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人生(尼12:44-47)

—— 尼希米记系列证道之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尼希米记12:44-47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这一段经文是讲到奉献,其中有一句经文是特别让人觉得很欢乐的,他们说:“犹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欢乐了。”我们再读到第十三章十节至十四节:我见利未人所当得的分,无人供给他们,甚至供职的利未人与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责官长说:“为何离弃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们照旧供职。犹大众人就把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库房。我派祭司示利米雅、文士撒督,和利未人毗大雅作库官管理库房;副官是哈难。哈难是撒刻的儿子;撒刻是玛他尼的儿子。这些人都是忠信的,他们的职分是将所供给的分给他们的弟兄。

这两段经文里面,以色列人有两个不同的态度,一个是他们乐意奉献,他们看见利未人跟祭司供职,他们就欢喜。而另外一段说,他们就看见没有人供给利未人和祭司,这些利未人跟祭司都离开了他们的职责,归回自己的田地去了,他们回去种田去了。这两个反差特别大,而且是在奉献圣城这样的一个高峰,不但是耶路撒冷重建的一个高峰,也是这些以色列人他们自己生命复兴的一个高峰,但是却看见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这给我们的挑战是什么?给我们的祝福又是什么?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们感谢你。我们再一次地聚集在河边来敬拜赞美你。主啊,我们站在你面前,我们有什么可以奉献给你的呢?我们看见你将天地万物都赐给我们。在你说,你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死了,岂不是连着天地万物都一起赐给我们吗?我们在府南河边,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来悦纳我们在这里对你的敬拜,求你喜欢我们这样的敬拜,也可以祝福我们脚踏之地。

主啊,因着你救赎我们,你将我们召聚起来,你让我们成为万物当中初熟的果子,也要因着你自己的儿女,有一天你要叫这脚下的大地,你所创造的这个因着人的罪而受到咒诅的宇宙天地,从劳苦叹息虚空的虚空当中,有一天也得释放出来。主,我们所看见的,都是你对我们的奉献,你将自己奉献给我们。你将自己敞开委身给我们,你将自己舍己牺牲给我们。求主今天用你的话语再一次来激励我们,叫我们看见我们怎样在一个奉献的人生里面,领受到在你里面丰丰富富的恩典。谢谢主与我们同在,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引言:一部电影引出的“抢劫神”

我以前看过一部美国喜剧片电影,里面很有意思。它讲了关于两个小偷的故事,这是两个很不成功的小偷,他们到处偷东西,都不成功,总是被人抓着,是两个笨贼。这两个笨贼有一天走过那里,就看见一个教会,他们说,进去听一听。他们跑到教会里面,那个牧师正在给大家读玛拉基书第三章里那一段关于奉献的经文,说:“你们不要夺取神之物,你们在何事上夺得神之物呢,就是你们所当给的十分之一。”

这两个词在和合本里面,译为“夺取”,你们夺取了神的物。新译本翻译的字眼更严重一点,叫“抢夺”,你们抢夺神之物。原文包括英文的译本,用的是“抢劫”。在中文里面,这几个词的意味和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中国的法律里是分两个,一个叫抢夺,一个叫抢劫。抢夺就是你骑着自行车走在那里,在前面篮子里有个包包,有人过来拿着唰一下就跑掉了,那个叫“抢夺”。如果你骑着自行车,有人把你拉下来,拿一把刀问你要钱还是要命?那个叫“抢劫”,他用到了暴力。这两个情形的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你就换成“抢劫”来读好了。

你们在何事上抢劫神了呢?那两个笨贼一听见牧师说“你们抢劫神的东西”,他们两个互相就看一眼说:“对啊,抢神啊。”所以,当天晚上12点,他们就悄悄地跑到教会来抢奉献箱来了。他们发现他们到其他地方偷东西都没有成功,忽然听到玛拉基书这一句话,提醒他们可以抢神,所以他们就跑到教会里面来偷那个奉献箱。

这个喜剧后来发生了很多故事。我看的时候就觉得,第一,这两个笨贼怎么这么笨呢?第二,这两个人怎么那么贪心?到教会里面,连奉献箱的东西都敢来抢。换一个问题来问到我们的时候,其实就是说,我们是不是跟这两个笨贼是一样的?先知玛拉基说,你们没有将当给的十分之一送入库中,你们就是那两个笨贼,你们都是那个抢劫神的抢劫犯,不是“夺取”听上去那么温和,就是“抢劫”。

一、奉献的人生是认罪的人生

什么叫奉献的人生?奉献的人生,第一个就是认罪的人生,是看见我们的生命里面,到底是在侍奉那一位神,还是在侍奉我们自己的肚腑,还是在侍奉这个世界上各种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偶像?

