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逃脱地狱的刑罚?(太23:29-39)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五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3:29-39
显示

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中间听福音的朋友,也问你们平安!其实平安是很难的,常常我们都不太平安,特别是读了这段经文很难平安,因为这段经文很严厉。在第二十三章的最后一节,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这一节经文之后,主就结束了他在众人面前的公开事奉。你看到,第二十四章一开始就是私下地给门徒教训,之后他就要走向客西马尼园被捕了。这段非常严厉的经文,成为主耶稣在地上公开侍奉的结束。怎么能够结束在这么严厉的地方呢?而且你看第三十三节,可以说是今天这段经文的焦点,“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啊!怎么逃脱地狱的刑罚呢”。这一句,有没有一点似曾相识?有没有人记得好像有人说过?在马太福音第三章第七节那里,这是施洗约翰说的话。对吧?当法利赛人也来到约旦河受洗的时候,他对他们怎么说——“你们这些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愤怒呢?”用词不一样,但是意思是一样的。那将来的、那永远的愤怒,就是地狱的刑罚。为什么施洗约翰,他是耶稣基督的先锋,在第三章中;为什么主耶稣来到我们当中传讲福音、施行神迹,到最后第二十三章结束,他们都是这同样的话:“你们怎能够逃避地狱的刑罚呢?”那么,福音在哪里呢?

主耶稣来到我们当中,最后以这样一个审判的信息,来结束他在众人面前公开的教导。我读到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的日记,他说:有一天晚上,他参加了一个晚会,回去后写了一篇日记。他说:今天晚上,我参加了一个很漂亮的上流社会的晚会。在晚会中,我是整个晚会的台柱子,我是整个晚会的中心人物。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让所有的人哈哈大笑,所有的人都说:“哇,这个人好有才哟。”所有的人都羡慕我,所有的人都喜爱我,所有的人都围着我,我是那个晚会的中心人物。但是他说:我还是从他们当中逃离了,我还是早早地回到家里。因为?他说什么?他打了一个破折号,他说:我希望这个破折号比地球的半径还要长,因为——我想开枪杀死我自己,因为——我恨我自己!虽然我得到了人前的荣耀,在人前混得不错,而且混得是个人上人,但是他说:我在里面,就在人的簇拥、得到了人的赞美的时候,我想开枪打死我自己——我绝望。然后,克尔凯郭尔说:“绝望,是上帝赐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没有绝望的人太可怜了,他说。

你明白他的意思吗?如果你有那么一个瞬间,其实所有的人,都梦想在人生中拥有这样的时刻。对不对?在我的行业里面,在我的小圈子里面,就算不是像好莱坞的明星,在红地毯上被万人瞩目,但是,至少在我这么一个小圈子里,我都希望有这样的经历。对不对?所有的人都喜欢我、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好、所有的人都赞美我、我在某个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就、我光彩夺目。然而克尔凯郭尔为什么他说,这样的人非常可怜呢?在那样的时刻,不绝望的人太可怜了;在那样的时刻,不想开枪打死自己的人太可怜了;在那样的时刻,真把自己当根葱的人太可怜了。你明白他的意思吗?他说:“绝望,是上帝赐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在努力当中的人,有时会说:哎呀,你看我多可怜呀,我一直没有得到我想要得到的。但是克尔凯郭尔说:当你以为你得到的那一切的时候,你的里面却没有生出深深的绝望来、却没有生出一种对自己深深的厌恶来,你就太可怜了。所以他说:“这是那个晚上,上帝赐给我的礼物。我这辈子,基本上都活在这个礼物之中,因为我不断地经历到这种绝望。”
所以让我这样讲,这一段经文就是耶稣基督赐给你们的一个礼物,叫做绝望。耶稣基督借着这一段的讲论,要让这个世界上的人绝望,特别是要让那些有过高峰体验的人绝望,有过在人群当中被赞扬的人绝望,有过成为人中龙凤的人绝望,成为人中楷模的人绝望。你说,这个算什么好消息呢?但是你想一想,在今天的中国社会,谁能够令习近平绝望呢?各位想想,如果习主席绝望了,中国不就有望了吗?你有没有发现,绝望有的时候是一个好消息?中国社会最令人绝望的事情,就是习主席他还没有绝望,你明白吗?有谁能够令孔子怀疑他的道德呢?有谁能够使爱因斯坦怀疑他的智商呢?你明白吗?如果没有人可以做到这一点,这个世界就太令人绝望了。

