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的开始 (尼1:1-11)

—— 尼希米记系列证道之一

王怡
证道经文:
尼希米记1:1-11
显示

一、从建造教会到祝福社会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一起来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在此刻睁眼看、侧耳听我们聚集在你面前的祷告。谢谢你来聚集我们这一群人,谢谢你赐给我们这样一个改建的会堂,谢谢你带领我们开始新的一卷书的查考。主啊,这一切新的一个开始,我们祈求主你赐给我们一个新的复兴。主啊,我们在生命里面没有一个新的开始,在外面一切新的都是徒劳,所以求主在我们里面将我们更新。主啊,使我们在你面前的祈求祷告比往日更加急迫、更加恒切;主啊,我们在你面前悔改、认罪、忧伤、痛悔也胜过往日;我们在这里对你的敬拜、赞美的声音也大过先前的声音;主啊,你在我们当中所得、所彰显的荣耀也必要大过先前的荣耀。感谢主保守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感谢神,我们看到我们的这个会堂又扩展了,所以为了让坐到最后一排的弟兄姊妹可以听得比较清楚,我们有一套这个设备。可能如果你坐在前面的话,你听声音会比较大,所以愿意你为着基督的缘故,和为着坐在最后一排的肢体的缘故,来忍受这一点。

1、三卷书展现被掳归回

很感谢神让我们开始尼希米记。我们知道这是以色列被掳归回的故事,看见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以色列人的被掳归回,他们被掳于巴比伦之手,他们坐在河边哭泣,他们想起耶路撒冷就流泪。他们在那里七十年,不多不少七十年。我们知道在耶利米书二十五章里面,先知耶利米所说的预言:你们要被驱散、被掳,要遭受神对你们公义的处罚,你们要在那里七十年。

所以很感恩的是,你会看到从以斯拉记、尼希米记跟以斯帖记,历史书中的这三卷,是同一个时代,都是显明被掳归回的那一个时代所发生的故事。当然以斯帖记仍然还在书珊城,还没有归回,但我们从里面看到它是跟以斯拉、尼希米是同时代的。所以这三卷书在当时向我们展现出来以色列人被打散了的社会,他们怎么回到耶路撒冷。

在公元前539年的那一年,巴比伦被波斯所灭。这也应验了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先知以赛亚在以赛亚书四十四章跟四十五章里面的预言。神兴起这样的帝国,神藉着这样邪恶的一个帝国,把他的子民交在巴比伦的手上,但是它也要受审判,所以波斯兴起来灭掉巴比伦。而且巴比伦那个时候恐惧战兢,波斯大军来的时候他们几乎没有做什么样的抵抗就投降了。

这发生在公元前539年,然后公元前538年,就是波斯灭了巴比伦的第二年,我们就看见一件超乎以色列人想象的事情,就是神感动波斯的王古列的心。我们翻过来看一下以斯拉记的第一章一节到四节,就在尼希米记的前面:

“波斯王古列元年,(元年就是我们古代说建政的那一年,打下天下的那一年,就是他头一年灭掉巴比伦,然后就在那一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 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在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愿神与这人同在。 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

我们看到这样的奇妙,那一个外邦的王,那一个不信的王,波斯打下巴比伦,成为当时一个新兴起来的大帝国的时候。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波斯其实比较有宗教自由的政策,不但对以色列是这样子,他征服的其它一些族类都使用了相对比较宽松的一种宗教自由政策。但是神特别感动他的心,让这个君王就像圣经里所说的:君王的心就在神的手中犹如什么?如陇沟之水随意地流转,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如自来水随意地流转。

2、有三波归回运动

所以他说耶和华那天上的神要我让你们回去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看见,从以斯拉记到尼希米记,在前后差不多一百年的时间里面,就记载了三波的归回运动,以色列人有三波的归回运动。第一波的归回运动呢,是叫所罗巴伯率领着以色列人当中的两个支派,就是犹大支派跟便雅悯支派。在后来的历史当中,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归回了只有两个支派,那十个支派在历史上消失了。

天主教的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他的日记里面曾经记载一个故事。他当时在北京京城,遇见了一个人从西安过来,不是那个以色列的锡安哈,是我们的西安市。从西安过来的一个举人到北京赶考,那个举人跟他谈话,他非常地惊讶,因为这个举人会说希伯来文,而且还会背整个旧约圣经。因为他们是在汉代的时候迁到西安居住的一个犹太人社群,汉代的时候,犹太人当中有一族迁到了中国,定居在西安、陕西一带,因为当时京城也在西安那边。

在世界各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事,那些已经完全不在,抑或可能部分或者没有部分地持守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信仰及传统的那十个支派,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所罗巴伯带着这两个支派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圣殿,重新修那被拆毁的大卫的殿。我们知道当以色列民被掳到巴比伦时,圣殿也被烧掉了,于是就开始重建圣殿。谈到所罗巴伯,如果你去看圣经里讲到他的族谱,就知道他是大卫的子孙。