1、人在拜偶像时最大方

以色列人在它的历史上最大方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在旧约里面,一个令人最慷慨、最大方、最舍得花钱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就是拜金牛犊的时候。在出埃及记第三十二章,他们说,摩西上去了,我们也不知道他回不回来。亚伦说,你们把你们的金耳环全部都取下来,我为你们打造一座金牛犊,这就是领我们出埃及地的神,好让他来带领我们。这些以色列人怎么做呢?他们就真的把他们的金耳环等,全部拿出来铸成一个金牛犊。

拜偶像的时候,是最大方的时候。

当所罗门要修建圣殿的时候,或者今天教会要建殿的时候,我们的弟兄姊妹有没有说,快呀,把你们的金耳环、金戒指全部拿出来,奉献给教会。结果在拜偶像的时候,他们全部都拿出来。

在士师记第八章,基甸告诉大家,把你们的金耳环全部都取下来,我给你们打造一个以弗他,后来他们就拜那个以弗他。我就很奇怪,为什么当尼希米,还有玛拉基,这些先知告诉以色列人,你们要单单地侍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要将十一送入神的库中,这些以色列人不怎么听话。没有说,叫你取金耳环,你就马上取金耳环;没有说,叫你去家里拿存款,你就马上拿存款。结果每一次叫他们拜偶像的时候,他们都全部拿出来。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在北国分裂之后,耶罗波安在伯特利也是铸金牛犊,阿摩司书里面讽刺抨击那些到伯特利拜金牛犊的那些人,嘲笑说,他们可真积极啊。他们每三天都要去奉献十分之一,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去敬拜,他们敬拜那个虚无的神,比敬拜耶和华神更舍得花钱。

为什么?我们会不会这样子?

今天在中国,基督徒奉献出来事奉耶和华神的钱多,还是中国所有庙子收的香火钱多,我不知道。我认为可能是庙子收的钱多,因为每一年春节,除夕的晚上,昭觉寺的头柱香要卖五万到十万。因为你是第一个点燃香的,可能会有福气。那些当官的,那些商人们,他们大把大把的钱放在这个上面。

你到香港去看,在香港那个看风水、看手相的一整个产业,一年的产值远远地跨过在那一个城市所有神的儿女奉献在神殿前的钱。你到香港,你在上海的浦东,你去看每一座高科技的公司,他们修房子的时候都一定要看风水,最高的科技跟对迷信的偶像崇拜完完全全地在一起。

不是以色列人当时是这样子,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子。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一块大地上,拿出来拜偶像的时候是最慷慨的。

2、因着恐惧对偶像慷慨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拜偶像是因着畏惧。每一年高考前香火钱就特别多,每年春节前香火钱就特别多,因为是出自于恐惧,出自于恐惧而把自己的钱愿意拿出来的,比出自于信心敬畏那一位神愿意把钱拿出来的,结果要多得多。甚至连以色列人神的选民也是如此,在整个旧约的历史,你看见也是这样子,奉献的人生是一个认罪的人生。

你说我是一个基督徒了,我不会到庙子里面给香火钱。那肯定不会了,但是你的十分之九是拿来做什么的呢?耶稣基督说,你若不侍奉神就侍奉玛门,不是侍奉那一位神就一定是侍奉偶像。你的钱有没有在一个程度上,或者是在一个比例上奉献给神。实际上,钱是拿来敬拜的,不只是拿来满足你最基本的需求。神也让你在这些基本的需求里面,享受他所赐给你的丰盛,但是你还有好大的一部分,其实是拿来敬拜跟侍奉的,只不过不是拿来敬拜耶和华神的,不是拿来侍奉神的国度的,但是你一样是拿来侍奉的。

你侍奉给谁呢?你侍奉给什么呢?可能不一定是那个泥巴做的菩萨了。但是保罗说,你们侍奉自己的肚腹。你们以你们自己为神,你们以功名利禄为神,你们以这个世界所高举的那些有形的偶像、无形的偶像、抽象的主义、人生的理想、各种的自以为义的图腾,或者是你自己为自己,或者别人为你所设计的那个乌托邦。

当你有大把大把的钱花在这些上面,就像以色列人一样,这个时候最慷慨。这个时候,神说,你要单单地侍奉耶和华。这一个奉献的人生,是叫我们在罪上悔改归正的人生,是叫我们看见人生到底是在侍奉什么。我到底是有没有在金钱、财产上面能够恢复神的荣耀?在我使用财产的时候,也满有神的荣耀,也满有神给我真实的恩典。

3、庆典之后以色列人抛弃祭司

第十二章和十三章这两段经文也看到一个对比。第十二章四十四节说“当日来收取十分之一”。“当日”,是哪一天呢?就是奉献耶路撒冷圣城的那一天,你知道那一天是一个庆典,那一天是他们回到耶路撒冷之后的一个最高峰,也是他们属灵生命迄今为止的最高峰。在那个时候,他们乐意奉献,他们欢呼,所以他们看见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欢乐了。

