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真理得自由以服侍(太20:17-34)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五十一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0:17-34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看到的这句话,很多人知道这是我们人文学院的校训,也是燕京大学的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在这100年,服务这个词沾染了太多意识形态的色彩,在这里我们把它改成了圣经当中所讲的服侍。你说,耶稣基督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你们说这个我很熟悉啊,我们从小就听过——“为人民服务。”还有“你们谁要为大,就要作众人的仆人”,我也听过,我们的官员就叫做公仆——人民的公仆。我们都从小都熟悉这样的观点,反正我是从小开始,好像就没信过这些话。这样的观念,在我们的意识形态里面,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而不是官长、谁为大、谁为首就要作众人的仆人,这是我们从小就很熟悉,但是从来就不相信的话。我们回到这种观念在圣经当中的源头。主耶稣基督在这里第三次向他的门徒预言他十字架的道路——他要上耶路撒冷去,死而复活,做多人的赎价。耶稣讲出这番话后,也针对他的门徒们的争权夺利做出了一个反应。

一、福音中的服侍不同于服务

大概在11年前,2006年的暑期,师母刚刚怀孕,我每天就到我家附近的成都图书馆二楼的茶馆,在那里去工作,写东西,然后回家吃饭,又过去写东西。有一天,我忽然听到茶馆的另一头响起一个声音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我一听,赶紧跑过去看,是谁在那里讲?原来是一群老先生坐在那个地方,我就坐下来听。这群老先生是山西的铭贤学校的老校友,山西的铭贤学校是在庚子事变以后,孔祥熙在他的老家太谷县,用1907年庚子赔款建立的一座教会学校。铭贤学校——铭记先贤,就是铭记在太谷被杀害的那些宣教士——后来成为山西农业大学的前身。在抗战的时候,这个铭贤学校就迁到我们成都附近的金堂这个地方,这一群老先生就是40年代在成都上铭贤学校的老校友,他们在那里聚会。现在又过去11年了,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应该已经不在人世了。那么,他们在那里讨论什么呢?他们讨论说,山西铭贤学校就是现在的山西农大,在百年校庆到来之前,他们想重新确认他们的校训,而铭贤学校的校训就是四个字——学以事人。因为学校的历史上有很多的校训,他们讨论说要不要用“学以事人”这四个字。

我们的华西圣约人文学院也提到八个字,一个是华西协和大学学生礼拜堂里面挂着的四个字,叫做“志在知主”;另一个就是山西铭贤学校的校训这四个字“学以事人”。所以,我们用这八个字来表达基督教的教育——志在知主,学以事人。当时,这些老先生就在讨论要不要这个校训,好像官方不太愿意用这个,有人就站出来说,其实孔祥熙是个儒家,这个是孔子的观念,是在《论语》当中讲的。因为有人来问孔子说,要不要事鬼神呢?要不要服侍这个神明呢?孔子就说,人都还没有服侍好,还要服侍神?所以,只要事人,不事鬼神。这个儒家思想表达出来的,就是不要事奉上帝,事奉人就好了。把人服侍好,这是我们儒家的目的,所以他们说,我们铭贤学校四个字——学以事人,是我们儒家的传统,我们要好好地事人。这个时候,那些老先生就说,记得我们那个时候在学校里面有个礼拜堂,我们天天都要做礼拜,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的?这个老先生就站起来说:不是来自《论语》,这个校训是来自于圣经,因为主说:“人子来,不是来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
所以,看到这一段的经文,我们要来问两个问题,就是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这个与《论语》中儒家所讲的事人,就是要服务他人,有什么不同呢?这个与我们从小听的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所教导我们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相信的“为人民服务”,到底又有什么区别呢?我想,我知道区别是什么,区别就在于福音。

我们要回到这一节的经文来看,这是耶稣第三次预言他的死和他的复活,告诉他的门徒们,他要去耶路撒冷,以及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关于“因真理,得自由,服侍人”,我要与大家分享两点:第一,真理与自由的关系;第二,自由与服侍的关系。第一点,你只能因真理得自由,更具体地来讲,你只能因基督得自由,你只能因基督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而得自由,其他的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使你得自由。第二点,就是你只有一种自由,就是去服侍的自由——自由是为着服侍,不能服侍他人的人就是不自由的人,所以耶稣颠覆了我们对自由的理解。自由从哪里来?自由是从天上来,自由是从真理而来。如果你不明白真理,你根本就不相信真理,而你却想追求你的自由,那就是缘木而求鱼。那么,第二点也颠覆了我们对自由的一个观念——就是自由可以不服侍。自由就是早点退休,退休就不服侍人了;工作的时候没有办法,只能服侍人,这样才能养家,所以需要工作,需要养家,需要服侍他人。这是不自由的表现。但是,基督挑战了我们,真正的自由,就是可以去服侍他人。

