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家的钥匙(赛22:1-25)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十八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22:1-25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每一天、每一周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催逼着我们去反思自己生活的意义,好像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我吃饭是为了活着。”在这个意义上,你得到的、失去的都会成为对生活的祝福,平安或者危险都是上帝催逼我们去信靠他的方式。

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看到十字架从教堂的上空不断地被拆下来,浙江是中国信仰复兴的地区,浙江今天也成为中国邪恶的轴心。过去的几周我不断地听到各地的家庭教会遇到逼迫的消息,特别请大家纪念在贵阳的活石教会,因为他们跟我们一直都有主内的情谊和团契。他们自从买了会堂以后就一直受到很大的压力,最近来自政府的压力很大,要求他们一定要加入三自,要不然要查封他们。我也听说兰州有很多家庭教会也开始受到很大的压力,要求他们要加入三自,否则要查封他们。其他的一些地区也是,我在前几天听到在厦门基督徒的书店也受到打压和被查封的威胁。深圳教会兴办的学校也受到政府的打压。我们真的是求主来纪念锡安。

那教会外呢?过去的两三年来,中国社会民间的独立力量、独立的公益组织、NGO、维权人士、公共知识分子,不断地受到打压。过去的这两天当中,我们看到一个针对中国的人权律师的大逮捕,有超过五十多位的人权律师被警方传唤或者被带走。

这几年来不断地有很多的朋友,包括教会内的弟兄姐妹,也包括教会外的,不断地跟我说:“诶,接下来就是家庭教会了!”也不断地有人来关心我或者是来警告我说:“一旦要动家庭教会,一定先动秋雨之福!接下来就是你了!接下来就是你了!”

我们真的是不知道接下去会如何。但是C·S路易斯讲的一段话,可以作为我们这一章的开头。这一章讲到对耶路撒冷的审判,耶路撒冷的人欢呼然后又乐极生悲,然后被神抛在这个审判当中。耶路撒冷的盼望到底是什么?耶路撒冷的出路到底在哪里?C·S路易斯说,不要让你的幸福依靠在会失去的事情上面。所以上帝借着发生的每一件事让我们来思想我们的幸福、我们的自由、我们的信仰、我们的生活是否依靠在那些可能要失去的东西上。

容颜易老,所以你的生活不应该是依靠在你的外貌上;钱财会失去,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整个的中国就缩水几万个亿;爱情也可能会失去,所以凡是你有可能失去的东西,你的幸福就不要依靠在那个上面。可是有什么是不可失去的呢?这一章当中对以色列犹太人而言,什么是他们绝不会失去的呢?那就是他们真正的盼望,他们生命当中真正的福音。

司布真牧师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鸟儿在飞翔的时候很少能够被人捉到,被人捉到的鸟都是在地面上或者在枝头上,它就难以逃脱猎人的网罗。如果我们展开信心的翅膀,我们越是想天上的事而不是想地上的事,我们就越能逃离这地上的网罗。”小鸟在地上的时候就会被捉,它飞起来就不会被捉。而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鸟,我们生来就是要飞翔的。所以神要我们思想天上的事,神在你的生活当中如果拿掉一件事,神就是要你思想天上的一件事;神要是在你的生活当中拿走你十件事,神就是要你思想关于天上的十件事。求主帮助我们,求主纪念锡安!

第二十一章对周围十个国家的审判达到一个高峰,再一次论到巴比伦的倾倒,而巴比伦是代表着整个世界。第一节我们就看到以色列人他们欢呼。欢呼什么呢?巴比伦的倾倒难道不是以色列的福音吗?敌人灭亡了就是我们的福音吗?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中国的城市万人空巷庆祝抗战胜利,就好像第一节说,有什么事使你这满城的人都上屋顶呢?以色列人的建筑很有特点,他们在屋顶上面吃饭、晒衣服或者上去默想祷告。所以第一节说他们就上去庆祝什么呢?难道不是得胜的消息吗?难道不是为得胜的消息来欢呼吗?诶,日本人的败亡难道不是中华民族的福音吗?是的,在一九四五年这是一个好消息,甚至我们可以说对于中国人来讲这是一个福音。但是这个福音却持续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到一九四六年六月,日本人不打中国人了,中国人开始打中国人。

