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日子必死(创6:3)

—— 学堂周三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创6:3
显示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们来看这一节经文。距离亚当夏娃堕落被赶出伊甸园算起,到现在已经有蛮长的时间了,有一件事情让很多人刚读到圣经的时候不相信圣经。

一、     伊甸园的故事

他们认为,神说了“你们不可吃那园中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因为你们吃的日子必定死”之后,魔鬼就来诱惑亚当夏娃,就是那条蛇说“不一定死”。其实,神可能是说谎的。神为什么说谎呢?因为神害怕你们去伸手吃那生命树上的果子,就永远不死了。所以,蛇的意思是说,神好坏啊,神的话并不是一定真的,神的话不一定是美善的,神的话不一定是你们的依靠,神的话你们不一定要听。

1、          肉身之死

很多人说,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之后,他们不是没有死吗?他们是不是真的没死呢?他们到底是死了,还是没死呢?他们现在肯定是死了,但有人说,可是他们并没有马上就死啊,亚当活了930岁。

今天你来读亚当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园的事件,你会觉得,亚当活了930岁,他长寿吗?如果违背了神的诫命,结果还能长寿,那么魔鬼说的话是不是对的呢?不对。你为什么会觉得亚当长寿呢?

就如你们在学习数学的时候,有人问你,100是大还是小呢?这就要看跟谁比了。如果用100和3比,100好大啊,它是3的好多好多倍了。但是如果用100和10000相比,100是小,还是大呢?太小了,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你活了九万九千九百岁,你遇到一个九百三十岁的小孩子,你看见这个小孩子才九百三十岁就死了,你会觉得他高寿吗?不会的,那叫夭折。然后你看亚当,不听神的话,吃了那个果子,结果咔嚓就死了。和你活了九万九千九百岁比起来,亚当吃另了那个果子后活到930岁死了,是不是叫做“咔嚓一下子”就死了呢?

再举一个例子。以前我是学法律的,比如说有一个人在街上遇到一个坏人,坏人打了他,用刀捅了他一下,那个人有可能当场就死了,也有一种可能,就是捅了他一刀的坏人跑掉了,旁边有人赶紧送他去医院抢救,抢救过来后,这个医生说已经快要度过危险期了,然后送到ICU病房,但是三天之后他还是死了。请问,那个三天前捅了他一刀的人有没有杀人呢?他有没有犯杀人罪呢?有的。三天后死的这个人是不是被他杀死的呢?是的。

2、          灵魂之死

所以,神并没有说谎。神说“你们吃的日子必死”,请注意,在整本圣经中,那是第一次提到“死”这个词。什么叫做“死”呢?对于没有犯罪的亚当夏娃来讲,他们如果不犯罪的话,他们会活多久呢?回到我们现在,他可能会活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岁,甚至可能还会一直活下去。如果亚当夏娃不犯罪的话,他们就叫万岁万岁万万岁。

你有没有注意到,上帝造人是按照他的形象来造的,神造我们是把他的美好放在我们里面,神造我们是要亚当夏娃,要人类永远地跟他同在。所以,人的生命本身是没有死亡的,人的生命被创造出来是要活10万年、100万年,是要永永远远和上帝同在的。但是,人一旦犯罪背叛了神,死亡这件事情就来了,死亡在亚当930岁的时候终于临到了他。神没有说谎,神说“你吃的日子必死”,因为你那一个本会存留永远的生命,现在没有了,咔嚓一下就没有了。

今天,当你觉得他是长寿,是因为我们都是亚当的后代,我们都是犯罪的后代,我们的寿命越来越短、越来越短。摩西在诗篇第九十篇里面说:“人的年月到70岁。若是强壮,可到80岁。”

在古代社会里面,能活到80岁的人是很少的。慢慢地,在今天的中国,人的平均年龄大概是70多岁。现在你们还会经常看到80多岁的老人,但是活到100岁的人几乎是非常非常地罕见。你们家里、你们周围有没有遇到过超过100岁的老爷爷?有。

在中国古代,如果有一个人活到差不多100岁了,我们会用一个词语来称他,叫“人瑞”,就是“瑞雪兆丰年”的“瑞”。“瑞”就是美好的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活到100岁,这就是人中的宝贝,人中的宝石、宝玉。

但是,如果人类没有犯罪堕落的话,遇到一个活到100岁去世的人,就应该称为“夭折的婴孩”。在这里,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你有没有注意到,“我的灵不住在他里面”是不是就等于“死”呢?这个意思就是“死”。

“生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神的灵,住在他的里面”。神造亚当的时候,用尘土造了他,然后吹气,所以人有身体,也有灵魂。“我的灵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的意思是说,灵魂要离开他的身体就是死亡。

多年前,有一个人写了一部小说,他说人有灵魂吗?人真的有灵魂吗?有很多不相信上帝的人,他们就不相信人有灵魂。灵魂在哪里啊?怎么看得见呢?你看得到你的灵魂吗?你能感受到你的灵魂吗?如果你来认识神,慢慢地你会感受到你的灵魂。但是不相信神的人,他不相信人有灵魂这件事,他会说“你拿出来给我看”。

所以,有很多人就想研究到底有没有灵魂?如果有的话,灵魂到底有多重呢?或者灵魂到底在人里面的哪个地方呢?是在心里面吗?是在脑袋里面、肚子里面吗?还是在耳朵里面呢?

