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徒20:1-16)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三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20:1-16
显示
视频
音频

引言: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在这个现代的社会活着,都有两种的状态:第一,特别的忙;第二,特别的累。我们都行色匆忙,好像刚才喻涛长老带我们在上帝的面前认罪,我们自己的事情都顾不了,哪里能够顾教会的事。这个好像儒家的信徒所讲的话:未知生,焉知死;未知地,焉知天?

地上的事情都忙不过来,那里还能够顾念天上的事呢?身边的事都顾不完,哪里还顾得到新疆的事,北朝鲜的事,非洲跟欧洲呢?所以我们就越来越忙。可越来越忙,反倒越来越活在一个越来越狭窄的自我的世界里面。其实你忙的目的是想建立一个自己的世界,是想让你的世界变的更宽阔。匆忙的结果是使自己的世界越来越狭窄。

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描绘了保罗的一段,大概有大半年的时间,从欧洲回到亚洲,匆忙的一路的行程。不但是外表匆匆,而且内在里面也有一个迫切的心。起初翻译和合本圣经的传教士,还有参与的一些中国的圣徒,差不多都是北方人。狄考文是在山东,基本上都是北美长老会的一批的宣教士,他们都住在山东,我们当中如果有山东人的话,你就会读到和合本里面有山东味。那里面有很多的是北方的方言,跟我们南方的方言有点不太一样。

我刚刚信主的时候,特别喜欢里面的几句话。我第一次听到有人祷告说,我巴不得怎么样。我觉得这个词好生动,是北方的方言。所以最后一节的经文说,保罗巴不得老早的他要去到,本来他是要在逾越节的时候赶去耶路撒冷。

但是中间有事耽误,所以他又要赶在五旬节,因为他还是如同犹太人的传统一样,每年都要在这几大的节期当中去耶路撒冷。那个时候也是犹太人所聚集的时候,所以他巴不得除掉这一切的拦阻,能够结束他这个匆匆的行程,他定意要去到耶路撒冷。所以我们不但看外在这一个匆匆的行程,也看到他内心那一个迫切的心情。

有的时候,弟兄姐妹们,在你的生命当中,你巴不得怎么样呢?你是巴不得主早点来呢?还是巴不得主晚一点来?在评到职称前千万不要来。你是巴不得在你的生命当中真的是发生怎样的事情呢?从外在来看,我们看到保罗的生活状态,他的宣教的状态,好像也是很忙,大概也应该很累。所以在保罗那个时代他可能比较突出,因为古代社会一般人没那么忙,大家应该都是住在小镇上,一年到头也没有几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其实都活得比较的休闲。

即使是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人来到成都,都觉得成都很好,因为成都的生活节奏、工作的节奏还是比上海、深圳、广州要慢一点。但是在现代的社会,老实说我们每个人都很忙。尤其是跟两千年前的人相比,我们都像宣教士一样的忙,我们都像保罗一样匆匆的来匆匆的去。我们又忙又累,所以求主来帮助我们今天这一个安息的主日,让我们看到保罗的这一段匆匆的宣教的历程,让我们来看他为什么而匆忙,让我们来看我们为什么而匆忙。

一、保罗一生的目的

我们上一次讲到十九章的二十一节,在那里保罗透露了他未来的目的,不单单是他未来某一个的计划。十九章的二十一节向我们透露了保罗未来一生的目的,他最后会为这个目的去死,那就是我定意要回耶路撒冷,到了耶路撒冷之后,我必须要去罗马。而去罗马之前,他要先回一趟耶路撒冷,所以这一段的故事就是保罗离开第三次宣教的地区,准备回到耶路撒冷,然后又从耶路撒冷启程去罗马,也就是从十九章的开始到使徒行传的末尾。

保罗已经给出这之后所有的故事,以及这之后的人生,甚至我们稍微有一点伤感地说,保罗余生的一个基本的路线已经在十九章的二十一节那里透露出来了。使徒行传从十九章到最后的二十八章的一个基本的结构也已经透露出来了。

我们知道保罗要回耶路撒冷,回耶路撒冷之后的目的是要去罗马,所以这之后的所有的故事以及他的余生,他的残生所要走的路都在这里了。所以,在这一章当中要离开他传道三年之久的以弗所,从此他再也没有重返以弗所。他回到耶路撒冷然后在那里被捕,最终被带往耶路撒冷,在那里殉道。

而我们所读到的这一段的故事,就是保罗离开以弗所之后,或者离开他第三次宣教的地区,启程回耶路撒冷之前那一段行色匆匆,走过希腊,走过亚细亚,各地的路程。这是一段白描式的记载,这是一段相当紧凑的描述,路加的文字也是如此的匆匆,省略了不必要的细节,相当的紧凑,向我们描绘了这一段紧锣密鼓的行程。

在今天你好像很容易想象但是也很难想象,一个人不为名不为利,不为着一个任何的世俗的目标,不为着任何一个世上的事业而打拼的人,为什么如此行色匆忙,披星戴月在那一片大地上行走?