神兴起了一位大卫的子孙来重建圣殿,成为以色列被掳归回那些余民的一个领袖,要从他这里延续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就是有一位王要从你的后裔当中出来,从大卫的后裔中出来——借着从大卫到被掳归回的所罗巴伯,当然你在耶稣基督的家谱里面也能够看见他的名字。这是第一波的归回运动,重建了圣殿。

第二波归回运动就是神兴起了以斯拉。如果你去看以斯拉的族谱,很有意思。以斯拉是亚伦的后代,是大祭司的后代。到大卫王的时候,撒督开始做大祭司,之后都是撒督家的来承继大祭司的职分,所以以斯拉是撒督的后代。

神在归回的这两个族类,两个支派当中,拣选了一位大卫的子孙,实际上来承继王的职分,领导以色列人重建他们的圣殿,他们的祭坛。然后兴起一位亚伦的子孙,兴起从大卫王以来就一直在做大祭司的那个家族的一个后裔以斯拉,使他带领着另外一波的以色列人归回,开始恢复神的律法,这是第二波归回的运动。

我们读到尼希米记,就是当亚达薛西王当政的时候,神又兴起了尼希米来带领第三次的归回,他这次归回的中心就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你会看见这三波归回的运动,对照着三个很中心的主题,就是圣殿、律法和城墙,也会看见借着这三波归回和三个主题的呈现,以色列人归回的人差不多就是不到五万人的样子。

你可以想象,神的选民少到只剩这一小撮人,这会让人想到那一位神也就那么小,就那么一点点人,而且是被掳之后的一群流亡者,一群残兵败将,他们已经失去了他们的社会结构,失去了他们的一个完整的社会、他们的圣殿、他们的祭司阶层。

3、从圣殿到城墙的重建

神借着这三波的复兴运动,将眼睛看得见和眼睛看不见的一切都重新建立,重新建立了一个以色列社会,重新建立一个承受亚伯拉罕应许的以色列。

从圣殿到城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没有圣殿,我们的生命就没有根基。因为复兴是从敬拜开始的,复兴是从祭坛那里出发的。所以第一步是重建圣殿,第二步是恢复神的律法,用神的真道重新生出神的圣礼,因为有真道、圣道才有圣礼。然后开始修城墙。

城墙意味着什么?一个社会结构的建立,从教会到社会,从圣殿到城墙,这样属于以色列人的社会和国度才被建立起来。没有城墙就不能够受保护,没有圣殿就不能够在最根本的信仰、灵魂深处将我们从万族当中分别为圣出来,如果没有城墙也没办法使我们在真实的生活当中,使我们这一个信奉耶和华的族群的社会结构,这个族群的共同体关系在万族当中被分别出来。

从圣殿到城墙,你会看见说,基督徒的信仰不只是在脑袋里面,基督徒的信仰是从祭坛那里开始的,但是基督徒的信仰到最后是变成一个真实的基督徒社会。在这个旧社会当中,新社会在扩展,基督徒的我们活在今天这个时代要做什么呢?就是在这个旧社会当中活出一个新社会。我们不是通过革命,认为以前是旧社会现在是新社会,后来发现这个新社会还更旧,其实很多东西都是旧的,因为脑袋里的东西是旧的。

但是基督徒是在这个旧社会里面活出自己的一个新社会来,就是用神的真道以及基督里的生命把我们连结起来。我们的信仰不仅仅是在脑袋里,而是变成我们信仰的一个生活实践,变成一个城墙,变成一个国度,然后在人群当中扩展。这个是从圣殿到城墙,从祭坛到城墙,从教会到社会。

所以,你看见神重建他们的那个过程,你也就看见神今天要来复兴,来重建中国教会的那个过程,就是要建造教会,然后祝福社会。所以我们这章的一个主题就是,从圣殿的重建到城墙的重建,这是从真道生命的改变,然后到基督徒社会的建立,就是从教会的建造到对社会的祝福这个阶段。我们今天处在这个阶段,感谢神把我们放在这个阶段里面。

二、没有神迹的历史却彰显神的作为

对应以色列被掳归回的这段历史,如果你去读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会发现一些特点。第一,这几卷书里面几乎没有任何神迹。在所有新旧约书卷里面,你基本上在这几卷书里面看不到神迹。我说的神迹就是那种超自然的神迹,这几卷书里面都没有,都是在讲历史故事。

但是,这三卷书是很特别的,它是在讲神在历史当中的主权和作为,当以色列被打散以后,当圣殿没有了,连祭坛都没有了,我怎么持守信仰?我们今天都说:哦,我到教会里来敬拜。可是,到公司里上班的时候,我怎么持守信仰?那你还有一个教会呢!那个时候住在书珊城,住在巴比伦的各个省,或者波斯的各个省,散落各地的以色列人,他们连会堂都没有,他们甚至连圣经、连律法书都失去了,他们怎么在自己的职分上,在那样一个异教的文化里面,来信仰那一位神呢?

