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的婚姻

—— 喻涛刘昕娅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0年01月09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

创世记2:18-24

18耶和华神说:“那人单独一个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19耶和华神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样的走兽和天空各样的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动物,那就是它的名字。

20那人就给一切牲畜、天空的飞鸟和野地各样的走兽都起了名。只是亚当(“亚当”或译“那人”。)没有找到配偶帮助他。

21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在原处把肉合起来。

22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带她到那人面前。

23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可以称她为女人, 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24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

各位,下午好!特别问喻涛、昕娅的父母好!

刚才刘爸爸牵着女儿走这一段路好像很长,真的很长,爸爸带着女儿从小走到大,走了三十多年。今天迎来一个特别的时刻,要换给另外一个男人陪着她走人生的道。

在创世记2章18节里,我们看到上帝创造婚姻。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当我思考这段经文时,想到中国人讲的八个字“天作之合、倾城之恋。”为什么叫天作之合呢?当耶和华说那人独居不好之前,亚当不觉得自己独居不好,那个时候亚当蛮满足得意的,天下,整个伊甸园都是他的,他以为上帝把世界单单地托付给他自己,独一无二。然而,耶和华神却在这个时候说,那人独居不好。不是亚当寂寞,是神要为他造一个配偶,神说这个天下不是你一个独享的,我的形象和样式,圣洁和荣耀不是只在你一个人身上彰显,你以为你一无所缺,其实你有欠缺,我要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你,把她带到你面前。

圣经记载亚当活了930岁。我常想,当他800岁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多的儿女、孙女、曾孙女、玄孙女。每一代就会有小孩子来到亚当面前问:爷爷,再给我们讲当初的故事,夏娃婆婆当时是怎么说的?亚当一生要无数次重复,跟他的后代讲这个故事。就好像喻涛在几十年之后将面对孙辈同样的问题,回答说“我当时对你的祖母说,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你为女人。” 这就是最初那个天国的婚姻。

当今世界的婚姻是怎样的呢?

第一,是王子和公主的婚礼。当年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结婚非常轰动,所有的荧光灯、媒体、重要人物都出现了。英国的大主教罗伯特姆斯为他们证婚时讲了一段话“看,今天,这就是童话中王子和公主的婚礼。”因为他们真的在这个地上就是王子和公主。童话故事通常都用“他们从此就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来结束,童话故事总把婚礼当作一个激情的、火热的,有一点狂热的罗曼蒂克,甚至有一点扫兴,Game  over的故事,但这不是基督徒的婚礼,在基督徒的婚姻里面,信仰不是把婚姻当作一个抵达,而是一个到港,视为一个信心的冒险的旅程的开始。

我们知道查尔斯和戴安娜还是离婚了,他们太在乎他们王子和公主的身份,这个身份太耀眼,以至于他们忘记了他们的婚礼应该是天国的王子和公主的婚礼,他们活在地上荣耀的王子和公主的婚礼当中,而那个光环很快就消失了。喻涛、昕娅的婚礼是王子和公主的婚礼,意思不是说你们有显赫的家世,可媲国的财富,显赫的地位身份,都不是,在这些方面我们好像不如查尔斯和戴安娜,但是我们却知道你们是天国中的王子和公主。婚礼是上帝所设立的: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叫他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我照着我的形象创造他们,我把圣洁、公义、慈爱放在一男一女的结合当中,我要让他们荣耀我,所以这是天国王子和公主的婚礼。

中国传统讲天作之合。中国的古人虽不认识上帝,但两个新人结合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有一种潜在的渴望:我俩不只是我俩,不只是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我们之上还应该有一种可以使我们的结合称之为是天作之合的力量。

现在很难有真正的民歌,我有一个朋友是西安的一位作家,叫狄马,他搜集了很多原滋原味的陕北的民歌,虽然他们不明白天是怎样的天,但他们的民歌里面很多地方和基督教的婚姻观很相似。有一首我特别喜欢,我把它送给今天的新郎新娘: “六月的日子,腊月的风,老祖宗留下个人爱人,是男人爱女人,天上的星星成对对,人人都有个干妹妹。”狄马说这个话的意思就是男女相爱,天赋人权,是上天叫我们如此的,我们里面的爱不是从我们里面来的。

接下来两句让我们的父母有一点伤感“百林子过河沉不了底,忘了娘老子忘不了你。”基督教的婚礼就是说你要离开父母,和另外一个走到死,基督教的家庭是以一男一女的结合作为一个新的开始。中国的男人很难做到这点,中国的父母也很难在这一刻放手。

最后两句“宁愿皇上的江山乱,不叫咱俩的关系断。”意思就是婚姻优先于地上一切的关系,亚当和夏娃结婚的时,地上没有民政局,塞特的子孙开始求告耶和华的名的时候地上没有宗教主义,家庭先于国家,夫妻优先于父母,这就是基督教的婚姻。这就是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