在这一章向我们描绘了在特罗亚的一次主日的敬拜,就连在那个主日的敬拜当中,我们都看见保罗如此地忙。我们看见两件事情,在特罗亚的那一场主日的崇拜当中。第一,这一个主日崇拜当中有两个相当重要的内容,也是主的教会,就是新约圣经当中唯一一次详细描绘的主日的敬拜。也奠定了教会在主日的崇拜当中最主要的两个部分,一个是圣道的传讲,一个是圣餐掰饼。

第二,在特罗亚的这一段主日的崇拜当中看见他们全天敬拜。他们一直讲论到半夜,我不知道你们今天中午有什么安排,是不是希望12点早一点结束,然后要去买东西,或者今天下午有什么安排。保罗一直讲到半夜,讲到一个地步,里面有人睡着了,而且掉下去死了。

这对传道人是好大的安慰,对你们听道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好大的安慰,对你们当中打瞌睡的人也是好大的安慰。保罗讲道一直讲到半夜有人睡着了,然后掉下去死了,他不慌不忙地下去让他复活。在这里我们见到保罗所行神迹的最高峰,发生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他上去之后继续讲道,继续掰饼一直到天亮。

这一帮人简直不像人,他们真的是好大的信心,他们真的是会被视为怪物。我不知道你今天来到教会敬拜,你的朋友、家人是不是有人会认为这个人是怪物,星期天的时候要去教会不跟我们玩。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一个全天的敬拜,同时其中看到那个复活事件的高峰。

大概大半年的时间,保罗一一地探访了他在马其顿、希腊、亚细亚所建立的各地的教会。我们透过保罗回来所写的书信,知道在这一段的路程当中,他不但是匆匆,他不但是四处地探访,而且他还写作了非常重要的新约当中的几卷的书信。

在马其顿他写作了贴撒罗尼迦的前后书,在腓立比他见到了提多带回哥林多教会的消息,就是在哥林多前书里面提到那一个犯淫乱的人,教会惩戒了他,但是他生出来了悔改的心,教会最后又接纳了他。保罗听到这个消息好高兴,所以他又在那里写了哥林多后书。在哥林多后书里面提到,保罗收集了各地的奉献的款项,因为他要带去耶路撒冷。

然后这个说明透过保罗的三次的宣教路程,外邦的教会如今在人数上,甚至在财力上,一般来讲人数就会跟财力成正比了,已经远远超过了在犹大地的犹太人的教会。所以外地的教会他们要以奉献返回去支持耶路撒冷的教会。

然后他来到希腊,我们透过保罗的书信知道他应该是在哥林多,他写作了可以说新约当中最重要的一卷使徒的书信,就是罗马书。在罗马书的第十五章那里有一句话描绘了这大半年的行程,以及他定意要去罗马的原因。在那里他解释说,他已经到处传了主的福音,他声称在那里已经没有别的地方可传了,难道希腊的人都归主了吗?难道亚细亚的人都归主了吗?

我们看到保罗宣教的策略,就是去到每一个城市中心的城市,在那里建立教会,然后他又去到另一个地区建立教会。最后,他在哥林多写作罗马书。整个的希腊跟亚洲他放眼望去,没有什么地方可传了,所以他说,我必须要去罗马。这一个的定意就奠定了他的余生,这一个的定意就奠定了使徒行传的后半段,这一个定意就奠定了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照着一章八节的大使命传福音直到地极。

同时在这一段当中,路加也给我们描绘了保罗一个宣教的同伴,在那里一一描绘了很多的人。大概你数一下应该会有七个人,可是应该不止七个人,因为里面没有提到路加。可是在使徒行传当中,第二次出现“我们”的段落。

这个时候路加作为作者突然有一次出现我们,第一次出现“我们”你知道是在哪里?还记得吗?同样在特罗亚这座城市,保罗在晚间见到异象,听到马其顿的呼声。上帝带领他渡海前往希腊,现在他已经完成了这一个呼声所给他的托付,他已经在希腊建立了主的教会。所以他从希腊去到特罗亚的第一站就是腓立比,在腓立比那里整个叙述就从他们,第三人称,转为了我们。

