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财宝在哪里?(太6:16-24)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九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6:16-24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你的财宝在哪里?中国银行还是农业银行?你知道主不是在问这个。有一家快递公司的纸箱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我承认几乎在那一秒曾经打动了我,我担心在这个时代,这句话正在打动或者已经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主耶稣基督的门徒。纸箱上写的:辛苦上班,不就是为了晚上回家拆包裹吗?感谢主,今天白天你们辛苦上班,是为了在主里得安息;你们的盼望,不是回家拆包裹!

我们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我们渴望像保罗一样说,我们愿意以得着耶稣基督为至宝。但是,主,我们在你面前也承认这世上的财物,这世上一切日用的饮食常常吸引我们。主啊,我们的心,不是因为得到太少而不肯安息。我们当中有人富足、有人缺乏,但我们的心都没有安息。主,求你借着主耶稣基督的教导来问我们:我们的财宝在哪里?我们的心看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财宝?主啊,求你显出你的能力来,求你亲自吸引我们众人的心,因为财宝在哪里,心也在哪里。愿我们的财宝在天上,我们的心也在天上;愿我们的财宝在主基督那里,我们的心也在主基督那里。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主基督耶稣的圣名。阿们!

我们看到这段经文,讲到禁食、积攒财宝,其实都是在讲一件事情,就是主祷文里面讲的日用的饮食——我们与日用的饮食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我们与这个世上的所有的事物的关系,无论是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我要分享两点,就是在这段经文讲到的:第一、地上的财宝。不要积攒在地上的财宝;第二、天上的财宝。我们要来看财宝——什么叫地上?什么叫天上?可能你们当中有人会说,可不可以地上也要,天上也要呢?主耶稣知道你会这么问,最后两节经文就是回答你的: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所以,一,地上的财宝;二,天上的财宝;三,你只能要一个,没有人可以要两个。要么积攒地上的财宝,要么积攒天上的财宝;只有一个主,只有一种真实的财宝,只有一个真实的人生,只有一种真实的信仰。

一、禁食只为亲近主

我们回顾前面第六章讲到了施舍、祷告和禁食,这三样事情被犹太人视为在上帝面前最重要的三个善。摩根牧师讲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比较,他说:如果一个人失去了他与神的生命的关系,那么,这三件事情就会倒着顺序地消失——先停止禁食,不再禁食的人接着就会停止祷告,最后会停止施舍。你现在给出去的,你愿意给出去的和你能够给出去的,比你之前贫乏的时候甚至更少,你的生命就陷入到这样可怜的光景当中。在这些年里,我并不是祷告说,希望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越来越穷,我也希望你们升职,希望你们有很好的见证,也希望有神所赐给你们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我的确看到有许多的弟兄姐妹买了房子的、换了大房子的,升职的、收入增加的,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爱主的心就淡了,他们侍奉就变少了,他们能够给出去的和愿意给出去的,大大的不如起初他们不拥有这些东西的时候。当然,我也看到过,财富加增他的收入增加了,职位上升生活变好了,他更加地爱主,更加在主里面侍奉,更加的付出,我也有看到这样的弟兄姐妹。也许我的经验不够多,我们可以找一千间教会,找几百个牧师做一个问卷调查。按照概率来讲,亲爱的弟兄姐妹,的确是前一种情况更多。

