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敬拜 (太4:10;15:9)

—— 威斯敏斯特信条系列讲道之二十一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4:10;马太福音15:9
显示

引言:耶稣的筵席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耶稣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王,他预备了一个丰盛的筵席,并发了请帖,大概在半年前就发给每个人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信仰,是请客吃饭。就好像你到一个人家里去吃饭,你去做客,其实你带不带礼物都没关系,主人把一切都预备好了。主人去负责买菜、做饭、预备所有的东西。在这个王所定的时间——某年某月的晚上的七点,时间到了,一个人都没有来。他问仆人说,可以开席了,但是仆人说,一个人都没有到。主人说,你到街上去找那些缺腿的、瞎眼的、污秽的、贫穷的,把他们请到这里来,赴我的筵席,吃这个一直要吃到永生的筵席。所以,仆人就到街上去,请那些瞎眼的、缺腿的、没有人爱的、可怜的,来赴这个筵席。但是还是只坐满了一半的位置,还有一半的位置空着。王说,你再到街上去,勉强那些人进来,拉都要给我拉过来。因为我所预备的,我不希望有一块牛排,有一块面包没有人吃,不希望我所预备的任何一个福分在那里被浪费。

所以彼得说,你们的主还没有来。我们今天还活着,在地上来敬拜他,不是因为他耽延,是因为他愿你们人人都得救,是因为他不要他那预备到永生的筵席,有一个空位是被浪费的。但是若不是神,邀请我们,甚至若不是神,到了某一天邀请我们,我们不会来,他强迫我们,他拉都要把我们拉来。我们以前讲说,耶稣不只是站在你的门外,很温柔地敲门,如果你一直不开的话,他像特种部队一样轰开你的大门。然后他还是要进来,夺走你的心意。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赐给我们今天我们都还活着,我们还有生命气息。我们谢谢你,真的是你容忍我们,所以说基督还没有来,那末世的灾难还没有来。是因为你,主啊,你容忍我们,你容忍那些在徘徊的人,你容忍那些筵席上迟到的人、缺席的人、偷偷跑掉的人。天父,你还给我们机会,主还叫我们还有机会在地上可以致死我们的老我,可以向罪而死,向主而活。天父,求你帮助我们,单单地侍奉、敬拜你这一位神。也帮助我们单单照着你自己的心意,甚至照着你凡事都有定期的心意来敬拜你,这一位神。天父,求你赐我们怀着心灵跟诚实到你的面前,来敬拜赞美你,就是在圣灵当中重生、浇灌的那一颗心。主啊,你所赐下的圣经的真理,来敬拜赞美你,愿你今天在我们当中得找你自己的荣耀,你将会众的心真的是单单地指向你、奔向你。天父,当我们悖逆的时候,求你管教我们。甚至在我们的心里做那一个,主啊,惟有你可以做的那一个夺走我们的心意、占据攻破我们里面的堡垒的这样的工作,感谢赞美神,祷告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一、如何敬拜神

我们看到这两节经文。单单要侍奉神,你的主。那是跟第一诫有关,就是你到底要敬拜谁。那今天我们要讲到的这个主题,是跟第二诫有关,就是你怎么敬拜这一位神,你如何敬拜这一位神。

在马太福音里面,同样讲到旷野的试探的时候,说:“撒旦,你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接下来,撒旦就暂时退去了,就有天使来侍奉耶稣。在马太福音跟马可福音里面,都提到了天使。所以你会看旷野试探里面有四个主角。旷野试探是一个属灵的争战,而且是在这个地上发生过的最属灵的一场争战,因为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上帝、耶稣、魔鬼和天使。只有这四个主角,没有人的。

