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灵修】但以理在中国

王怡

作者:王怡
《以西结书》提到但以理,是个智慧人。又说,“挪亚、   但以理、约伯”,诺大一个以色列,只有这三人被耶和华算为义人。按着圣经顺序,是个伏笔,紧接着《但以理书》。

只看故事,这卷书是讲一个奴隶如何成为宰相。换言之,是一个职场成功学的故事。所以很多假冒为善的基督徒,舍不得世界的好处时就说,你看人家但以理,一样在暴君手下做大官。但这些犬儒的人却绝口不提,你看人家但以理,被扔到狮子坑里,也不向暴君服软。

其实这是个悲剧。上帝的百姓沦落异邦,成为亡国奴,侍奉异邦的王。下班后去巴比伦河边坐下,一想起锡安就哭了。但以理出生王室,在主前605年成为第一批被掳的。你若三代都是雇农,进皇宫当了太监,也可能觉得被抬举了。但你本来就是王子,却在敌人的宫中做了太监。这算哪门子成功学?这分明是耶和华的咒诅(就是神对希西家的预言: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 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王下20:14)”。

事实上,《但以理书》主题是:上帝在世界历史中的至高主权。2章21节是全卷的钥节:“是祂改变时候、日期,是祂废王、立王”。

也可以用4章17节,更加显出《但以理书》向那些困苦忧伤的  人,向那些活在异教文化下的圣约百姓的真正安慰:“至高者在  人的国中掌权”。

《但以理书》意味着,舞台换了场景。救赎历史的焦点,不再是上帝应许的犹大地,而是异邦的巴比伦。发生在巴比伦的故事,仅仅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或仍然是救赎历史的一部分呢? 耶路撒冷是主场,巴比伦是客场。耶和华在客场,还是不是有能力的耶和华呢。

从创世纪到启示录,巴比伦都是整个堕落世界和罪恶之城的象征。示拿地(1:2)就是巴比伦的古名。读懂但以理在巴比伦的故事,有两个步骤。第一是透过十字架的福音,以新约理解旧约,变成耶稣在巴比伦的故事。第二,是继续透过这个福音,帮助我们理解教会在中国的故事。

但以理被掳的故事,带着一个悬念。那就是沦陷区的天,是不是晴朗的天?巴比伦的天空之下,还是不是耶和华显能力的穹苍?

《但以理书》的答案,是上帝在历史中的主权。但这绝不是一个给神学爱好者的议题,而是给那些困苦中的人,灵里贫穷的人,哀恸的人,为义受逼近的人和饥渴慕义的人的安慰。因为, 在任何地方,任何处境下,包括在全世界最强大的帝王眼皮下,上帝仍是信徒坚固的保障。

不过,这卷书也带着一个挑战,如果不将我们的全部眼泪、全部生存困境带入其中,我们就无法见识上帝的全能。尤其眼 下,中国教会经历专制政权的逼迫时,《但以理书》所启示的这位在人的国中掌权的至高上帝,真能使我们的心大得安慰吗?使那些被威胁填下“不信教承诺书”的教师、学生、公务员和一切  公民,经历火窑和狮子坑里的以马内利吗?

是的,对正遭逼迫的家庭教会来说,《但以理书》能带来最大的安慰。以色列离弃了他们的上帝。但上帝从来没有离弃以色列。但以理在他的一生中,惊讶地发现,当圣殿被毁、圣城被弃后,耶和华竟然也尾随他们来到了巴比伦。

被掳后的书卷,几乎不再用“雅威”来称呼耶和华。甚至很少提到上帝的名,就像《以斯帖记》和《尼希米记》。或者称神为“天”。《但以理书》也很少提“雅威”,而更多地用“主”,这个字不是特别表明,耶和华在圣约中的身份及与祂百姓的关系,而是表明他是世上一切受造物的所有权人。换言之,“主”   意味着,耶和华也是巴比伦的主,如今也是中国的王。

自古以来,在东方,没有一个统治者只想统治你的身体, 不想统治你的灵魂。我们的王,都想夺得你的心,赢得佳人归。真正的统治都是关于心灵的征服。所以打败你还不够,还要把你们的贵胄迁来,把你们圣殿的器物掳来。物要同化、人要改名、信仰要“中国化”。所以,《但以理书》也是一个世界对教会的   同化与改造的故事。作自己的主人,我们固然没经验;然而作奴隶,我们的经验相当丰富。所以,上帝要藉着《但以理书》来帮助教会,把我们从困苦中、从苦毒中、从怨恨中,从对历史和个人生命的无方向中,或从对国家、民族的忧患意识中,把我们救拔出来。让我们看见,有一位以马内利的神,将来到巴比伦。

但以理的故事,指向福音的故事。归根到底,不是以色列被掳,而是耶和华被掳。不是但以理成为奴仆,而是耶稣成为奴仆。也不是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在火窑中,而是人子耶稣在火窑 中。

但以理拒绝王膳的第一个意义,是立下一个信仰身份的标志。但以理的一切都被剥夺了,连名字都被篡改了。剥夺一个人的名字就是没收一个人的人格。剥夺名字就剥夺了身份认同,甚至剥夺了你的信仰,剥夺了你的上帝。试想一下,如果我被关押在新疆的集中营,被改名叫买买提。被人家叫来叫去十几年,我还记得自己是谁吗?

拒绝王膳是因为他要守住但以理这个名字,守住上帝的选民的身份,他拒绝让王所代表的权势来沾污他的心灵。他的身体可以被统治,但他的灵魂属于耶和华。在今天,不准聚会、后签署不信教承诺书,就和拒绝王膳一样,成为一个改造与信仰针锋相对的标志。

拒绝王膳也是一个忠诚的标志。为什么只吃“清水白菜”,   吃点豆腐不行吗?在这里,清水白菜是表明人维持生命所需要的最少的东西,就是一个不能再减少和化约的生存条件。意思是说, 我必须知道我到底被哪一位王养活的?

主啊,在这场逼迫面前,求你把拒绝王膳的测试,摆在中国家庭教会的面前。好叫我们知道,我们是被耶和华上帝养活的, 不是被“党和人民”养活的。赏赐的是你,收取的也是你。主      啊,请按你的意思和时间,把我们中间一些忠心的人,投入狮子坑和火窑吧。让我们知道,自己能活下来,是因为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被杀了。主啊,我们在凯撒面前,不是想要鱼死网破。但我们在你面前,宁肯打碎玉碎,也不求瓦全。但以理没有以死相抗,但以理也没有跪拜那些像。求主给我们不卑不亢,给我们温柔与勇敢兼备的风范吧。因为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所以,当警察带走我们的时候,请让我们保持笑容。

如此祈祷,信奉主耶稣基督的至高尊名。

2017年9月1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