我想这就是这段的经文,神要来问我们:禁食代表什么意思呢?禁食跟祷告一样,指向我们个体灵魂深处与上帝的关系,以这个来调整我们与世界的关系。在前面的经文当中,基督提到父,他来是要把我们带到父的生命当中,使父成为我们的父,使我们这些不是他儿女的人成为他的儿女。经文提到两个对父的定义:一,你们在天上的父;二,你们在暗中的父。祷告的时候,是不是说你们在暗中的父?禁食的时候,是不是说你们在暗中的父?施舍时候,是不是说你们在暗中的父?第一,你们在天上的父,代表的是什么呢?父既然在天上,你们的思念就应该在天上。你有没有思念过一个离开你的亲人?他如果在那个地方,那个地方是不是你思念、你最盼望的地方?父在天上意味着我们的盼望、我们的思念、我们生命的激情,在天上不在地上。第二,父是在暗中的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是说你在人前不能祷告,不是说你禁食的时候真的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比如,一个丈夫要禁食,
他的妻子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全家人都知道。但是,你不要故意让那些不知道的人知道。意思不是说千万不能让人知道,一旦知道就不灵了,那你又变成一种道德主义、律法主义了。你以为这个有秘诀有魔法,让人不知道就有用,知道就没有用,不是这个意思。他的意思是说,即使你在人群当中禁食、祷告和施舍,这三样指向的是你在暗中的父,指向你灵里个体的、你灵魂深处与神之间的真实的关系。

禁食在旧约当中大概最重要的,是为一件事情认罪。在利未记第十六章记载赎罪祭的条例,迎接赎罪日的时候,百姓要刻苦己心。禁食是他们刻苦己心的一种方式。还有约拿书里,尼尼微城的人听到了先知约拿所传讲的信息之后,他们就禁食、悔改、披麻、蒙灰。所以,在旧约当中禁食常常跟两件事情相关——刻苦己心、披麻蒙灰。这两件事都是指向悔改。大卫也是一样,他跟拔示巴的儿子生病,然后大卫禁食。

耶稣也禁食,耶稣像摩西一样禁食四十昼夜,进入旷野接受试炼。在新约当中,我们看到禁食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当耶稣差派他的门徒出去的时候,对他的门徒说你们要禁食,特别是他们出去赶鬼,医治疾病的时候说:非要禁食,不然鬼赶不出去。使徒行传第十三章安提阿教会众长老打发差派保罗和巴拿巴出去,当众长老为他们按手领受这个呼召的时候,他们禁食。所以在圣经当中,禁食基本是为两件事:第一,为着我们的悔改,为着我们个体生命在主里面那个真实的关系;第二,为着神的国,为着差派和使命,为着生命中的呼召和使命,而在那重大的时刻禁食。这两样东西表明,禁食似乎是在挑战我们身体对基本需要的一种强烈需求。这并不是指道德主义的一种成就,难道有人可以真的不需要肉身的需求和日用的饮食吗?这一段的经文是讲到我们对饮食和财产的降服,它的实质不是财产本身被称为玛门,而是财产对我们的控制被称为玛门,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偶像。也不是不需要饮食,我们怎么可能不需要饮食呢?但是,在禁食当中所要降服的,是饮食所代表的肉身的需要对我们的控制。你是不是被财产驱使的人,你是不是被肉身的需要所控制的人,那就是你生命当中的偶像,就是耶稣称之为拜玛门。

通过禁食,训练的是我们的身体,但是,实质难道是训练我们的身体可以不吃饭吗?不是的。训练身体是为了训练心灵,操练身体就是操练心灵。对于基督徒来讲,没有单纯的操练身体这回事情,不然就只是一种道德主义的成就。这就是为什么长跑会慢慢成为中产阶级的宗教;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二章,对那些严守割礼和饮食条例的犹太化基督徒,称他们苦待己身,用私意崇拜,说这些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毫无功效。保罗似乎在反对我们通过苦待己身的方式去达到我们的灵性的修养,所以注意,禁食的目的不是对身体的训练来取得一项道德主义的成就,而是要降服饮食和财产,包括地上所有的事物对我们的控制、对我们的驱赶。我们是我们肉体的奴隶,是我们饮食需要的奴隶,是我们对财产渴望的奴隶,主耶稣所要说的乃是这样一件事。所有禁食本身不是目的,甚至包括节约。我们在财产上要不要节俭呢?甚至连节俭本身都并不是目的,目的是指向你与主之间真实的生命的关系。

