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信仰无假期

王怡

各位蒙召住在基督国里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的国家,即将进入最混乱的一个月。乱世不一定是敌国入侵,乱世,就是乱了分寸的世代,乱世,就是失去了时间刻度的世代。乱世就是指南针乱转,不知停在那里的世代。乱世,就是打乱了上帝所定的宇宙次序和灵魂次序的世代。

接下来这个月,有三个主日,将因国家的两次公休假调整而被侵占。什么叫礼拜一,什么叫礼拜天。接下来这个月,人的欲望和文化的图腾,及空中的掌权者将接管这个国家的时间表。灵魂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中国人将在这一个月,所未有地失去生命的方向感。人们将不知今夕何年,随时互相询问,今天是星期几?人们将说,“此地乐,不思蜀”,将身体的放荡,扣留在时间的放荡中。

弟兄姊妹们,我不愿你们不知道,“大假”不是安息的一个月,“大假”是黑暗势力侵凌主的教会的机会。是我们所在的文化中、属灵争战激烈无比的关键时刻,是我们的真信仰面临被撕裂和被消磨的危机时刻。撒旦将在空中嬉笑,狮子将遍地寻找可吞吃的人。这一个月,这个被福音浸没了两百年的民族,将重新回到马礼逊在广州登陆的那一个月。他跪在地上痛哭,说这民族可怜到一个地步,他们不知道礼拜天,他们活在时间的洪荒中,没有安息。

弟兄姊妹们,这是为主作战的一个月。我愿你们在假期开始之前,回到主的身边和他的话语中,提醒自己,无论世俗的时间表如何填充,上帝的时间表在我生命的次序,永不可改变。我愿你们在这个月,每天都靠着主的恩典,清醒无比,知道哪天是礼拜一,哪天是分别为圣的主日。以前,有人曾这样形容英国国王的权力,说,“除了不能将男人变成女人外,国王可以决定任何事”。但我们至少还要加上一件,地上的国王不能“将礼拜天变成礼拜一”。因为那位天上的国王,没有赋予地上的国王这样的权力。那位至高的君王亲自保留了他的权柄,他说,“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11)。

倘若你觉得这世代并不黑暗,你要警醒自己是否真正进入了方舟。在这弯曲的世代,守主日不但是敬虔度日,守主日也是抗洪救灾。活出以主日为中心的时间文化,就是为福音的缘故,手牵手,从时间的破口跳下去。站在那里,赞美主。在乱世中守主日,是我们能为中国社会带来的最大的普遍祝福。在假日,没有一件我们为亲人做的事,能超过邀请他们来教会。像我以前说的,若有人在主日结婚,你对他的婚姻最大的祝福,就是坚决不参加他的婚礼,而去教会敬拜神,并低头为他们的悔改祷告。

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叫“道德无假期”。意思是你不能一年364天不偷不抢,却留一天给良心下岗,让道德休假。你们想,撒旦到底一天工作几小时?如果撒旦不是草莓族白领(上周从茂建长老学到这个新词),如果属灵的争战不是朝九晚五。那么我也要说,“信仰无假期”。我们的肉身,可以从成都去新疆旅行,可以离开中国去巴厘岛看看。但我愿你们无论到哪里,都要持守主日,都要开口颂赞,都要静享安息。因神的儿女永不可有灵魂的假期,就是试图离开爱子的国度,去异国落地签证一日游。

我不愿你们不知道,“撒旦不下班,灵魂无假期”。如果一方面,我在主日没有安息;另一方面,撒旦在主日又不肯休息,那我生命的亏损,岂不比平日更翻一番?

这是主日的奇妙,或者一天更新六天,或者一日拖累六日。教会的时间表,永远只听他主人的声音。从这间教会蒙召开始,直到主再来,只要有两三个人还在持守信条,就永不可中断主日的公共敬拜。这也是为什么去年6月,我们走上街头、户外崇拜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教会要在这个月坚持早堂崇拜,并增加晚堂崇拜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写这封信给你,并和众弟兄姊妹在这三个主日的清晨和黄昏等你来的原因。

                                  在基督里为你们灵魂祷告的仆人王怡

2010年9月1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