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事件与新闻自由

—— 草堂读书会第23次讲座(三)

王怡

胡平在他的《论言论自由》还说到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揭示出今天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一个根源。他说,党员是没有权利批评党章的基本原则的,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你不同意你就退党嘛。你加入这个党你就要同意这个党的原则,不能说我又要加入进来我又不同意,那你就离开嘛。你不离开人家开除你也是正当的。这不能说是违反言论自由。那么第一,党员对党章的基本原则是不能批评的。你不想和这个党走在一起你就退党。所以凡是不赞同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原则的人就应该马上退党。退了党就有百分百的言论自由去批评他了。比如我就有百分之百的批评共产党的权利。但共产党员就没有。但是他说第二,我们公民有没有权利去批评宪法呢?有,为什么?因为同样的道理,如果不能批评宪法,你就该给中国人退出这个国家的权利啊。如果这个国家、如果共产党的统治是我们可以自由退出的,我们就不批评这个宪法了。我们用脚投票就行了。就像共产党员不能批评党章一样。你要批评你就走人。所以胡平说如果中国人有退出共产党统治的权利,那么我们也就不应该批评宪法。但是中国人没有这个权利,那就有权利批评宪法。就有权利批评他认为应该批评的,他认为可以批评的一切的观念。所以政府不允许人民批评宪法,不允许我们批评共产党的实质是什么呢?实质就是把宪法当作了党章,把国家当作了共党,把人民当作了党徒。这个党国合一的体制就是政府和国家压制言论自由的根本原因。我觉得这个逻辑是很对的,你把党当成了国家,把宪法当成了党章。你不让人批评,你又不能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允许我们退出。既然不能退出,你就必须接受老百姓的批评。这是一个极其简单的逻辑。你不能错把中国当共党,错把杭州当汴州。这是胡平先生提出的一个观点。接下来我想谈一谈我对今天争取言论自由的一些想法。

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像郑南榕那样的理想,我甚至觉得我自己都没有勇气去提。我们可能脆弱得太久了。但是我想能否指出一个底线,就是让我们敢于争取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什么叫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呢?我试着列出几个百分之五十的标准,供大家商榷和思考。

第一是不允许我们说真话,至少要允许我们不说假话,这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不要强迫老百姓说假话。做得到吗?前几年有些知识分子好像是钱理群跟其它人讨论做人的底线,说在中国社会做人的底线。然后我看他们越讨论底线越低,最后连不说假话这个底线都突破了。说有时候伤害人的假话不能说,但是不伤害人的假话也可以说。比如说共产党的三个代表,好像也没有直接伤害到某个人嘛,那就可以说。我觉得这样是只有屁股没有底线了。我的底线是百分之五十,说真话不行,但至少必须拒绝谎言。不要强迫我们说“六四”是一场动乱;不要强迫我们说法轮功是邪教;不要强迫我们说共产党是三个代表,好不好?这是百分之五十言论自由的第一条。

第二,不能阻止事后的惩罚,至少要拒绝事先的禁止。不应在我话还没有说出来之前就掐我的脖子嘛。说出来之后抓我,我们先放在一边不管,我们先要百分之五十,话没有说出来之前你不能预先的禁止和限制人民的言论自由。

第三,你共产党的报纸可以不说真话,但要允许民间的报纸说真话。共产党不说真话我们不管了,他从来就不说真话,不说算球了。但是你不要强迫老百姓不说真话。统治者不说真话我们可以忍,我们甚至没有那个勇气去要求他。但是被统治者有权利说真话,有言论的自由,这个我们必须要捍卫。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接下来也是一样的道理,电视不说真话,要允许报纸说嘛,平面媒体不说真话,你至少要允许网络说真话。甚至国内的媒体不说真话,至少要允许香港的媒体说真话嘛。允许海外的中文媒体说真话嘛。不要拿钱去收买它们,手伸得太宽了。现在对网络的控制,给我们一个虚拟的言论空间都不留下,人民退无可退,这个过分了。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

第四,男人说假话不要紧,不要让女人说假话,一个正常的社会,不要把女性也拉到说假话的境地中来。我们这些做男人的,在家里做丈夫的,至少要保证我们的妻子不用说假话嘛,这是一个男人最起码的责任。我们说假话没有关系,但要有勇气为了我们的妻子去捍卫言论自由。不然就猪狗不如了。大人说假话也没有关系,不能让我们的孩子说假话。所以我最痛恨的是什么呢?我经常最痛恨的不是成年人的世界里面仍然充满谎言,我最痛恨的是在今天的学生,在今天的未成年人那里,继续用谎言去戗害他们。大家还记得赵紫阳“六四”前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时说过一句话,”我们老了,无所谓了,你们还年轻“。我们成年人说假话脸皮也厚了,我们至少要捍卫我们的子女不说假话吧。我们已经把自己放弃了。至少让我们的下一代活在真实当中吧。这个勇气都没有,活着也是猪狗不如啊。

第五个,就是共产党你要去评判什么是正确的言论,什么是错误的言论,我们先不说,我们没有勇气剥夺你这个判断的权利。但是说错误言论的自由我们争取不到,说正确言论的自由你总应当给我们吧。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

第六,价值判断你不允许我们做,那么至少要允许人民做事实判断。所谓摆事实讲道理,道理不准我们讲,算了,事实总要允许我们说嘛。我不说共产党是邪恶的,这是一个价值判断,我说共产党是愚蠢的总可以吧。这是一个事实判断。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鼓掌)

第七,比照郑南榕所讲的“行动的思想者”,这个我们还争取不来,我们反过来做一个“思想的行动者”,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

第八,在政治与学术之间,政治的言论自由你不给我们,学术的自由你至少应该给我们。袁伟时那篇文章是不折不扣的讨论学术问题,尚且要被一个文革式的阅评小组,被一个文革式的新闻管制部门所扼杀。连百分之五十都没有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呢。

第九,在历史跟现实之间,现实你不准我们讲,历史你总要让我们谈吧,现实的真相不准我们谈,历史的真相总要让我们说吧。这也是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你共产党有指鹿为马的权利,老百姓至少还有指桑骂槐的自由吧。(鼓掌)

这就是我提出的一系列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理想。我不敢像郑南榕那样提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但是我说百分之五十的言论自由我们该不该去争取?这个社会应不应该给我们?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鼓掌)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