为什么没有人呢?因为那一场的争战是为了人的。耶稣在那里为人胜过魔鬼撒旦的试探,为人来预备这样的救恩。到马太福音15章的第9节说,有人,有法律赛人来找耶稣,刁难他,问了一个问题说,你的门徒吃饭都不洗手。如果这是一个关于清洁卫生的问题,我想耶稣应该说,哦,知道,下次应该叫他们洗手。但是这些法律赛人不是把这个处理为一个清洁卫生的议题,而是处理为一个跟敬拜有关的议题,意思是你吃饭不洗手,你怎么敬拜。

如同有人在教会看见有个弟兄,穿着一件T恤衫来,说,这怎么像话呀。然后,耶稣基督说,吃饭不洗手有什么了不起?来到教会穿T恤衫有什么了不起?你们为什么因着人的遗传而废了神的诫命呢?你们把人的吩咐当做道理来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然后他说,因为拜我是要用心灵跟诚实来拜我,而从你的心里面所发出来的是什么呢?你外表很体面,但是心里面充满了凶杀、奸淫、邪恶、诽谤和假见证。所以,他对的门徒说,进口的不能够污秽人,因为进了就运到肚子里,然后落到茅坑里。但是从口里出来的要污秽人。耶稣的意思当然不是说,叫他的门徒们以后吃饭都不要洗手,他是在讲到说,你们到底怎样来敬拜那一位神。

在马可福音7章7节里面,同样地讲到这一段经文,后面再加上一句说,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所以在这里面,耶稣基督引用的是以赛亚书29章13节,以赛亚的预言。以赛亚说,主告诉我说,你们这些百姓亲近我,用嘴唇来尊敬我(就好像我们刚才开口来敬拜神),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

耶稣基督引用以赛亚的这一句话说,你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拜我、敬拜也是枉然,因为你们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二、不合神心意的敬拜

我们今天要跟大家来分享的,是在这两节经文里面所看见,不合神心意的崇拜是出于撒旦的建议、出于人的吩咐、人的想象、人的发明、人的创意。

合神心意的崇拜,只有一个就是神的诫命。

1、偶像的敬拜

在威斯敏斯特信条这一章里面,今天要分享的重心,就在这一句话——人要尽心、尽性、尽力地敬畏、爱慕、赞美、求告、信赖、服侍这一位神。但是,敬拜上帝,唯一蒙悦纳的方法,乃是由他自己设立的,并限于他自己所启示的旨意。因此,我们不可按照人的想象和设计,就是人的吩咐当作神的道理,亦或撒旦的建议,所以“撒旦,你退去吧”;或使用任何有形的代表物,或圣经所未曾吩咐的、其他任何的方法去敬拜神。

很简单,我们以前分享过一个例子。如果你父亲的生日到了,你要去给他买一个礼物,要讨他的欢喜,那你会怎么做呢?是不是应该问,老爸你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你说,我觉得那个iPod很不错,现在很流行,我给你买一个吧,这很贵的。你老爸却说,哎呀,那个东西我不会用,这次我想要一个德生牌收音机,我就想听听。你说,哎呀,听收音机太老土了,老爸,我这次说定了,给你买一个iPod。然后第二天你就拿一个iPod过来,你老爸就把它放在那里,一年都没有用过。这样,你到底是在讨你爸的喜悦呢,还是讨你自己的喜悦呢?你是按照你自己的喜悦来爱他,而不是按着你老爸的喜悦来爱他。你爸爸明明跟你讲了,他要德生牌收音机,你就是不给他买,因为你想买你最喜欢的,你告诉他这个是最时尚的,这个是最好的。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基督徒,或者是教会,需要常常来反省。我们是按照我们心里所喜悦的方式,按照我们里面的方式来敬拜这一位神,还是按照这一位神他自己的心意来敬拜他。我们到底是给我们的老爸买他想要的东西,还是给他买我想要他要的东西。