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时候,在世俗的事情里面,如果他去给官员送礼,他去行贿,他就会有这个心理——生怕官员不收。如果对方不要这个钱,他心里就大大地忧愁;如果对方收下这个钱,他就欢喜了。这一种情况就是说,我愿意把钱拿出来,人家不要,我忧愁,人家要了之后,我欢喜快乐。行贿的人都是这样子。

所以,当你的奉献摆在教会当中,或者是在教会以外其他的为着神的国度跟事工来奉献的时候,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心?或者是你反过来,交出来的时候,心里有忧愁,心里没有欢乐。那你就连行贿的人都不如。

我们看见,那一天庆典的时候,这些以色列人,他们欢喜他们的奉献。看见他们用奉献来供应利未人跟祭司归回他们自己的职分的时候,他们就欢喜。为什么欢喜?不是因为看见自己的钱拿出来了,而是看见神的国度在这里重现,圣殿中的那一个职分终于回来了,圣殿在这里终于见到了,神的国度在这个地方开始安营扎寨了,他们为此欢喜。他们欢喜是因为他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他们为此而欢喜。

结果呢,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到了第十三章第十节的时候,就看到一些利未人所当得的分,没有人供给他们。为什么他们又不给了呢?在之前尼希米记第十章,以色列人在神的面前来立约的时候,其中就包括了奉献的约。

第十章第三十二节到第三十九节,他们在立约的时候,最后就说:“我们如此就不离弃神的殿了。”在新译本里译为:“我们绝不忽略对圣殿的供应。”

以色列人刚刚在神面前有这样的一个立约,在那一个属灵生命的高峰,在那一个庆典当中也真的甘心乐意奉献,最后,我也不知道是过了一周,还是过了一个月,就无人来供应祭司和利未人的分。

4、原因:激情奉献不可持续

为什么会变化这么大啊?刚才我们问,为什么拜偶像的时候那么大方,侍奉神的时候就那么小气。现在问,为什么变得这么快?为什么那个甘心乐意奉献,为此欢喜的心一下子就没有了。

很有意思的,奉献圣城那一天是一个庆典,庆典将我们的生命带入到一个高峰,我们属灵生命当中的一个高峰。

在美国的法律里面,对杀人定性也分成两种:一种叫做激情杀人,一种叫做预谋杀人。激情杀人,就是那个时候,他本来没有那个想法,但是因为跟你吵架,一下子他心中的火,他心中的恨,被罪所胜过,拿起一个东西来杀人。预谋杀人,就是三个月前就在家里写日记,准备要怎么来杀你了,提前就开始做预备,就开始操练了。法律上说这个罪是更重的,因为它里面的定意是更深的,他里面的恶性是更深的。

回到奉献来讲,我把在庆典当中的奉献称作一个激情奉献。在那个时候一激动,什么钱都愿意拿出来,回家想两天之后,下一周还给不给呢?预谋奉献就比较需要更深的心志。在激情当中,你参加一个现场营会的时候,一激动,你简直觉得圣灵同在啊。以色列人被掳后,等了七十年,好不容易等到奉献圣城的那一天,那一天什么钱都愿意拿出来,过了一周以后呢?就想到柴米油盐的事情了。

我是想说,以色列人的十一的奉献,是一个日常的操练,他要你在每一天都经历神的恩典,还有你在每一天当中,都来顺服和承认神在你生命当中的主权,他需要你更深的定意跟委身,他要求你的生命跟神的话语和神的道之间的一个连接,每一天早晨起来神的恩典和神的主权对你来讲都是真实的,你才可能有那个持续的、好像是预谋的奉献,而不只是在激情当中。

5、中国教会历史上也是如此

我看到49年以前的中国教会史,其中提到有一段,很有意思,它讲到说,49年以前很多中国的教会,他们在收取奉献的时候,他们要建堂的时候,他们会选什么时候来收建堂的奉献呢?你们猜一猜,他们会选一年当中哪个时候来收建堂的奉献呢?对,春节。因为春节的时候,大家大把大把的钱都要给出来,反正不给耶和华神就给观音菩萨,反正不给你就给领导。不拿来奉献就拿来行贿,反正那个时候钱是给得最容易的。很多的教会都是在春节前后来建堂,最多一次收集的奉献可以建五座堂,平常收的都比较少,平常让大家拿出来就比较难。

写这一段教会史的那个学者就说,那个时候的教会,那个时候中国的基督徒,他们的奉献,他们的生命,中国传统文化很大程度上还给他的整个生活方式带来很大的影响。

为什么在春节的时候钱会特别多?不是在那个时候最属灵,而是在那个时候社会文化的影响最深。他在那里分析说,为什么教会的奉献特别在春节更多呢?你看到我们读的这一段你就知道了。以色列人都是在奉献圣城那一天,欢喜把钱拿出来,结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忽略供应神的殿,他们就不再承认神的主权,他们就似乎说,我今天早上起来没有看见神的恩典。那一次是我知道的,神的恩典与我同在,但是这几天比较平淡。