我刚才说就跟祷告一样,即使你在众人面前开口,这个祷告仍然可以成立的原因,因为这个祷告在本质上是私密的,是指向你暗中的父与你的灵魂深处,籍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所恢复的那一个父与他的子民、他的儿女之间的关系、那一个个体和隐秘的关系。犹太人难以理解这种关系,这就是耶稣责备他们假冒伪善的原因,他们难以理解这种隐秘的和个体的关系,所以他们的禁食和祷告就成为在人前的一种表演。在人前的比较和关系成为他们一切的宗教责任在承担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而那隐秘的关系和个体关系在灵魂深处与暗中的父的关系,却没有成为他们在祷告、禁食和施舍的时候那一个最真实的关系。犹太人会问:怎么可能会有一种暗中的、个体的、隐秘的关系呢?这就是主耶稣基督来到我们当中,他的福音所要来建立的,将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带到那一位暗中的父和天上的父的面前去。

二、天上财宝不朽坏

接下来我们看经文第十九节到二十节:“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在这短短的两三节经文当中,这句话被重复了两次,为什么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呢?他讲了地上的财宝让人不放心有三点——有虫子咬、会朽坏、有贼来挖窟窿。然后说,你为什么要积攒天上的财宝,天上的财宝好处在哪里呢?因为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够朽坏、没有贼来挖窟窿。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但是在分享这个对照之前,我们先看另一个词“积攒”。似乎耶稣基督并没有反对积攒这件事情,他说,你不要积攒在地上,要积攒在天上,似乎他没有反对积攒这件事本身。这一个词的意思是指把一个同样的、相同的东西,堆到另一个东西旁边,就是堆积的意思或者就是积攒,让它变得更多。我们在生命当中有一个渴望,我们看见一个人狂热的强烈的渴望,想去得到和拥有。在一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这个没有错。为什么没有错呢?因为人的本质,就是他的里面渴望不顾一切地去得到、去拥有和去追求。这是我们不同于所有的受造物、不同于动物的地方。就是因为我们有上帝放在我们里面的一种生命的积极——我们一定要追求、我们一定要得到、我们一定要拥有。

我常常看到钻石的广告。为什么钻石值钱?经济学家会告诉你——物以稀为贵。但是,我发现所有的钻石广告,并不是宣扬它的稀少,而是宣扬它与永恒有关。它告诉你——钻石是永恒的,钻石代表永恒;你应该拥有永恒,你应该被永恒拥有。那么来吧,拥有钻石,就代表你拥有永恒。所有的钻石广告,都是用这个做卖点的,就是它与永恒有关,意思是它没有虫子咬,不会朽坏,但是,不一定没有贼挖窟窿;至少前面两个,它说钻石不会朽坏,人都要追求不朽坏的、永远的。它告诉你,钻石代表着你生命当中的这种渴望,在某个意义上这是对的,它抓住了神放在我里面的那一个正当的,那一个必须要被满足的,你不顾一切要去追求、去拥有的——就是永恒。所以这个世上的一切的财物、一切的财宝,一切广告都是在向你发出一个虚假的信息,说这个东西可以代表永恒——当你拥有这个或者拥有更多之后,离永恒就只有一步之遥了!那个,才是吸引你的地方。

听到很多的弟兄姐妹说:我觉得还是需要买个房子,租人家的房子总觉得不是自己的家。为什么?因为它叫做不动产。不动比起动的,是不是与永恒更接近、更相似?所以神在我的生命当中打破那个不动产对我的控制,就是5.12大地震。耶稣基督这一段的经文,就是要告诉你,世上一切的财宝宣称是与永恒有关,其实都是与永恒无关。宣称自己是不会朽坏的、不会被虫咬的,其实都要被虫咬的,其实都要朽坏的!当然,我们考虑到另外的经文当中说,在地狱当中还有虫子咬,那里有不死的虫。

