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儿子活了(约4:46-54)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八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4:46-54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昨天是端午节,端午节是一个叫人死的日子。今天是主日,主日是一个叫人活的日子。有一个大臣,是楚怀王手下的,他投江自尽,再也没有起来。有一个大臣,是希律王手下的,他遇见了耶稣,他和他的全家都活了,不只是他的儿子得了救,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是他自己和他全家都信了主。

有人说,中国有一亿的基督徒,每一次当主日跟中国的传统节日遇见的时候,我常常在神的面前来祷告,我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离开那叫人死的日子,来到这叫人活的日子里面。所以在这个叫人活的日子,在这个纪念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和叫这个大臣的儿子活了的日子里面,请容我说一句不好听的话,神的儿女死到哪里去了。

上个星期六,因着神的恩典,我在外地服侍。晚上坐飞机回来,本应该在12点之前到家,可是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什么原因呢?因为神州九号上天,所有航班全部停飞,把天空清出来,来迎接神州九号上天,免得它掉下来。所以全部航班都延误了两个小时。

在等飞机的时候,我读了但以理书第七章。但以理在异象当中看见有一位好像人子的被领在亘古常在者的面前,他得了荣耀、权柄、冠冕、国度,他的国度永无穷尽,他从天上来。我就想,人要上天,都把这个天要清空;但是有一天,耶稣基督从天降临的时候,整个天空都要被清空。不但是所有的航班要停飞,整个世界都要来迎接这位宇宙的君王。

其实我在想,道成肉身并不是一个神迹,神州九号上天才是神迹。上帝到他自己的地方来,这算什么神迹啊?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奇怪的是“人子降临到他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翰福音1:11)

就好像一个公司总经理到配电房里面去,配电房里面的工人说:“哇,神迹。”总经理到你那里来算什么神迹呢?那是他的权柄,那是他的能力,那也是按照他自己的旨意,照着他自己的时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约翰福音4:23)所以人子降临,就是宇宙的主人到他自己的地方来。然而,人要上天才真的是神迹。人以为他上了天,但是天外有天啊,你那点算什么天呢,不过就是飞到大气层外边而已。

一、耶稣是生命的主人

我们怎么去看神迹?今天我们读到一个医治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的核心不是显明耶稣基督是一个医生。这个故事的核心不是在医治,这个故事的核心乃是显明耶稣基督乃是生命的主人,是创造万物的主人,他到他自己的地方来,“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约翰福音1:3)这个故事的最高峰不是他的儿子活了,这个故事的最高峰是这个大臣他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这是我们今天要来分享的。

所以老实说,我觉得神州九号上天是莫名其妙,但是人子降临那是叫奇妙莫名。有一种信仰是莫名其妙的信仰,就是吃饼得饱的信仰,就是天天医病赶鬼的信仰,就是把整个信仰的焦点放在异象异梦上面的信仰,就是莫名其妙的信仰。然而认识耶稣是基督,认识耶稣是神的儿子,是生命的主人,是我的主人,是宇宙的君王,这个是奇妙莫名的信仰。

我们看到,约翰福音从开始到第四章是第一个段落,或者说是第一幕戏的结束。在迦拿行第一个神迹,变水为酒;在耶路撒冷向着尼哥底母谈重生;在撒马利亚的雅各井旁边,向那个撒玛利亚妇人谈到了生命的活水、心灵和诚实的敬拜;回到迦拿,第二个神迹是医治大臣的儿子。

从时间上来讲,就是约翰还没有下监被杀之前,耶稣第一个阶段所行的神迹和所传讲的道,到了第一个阶段的结束。第一个阶段结束时,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耶稣基督是谁呢?撒玛利亚妇人认出他就是救世主,救恩从耶路撒冷临到了撒玛利亚,又从撒玛利亚临到了加利利,当时是处在罗马的分封王希律安提帕的管辖之下,我们看见福音开始突破了犹太人血缘的范围,我们看见基督教已经开始成型了。基督教跟犹太教的冲突已经开始彰显出来了,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我们在前面几章看见几个对比,耶稣是谁呢?虽然是在第一章一节就已经宣告,可是这一个疑问、这一个悬念,借着耶稣基督的讲论和他所行的神迹,他所显明他弥赛亚的兆头,在一个一个的故事、在那一个一个的来到耶稣基督身边,信靠他的人的生命故事里面,不断地揭示、不断地引领我们更深地认识耶稣基督到底是谁。