在属灵生命的追求上会有这样。美国在911之后的第二周,上教堂的人数从40%提升到70%,第二三周开始下降,过了一个月之后又降到40%。512地震也是一样,你说我们一辈子不一定经历那种奇妙的经历,埋在地下三天三夜,最后还被解救了,哈利路亚感谢神!那个时候,你说我把家财的一半,愿意奉献出来都没有问题,但是过了两个月之后,好久都没有地震过了,好久都没有被埋在地下三天,最后被救出来的那种经历了,所以我当然没有那种激情都奉献了。

6、警惕属灵经历中的“上瘾”

你去追求一种很特别或者很嗨的经历,很属灵的经历,很超自然的经历,很好,感谢神给你这样的恩典。但有的时候好像会让你上瘾。下一次的地震摇一摇,你被救回来了,下一次一定要更严重一点,你才会觉得神的恩典比上一次更大。你说我这段时间处在一个属灵的低谷,但是在三年前我有一个很特别很特别的经历,所以这一次神一定要给我一个比那一次还要特别的经历,我才能感觉到他是我的神,我才能承认他的恩典在我身上。

像我们唱的那首诗歌《每一天》,像我们唱的这首诗歌《感谢神》,神的话语、神的道,每一天都要来喂养我们。不是一辈子我们每一天都要经历被埋在地下三天三夜才会出来那种经历,不是说我这一辈子就没有神的同在,神的恩典对我如此真实。

比如说要祷告,祷告是一个操练。有人说我祷告的时候,我不太感觉到有神同在的体验,但是祷告是什么呢?你感觉不到神与你同在你也要祷告,没有哪一个圣徒是每一次祷告都能感觉到神与他同在的,但是每一个信徒每次祷告的时候神都与他同在,可是你没有感觉到,所以你需要属灵的操练。

你不是说很嗨的时候,很特别的时候,你就需要奉献,这次奉献不一定那么有感动,今天晚上的祷告没有感觉到神与我特别的同在,不像三年前有一次祷告,真的是神给我很深很深一个属灵体验。但是你越来越不祷告,你那样属灵生命的体验就越来越没有可能得到。你祷告也好,读经也好,你奉献也好,你聚会也好,你真的都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来经历神的恩典、神的主权,每一天来学习神的道。

二、奉献的人生是顺服的人生

我们说,奉献是一个认罪的人生。接下来说,奉献是一个顺服的人生。你奉献的时候你就顺服,你不奉献的时候你就不顺。

今天有很多做公益和慈善的机构。比如救助一些孤儿,或者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就会有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被报道出来后,就有很多人愿意去帮助他们。在帮助他的方式里面,有一种大家觉得很好的就是结对子,就是说你去供养那个家庭的孩子,一直到他大学毕业,可能每个月你给他100块钱或者200块钱,或者说供应他一点点学费。

为什么要结对子呢?比如说我现在比较有钱,你读书需要多少钱?你到上大学一共需要五万五,我明天就打给你五万五,然后就跟你没关系了,这个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当你用结对子的方式的时候,他会要求你有持续的委身,他要求你有持续的定意。所以说,奉献是既要看金额,又不看金额的。同样是一个数字,这种方式和那种一次性的方式,生命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持续和定意是不一样的。

我们有一个比喻说,我们在神面前日常持续委身,就好像是与神结对子。我们的奉献是结对子,我们的奉献不是有一天我们划一个账出去,然后就不管了。等到比较嗨的时候,再划一笔出去。神要我们来跟他结对子,神让我们跟他有一个长期的、日常的互动,不管是很感动,还是没有很感动。

为什么结对子会比较难呢?我今天看成都商报报道说,哎呀,我真的很想帮助这个孩子,我愿意一下子拿出几万块钱,或者几千块钱都可以。可是过了三个月之后,今天刚刚跟妻子吵了一架,今天还要把500块钱打过去,那个挑战就不一样了。虽然今天我没有很特别的感动要帮助那个孩子,但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我跟他结对子,我已经把我一部分的金钱,把我一部分的情感,把我的心思意念委身在我们之间关系上了。在这个时候我就有一种心志,我今天虽然不是很感动,我今天压根就不感动,而且我今天已经为我的家庭、为我的工作的事情已经烦得不得了,但是我今天知道还是要把我当给的那个分给出去。那个孩子这个月的生活费,我应该今天给他划过去,我还是会给过去。