所以这一句话说,敬拜上帝,唯一蒙悦纳的方法,是他自己设立的、限于他自己所启示的旨意。他的旨意在圣经里面,在神的诫命里面。

2、私意的敬拜

第一诫告诉我们,敬拜怎样的一位神,敬拜谁。从第二诫一直到第四诫,告诉我们,怎样敬拜这一位神。当然,十诫是一个总纲,整本圣经都来显明上帝的心意,教我们怎样来敬拜他。所以我们看到,这些私意的崇拜,这些人为的崇拜,这些偶像的崇拜,是不讨神喜悦的。

我们再看歌罗西书2:23,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词,叫做“私意的崇拜”,指这些规条,就是犹太人的那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人所发明的来敬拜上帝的方法,没有任何功效,也不讨神的喜悦,唯有神自己所设立的方法有功效,是蒙恩之道,并且讨他自己的喜悦。

什么叫做私意的崇拜呢,加尔文对它有一个解释,说,虚构的敬拜方法是人自己设计的,或者是从别人那里领受的人的遗传,都是自创的、有关敬拜的礼仪。

在英美国家,教会的历史有几百年了。几百年之后,真的是身上都很痒了,大家对教会的这一套都很熟悉了,然后就会想,有没有一些比较有创意的方法呢,有没有一些比较与时俱进的方法呢,可以来表达我们对上帝的敬拜。其实,教会一直是活在这个过程里面的。

比如说今天的教会,很多时候,不重视圣餐。什么是一个真教会?我们讲三点,老老实实地来传讲神的道理,恭恭敬敬地来施行圣礼,认认真真地来执行劝诫。这个就是真教会,这个就是合神心意的崇拜。

有一次,我听到一对夫妇分享说,他们结婚的时候,牧师给他们证了婚之后,就让他们两个人领圣餐。只有他们两个在上面领餐,大家都在下面看着。当时他们觉得很感动,觉得那一天只有我可以领圣餐,觉得那一天神圣得不得了。后来又觉得不对,这个圣餐不是给我们的一个奖励,不是因为那天我们要结婚,所以所有的会众坐在下面,看我们怎么领圣餐,这不是神的心意,这不是圣经里面所讲的一个在地方教会背景之下,来纪念耶稣基督,来团契相交,来坚固我们信心的蒙恩之道。这是按照我们心里的一个想法来做的、有创意的圣餐。

有的时候,在一些退修会里面,在一些团契,或者一些小组里面也是如此。有一次我们去参加一个夫妻营会,有几对夫妻在一起,互相认罪,之后让我们领圣餐,每对夫妻自己过去领。当时我因为心里良心的自由,就很难接受,但是我没有勇气反对这样做,然后轮到我们的时候,我就走过去,开始读关于耶稣基督设立圣餐的经文,然后开始做祝谢的祷告。

我想,我尽量地按照圣经的要求来做,是要那个看得见的道——圣礼,跟那听得见的道——圣道,相配合。事后,我还是在上帝的面前悔改。我认为,我不应该这样做,我应该清清楚楚地告诉他们我的态度,这是错误的领圣餐的方法,这是错误的、一个私意的崇拜。这是我的教会观和我的信仰、我的良心不能够接受的。但是我当时软弱,所以后来,我们回家以后,我跟蒋蓉,跪在在神面认罪,因为那不合乎神的心意。

有一次,我看见一个儿童营会,他们也有一个很有创意的方法。他们向那些小孩子传了福音之后,就让那些小孩子一个一个地走上来,拿矿泉水给他洗手,问小孩,你愿不愿意耶稣基督洗净你一切的罪?小孩就把手拿出来,把手洗干净了,就这样一个一个地来洗手。哇,很感动的,我当时看了也很感动,那些小孩子也很感动,他们觉得很神圣。但是这个有功效吗?没有功效的。这个有创意吗?真的是很有创意。