第二,我们当中一些朋友或者会说那你们基督徒的婚礼就叫王子跟公主的婚礼,你们那么了不起?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罪人和罪人的婚礼,是一个罪人爱上另一个罪人。喻涛,我今天要提醒你,你今天和一个罪人结婚,你真的确定自己发誓要爱这个美丽的罪人?你真的要接纳她的缺点胜过喜欢她的优点?今天也是一个囚犯跟一个囚犯的婚礼,在监狱里面囚犯最怕什么?不是怕很差的饮食,甚至不是怕羞辱、辱骂、殴打,这些都很害怕,但囚徒最害怕的,那里面最大的惩罚是关禁闭,就是单独的生活。所以婚姻是让我们看到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侍奉你们,我们要在神的恩典当中侍奉你们,你们今天是一个罪人和一个罪人携手走这一条路,走这条相爱的路。

你们是一个囚徒和一个囚徒在这里结婚,意味着你们要在主的爱里得释放、得自由。你们单独认识神的时候,你们在他里面得自由,你们走在那样一条成圣,基督里面的生命理想向你们敞开的路上。但是今天主说除非你们两个一起来走这条路,一起来面对前面的坎坷和软弱。如果你们已经开始吵架,心里面开始有忧伤,那么作为一个已婚的过来人,我要告诉你们,现在还早呢,困难忧伤还没有到,最美的祝福也没有到。今天不是阿波罗和雅典娜结婚,不是诸神之间的联姻,诸神之间的联姻是没有恩典的结合,诸神的婚礼上不是唱我们刚才唱的这首歌,他们唱的是要创造婚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今天是罪人的结合,罪人的结合就是唯独恩典,在耶稣基督里面的结合。罪人不可能爱另一个罪人,罪人不可能明白真正的婚姻是什么,除非他明白,认识爱的源头。就像刚才唱的歌说如果你了解我,不然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爱人? 所以喻涛,我也再一次提醒你,虽然在今天之前,你们互相之间已经有过很多次私下的山盟海誓,但今天在上帝和众人面前说出来的那个我愿意的誓言仍然是决定性,关乎永生的。所以你要问自己,我真的认识我旁边的这位姊妹吗?我真的认识,爱她的灵魂胜过她的身体吗? 爱她的永生胜过爱她在这地上的日子吗? 一会儿你们彼此都要说出这个誓言的时候,盼望你们知道爱是唯一的认识灵魂的方式,而唯有在基督里的恩典使你们在婚姻中认识对方的灵魂,婚姻的意思就是两个灵魂的结合。

第三,今天很多的年轻人在婚礼上差不多都说今天结为夫妻,彼此相爱,直到离婚把我们分开。他们是在一个离婚率达到40%,充满了堕落、背叛、猜疑、堕胎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结婚的。

去年5.12大地震之后,喻涛信主受洗,他们从美国回到四川生活,志愿参与了灾区事工。2009年教会被取缔时,他们开始恋爱,甚至在大街上宣布他们的恋爱关系并选择在全球气象大会谈崩的时候结婚。什么意思?这是一个倾城之恋!亚当和夏娃当初的婚姻是倾城之恋,每一个基督徒的婚姻也是倾城之恋,是在一个堕落的、末世的、世界必将要毁灭的结局中结婚。他们说出一生一世的誓言,见证主耶稣在他们之间的爱。老实说,基督徒的盟约,家庭的盟约真的就是这个末世的一份告白,是你们俩共同的信仰、家庭、生命、爱情的告白。从今天开始,有一个新的家庭成立,这个新的家庭就是面向这个末后的弯曲背谬的时代的抵抗堡垒,你们在这个家庭当中,抵抗那一切的诱惑和败坏。你们是洪水猛兽当中的一个港湾,接纳失败、批评、甚至罪孽过犯,抵抗诱惑和试探。今天的婚礼不只是关乎到你们从此要一起生活,更关乎你们从此要一起住在主里面。

当我说这是天国王子和公主的婚礼的时候,我要问昕娅和喻涛,你们真的知道、相信吗?真的确定父王是谁?今天婚礼的主角不仅是你们,更是你们的父王,天国婚姻的主角不是我们的罪,而是主耶稣的恩典;天国婚姻的焦点不是今生,而是永生。今天这个婚礼是关乎天国的,关乎神的国要行在你们的家庭当中,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国在你们里面,从今时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从今天开始,不是在那个浪漫的理想当中说我们的婚姻好像天国一样,而是在主的应许当中说,我们的婚姻真的是天国的婚姻。

我想再次对刘爸爸和喻妈妈说,今天你们的儿女的婚姻是天国的婚姻,这不是一个比喻,而是一个事实。这是你们的女儿和你们的儿子的信仰,这是他们未来一生同走天路的保障。愿他们的一生借着这一男一女的结合彰显天父的创造,主耶稣的救恩,彰显那末后的指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