一、绝望就是打破天花板的好消息

前段时间中国社会很流行一个词,叫做“天花板”。它是说,任何一个领域都有一个天花板,甚至说,一些人他可能就是这个领域的天花板。九月一号各个学校都开学了,我们的学堂要在十八号开学。我看到今年的公立学校的开学,有一件非常令人害怕的事情,就是很多的公立学校都在搞拜孔子的仪式——中国古人的开蒙礼。新生入学的时候都要做开蒙礼,按中国传统,拿一支毛笔把它给润了,就叫开笔;然后一起鞠躬向孔子下拜——拜孔子像;然后拜师——拜老师,给老师拜三拜;最后,老师就拿着笔在学生的额头上点一下,这个叫做开天眼、开蒙。哇,我看到网上的报道,从哈尔滨到温州,河北、山东还有四川,好多学校都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都在做这样的开学礼。如果孔子是这个中国社会的天花板、如果习近平是中国社会的天花板,你的房子也太矮了吧?你不窒息吗?这一段的经文、整个这一章,耶稣基督所要攻击的、他要打破的就是以色列社会的天花板。他告诉你们,大祭司不是你们的天花板;他告诉你们,法利赛人不是你们的天花板;同样的,孔子也不是中国文化的天花板、习近平也不是中国社会的天花板。谁是中国文化的天花板,福音就要打破谁?谁是西藏文化的天花板,达赖喇嘛吗?如果传一个不能够让达赖喇嘛绝望的福音,有什么用呢,有什么意义呢?传一个不能让孔子绝望的福音,有什么意义呢?

对于中国社会,要传福音,就要打破这个中国文化的天花板。传一个不能让习近平绝望的福音,有什么意义呢?耶稣基督在这里所讲的,就是要告诉你:孔子、达赖、习近平都不能够逃避地狱的烈火和那将来的愤怒,这是耶稣基督在走向十字架之前,他对这个世界的宣告,他对这个世界的定罪。他说,这句话说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话了,因为这句话之后你们还想见到我的话,除非你们愿意离开这一切偶像,打破你们的天花板,看到天父的世界原来比一切人的宗教、比一切人的道德、比一切文化所建立起来的穹顶还要高。打破天花板之后就发现,约柜会出现。启示录中最后讲约柜,会出现在哪里?天上。约柜在圣殿当中消失了,那个时候重建的圣殿里面,其实没有约柜,这个圣殿要被拆掉,主说第三天他要重建起来。在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你会发现,大祭司定他的罪,也就是找到一些假见证,说他说要拆毁圣殿,第三天他要重建起来。虽然这是一个假见证,但是到了最后发现,耶稣基督真的不是他动手来拆了这个圣殿,而是他的福音拆毁了人手所造的殿,所有的穹顶都被拆掉,然后约柜出现在天空当中。

所以,绝望是一个好消息。有时候我发现,一些人、包括一些弟兄姊妹(总之我们都一样、我也一样)常常有很多抱怨,今天抱怨这个,明天抱怨那个,今天发张弟兄的牢骚,明天发李姐妹的牢骚。我发现,只有绝望的人不抱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抱怨呢?每当我发现一个人的生命中有很多抱怨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何等地热爱他的生活;当一个人的生命中有很多牢骚的时候,你就知道他如何地热爱这个看得见的世界。他真的爱这个世界,他爱到发牢骚的地步,他缺了一个神所赐的礼物——绝望。绝望是整体性的,绝望是来一次大的,绝望是把整个屋顶给掀了。绝望不是怀疑别人,绝望是怀疑自己。耶稣基督这一段话,是让以色列当中最优秀的人怀疑自己。不要再去怀疑别人了,要怀疑自己;不要再去否定别人了,要否定自己。当这个没有来到的时候,今天失望一点点,明天失望一点点,后天又冒出一个让我失望的;我都以为我不失望了,我都觉得它都挺好了,又让我失望了。为什么呢?因为你还没有绝望。