但是,上帝在圣经里面只设立了那一种方式,可以来表达、来象征、来指向耶稣基督宝血的赦罪,就是洗礼,不是洗手,也不是其他任何的有创意的方法。因为如果你要说,在整个教会的历史上,最有创意的敬拜奖,就是拜金牛。哪个创意比它更有创意,把从埃及带来的金子、银子都收起来,然后做一头金牛说,这是领我们出埃及的耶和华,没有什么比它更有创意的。在2000年的教会史上,无论你怎么拿矿泉水洗手,还是作……,都不如拜金牛有创意。但是那个叫做拜偶像,那个叫做“私意的崇拜”。

其实,今天在教会里面所面对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是否照着神的心意来敬拜这一位神,照着他自己的话语来敬拜这一位神。无论是苦待己身,或者是放纵情欲,或者是尊崇礼仪到一个地步,或者是完全不要礼仪来呼喊战栗,我们的私意总是倾向于各种自我中心的方式,在敬拜当中夺走神的荣耀和他的宝座。将我们对三一上帝的崇拜,变成对自我的偶像崇拜,变成屈从撒旦的建议,和顺从人的吩咐和传统。

我们需要仔细地来区分,什么是人的传统,什么是撒旦的建议。那怎样教我们区分呢?唯有神的话语。什么是崇拜?在希伯来的原文跟希腊文里面,我们看到崇拜有两个很重要的词语,它的概念就是“屈身”。男儿膝下有黄金,不能够随便地跪。上帝说,你唯有单单拜主——你的神,你唯有在他的面前要屈身,要俯伏。我们不只是指到你身体上的那个动作,是指到你的整个的生命,你需要俯伏、屈身和服侍。这个地方讲的服侍,特别是讲到奴仆对主人的侍奉。我们要像奴仆一样侍奉我们的主人。奴仆侍奉主人,就比你给你老爸买礼物,更加地需要一丝不苟地,照着主人的吩咐去敬拜他。

如果你们家请来一个佣人,他会不会一天到晚跟你说,我觉得你那个不对,应该照我的方法来做。如果这样,你肯定会把他开除了。奴仆侍奉主人,屈身、俯伏、侍奉,完全照着主人的心意。主若觉得美,你就许可我这样做;王若以为美,你就让我这样做;不是我以为美,你就让我这样做,这个叫敬拜,这个叫崇拜。

所以,洛克斯对于偶像崇拜,有一个非常好的定义,他说,什么叫偶像崇拜,什么叫私意崇拜?一切不彰显神的道的崇拜,就是偶像崇拜。无论是圣礼,无论是听道,无论是唱诗,无论是用什么样的风格,一切不彰显神的道的崇拜,不彰显和遵循天父旨意的崇拜,一切在圣经里面找不到依据的、你自己所发明的方法的崇拜,就是偶像崇拜。因为你所发明的方法,就彰显你的心意了;你所发明的方法,不彰显神的道了,是彰显你里面的假道,彰显你里面的恶道,彰显你里面的偏离之道。

所以在威斯敏斯特信条里面,讲到当时针对天主教,什么是合神心意的崇拜。那你去看天主教,天主教里面有非常宏伟的会堂,但这是不是合神心意的崇拜?天主教里面有非常美的唱诗班,整面墙都是管风琴,甚至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在那里唱。但是那里面烟火缭绕,那里面玛利亚、天使、已故的圣徒、圣安东尼、圣玛利亚,全部都在那个会堂里面摆着,每个人前面都有燃烧着香火,那是合神心意的崇拜吗?不是合神心意的崇拜。

三自的教堂也很大,是合神心意的崇拜吗?若是没有神的道在那里面被高举,不是合神心意的崇拜的。很有意思,不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把我们教会夹在成都两个三自教堂之间,我们都在这一片区域。上翔堂很快就要修好了。前段时间,国家宗教局的局长到四川成都来考察,是专门为着今年上翔堂要“开张”来的,不是献堂,是“开张”,因为省市各级领导都要去的。那是合神心意的崇拜吗?所以我们好像蛮有压力的,我们就在这两个教堂中间,去两边都比较近。