耶稣大过摩西-——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然而恩典和真理却是由耶稣基督来的。在第一到第三章里面显明,耶稣大过约翰。约翰是最大的先知,摩西是最早的先知,耶稣大过先知的起头,耶稣又大过先知的结束。撒玛利亚的妇人问他,你难道比雅各还大吗?雅各就是以色列,你难道比以色列还大吗?你大过摩西,你大过约翰,你大过在以色列当中整个先知的传统,但是你大过上帝所拣选的以色列这整个的族类吗?

所以我们看到,耶稣不断地来显明,有谁可以大过律法?唯有律法的主人可以大过律法。有谁可以大过先知?唯有先知的主人可以大过先知。有谁可以大过圣殿?唯有圣殿的主人可以大过圣殿。有谁可以大过以色列?唯有以色列的主人大过以色列。有谁能够大过安息日?唯有安息日的主人大过安息日。所以这一段故事的核心,不是在讲耶稣是医生,乃是在讲耶稣是主人。

这一个大臣,我们来看他的身份。前面从尼哥底母,一个上流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精英,到了撒玛利亚的妇人,这次好像又转回到了一个在世上有权势、有名望的人。“大臣”这个字的原文,大部分的英文译本都翻译为“贵族”,指有王室血统的人,就是希律家的人。你知道分封王希律安提帕是外邦人,所以这个大臣,极有可能是外邦人,甚至有可能是罗马人,或者就是希律王的有王室血统的人。

所以有解经家推测,这个大臣是不是就是在使徒行传第十三章里,安提阿教会众长老的那位与希律同养的马念?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中国在秦之后已经不再有贵族的分封统治,所以读书人是十年寒窗无人知,一举成名就天下知了。你是穷人,但是如果你读书很好,你就可以登上上流社会。但是那个时候的贵族在整个以色列代表着一种什么呢?贵族代表着一种他生来就是贵族,他生来就是统治者,他的血缘就是高贵的,他就在这个世上拥有一种高于世人之上的这样的身份。

如果我们用清朝来做一个比较的话,你可以想象,他不是那些什么读书出来,然后做了吏部尚书、兵部尚书的人。他是爱新觉罗家里的人,他是正黄旗。所以这个大臣是指皇族里面的人。皇族的人也要生病啊,皇族的人面临死亡的时候怎么办呢?一位王室的成员,不去求那世上的王,反倒来求另一位王。有谁的权势可以大过生命本身呢?地上的君王、皇室的血统,在他的儿子要死的时候,他不也一样和这地上所有受苦的、被欺压的、被剥削的、被凌辱的人一样束手无策吗?他不能够运用他的权势,他不能够吩咐他的下属去救他的孩子。在自己的孩子要死的时候,纵使是世上的王权,岂不也是全无用处?

当然你知道,有些人不服气,要人定胜天,有些人以为世上的权柄可以大到这个地步,大过生命。计划生育,强制堕胎,这是杀人,而我们读的这个故事是在讲救人。但是这两者是一样的,就是在讲生命的主人是谁,生命的主权在谁的手中。

