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 (太27:45-66)

—— 黑暗不能胜过光系列证道之六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7:45-66
显示

弟兄姊妹平安!

你可能去过一些餐馆和酒吧。他们都会把最有名的人、最有权势的人光临这家店的合影给挂在墙上,但是,没有一家店会将一个卑微之人光临此店的照片挂在墙上。你知道昨天猝死的那个人来我的店吃过饭吗?没有餐馆会这么做。教会是相反的,教会挂在墙上的是曾经钉死了我主、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教会敬拜的是一位降卑和受死的基督。现在,基督已经复活、已经升天,但是教会从来不是把升天的那位基督作为教会的名片,而是把那位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的基督作为教会的名片,是把那位降生在马槽里卑微的婴孩作为教会的名片。甚至在启示录里讲到的那位再来的荣耀的神的儿子、宇宙的君王耶稣基督,他被叫做曾被杀的羔羊。教会高举的不是升天的、要再来统治我们的那一位基督的样式,而是基督受难的样式。因为神的儿子的受难是整个基督教信仰的核心,神的儿子的受难是整个福音的奥秘。

今天的这段经文描述的是使徒信经里讲到的三件事:受死、埋葬、降在阴间。我要跟大家分享两点(我们学堂的圣经课要求五年级的孩子,每次听道要记听道笔记。以前有小朋友问我说:王怡牧师,你讲道能不能说一二三,我们好记录?):第一是基督十字架的受难,我的焦点会放在受难的意义,或者说什么是受难?第二我们要来看基督受难的两个结果。

上周证道,炳森长老讲到十字架上基督所受的“戏弄”。有同工分享说,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最大的戏弄,是周围的人对“你是谁”的戏弄——你知道么,你不是你妈生的,你是你爸妈从别处捡回来的?这有关于我们是不是我们父母的儿子女儿。另外,炳森长老也讲到,那些戏弄主的人或这个世界,他们也被他们自己的罪所戏弄。那我想,教会所传讲的福音,如果不是以那一位受苦的被钉十字架上的耶稣为整个福音的奥秘和焦点,或者反过来说是今天流行的一切成功神学,那么就是对一位受苦的耶稣基督的戏弄。

弟兄姐妹,如果你的信仰当中充满了各种的成功神学,你在生活中面对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主,你就会不断地对他说:你为什么不下来?如果你是神,你为什么不下来?如果你是神,那我为什么还没有找到工作?如果你是神,为什么我会在这件事情上会吃亏?我为什么会蚀财?如果你是神,你怎样在我生命中证明你是神呢?在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过程中,无数的人都要求他来证明;无数的人都要求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要按照他们的想法来证明他是神。今天各种各样的成功神学,也都是按照我们在今生的想法要求那一位主来证明他是主。

炳森长老还提到,耶稣所受的这一切的戏弄、这一切的嘲讽,其实好像并不是救恩所必须的。因为耶稣被杀而完成的那一个赎罪,他被杀过程当中的这些委屈、这些屈辱、这些藐视,并不是福音的核心和焦点,而是基督传这个福音的方式。我们常常分享说,十字架不但是福音的内容,也是传福音的方式。所以,福音意味着不但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不但基督受苦,而且基督是以受苦的方式去受苦。

他举到一个例子说,现在执行死刑都非常人道了。我们虽然判了一个人死刑,他是要受死的,但是我们非常强调,他一定要以不受苦的方式去死,一定要给他体面的、一定要给他尊严的、一定要尽量减少他的痛苦的,最好是完全没有痛苦“啪”一秒钟的那种死!让他用很好的、不受苦的方式去死。但是,基督的十字架向我们来显明,基督不但是去死,基督不但是去受苦,基督是以受苦的方式去受苦。这带出来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不但是要去相信一个受苦的福音,而且你要以受苦的方式去相信一个受苦的福音,这才是你信那个福音的方式。信福音的方式,与你所信的福音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

一、只有耶稣的死可以称之为受难

接下来,我们进入到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十字架上的受难?小时候,当我读到“受难”或者“受难者”,我觉得这个词很崇高,心中特别地敬仰。虽然我不太明白,但这个词好像代表了一种我不太了解,内心却似乎渴望的受难,甚至生出一种我愿意受难的情结。我想稍微地比较一下,在耶稣基督以外,在人类的历史中、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是怎么来用这个词的,我们是把什么称之为受难的。一个不相信耶稣十字架的文化人,会把人打扮为或者尊称为受难者。我们总是会在人当中去寻找受难者。我们来看看二十世纪的历史中的三个受难者。