换言之,路加应该是在腓立比加入了保罗的布道的团队。现在保罗又从腓立比渡海回到亚洲的这个特罗亚,而路加又在腓立比第二次加入了保罗的布道团。所以大概解经家会说,路加应该是腓立比人。所以两次都是在腓立比叙述的笔调转为了我们。那这个布道团至少加上他应该是九人团。

二、福音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这里我要特别来分享,我们对福音的一个认识,没有圣经当中的一个叙事的线索,我们没有办法真正完全来理解福音。福音不单单是主给我们一个教义上的好消息,或者是一个命题,而是给了我们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从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开始,这一个应许从创世记三章十五节开始,主应许说: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在那里,一个救赎的故事和一个救赎的计划,在人类堕落之后的历史当中已经展开。

然后在新约当中我们也同样的看到,福音不单单的是一个命题,福音是耶稣基督的一生,我们唯有透过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直到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升天回到父的右边。整个历史的叙事,整个福音的好消息,只有在新约的这整个的叙事的线索和这个语境当中才具有丰满和完备的意义。

甚至我们要把耶稣的一生,放在整个旧约的叙事当中,放在耶和华上帝在永恒当中,就为亚当堕落的子孙所预备的救恩,那一个浩大的历史背景当中。放在神是如何拣选挪亚,神是如何呼召亚伯拉罕,神是如何与大卫立约,神是如何来预备他的子民,在他的子民当中放下那一个弥赛亚的盼望。

除非我们把这一个好消息放在整个的历史救恩当中,放在这一个叙事的线索当中,我们才能够看到一个丰满的福音,我们才能够看到福音不单单是只有一个命题,不单单是只有一个神学教义的框架,而且有血有肉。我们就看见在整个圣经的历史叙述当中,福音就如同耶稣基督来到我们当中一样,福音就披戴了肉身。

所以当我们读到使徒们的故事的时候,同样使徒作为福音的见证人,作为耶稣基督的见证人,他使我们不断地来认识福音。那一个使徒匆忙的人生,再一次使我们为福音披满肉身。

福音的核心要点是基督作为上帝的独生的儿子,作为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那天上地下唯一的中保,来到我们当中。他取了真实的人性,他为我们的罪而死,他埋葬,他复活,他向他的门徒显现以及他将来必要再临,审判众人。

是的,就像我们刚才所唱的那一首信仰颂一样,那是我们在上帝面前信仰的告白。但是这不仅仅是在重塑一个神学的真理和历史的事实,福音必须在每一个主日,福音必须在我们每一个信徒的生命当中。这些真理必须跟每一个相信者,跟每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的生活的处境紧密地相连起来。

什么是相信福音呢?相信福音就是指到我们在对福音的信靠当中,不断地经历和发展被福音所充满,或者被福音所改变的人格。福音意味着我们要在福音当中来建立福音的思维方式。在十九章讲到保罗特别在以弗所三年之久,其中两年是在推喇奴学房,天天与那些希腊人来辩论。所在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个福音的思维方式,在神的儿女当中形成。那么在二十章我们看到保罗匆匆的宣教的路程,我们在这里会看到福音养成了一种福音的生活方式。

今天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匆匆”都是对我们一生的描绘。我们都活得相当的匆忙,但是匆匆也是对保罗的宣教生涯的描绘。你有没有觉得保罗的一生也是行色匆忙,保罗也跟我们一样忙,保罗也跟我们一样的累。“匆匆”是对他的宣教生涯,是他对为主为福音活出来的那一个生活方式的描绘。

结果最后你会看到,如果我说,“匆匆”也是对主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一生的描绘,你同意吗?主耶稣来到我们当中的一生,是不是匆匆,是不是行色匆忙,是不是披星戴月,是不是饱经沧桑,是不是常经忧患?好像没有安息年,显然我们做传道人的希望有安息年。而且保罗在特罗亚不但是讲到半夜,不但是讲到天亮,而且天一亮他就启程要走了。

我们做传道人的很希望星期一是安息日,就可以休息。上一个主日,我第二天就想睡一个懒觉,结果天没有亮就有人来敲门。张国庆弟兄就来敲门说,徐琦弟兄已经离开了,所以我们又匆忙赶去医院。我就对国庆说,早晨六点来敲门的不是国保就是国庆。