所以,这三卷书里面没有超自然的神迹,甚至这三卷书里面很少有提到耶和华的名字,在尼希米记和以斯拉记里面,称到耶和华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称其为天上的神。甚至在以斯帖记中完全没有提到神,这是圣经中唯一一卷没有提到神的名,但在那一卷书里面,神的名有没有被高举呢?在那一卷书里面,神还在不在呢?在那一卷书里面还有没有神的主权和看顾呢?你会看到这三卷书里面所描绘出来的一个立体画卷,没有明显的神迹,但处处彰显上帝在历史当中的作为。

你去读以斯帖记,你会发现那是一个最跌宕起伏的短篇小说,因为那里每一件事情的发生,用成都话来说都“太陡了”,一会又上去,一会又下来,一会翻过去,一会又翻过来,因为历史就是在神的手中。我们中国人常说一句话叫翻云覆雨,你就会看见为什么。

那个短篇小说不长,可是情节跌宕起伏。然后你看到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也是一样,没有明显的神迹,但是处处彰显出神的作为。先知耶利米的预言实现了,先知以赛亚的预言一一实现了。一个族群失散、被打散之后怎么可能还回得去?回得去之后,怎么可能连那个异教的君王被神使用而让人去修圣殿? 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1、基督教历史上三次来华

所以你回过头来看49年之后中国教会的历史,现在也是这样。中国教会在49年之后,几十年当中也是这样子,我们处在一个被掳的时期。神的名不能被明显地彰显出来,敬拜、赞美、祷告,奉主的名都是悄悄的,都是生怕被隔壁听见了。中国教会时代是在这样的历史当中,神把我们放在这样的过程当中。

你会看见在49年以前,基督教来中国也是有三波来华。第一波是在唐的时候。唐代开元就是唐太宗的时候,景教来华,房玄龄宰相在长安城内城外恭候他的来到,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叫国家领导人的级别和规格来接待。但是没有在中国扎下根来。

第二波到元朝的来华,在忽必烈的蒙古皇族里面,包括忽必烈母亲都是信耶稣基督的。所以那个级别也很高,叫皇亲国戚的级别,但是也没有在中国社会里面留下来。

第三波利玛窦来华,来了之后呢就到北京去,接下来一百多年的时间,很多西方来天主教的传教士,在朝廷里做大官,级别也不低,没有影响到皇帝。但是呢,朝廷里有很多第二品的大官都是基督徒,所以再次感谢神。也没有留下来。

为什么呢?因为要等到新教来华,要等到那一个归正的信仰来华的时候,等到马礼逊来华的时候,他那样在广州悄悄地上岸,生怕有人认出他是外国人;他悄悄的学中文,因为如果被发现会被砍头。

你看看很有意思,基督教来华的接待规格一次比一次低,规格越高,失败越快,到最后规格最低的一次就留下来了。以前基督教来华策略都是向北、向北、再向北,向北的意思是什么?就是到紫禁城里面去,再向北的宣教全部都失败。

到马礼逊、戴德生他们来华,他们的策略是向西、向西、再向西,向西是到哪里去呢?到内地去嘛,到农村去嘛,到偏远的地方,跟他们穿一样的衣服,和他们吃一样的饭,留下来。神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超自然的神迹,没有让中国人一次过红海,没有让你在一夜之间看得见云柱和火柱。但是这个历史上处处彰显神的作为。

2、49年后越逼迫越兴盛

到49年以后,我们也看见从49年到79年经历逼迫,一次一次的经历逼迫,50年代的三自运动, 然后是反右运动,最后到文革。基督教在这些逼迫里面,在所有的宗教里面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是受逼迫最厉害的。为什么?因为跟他的冲突是最大的。

佛教的冲突不大。为什么佛教的冲突不大?因为佛教在历史上从来都是三自佛教。你去中国的任何一个寺庙,哪一个寺庙没有挂皇帝旗的事?中国的佛教从来就没有说,我不跟你政府发生关系,如果发生关系的话,我死都不干。好像从来没有这种传统的,那么多的宗教从来都没有这种传统的。

所以,中国的统治者只有在基督徒的身上遇到这种最顽抗的、让他们不理解的、信仰所带来的力量。在那样的一个逼迫当中,感谢神,发现一个神迹,历史上的一个神迹是什么?就是中国从50年到66年再到文革结束,中国有一千万的知识分子,毛泽东说百分之五都是坏人,所以抓出了五十万的右派。

知识分子他们所有的梦想、所有的理想、所有的努力、所有的骨气、所有的士大夫精神全部都没了,全部都被打散了。除了有一两个知识分子,你说他还有一点骨气。一千万知识分子所有的梦想、所有的努力、坚持自己的道德良知,五十万知识分子,百分之五的坏人一抓起来,就全部打掉了。

当时基督徒记录的人数只有八十万,对付八十万的基督徒比一千万的知识分子不更简单吗?因为这些基督徒大部分人都是农村的,所谓无知的小民,一千万的知识分子都搞定了,难道八十万无知的小民还搞不定吗?