二、自由只能来自于真理

1、跟随耶稣的门徒也是如此不堪

有的时候我到机场、车站,常常都会想一个问题,这么多的人都去往同一个地方,大家买了一张车票、坐一个航班,但是却怀着完全不同的目的,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你说,那大概都是陌生人啊。有时候,熟悉的人也是这样。张弟兄说“下周去趟香港”,“哎,走吧,我也想去。”然后呢,几个人约着一起去,其实他们也怀着不同的目的。所以,这帮耶稣基督的门徒,他们跟了耶稣一起去耶路撒冷,他们买的票都是一样的,要去的地方也是一样的,但是,你注意到目的与目的地是不同的。他们有相同的一个目的地,但是目的不同。有的时候,我们要去同一个地方,我们就成了同志了、成了朋友和同伴了。结果一同走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我们志不同,道不合,因为目的与目的地是不一样的。所以耶稣在这一条路上一直来告诉他们,去耶路撒冷这个目的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但是一直在这一路上,他的门徒们还是不明白,或者他们怀着与耶稣不同的目的,和耶稣去同一个地方。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来到这个教会当中,会不会也是这样子呢?我们都到同一个地方来,我们都做同一件事情,然后,这一生都在一起,有同一个信仰,有没有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甚至走到后面才发现,其实大家的目的都不一样、其实大家的期待都不一样?

耶稣三次预言十字架的死而复活,我们来对照一下门徒的反应。第一次,彼得认出他——“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在另一个地方,彼得说:“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我当然是跟随这永生之道。耶稣基督就预言他上耶路撒冷,要受很多的苦,并且要被杀。那第一次门徒的反应是什么?是反对和否认,是劝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的身上。”结果呢?挨骂了。第二次,当耶稣基督说,我要上耶路撒冷受许多的苦,并且要被杀,门徒的反应是什么?他们就大大地忧愁。第一次的反应是反对,第二次不反对了,闭嘴了,不说话,因为第一次挨骂了,可是心里呢,大大地忧愁。现在是第三次,各位,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常常想,如果你不先看这一段经文,你回想一下门徒们前两次的反应,第一次听到耶稣基督要被杀,他们的反应是反对、否认、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第二次的反应是为此大大地忧愁,但是不敢说出来,你顺着推下去,你设想第三次他们的反应会是什么?我无论怎么设想,都想不到第三次的反应是争权夺利!怎么可能呢?这是好大的一个翻转!

第三次的预言讲得更清楚。耶稣每一次的预言都透露一点细节,他这一次的预言里面说:要交给外邦人,要将他戏弄,要将他鞭打,要钉在十字架上,把整个过程都已经讲出来了。如果有人第一次对你说,我过一段时间就要死了,你听到后就不当一回事。第二次他讲得更具体,大概就是8月5号,你会吓一跳。对吧?到了第三次,8月5号下午2点钟,然后在一棵葡萄树下,我要死了。到这个时候,这么具体了,你的反应是什么呢?他们都说,这个事情有点搞不懂了。你要死了,这事情待会儿再说;关键是,你要活过来怎么办?关键是,这事儿怎么弄呢?我们在你的国里面,是什么地位呢?如果是你,你寒心吗?无法想象第三次门徒的反应会是这样!耶稣每一次预言他的死,都提到了他的复活,所以门徒这次关心的是他复活、是他得国以后他们的地位。我们再看一看上文促成雅各与约翰来争权夺利的,也是基督在前面提到的,就是彼得问的:“我们已经撇下一切来跟从你了,我们有什么赏赐呢?”那个少年官,他忧忧愁愁地走了,我们有什么赏赐呢?耶稣说了一个好大的赏赐,就是复兴的时候,你们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面,所以,约翰与雅各的焦点从十字架转向了宝座。按照我们水浒传的说法,既然有十二个宝座,他们现在就问第几把交椅?他们整个的焦点,变成了自己的地位。