在结对子里面,我们学习了委身。我们跟神的关系也是一样,无论是祷告读经还是奉献,我们都是在这样结对子的方式里面操练自己的顺服。

三、奉献的人生是恩典的人生

接下来我们说奉献的人生,也是恩典的人生,真的是恩典人生。

1、从占有空房子引出对恩典的遗忘

为什么是恩典的人生呢?我们做个比喻来理解。你知道在很多的国家,如果没有人来认领的钱,就是归拾金者所有了。我们国家不是这样子的,我们归国家所有,你在街上捡到一分钱,那交给警察叔叔吧。大部分的国家,都是承认钱如果没有人领,经过一段时间就归占有者,归第一次发现它、第一次照料它,而委身给它的人,法律上叫做占有制度。

比如说,在美国,你如果跑到加利福利亚,看见有一栋房子空在那里,里面没有人,你就住下来了。之后,打开冰箱,里面丰丰富富的,什么东西都有,打开抽屉,甚至里面还剩下一点钱。房子里面什么东西都有,但是没有人,你就住下来。住了几个月还是没有人来,住了两年还是没有人来,住了十年还是没有人来。在美国的法律来讲,你要是住30年都没有人,房子就是你的了。

我们的观念也是这样子。一群人在里面住下来了,接下来就开始生儿育女、生养众多、遍满整个屋子,他慢慢地就产生一种感觉,这是我的房子,不管法律承不承认,心里就会产生这种感觉,这是我的,而且都已经住到第二代了,他的孩子就是在这房子里面出生的,他一出生很自然地认为说,这就是我的。住得越久,他已经忘记他第一天走到房子里面来的那种惊喜,那种狂喜,那种觉得捡了好大便宜的那种恩典。打开冰箱、打开柜子,什么东西都满满的,他已经忘记了那种感受。

直到有一天,他们在清理壁柜的时候,发现有一封信,打开信里面是原来的主人写给你的:这个房子我是留给你们来住,但是地是我的不可永卖,你们在我的面前是寄居的,但是房子我可以留给你们来用,你要承认房子是我的,你要把每个月收入的十分之一,放在外面哪个地方,打到账户里。你发现后就不愿意了。如果是第一天就发现那封信,你会有激情的奉献,反正我白白地得到房子,叫我打十分之一,没有问题,给我账号,我马上打过去。但是你在那里都已经住了几十年了,两三代了,碰巧发现有一封信,你心里面就很挣扎了,给还是不给呢?而且每一次都很挣扎,给还是不给?每一次都要给?

你是不是发现,认罪的人生也是一样的,你会常常忘记恩典,你会常常不承认神的主权,你会不愿意顺服。但是,你就因此失去了更大的恩典,因为你遗忘了恩典,你也就没有活在恩典当中。

2、分别利未人是设立恩典关系

神在以色列人当中,他的设计真的是很美好的。明明十二个支派,他要定出一个支派——利未人,他们在弟兄当中没有产业,不用他们工作,就靠其他的支派来供养。好特别的一个安排,让整整一个支派没有产业,要他们来仰望其他的支派,就是他们自己的弟兄来甘心乐意的供养。对其他支派来说,也是给他们一个挑战,要他们承认神在他们生命当中的恩典,要甘愿拿出一部分来供养那个支派,因为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弟兄是来监管神殿的工作。

这带来了一种意思说,给予的时候都是白白给予,领受的时候是白白的领受。服侍和被服侍,给予时都是白白的给予。

这带来了一种不同于世界的经济关系。世界的经济关系,是一种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等价交换的关系。神在以色列当中,也在他自己的选民、他的儿女当中,他创造出、他要你们去活出一种崭新的经济关系,就是白白的给和白白的要。

一种在恩典当中,而不是在等价交换中的经济原则,是在一种恩典当中的经济关系,这是一个好大的挑战,对于给的人是一个挑战,对于要的人也是一个挑战。

3、恩典人生是很大的挑战

我有一次遇到一个传道人,刘姊妹认识他,那个弟兄他的爸爸跟我的爸爸都是同一所中学、同一个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室的。我回去跟我爸爸说,你看你们教研室出两个传道人。我们都是教师子女,他比我大几个年级,他是我们教师子女当中很棒的,他被保送大学,但是他放弃了。他一心要考清华,放弃保送,在我们看来这简直是发疯了。他一定要考到清华的物理系,毕业后到美国去读物理。读完了之后呢,他奉献去读神学院,他爸爸气的心脏病发,我的儿子这么优秀,好不容易读完了回来了,结果在他看来去当要饭的。

传道人有上顿没下顿,不是收费的,不是讲一次道马上就有七百块钱,每个人收二十块钱门票,像律师一样,跟你谈一次话一次收两百块钱。神就是要怎么样呢,就是要你给的时候白白地给,要你拿的时候有白白地拿,让你给的时候白白地给这个人,让你拿的时候是白白地从那个人那里拿。

神带给你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给的人是挑战,对于要的人也是挑战。但是他就是在人群中、在选民当中,在国度当中创造出一种恩典当中的经济关系,这种经济关系要超越等价交换的经济关系,要在金钱财产上产生出最美的心意,就是彼此相爱。