三、财宝价值由谁定

所以各位,有的时候欣赏、羡慕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人们不单单是羡慕他的财富,人们所羡慕的是他的那种拼命、聪明,拥有一切的那种激情、本事和最后所取得的成就,似乎他离永恒更近一点。其实,那是人们所追求、所羡慕的一种所谓的成就感。有的时候人们欣赏一个运动员、欣赏一个明星或者任何一个领域中这样的人也是如此,不一定是与财富相连,虽然今天都跟财富相连了。比如奥林匹克运动在早期的时候,非常的推崇业余的精神,有很多奥林匹克冠军本来是中学数学老师,去奥林匹克踢足球,当守门员,拿了冠军回家,又继续当数学老师。在奥林匹克前50年的时候,有很多这样的运动员,人们看到的都是另一种东西。不过现在都市场化了,都直接可以来换算了。所以,主耶稣基督在这里实际上要来谈这个问题,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他讲到是,什么为我们生命中的财富定价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谁来定价、谁来核价呢?耶稣基督的意思是说,不是市场来为你生命中的财富定价,而是你的心为你生命当中的财富定价。

以前在夫妻团契的时候,我们都会为夫妻们留一个作业、功课,我们会请他们夫妇写下他们认为他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五项财产。后来我们发现,很多夫妇写的都不太一样,他们的心为他们生命当中所拥有的东西的定价是不一样的。一对夫妇,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常常的吵架吗?至少在这一点上,我们知道他们为什么吵架,因为他们最珍惜的财富是不同的。有的时候你看一些美国的灾难片,当灾难来的时候、世纪末日来的时候,一个人要马上收拾行李,拿一个包就跑,他通常带什么东西?很多电影都有这样的情节,在包里胡乱的塞两件衣服,然后会有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他们通常都会带上一张家人的相片,当然,我希望他们再拿一本圣经放进去,然后他们就出门走了。在你生命当中,真正具有价值的财宝,不是那些在市场上可以核价的东西,而是积淀了你生命中可以存到永远的东西。什么东西可以存到永远呢?爱,是永不止息。是那些表达了爱、积攒了爱,是那些有爱的回忆的东西。

我们夫妇给年轻人做婚前辅导,每一对在我们家里婚前辅导的时候,我们都要给他们看我们家最珍贵的财产,就是我跟师母在大学四年恋爱的时候写的八百封信,还有卡片。我们搬了很多次家,那是我们家最珍贵的财产。你说,王牧师,我给你十万你把它给我,我把它烧了。那我肯定不干。你说,那是钱给少了。在你的生命当中有没有在市场上卖不起价,但是,对你和你所爱的人而言,是珍贵无比的东西;如果没有的话,我会说你是一个穷人。因为一场地震,就可以把你所拥有的一切瞬间消失。所以,主耶稣基督说,你们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

我要提另一个问题,耶稣说这个话的时候正在登山宝训。登山宝训有许多人?有一千人或者二千人。这几千人里面可能有一些文士和祭司,也来听耶稣说什么。不过人群当中绝大多数的人,其实都是穷人,打渔的、种田的,是以色列民当中普普通通的人,甚至有税吏、妓女,还有罪人,被人群不耻的人。主耶稣基督说:“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愁”。如果这话是对高收入人群讲的,我们觉得对啊——你家都买房子了,你们儿子都在国外读书了,你们忧愁什么呢?但是,如果这话是对低收入人群讲的,我们觉得主耶稣讲这话是不是有点不分场合 、不区分听众啊?假如他的会众里面,像我们成都市有很多生活在平均生活水平以下的人,还有生活在最低工资水平以下的人,主耶稣基督照样对他们这么说,你会不会觉得有点不近人情?我不知道,你是高收入者还是低收入者,我想对你说,这段经文是同时对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讲的。我们知道,高收入人群,也不会因为他们的高收入而没有忧愁;但是,耶稣对那些低收入的人群说,你们“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你会说:主啊,我哪有什么财宝在地上。主对低收入人群说:你们不要为你们吃什么、穿什么而忧愁,你们不要侍奉玛门。你会怎么回答?你说:主啊,玛门在哪儿,我都不知道!耶稣凭什么对你讲这段话呢?耶稣这一句话怎样在你的生命当中有力量呢?上帝成为了一位比你更贫穷的人,对你说出这个话的这位拥有天下万物的,却在这个地上没有枕头的地方,在这个地上没有积攒财宝、不拥有财宝,并且被那拥有财宝的人所驱赶,最后死了葬在财主的坟墓里的那一位,为你成为比你更贫穷的主耶稣基督,对你们当中贫穷的说,如同对你们当中富有的人说——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不要为饮食而忧愁,不要做你肉身需求的奴隶,不要侍奉主又侍奉玛门!