我们看到一点,跟随耶稣基督的门徒也是如此不堪,对我们好像是有一点安慰。但是,另外一点,不但他们如此,我们这些跟随主的人是否也是如此呢?在这里实际上是被权力和地位所诱惑、所捆绑。上文耶稣基督还说到一点,说你们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但是呢,他接下来说,为我撇下父母、房屋、儿女的,没有不在今生得百倍,在来世得永生的。但是,在后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后。这么大的警告,而且那句话是重复了两次,一次在第十九章,后一次在第二十章。在后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后,但是,门徒们对此置若罔闻或充耳不闻,他们的焦点、他们全部的激情,从这些信息当中挪开而到了他们将来的好处、地位和权力上面。这怎么可能呢?弟兄姊妹,当我们来思想自己的内心,当我们来查验自己的信仰的时候,我们承认这是可能的,这就是我们的事实、这就是罪人的光景。而且蛮讽刺的是,因为耶稣基督说跟随我的,要得赏赐,是要撇下父母,结果这两兄弟却把妈带来了。讽刺吧?他们要提醒耶稣,我们是亲戚哦,我妈和你妈那是什么关系。虽然这十二个人都跟从主了,耶稣基督向他们宣告说他是神、他是大卫的子孙、他是弥赛亚、他是那一位荣耀的君王,但是,他们却用什么来接近耶稣呢?用地上的肉身的关系——咱们是表兄弟,你忘了吗?他们不是撇下父母来跟随主,他们是利用父母来跟随主!现在也可能在教二代里面有这种现象,据说现在在北美,去读神学院或者在北美留学的三自教会牧师的儿女非常的多,许多三自教会的牧师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了。

摩根牧师,他稍稍有一点反讽地来提醒我们说,其实这些门徒还是很不错的。为什么呢?要看到他们的信心。他们真的相信耶稣基督会得国。而且,其他的门徒听见就大大地恼怒他们二人,表明他们也相信耶稣会得国,如果他们不相信,他们就不会争权夺利了,对不对?所以摩根说,这显出这些门徒们还是蛮有忠心的,他们真的是相信这一点。耶稣说,我所喝的这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他们似乎显出了他们的信心,他们似乎显出了他们的忠心,他们似乎显出了他们愿意付出代价;不像那个少年财主,他不愿意付代价,我们愿意付啊。

有的时候你会看到,比如在美国总统选举的时候,一开始候选人很多,两党里面都有好多的候选人,最后每个党只有一个得到提名。所以,一开始每个候选人里面都有一个大竞选团队,那些竞选团队里面的很多都是一些理想主义的年轻人,想要改变美国、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但是,在那理想主义里面参杂着功利主义,那就是你要押对宝——你跟的那个候选人在这次大选中能够走多远?如果你跟对了人,他会一直走到白宫去。大部分在这个竞选团队里面没有实力的人,就先跟了再说,提前的忠心是一种投资,将来可以换得在白宫的一个地位。但是,有实力的人在加入这个团队之前已经先谈判了——将来要做幕僚长,要做国家安全顾问,要做司法部长,然后才加入这个团队。如果到某一个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候选人没有指望了,只能走到这个地步了,民调越来越低,连党内的提名都拿不到,这个时候,大家都很沮丧,都觉得快完了,该背着铺盖卷回家了。这个时候,如果团队中有两个人正在争夺将来谁可以当幕僚长,而且争得不亦乐乎,这是好感人的画面,连那个候选人都很激动了:“他们真以为我会进白宫啊,我都已经放弃了!他们真的在那里争啊,他们真的有信心啊!”

我又想到另外一个故事,拍过一个电影,叫做《鸿门宴传奇》。写当年刘邦与项羽争斗,说在去咸阳的路上,刘邦不敢去咸阳,他的这一帮手下跟他走在去咸阳的路上,然后这一帮手下就说:“我们从家乡出来就一直跟着你,不就为了封妻荫子吗?不就为了青史留名吗?老大,你要是真没有争夺天下的心,你早说。你早说,我们好早点另找明主。你要去,咱们就跟你干了,咱们就赴汤蹈火,咱们死都不怕”。最后刘邦就说:“好,去咸阳。”然后他们就浩浩荡荡地抢在项羽之前去咸阳了。