所以,求主来帮助我们,让我们来看法利赛人所面对的这七个有祸了,让我们从中不是看到别人,让我们从中看到自己,让我们因着这一段话对自己深深地绝望,让我们因着这一段话对这个世界深深地绝望,让我们因着这一段话深深地怀疑我们自己。怀疑我的良善,怀疑我的功劳,怀疑我的一切的成就,怀疑我所拥有的一切。我所拥有的、我建立在其上的自我的评价、别人对我的一切的赞美,如果没有耶稣,我就想开枪打死我自己,因为我有祸了。求主来帮助我们。

我们来听这一段的经文。我想提醒的是,当我们来看七祸的时候,第三十三节的经文说:“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我们要有一个整体性的思维方式。求主能够开我们的眼,看到这个世界是一个超自然的世界,他让我们看到一种垂直的生命的关系。那一位在天上的上帝,他道成肉身、来到我们的当中,他亲自来建立与我们的关系。你会发现,你和上帝之间有一个垂直的关系,正是基于这个垂直的关系,耶稣说你不要称地上的人为父。他的意思,不是真的叫我们不要管我们的生身的父亲叫爸;他的意思,是告诉你说,你的天花板不要停在这里,因为耶稣那一位创造世界、宇宙、掌管历史的上帝,是你的父。你们当中谁是谁的父啊?你们当中谁是谁的天花板呢?谁是谁的自我身份要来定义的那个基础呢?没有。这个父是在一个宗教的意义上、这个父是在一个政治意义上来说的。说没有人是你的父,因为那一位神,就是你们的父,你们之间就是弟兄和姐妹了,整个世界是永生神的家了。你也就不要称地上的人为师尊,你不要拜孔子了。因为那一位,只有一位,亲自做了你们的老师。

有一次我和基督教的学校的老师讲,在基督教的学校,你们有一个非常伟大的身份,叫做助教。所有的老师在基督教的学校里面、包括在教会里,实际上都是助教。你说不是呀,我评了高级职称,高级职称也是助教,因为只有一位他成为了每一个人的真理的教师,只有一位他是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教会成员的老师。基督打破了那些天花板,你与他有一个垂直的生命的关系。你需要一个整体性的思维方式,来思考你的人生和他的关系,他要你不断地意识到这是一个超自然的世界。你的那一个道德的自诩,在那个有一个天花板的狭小的房子里,的确是不错,但是,那个天花板被拆掉了之后,那又算什么呢?

二、前六祸:表里不一、本末倒置、瞎子领路

我还要讲的另外一个,就是末日审判的压力。超自然的世界、垂直的生命关系,好像是空间方向的,我们假设把超自然的维度也理解为空间的方向。但是,还有一个是时间的方向的,就是末后的盼望、末日的审判。是的,这一段经文给你带来了末日审判的压力,亲爱的弟兄姐妹,除非你在末日审判的压力下来思考你的人生,否则的话,你对你人生的思考都是错误的。除非地狱的烈火、上帝将来的那永远的刑罚,使你思考你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和神的关系是什么?以及我今天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决定?如果你思考这一切的时候,末日对你不构成一个很迫切的压力,末后的审判对你来讲不构成一个背景,你的思考、你的决定都仍然是错误的。我们还是用房子的比喻吧。我们说有些人是天花板,那么,末日的意思就是说,把房子都给拆了,垂直方向的天花板给拆了,把四面墙也拆了——不把墙拆了你还以为你是不死的。把墙拆了之后,才看了什么?死亡。往那边看,看见了生命,我出生之前,看见了起初神创造那天地。往这边看,看到了什么?看到了那将来的、地狱的烈火和那永远的刑罚,谁指示我逃避那永远的愤怒呢?谁能够带我脱离那地狱的刑罚呢?