四,一仆不能有二主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同主耶稣在福音书里面,他所指责的焦点从来不是那些无神论者,而是那些没有耶稣的犹太有宗教生活的人。没有福音的宗教生活,是主耶稣基督所批评、责备、摧毁、拆毁的重心,这种生活的主要特征就是“一仆二主”。真正的无神论者没有这个问题,无神论者只有一个主,金钱就是他的主。今天这个世界赤裸裸地拥抱这个主——这世界就是他的主,他自己的肉身需要就是他的主;只有我们这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才会陷入到一仆二主的境况当中。但是主耶稣基督说,没有人可以有两个主。他一方面说这是现实,如果以色列不是这样,他就不会这样责备了,所以以色列人是一仆二主。但是他又说,其实一个人不能是一仆二主的。

法律上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一件财产不可能有两个所有权。一个所有权可以有不同的所有权人,这是可以的,这叫共有。这个房子有一个所有权,但是这个所有权有三个人共有,写了三个人的名字,这个是可以的。这是一个所有权,被超过一个以上的人拥有。但是,每一样东西,决不可在它之上有两个所有权,因为在它之上有两个所有权,这两个所有权就是自相矛盾。一个东西有两个以上的所有权,就等于这东西在裁决没有下来之前,是没有主人的东西。所以,有两个以上的主人,等于没有主人,耶稣是这个意思。你们以为一仆可以二主,你们以为我既要走地上的道路,又要走天上的道路;既要地上的财宝积攒,又要天上财宝的积攒。基督说,这是你们的现实、你们的如意算盘;但是基督说,这不可能,没有人可以这样。所以,他的意思是说,你到底有没有以我为主?没有!拜玛门的,就没有同时拜耶稣;积攒地上的财产,就没有同时积攒天上的财宝。所以你不能够说,今年我积攒地上的,明年我积攒天上的;白天我上班积攒地上的,晚上我来教会积攒天上的。耶稣说:这不可能!

所以我们要讲三点:第一,什么是地上的财宝?第二,什么是天上的财宝?第三,你只能选一个。信耶稣就只有一个,那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能够拥有地上的财宝;就像我们说禁食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肉身的需求。主祷文刚刚不是说了吗,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我们与日用的饮食的关系是什么呢?第一,上帝的赏赐。所以,你今日赐给我们,我们为此献上感恩,我们以此为满足。第二,禁食。我们与日用的饮食的关系有两个,上帝的赏赐和禁食。这表明,日用的饮食不是驱动我们生活的动力,我们不是日用饮食的奴隶。

以前我提到过一位来华的宣教士叫明恩溥,他写的一本书叫《中国人的气质》,也叫《支那人的气质》。里面讲到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当我们来到中国的时候,发现这个民族已经把所有能吃的东西吃过了。所以,在他们的文化当中不可能接受基督教的文明,除非他们的心被改变。今天中国人的所有需要,加起来只有一个——就是公义。他们要得到公义就必须认识上帝,这样,他们才能认识自己,他们才能得到神的义。他们的心如果不被改变,你就没有办法改变这个文化。这个文化,就是我们说的饮食男女的文化,万国都是罪人,万国的人都是吃货,但是,在我们的文化里面,饮食、吃喝和所用的一切,对我们的辖制和驱动似乎是更深,因为,我们是一种实用主义与功利主义的文化,甚至我们整个文化的代表就是以饮食为代表的文化,特别是生活在四川的人。