这一切与耶稣基督的故事,有什么区别呢?这一切与耶稣基督的门徒们所流露出来的争权夺利的心,有什么区别呢?他们似乎是跟随主的,但他们混杂了他们自己的信仰,混杂了他们的理想主义。他们真的认出耶稣基督是弥赛亚,可他们仍然争权夺利,他们仍然在乎的是在这个组织里面坐第几把交椅。这怎么可能?所以各位,你明白吗?人的罪,人的邪恶,最可怕的还不是在与崇高、伟大的信仰无关的那些事情里面所显露出来的罪性。争权夺利,不应该放在公司里面吗?不应该发生在人类的文化组织、经济组织和政治组织里面吗?人的罪性,最可怕的是让我们看见自己的污秽,是发生在跟耶稣去耶路撒冷的路上,是发生在跟耶稣基督一起走的天路历程当中,是发生在教会的宗教生活的历程当中,甚至发生在我们愿意热心地来跟随主事奉他的路上。我们看见了人的败坏在我们的身上,如同在这些门徒们的身上一样。我们也因此看见了耶稣三次的预言。今天大家都喜欢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耶稣说了三遍,他的门徒仍然不理解,不但不理解,而且似乎是每况愈下。这样,才真正地凸显出来了耶稣所说的,为什么他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2、耶稣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在当时的社会,当他说出赎价这个词的时候,他的门徒明白他在说什么,因为当时有奴隶制度。赎价的意思,是为一个奴隶、一个被人奴役失去了人生自由的人,能够成为一个自由民而付出的代价。这就叫做赎价。所以,当耶稣基督说:他上耶路撒冷去死,是为了赴赎价,意思就是说你们是什么?奴隶。好像有一次耶稣基督对着以色列人说:你们是奴隶。他们说:不,我们不是奴隶,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儿子。耶稣说:不然,你们是奴隶,你们的父乃是魔鬼撒旦。(参见约8:31-44)耶稣在这里说他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这个多人包含了因对权力的欲望和对地位的追求所辖制、所弄瞎了眼睛的约翰和雅各,也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

然后耶稣讲到另一个词,同样也是带着旧约当中的意味,就是“杯”。他说:“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在整个旧约的时代,这个杯代表什么?代表耶和华的愤怒与审判。在以赛亚书第五十一章和耶利米书第二十五章当中,特别地讲到耶和华的杯。以赛亚书说:“耶路撒冷啊,兴起!兴起!站起来!你从耶和华的手中喝了他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爵,以致喝尽。”后面说:“你的主耶和华,就是为他百姓辨屈的神如此说:‘看哪,我已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从你手中接过来,你必不至再喝。’”耶和华的杯是指有一天神的愤怒、神的公义、神的审判要临到这个世界,使这个世界再一次地被洁净。这就是以赛亚的盼望,就是以色列盼望弥赛亚的降临,就是这个杯要临到这个世界。但是,耶稣却说他自己要喝这个杯。所以,这个杯是苦杯,这个杯是忿怒之杯,他自己要饮下去。他就问他的门徒:“你们能喝吗?”背后表达一个意思是说,其实那本来是该你们饮的,本来是为你们预备的,但是你们能饮吗?神若纠察罪孽,谁能站立得住呢?这是为你们预备的,但是你们喝得了吗?他们说:我们能。他们实在不明白耶稣在讲什么,不明白耶稣所预言的十字架作多人的赎价,意味着什么!甚至他们都失去了一种对旧约整个救赎历史的敏感了,他们不知道这里所讲的杯,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杯;而且当耶稣基督说,他要饮下,又是一个多么吃惊、不可思议和难以理解的事。他们说:我们能。耶稣又顺着他们的话说:我要饮的那杯,你们也要饮。

3、耶稣以慈心和忍耐对待门徒的争权夺利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有没有看到耶稣的忍耐?三次预言。如果是老师这样教学生,早就急了。如果是父母这样教孩子,可能都打起来了。耶稣的忍耐,甚至当他的两个门徒说“我们能”的时候,耶稣仍然在忍耐。耶稣没有揭穿他,没有说——你不能。耶稣等待那个不能的时刻的来临,耶稣等待着。当他们说“我们能”,结果去到客西马尼园里,连警醒片时与耶稣基督一起祷告都不能。当彼得说我能,纵然他们不跟随你了,彼得还把他的信心拿来与张弟兄李姐妹的信心做比较:“严哥也不跟你了,李英强也不跟你了,他们都不跟随你了,我都要跟随你。”结果呢?在鸡叫之前,他却三次不认主。