第一个,大家应该都很同意,就是犹太人大屠杀的受难者。在二十世纪人类的历史上,有谁比那六百万的犹太人更无辜呢?2005年联合国把1月27日,就是盟军进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那一天,定为大屠杀受难者的纪念日。全世界有好几个地方都有大屠杀受难者的博物馆。第二个,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中,人们会找到文革的受难者。有谁比在文革中死去的人(当然,还有在八九屠杀中死去的人)更配称之为受难者呢?有一位作家王友琴,她做了很多的努力来寻找那些在文革当中死于非命的人的命运,写了一本书叫做《文革受难者》。另一个作家冯骥才,他写过文革当中的一些故事,题目叫做《伟大的受难者们》。

在二十世纪的人类历史上和中国历史上,还有什么比他们更伟大、更配称之为受难者呢?200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决议,要在华盛顿特区立一个“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为了纪念在过去的二十世纪,超过一亿的在共产主义手下受难的受难者。前不久,大家看到报道,俄罗斯也立了一块碑,纪念在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卡斯特罗或者其他国家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无辜的受难者。普京这样发言:我们永远都不能称“十月革命”是伟大光荣的革命,我们永远要看到这是一个反人类的罪行,给无数人带来了苦难。他们为此立了一个全国性政治迫害受难者纪念碑,名叫“悲伤之墙”。这些受难者,是我要说的第三个。

受难无非就是指向一件事情,叫做“无辜受害”或者“义人受苦”。在圣经中,在基督之前的整个圣经历史中,最尖锐地呈现出这样一个受难的主题、这样一个无辜受害的主题的,我想就是约伯的故事。约伯也许最接近于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他是无辜的,他是一个义人。魔鬼在地上走来走去,在神的面前控告他:他敬畏你,他是真的敬畏你吗?不是,约伯不是真的敬畏你。为什么?因为敬畏你有好处,因为他是一个族长,他生意兴隆、他家族人丁兴旺、他得到了极大好处。因为敬畏耶和华有好处,显不出来他是真的敬畏耶和华。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那一位神的荣耀和威严,以及他在救赎历史当中令人敬畏的奥秘。我们看到神说:不,我的仆人是真的爱我,我的仆人是真的敬畏我,不是因为敬畏我就有钱而敬畏我,不是因为敬畏我生活就很顺利而敬畏我。不是。魔鬼说:怎么证明不是呢?神就许可魔鬼在约伯的生命中带来苦难,将敬畏耶和华这位上帝所带来的、眼睛看得见的一切好处都一一拿走,要看他是否真的单单信靠他的主耶和华。

我们知道,后来约伯与他的几个朋友争论,也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约伯希望知道一件事情:他为什么会承受这一切?他的三个朋友用一种比较简单的宗教观劝说他: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既然你遭受到这一切,你生活中的好处都被拿走,那你一定是犯了罪。你好好想想。想了几十章之后,约伯还是说:我就是没有犯罪。当最后他呼求神,神也向他显现的时候,面对旋风中的耶和华,约伯是怎么说的?难道他说:我没有犯罪,为什么要承受这一切?他不是这样说的。约伯说的是什么?约伯回答耶和华说:“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42:1-6)
其实整本圣经都在描绘、都在等候,或者可以说整个人类的历史都在等候一位真正的受难者,真正的受难、受害、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的那一位——一位真正伟大的受难者,只有他的死可以称之为受难。因为只有他是全然无辜的受害者。我们读过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你还记得当腓利去撒玛利亚传福音的时候,遇到一个埃塞俄比亚的太监,他也在读以赛亚书的第五十三章,但是他不明白。其实,不是他一个人不明白,所有不相信耶稣基督的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这些在等待那位伟大的受难者来到的以色列人,他们都不明白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指的那一位他是谁。全然无辜的这一位是在指谁呢?默默地不说话的这一位是在指谁呢?唯有他的死才可以称之为受难,唯有他的死才可以带来拯救,他担当我们刑罚的那一位到底是谁呢?什么是受难?受难就是完全不应该、完全不可能的一位无辜者的死。唯有他的死,意味着与上帝之间永恒的和平关系的断裂。一切世人的无辜受害,就他们的肉身而言,他们是无辜的,他们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就他们与上帝关系的隔绝而言,是理所应当的,并没有任何无辜可言。