我听说过一则武则天命百花开放的故事。武则天篡夺了皇位之后,要来证明她是真龙天子。冬天,她在御花园里看见腊梅开放,旁边就有人说,皇上,只有腊梅开花,多不好看,应该叫百花都开放,因为你是皇帝嘛。可能武则天就头脑发热,下了一道圣旨,命令百花齐放。百花就开始在一起商议。玫瑰花就说,武则天那么厉害,她杀个人就跟踩个蚂蚁一样,咱们还是开吧。但是唯有牡丹花说,不开,因为百花开放是各从其类,各就各位,是天所定的,她武则天有什么权力可以管我们的开放呢?她越权了,不开。当武则天来到花园的时候,看见百花都齐放,只有牡丹不开,她就下令把牡丹全部焚烧,逐出长安,贬到洛阳去。后来牡丹就成为洛阳的市花,洛阳牡丹甲天下。

历代很多统治者都干过这样的事情,对不对?毛泽东也干这样的事情,对不对?卫星上天,亩产万斤,都是干这样的事情,强制堕胎也是干这样的事情。

图书室这里有一份很好的福音单张推荐给大家,特别适合给无神论者看。这里就讲到毛泽东、列宁、达尔文、勃烈日涅夫这些人,他们真的是无神论者吗?他们手中的权势使他们可以胜过生命本身吗?

有一个人去问晚年的赫鲁晓夫说:“你真的是无神论者吗?”他说:“是。”这个人再问:“你真的确定你是无神论者吗?”他说:“上帝知道我是无神论者。”毛泽东老年的时候,斯诺曾经两次采访他。斯诺在回忆录里面说,毛泽东两次向他提到,我不久以后就要去见上帝了。斯诺特别留意到他说这话的神情,发现他不是开玩笑的。达尔文在他晚年的时候,写下一句话说,感谢上帝,直到今天他没有让我沦落成为一个无神论者。列宁去世之前的那个房间,一样东西都没有动过,作为对他的纪念。在他的桌上摊开的是一本圣经,这是他死前所看的最后的一本书。斯大林的随身护卫写了一本回忆录,斯大林晚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次悄悄带着他走到克里姆林宫旁边的一个小教堂里面去,然后他叫这个侍卫在外面等他,自己一个人进去跪在那里祷告。世上的君王,到了儿子要死的时候、到了自己要死的时候、到了绝望的时候,要带着花岗岩的脑袋去见上帝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这一个大臣,这一个有皇室血统的大臣来见耶稣,耶稣在他的身上要来显明,他是生命的主,他是真正的君王。在整个医治的故事中,其实没有治疗的过程。所以我们甚至可以说,在这个故事里面,耶稣没有治病。如果你去找一个医生,或者找一个巫师,找一个好像算命的、交鬼的,他一定是忙的满头大汗。或者拿着手术刀给你做手术,或者翻开一副扑克牌给你扔过去、扔过来。总之,他最后忙得满头大汗告诉你,可以了。他们是在治病,他们有一个治疗的过程。但是耶稣没有治病,耶稣只是在命令。耶稣只是在吩咐:“回去,你的儿子活了。”耶稣只不过是在吩咐他所创造的生命,照着他自己的旨意来运行。

回到第一章三节,“万物都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耶稣不是在显明他是一个江湖医生,他是一个巫师,他是一个法师,他是一个行异能的,耶稣乃是来显明他是生命的主,他就是造物主。

马太福音第八章和路加福音第七章里面讲到一个类似的故事,也是在迦百农。迦百农是分封王希律的土地,那里有很多罗马的军人。在那里记载,有一个罗马人的百夫长来见耶稣,他的仆人要死了。那个军人,他是怎么说的?他说主啊,求你来救我的仆人,你不用去,你只要说一句话就可以。因为我也是在别人的权下,在我之上还有王,在我之下也有兵。我对这个人说,来,他就来;我对那个人说,去,他就去,因为我有权柄,因为我手下的人要听我的话。所以,你不用到我的家里去,你只要说一句话就好了。耶稣基督说,看哪,在以色列人当中,我没有见到有这么大的信心的。这信心不是对耶稣是一个医生的信心,这信心是对耶稣是生命的主宰的信心。

所以这个故事的重心,各位,不是大臣的儿子是耶稣救活的,这个故事的中心是大臣的儿子是耶稣所造的。耶稣是他的儿子的造物主,耶稣是他儿子的救赎主,耶稣是他儿子的君王。耶稣是万物的主人,耶稣是生命的主人,并且耶稣也是君王的主人。