各位,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以后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信心,拿来与弟兄姊妹的信心作比较。但是耶稣却忍耐,没有指出他们的不能。耶稣等待着他上十字架的那一刻,耶稣容忍着他门徒的愚昧,耶稣容忍他们活在他们自己自以为能,甚至他们的争权夺利当中。他们的争权夺利,不是到这里为止,而是一直持续到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持续到最后的晚餐。耶稣拿起饼来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他举起杯来说:“这是我的宝血,为你们而流的。”这个时候他说,我要死了,你们当中有一个人要卖我。路加福音记载说,于是门徒们就开始争论他们当中谁为大。这个争权夺利一直持续到最后的晚餐上。这怎么可能?这真的可能。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悔改的人,在主的面前,在弟兄姐妹的面前,在不幸的人的面前,我们可以作证说,这是可能的、这就是事实,因为我就是这样。你们愿意为主做见证吗?你就是这样。是吗?反正彼得、约翰和雅各是这样的人。所以在最后那个故事里面,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然后再一次启程前往耶路撒冷,到了路上遇到一个瞎子。然后这些门徒们仍然阻挡,他们的阻挡显明了他们去这个目的地的目的,他们还是没有被耶稣基督所预言的十字架所扭转过来。他们只是要赶走瞎子——咱们是干大事的,你挡在那里干嘛?他们是去耶路撒冷,是去做王的。

所以,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在瞎子能看见这个故事里,即使耶稣动了慈心,可是这些门徒们却没有看见,没有领受到耶稣基督向他们自己也动了慈心。耶稣基督来到我们中间,耶稣基督走向十字架,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他对我们动了慈心。这个故事也显明一个讽刺的对照——有眼无珠的人看不见,瞎子却看见了。我们以前唱过这首短歌,“从前有个瞎子,黑暗中过日子,天天坐在路旁,向神求帮助,直到到了一天,耶稣经过那边,因着主的医治,他就能看见。”阿们!有一位当代的牧师说,我们今天读到的这一段约翰与雅各来争权夺利的故事,显示出了耶稣门徒在跟随当中最龌龊的一面、在那崇高的跟随当中最龌龊的一面——在那敬虔的信心的底下,仍然潜藏着人的野心、对功利和对地位的寻求、对权力的渴慕。那很多人会说,说到权力,那肯定是和中南海有关系;说到权力,主要是和你们教会的牧师有关系,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讲,这有什么权力和地位呢?有!权力的诱惑,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人与人的关系当中的最日常的一种罪的辖制。只要有两个人,就有权力的欲望。

比如夫妻,大部分夫妻的争夺都在于其中的一方或两方心中的权力和控制的欲望,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这就叫做权力的欲望。当亚当夏娃堕落以后,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耶稣基督来到我们当中,是要恢复人被造的时候,那一个人和人之间美好的正当的关系,那就是“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是为了要成为他的帮助者。神造了夏娃让他和亚当在一起是彼此成全、彼此服侍、彼此帮助、彼此互补、彼此顺服。但是在罪当中,这一个关系从夫妻之间、从父母和儿女之间,只要有两三个人,他们之间的关系被罪所污染、所腐蚀,就变成了被权力和地位辖治的关系。有多少的父母和儿女的关系当中,显示出了那一种强大的占有和控制的力量?每一个人,都很嫉妒别人在你所在乎的人的生命当中的地位,这就是权力的欲望。明白吗?如果你爱一个人,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如果你在乎一个人,如果有一个人在你生命当中很重要,你就会嫉妒其他的人在他生命当中的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婆婆总是看不惯媳妇,老爸也看不惯女婿。这不是只是发生在中南海的故事,这不是发生在你们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之间的争夺,这发生在每一个人和他人之间的关系当中。如果你去读红楼梦就会看到,红楼梦那一大家子里面,谁与谁之间都充满了权力的斗争,哪怕丫鬟与丫鬟之间,都充满了血腥的阶级斗争——关于第一把交椅和第二把交椅的斗争。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权力的欲望,哪里就有那种渴望掌控他人,渴望能够拥有更大影响力的一种对身份和安全感的焦虑。我们想透过权力和地位的加增或保持,我们想通过对他人的影响力的加增或保持,来巩固我们的身份和安全感,或者在一个小团队中,或者在一个更大的组织中,或者在两三个人中。