但是感谢神,到了1979年,经过三十年的逼迫,中国的基督徒从八十万到八百万人。从79年到89年到99年到今年09年,三十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再经过三十年,中国的基督徒从八百万到了可能有八千万人。这是神在中国历史上的作为,这是用社会学不能够解释的。

没有一个社会,在49年之后活出了一个新社会;没有一个人群,从49年之后能够持守他自己所相信的东西,能够在外在的压力面前能够持守他自己相信的。只有基督教,越逼迫越兴盛,不被人更改,三十年的逼迫带来十倍的增长,不可想象。和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其他人群相比,你会感谢神的作为,你会知道这就是神迹。

这就像是以斯拉记 、尼希米记,没有讲什么超自然的神迹,就是给你讲被掳时期那些以色列人是怎么样生活的,然后神怎么引领他们归回,重建他们的信仰,重建他们的社会,但是你却处处地看见神的主权掌管着历史。

今天我们来到一个重建城墙的时代,今天中国的教会是来到一个受逼迫三十年、重建圣殿的一个时代。在那样一个逼迫当中,敬拜神把生命摆上,上一代的基督徒、圣徒们来背他们的十字架重建圣殿。

3、被掳之时就是复兴之时

到了今天,我们看见时代在变化。

我们看到也很有意思,神激动古列王的心,叫所罗巴伯回来的时候呢,是波斯帝国的最兴盛期,他刚刚打下天下。刚刚打下天下的时候叫所罗巴伯领了一批以色列人回去重新建立圣殿。然后到了亚达薛西王,他是亚哈随鲁王的儿子,亚哈随鲁王就是你在以斯帖记里面看到的。以斯帖是他的皇后,或者是妃子之一,这个亚哈随鲁王呢,就是我们在历史上知道的那个叫薛西斯王,这个薛西斯很了不起,因为他发动希波战争,并且大大地失败,让希腊大大地复兴。

所以薛西斯之后波斯就走向了衰亡,马上历史会进入下一个希腊和罗马的兴起。在波斯帝国开始衰亡的时候重建城墙,第三波的归回开始,从祭坛开始,我们的里面开始进入到社会的层面。与此同时,开始从教会的建造进入到社会的祝福,以及对这个信仰群体社会形态的建立。因为只有当你建立了你的社会形态的时候,才能够能影响其他的社会人群。

我们看到中国教会今天开始进入这个角色。

以色列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以斯拉的祷告是让我们在辖制当中稍稍复兴。你看到以色列人重建了他们的信仰,在接下来我们每一章里面你会读到在尼希米的引领之下,以色列社会是怎么来复兴他们的信仰的,来复兴他们的社会,重建他们的城墙的。而这一切居然发生在他们被掳,就是说他们在政治上的一个屈服时期,因为他们这个时候仍然没有一个主权国家,所罗巴伯跟尼希米都叫做波斯的省长。

从这里开始,一直到耶稣基督来的时候,以色列人没有自己的国家,在政治上一直是屈服的,一直是殖民地和被其他的帝国所屈服。但是复兴跟社会的重建是发生在这个时期。

这个意思是说,基督徒的社会是怎么建造呢?基督徒的社会不是说推翻共产党然后建造我们的社会,不是一个先建立一个我们的主权国家,先有民主国家的复兴,然后再有这个教会的复兴,不是。而且甚至恰恰相反,因为神给中国这个族群的祝福,不是通过政治国家来实现而是透过教会来实现,教会的复兴就在被掳要开始结束的时期,就在政治上还在屈服的时期。

那个时候神激励我们,我们来到他的面前悔改,来到他的面前禁食,来到他的面前哭泣,然后我们说: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你会慢慢地看到,真的是每一家人、每一个宗派怎样来参与这个基督徒社会的重建,我们就在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世俗政权当中来建立那一个基督徒的社会。

我们不是说要等到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有什么样的改变,基督信仰从来不是以这个为追求的目标。我们在历史上,看到每一次当宣教士把对政治的一个影响,如果皇帝信了教,那下个诏书信教就很容易了,结果在中国的历史上,一波又一波的失败。

所以我们看见他们一步又一步的,就好像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取了奴仆的样式一样。基督教来到中国也是一个从云端,然后到底层、到泥土里面来那样一个降卑的过程。到了最后的一个降卑,就如戴德生这样的一个宣教士,把自己的一生都献在中国,甚至连他看起来就像一个中国人。

这时候基督教就不再是洋教了,基督教就成了中国人的信仰。那一位天上的神,万族的神,就成了中国人的神。所以我们真的是看见这样一个复兴的开始,我们也看见神在这个时代对中国教会的呼唤,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呼唤。

三、复兴从悔改认罪的祷告开始

在这一章里面,我们看见复兴是从尼希米的祷告开始。祷告是从悔改认罪开始。在这一章里面,你看到的主题词是什么呢?就是悔改、哭泣、认罪、禁食、披麻蒙灰祷告。这几章里面你会看见在整个以色列人被掳的时期,充满了禁食祷告,已经成为以色列人的一种习惯。

