被掳七十年回来之后,大卫所定那二十四班的祭司有二十二班回来了,他们的首领的名字记在这里。这里十二节以后,就是在约雅金做祭司的时候,在尼希米和以斯拉他们归回的时候,他们再一次记录了祭司的名单。这里你数一下,是二十一班祭司,除了有一个在第二节以后的哈突,在这个名单里面没有出现。

一百年之后祭司名单当中少了一个,二十一班的祭司。我们看见这里面的一个传承。

我问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受到现代社会思想观念的影响,你认为世袭好呢,还是选举好呢?你当然觉得选举好,选举是民主。世袭是什么意思?金正日就是世袭的,毛泽东想世袭没有世袭成,你想现在社会当然是选举了。可是圣经里面在旧约当中,你会看到很多世袭的,这里面有祭司全都是世袭的,当以色列人遭遇大难的时候,那些在唱诗班里面唱诗的弟兄姊妹,一百年之后他们的子孙还在那里唱诗——唱诗班是世袭的。

那些祭司,一百年之后还是他们的子孙站在那里持守他们的职分。一百年前持守在那个地方的,一百年后还持守在那个地方;耶路撒冷城没有毁的时候,持守在那个地方的,耶路撒冷被毁之后,他们的儿女、他们的子孙仍然持守在那个地方——世袭的。

二、历史的意义在传承中彰显

很有意思,在这一章里面,我们说一个传承之约,看到一个历史的意义。到底历史有什么意义呢?历史若不是耶稣基督我们的那位主道成肉身的历史,历史就根本没有意义!就像大家很熟悉的传道书第一章四节: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这个地上一代人一代人,老子生儿子,儿子生孙子,有什么意义呢,总是要过去,而这个过去却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在传道书第一章十一节说: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读到这一段经文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在中国儒家的传统里面,孔子讲过一句差不多的感叹,就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河流就这样,一直在流,你们就这样不断地生生生,不断地生了又死了、死了又生了,有什么意义呢?历史有什么意义呢?

我自己在结婚之后十年没有要孩子,以前讲过这个见证,就是因为我觉得没有意义,我看不到意义,我看不到生养有什么意义,我看不到有儿子有孙子有什么意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难道要把人生的梦想,或者这个世界最终的目的,就寄托在子子孙孙的蔓延上吗?那万一有一家人断子绝孙怎么办?所以中国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就是因为如果这个断掉,回过头来连他祖先都没有意义,两百年之后这家人忽然绝种了,回过头去,从第一代人起就没有意义。

到底生命的延续有什么样的意义?

1、人类是什么?亚当和他的子孙

说到人类,我不知道你怎么来定义。我们从基督徒的角度、从圣经的角度来定义什么叫人类,你给人类下一个定义好不好?有没有弟兄姊妹你给人类下一个定义?什么叫人类?有没有谁?

喻涛(会众)回答:“一种东西啊,上帝创造的一种东西,这种东西要赞美神,这种东西很好,这种东西里面有神的形象和样式。”

陈敏(会众回答):“一种生命,也是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就是生命,在这地上来见证他的荣耀。”

会众回答:“人是被造物,有灵的活人,是有灵魂的被造物。”

还有没有?这边的弟兄姊妹,包括还没有受洗的,你给人类的定义是什么?那人跟天使有什么区别呢?

大家都讲得很好,但是大家的思维都比较抽象,给的定义都是比较抽象的,都是希望可以归纳出一个很普遍的东西,但如果我换一个方式来问:who? who is human being? 问到具体的什么叫人类?