五、地上财宝被咒诅

我们回到这一节经文——“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这三点是什么意思呢?这当然是对现实自然状态的描绘。我们可以看到一点,地上的东西都会被虫子咬。有没有姐妹买过衣服很贵,后来发现被虫子咬了的?这表明大地是受到咒诅的,大地因着亚当夏娃的犯罪被咒诅。你所拥有的财富,是在被咒诅的世界和被咒诅的大地当中所拥有的财富,地要为你长出荆棘蒺藜来,还包括虫子、蟑螂,这一切是咒诅的结果。第二点,能朽坏是什么意思?短暂。地上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永远的而是暂时。什么是地上的财富?暂时的。什么是天上的财富?永远的。什么是地上的财富?被咒诅的。什么是天上的财富?被祝福的。第三点,还有贼来偷。亚当夏娃在伊甸园的时候,有没有贼来偷?当然没有。你所积攒的财宝,是在一个不公不义的社会当中积攒的;在一个不义的世界上积攒财宝,本质上就是不义的。

我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第十六章第十一节:“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主耶稣在哪里还讲到另一个关于财产的比喻?马太福音第六章第二十四节:“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玛门:财利的意思)。”根据这节经文,地上的财宝对应不义的钱财,天上的财宝对应真实的钱财。不义或者是地上,反应在这三个性质上面:第一,被咒诅的大地,有虫子咬;第二,短暂的将要过去的世界,就是会朽坏;第三,不公不义的社会,就是有贼挖窟窿来偷。所以,你所盼望的是那个真实的钱财,真实的钱财存在于一个真实的世界,那个世界当中没有咒诅,没有虫子来咬。那个世界当中有祝福,那个世界将存到永远、永不止息。世上的国要成为我主耶稣基督的国,直到永远,所以,那里的钱财不会朽坏,直到永远;那里的世界没有不公和不义,而是有义居住其间,那里的财富是真实的公义的财富,那是你们当渴望的。

主耶稣基督来到你们当中,把财富带到你们的生命中来,主耶稣叫你们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是因为那真实的财宝已经来了。如果耶稣基督没有宣告一个好消息说,那真实的钱财已经来了,那天上的财宝已经到了地上,那么,主耶稣基督对着你们贫穷的人说——你们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那算什么回事呢?我们怎能有盼望呢?主耶稣基督将真实的财宝带到地上,主耶稣基督将真实的财宝带到了我们当中。

前不久,我的大学同学20年聚会,我去参加了。有好几个同学喝了酒,对我说了一些心里话,我才发现为什么中国男人喜欢喝酒呢!他要么被圣灵充满,他就说真话;他没被圣灵充满而被酒精充满,他才敢说真话。因为我学法律,我们班的同学除了我之外,都是公检法的干部,所以他们到我面前说:“王怡,你所干的事情,是直到永远的;我们所干的事情,是短暂的;你做的事情是在历史当中回报的,我们做的是在今生回报的。”这是真话,对吧?有两个同学说的话,特别触动我,一个是在全国做得很好的刑辩律师,一个是法官。律师跟我说:没有人不痛苦,在体制内人都痛苦;在我们这一行,没有人不痛苦。做法官的说了一句话:来不及思考,二十年了;来不及思考,就做了领导了;来不及思考,就已经过了二十年!一个叫做没有人不痛苦,一个叫做来不及思考,这就是主耶稣基督在这一段话里面,要救你们脱离的那个咒诅,要救你们脱离的那种生活!没有人不痛苦,并且也来不及思考,因为我们都忙着积攒这个地上的一切。