我们活在这个时代,无论是对于世界,还是对于在教会里面,其实我们真的是……在那个天主教的时代,举到一些例子,比如,我们要分饼跟杯,把那个饼跟杯高高地举起来,祝谢之后,围着大家走两圈,让大家都看一看这个祝谢的杯和饼是耶稣基督的身体,这个叫做私意的崇拜。

或者有些教会,每一次领圣餐之后,服侍的姊妹一数器皿,发现都要少几个杯子,因为有人把杯子带回去了。有人说,我带回去给我爸喝。或者有个弟兄没有来,我顺便带给他。或者是把它藏起来,等到信心比较软弱的时候,拿出来再吃一下,或者……那个叫拜偶像。

十字架也是一样。我们可不可以在会堂里面点蜡烛?如果停电,我们可以点蜡烛,因为它只有这个普通的功能。但是,如果我们每一次在讲台前面,都一定要点三只蜡烛,你就会想,三只蜡烛是不是三位一体啊?那这个就叫拜偶像。特别一直这样把蜡烛摆在祭坛的前面。可不可以摆花呢?如果每一次专门要摆一束花,一定要摆束花,而且这束花一定要摆在十字架下面,要专门用一个祭坛放在那里,那就会跌倒信心软弱的弟兄。因为在任何的这个处境里面,如果它成为了我们敬拜上帝的一个元素的时候,这是人的发明,我们就夺走了上帝的荣耀。

所以,牧师可不可以穿专门的服装?可以。可不可以点蜡烛?不是说不能点蜡烛。可不可以用十字架?也不是说不能用十字架。但是,若是你们将这一切敬拜的“处境”,变成了敬拜的“元素”,就是私意的崇拜。饼跟酒,这是敬拜的元素,因为这是圣餐。但是如果将敬拜的“元素”变成了敬拜的“对象”,如果要跪在十字架前面来祷告,就是在拜金牛。

三、合神心意的敬拜

中国家庭教会60年的历史,刚才我们唱的那一首诗歌《主爱在中国》,体现了我们在一个特定的历史处境里面,来单单拜主,你的神,来分别为圣,向主忠贞的这样一个历史。所以,我用孟子的两句话来说,家庭教会前60年的历史,就是“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是在这样的处境里面来持守了“单单拜主,你的神”。

而接下来家庭教会60年的历史,不一定是60年了,是要面对我们这一代的教会,我们这一代的基督徒,要面对的是“富贵不能淫”。我们大家都有房子了,我们大家都有车子了,我们大家都有很好的工作了,我们都是中产阶级了,我们都住在大城市里面了,或者我们中间很多人也受过高等的教育了。我们不再是处在那个“贫贱不能移”的试炼里面了,我们处在“富贵不能淫”的那样一个挑战里面,在这样一个世俗化的挑战里面,我们要持守合神心意的崇拜,我们要守住一个的堤坝,就是单单照着神的心意传讲他的道,彰显他的道,致死我们的自我中心,这是很难的。

还有一个说法,前60年是红色殉道的年代,现在开始是白色殉道的年代。红色的殉道就是要流血的,前60年是为主死的年代,现在开始是为主要活的年代,活着是慢慢死,活就是天天舍己,背十字架跟随主。白色就是在这样一个世俗化的年代里面,继续分别为圣,持守圣洁,有的时候更难。

所以以前我说,温州的教会都是红色的十字架。有一次,温州的一个同工到我们教会来,说,你们教会十字架为什么是白色的?我说,这是白色殉道的年代啊,红色的十字架是红色殉道的年代,表达的是舍己牺牲。白色的十字架表达的是圣洁,表达的是天天舍己,里面天天持守神的心意,天天归正,不是热锅上的蚂蚁,是那个慢慢煮的、锅里面的那个青蛙。