如果福音建立在他人的灭亡之上,那么谁知道我们自己会不会灭亡呢?我们在这一章就看到,巴比伦的倾倒并不是以色列的福音,因为以色列要受审判;巴比伦的灭亡并不意味着以色列人不灭亡。所以这就是第二十二章论到巴比伦的灭亡之后,立刻论到耶路撒冷要被审判的异象被插在这十个外邦国家的命运当中的原因。

一、审判才会带来福音

让我来分享三点:第一,巴比伦的灭亡不足以成为以色列的福音;第二,以色列的福音不是建立在对巴比伦的审判之上,而是建立在对以色列自身的审判之上,审判别人绝对不是你的福音。亲爱的弟兄姐妹,不管那人跟你仇有多大,审判你才可能会带来你的福音。第三,就是一个悬念,真正的福音到底在哪里呢?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前段时间有个石破天惊的讲演,他说:“中国是战败国。第一,二战结束之后,我们又赔款又失地,哪里像战胜国?第二,二战结束之后日本蒸蒸日上,中国战胜了,战后却落到比战前更不如的境地,我们哪一点看上去像战胜国?”二十二章也是一样,以色列哪一点看上去像是得救的?

今年九一八要放假,九月十六日是主日,今年又要增加一个调休的主日。本来今年只有两个主日要被调休,忽然又增加一个。那天有个同工跟我说:“教会又多一个主日要被调休。”我说:“没关系嘛,不但纪念胜利七十年,我们也纪念被虏七十年。”所以让我把这三个主题运用到今天中国的社会,第一,日本的战败不足以成为中国的福音。日本都战败七十年了,从来都没成为中国的福音。第二,中国的福音不是建立在对日本的审判之上,而是建立在对中国的审判之上。中国如果不受审判,中国就没有福音可言。第三,这是一个悬念,那么对于中国来讲,真正的福音在哪里呢?

第二节的时候讲到他们这大有喧嚣欢呼的城中间却有人被杀,而且不是被刀杀,也不是因战争而亡,这个让你觉得更害怕,就是死你要让我知道是怎么死的吧。最可怕的就是–用我们的话来说–你死也不知道是怎么死的。被刀杀的、因战争而死的,这会让人惧怕。如果是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那就更恐惧了。“连所有的官长都一同逃跑”,都去了远方,这是在描绘耶路撒冷可怕的景象,这就是整个国家奔溃的情景,连官长都跑了,国家就土崩瓦解了。君王呢?祭司呢?先知呢?这些神在他的百姓当中设立的代言人、使者,去了哪里呢?他们逃跑了。

在某个意义上来看,这也好像是在说今天的中国。他们不但像懦夫一样地逃跑,而且吓得发抖。最近三十年中国外逃的官员已达到一万八千人到两万二千人,外逃官员排名最前的三个省是广东、河南和福建。截至二零一二年携款潜逃的官员总金额达到四千亿。我们通常所称的裸官,就是配偶子女都已经移居国外,只是自己在这里坚守的官员,在六百万公务员当中有超过一百万人。去年政府清查了那些持有多国护照的官员,有超过五十万的官员持有两个以上国家的护照。

这个国家在奔溃,所有的官长一同逃跑。先知说我要哀哭,你们不要栏我,不要安慰我,我要痛哭。先知已经习惯了把悲伤留在心里,先知已经几乎一无所有了,身穿麻布,甚至在二十章你看到连麻布绳都给他扒下来了。神说有三年的时候你要在民众当中赤身露体而死,要接受羞辱,先知已经习惯了这一切的艰难。但当他看到自己的百姓和民族的悲伤时,他在这里说我要悲伤,你不要拦我,他要为他的百姓而哭,为耶路撒冷而哭。

初代教父屈梭多模说到两件事情,第一,他提醒我们基督徒悲伤是必须的,先知、使徒也好、今天的信徒也好,都必须习惯不只是为自己悲伤,而是为其他人悲伤,为我们的同胞悲伤,为教会悲伤。第二,与一般人通常以为的恰恰相反,忧伤常常带来安慰,麻木反而使人沉沦。譬如妇女失去自己至亲之人,若是悲伤被压抑,若是你不准她哭,她反倒要心碎而死。为属灵的事忧伤也将得着安慰。因为耶和华神为那些为属灵的事、为天上的事,为那看不见的神的国度,为看不见的灵魂而悲伤的人预备了橄榄油和酒,来医治我们,使忧伤的人重新站立,好像耶稣所说的,“忧伤痛悔的心,我必不轻看。”所以我们在这里看见了先知忧伤痛悔的心,看见他要痛哭一场。