我曾经看到一个新闻,说有一对夫妇,他们提前退休,卖了他们家的房子,拿出全部的存款,然后开始制定一个环游世界的计划,省吃俭用,直到二十年后,把最后一分钱用光,用光就死。不积攒一分钱给后代,也不需要买房子,用光为止,潇洒吧、看得开吧?请问:这是一个脱离了金钱捆绑的人生的例子吗?这不是。对吧?存在主义哲学家加缪曾经这样说:为什么人类存活下去,比人类灭绝更好呢?无神论最终的结果,就是一切都是荒谬的。真正的无神论者,到了最后就应该像加缪一样,认为一切都是荒谬,他们的口号应该是——凡事荒谬、常常悲伤。这是一个真正的无神论者的态度。加缪这样说:如果你开车遇到一位老太太在前面,或者停下来让她,或者开过去把她压死。你会说:怎么可能把车开过去把她压死?加缪说,你是一个无神论者,你停下来好好想一想,其实这两种选择都是荒谬的。凭什么我要停下来让她?凭什么我不能开过去把她压死?都没有必然如此和必须如此的理由!所以加缪说:荒谬,就是一个没有上帝世界中的罪恶。他的意思是说,如果有一位神的话,我生命中的这一切被称为罪恶,因为,罪恶对应着上帝。在一个没有上帝的世界,我生命中的一切,都应该被称为荒谬。如果加缪来回答耶稣的问题,他会说:在地上积攒财宝是荒谬,在地上不积攒财宝同样是荒谬。所以,那一对夫妇如此潇洒地环游世界,把所有的钱花光,不存一分钱,也是荒谬!

六,天上财宝蒙祝福

最后,举几个圣经中颠覆这地上的财产观,宣讲天上的财产原则的例子。大家很熟悉的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大儿子跟小儿子的比喻:小儿子分了家产,耗尽资产。败家子最后回来,父亲远远地看见他,就去抱他,然后把肥牛犊宰了,请全村的人一起快乐,因为这个儿子是失而复得的。结果大儿子不高兴了,大儿子跑出去了。因为大儿子是经济学家,他会算账的,一算账就不高兴了——小儿子出去已经把家产分了一半,如果家里有一百头肥牛,他已经拿了五十头走了,现在他回来的时候一头都没了,他全部浪费了。现在父亲还要宰剩下来的牛,还要请全村人来吃。所以,大儿子不高兴了,他出去了。小儿子出门和大儿子出门,这两次出门都是父亲主动地出门去找。不是儿子跨进了这个门,然后父亲才拥抱他,而是远远地看到这个小儿子就跑过去。门在这里是一个代表。在中国的古代,你们跟父亲吵架的时候,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过了这个门,就不要在回来了!出了这个门,你就不是我儿子了!所以,这里不是儿子而是父亲主动出门。现在大儿子跑出门,也是父亲主动迈出这个门去找他。你说,这个故事我知道,大儿子不应该,因为人比钱重要嘛,无论如何,那个是你兄弟,你的父亲愿意饶恕他。

那么,我们看前面两个故事,一个故事是说,有个人有一百只羊失了一只。还有一个故事是有个妇人她有十块钱,她掉了一块。掉了一只羊的人,他撇下九十九只,就去找那一只。第一这是个不合算的事情,而且风险极大,最后他找着了。找着了以后又干了一件相当不合算的事,他让全村的人都来一起欢喜快乐。一头羊值多少钱,找到了之后还请全村来吃饭?第二个故事更不可思议了。有一个妇人,十块钱掉了一块钱,然后她打起灯笼来找,在屋子里她找到了,然后她也把全村的人都请来吃饭。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干过这事——掉了五十块钱,请小组的人为你祷告,第二天终于找到,你们小组有二十个人,然后你请全小组的人去吃一顿?我希望你们有干过这样的事。如果你们没有干过这样的事,你们就不能了解耶稣基督的福音;如果你们干过这样的事,就知道你们生命当中的财宝是什么。掉了一块钱,找到了,请全村的人吃饭,不合算吧?失了一只羊找全村的人一起来吃饭,一起来快乐,不合算吧?