三、耶稣与保罗的对照

所以你会看到在路加福音的叙事当中有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再一次把使徒行传和路加福音来做对照,就是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在这前面的事都是对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铺垫,而在这后面的事就是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目的。所以在整个叙事上,耶稣要进入耶路撒冷这是一个悬念,是整个叙事上的重点。而在使徒行传的叙事上,你肯定看到比较类似的一个结构,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罗进入罗马。前面所有的事都是对这件事的铺垫,而后面的事都是这件事的结果。

在路加福音第九章五十一节那里,耶稣第一次向门徒宣告了他来到世上的目的,他匆匆一生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他要受许多的苦,他要去耶路撒冷,耶稣被接的日子将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你有没有看到,路加福音从第九章就已经透露了耶稣这一生的目的,和一生之后的所有的行程的目的,就是他定意要去耶路撒冷,直到最后二十四章。

你有没有看到,路加福音超过二分之一的篇幅,都在描写耶稣在世上的最后一段路,从第九章透露出他要去耶路撒冷,就一直在预备去耶路撒冷。那么一半的篇幅都在描写他定意要去耶路撒冷,以及最后他在耶路撒冷成就救恩。

那么同样,使徒行传是在十九章的第二十一节,第一次保罗透露出他最后人生的那一段路程和他人生匆匆的目的,就是他一定要去罗马。接下来从十九章到二十八章,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都在描写保罗在世上的最后这一段路程,就是他定意从耶路撒冷去罗马的路程。

因此,这样子我们来看到在特罗亚的这一个神迹的高峰,在主日的时候这一个神迹,这一个因为长篇累牍的讲道而导致的这一个死亡的事件跟复活的事件。在约翰福音当中,耶稣进入耶路撒冷之前所行的最后一个神迹,也是他所行的神迹的最高峰是什么?是拉撒路复活,而这一个拉撒路的复活乃是指向,乃是提前预告了,也是提前预知了耶稣死而复活的能力。那在使徒行传当中,保罗进入耶路撒冷之前,保罗要回到耶路撒冷之前所行的所有神迹当中最后一个,以及所行神迹的最高峰也同样是一个死而复活的事件。

有些解经家在讨论是不是真的摔死了,但是按照英国人的观点,三楼实际上相当于二楼,所以他们争论说,也可能没摔死。但是你要记得路加是一个医生,路加说他死了就是死了,因为是一个医生在宣布死亡。我们清清楚楚的知道这是一个超自然的神迹。但是同时呢,我们把保罗跟耶稣来做一个比较,保罗跟耶稣还是有些不同,他不是靠话语来使犹推古复活,像耶稣那样。

保罗的行动使我们联想到旧约当中的先知,保罗怎么使他复活呢?保罗俯在他的身上。看到这个动作你就想到以利亚如何救活了寡妇的儿子,他俯在他的身上为他祷告,他不但是靠着上帝超自然的工作,他也给他人工取暖。然后以利沙接续以利亚,他如何救活了书念妇人的孩子,也是这个动作,他就俯在他的身上。保罗也是这个动作,我们看到使徒跟先知一样。

同时保罗使犹推古复活,也使我们联想到在使徒行传的前半段,彼得所行的神迹,使那一个叫大比大的女子复活。对照前后保罗跟彼得一样,有耶稣基督同在的使徒的能力和见证。如果说拉撒路的复活是预知了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那么保罗跟彼得使人复活就是那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在使徒当中,借着使徒建立教会的一个明证。犹推古是一个幸运儿,犹推古这个名字的希腊文的原意就叫幸运儿。

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捕之前的祷告,他就要离开他们,他就要离开这一些的门徒。门徒却不能够警醒,几次都睡着了。保罗在这里也将离别他们,从此走上殉道的道路,从此除了在天上、在地上他们将不会再相会。

然而,这一个昏睡,这一个死亡,这一个复活的故事令人警醒,这一个夜晚在保罗的一生当中是何等重要的一个夜晚。也是跟他所同在,跟他所服侍的这一群人的最后的在地上的诀别的一个夜晚。但是这一帮的人他们并不知道,这一天、这一个夜晚、这一个主日是何等的重要。

所以有一位清教徒的牧师,他常常讲一句话,常常激励我。他说,我把每一次的主日的讲道,当作我在地上的最后一次的讲道。所以他对着他的会友们讲,你们怎么才能够确定你们能够活到下一个主日呢?所以,每一个主日的分别都可能是我们在这个地上的最后一次的相见。对于在特罗亚的这些信徒来讲他们的确是如此,但是他们没有感觉,不过借着犹推古的复活令他们永远记住了这个夜晚。