钱,是拿来彼此相爱的;钱,是拿来彰显恩典的;钱,是拿来领受恩典的;钱,是拿来白白地给和白白地领受的。

我们有一次跟几个弟兄一起吃饭,蒋蓉师母起来说,我给你舀饭,那个弟兄觉得很不自在,他说:“我喜欢给别人做事情,但是我很不习惯别人给我做事情。”这个心理也是很正常的,我不愿意欠别人的。我愿意服侍,没问题,但是我不愿意被服侍,被服侍感觉好像我欠了什么,当然要还。

服侍与被服侍,耶稣基督为他的门徒洗脚,说你们彼此要洗脚。洗脚对洗的人、被洗的人都是一个挑战。脚是人身上最脏的地方,从头到尾也是最卑下的地方。有人把脚伸过来,你要为他洗,对你是挑战。如果有人把手拿过来给你洗,你感觉可能要好一点。但是你要蹲下来,你要为他洗脚,他最脏、最卑微的地方,它代表你的降卑。

但是反过来,你要把脚伸出去让别人洗,也是一个挑战。你要把手伸出去,让别人洗比较好一点,那是比较体面的地方。对我来讲,脚也是最脏的地方,也是我最卑下的地方,也是我比较隐私的地方,不是那么体面的地方。我愿意把我不体面的地方拿出来,接受别人的服侍,也是很大的挑战。

一个挑战,是我没有办法为我的弟兄姊妹洗脚,另外一个挑战,是我也没有办法让我的弟兄姊妹来为我洗脚。我宁愿今天去洗澡,一次给他五十块钱,我这样舒服了。我知道他是为了挣钱,因为是等价交换,因为那一层等价交换的、世俗的一种金钱关系,给我们一种安全感。他不要求我们有更多的委身,他不要求我们对对方有更多的敞开,不要求我们的生命跟别人的生命有更深的连接,只要给钱就好了,就把关系简化到最低。

但是神通过奉献,透过一种生命的关系,他要求我们弟兄姊妹的关系、教会里面的关系超越这个关系,他要求你不是把关系简化到最低,他要求你有更多的敞开、委身、给予和归纳。

而对我们来讲,给予跟接纳往往都是一种挑战。对我来讲也是一样。做传道人在世俗的观念里有一种挑战,好像你是被供养的,这个感觉很奇怪。你做事情、挣钱,发现这是我挣来的,我付出劳动是挣这个钱,但是在教会里面你会说我是被供养的,弟兄姊妹白白地给的,你付出的时候是白白地付出,弟兄姊妹领受的时候,也是白白地领受,弟兄姊妹给予的时候也是白白地给予,他没有把它简化为等价的关系。神没有说,每次聚会的时候每个人交10元钱门票,那样我们的关系就简单了,那样神的国度就跟世界就没有区别了,这样在金钱上就没有彰显神在上面更美的心意。

我们看见奉献的人生是恩典的人生。

4、教会要白白地拿到,白白地给出去

记得我买第一本圣经是在92年刚刚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成都的九眼桥有很多旧书摊。我在旧书摊上看见一本传说当中的圣经,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圣经。这本传说中的圣经,也很神秘、很厚,老板也很神秘的,要卖二十元钱。那时候一个月我家里给我一百块钱的生活费,九眼桥上的旧书摊通常就是一块钱一本、两块钱一本,最多不超过三块钱,那个老板眼神秘秘地说二十块。哎呀,我回去想了一晚上,当时没有买,舍不得,我一个月才一百块钱。想了一晚上,后来想贵的肯定是好,所以第二天我马上跑到九眼桥花了二十块钱,把圣经买下来了。那是我第一本圣经,最贵的一本圣经,按当时一个月才一百块钱的比例,买的最贵的一本圣经。

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你的第一本圣经是别人送你的,有人就讲了,我们这是恩典牌,恩典牌就是不要钱的。我们教会开始很弱小,只是一个团契,今天有很多的属灵的资料寄来,明天宣教士来又给我们一些东西,我们全部都是白白地领受。回到家里看一看,圣经一共摆了十本,其中八本都是送的,都是不要钱的。

所谓的恩典,神的恩典都是白白的,但是我们忘记了在圣徒相通里面,我们真的忘记了恩典也是昂贵的。恩典是昂贵的,昂贵的恩典是白白的,昂贵的恩典今天白白地临到你的身上。你真的是有感恩的心,是不应该叫恩典牌,应该叫感恩牌,你对这恩典要有个回应,这个回应在你那里是白白地领受,然后你要白白地给予。

一间教会我们有志向要自养,奉献不但是说我们要去供养,我们还要白白地给出去,不是像今天只是白白地拿到。

每个基督徒在自己的生命当中,也当有这样的立志。当我弱小的时候,在主里面好像一个婴孩的时候,我是白白地领受。有一天我要白白地拿出去,拿出去的比我所领受的更多。每个弟兄姊妹在自己的心里面这样的立志,这样才是真正的恩典人生,这样你才知道恩典是什么意思,只有在白白地领受跟白白地给予、白白地服侍和白白地被服侍当中,你才能够知道恩典真的是什么意思。