1、悔改从牧者、同工开始

中国的教会在这种逼迫当中,有中国的早晨五点钟,这样子的祷告的传统,有禁食的传统,有认罪的传统,是从这里开始。

以前我没有信主的时候,看见这个社会有很多的不公义,看见这个制度里面也有不对,看见这个无神论的政府也有很多自己的罪,就生出怨恨。但后来,真的当你信主之后,当你知道你在神面前有一个神的儿子的位份、甚至是王子位份的时候,你就发现一件事情,你向谁抱怨,就是把希望建立在谁那里,也就是说你抱怨政府怎么老搞不好,你的意思是说社会的复兴应该从它搞好开始;如果你怪你的妻子说,你怎么这个事情也没有做对,你的意思就是说你家庭的复兴应该从你妻子的悔改开始。

所以你抱怨谁就是你认为谁有责任先开始,你抱怨谁就是把希望放在谁的身上。当你看见这一点的时候,你就知道你应该抱怨谁呢?你应该抱怨自己。教会、中国的复兴不是从政治改革开始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去埋怨。中国的复兴不是从政府变好开始的,社会的复兴是从教会的复兴开始的。这个社会的复兴是从教会的悔改开始的,教会的悔改是从教会的牧者、教会的同工的悔改开始的。

这是我们对这个社会的意义。

我们看见尼希米在他的祷告里面说,我和我的父家都有罪了,不只是在那里说,我们都有罪了。他先说,然后接着说我和我父家都有罪了。上一次我看到今年奥斯卡的一个电影叫《朗读者》,它里面讲一个曾经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面做看守的女性。

几十年之后呢,她站在法庭上被起诉,因为她们当时把三百个犹太人的孩子和妇女关在一个教堂里面,然后从外面把门锁上。当教堂发生大火的时候,她们不去救他们,没有去开门,让所有的人在大火里被烧死。其中有一位幸存者幸存下来,以至于最后他写了回忆录,他记得这些看守的名字。

她被带到法庭上,她在那个时候说过一句话,那个法官就问她承不承认“你们当时没有去开门”,其他的那些被告都不承认,说“我们不知道”。但是她承认,她说“我知道,我开了,而且他们都开了“。当她这么说了之后法官就问了她一句话,可能法官不太相信,因为她是在瞄其他的人。那法官就说一句话:是不是说“我们都有罪”比说“我有罪”更让你轻松?

这句话很扎心。神那个悔改的呼求临到我们每个人的时候也是这样,你会常常发现,我们在悔改的时候、在祷告的时候,甚至我们在教会当中,我们在分享的时候。我们都说”是啊人都有罪“,当我们祷告的时候,甚至当我们悔改的时候,我们悔改祷告的时候,我们常常都会使用复合人称。这个法官的话对你也一样:是不是当你说“我们有罪”的时候,比说“我有罪”更让你觉得轻松一点?

尼希米在那里是从他自己的悔改,然后为他父家的罪悔改开始的,是从领袖的悔改开始的,是从教会的悔改开始的,是从牧者同工的悔改开始的。中国的复兴在哪里?重建城墙从哪里开始?从我们的悔改开始。

2、苏格兰长老会的忏悔文件

几天前读到一本书,里面有些话提到1651年的时候。苏格兰的长老会在1651年的时候上发布了一份文件,是一个忏悔文,可能是两千年的教会史上,可以说几乎很少见的,教会对自己的罪,尤其是牧者们、同工们、仆人们对自己的罪的最令人吃惊地坦诚和彻底的一份忏悔录。它跟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不一样,奥古斯丁是忏悔自己没信主之前,不是忏悔自己在牧职上进入侍奉以后的罪,这一份忏悔录是苏格兰长老会对自己的一个忏悔。

当我读到里面的时候,我觉得每一句话都扎心,而且每一句话都是在刺痛我。但是我也看见苏格兰长老会的复兴,新教的时代就像尼希米的时代一样,就是从这样的悔改认罪开始的,里面说:

“主啊,我们的心对我们周围的人来说太脏了。我们看着成千上万的人失丧他们的灵魂,却还能够高枕无忧。我们从来没有因为梦到他们可怕的结局,而在夜里被惊醒。从来没有因他的灵魂失丧而内心从平静转为苦涩。我们话语轻浮,言语不洁,与我们向往的圣召不配,也没有彻底地悔改。

在进入侍奉前,没有确定自己已经在基督里,在向他人传讲福音真理之前,自己没有体验福音奥妙的奇迹,没有去促进祷告和与神的交通,没有好好地使用其它蒙恩之道,而且没有因为这些忽略而哀痛。我们进入侍奉不是出自于对基督的爱,不是出于因渴望尊荣神而去赢得灵魂,而是出于对这个世界的名望和生计的考虑。这些都与我们进入侍奉时的庄严宣告截然相反 。

我们进入侍奉以后对神无知,不亲近他,在阅读默想和谈论关于神的事情时很少心存敬虔,在所做的一切事上极度自私,行事出于自己的私欲跟喜好,对他人的不忠和疏忽大意漠不关心,反而以此来衬托自己的忠心和殷勤。对他人的不是即使不喜欢至少也心安理得,没有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认定神。在履行职责的时候,很少勤奋地去履行那些别人看不见的事,很少私下地向神祷告,除非是为公开聚会的祷告做准备。