同时奥古斯丁也特别留意到,这一个复活的神迹是发生在圣餐的背景当中,是发生在掰饼纪念主的死,等候他的再来。那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在这临别的圣餐的掰饼当中,借着这一位死而复活的犹推古与这一群神的儿女同在。

所以初代的教父屈索多模说,这一个少年人,很多人在讲他的年龄,因为按照这一个希腊文的意思,他应该就是指十四岁以下的儿童。所以就像我们当中父母带来一起听道的就是八到十四岁的孩子。所以人家听了半夜的道睡着了真的是可以原谅的,屈索多模说这个少年人,其实是这个儿童为了听保罗的讲道连死亡都经历了。因此各位,凡在听道的时候心里冷淡的人都应该受这少年人的责备。

在刚刚信主的时候,我非常的感恩,在2005年元旦的时候,刚好那天我在北京。刚刚信主我就经历了一次通宵的聚会,当时北京很多间的教会,他们有一个联合的通宵祷告的聚会。租了北京郊区一个很大的地方,我们晚上七点钟就赶到那里去,希望参加聚会,结果在那里经历了政府的一次逼迫。

很多的警车过来,把那个会堂占领了,然后就接到紧急通知,不能够进那个会堂,大家就聚在附近的一些房间里面。刚好那次我就第一次认识守望教会的孙毅长老,刚好跟守望教会的一群弟兄姐妹,在一个小房间里面唱诗、祷告。有一个人站起来讲半个小时,又唱诗、祷告,接着又有一个人站起来分享信主的见证,就这样一直到早晨的五点。

特别的感恩,到了早晨五点钟的时候,警察都已经撤走了。我们说既然都已经来了,还是到会场看一看。在那里见到我认识的另一个的弟兄,只有大概不到十个服侍的同工。在会场看到前面的台子都做好了,还看到那一张的幕布,然后我站在那一个台子上,下面又没有人。

那个弟兄对我说,王怡,唱一首赞美诗。旁边一个人说,他刚刚信主不会唱。那个弟兄对我很有信心说,他会唱的很多,来。然后我就站在空无一人的会场当中,唱了一首赞美诗。然后那个弟兄就对我说,王怡你以后要做传道人。特别的感恩,那是我信主之后第一次经历到通宵的聚会。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启程,我们当时要去一个乡村的家庭教会,参与一个教案的调查。

四、福音是最大的神迹

可是我们看到另一件事情就是同样的,保罗一旦被捕,就如同耶稣被捕之后,就再也没有行过神迹,这一个犹推古的复活,是他所行神迹的最高峰,也是他所行神迹的终点。为什么行神迹的人却不能够救自己呢?这是许多的人在十字架下对耶稣所发出来的疑问。你会发现原来这里隐藏着福音的奥秘,因为这是福音的要求,福音必须胜过一切的神迹。

福音才是最大的神迹,而这个最大的神迹要求相信他的人走十字架的道路,而不是走神迹的道路,不是走在神迹当中病得医治,吃饼得饱的道路。换言之,亲爱的弟兄姐妹,放弃反而是相信的结果;隐藏荣耀和能力,反而是福音的奥秘。一个人怎么都不肯死,不是因为他勇敢,常常是因为他恐惧。而一个人可以去死,是因为他相信复活。

所以福音往往不是在我们充满能力的时候被见证出来,而是在我们无能的时候被见证出来。我就曾经听见几个弟兄姐妹跟我讲,好不容易带我的朋友来到教会,结果第一天就遇到警察。昨天我们的上访者团契又遇到很大的压力,国保又不断来施加压力,给我打电话,也给同工打电话,把我们同工关在家里面,陪他说话一直到下午五点钟。但是我们感谢主,昨天我们还是举行了上访者团契。

福音是在我们与这个世界反其道而行之的时候被见证出来,你当然可以说福音是潮流,不过福音是反潮流的潮流;你也可以说福音是主流的文化,不过它是反主流文化的文化;甚至我们也可以说福音也是有政治的含义,但是它是反政治的政治。

五、使徒的安息与不安

匆匆和这样的一个颠沛流离的旅程,至少还有一个原因在这段经文中让我们看到,就是保罗在服侍当中所遇到的拦阻,因为有人要谋害他。保罗的计划在这段的行程当中不断的改变,这显明我们既要有计划,又要顺服上帝出人意外的带领,使我们的计划不断的落空。