第一节开始的时候,很多解经家说先知用了一个非常神秘的,不太好解释的词语,叫做异象谷,“论到异象谷的默示”。俗话说,山高谷深。没有高山就没有深谷。耶路撒冷只是一座小山,其实是没有什么山谷。异象谷是一个很神秘的词语。是对以色列历史的属灵真相的揭示。他们失败,他们要被审判,犹大的命运犹如从山巅落下低谷。不过,以赛亚书的第二章那里称锡安山是高于世上众山之上的高山。这当然不是指到地理高度,因为它不高。那是指什么呢?是指耶路撒冷的盼望,指神的国,所以锡安山将超乎众山之上。你从那个地方跌下来,那就叫深谷了。所以这里说,犹太要从锡安山巅坠落如同深谷,人在异象谷里面呼喊,向山呼求。

亨利马太的解释是,因为众山环绕耶路撒冷,所以耶路撒冷本身可以视为是一个谷。不过老实说,我觉得这个解释比较牵强,这像个坝。另外有一种可能是指耶路撒冷西南方向的欣嫩子谷,这个谷是以前外邦人儿女经火献给摩罗的地方,英文翻译为地狱,HELL。王下二十八章说到,他们“在欣嫩子谷烧香,用火焚烧他们的儿女,行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驱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情。”第三十三章再一次提到以色列人在欣嫩子谷使他们的女儿经火,用法术、行邪术、交鬼的、行巫术的,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

其实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不太可能真正跑到欣嫩子谷去把他们的儿女烧死。这里是指属灵上的意思,用以前外邦人在那里将他们的儿女献祭,来指责以色列人背弃了神,来指责他们的信仰已经是在本质上将他们的儿女经火献给摩罗,他们是在拜偶像而不再单单敬拜耶和华。另一位先知耶利米在耶利米书第七章的那个地方称到欣嫩子谷。耶和华说,这个地方不再称为欣嫩子谷,而要被称为杀戮谷,在那个地方甚至无处可埋葬尸首。耶利米书十九章再次预言,这谷要被称为杀戮谷。

欣嫩子谷其实是犹太人罪犯的火葬场和垃圾焚烧场。因为不断有人在那个地方焚烧垃圾,而且那个时候垃圾是不分类的,所有东西包括死的野兽都在那里焚烧。以至于从耶路撒冷往西南方向看,会看到那里日夜都有火在焚烧。因此大家就称那个地方叫有不灭的火的地方,那个地方肯定很臭,有很多虫子出来,甚至尸首里面都长出虫子来,渐渐的遍满全谷。在犹太拉比的传统中将这个地方称为地狱。他们将欣嫩子谷看成是地狱的大门。

最重要的是,新约里耶稣借用了犹太的传统。比如在马可福音第九章,耶稣说,倘若你一只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缺了肢体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手落到地狱。地狱就是是希腊文对“欣嫩子谷”的翻译。“进入那不灭的火中去”,以色列人都知道耶稣这句话是什么,因为天天都望见那个地方有不灭的火。倘若你一只脚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缺腿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脚被丢在地狱里。他形容地狱,因为在欣嫩子谷,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因此,“异象谷”的意思就是杀戮之谷;“异象谷”的意思就是审判之谷,这是地狱的烈火将要吞没一切不信之人的地方。

在犹太人的传统中,认为这是最后的审判将展开之地,但是新约和合本都翻译为地狱。耶稣使用“欣嫩之谷”这个词将它灵异化了,不再是指到具体的靠近地上的耶路撒冷西南方向的那个山谷,而是指靠近天上的耶路撒冷的一个地方,很多神学家都表达过这个观点,就是地狱其实离天国很近的。如果不是很近的话,那个在地狱当中的财主怎么会望见乞丐拉撒路躺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呢?