4、只能因福音的真理而得自由

我以前在读书的时候就发现一个现象,在女孩子当中比在男孩子当中更明显,如果有三个女生互相关系比较好,通常他们之间的阶级斗争就比较强烈,他们之间的嫉妒就非常的强烈——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谁是好朋友,谁是最好的朋友。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个故事当中,耶稣向我们显明,第一点,你只能够因福音而得自由。你只能够因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而且具体来说就是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所彰显出来的这个真理而得自由。福音之所以是必须的、是珍贵的、是唯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亲爱的弟兄姊妹,就是因为我们够坏、就是因为我们够糟糕、就是因为由我们所组成的这个世界够黑暗!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糟糕,福音就不够好。而这个世界最糟糕的部分,是什么呢?这个世界当中最糟糕的部分,就是这个世界当中最好的理想主义者,最好的敬虔的宗教的跟随者,最好的人类道德理想、道德梦想的实践者!他们足够的糟糕,彼得、雅各和约翰也足够的糟糕,显示出来了福音是何等的珍贵;显示出来了耶稣基督对他们的忍耐和对他们动了慈心,是何等的不可思议的恩典;显示出来了他要去耶路撒冷上十字架,作多人的赎价,是唯一的我们蒙拯救的道路。

有一位犹太作家,他讲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时候,因为有很多集中营的幸存者,然后他们有很多的回忆录,他们有一种很强的受害人的情节。这个作家写了一段话非常刻薄,他说,在集中营当中的被拯救者并非最优秀的人,更通常的情况是那些最糟糕的人幸存了下来,自私的、麻木的、灰色地带的合作者、密探们,也就是说那些最适应黑暗环境的人,最后活下来了,而他们当中最优秀的人都死了。这不是在人家伤口上撒盐吗?但是让我们说,福音,常常来刺激我们、来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世界够糟糕、这个世界够黑暗、你的心够复杂和邪恶。在你愿意来跟随主、愿意来事奉神,这一切的心意之下,仍然有一个暗流的涌动,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是如此;甚至在我们去见主面的那一天之前,都是如此。悔改是一生之久。让我们每天都来震惊于我们自己内心的罪,让我们每天都来震惊于神在我们这些罪当中所动的慈心、所向我们施的恩典,在我们身上的涂抹和遮盖。阿们。所以,福音不是宣告要改变你的人生,如果你的人生的意思是指这七八十年的话。

三、得自由的目的是为服侍

我前几天看见香港的作家董桥写的一本新书,名字叫做《跟中国梦赛跑》。我觉得这个名字好,这就是我们基督徒该干的事,这就是耶稣基督在当时所干的事。耶稣基督去耶路撒冷,就是在跟以色列的梦赛跑;就是在跟他们所梦想的恢复大卫王朝的那个弥赛亚的梦赛跑;就是跟以武力在这个现实的社会当中来实现以色列国的复兴,这样的一个弥赛亚梦赛跑。那些跟着耶稣去耶路撒冷的门徒,他们去的是同一个目的地,但是,在他们的心中经过三次的宣告以后,他们仍然是怀着这样的梦想。两千年来,主耶稣基督的福音跟以色列的梦赛跑,跑赢了;跟罗马梦赛跑,跑赢了;以前跟巴比伦梦赛跑,跑赢了。今天,要跟中国梦赛跑,在你的生命当中跑不跑得赢呢?不管在你的生命中跑不跑得赢,各位,在两千年的历史上,每一个跟耶稣基督的福音赛跑的梦,都破灭了。所以,你要跟从哪一个?在今天的中国,你必须依靠那一个舍命作多人赎价的耶稣基督的福音,跟中国的梦赛跑。对有些弟兄姐妹来说,是要跟苹果公司赛跑;对有的弟兄姊妹来讲,还不知道是跟什么梦赛跑。让我这样说,如果你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整个的这个世界不被颠倒,那么,你的人生的际遇就算被颠倒了,又有什么意义?别人都穷,你富了又有什么意义?别人都生病,你不生病又有什么意义?在一个邪恶和黑暗的世界上,富而且贵,这本身就是邪恶的!你明白吗?在一个堕落的黑暗的时代,梦想在这七八十年当中过一个被颠倒的富而且贵的生活,这本身就是邪恶的。这不应该成为一个基督徒的梦想。在一个不义的世界上做一个成功的人,这个理想本身就不义。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回到第二点说,真正的自由在福音当中。耶稣基督用他舍命的赎价,为我们所得来的这个自由,是为着服侍。谁去服侍?若是对地位、若是对权力、若是对于自己对他人的影响力、若是对于自己的身份有焦虑感的人,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得以自由地去服侍他人,就是唯一自由的人生。阿们!所以我要劝勉弟兄姐妹说,既然这是一个黑暗的时代,那就含辛茹苦地生活吧——钱少就少用,钱多就奉献。你的梦想没有实现,谁说一定是坏事儿呢?凡是没有实现的梦想,对于你的人生来说,就是不重要的梦想!有人去医院看病,有个医生说,治这种病的药没有了,要不你换一种病试试?你明白我想说什么吗?如果你的人生的梦想是不能够换的,那就不是一个梦想,那是病。请问你有什么毛病呀?我的毛病,就是我必须考上某所大学;我的毛病,就是我认为人活着就一定要环游一次世界;我的毛病,就是我一定要嫁给有车有房的人;我的毛病,就是我认为一定要出国、一定要买房、一定要读研、一定要评一个职称、一定要穿某一个牌子的衣服、一定要喝某一个牌子的咖啡。我们有病,你知道吗?耶稣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怎么来回答你?人子来,不是来喝某一个牌子的咖啡的;人子来,是来服侍那些喝不起咖啡的人的。人子来,不是来读博士的;人子来,是来给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们做老师的。人子来,是来给那些看不起病的人做医生的;人子来,是为那些进不了天国的人去死的,为他们舍命,作他们的赎价。阿们!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忍受人生的苦难吧,忍受你生活中的缺乏吧,忍受这个社会的不义吧,忍受病痛的折磨吧,在这一切当中,主的恩典是够你用的,主所赐给你的自由,是无人可以夺走的!阿们!