在基督徒看来,人类就是亚当和他的子孙。人类就是指到最初那一个人,只有那一个人和他的子孙,人类是世袭的,亚当生的就是人类,只有亚当一个人。

当你讲到进化论就问:哪一只猴子?你不知道是哪一只猴子。

2、一本造出万族 愿人得敬虔的后裔

我们来看什么叫人类。为什么在玛拉基书第二章十五节2里面说: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

创世记第一章二十八节1说:你们(就是亚当跟夏娃)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使徒行传第十七章二十六节,保罗在雅典的布道里讲到一句话: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并且预先就已经定了他们在这个地上的活动范围,并且叫他们可以寻求神。“一本”,就是那一个血液,一脉相承,就是亚当。这句话讲得很有意思,神从一本造出万族,换言之,万族仍然是他所造的。

弟兄姊妹,你跟我仍然是上帝所创造的,但上帝并没有一开始好像孙悟空拔一根毛,吹一下就有几万个孙悟空在地上。为什么上帝造人不是这样的呢?上帝仍然是创造你我的,但是上帝透过亚当、夏娃生养众多的机制来创造我们。他是从一本造出万族,他叫我们要在地上繁衍,他叫我们要在地方来世袭。

当你说到世袭的时候,你总会想到这个只跟君王有关系,要不然都跟CEO、老板有关系,我们有什么可世袭的?家里就这么巴掌大一块地方。但是我们在主里面,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是王子,我们是亚当的子孙,我们如以色列人,是承受亚伯拉罕那个应许的。

3、因着传承,圣徒有尊贵位份

我们是世袭的,我们有那一个尊贵的位份。

因着那一个位份,老年的雅各流浪了一辈子,没有住过房子,又遇到饥荒,跑到埃及来,算个什么呢?叫做流亡者,叫做难民。这个难民拄一个拐杖,走到埃及法老的面前说:我要为你祝福。哇,这是什么人?是我为你祝福好不好?你算什么?要为我祝福?

因为雅各知道,他虽然在这个地方一无所有,但是他有一个尊贵的位份,祝福从来都是位份大的给位份小的祝福。雅各知道,他的使命就是要为这个世界祝福,无论他是一无所有,是流落街头,还是是漂泊旷野,他都是承受亚伯拉罕应许的后裔,他是亚当的子孙,而且是被神所救赎,放在圣约传承当中的那个子孙。他知道,他要为这个世界祝福,他要为埃及的法老祝福。

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虽然在这个地上,但是我们不要小瞧我们身上那一个尊贵的位份,我们为在上掌权者祝福,我们为这座城市祝福,我们为那些逼迫我们的人祝福,我们为那些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的人来祝福。因为我们不是阿Q,我们是知道我们里面有这样的位份。

这一个传统亘古以来,就好像河流一样一脉相承到我的生命当中。本来可以说是断了,对我而言是断了,因为我死在罪孽过犯当中,但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就好像是不但换心,而且换血,把那一个血脉重新地接到我们这悔改重生得救的人身上。

我们怎样在这个时候有信心?因为你知道人类所有的故事加起来只有一个故事,这个历史当中所有发生的所有事情、所有的历史、所有的剧情都只有一个剧本,都有一个目的,就是神所创造的亚当和他的子孙要在这个地上彰显他的荣耀,要在耶稣基督里重新被救赎,承受那一个亚伯拉罕的应许。在这个地上建立教会,来寻找呼唤那些失丧的灵魂悔改,直到耶稣基督再来。

这就是人类历史唯一的那个故事,这就是history,就是his story,历史是他的故事,历史只有一个故事。今天你无论遇见什么样的事情,就在这个历史当中,以色列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他们还是回来,他们回来之后,他们这一班一班的祭司仍然在那个地方持守他们祖先传承下来的那一个尊贵的位份。

今年是加尔文诞辰五百周年。无论是新教,还是特别在改革宗,很多在记念加尔文诞辰五百年。不是说加尔文,或者尼希米,他了不起,他一个人可以来扭转这个世界或者来归正神的教会,不是这样。乃是说看见那个伟大的传承,乃是看见说上帝的剧情在那个时候出现了一个高峰,上帝的那一个连续剧在那个时候有一个焦点,有一个恩典临到那个时代,临到在那个时代他所拣选的仆人,在那个时代他所聚集的圣民。