二、耶稣的受难承受了与神关系的隔绝

各位,我从小就在寻求受难的意义,然后我慢慢地与世人一样,在人群当中寻找受难者。但是,直到当我们来认识主耶稣基督的时候,我发现,一个死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不相信耶稣救赎的人,假如他平安地度过一生,最后到八十岁寿终正寝,那么当他死亡的时候,必将因着不信神的儿子耶稣的拯救而走向灭亡,遭到上帝的遗弃和那公正的烈火的审判。如果说这是理所当然的,那么他死于集中营、死于邪恶的纳粹之手,又怎么可能增添他死亡的属灵的价值呢?我的意思是说,是的,纳粹的集中营是邪恶的、文革的劳改营是邪恶的,那些被杀的人都是无辜的,都是悲惨的。而那杀害人的,即使逃脱了人间的审判,也终有一日不可能逃脱上帝那公义的末日的审判。

但是,耶稣的十字架意味着什么?神的儿子被钉在十字架上,意味着一个可能对于世人来讲非常政治不正确的结论,那就是如果一个罪人遭受到任何邪恶的对待,这件事情并不能使那个罪人本身变得高尚。换言之,罪人不可能通过任何事情而被称为义人,包括他所遭受到的任何不公正的事情和邪恶的对待,也不能反过来使这个罪人成为义人。所以,在这个世上没有一个人的死,包括承受了极度不公平对待的人的死,能够称之为受难。因为邪恶和苦难本身,并不具有使受害者本身成为圣洁的能力。所以,我再得出一个结论,罪人甚至不能通过他自己的死来使自己称义。罪人只能够通过耶稣的死,来使自己称义。是的,即使包括一切大屠杀的受害者、一切文革中的受害者、一切八九屠杀中的受害者、一切人类不公平待遇中的受害者,没有一个罪人能够通过他自己的死而称义,只能够通过神的儿子,那全然无辜者的死而使自己称义。所以我发现,在人中间、在必有一死的人中间,没有受难者,没有受难这样一个崇高的可以带来救赎、拯救和盼望的这件事情。没有!

在文革中有被迫害至死的人,但没有受难者。在大屠杀中有被屠杀的人,但没有受难者。在人类的历史中,没有一个人的死可以称之为受难。没有一个人的死,在道德上具有拯救他自己的力量,除了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神的儿子。因为受难的实质反映在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这句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除了耶稣,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如此呼唤、没有一个人配如此呼喊。也许,除了耶稣以外,约伯在苦难当中的哀求与追问,已经非常接近这样的呼喊。但是,当耶和华向他显现的时候,连约伯也立刻懊悔,他明白无论他自己承受了什么,他都不可以说——我的神啊!我的神啊!你为什么离弃我!当耶稣这样呼喊的时候,这样的呼喊出于被神离弃的最大的精神痛苦,这使我们看到一件事情——受难。

耶稣为我们而死的真正的痛苦,不是在身体上的而是在他的灵魂中,承受了与永恒上帝的关系的隔绝。他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肉体的痛苦的程度,我相信有许许多多人间的受害者曾经在肉体上经历过,我不敢说有或是没有比那个更强力度的。我知道有人是被凌迟处死的——在中国的古代有人是被一刀一刀地把肉割下来,割了几千刀而杀死的。我想,这个在肉体的痛苦上,可能超过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肉体的痛苦,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的死可以称之为受难呢?因为受难指向的是灵魂中的那个痛苦,就是人与他的神的隔绝。我们每一个罪人与我们神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隔绝的,我们经历非正常的死亡、不公平的待遇,并不能使我们与神隔绝的关系被救赎、被弥补。但是,主耶稣他与神的关系没有隔绝,他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约翰福音记载他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说:父啊,我已经荣耀了你,我还要再荣耀你,求你使我与你同得荣耀,就是在万古以先、在创世以前,我与你所共享的荣耀。

主耶稣知道他在十字架上要放弃的是什么,他知道他在十字架上要经历的是什么,那个真正的痛苦是什么。那是一个他不应该、不可能,但是为着我们而承受的与上帝的关系的隔绝。他是全然无辜的,他是圣洁公义的,但是此时此刻,他背负世人的罪孽成为那彻彻底底罪人的样式来承受,本来我们应当承受的那一个真正的痛苦,不只是肉体上的,是被神弃绝,是与神关系的离弃。如果你相信人是神所造的,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里面有从神而来的形象,人之所以为人,他的一切的自由、他的一切的尊贵、他的一切的价值,是因为他与造他的神之间有关系。那么,真正的痛苦是什么?真正的悲哀是什么?真正的受难是什么?就是这个关系的断绝。所以,从基督的十字架上,我们可以看到神对于罪的憎恶是有多么的可怕。是的,神真的憎恶一切的罪恶。我们可以看到神对罪恶所发出来的愤怒是多么的可怕。是的,神真的对一切的罪充满了愤怒,他要报应罪恶和邪恶。