所以这时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来到天国的大门口,转个身就可掉入地狱,就如同欣嫩子谷就在耶路撒冷的旁边一样,那末日的审判之地也就在天国的大门口。所以先知以“异象谷”,以这一个杀戮之地、审判之谷,来指称耶路撒冷将要面临的马代跟波斯的攻击。但是,他又加深了这个令人恐惧的类比,使上帝对耶路撒冷的审判比起对列国的审判来,更加怵目惊心,因为从十三章开始,对列国的审判很少带着末日审判的气息,大多数都是指历史当中的兴衰成败,指它在古代要灭亡,它的财富要消失。指的都是在历史中被审判,不是指那种终极意义上的审判。

但是这一章对耶路撒冷的审判,因为有一个与异象谷的审判的对照和类比,似乎带着一种永恒的气息;带着一种对来世的宣判,令听众感到恐惧而战兢。犹大会去掉它的遮盖,大卫的城里有许多的破口,神审判以色列的目的是什么呢?主万军之耶和华叫人哭泣、哀号的目的是什么呢?似乎有一个很具体的目的。上帝将灾难带给他们,让审判临到他们的目的是要叫他们谦卑自己,叫他们悔改,转离恶行,信靠耶和华。将他们的幸福不是依靠在会失去的事物之上,而是依靠在那不变的耶和华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之上。

在那艰难的日子中,上帝因此借着审判来呼召他们要哭泣、哀号,甚至头上光秃,身上披着麻布。可是,上帝的目的没有达到,这个表层的第一位的目的没有达到,因为人倒欢喜快乐,他们倒觉得稳妥快乐,似乎没有敌人没有危险一样。他们加强了城市的防护措施,坚固了城墙,当他们采取了这些措施后,就轻看自己的危险,定意要使自己快乐,“没事啦!没事啦!大家回去吧。明天股市就会有好消息。”

但是上帝借着先知的嘴说出这些话来,向他们指出了他的震怒。那些行事与神相抵的人,神行事也要与他们相抵。好像诗篇十八章说的:“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他们在那里加固城墙,修建防御攻势,可是神却宣布他们是在那里自掘坟墓。特别是十四节,万军之耶和华亲自默示我:这罪孽直到你们死,断不得赦免!这句话很吓人的,意思是说死亡也不能够使你的罪逃脱,罪不可赦。

这句话是希伯来传统的四言格式,也就是说,神指着他自己起誓说。就好像希伯来书说的,神指着他自己起誓说,你们断不可进入他的安息,神在这里起誓说,你们的这个罪恶终其一生罪不可赦。那福音在哪里呢?有没有可以扭转这个审判的方法呢?有没有可以扭转这个命运-山穷水尽疑无路,有没有柳暗花明呢?

第二十节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柳暗花明,“我必召我的仆人希勒家的儿子以利亚敬来”,他在别的事上已经证明了他的忠心,所以神要呼召他出来担此高位,将他升高,而将舍伯那拿下来,成为整个王国的类似内阁总理这样一个人物。甚至要将大卫家的钥匙放在他的肩头上,甚至要将外袍给他穿上,腰带给他系上,要使他安稳如同用钉子一样把他钉在坚固处。

我们读到这里的时候终于松了一口气。以色列还有救啊,神还是找到了一个人。就像我们说咱们老王家还是有人,虽然这个不行但是那个还可以。虽然舍伯那不讨神的喜悦,为自己和大卫家自掘坟墓,但放眼望去还有可用之人,总算还有敬畏耶和华的人。被耶和华兴了起来,扭转了这个审判。

欣嫩子谷不灭的火被压下去了吗?犹太人转危为安了吗?这一次的转危为安代表他们在属灵上的救恩和他们所盼望的亚伯拉罕的应许,也从此稳妥了吗?然后我们就读到最后两节,干嘛要有最后两节呢?本来事情就应该到这里结束了,这个故事给我们基督徒的教训是什么呢?就是不要做舍伯那,要做以利亚敬。要敬畏神,不要为自己而活。可是神的话语一点一划也不能废去,神的最后两节就把以色列的盼望再次打翻了。

二十四节“他父家所有的荣耀,连儿女带子孙,都挂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从杯子到酒瓶挂上一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就是任人唯亲。我们常常听到了一句话就是领导干部要管好老婆和孩子,显然以利亚敬没有管好自己的老婆和孩子,连儿女甚至连孙子都挂在他的身上,吃他的喝他的,说不定都搞了一个三品官员的头衔给他们。圣经也说了不能管好自己的家,焉能照看神的家呢!