我们基督徒也不是说就不能够去记念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圣徒,免得有人说我偶像崇拜。我们也可以记念,但是我们是在记念上帝的救恩,我们是在记念那一位导演,是他的那个剧情。我们是在记念神的教会的历史就是这样传递到我这里来的,我为此感恩,我为历史上的每一位圣徒来感恩。

4、圣经中的见证:每代祭司用同样的名字

在第一至第七节里面,我们看见被掳归回的祭司的家族,二十二班祭司的首领。在第十二节到二十一节里面,我们看见第二批归国者,就是差不多八十年到一百年之后,跟着以斯拉、尼希米归国的,就是约雅金做大祭司的时代的二十一班祭司的名单。

我们还会看到之前讲到尼希米记第十章,他们在神面前重新立约的时候,在那个约上签字的有祭司有谁谁谁,第十章第二节到第八节,那里面有二十一个名字,也是二十一班祭司,其中有十五个名字跟这里被掳归回时的二十二班祭司的名字是一样的。在一百年以后,他们仍然是沿用他们祖先的名字,他们不但是持守他们所持有的那个位份,甚至连名字他们都仍然是用他们的名字。

站在唱诗班里面的人仍然是亚萨的子孙,特别是在唱诗班里面领诗的,就是第十二章八节:这玛他尼和他的弟兄,管理称谢的事。这是指到在诗班当中来带领祈祷跟轮唱的,诗班的带领人,“他们的弟兄八布迦和乌尼,照自己的班次,与他们相对”(尼12:9)。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翻一下尼希米记前面第十章。

第十一章记载到,有284名利未人住在新城耶路撒冷,其中在第十七节里面说:祈祷的时候,为称谢领首的是米迦的儿子玛他尼,米迦是撒底的儿子,撒底是亚萨的儿子,又有玛他尼弟兄中的八布迦为副。一百年之后在诗班当中领会的还是玛他尼和八布迦。

中国人的名字很难像外国人的名字一样,布什的儿子就叫布什,马丁路德•金的儿子就叫马丁路德•金。在我们看来,这是很莫名其妙的,我们中国人很难接受儿子的名字和爸爸的一样。在旧约的名单里面,祭司的儿子们一百年之后还是用他们祖先的名字,他们还是做着他们祖先做着的事情,他们还在上帝面前持守他们所领受的那个职分,这是非常伟大的。

我以前的笔名叫王书亚,后来我儿子也跟着叫王书亚,我爸爸就和我讨论说,什么时候把名字还给他,或者给他另外取个名字,或者我要另外有一个笔名。我就说,我叫王书亚,他也叫王书亚呀,以后我儿子就叫王书亚呀,Joshua二世啊,Joshua II ,可不可以?我爸爸一听说,怎么可能,你儿子的名字怎么可能跟你的一样呢?他当然应该有他自己的名字。我说,是,他可以有他自己的名字,他的名字就是他爸爸的名字啊,可不可以?

在西方的传统里面这很普遍,他们用爸爸的名字给儿子起名字,也会隔一代用爷爷的名字给自己儿子起名字,用妈妈的名字给孩子来取名字。以色列人也是这样的传统,这代表的是什么?我们不但是每个人要独自的来到上帝的面前悔改归正来领受他的救恩,我们因此进入到一个伟大的传承当中;我们因此知道,我们和我们的子孙都属乎耶和华;我们因此知道,我们在上帝的面前共同地领有那一个职分,因为我们知道,人类的意思就是亚当和他的子孙,基督徒的意思就是基督和跟随基督的人。

三、教会中的伟大传承

前些年我看见过一个报道讲,在明朝末年的山海关,有一个很有名的明朝总兵叫袁崇焕,因为抗击满清,当时袁崇焕被认为是民族英雄。满清进来了以后,按照中国汉人的传统说,就是汉人的江山、政权被胡人颠覆了,因此袁崇焕被当作是英雄。他们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地方,找到有一家人守着袁崇焕的墓,守了三百年。袁崇焕当年的一个卫士在那里守墓,他们家就一直在那里守墓,一直世世代代做着这份职业,他们儿子都不用考虑就业的问题了,反正长大了就是守墓,守袁崇焕的墓守了三百年。报道出来的时候,大家讨论说,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故事里面表明了一个关于职分的传承。