我们阅读圣经也只是为了让自己去符合做同工的职责,而且往往连这点也没有做到。也不让罪恶感和扎心在自己的身上彻底地发挥功效,随心所欲,随波逐流,陷入当下时代的试探和其它特别的试探。因着国家受到神的多次的击打而灰心丧气,很少想到要为自己和家人私下地谦卑和禁食,以此来为我们自己和我们国家的罪孽和大悖道而哀痛。

当主号召我们谦卑的时候,我们却寻求自己的快乐。没想到,我们举止高雅文明,心里却假冒为善,追求的是看起来的好行为,更多的是去追求说话像一个基督徒,而不是追求在行为上像一个基督徒。表面上认罪,实际上不悔改,口头上承认自己的过犯,心里却没有为此而忧伤。

讲话随便不造就人,结果产生的往往是不好的影响,在愚蠢的戏笑中,让时光白白地流失。我们很少跟那些能与我们带来属灵益处的人相交,而宁可与那些因他们的才华给我们能够带来利益的人相交。我们爱娱乐过于爱神,几乎没有花时间去建造将来要进入侍奉的年轻的弟兄。

我们轻视来自于那些我们所牧养的群羊和其他的群羊的任何基督徒的警戒,因为我们认为他们不如自己。即使在私下也以接受其他基督徒的提醒和告诫为耻,不喜欢甚至有一点讨厌那些出于爱心而警戒和责备我们的基督徒,我们也不愿意因着忠心而去责备那些需要被责备的基督徒。

我们谈论和取笑别人的错误跟缺点,而不是同情他们,没有付出当初的心血来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从而没有给别的家庭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家里以及与他人沟通的时候,情绪波动大,容易发怒,心存贪婪,脑袋里存有属世的意念,过分追求兴奋的事物,从而导致对我们侍奉本份的忽视。

我们传讲耶稣基督时,不是为了让会众认识他,而是让他们认为我们对他很了解。传讲基督钉十字架的时候,心里却没有忧伤,也没有激发自己的情感去紧紧依靠他。对于像那些面临灵魂失丧之危险的人传讲福音的时候,心灵深处却没有对他们深深的怜悯和同情。然后很多……”

在这份文件最后,苏格兰长老会说这些是我们庄严的忏悔,是那些明白了自己已经进入侍奉本题的人的忏悔。他们渴望呼召他们来侍奉的那一位的悦纳,以便让他们在向神交账的时候充满喜乐,而不是忧愁。

所以他们为自己来认罪,为自己的不忠心,我们在日常当中我们严重的不忠心,我们不忠实于自己的灵魂,我们在讲台上软弱是因为我们在认识当中软弱,我们在服侍当中的软弱,是因为我们在个人与神相处的时候软弱。我们日常、我们在主日所能表现出来的任何程度的一点东西,几乎完全被我们六天的生活所流露出来的不够敬虔所完全抵消。

我们看到真正的复兴是从这里开始。你看到爱德华兹曾经带来过美国的属灵大复兴,一位神所重用的仆人,他在自己安息主怀之前的一段讲话里面说,我一直对自己的罪孽和邪恶,只有让我无法平静的看法,它们频繁地涌现于我的心头,我对自己的邪恶和内心败坏的感受,如今远远大于我悔改归正之前。

真的是在很多的时候是这个样子。当你越信主,你会发现,你对自己以前罪人的认识比以前更清楚,然后你经历不断悔改的过程。你就经历到耶稣基督的恩典在你的里面,基督的宝血,你就不将他看为平凡,在你的生命当中就是那么地细致,一定有这个过程。

3、我对撒谎之罪的悔改

很多时候我常常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我以前根本就忘了,比如说在以前我曾经分享过,我对我的父亲以前一直都有很大的怨恨,我觉得他对我不好。我始终记得的意思都是这个,包括殴打、逼着我说谎。有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有一次我在家里面看《鲁滨逊漂流记》,电视里面放,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可以看DVD,在电视上错过了你就要等好几年,所以我就在那里看。

然后我爸说你去打酱油还是什么东西没有了,你到对面的街上去买。我就很舍不得,我一回来,鲁滨逊都被救了。他叫我去,我就去买了,大概给我两毛钱还是多少钱,我拿回来,赶紧把余钱和酱油交给我爸,然后我又要继续去看电视。可是我爸爸说不对,应该找六分钱啊,怎么只有四分钱,还有两分呢?我说涨价了,我爸不相信我,说拿出来。

我说真的涨价了,我要看电视,我很忙了。没用,他说你要认错,你把钱拿出来。哎呀,我就很着急,我说就离这么近,你去看一看,是真的涨价了。但我爸不相信我,然后他出门,结果是我根本没看成那个鲁滨逊,我比鲁滨逊更可怜。他又叫我写检讨,到最后呢,我就承认我拿了钱,钱干什么了呢?钱就买东西吃了,得交代钱到哪里去了。检讨书写了一遍,不深刻,又写第二遍,我基本上写作文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从小写检讨书写的特别多。