我记得我们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喻涛弟兄开玩笑说,还有谁要饭的?我们不是要饭我们要米,我们要加米饭。为什么你要谢饭呢?只有要饭的人才谢饭。你觉得你的饭是你自己花钱买的,你干吗要谢饭?毕竟我这么辛苦,昨天上了一整天的班,我今天吃一顿好的也是理所当然。我们在神面前,都是承认我们是要饭的。我们谢饭,就是说这一切都是从神白白而来。

奉献的人生是恩典的人生。为什么那些以色列人,他们刚刚都甘心乐意地奉献,后来就变成利未人无人来供养,他们就马上回到了他们侍奉自己生命的状态,他们没有认罪的人生、顺服的人生,他们也没有真正活在恩典当中。

四、奉献的人生是信心的人生

接下来,我们说奉献的人生是信心的人生。

有人讲,传道人的生活是信心的生活,其实奉献的生活也是信心的生活,你今天奉献了十分之一,不知道下个月钱有没有挣那么多,其实都是一样的。奉献的人生,确实是信心的人生,这要求你不但承认神在我生命当中的主权,不但是我立志来顺服神在我生命当中的主权,不但是我来领受神白白的恩典,以至于我可以白白地给出去,而且操练你的信心。吃了上顿没下顿,那下顿到底在哪里?你说下顿在我的雇佣合同里,下顿在我的能力里,下顿在神给我的恩赐里,但是奉献的人生要求你说,下顿在神的恩典里,下顿在讨神的悦纳和喜悦里。神说,你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奉献的人生是说,你给出去的时候有一个挑战——神是否会供应我,那一切的供应是不是从神而来,我来操练我的信心。

1、教会的伤痛:利未人和传道人放弃职分

以色列人当时面临着这样的操练。第十三节说,利未人当得的分无人供给他们,甚至供值的利未人和唱歌的各回自己的田地去了,在这个地方我们看见第十章、第八章里面讲到的事实,留在耶路撒冷里的人,我们在名单里面发现很特别的事实,从巴比伦回来的利未人是如此得少。住在耶路撒冷的利未人,祭司是有一千多人回来了,但利未人只有几百人回来,在几十万人里在回来的支派里,回来的利未人是如此得少。

为什么被掳归回的利未人是如此的少?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因为在他们的弟兄当中没有产业,因为他们回来之后没有房子住,除非以色列人愿意奉献在神殿里。这些人回来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还有金耳环,他们是带着他们的东西回来的,他们要各归各的祖业。但是利未人回来,是怀着一无所有、对神的信心回来的,因为他们在弟兄中没有产业,所以回来的利未人是如此之少,而且回来之后,他们就放弃自己的职份,各归回自己的田地了。

我知道有这样的传道人,令我最伤心的情况,是有一个传道人离开后去开眼镜店了。就跟这里所讲的,他们离弃自己的圣职,找一块地去种地去了。

成都的家庭教会,有全职传道人的比例可能不到30%。为什么利未人这么的少?中国的城市家庭教会里面有全职传道人的比例,都比较低,当然是说庄家熟了,没有收割的人,在教会里面,群羊没有牧者。会众在个人的生命当中没有信心,就没有办法来领受恩典,用自己的奉献来扩展神的国度。利未人、祭司、全职的传道人没有信心,他们没有办法过那被供养的生活。

我知道有很多的弟兄姊妹,甚至包括一些在教会里面带职服侍的同工,他们都有愿意为主摆上来全职侍奉的心,但是他们没有信心,可以过被供养的生活,他们对教会的奉献没有信心,他们对弟兄姊妹的生命没有信心,他们最终是对神是否在这间教会掌权没有信心。而很多的弟兄姊妹在自己的个人生命里面,在自己的十一奉献的操练上面也是一样,对于神是否在我的职业当中、在我下一顿饭、在我今年、在我明年的生命当中掌权,没有信心。

2、传道人和会众用信心彼此扶持

神的设计师很巧妙。他让会众没有信心,你就没有信心;你没有信心,会众就没有信心。每一个人对于神自己生命当中的恩典没有信心,这个群体就没有信心,就没有办法来供养全职的传道人,这个群体就没有办法用奉献去做更多的事工,去传福音给近处的人、也给远处的人。他要求你们仰望神,也要求你们在彼此之间有更深的委身,让你们之间生命的关系,也包括在金钱当中的关系,充满了恩典、充满了彼此的委身、充满了彼此守望、充满了彼此的支持。