各位,这两者都是忠心的表现,没有计划的人一定是不忠心的人,做了计划就一定要按照计划达成而不能够接受上帝出人意料的带领。有的时候我也会这样,做了计划之后发现有一些拦阻,使得这个计划不能如期完成,我的心里会觉得相当沮丧,甚至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就是想按照原来的计划去做。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时候,因为不那样的话,会觉得自己好不成功,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所以保罗在这一段的行程当中,也显明他是一个失败的人,因为他的计划不断的改变,不断的受到拦阻,但是这两者都是忠心的表现。我们既要有规划,又常常要顺服上帝出人意外的带领。

摩根在这段经文中读到两件事,我好惭愧因为我直到看到摩根的解经才知道,之前读了很多遍这段经文都没有发现。第一,他看见了使徒的安息;第二,他看见了使徒的不安。这个人怎么能够在行色的匆匆当中,甚至在四面楚歌当中,在计划不断的被改变所带来的沮丧当中仍有安息。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当他服侍一个地方的时候,他的心里面却在呐喊:我必须要去罗马。

他在每一项事工当中,都在计划着要开始一项新的事工,和展开新的计划。他一个方面的确委身于他现在正在服侍的人群,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他又在牵挂着遥远的地方,和遥远的地方的神的儿女和神的教会,甚至是那些不认识的灵魂。

所以摩根说他同时看见两件事,第一是使徒的安息,第二是使徒的不安。他一个方面看见了使徒的匆匆,看见他忙,看见他累,如同我们一样。但是他在另一个方面看见了他的安息,看见了他生命当中的平静安稳。但是又在这平静安稳当中,看见了为主奔忙到了一个地步,废寝忘食,真的是把性命摆上,不以性命为念。怎么可能这两种的生命的状态都在这一个人的生命当中呢?

我们一旦认识到福音不只是一个神学跟教义的命题,福音就是耶稣在地上的一生,福音就是耶稣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相信耶稣的福音,你的生活方式却不是耶稣的生活方式,不是他从道成肉身到复活升天的那一种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没有看到耶稣来到这个世上,他一生全部的目的,他一生全部的旅程都指向福音,福音包含了他全部的人生,就是一个颠沛流离、行色匆忙的人生。

这一个人的全部人生的目的地就是走向十字架,就是走向各各他。我们一旦认识到,一旦意识到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他活在地上的全部的时间都是为了福音,也指向福音他几乎没有其它的福音之外的人生的目的,我的意思不是说他没有其它的生活的内容。而是说,对于耶稣来讲,福音就是他全部的生活的方式,救赎是他来到这个世上的唯一的目的。他全部的生活内容,如果不是与此有关的话就没有意义,他没有其它任何独立的目的。

六、对大使命的理解

所以,让我们从这样子的行色匆忙当中,回过头来再来理解一章八节福音的使命,就是你们要去,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那我要特别的提醒,你们要去直到地极为我做见证,这并不是一个动词性的短语,而是一个名词性的短语。原文的意思,我们很容易把这个见证理解为动词性的,其实原文的意思是见证人。

那我来对比路加福音的二十四章四十八节,同样讲到对这个大使命的描绘,说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须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第四十八节说,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这个见证的意思是我们今天指到见证人的意思。法律上所讲的见证包括两种:一个是证人、证言;一个是证物。所以这里的见证的意思是你们这些人要成为我的一个证据,就是证人的意思。

换言之,大使命意味着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要直到地极去做我的见证,意味着什么呢?意思不是说,在你们一生当中,在你们的六日当中,要花一点时间,要分一点精力出来去做我的见证。这样子你就把见证理解成了动词性的一种,你生命当中部分的、偶然的一种生活的状态。

意思是如果你们相信这一位全部的生活的目的都是为着福音,一生的奔波都是为此的那一位的耶稣,并且你们在保罗身上看见了一位追随他,信靠他,跟随他的人所应当拥有的,那一种福音的生活方式。那么你们也要成为一个全部的生活目的都是为了福音的缘故,这样的人成为耶稣的见证人,就成为福音的见证。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耶稣在地上的生活方式相似,他们的行色的匆忙与保罗行色的匆忙相似,信福音的意思就是成为这样的福音的见证人。

换言之,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就是我的见证,你们就是福音的见证的意思是什么呢?意思是首先关乎我们到底是谁,而不是关乎我们首先要做什么,见证人是对我们在地上的生命的一个本质性的描绘。对于信徒来讲,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我们要抗衡这一个世界的匆匆的行程和潮流。对于我们来讲,天下熙熙,皆为福音而来;天下攘攘,皆为福音而往。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方式,除非福音塑造了你的生活方式,否则福音根本不是你所相信的。