让我问你们,亲爱的弟兄姐妹,庆祝所花费的钱,早已超过了被找回来的东西;用来请客的钱,可以买好多只羊了,这样做,合算吗?其实,我们也是这样,上帝为拯救我们所花费的,远远超过我们本身的价值。这就是福音。天使们也会问,主啊,你来到这个世上,父啊,你差遣你的儿子去到他们那里,死在十字架上,隐藏神的荣耀,承受人的一切羞辱,你得回来的是什么呢?我们就是被找回来的那只羊,对吧?我们就是那个在屋子里面被找到的、掉在地上哪个角落的那一块钱,对吧?我们会不会问这个问题:主啊,你划得来吗?你为什么不为自己积攒财宝呢?你为什么要花费你的所有来拯救我们呢?你拯救我们所花费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本身的价值。重新创造一个人来代替我们和以基督神的独生儿子在十字架上来代替我们,哪一个成本更高?哪一个更划算?哪一个违背了经济学的原则?

哪一个违背了,那一个就是我们生命中的福音!哪一个违背了,那一个就是主在这段经文当中对你的呼召!主成为比你更贫穷的人,主花费了远远超过你的代价得回了你,然后对你说:不要积攒财宝在这受咒诅的地上。在这将要过去的世界和在这不公不义的社会当中,来吧,积攒财宝在天上,因为你的父在天上。为你成为贫穷的那一位,他已经复活,如今在天上,他还要再来。阿们!不要为饮食、财富、房子、车子而忧愁。渴望你们当中的弟兄姐妹,如果有人经济越来越好,如果有人在职场上职位越来越高,如果有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摩根牧师说 ,其实我们今天认为必不可少的日用的饮食,对于我们的列祖来讲都是奢侈——那么,主的意思是说,把那多余的钱财给主吧!你说:我没有过多的财富啊!这一段经文的意思是说!没有一个人的财富不过多!

让我举最后一个例子。申命记第二十九章第五节,主在那里对以色列人说: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 请问弟兄姐妹: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家里只有一双鞋的?为什么一个姐妹打开衣柜,总是说没有衣服穿呢?没有一个人的财富不是过多的。所以,主不单是对你们当中高收入的人说,主是对你们当中自以为贫穷的人说,甚至是你们当中自以为是赤贫的弟兄姐妹说: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不要为饮食忧愁吃什么,穿什么。将过多的财富,就是超过养生所必须的财富,交给你的王来支配、交给你的主,为天国来使用,你的财宝就在天上。你不能够侍奉两个主,不是轻这个、重那个,就是恶这个、爱那个。愿你们的心归给主,好叫你们的财宝也归给主,甚至你的心归给主,好叫你们生命当中一切的所需,主赐给你们的,你们以为满足。主没有赐给你们的,你们不妄求、不嫉妒、不羡慕,而愿意把主所赐给我们的或多或少,哪怕是一个穷寡妇手上的两个小钱,存在天上,主要赐给你真实的钱财。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你将最宝贵的给了我们,不是你厚赐给我们的百物,而是你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愿我们能够像保罗一样说,我以得着基督为至宝;愿我们像所罗门在传道书里说,我看这世上一切的事物财宝尽都有限;让我们像保罗一样说,我看万事如同粪土。主,你所赏给我们的,我们怀着欢喜的心领受。但愿我们像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那里说的,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愿我们当中缺乏的,也在你的面前能够靠着我们所信的这一位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与大能,可以说——在人前我们是样样都缺的,但是,我们在主里却是样样都有的!主啊,愿我们众人能够在那不义的钱财上、暂时的钱财上、地上的钱财上,做你忠心的管家。主啊,你要为我们存留那直到永远天上真实的财宝,不是与地上的钻石相连的,而是有与今日你所赐给我们比钻石更宝贵的信心相连的真正永恒的盼望!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