我们要做这样的一个的信徒,到底哪一个更难?我不知道,但是上帝把我们放在什么样的时代,他的心意是最美好的。那章伯斯有一句话,他说,敬拜神是合神心意的人最基本的一个回应,若没有敬拜,你所做的不单对自己无益,也妨碍与你同工的人。在你整个的生命里面,无论你是做什么样的侍奉跟事工,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合神心意的崇拜。在你的生命当中,在这个主日,还是在你六天的生命的这个敬拜的当中,加尔文说过一句话,说,真正的敬拜在于完全地顺服神的道。

所以,敬拜就是彰显神的道,而敬拜者就是顺服神的道,这个是合神心意的崇拜。上帝不喜悦任何不本于他的话语的敬拜方式。加尔文说,我知道要说服世界相信这一点有多么困难。因为今天的教会,实际上充满了不本于他的话语的敬拜;基督徒的生命当中,其实也充满了不本于神的话语的敬拜。我知道要说服我自己是多么得困难,我知道你要天天说服你自己也是多么得困难。

我们怎么去敬拜这一位神?照着他的旨意来敬拜这一位神,圣经启示了神的名,崇拜当中要称颂神的名。圣经启示了神的属性,崇拜当中要称颂神的圣洁、公义、智慧、良善、荣耀和他的不变、他的永恒。圣经启示了神的作为,包括他的创造、护理、拯救、成全。所以,崇拜当中要称颂神的创造、护理、救恩、成全。圣经中启示了神的诫命,所以在崇拜当中,我们要宣读、要纪念、要喜悦、要赞美、要默想神的诫命、神的训词、神的典章,昼夜思想他的话语。

我以前常常举到夫妻的例子说,你要去赞美你的妻子。我经常发现,如果要赞美我的妻子,我一开口的话,今天就跑不掉了。因为我妻子就一定要问我,你到底赞美我什么?我有什么属性,我有什么作为?我做了哪件事情值得赞美?我的哪一个品质值得赞美?你不能够随随便便说,你赞美我就算了,所以今天你是跑不掉的,一定要把它讲完。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唱诗也是这样。你不能站在那里,告诉你的妻子说,我要赞美你,我全身都要赞美你,我身体、灵魂都要赞美你,从早上到晚上要赞美你,你放心,我今天一定要赞美你。最后,你的妻子很高兴地问说,好吧,你开始吧。你说,我已经赞美完了。你的妻子说,你还没有开始赞美啊。你说,我只是好想赞美你,就这一点,已经把我感动的不得了了,所以下一次吧,下一次再赞美你,这一次主要是被“我想赞美”这一点所感动了。

我们常常都来思想,我们在崇拜当中,我们是把荣耀归给那一位神,按照那一位神所启示的他的名、他的属性、他的作为、他的话语、他的诫命,来敬拜赞美他,还是我们沉浸在我们的那一个自我感觉里面?

所以教会的一切的崇拜,包括教会崇拜的礼仪,包括教会崇拜的每一个的次序,在我们的传统里面所彰显的,在每一个环节里面所希望来表达的……为什么我们要宣召,是因为不是我主动发起一场崇拜,是上帝主动发起一场崇拜,是上帝用他的话语呼唤我们来敬拜他。不是我今天想说:“哎,咱们今天没事,咱们今天来敬拜神吧。”我们所体现的是,上帝是一场崇拜的主动者、发起者和命令者。所以他呼唤我们来敬拜他。

为什么我们要默想,我们要唱诗,我们要认罪,我们连听道都是在敬拜神,我们连金钱奉献都是在敬拜神。用钱来敬拜神、用思想、用理性、用悟性、用情感、用说、用唱、用听来敬拜这一位神。在这一系列的环节里面,是彰显上帝他自己的话语,彰显他自己的心意。