保罗是一个只为福音而活着的人,他只为福音在世上来来往往,在亚洲跟欧洲之间来来往往。他的匆匆,与今天街上的人的匆匆,与今天甚至在教会当中许多的基督徒,在生命当中的匆匆又相似又不相似。所以我们会看到,我们不但是相信福音,传扬福音,我们是在福音跟我们自我的意识,跟我们自我的主体的定位之间建立起一个的关系。

保罗不止是说他要传福音,耶稣所颁布的大使命不是说你要花时间去传福音,而是知道你要用福音来定义你自己,这才是大使命的真正的意义。君王下了一个命令,这个命令就定义了接受命令的人。甚至让我这样说,这个命令就变成了一个人,就是你就是我。

我们在保罗身上看见大使命就变成了一个人,那个人就叫保罗。或者说,这个命令就成为了我的命运。我们说主啊,这是你的命令,所以这就是我的命,是我们的命运,我的价值是由这个命令来界定的。我的内涵,我这个人是由这个命令来赋予的。

基督的见证人不是我众多的身份当中的一个,除此之外我还是丈夫、父亲、总经理、某个学校老师、硕士、志愿者……而是说我的全部身份都指向这个身份,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的全部的身份都是无意义的。每天早晨起来,就好像中国古话所说的,你总是会发现有比你更匆忙的人,你总是会发现有许多比你起的更早的人。

各位,如果下个月开始,我们每个月的祷告会结束的时候每个人发一块香皂,来的人会不会多一点?如果每次周六的晨更结束每个来的人都发一个毛巾,各位你们来不来?无利不起早,这就是你们不来参加祷告会的原因吗?你们的生命为着什么而行色匆忙呢?

其实传道人跟信徒也是一样的,有人说,那是保罗的生命,牧师应该按那个标准生活。但是我们做信徒,我们不是全职的同工,不按那个标准来生活。不是这样子的,圣俗之间没有两分的。每一个信徒的生活都是为着福音而活的生活。另一方面,传道人的生活也都是世俗的生活。虽然我们是由教会来签发结婚证书,不过我们传道人的钞票,教会每个月给我们发的工资,也不是教会发行的,是政府发行的钞票,发人民币不会发秋雨币。我们每天走的路也是十架窄路,也是人民南路。

基督徒可以在酒吧工作吗?有的时候我们不好回答,尼西米就在酒吧上班,为波斯的皇帝调酒很厉害的。他是一个外邦人,是一个犹太人的奴隶。蒋介石所有的贴身侍卫不但都是浙江人,而且都是奉化人,不是奉化人他信不过。尼西米是犹太人的奴隶,却成为皇帝身边为他调酒的,相当于是在故宫里面当星巴克的经理了。

我很稀奇为何他能够在酒吧里面事奉耶和华,有一个会友告诉我说这两年酒行业亏损很大,这显明中国之前的酒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腐败发展的,因为反腐所以茅台都快要破产了。那我要怎么对他说呢?我要告诉他尼西米就是做酒行业的,这个世界不好混,这个世界不好生活。另一个方面,在基督里面世界也很美好,我们为此匆忙地奔跑。连你的发型都是属人的事,所以我们毛弟兄开发廊,让我写一个广告语,我说,很简单,你的头发都被神数算。你敢随便乱剪吗?

七、你在为什么而匆忙?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来问你们,你们到底为什么而行色匆忙?你们是不是把六日跟主日真的是圣俗两分,六日匆匆,主日来安息,或者是六日安息,主日匆匆。到底我们应该匆匆还是应该安息呢?主日嘛,应该安息,所以早晨慢慢地起来,慢慢地梳妆,慢慢地吃饭,慢慢地过来。九点钟,主在圣殿中,你不在圣殿中。因为你说主日要安息嘛。平常节奏都那么快,主日要慢了。

所以在南堂我就看到,八点半开始主日崇拜之前的祷告跟预备,来到的弟兄姐妹特别的少。当你们在南堂聚会之后,其实很多的弟兄姐妹到家的距离,比以前去到北堂是更近而不是更远,但是我没有看到南堂的弟兄姐妹主日的时候来到的更早,反而是来的更迟。我在教会当中发现一个属灵的规律,离教会距离最近的人来的最晚,离教会距离最远的人来的最早。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在这个规律当中,如果在这规律当中,求主使你打破这个规律。