接着来看这七个有祸了,“有祸了,你们有祸了。”为什么说有祸了呢?这七个有祸了,我想可以把它分为四组:第一个说你们有祸了,他谴责的是领袖们的伪善,因为他们关上了天国的门,他们自己进不去,还不准别人进去。第一个“有祸了”是指他们的教导,并不能把人真的带入天国,反而他们的教导是一个障碍,他们关上了天国的门。第二个“有祸了”是说,不但如此,他们还到处勾引人入教。第一祸和第二祸,加起来可以叫做瞎眼领路。你们有祸了,因为你们是瞎眼领路的。我自己信主的时候说过,神带领我悔改的一处很重要的经文是诗篇第五篇的第九节:“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这里主要是说教师的。我以前做了十几年的教师,天天站在讲台上——“哇,我发现你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我以前写文章——“哇,把你的手拿来砍了”。因为你是瞎眼领路的,你不知道真理,你是把自己打扮得好像知道真理一样,还若有所思地给人家回答问题,这叫做瞎眼领路。你明明不知道真理,你告诉别人仿佛那是真理一样。我们当中,有多少人干过这样的事?我想不一定是说做老师的,生活中都是一样,有没有以前别人来问你问题——他婚姻中出现问题了,他在职业上遇到一个麻烦了?有多少人给他出过馊主意,装作一副老于世故的样子,好像人生尽在掌握的样子,对人家说:“你这个嘛,很简单。”然后就给人家出个A,出个B,干过这样的事吗?都干过,都是瞎眼领路的人。明明不知道答案,假装自己好像有答案一样;明明不知道真理,假装那个是真理;明明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硬着头皮给人家出个主意;最后呢,把人家引到坑里去了。这两个祸加起来,叫做瞎眼领路。

那么,第三和第四呢,一个是讲发誓、起誓,一个是讲十一奉献。这是两个律法当中的例子,我们就不展开了。这两个加起来,它的焦点是说,你们有祸了,因为你们所讲的这些东西其实也不是全错,最重要的是本末倒置,就是最重要的东西没有讲而讲了次要的;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坚持,坚持了次要的。一个是瞎眼领路,前面的两祸;后面的两祸,是本末倒置的教导。你们的教导里,没有那个律法当中最重要的事——“你要尽心,尽意、尽力地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你们没有抓住这个最重要的,你们没有去投奔神的应许和他的恩典。你们是我们中国话说的“捡了芝麻丢脸西瓜”。耶稣基督用这两个例子,誓言和十一奉献讲的就是这个意思:你们有祸了,你们是本末倒置的教导。

那第五祸和第六祸呢?第五祸是讲,你们外面很清洁,里面却很污秽。你们注重外在的礼仪、洁净,你们把蠓虫滤出来——蠓虫是当时最小的虫,而骆驼是他们那地区最大的。这个最小的受造物和最大的受造物,是他们眼睛看得见的。当然你要说,哎,他们当时不懂科学,现在我们知道,比蠓虫更小的还有PM2.5。总之,他们把眼睛看得见的、最小的赶紧过滤了——然后最大的呢,他们却吞进去。当然主耶稣这是一个夸张的修辞,没有人会把骆驼吞进去。他的意思是什么呢?用到今天的状况来讲,就是到了冬天,估计再过两个月,我们大家都要开始戴口罩了,PM2.5你们就滤出去,骆驼你们就吞进去,同样的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定罪。对不对?他的意思,不是要我们不讲清洁,而是说你们在乎的、你们能够做到的,不过就是外在的干净,可是你们里面却是污秽。