我心里对我父亲一直充满深深的怨恨,到我信主很久都这样。但是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我对我父亲撒谎的一件事,很严重的一件事,我很吃惊至今这么重要的事,我怎么这么多年一直都记不得?有一次,我把家里的钥匙弄掉了,我爸问我到哪里去了,因为我爸把它看的很严重,学校掉了就回到学校去找,街上掉了就回到街上去找,反正就是找不到。

所以我就不想去找,我就一定要告诉他一个找不到的方式,我就告诉他掉厕所里了。我们今天八零后的年轻人以前住的那种院子,厕所很臭的。几十家人共用一个公共厕所,蹲在那里,后面有一个大粪池,我说掉那里去了,就没法叫我回去找。结果我爸做了一件让所有人吃惊的事:他把那个粪车找来,然后用那个瓢把我们院子里面的那个厕所花了一个下午,全部舀干净,一瓢一瓢地来找那个钥匙。我们院子里所有的人都围过来看在干什么。

我那个时候羞愧啊,而且看着每一瓢要舀完了,就不知道该怎么交代。那天我忽然想起来,这件事我已经忘了很多年,但是不应该忘啊,因为在我童年的谎言里面就是那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很大。当我忽然想起这件事的时候,我一直也搞不清楚我爸爸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是为着要用特别的方法来教育我吗?就是早知道你是撒谎,我就舀给你看;还是因着生活的贫穷,不愿意浪费任何一点东西,一定要把它找到。

但是我回忆起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就慢慢地看到在我的生命当中的那个谎言的罪,对我生命当中一直地影响和辖制。我在信主的时候根本就忘了有这回事,好几年之后,我才想起了,然后我就反思。我去看看那个对我生命当中的影响,生命当中这之后所有的谎言,真的是被刺痛,开始悔改,甚至一直到今天。

老实说,有的时候是埋藏地很深,用心理学家的话叫潜意识。你自己的罪你自己基本上都把它省略了,所以你今天能够来认的罪基本上是冰山上的一角。所以为什么爱德华兹会那样子想,因为他生命的经历,他经历神的恩典,他生命的丰富跟深刻到了那一个程度。所以那个冰山的下面,慢慢地被他所看见的时候,他真的是觉得说我对我里面的认识,包括对罪的认识,比我信主的时候、刚刚归正的时候更加地深。而生命的归正,生命的复兴,就建立在这样的生命持续的经历与悔改的过程中。

我们怎么祷告?我们的祷告从我们的认罪开始。没有认罪你怎么祷告?因为认罪的祷告是为着在神面前来破碎我们的自我为中心。但是当我们缺乏真正的悔改认罪的时候,我们的祷告往往是祷告的声音越大、祷告的时间越长,越自我。我不是在祷告中听见了神的意思,而是自己的意思越来越肯定,越来越坚定。所以祷告是破碎你的一个方式,一定是从悔改开始;而教会的复兴是从悔改开始,而这个社会的复兴是从教会的悔改开始。

4、我对服侍中亏欠的认罪

尼希米记的第一章,真的是给我们看到,就在这段时间,在这个预备当中,我看见自己在服侍当中的不足,看见自己各种的亏欠 。尤其在我们昨天祷告会的时候,李冰姊妹讲到我们的陈小菊姊妹,她前不久摔伤,现在她的腰还没有好,说为她祷告。我当时听了之后我的心里是很难过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不知道,我从来不知道。

虽然这段时间小菊姊妹有很多的服侍,我一会给她打电话,叫她去把那个新的喷绘,在这个会堂上;还有最近青年团契也在开展,各个方面。但是老实说,我不知道她摔伤的事情,我不知道她腰痛。所以我昨天听了这个之后,我就特别地难过。我真的是在神面前来悔改,侍奉上面的不忠。我自己的同工,我不知道她;我自己的弟兄姊妹生病了,可能我几个月都不知道。当你在这里传讲神的福音的时候,你真的是假冒为善的人。所以神用他自己的话语来提醒我,来让我看见自己祷告的缺乏。

我们从现在开始,除了双周六的祷告会之外,我们每周的星期六上午,开始跟一些弟兄姊妹晨祷,为教会的半个小时的晨祷会。我们希望家住在这附近的,还有你工作时间相对比较自由一些的,甚至包括你上班,你也可以在这里半个小时祷告,然后7:30开始去上班。我们以后会在星期六,或者在周五,开始有两个小时的晨祷会。

我看到二十世纪有一个很有名的布道家,叫做钟马田,很多人有听到他,他是一个医生。钟马田去世的时候,他的追思礼拜来很多的人,因为都受过他的牧养,通过他的证道,他的信息,他的服侍。大家都很记念他,怀念他,讲到他的服侍,讲到他之前的优点,讲了很多。