奉献的人生,不但关乎到你个人奉献的人生,是关乎到整个教会的奉献,神的国度在地上的扩展。奉献的人生是信心的人生,奉献的教会是有信心的教会。

我们看见这段经文的时候,感觉到很忧伤,供职的利未人和唱歌的都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们看见今天教会的荒凉,我们也很悲伤。我们放眼望去,看见有很多的教会他们没有全职的传道人;放眼看去,看见很多的弟兄姊妹愿意全职的服侍,但是他们没有信心;放眼望去,看见很多弟兄姊妹在他们个人的生命当中,没有办法没有信心行出来。为神的名,是如此的不配,但是他们竟然愿意、乐意地奉献,他们没有行出来这样的生命。这是神给我们的挑战。

五、奉献的人生是祝福的人生

最后我们说,奉献的人生是祝福的人生。顺服才会有祝福、有恩典,有领受,有信心,才会有祝福。神透过在十二支派当中拣选利未人的支派,让他们在弟兄当中没有产业,透过在弟兄当中没有产业的利未支派来祝福整个以色列。他也透过每一个弟兄姊妹的十一奉献来祝福本间的教会,他在你的生命当中,也透过你摆上的十分之一,来祝福你剩下的十分之九,来祝福你整个的百分之百。

神对你的祝福,包括对你的金钱,对你今生生命的祝福,是透过你摆在祭台面前的十分之一,来祝福你的百分之百。透过当中的一群人来祝福全体的人,透过利未支派来祝福十二支派。我们愿意彼此更加的敞开跟委身,我们愿意操练白白得到和白白拿走的生命关系、金钱的关系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被祝福。我们就离开了拜偶像的那种金钱观,我们就离开了那样一种用简单的等价交换的金钱关系,来定义我们与人的关系的那样一种生命的状态,我们就从里面脱颖而出了,我们就从那里面活出来了,我们就不像以色列人那样,拜偶像的时候最大方,侍奉神的时候最小气。

我们看见这样子的奉献的人生,对我们的挑战。很多的教会缺乏信心,也在于教会的传道人不太敢讲奉献的真理。为什么?因为你是传道人,你在这里讲好像你在要钱。很多的传道人,他们都说,我们教会弟兄姊妹不明白奉献道理,但是我们不好讲。有个牧师说,你不讲奉献的真理,你就在夺走神对这间教会的祝福,你不跟弟兄姊妹讲奉献的真理,你都在夺走神对他生命的祝福。

奉献是什么?奉献不是要我们牺牲,奉献真的是祝福。十一是什么比例,这比例很有意思,是叫你有点心痛的比例,奉献到有一点隐隐作痛,而又不至于影响到你真正的生活水准,在这个比例上操练信心,在这个比例上领受祝福。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你。我们现在知道,我们的生命是来自于你白白的给予,你一无所缺,你倒将生命气息都倒出来给我们,我们知道这一切,我们愿意在你面前承认你白白的恩典,你在我们生命当中完全的主权。罗马书第十二章说,我们愿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来侍奉你。但是主啊,我们这么说很容易,但我们在每一次的奉献、我们在金钱的奉献、我们在时间的奉献上,每一次奉献上,我们所面临的操练,显出我们是假冒伪善的人,显出我们不是侍奉你的人,我们是侍奉偶像的人,显出我们是小信的人。当我们说我们愿意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的时候,求你就用十一奉献、用教会当中时间的奉献,主你来操练我们、你来引领我们、你来帮助我们,成为一个真的是将我们的生命当作活祭,来活出奉献人生的这样讨你喜悦的儿女。

主啊,我们不愿意这样讲,但是我们却没有生命可以行出来,我不愿意做假冒伪善的人,但是主啊,我们真的软弱,我们希望每一天都经历你的恩典,我们希望每一个平凡的一天都经历你的恩典,在每一个很烦躁的一天都经历你的恩典,在每一天生命当中被琐碎的事情所充满的时候,我们仍然看见你的恩典,以至于我们乐意奉献,我们自己乐意奉献我们的金钱。你在地上的教会是靠着金钱来推动的,是靠着承认你主权的被摆上的金钱,就是基督徒被摆上的生命来推动的。

主啊,我们愿意在我们挣的每一分钱上,无论它上面画的是什么,我们愿意你在那上面有恩典的记号,你在那上面说都是属乎耶和华神的,在上面不是有魔鬼撒旦的记号,是有你神的选民的记号,不但是印在我们的额头上、也印在我们所挣的每一块钱的钞票上面。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这一群弟兄姊妹站在你的面前,我们为教会每一分钱的奉献来感谢赞美你,我们为教会迄今为止,每一个来到你的面前奉献的弟兄姊妹来感谢、赞美你,我们也渴望神再一次地来带领我们,使我们在奉献的操练上,来仰望你的恩典,来看见你在我们当中,建造的耶和华的圣殿。我们感谢赞美主,愿你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孩子们所挣的每一分钱上,彰显你自己的荣耀。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