亲爱的弟兄姊妹,在工作当中去忍受一个乖癖的老板吧,忍受一个专制的政党吧!忍受一个挣钱不多、但是对你忠心的丈夫吧!你还想要什么呢?忍受一个对你抱怨不停、但是却比你更关心你健康的老婆吧!你还想要什么呢?你只知道你想要的,你不知道你因此而失去的,因为你不知道,你将要付出什么代价。你说,我们能,但是,你不能。所以,你们也忍受一个每个主日都要叫你们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的牧师吧!什么是天国呢?天国就是要将颠倒的一切重新地颠倒过来。天国,是与地上一切的梦想为敌的;天国,是与地上一切的梦想赛跑而且要得胜的!如果你还不明白这一点,你所追求的就不是天国,而是太平天国,就是人间的天堂。

威廉克里,上一次主日学的时候提到他,他被称为现代宣教之父,他是第一个去往印度,来到亚洲宣教的西方新教的宣教士。他说过一句话,我把它送给你们,作为这篇讲道的结束。他说:“我不怕失败,我只怕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成功”。你明白吗?基督徒的一生,不怕失败,只怕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成功了一辈子。这是多么可怕的成功,这是多么可悲的失败!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来到我们当中,让我们看见自己是瞎子,却让瞎子能够得见光明。你来到我们当中,不是来受人的服侍。你应当受人的服侍,唯有你配得人的服侍。你造了我们,我们的生命的目的,就是为了敬拜、服侍你。但是,你来到我们的当中,却不是来受我们的服侍,你来是服侍我们。你把这个天地都颠倒了,你把你和我们的关系都颠倒了;你颠倒了权力的关系,你颠倒了地位的关系,好来拆毁我们里面对权力和地位的渴望和捆绑。你来到我们当中,舍命作我们的赎价。你召见我们这些跟随你的人,我们在跟随当中却仍然怀着你不喜悦的心思,主啊,求你怜悯我们。在教会当中,求你来使牧师、长老、传道、执事们,使他们甘愿在你的里面服侍人,而不是受人的服侍,不是出于对野心、地位、权力、影响力的渴望,而是单单因为在你的里面得以自由,最自由地来服侍我们的弟兄姊妹。主,求你使每一个家庭当中的丈夫,在妻子的面前,不是一个高高在上地在乎自己的地位,在乎自己的尊严,在乎自己的面子的发号施令的人,而是一个甘心服侍和舍己的人。因为,谁愿为大,谁就要做众人的仆人。主,求你使我们成为一群这样在你的里面得自由,用我们事奉的生命,让这个世界来彰显我们在你的里面得了自由。我们在你的里面,不再被这人间的梦想所辖制。主啊,愿你带着我们与这个世界赛跑,也让这个世界远远地被抛在背后。让我们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因真理,得自由,以服侍。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