讲完了以后,钟马田的妻子就上来说了一段话,你们都讲我的先生很多方面,说他怎样服侍,但是在我看来,我的先生最主要是一个祷告的人。我当时听见这个的时候,就非常惭愧,我在想,如果明天我死了的话,蒋蓉会不会说:“我丈夫基本上是一个祷告的人”?她不会的,我祷告不够。我看到钟马田的妻子那一段话的时候,我说主啊,你爱我,你让我现在还没有死,我还有机会悔改,还有机会更好地来服侍你。

所以对我们每一位同工,每一个基督徒,甚至是每一个来渴慕听到神的福音的人,当我们说,神呼召你来相信他,接受耶稣基督是你的救主,是什么呢?那个呼召就是一个悔改。基督教是很严重的,基督教是告诉你说,你愿意悔改吗?福音就是悔改的好消息。因为若没有基督上十字架,悔改了也白悔改,所以悔改不是好消息,悔改是咒诅,悔改的结果就是让自己永远活在懊悔和绝望当中,所以,还不能够悔改,悔改了也白改。

但是我们这里传的福音就是悔改的好消息,就是你现在可以来到神的面前,敞开你自己来悔改,因为耶稣上十字架,因为悔改会被赦免,所以那是一个好消息,所以你的悔改是一个福音。但是你若不悔改,这个福音根本就没有用。若看不见自己的罪,你没有忧伤,这个福音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基督徒也是这样。

我想很多的教会可能很难会唱这一首歌《来做礼拜像只羊》,它的歌词说:”来做礼拜像只羊,回到家里变作狼,羊皮披在狼身上,看来好像是只羊,回家挂在大门上,下个礼拜再穿上,假冒为善难进天堂。“凡是你们在笑的弟兄姊妹,这段话没有在说你;但是没有笑的弟兄姊妹,可能是在说你了。

所以我们知道,我们在主面前祷告说:主啊,你要复兴中国的教会,主啊,你要复兴成都的教会,你要复兴四川的教会,你要复兴我们这间秋雨之福教会。你要使用基督徒真的在这个社会上做光做盐见证你。

我们真的求神来复兴我们,我们求神来感动我们,真正的在他面前来禁食,在他面前来祷告,来认罪。为我的罪,我父家的罪,我父母的罪,我的一切的亲人里面还没有悔改信主的人的罪,我所出的这一个家族的罪,我所在的这座城市的罪,我所在的这个时代的罪,我们一起来认这罪,阿门。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如果我们在座的基督徒,如果你真的在神面前,愿意求他来激励你,真的在他面前更深地悔改,因为你要得着生命更大的复兴,你愿意有这样的心志的,请你从你的位置上站起来,我们一起来祷告。我们奉主的名来呼召你在他面前来悔改。

我们先请两三位的弟兄姊妹有一个回应开口的祷告。如果圣灵感动你,你愿意在主的面前有更深的悔改,因为你要得着更大的复兴,所以你献在神面前的祷告,你献在神面前的代祷才不是假冒为善,而且是大有功效的。我们开口,我们几位的弟兄姊妹,有一个回应的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们感谢赞美你,孩子知道你此刻睁眼看,侧耳听,孩子们在你面前有这样悔改的祷告,这样祈求复兴的祷告,主啊,我们知道你是万古的磐石,你万古的磐石居然有为我们这些人流出活水的伤口。主啊,你向我们守约施慈爱,你叫我们更深地来经历我们的悔改,是要将你更深的、更活泼的恩典多一分地来覆盖在我们的生命当中。

我们看见自己的不义多一分,主啊,你的义就浇灌在我们的里面多一分;我们看见自己的里面没有爱多一分,主啊,你的爱进入我们就多一分。主啊,所以求你以你的真道将我们里面完全地破碎。主啊,因为这就是你复兴我们的开始;主啊,这是你要复兴我们在中国这个族群和这个时代的开始。主啊,我们愿意在你的面前来做一群悔改的人,做一群祷告的人,做一群顺服的人。主啊,我们就在这个人群当中,可以来做一群得胜的人。

主啊,你就使用这十三亿人当中、你自己所拣选的那些属乎你自己的那一群子民,当他们跪在地上向你祷告的时候,你的祝福就临到了这一块土地。主啊,你更大的复兴也赐给中国的教会。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将我们每一位的弟兄姊妹交在父神你的自己的手上,你亲自地引领他,你的圣灵亲自地在里面来做工,将他们心思意念里面最深的地方,主啊你都亲自去触摸,你亲自去充满,你亲自去安慰。

主啊,每一个来到你的面前,渴望来认识你的朋友,我们也仰望交托给父神。主啊,你真的是在他们里面来动工,主啊,也叫他们看见,你自己的国度。主啊你赐我们的是怎样的伟大,是怎样的广阔,因为他超乎真实以上,他超乎我们所思所想的以上,他超乎我们世上一切的价值观,主啊,唯独你可以给我们。

我们在这个世上,无论是我们追求社会的进步,无论是我们追求制度的改革,我们不可能在这个世上追求到一个更好的生活,因为更好的生活在你那里,更好的生活不在国家那里,在教会这里;更好的那个社会在基督徒的群体当中。主啊,叫我们不要羞辱你的名,谢谢主,荣耀颂赞都归给主。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