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我们看到基督原与神为一。他说,“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他却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他担当了神对罪恶可怕的愤怒和憎恨。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真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爱。慕道的朋友,当基督徒对你说“耶稣爱你”时,你知道这四个字是多么沉重吗?基督的痛苦、基督受的难有多深,神对你的罪恶的愤怒和憎恨就有多深、基督在十字架上向你所显出来的爱就有多深。他爱我们爱到一个地步,就是爱到被神离弃的地步。他在十字架上爱我们爱到一个地步,就是替我们承受上帝的愤怒的地步。

三、耶稣的受难是一次性的献祭

我们来看耶稣在十字架上受难的两个结果。看这一段的经文,马太有一些用语是很奇怪的。比如说,当时在十字架下有几个人,马太提到的名字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另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在这里,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是谁呀?其实就是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可是在这里,他没有说是耶稣的母亲,他用耶稣的弟弟们来说,这是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在这个记述中,你看到什么?耶稣的死,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说,耶稣的死使他和他肉身的母亲的关系已经结束了。他现在不是马利亚的儿子耶稣,现在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不是马利亚的儿子耶稣,而是神的儿子,是基督。

还有,在时间上的描绘也很有意思。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去见彼拉多说,害怕人家说耶稣复活,我们应该派人把那个墓给封起来了。彼拉多说,你们自己有兵呀,因为圣殿有卫队嘛,你们自己去封啊。这里的描绘很有意思:“次日,就是预备日的第二天”。预备日的第二天到底是哪一天呢?安息日的前一天叫做预备日,预备日的第二天就是安息日。但是,他不说安息日,要说预备日的第二天。奇怪了,今天明明是礼拜天,大家见面却都说今天是星期六的第二天,什么意思嘛?因为,在这一个本来应该是安息日,有上帝安息的应许的那一天,那一位带来安息的神的儿子却降在阴间,这一天不再是安息日,这一天没有安息。这一天,犹太人按照旧约的律法和各种规条,在那里老老实实地过安息日,以此来自义——你看,我们过安息日;你看,我们是神的儿子。这帮人知道安息日是不能干活的,所以他们跑过来求彼拉多:你来干。彼拉多每次都不上当,就说:你自己去。真正的安息,指向那一位带来安息的主耶稣基督。现在他没有安息,现在他受死、埋葬、降在阴间,还要被人把坟墓封得死死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颠倒,你可以看到讽刺。

我要提到的两件事,在这个安息日当中有一个,就是真正的安息与没有安息之间的一个颠倒。那么另外的一个,讲到基督的死的时候,基督明明是被钉死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但是,却在圣殿发生了一件事。耶稣的死带来了圣殿中——如果是拍电影的话,好像是个蒙太奇的镜头:明明是城外钉死了耶稣,然后镜头砰一下子转到圣殿里面出现了反应——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震动得磐石也崩裂。基督的死带来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与圣殿有关。圣殿是做什么的呢?圣殿是献祭的地方,圣殿是人在那里朝见耶和华神的地方,圣殿是神所指示他要在那里与他的百姓相会的地方。基督的死与这个地方有关。你有没有记得大祭司定耶稣的罪的时候,主要的罪名是什么?大祭司找了几个人来做见证,指控耶稣说过“我能拆毁神的殿,三日内又建造起来”这句话。这是他被杀死的罪名,对不对?讽不讽刺?现在他被杀死,这个殿真的被拆了。不是耶稣要拆了这殿,是你们要杀了耶稣就拆了这殿。