我们当中的弟兄姐妹也有过见证和分享。亲人病重的时候,亲人离去的时候,医生无能为力。问医生说,现在怎么办?医生说没有办法。问他说,可是你是医生,你怎么能够没有办法?医生说,以前有办法,以前有牧师,可是现在没有了。牧师在教堂里。以前我们这里有教堂,但是现在没有了。重要的不是牧师,也不是教堂,重要的是以前我们华西有耶稣,现在没有了。

我前几天在看中世纪的一些资料。在1215年的时候,有个教会会议的治理章程里面,提到基督徒医生这个职业时,提到三点医生的伦理。第一,医生去到病人的家里,他有责任必须告诉病人,他需要灵魂上的医生。医生有责任告诉病人他只能够治身体上的病,他不能治灵魂上的病。而他的身体上的病首先需要找灵魂上的医生。第二,当医生无能为力的时候,当不能够医治病人的时候,医生有责任必须告诉病人,他必须马上请灵魂上的医生来。第三,医生不得以损害灵魂的方式去减轻病人身体的痛苦。违背了这三点的基督徒医生,教会就将其除教。因为不遵守这三点的医生,就是异教的巫术,而不是信耶稣的医生。

各位弟兄姐妹,当你们生病的时候,你们若不是照着这样的原则来,你们也就不是基督徒病人,你们就是异教徒病人。很有意思的是,有人说,在西方如果病人要死了,而医生不告诉他他要死了,医生就违背了医疗伦理的道德。但是在中国,如果你告诉他他要死了,你就违背了医生职业的道德。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叫人死的文化,不是叫人活的文化。我们的文化不敢告诉人,你要死了。所以我们也就不能够经历真正的医治,因为我们不知道谁是真正的医生。真正的医生不是缝缝补补,不是来叫你苟延残喘。真正的医生是生命的主人,真正的医生是要给你永远的生命,真正的医生是灵魂的医生。

二、耶稣是要医治我们灵魂的救主

这一个来祈求耶稣的大臣,有权有势。但是这时,他的皇族身份已经消失了,社会地位都已经消失了,这个时候他不过是一个可怜的父亲。一个可怜的父亲来到他的面前,来祈求:我的儿子要死了,求你下去救他。耶稣却对他说,你们若不看见神迹奇事,总是不信。(约4:48))

哎呀,主耶稣基督的话怎么总是这么狠呢,比大部分教会的牧师的话狠多了。人家不过是一个可怜的父亲,人家已经放下了皇族的身份,人家不是去求罗马的皇帝和他的代理人,找一点更先进的药,靠着这个关系找罗马最好的医生。他是上流社会的人,他是可以找本丢彼拉多要一点特供药的。可以找真的是只有政治局委员才能够请的医生。可是人家把这一切都放下来,人家来求你,一个拿撒勒木匠的儿子。

可是耶稣却对他说,你们若不看见神迹奇事,总是不信。这一句话表明,耶稣似乎越过了这一位痛苦的、可怜的父亲的个人特质,而仍然把他视为群体当中的一员,只不过跟其他人一样罢了。还记得吗?在第二章的末尾,那些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但是耶稣却不肯把自己交给他们。

刚才读到这一段经文的前面说,耶稣回到加利利,然后加利利的人就接待他,因为加利利的人听说他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迹。这位皇族成员、这位贵族,显然也听说耶稣在耶路撒冷所行的兆头。可是耶稣说,你只不过跟他们一样。也许这个父亲只是来碰碰运气,也许对他来讲,就是抓一根救命的稻草;也许对他来讲,就是病急乱投医;也许对他来讲,就是死马当做活马医。耶稣没有立刻地应允他。