所以第二十五节万军之耶和华说:“当那日钉在坚固处的钉子必压斜,要被砍落、要被剪断。”这里说以利亚敬最终也要失败。“我必将他安稳,像钉子钉在坚固处;”这是整个传道书最后讲的话。“智慧人的言语好像刺棍;会中之师的言语又像钉稳的钉子,都是一个牧人所赐的。”但是这里却说钉在坚固处的钉子也要被压斜、要被拔出。以前我在家里用榔头钉钉子,一榔头下去,钉子钉歪了,然后就废了;又换一颗,又钉歪了。我以前经常这样搞,水平很差。以利亚敬之后,神又换谁呢?这颗钉子钉歪了,神再拿一颗钉子来,一下子听众又紧张起来了,好像欣嫩子谷的火苗又窜起来了,好像听众的脸上已经感受到了火焰的舌头舔了过来。对不信之人的永恒的审判,对耶路撒冷的审判如同对万国的审判一样,都将落在上帝的愤怒之下,危险没有解除。

二、福音指向耶稣基督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第一,巴比伦的灭亡不是以色列的福音,第二以利亚敬的兴起也不是以色列的福音。可是我们已经讲到最后一节了,那么福音到底在哪里呢?让我们按一下回放键,聚焦在两件事情上:第一,什么是大卫家的钥匙?第二,以利亚敬到底是谁?十三到二十三章论到任何一国的命运时候从来没有提到过一个具体的人;甚至论到列国的命运,巴比伦、玛代、波斯,都没有提到过具体的王的名字,唯有在这里对耶路撒冷的审判时却提到以利亚敬的兴起。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新约的使徒是怎么来解释先知的。因为耶稣在受难之前说,圣灵要来引导使徒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其中包含了对旧约的一个水落石出的在基督里的认识。

耶稣复活以后也将整个先知书里一切所指向他的都给门徒讲解明白了,所以我们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第一什么是大卫家的钥匙,第二以利亚敬到底是谁,取决于新约怎么说。第一,大卫家的钥匙。有人说这就保险柜的钥匙啊,管钱的嘛!换言之拿着这个钥匙就主管整个国家的财政,这当然是钥匙的原本的含义。所有的钥匙都是跟钱有关的,要是不值钱就不会上把锁了。

但是在这里显然是一个类比,我们来看新约是怎样使用这个钥匙的比喻的。第一处是在马太福音第十六章,耶稣对彼得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为什么要把钥匙给他和他所代表的整个使徒群体呢?因为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天国的钥匙是跟着对弥赛亚,对耶稣基督的认识和信靠而来的。你是大卫的子孙,你就是那把钥匙的主人。所以那把钥匙的主人说,我要把这把钥匙给你、给教会。

所以在教会的历史上我们把教会对福音的传讲和教导,以及教会对于信徒是否遵循主耶稣基督的教训的纪律的劝惩,称为是教会的钥匙权。神给了教会钥匙,无论你怎么解释这段经文,这段经文最基本的意思就是,天国的钥匙不在某个人那里,不在张兄弟、李姊妹那里,也不在王怡牧师那里,而在于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只有当一群认信主耶稣基督,认出他就是弥赛亚,认出他就是神的儿子,认出他就是那一位蒙应许要来的,这样一群认出基督、相信基督的人聚集在一起,透过神从他们当中所呼召出来的众长老在他们当中传讲福音、施行圣礼、治理教会的时候,天国的钥匙就在他们的中间。

教会当然有可能滥用这个钥匙权,但除了基督以外无人可以从他亲自赐给教会的钥匙从教会那里拿走。透过福音的传讲,教会为信徒施洗,或者将一位犯罪不悔改的信徒从教会除名,天国的大门不会就此打开或者关闭,耶稣没有给每一个信徒都配一把钥匙,咱们江信堂的钥匙给每个会友都配了一套吗?好像没有对吧!属灵的钥匙也是如此,它属于教会,不属于任何个人。每个拿着钥匙的人比如教会的某位长老、执事或者秘书,他们就像舍伯那,是个书记。他们不会因为拿着这个钥匙就误以为这个会堂是自己的,他们只是在替主人保管大卫家的钥匙。

在世俗文化中人们也常常会用钥匙这个比喻:要打开心灵的大门,要打开爱情的大门,甚至要打开信仰的大门!要打开永生的大门!前几天我读到顾城的一句诗:我要用心中的纯银,铸一把钥匙,去开启那天国的门。但是这里说没门儿,或者有门但是没钥匙。