耶稣的死带来的是殿要坍塌,当然当时还没有真的坍塌,这是一个预兆,到了主后70年就真的要坍塌。殿中间的那个幔子是什么?是将罪人与那一位圣洁公义的神阻挡开来的,唯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拿着羔羊的血才能进入,而且其他的人不能进去。大祭司也不能随便进去,他必须要拿着羔羊的血、公牛的血才能进去。他进去的时候,外面的人不知道里面会发生什么事,就在大祭司身上用一条线牵着一个铃铛,通过摇铃铛来看里面的反应。他们是靠这个铃铛来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现在这个幔子裂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那羔羊的血已经献上了,意味着那羔羊的血不是一年献一次,而是一次献上,就得以为圣。所以,再也不需要这个幔子了。基督的死,那是真正的献祭,表明基督的死,是你们拆了这殿他要再次建起来;表明基督的死,打通了罪人通向那一位公义圣洁的上帝的道路。

四、耶稣的受难是代替性的拯救

基督的死还发生了第二件事,与坟墓有关。基督死了,然后坟墓中有人醒了。哇,这个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有很多听福音的朋友说:“这个是神话吗,我怎么可能相信呢?”这就是生命本身的奥秘,这就是为什么人人都必有一死的真正的奥秘。人人必有一死,是因为他们真正犯了罪,是因为他们离弃了造他们的那一位的神,所以他们都要躺在坟墓里,早晚都要躺在坟墓里。死亡是表明与神隔绝的结果。死亡本身并不是生命本身的一部分,死亡是与生命相反的一种状态。在某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这些必有一死的人,只要有死亡随着,你今天活着已经死了,你已经与真正的生命没有份了、没有关系了。但是,现在有一位基督、神的儿子、赐生命的主,并且他自己就是生命,因为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当他被杀的时候,那死了的人却醒了,这也是一个预兆。一些解经家和基督徒会说:“哇,这些人死了。”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到底哪些人死了呀?或者是死了过后是不是一直活着?或者是像拉撒路一样活过来了,但是今生还是要死的。这些是奥秘,圣经没有对我们讲太多,没有讲太多我们就不要问。我们只知道一件事情,震动我们的那件事,当基督死的时候有人活了。这件事情表明,信靠那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人,必定要在他的复活当中复活。这一个预兆提前地显明了将要来的世界的末了的那一天,以及所有人的结局和整个世界的结局。所以我要说,这第二件事表明,基督的死是一个代赎性的死,基督的死的结果是他胜过了死亡。这是他降在阴间的结果,他不会像孙悟空一样跑到阎王殿里面,把自己的名字找出来然后在上面打一个“×”。我们从小都听过这样的故事,这样他就不死啦。福音的故事是与孙悟空的故事完全相反的故事。是那不死的那一位,他容许这个世界,他容许那死亡的权势,在他的生命上打一个“×”,他因此胜过死亡,而使那些必死之人在他的里面要复活过来。他的死征服了死亡,为这些从坟墓中起来的,为那一切在他里面的他的百姓,开辟了那复活的道路。

让我再总结一下,什么是受难呢?如同耶稣的名字,马太福音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耶稣名字的意思是他要带着他的百姓,要把他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这就是受难的真正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在人当中找不到受难者,因为在人当中没有一个人的死,可以把人从罪恶中带出来。以前我读过《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信主后再去看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一本福音性的小说。鲁滨逊一个人漂流在荒岛上,像集中营一样,其实比集中营还惨。大家都知道,在监狱中最惨的就是被单独关押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和你讲话。鲁滨逊从那艘船上找到了一本《圣经》,他的生命经历就有了一个本质上的改变。他第一次跪下来向上帝祷告后,他讲了一句话:一个人在重生以后就会觉得,被上帝从罪恶中救出来,远比从苦难中被救出来更幸福。这是受难的真正的意义。亲爱的弟兄姐妹,受难其实不是关于苦难,受难是关于罪恶。受难不是关于从苦难中被拯救出来,不是关于从贫穷中被拯救出来,不是关于从疾病中被拯救出来,而是关于从罪恶当中被拯救出来。

有一位海外的学者常年研究佛教。有一次,他在东南亚某国的一个地摊上看见各种各样的佛像,都是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或者是慈眉善目的,或者是大腹便便的。他忽然意识到一件事情:基督教的十字架敬拜的是一位受难的耶稣基督,而微笑的佛陀不能够拯救活在罪恶当中的人,只有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才能把他的百姓从罪恶当中拯救出来。他突然看到了基督教的名片为什么是这样子的,佛教的名片为什么是那样子的。他看到了,因为神自己亲身担当了罪恶所担受的那一切的苦难。于是,他脱离他原来所研究的佛学,开始信主,后来成为一个基督教的学者。