如果我们把耶稣看作是一个外科医生的话,那么耶稣的第一刀出手很准,出手很狠,就是这句话,“你们若看不见神迹奇事,总是不信。”耶稣的第一刀,不是对付病,而是对付罪。耶稣的第一刀,不是对付大臣的儿子,而是对付大臣自己。耶稣的第一刀,不是对付身体,而是对付灵魂。耶稣这一刀一针见血。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若是为你的儿女来祈求,或是做妻子的,来为你的丈夫来祈求:神啊,求你来改变他。请记得,上帝首先不是要对付你的儿女和你的丈夫,上帝首先对付你。谁祷告,神先对付谁。各位弟兄姐妹,敢不敢祷告啊?谁祷告,主先对付谁。

耶稣基督说,你来到我的面前,你的目的只是想让你的儿子得医治;但是我的目的是要叫你和你一家都得救。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主。

有时候,我们不知道神的心意,我们不知道为什么神的儿女仍然要经历痛苦,为什么神没有解除神的儿女们身体上的痛苦,或者我们生命当中的困境。就好像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我们当中有两位母亲自然流产,上帝把她们的孩子带走了。还有陕西那一个被强制堕胎的姐妹冯建梅,他们一家人都是基督徒。这一位母亲,这一位神的女儿,为了躲避这些计生人员,付了多大的代价。她四处躲藏,甚至最后从家里面逃出来,在路边的草丛里躲了十四个小时,全身都湿透了。为什么神会允许那些人找到她?会允许那些计生干部冲到她的家里面,把她带到产床上,捂住她的眼睛,杀死她的孩子?我真的不知道。

耶稣揭发了撒马利亚妇人心中的隐情,是为了要赐给她永远的生命的活水。耶稣也揭发了这个大臣心中的动机,是为了使他和他的全家都信靠他。在救恩的事上,我们看到约翰福音第四章里有两个信心的故事,有两个信的典范。就是撒玛利亚的妇人和这个外邦人的大臣。但是我们也看到,他们都跟你我一样,原本是小信的人;跟你我一样,原本是淫乱的人。他们之所以信,是因为耶稣基督照着他自己的时间展开了他的救恩。

在救恩的事上,在这两个故事里面,耶稣基督始终是主动的。耶稣必须去到撒玛利亚——耶稣不去撒玛利亚,就不能够找到撒玛利亚妇人。耶稣是主动的,耶稣照着他的时间,耶稣照着他的方式,而不是照着人的祈求,显明他是生命的主人,显明恩典是从主人那里来的,显明恩典就是照着主人的意思临到我们的。如此,恩典才是恩典。如此,恩典才不会失败,恩典才不会落空。

耶稣接下来给了大臣一个机会,耶稣没有照着大臣所祈求的行,耶稣没有给他一个兆头,耶稣也没有让他有任何一个看得见的行动。耶稣只给了他一句话:“回去吧,你的儿子活了!”(约4:50)

耶稣不是要他信自己是一个医生,耶稣要他信自己是他生命的主人。耶稣给了大臣一个机会,要他去超越他对神迹奇事、对看得见的兆头的依赖。耶稣给了大臣一个机会,提升了大臣的信心。耶稣圣化了这个大臣的祈求动机,耶稣向这位贵族更深地启示了他自己,显明耶稣是真正的主人。

我们回头再看,在迦拿主耶稣基督所行的两个神迹,迦拿这个地方是何等的蒙福。第一个神迹是行在婚宴的喜乐当中;第二个神迹是行在疾病的愁苦当中。这乃是显明福音就是红白喜事,福音就是或生或死;或健康,或疾病;或年轻,或衰老;或富足,或贫穷,认识这一位生命的主人。

我们信仰的中心不是在医治本身。主拿走,主赏赐;主医治了我们的疾病,没有医治我们的疾病;主给了我们一个孩子,就容许地上的君王拿走这个孩子,或者他自己拿走这个孩子。主要我们在这个故事里面所信靠他的,乃是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人,耶稣基督是要来恢复起初神所赐给亚当和夏娃治理这地的使命。 “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篇8:4-8)这个叫做海陆空总司令。亚当原本被召,是要成为海陆空总司令,治理这地,可是现在呢?