第二处,新约在启示录里说到拿钥匙的那位乃是主耶稣。启示录一章十八节,主说:“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三章第七节说:“你要写信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使者,说,那圣洁、真实、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的。”这一节经文几乎完整地引用了弥赛亚书二十二章的二十二节论到以利亚敬的两处描写:第一,他拿着大卫家的钥匙;第二,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这就是新约对这段经文的解释。这两处经文马太福音第十六章和启示录三章七节:基督再来之前仆人拿着他的钥匙,仆人就是他的教会;而基督再来的时候他将亲自拿着这钥匙。他既有大卫家的钥匙,也有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就像以赛亚书前面这几章告诉我们的,他既有耶路撒冷的钥匙,他也有巴比伦的钥匙。

巴比伦的王宫也有钥匙,埃及的王宫肯定也有钥匙,耶稣拿着天下各国的钥匙。不但如此,除了地上,他还拿着天上和地底下的钥匙。如果你是你们家的主人,你是不是每个房间的钥匙都有啊?不但有卧室的也有卫生间的,对吧?有一次我在卫生间里门被反锁了出不去,卫生间忽然变得很恐惧,就像欣嫩子谷一样。那个时候又没有手机,只有等到蒋蓉回家才能够把门打开,她开了就不能关,她关了就不能开。

但是你知道整个宇宙都是主的,所以这个宇宙当中每个房间的钥匙都在那位复活的耶稣基督的手上。以色列人要知道,大卫家的钥匙也在他们所盼望的那一位蒙应许要来的基督的手上。所以第一个结论,大卫家的钥匙不单单是指保险库,而是指向救恩,指向在大卫之约当中将永远坐在宝座上的那位弥赛亚,他将拿着钥匙把我们从卫生间里放出来,把我们从欣嫩子谷里面放出来,从灵魂的监狱和可怕的灭亡当中救出来。因为他有生命和死亡的钥匙。

那以利亚敬到底是谁呢?第一,以利亚敬是祭司的儿子,他也是祭司。第二,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所设立的”,他是耶和华设立的。第三,他的衣服——外袍和腰带,都是大祭司的装束。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大卫家的钥匙,那一定是在大卫的子孙手上了。大卫的荣耀和宝座应该给希西家,怎么可能交在一个祭司、丞相、家宰的手上呢?

还有一件很奇怪的事,这章里先知根本就没有提到王,这时应该是希西家在位的时候,总之他根本就没有提到王,难道整个以色列的兴衰命运不应该取决于它的王吗?这一章里说了那么多,连个王都没有,怎么可能取决于总理或者是财政部长呢?如果以利亚敬担任的只是王的宰相,那这里为什么却称他说,“将你的政权交在他的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犹大家的父。”以赛亚书九章六节有着同样的话语,“政权必担在他的肩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在整本圣经当中,从来没有一处称一个人是以色列的父,是犹大的父,是耶路撒冷的父。除了耶和华上帝之外,连以色列的王都从来没有被称为是以色列的父,但是在这里以利亚敬却被称为耶路撒冷的父。

什么是异象谷的福音呢?什么是杀戮之地的福音呢?什么是审判之地的福音呢?亲爱的弟兄姊妹,福音就在这里,有一位祭司要坐在王的宝座上,成为耶路撒冷和犹大的拯救者,这就是这一章所给我们的福音。从来在以色列人中,祭司是不做王的,政权是不担在祭司身上的。王也不是祭司,王是没有圣袍和腰带的。但是以利亚敬却在这里预表了一位祭司君王,或者叫君王祭司。他将拿着大卫家的钥匙,将上帝的子民从异象谷,就是从审判之地,从杀戮之地当中带出来。教父耶柔米说,罪人是锡安的谷,基督是锡安的山。因为他是祭司,所以他能够替那些不忠不信的子民在父神的面前献祭,赎他们的罪。而他又是一位君王,所以他可以打败敌人的进攻,统治人民,成为他们救恩的元帅。

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流行一句话,直到今天也是这样,人们用“领导有病,群众吃药”来评价改革措施。譬如政治腐败,就在群众中开展“八荣八耻”的宣传思想教育运动,这就叫“领导有病,群众吃药”。但是反过来“群众有病,领导吃药”,你见过吗?福音就是“群众有病,领导吃药”。你们当中做儿女的,考试考得不好,干了什么坏事,有挨过打的吗?有。有没有谁你们当中,你的父母因为你考试考得不好,他们就自己打自己的?你每一次做错了事,你的父母就打他们自己一次?“儿子有病,父亲吃药”,有吗?没有对吧。