五、仰望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所以,让我们面向耶稣的十字架,让我给你的一个挑战。亲爱的弟兄姐妹,你首先不是被从苦难当中拯救出来的,而是从罪恶当中被拯救出来的,甚至让我这样讲,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不能直接追求从苦难当中被拯救出来,你必须首先渴望从罪恶当中被拯救出来。直接追求从苦难当中,从你人生当中现在的一切糟糕的境况当中被拯救出来,就是成功神学。而成功神学是对那一位被钉十字架上的耶稣的戏弄。如果耶稣当时真的从十字架上走下来了,那全人类就完蛋了,不是吗?我们每个人就要亲自被钉在自己的十字架上。当那些人说:你下来呀,你有本事就下来呀。为什么耶稣沉默不说一句话?为什么耶稣呼求天父说:你赦免他们吧,你赦免他们吧,因为他们所做的,因为他们所说的,他们都不明白?因为耶稣知道,自己不能下来;他若下来,你就要上去。因为你们不明白这一点,而这是我愿意承受的,但那是你不能承受的。

最后我要提到一点。最近我听到一些同工在分享的时候说,我可以受委屈,但是我很难接受我明明在受委屈,别人还以为我在占便宜。我可以受委屈,但是我无法接受别人不知道我在受委屈,明明都受委屈了还要被误解,这是双重的委屈。我说,如果我们受委屈这件事需要让别人知道,那么我们还是没有受委屈。你说:不,我可以受委屈,我只是受不了这个。你还是没受委屈,你明白这个意思吗?我受得了委屈,我真的可以受委屈,我为她付出了好多,我为她做了那么多的事情,我可以吃得差,我可以穿得差,我为她做了好多,这些我都可以受,我受不了的就是她还以为我不爱她。我们人都是这样子的,我受不了我明明在受委屈,她还以为我对她不好。我说:不,这恰恰证明了你还是不能受委屈,你还是不明白什么叫做受委屈。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在你的生命当中,你觉得你是受委屈的,请你来仰望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就是双重的委屈、三重的委屈、四重的委屈。十字架不是委屈加上委屈,十字架是委屈乘以委屈,因为受难或者说受委屈,从来都不是指到肉身,那都不是指到你愿意接受财产上的亏损,你愿意承受肉身上的痛苦,你愿意承受你一切眼睛看得见的,可以被计量,可以被衡量的那些损失和苦难。

真正的受委屈从来都是关于心灵的,都是关于心灵所遭受到的。基督为我们所付出的是心灵上的,不单单是肉体上的,是他承受了与父的关系的隔绝,好让我们这些与父隔绝的人恢复与神的关系。我们为什么不能受委屈呢?因为在我们的里面,我们还没有因着基督所受的委屈,而在我的里面恢复与神之间的那一个美好的关系,那一个关系还没有在我的里面令我完全的满足。因此,我还在乎我的心灵,还在为我在他人那里和在这个世上的那个关系中,所遭受到的而经历心灵的痛苦。

求主帮助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来仰望他吧,让我们来仰望那一位委屈乘以委屈,苦难乘以苦难,只为了把我们从罪恶当中拯救出来的主耶稣基督。阿们!我们今天每一位都在他的里面,我们那一颗受伤的心灵,我们生命当中的那一个受伤的、破碎的关系,都在耶稣基督里面因着与父神所恢复的那一个和平的关系、那一个圣洁的关系、那一个美好的关系,从我们的心里说:啊,我已经满足了。主啊,我已经自由了。主啊,我已经喜悦了。主,除你之外,在天上,在地上,我都没有什么渴慕的,我都没有什么追求和满足的,因为一切的好处都不在你以外。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我们因着你的死,我们的死就被震动了。我们有一天会躺在坟墓里,我们的身体和灵魂会暂时地分开,但我们知道,我们的坟墓也要打开,我们要起来见我主的面。我们像约伯一样地知道,有一天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永远活着。我知道,到了末了,我在这身体之内,我要亲眼得见他的荣面。噢,主啊,求你的福音,主啊,来医治我们当中一切受伤的心灵。主啊,求你的福音来拯救我们当中一切陷在罪恶当中的。主啊,在各样的苦难当中的人,把我们从罪恶当中拯救出来。主啊,愿你的十字架成为我们的生命——在这个地上的生命当中的那高高被举起来的名片,高高被举起来的我生命当中最耀眼的头衔。感谢赞美主。愿你把我们,如同你的使徒们一样明明地列在末后,让我们成了世人眼中的蹊径,借着我们向世人来彰显我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爱。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