有的时候,你会不会有这样的经历,比如,有一个弟兄姊妹说:“哎,王怡长老,你三年前有一次讲道,讲的一句话我还记得。”我说:“你还记得啊,我都忘了。”他说:“你当时说……”哎呀,我一听,真的心花怒放,很高兴啊。一方面,可能会让我有点骄傲,这个是要致死的老我。但另一方面,是因为你记得,是因为你真正在听道。有的时候,你的一个好朋友跟你在一起,他说:“哇,五年前你说的那句话我还记得。”你是不是觉得很开心,是不是觉得他真的是你的好朋友,是不是觉得你们的生命之间有一个生命的关系。

所以上帝喜悦我们,用他的话语,来敬拜他。上帝喜悦我们,把他说给我们的话语,说给他听。

我的小孩子现在就是这样的。我说一句话,他跟着学一句。我就觉得很开心,虽然他还不太完全明白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但是我知道在这个里面,有生命的互动;我知道在这个里面,有位格的相交;我知道这个里面,有他对他的父亲的爱,有他对他父亲的景仰。虽然他都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现在是处于盲目迷信的阶段,有一天他会发现,其实他老爸什么都不是。

但是,我们怎么去敬拜那一位神?把上帝的话说给上帝听,把上帝的道回应给上帝,神喜悦我们这样敬拜他。神乐意将这个作为他施恩怜悯我们,圣灵能力浇灌我们的、蒙恩的管道和方式。

有一位近代的牧师,他讲了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好。他说,崇拜不在于音乐的好坏,或者是使用什么样的乐器,不在于有没有唱到我喜欢的诗歌,也不在于会堂是不是宽敞,也不在于我是站着、坐着、举手或者是跪下,我的崇拜必须呈现我与上帝的生命的关系,崇拜就是我对救恩之道的——上帝的旧恩之道的——真实而贴切的回应。这个是敬拜。

敬拜的方式,唯独是由上帝自己设立的,唯独照着圣经所喜悦的方式,圣经所启示我们的、崇拜的管道去敬拜他。而不能够基于任何人的发明、想象、揣摩、创意或者是魔鬼撒旦的建议。这是我们今天从这两句经文要来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

你们不要离开神的诫命,不要跟从人的遗传。你们要让魔鬼撒旦退去,单单照着神的心意来崇拜神。无论是在教会公共的崇拜当中,还是在你个人生命的侍奉和崇拜当中,都是一样,单单以神的一个的心意来崇拜,这样的崇拜将改变崇拜者。合神心意的崇拜将改变崇拜者,使其拥有那独一被崇拜者的形象。崇拜是在我们里面坚固我们的信心,不断地让我们里面恢复神的形象,使上帝在崇拜者的身上得着荣耀。

我们每一次祷告都是这样讲“愿你在今天的崇拜中,愿你在今天的会众,愿你在今天的、每一个在这里的、你的儿女的生命当中,得着荣耀。”怎样得着荣耀呢,就是照着他的心意崇拜他的时候,他的形象就在我们里面被恢复跟充满,于是,他就在我们身上得荣耀。在我们身上哪一个部分得荣耀呢?当然,不是在我们里面,老我的那个部分里面得荣耀,是在我们里面那个神的形象上面的荣耀;在我们里面被重新恢复的、耶稣基督生命的样式上面,来得荣耀;在我们里面那一个呈现出来的、神的道——活出来的道,道成肉身,在每一个神的儿女的生命当中,在这个继续被看见、被呈现的部分里面,得着荣耀。这是合神心意的崇拜。

今天我们当中,有小孩子要来受洗。我们有大班、小班,儿童主日学有20多个小孩子,其实我们有差不多150个会友,差不多200多个主日的会众,但我们只有20多个小孩子,所以请大家为着教会的下一代来祷告。我算了一下,按照比例应该有50个。所以,为着教会的下一代来祷告,也为着我们儿童主日学的来祷告,这个场地也是非常得有限的。为着教会来祷告,为着上帝的荣耀,为着上帝的恩典,能够透过一个一个的基督徒的家庭,透过敬虔的父母,能够来从小用神的话语来教导他们的孩子,为着这个来祷告。