有人就做了一个研究:一个人刚刚死的时候,就是灵魂忽然离开身体的时候,他是不是会轻一点?经过一些研究之后,他发布了一个研究结果说,人的灵魂大概重21克。他发现人的灵魂离开肉身的时候,就是人死了的时候,他的体重大概减少了21克。你们相信吗?不相信,因为没有人可以看到灵魂,灵魂不是一个重量。

二、     属乎血气之人

神说“我的灵不永远住在他里面”,为什么“不永远住在他的里面”呢?前面有没有讲一个原因呢?其实“我的灵为什么不会永远住在他里面”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亚当夏娃犯罪,所以“你吃的日子必死”。死亡一定会临到,这是亚当犯罪之后的结果。无论是当时就临到,还是第二天临到,或是三天之后临到,神的话都必要成就。

1、          被神分别的两个族群

你有没有发现,在亚当堕落了之后,上帝是有一个拯救的。在亚当的后裔当中,是不是被分为了两个族群?有人愿意信靠这一位神,神说,我要让你们重新回到我的面前,我要让女人的后裔伤蛇的头。所以,在亚当的后裔里面,有一些是相信神的拯救的,有一些是不相信神的拯救的。

亚当的儿子里是不是分成有两个族群?哪一族是相信的?哪一族是不相信的?亚伯是相信的,该隐是不相信的。该隐却杀了亚伯,然后亚当又生了一个儿子,叫塞特,塞特是相信的。到了塞特,又生了一个儿子,叫以挪士,那个时候人就求告耶和华的名。

然后,该隐是不是又被驱逐走了,他是不是有很多的后代出来?所以,在人类的后代当中,是不是分成了两个族类,一个族类是相信上帝应许——我们虽然犯了罪,但神会拯救我们。另外一个族类呢,他们是不是就杀人?该隐杀人,该隐的后代是不是杀人?该隐说“谁杀了我,要遭七倍”。

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坏?你们当中有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真的没有吗?如果有人欺负你说,他如果欺负我,我要打回来,他如果打我一下,我要打他七下,有没有?有没有讲过这个话?没有吗?真的没有吗?感谢主!

然后,拉麦是不是讲了一句更厉害的话——若有人杀我,要遭报七十七倍,是不是很坏?有人打我,我要打他七十七下。你们当中有没有这么说过?没有?感谢主!希望你们认识这位神,不只是嘴上,你们的心里也不会这样去想。

2、          两个族群的混合

但是在这之前,为什么神说“人既属乎血气”呢?他看到一件事情,人类的两个族群:一个是愿意相信神的,一个是背离神的。这两个族群的后代怎么样了呢?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混合在一起了。

“神的儿子”,就是指到相信上帝的后代,塞特的后代。“人的儿子”,就是指到该隐的后代。(创6:2)

注意,从亚当下来有两个后代,一个是塞特的后代,他们是相信神的,神称他们是他的儿子;另外一个是不相信神的该隐的后代。可是他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事,前面的经文(创6:2)说“混乱了”——他们开始通婚,他们开始混在一起了。人的儿子,就是这里讲的“属乎血气”的。神的儿子,就是“属乎神,属乎他的名”的。现在他们混在一起。

换言之,人虽然已经堕落,但是靠着神的恩典,因为神的拣选,还是有一些人被神分别出来,他们愿意相信上帝的拯救,可是连这些愿意相信上帝拯救的人,也跟别人混在一起了。

我们今天有没有可能是这样的情况呢?比如说,你是在教会当中的,你是相信耶稣的,可是慢慢地发现,教会里面的人跟教会外面的人已经混在一起了,分不出来了,教会的人和世界的人已经分不出来了。

有人从小在教会中长大,长大之后又离开教会,跟其他的世界上的人一样生活了,有没有这样的人?有。你们以后要不要成为这样的人?不要。

在当时的社会当中,他们就混在一起了,所以神说“人既属乎血气”,换一句话就是,他们既然混在一起,我的灵就不会永远在他们当中。

三、     神的拯救

“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120年是指什么呢?这里在预言什么呢?他在预言大洪水。创世纪第六章十三节,记载了基本上相同的话——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