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叫做“神仙打仗,百姓遭殃”。以赛亚书二十二章要说什么呢?它说是百姓有病了,百姓打仗,但是上帝遭殃。耶和华神将自己子民拯救出来的方式,就是上帝有一天自己要亲自成为祭司的君王或君王的祭司,以利亚敬是弥赛亚的代表和预表。有一天弥赛亚要来,他要亲自拿着大卫家的钥匙来掌管天下。可是他拿着大卫家的钥匙走向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因为他的百姓病了,所以他吃药;因为他的百姓犯了罪,所以他受罚。然后他要把这把钥匙交给他的教会,保管这把钥匙,使用这把钥匙,直等到他再来。这就是福音,这就是异象谷的福音。

最后,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来劝勉你们,让我们来信靠这个福音,让我们来认出以利亚敬所预表的那位弥赛亚。通常坐飞机都有三步:第一步是订票;第二步是拿登机牌;第三步是登机。有人说受洗就像订票;有些人订了票,因为各种原因从来没有拿过登机牌;还有一些人已经在候机室里面坐着,就像你们今天早晨来到会堂坐着。有些人说,我7点50就到了,秘书还没来开门呢。可是还有人拿着登机牌,最终却没有登机。

两年前美国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大雪,我们全家在华盛顿机场滞留了一天一夜,拿着登机牌就是上不了飞机。前前后后我们换了四张登机牌,却连一架飞机都上不去。钟马田牧师曾经有一个比喻,他说有一个人去赶飞机,到了检票口,正要把登机牌拿出来的时候,看见舱门已经关闭了,飞机就要起飞了。他说我差一点就赶上了,我还有登机牌呢。可是这有什么用呢?无论你离天国的大门有多近,近在咫尺。那天国的大门,开了就不会关,关了就不能开。除非你真正地信靠这位弥赛亚的福音,真正地因这个上帝的儿子为你遭殃的福音而悔改。

钟马田牧师说,我希望你们严肃地来问自己:我在神的国度里吗?我与神的儿子相交吗?还是只是在天国的附近溜达了很久?你可能已经来教会很久了,已经站在门口数年之久,你甚至可能受过洗,你认为你已经订了票了,甚至你已经坐在候机室里面了,可这有什么用呢?你并没有登上飞机。如同挪亚和他一家八口,除了他们以外,也许有人动过心;也许有人跟挪亚定过票;有人说,嘿,到时候给我打电话。但是除了他们一家八口,再也没有第九个人登上方舟。

但是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神要救的人不计其数,居然包括了埃及人,包括了巴比伦人,也包括了中国人,并且没有名额的限制。只有一条,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信福音。欣嫩子谷的大火就在你们的身后,不要回头,信靠那一位弥赛亚。把你的盼望从一切你可能会失去的事情上转移,来仰望那一位永远不会失去的神所赐给我们的他的儿子和他的福音。让我们从这个地上飞起来,成为天上的人行走在人间。基督徒生来就是要飞翔的,让我们思想天上的事,免得我们落在地上的网罗里面。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是那一位拿着大卫家的钥匙的,你是那一位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的。主啊,你叩门,主啊,求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能够打开迎接你。你也让我们来叩门,你要为我们开门。因为你说如今正是恩门大开的时候,如今不是审判的时候。虽然那审判必将来临。那欣嫩子谷地狱的烈火必将吞灭一切,包括那肉身上亚伯拉罕的子孙,包括那教会当中从来称呼“主啊,主啊”的人。求主你怜悯我们,求主你在这样的世代中,纪念你的锡安,纪念你的百姓。求主你赐真信心给我们,求你使我们在这个黑暗弯曲的世代传讲福音,为信靠你的人、向你悔改的人施洗,并且建立、治理、牧养你的教会。使我们都不但身体活在其中,我们的灵魂也在其中被你所保守,直到我主耶稣基督再来,拿着那大卫的钥匙,打开那天上永远的家门,迎接我们回家的时候。感谢赞美神!

我们把会众当中来听道的朋友,还没有受洗的,或者是虽然受洗却远离了教会、远离了耶稣基督福音的那些挂名的信徒们交在神你的手中,求你借着欣嫩子谷的大火来催逼他们,求你借着那一位弥赛亚的盼望来吸引他们,求你藉着那一位为他们遭殃、为他们受难、被挂在木头上的耶稣基督亲自来呼召他们,如同呼召我们一样。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