我们在我们的信仰里面,也不一定说牧师的儿子就做牧师,诗班的儿子将来就到诗班,但是我们看见同样那个伟大的传承,同样的那一个职分在圣灵中传承,在秋雨之福教会里面来传承。

1、认信的传承

在圣经里面,有很多伟大的信仰告白。我们上一周讲到,彼得说“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这是一个伟大的信仰告白。那也讲到说,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耶稣来了,他被杀,照着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这些都是圣经里面一些很短小但是很伟大的信仰告白,指明到我们信仰当中的一个核心。

在圣经当中还有一句很伟大的信仰告白,就是指到信仰的传承,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句信仰告白,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我们所信的那一位神不仅是高天之上的神,而且是住在我们当中的神,是住在我们当中与我们和我们子孙同在的那一位神。我所信的那位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是保罗的神,奥古斯丁的神。

在清教徒时代,在英国伦敦的浸信会,那一位被称为布道王子的司布真牧师,他讲到同样一句的信仰告白,他说:“我今天站在讲台上,我讲的不是什么新鲜的道理。要是一个教会所讲的东西,很不一样,很新鲜,从来没有人讲过,那你千万不要去,我们所传讲的都是古旧的福音,我们来教会里面所听的,一定都是你听过的,但是如果你还没有信主,就是你还没有听过的,如果你已经信主,你来听的一定是你听过的。”

如果我们星期天要去听一个讲座,我们一定要问他会不会讲一些我还没有听过的东西,如果他讲的都是我听过的,我干吗还要去听,我干吗要花钱,花时间。可是到教会里来,你一定要反过来说,他会不会讲我没有听过的东西?如果他讲,我千万不要去,他一定要讲我听过的东西,他要讲的是那一个古旧的福音,他要讲的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我才去,因为我知道那是我的神。

这是一个伟大的信仰告白,我们今天站在这里,在新约的光照下,不是说那一个传承,一定是王怡的儿子叫王怡,周茂建的儿子叫周茂建,唱诗班的儿子就一定在唱诗班,不一定是这个样子,但是我们仍然是这样的一个传承。

如果神许可的话,我们这一代会见证中国教会的复兴,我们会见证成都教会的复兴,但是我们真的按着神的心意来顺服的话,我们要一直在这里聚会的话,我们盼望80年之后,站在这里一群人,站在这里一个弟兄会说,我的神就是我的爷爷周茂建的神,我的爸爸周天的神,甚至说周某某的神,那就是那一个伟大的传承在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当中,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主在中国的教会当中扎根下来。

我们不是每一代人长大之后重新给他传福音。

有的自由派父母说,我要给儿子自由,将来长大以后让他自己选择相信神、不相信神。我说,不是这样子的,我说一加一等于二,你怎么不让他选择?如果他说一加一等于三,你就打他屁股,他说没有神,你却说你自己去选啊,没关系的,你是自由的。

所以,认识耶和华的知识你不当真,世俗的知识你要打人家屁股。不是的这样的。

在使徒行传第二章五旬节彼得的讲道里面,有一句话很安慰我们的经文,有一句很伟大的经文,就是当彼得讲到福音的时候,在使徒行传第二章三十九节里面说: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

基督徒的儿子将来长大了,他一定要自己去悔改信主,但是基督徒的儿子仍然是这间教会的儿子,仍然是这间教会的后代。虽然是我们不领餐的会友,我们每一位信徒都看自己儿女,也看其他信徒的儿女为我们的儿女,我们要从小以耶和华的道来教导他,到老也不偏离。

我们看见这一个伟大的传承,我们看见人类就是亚当和他的子孙,我们看见主在今天,不但是拣选我一个人,他要祝福我和我的子孙,他不但是要在这一代中国人当中来建立他的教会,他来是要叫中国这一个族群,从此之后,世世代代都要来称颂耶和华的名,阿们。