1、          神的忍耐

还有120年的时间,在这120年的时间里,神还是给了他们悔改的机会。

神拣选了挪亚,其他的人相不相信挪亚?其他的人是不是嘲笑挪亚?是不是说“这个傻瓜,他居然在那里造一艘船?我们这里是四川,我们造船干什么?”挪亚说:“大洪水要来了,大洪水要来了。”“我们这里是内陆,我们这边从来就没见过海。”他说:“海啸要来了,海啸要来了。”“我们是在四川,居然他在四川造一艘航空母舰。”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觉得他是个疯子?四川哪里需要造船呢?四川造一艘航空母舰如何浮得起来呢?但是,挪亚说再过120年,整个我们这里全部都要被水淹。我看到有报道说,在四川盆地出土的化石当中,发现有远古海洋生物的化石。为什么?怎么会呢?这里不是陆地吗?四川离海还很远的。但是,从前也许不是这样。

所以,耶和华说,我还会给他们一个忍耐的时间,可是到了那一天,我要用大洪水毁灭这地。从大洪水之前,到挪亚离世还是950年,然后他后代的寿命就不断地减、减、减,减到最后差不多到亚伯拉罕这一代,或者亚伯拉罕的父亲这一代,就跟今天差不多了,大概就是活100来岁了。摩西所在的那个古代社会,他就说,到120年是一个极限。所以120年,既是预言这个大洪水的来临,也是在大洪水之后,几乎是人类寿命的一个极限数字了。

那么,在今天我想对大家说,同学们,你的一生,在这个地上会有多长的寿命呢?你们知道吗?现在人的平均寿命是70岁,但是会不会在还没有到70岁的时候,我们就会死呢?完全有可能。“若是强壮可到80岁”,我们当中有没有人会活到100岁呢?也许有,我们谁都不知道。无论如何,再过100年,今年是2018年,到2118年的时候,我们在座的人,恐怕已经没有一个人在这里了。

2、          永恒的盼望

可是,神所造的生命天然地有一个“直到永远”的盼望。所以,你想不想有一万年的生命呢?在耶稣基督的拯救当中,他给了我们远远超过一万年的生命,那就是他再来的时候,那一切信靠神的人将要复活,他们真的是会在大地上跟上帝同在,他们会有直到永远的生命。

什么是长,什么是短,什么是长寿,什么是夭折?实际上是相对而言的。如果你看见的只是一个人类堕落之后的世界,你会觉得,能活90岁不错啦,已经算长寿了,我的生命当中还有好多好多的日子呢。但是如果你看到上帝造人本来的心意和他的拯救,你会知道,如果人的生命只有70年,那太可怜了!如果那之后等待你的是灭亡,是地狱,那太可怜了,因为我们本来应该有永远的生命。阿们。

四、     警戒和劝勉

小孩子或者是年轻人,常常会有一个比较常见的罪,你知道是什么罪吗?小孩子或者是很年轻的人,常常都会误以为自己的时间还很多很多,误以为我年轻,我不怕,我可以懒惰,我可以玩耍,我可以慢慢地等,我错了可以再改,我完了可以再来,我的一生才刚刚开始,未来还好长好长。你们是不是也这样觉得呢?“好长啊”,这是我们常常会犯的一个很重要的罪。年轻人、少年人,会在这一点上特别地骄傲,因为觉得自己有数不完的日子。

当我们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如学习、生活、工作……会想:我现在是小孩子,我的时间还有一大把,我还有好几十年要活。好几十年,对我来讲,已经是想象不过来了。好漫长的日子啊,所以我可以慢慢来,所以我还可以撒娇,我还可以乱来。我可以不做作业,我错了可以再改。但是,也许没有那么长的时间。

盼望你们知道珍惜上帝给你们的时光。每一天是不是都很宝贵?每一天能够来认识神,是不是很宝贵?每天到学堂来上学,是不是很宝贵?每一天中午都有那么好吃的东西,是不是很宝贵?

愿主使你们珍惜上帝给你们的时间,你们的日子不单单是最多强壮可到80年,你们若是与这个世界的人混同,神的灵有一天就要离开你们。但是,你们原本是神的儿子,你们原本有永远的生命。愿上帝赐给你们永远的生命,阿们。愿主今天让你们为那个永远的生命而活。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是堕落的人,我们“属乎血气”,但是你却拣选我们,你却要将你的灵放在我们的里面。按照我们在亚当里的那个堕落的生命,你的灵不会永远与我们同在,但是按着你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的力量,你的儿子耶稣复活以后,就向着你的门徒吹气说“你们受圣灵”,所以你就再一次地赐给那些相信你的人,你的灵与他们同在。你应许说将永远与他们同在,而不只是100年,不只是80年,将永远与他们同在。

神啊,孩子向你祷告,求你将这样的灵放在学堂当中每一个同学的生命当中,永远与他们同在,不离开他们,不是到70年、80年、120年的时候离开他们,乃是永远与他们同在,以至于当他们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盼望在主里面复活,有直到永远数算不尽的生命。主啊,有那一切的美好,为他们而存留,这一切都是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宝血。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