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分辨救恩的滋味 

王怡

主所爱的各位秋雨之福教会的会友,平安。

两百年前,在苏格兰一个教区,一位牧师说,会众中最深入人心的罪,就是不配却领了圣餐。他告诉来访的慕烈·麦克谦牧师,有个七旬老人,为自己以往玷污圣礼而失声哭泣。他说,我一生从未见过比这更被圣灵充满的一幕。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一起算算,自己受洗之后,领过多少次圣餐。哪一次,像赴恋人的约会一样心动;像参加微软公司的面试一样庄重;又像与总理见面一样谨守。哪一次,你头一晚预备明天的服装,就像新娘预备明天的礼服,会计师点算明天的钞票。哪一次,你在主日的清晨诵读《诗篇》,在特别属于你的一个地点、甚至以单单属于你的一个姿势默想、祷告;就像战士反复拆卸上膛的枪支;像高考的孩子,出门前还在背诵最后一串单词。

哪一次,你是坐在苹果树的荫下,欢欢喜喜地,尝祂圣洁的果子。传道人宣讲圣餐信息时,你对主恩的回忆就涌入心间。当被掰开的杯,破碎地,摆在你面前时,你就像寡妇站在彼得的身边哭泣,好像触摸至亲之人留下的衣物,每一样,都唤起了你滚烫的泪水。

哪一次,你听见主说,“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24)。亲爱的弟兄姊妹,你若是基督的门徒,你哪怕有一次,拥有这使人沉醉的、成圣的记忆吗。你是否记得,主耶稣的名字对于你曾是一片空白,正如你的灵魂对于上帝也是一片空白。但如今,当你走近圣餐桌前,主恩的滋味却如倾倒而出的香膏。这滋味,就是曾经欢欢喜喜变卖自己一切的滋味;就是曾经在团契聚会中几小时都不愿离开、忘了喝水的滋味。就是死囚在刑场上听见“刀下留人”的滋味;就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和新娘在洞房被掀开盖头的滋味。

不知分辨酒香的人,喝几千元的酒,不过是显摆。不懂品茶的人,喝一万块的普洱茶,等于是拜偶像。对那些不知分辨主恩滋味的基督徒来说,领餐也只是拜偶像罢了。甚至不明白救恩真理的人,偷偷把祝谢过的饼藏在兜里,带回去给病床上的亲人。这哪里是吃喝主的身体,这分明是服毒自杀。

是的,每个时代都有许多奉主名受洗的人,他们以不信的心,污秽的心,自欺欺人的心,到主的圣餐桌前,只是来激怒神的。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愿你们自省,有诚实无伪的信。我愿你们若不爱主的圣餐,胜过爱亲人的遗物,恋人的脸庞,就不要领受这饼;我愿你们若不能在赦罪的恩中,去掉罪的羞耻,静候悔改的果子,就不要领受这杯。我愿你们若不能认信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生命之道,不能在同领圣餐前,先与自己的肢体和好,就不要吃喝这宇宙中最圣洁的食物。免得你们的灵魂就算在来世得了永生,你们的肉体却要在今生受审判。

我更愿你们,真尝到主恩的滋味,使每一次领餐,都是一次复兴。我为此祷告,也请你们为我祷告,因为经上说,“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雅5:16)。

                 在你们中间蒙恩宣讲圣道的仆人王怡

2010年2月1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