2、职分的传承

在这一份枯燥的名单里面,我们看见那一百年前被掳归回的祭司的班次,和一百年后被掳归回的祭司的班次。我们看见那一个职分是何等的沉重,那一个职分是何等的尊贵,那一个职分又是何等的荣耀。

今天我们不但说在教会里的同工,也包括我们每一位的信徒,我们真的是“人人皆祭司”,我们都是一班一班地站在这里敬拜神,我们是一班一班地站在这里称颂赞美他,我们也将我们和我们的家庭,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交在耶和华神的面前。求主在这一座城市,求主在中国的族群当中,将他的教会建立起来,世世代代称颂他,将福音传给我们和我们的子孙,愿我们在我们的儿女面前活出那第一代基督徒的样式。

我们今天很沉重啊,我们家不是守墓守了几百年了,今天该我守,我们可能是我们家里面的第一代基督徒,在整个成都或整个四川,我们都很难见到一个很伟大的传承。我们说到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刚才我们说的司布真说,我站在这里所讲的就是加尔文所传讲的,就是路德所传讲的,就是奥古斯丁所传讲的,就是保罗所传讲的,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

我们再往下说,我们也一样地说,我们站在这里所传讲的,就是王明道先生所传讲的;就是倪柝声弟兄所传讲的(虽然我们不一定在神学上跟他们完全的一致);就是家庭教会历代的圣徒所传讲的;就是古代成都所兴起的,我们知道或者不知道的,从文革以来甚至从文革以前、从文革以后,在这座城市所兴起的,在每小区、在每一间单位宿舍里面,我们根本不知道的,那里面所聚集的那些圣徒所传讲的。

今天到了我们中间,也是我们秋雨之福教会所要传讲的,也是我们今天所要传讲的,我们愿意持守那一个古旧的福音,我们愿意把我们和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子孙交在父神的手上,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我们知道你掌管着历史,我们知道你掌管我们的祖先,你也掌管着我们的子孙。主啊,我们今天虽然活在你历史当中的瞬间,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有安慰,因为我们在你的里面。我们知道,这个世代不是毫无意义的过去,无人记念;我们知道,你在天上记念我们;我们知道,我们今天所遭遇到的一切都是出自于你。我们今天的心思意念,我们今天站在自己的职分上为你来持守的,主啊,你都知道,你都记念,好像耶利米在耶利米书里常常地说到:主啊,求你记念我。

主啊,我们不是骄傲地说:主啊,我们要你记住我们的功劳。我们没有任何的功劳,但是我们愿意你记得我们在你面前的心思。因为我们知道,若你记念我,我所做的一切就不是徒劳;若你记念我,这历史的流逝就不是没有意义。主啊,求你使我们在你的里面有安慰,在你的里面建造合你自己心意的教会。

我们为成都的众教会来感恩,我们知道,最近成都有很多的教会都开始遇到一些冲击,一些骚扰。在四川很多灾区的志愿者、基督徒的机构,也都遇到骚扰、冲击。我们知道这一切,主啊,我们不是看见了逼迫的信号,我们是看见了复兴的信号。主啊,因为你的复兴就要来了,所以你要来建造我们,所以你要来破碎我们,因为你知道我们预备得还不够。

我们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交在父神你的手上,我们将成都的基督徒和成都所有基督徒的儿女们,交在父神你的手上。主啊,使我们站在你的面前,按着我们的班次来敬拜赞美你。主啊,我们感谢你,求你在我们当中,在我们这些第一代的基督徒的生命当中,将你那千古以来流传的教会,再一次地嫁接,再一次地传承,再一次地领受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虽然我们的父亲,我们的爷爷那一代没有基督徒,但是我们却知道,主你自己在中国的教会是这样流到我们的身上,主,你自己在地上的教会是这样流到我们的身上,我们为此感谢赞美你。愿你在这样的时候,你更加施恩怜悯在秋雨之福教会聚集的这一班你自己的儿女,谢谢你,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