所以摩根说,我在这里同时看见两件事:使徒的匆匆和使徒的不安。看见了使徒的颠沛流离,看见他为主竭力做工,一点不比这个世界上的人更闲。但是在另一个方面,我们又看见了使徒的安息,看见了使徒的平静安稳,他又跟这个世界上为着今生的利益,像小白鼠一样匆忙奔跑的人不一样。所以你是更像小白鼠呢,还是更像保罗呢?六日应当匆匆吗?六日应当匆匆。六日应当有安息吗?六日应当有安息。主日应当安息吗?主日应当安息。主日也应当匆匆吗?主日也应当匆匆。把这一天分别出来。

在清教徒的时代,他们全天都有聚会,晚上还有一场崇拜。当然他们是在小镇上,对我们来讲难度比较大。晚上吃完饭又到教会听一堂的讲道,我估计保罗就是这么干的,估计那天晚上就是这样子搞的有人睡着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最后我想用约翰派博牧师的一句话:我们今天都用社交网络,都用智能手机,当然他说的是twitter和facebook,我们用的都是替代品。他说,twitter跟facebook的最大的用处,就是在末日的时候来证明人不祷告并非因为没有时间。是这样吗?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使用这一切在你的生命当中最大的功用就是在末日时候来证明,人饥饿并非是因为没有饼,人饥渴并非是因为没有水,人不祷告也并非是因为没有时间。

所以我想借着保罗这一段行色的匆忙,来提醒我自己,也来鼓励那些在教会当中来全职事奉,或者是要来预备事奉主的传道人,在今天这个时代做传道人就是要做拼命三郎,就是要为主匆忙我也要鼓励在我们当中的每一位的基督徒,在这个时代做基督徒就是要做全天候的基督徒,就是要做24小时的基督徒,就是要做一个为主的缘故行色匆忙的基督徒。但是求主帮助我们,在这行色匆匆当中有安息。

保罗在这一段有一个很特别的举动,一个方面,路加列举出来了他的宣教的团队,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保罗决定一个人步行,离开他的团队,走了三十多公里的路。就像耶稣一样,耶稣很多时候跟着他的门徒出去讲道,有很多的人跟随他,但是耶稣总是有时候会离开众人,一个人独自行走。保罗也是这样,在这行色的匆忙当中,他独自一个人步行上路,离开了他所有的同伴。每一个跟随主的人在匆忙的生命当中都有这样的时候。

我们渴望在教会当中跟你一起同走,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一段路是要自己单独走,甚至有的时候是要特别地离开众人一个人单独走。包括一个已婚的信徒,有的时候都需要离开你的丈夫,离开你的妻子,独自一个人去走。所以我不知道这段路他为什么要独自的走,他想一个人安静一下,他想一个人独自与主亲近,他想一路去看一看这周围的。

最近有一些朋友在中国搞一个活动叫“为爱行走”,他们就到处去走路,我也很想这样子。我最近开始锻炼身体,在网上下载一个五公里跑步计划,从上周开始每天跑四十分钟的慢跑,希望达到五公里的这个目标。教会有没有年轻的弟兄姐妹愿意跟我一起?我们可以来一个十公里为爱行走。我们在成都这座城市里面去行走祷告,我们慢慢来开始,我们一天走一点,最后我们祈求之后我们一起走二十公里,好不好?

但是在这之前你先独自为着亲近主的缘故,为着这次不带着任何的目标但是行色匆忙,在这个城市里面行走五公里,在这个城市里面行走十公里,为爱来行走,为福音来行走。为这座城市来祷告,为自己独自在上帝面前来问自己:我为什么奔跑?为什么行色匆匆?我的生命当中为什么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总是忙,总是累,为什么而忙?我为什么而累?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不愿意成为一个被时代的潮流,或者是被生存的压力,或者是我里面的对生活的情欲的各样的诉求,所驱动着在这个世上行色匆忙的人。主,我们深愿成为保罗这样只为福音来匆匆奔跑的人,我们知道这一切在你的手中,这人生短暂的几十年在你手中,你是我们永远的家乡。我们知道这历史的长河,主啊,这短暂的一生无论怎样度过,如不在你里面,是虚空的虚空。求你使我思想那上面的事,求你将我匆匆的一生放在你自己那千古的保障当中。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使我们不断来认识耶稣基督所传的福音,让我们来认识那一位传福音的耶稣。让我们不将福音与耶稣的一生分开,让我们不将我们所信的福音与福音所塑造的那使徒的生活的样式分开。求主你透过使徒生活的样式,向我们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

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