有一位牧师,他的孩子是学小提琴的,很不错的,在美国某一个州,得了儿童比赛的冠军的。后来,他去参加一个很有名的音乐学院的考试,差不多有100多个人去参考,只收四个人。这些参加报名的人,其实都很了不起,都是各个州,或者至少是他们县的冠军,都是从小就学了很久的,所以竞争很激烈。就这位牧师问他的孩子说:“你有没有压力,你怎么想的?如果考不上这个学校,会怎么样?”那个孩子就跟他讲了一个想法,那个孩子说:“爸爸,我希望将来能够为那些没有钱买票的观众,去演奏音乐,让他们也能够听到好的音乐。”他爸爸说:“好,这句话我听到了,我会记得的,我会抓住这句话的,我会为你祷告的,你千万不要忘记你说过这句话哦。你说过,你要为那些买不起门票的人能演奏音乐哦,你考不起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我一辈子都记得你这句话了。”

我觉得这个牧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父亲,是一个敬虔的父亲。有的时候, 我们做父母是很难的。我想对今天要受洗的孩子的父母讲,做父母是很难的,因为我们里面人的心意,我们里面的希望,我们里面对孩子的盼望,常常都在夺走上帝的心意,在我的孩子生命当中的成就。很多时候,就像有一位牧师说,教会所做的事情,最主要就是不要拦阻神的心意,基本上就是可以了。

所以父母也是一样的,父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拦阻神的旨意在你的孩子身上实现,差不多就可以及格了。但是,我们常常所做的是拦阻上帝的心意在他生命当中的实现,常常拦阻他去明白神的心意,并且去遵行神的心意。因为我们要用我们的遗传、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希望,去夺走神的心意在他生命当中的奇妙的作为。

前一段时间,大家看到报纸上有报道智利的那个矿难,非常地感人。我看见智利的总统在他的博客上写了一篇博客,他在里面哈里路亚赞美上帝。因为在整个矿难当中,下面有几个基督徒,上面有一群基督徒不断地祷告,然后打了一个洞,那个洞很小,从那个洞扔了很多圣经和福音单张进去。最后,当他们被拯救出来的时候,有三个人在下面决志祷告信主。所以整个营救过程,就是一场退修会。那个报道里面,特别报道了一个矿工,那个矿工很有力气,而且是一个左撇子,这么称呼不是那么很尊敬的,就是说他是用左手的,左手的力量非常的强。他是一个钻井工,他就一直站在上面,不断地操作机器,来转。他转得很辛苦,有人想换换一换他,他说不要。他当时说:“我要为这些人祷告,我一直一边转一边祷告。”他说:“我一定要看到他们被救出来。”我当时看到这个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我就想,如果我的孩子看到这个新闻,跑来跟我说他将来长大了要当这个矿工,我会怎么告诉他。

做一个父母,你知道你会怎么讲,我想问今天要受洗的这些孩子的父母,你会怎么讲?如果你的孩子跑来告诉你:“爸爸,我将来要成为这样的一个矿工。我为了一辈子有一个机会,站在上面来彰显神的荣耀,来救下面的人,我愿意忍受30年的低工资收入。”你怎么跟他讲?我想我会跟他讲,我支持你,我一辈子都记得你这句话,我会照着这句话为你祷告,我会用我的力量来支持你。因为这是神的心意,因为他的一生是要来俯伏、屈身侍奉他的神,那是他的生命。如果我们把我们在神心意之外的愿望,放在我们的孩子身上,我们就是把孩子当作我们自己的财产,我们就是把我们自己当作我们孩子的君王,我们就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夺走了那个宝座,我们就在我们孩子的身上在私意地崇拜,甚至是在拜金牛。所以对每一对父母来讲这是很难的。

我们一起低头,有一分钟的默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