上次王书亚回家说:“我数了一下,今天又被蚊子咬了十一个疙瘩。”本来我们是治理这地的,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亚当的后代,连只蚊子都管不了。长这么大,每一年都跟蚊子做斗争,是不是?对付一只小小的蚊子,人类在这几十年换了无数的武器,从蚊香到灭蚊器,各种各样的武器。但是人就是医治不了一只蚊子,人就是不能命令一只蚊子,因为人在亚当里堕落了。

耶稣基督来,恢复治理这地的权柄,要恢复这尊贵荣耀。耶稣命令大海停息风浪,大海就停息风浪;耶稣命令你的儿子活了,你的儿子就活了。耶稣不是医治,耶稣是命令。

在十三世纪,传扬着一段关于圣弗朗西斯的著名的故事。人们传说,他有部分地恢复在亚当里面的三军总司令的权柄,他可以跟动物说话。他来到一座城市,城外有一只狼,这只狼经常到城里面来吃人,人们都很害怕。圣弗朗西斯来了,人们就求他,因为听说他可以和动物说话。弗朗西斯就出城去,到山上去找这只狼。找到了狼,他就对它说:“我命令你悔改,不要再吃人了。我带你回到城里面去,你住在他们中间,我要他们饶恕你。”这头狼就听了他的话,乖乖地跟着弗朗西斯回到城里面去。然后弗朗西斯就对着城里面围上来的人说:“我命令你们悔改,饶恕这只狼,从此你们住在一起。”后来这只狼就在这个城里面住下了。我跟王书亚讲了这个故事,他很敏锐,他发现一件事,他说,为什么弗朗西斯用命令呢?为什么他两次都说命令呢?因为他是奉那一位生命的主人耶稣基督的名。

到约翰福音第四章结束,各位弟兄姐妹,庄稼熟了。撒玛利亚的妇人,希律的大臣全家,救恩已经临到外邦了,救恩已经临到我们了。到约翰福音第四章的结束,在约翰下监之前,基督教已经形成了。那一个以为守律法而得救的犹太人,以自己肉身的血缘来自夸的犹太教,这个臭皮囊要离开了。一个信耶稣的基督教,一个新酒已经彰显出来。

从第五章开始,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冲突就不可避免。各位弟兄姐妹,我愿你们跟我一起说,耶稣不是他的医生而是他的主人。第一,跟我一起说,耶稣是他的造物主。第二,耶稣是他的救赎主。第三,耶稣是他的大君王。

让我们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你创造了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动作、呼吸都在乎你,我们如今经历苦难,经历疾病,这一切都是在亚当里面犯罪所带来的。我们失去了那治理这地的权柄。你把万物交给我们,如今万物却骑在我们的头上;你叫我们治理万物,我们却破坏万物。主啊,你来到我们当中,你医治你的儿女,你所带来的是奇妙莫名的信仰,不是莫名其妙的信仰,不是为自己求利益的信仰,不是吃饼得饱的信仰。

主啊,让你的儿女在你面前说,无论神自己拿走我们生命当中的什么,我们都认识主,你是我们生命的主人。因为凡你所拿走的,你用你自己来代替。无论神你自己赏赐我们什么,我们都在你的面前来认识说,主你是我们生命的主人,你所吩咐的都必要成就。你命令这个世界,你命令我们,全世界都听你的命令,日月星辰都听你的命令,大海都听你的命令,唯有罪人不听你的命令。主啊,求你饶恕我们,怜悯我们,把信心赏赐给我们,使我们重新回到你的面前来,听你的命令。

你说病要好,病就要好;你说你的儿子要活,儿子就要活。主啊,愿我们在你的国和你的义里面。你应许我们说,当我们生命被改变的时候,当我们整个人生的目的成为为神国而活的时候,无论我们奉你的名求什么,我们在天上的父必给我们应允,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