第六个有祸了,甚至主耶稣用一个很难听的比喻说你们。有谁把人比作坟墓说:“张弟兄,你好漂亮,你今天穿的衣服真帅呀,好像一个坟墓。”主耶稣基督就说:“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你注意,有些坟墓真的很漂亮,有些坟墓的建筑做得很美、很艺术,而且粉刷一新。对以色列人来说,墓地是不洁的,如果有人不小心去沾染了那墓地,他就要不洁净七天——他就要去洁净,他就要去找祭司。所以,以色列人的一个功德,就是坟墓一定要修得比较突出。你修坟墓修得让人看不出来,你这就太坏了——人家不小心就沾染了,沾染了就不洁了。所以,坟墓一定要非常显著,非常突出,非常醒目。如果旧了,赶紧把它再刷一遍,一定要人家能够看得出来,让人家不会误入这个墓地,也不会沾染不洁。所以耶稣说:哇,你们真好,你们把自己修得多漂亮,你们让人家一下就认出来了,人家就能保持洁净。你们真是那粉饰漂亮的坟墓,还有比这恶毒的话么?耶稣的意思是说:你们可以做到那律法上的洁净,但是你们的里面是什么?坟墓的里面装的是什么?装的是死亡、是阴间、是黑暗、是骸骨。所以,我们把第五个和第六个“有祸了”,称为叫做表里不一。前面两个是瞎眼领路,中间两个是本末倒置,后面两个是表里不一。

三、第七祸:耶稣差遣先知,你们杀害先知

最后,第七个“有祸了”,就是今天经文所讲的,达到了一个顶峰。耶稣的指控是:杀害先知。杀害先知,这个指控应该可以用到扫罗的身上吧。扫罗没有在大马色路上遇到耶稣的时候,他是不是一个杀害先知的人?也许扫罗可以为自己辩护:我可没有假意作很长的祷告,我可没有在会堂里喜爱人的高位,我可没有侵占寡妇的家产,但是,你有没有杀害先知呢?你是不是那杀害先知的后裔?而且,你自己也杀害先知呢!当司提反殉道的时候,扫罗在不在那里?在,他在那里看守衣服。去往大马色的路上,他是去干什么的?他是去把信耶稣的人,无论男女,甚至无论老幼,连儿童主日学的孩子他都抓,他是杀害先知的。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像扫罗这样的人——我们常常有人说,就算他不信主,除了没有信耶稣以外,他应该是最好的了——他怎么会是最邪恶的,也就是这个最大的指控所指向的凶手呢?

人类的道德、甚至人类的宗教到了某一个地步,它高到某个地步的时候,反过来会变成是最邪恶的,这就是克尔凯郭尔所深深感到的绝望。有一个神学家讲到这里的时候说:注意啊,耶稣有一个惊人的宣告:你们都是杀害先知的。然后,耶稣还做了另一个惊人宣告:从亚伯的血到撒迦利亚都是他差遣来的。解经家不知道,耶稣到底指的是哪个撒迦利亚?历代志下记载了撒迦利亚的被杀。在犹太人对旧约正典的排列当中,历代志下是最后一卷书。我们现在是把玛拉基书排在最后,而他们是按照历史顺序,把历代志下排在最后一卷。所以,从亚伯到撒迦利亚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指整个旧约的时代,就是指自从亚当被创造一直到今天的意思。耶稣说,从亚伯一直到他来之前,这个先知的时代的先知,都是他差遣来的。这的确是一个很惊人的宣告——先知是他差遣来的,而你们一直在杀害他们。

从创世记第三章以后,整个人类被分成了两个族类。一个族类是什么?神的儿女的族类,是亚伯,后来亚伯被杀了之后,赛特代替了他。还有一个族类,是人的儿子,是该隐的族类。一个属神的族类和一个不属神的族类,神所拣选的百姓和在神所拣选的百姓之外的,一直就是两条线。在这两条线中,从亚伯到撒迦利亚——神所拣选的百姓中,耶稣基督说,我不断地差遣先知来教导你们,使你们被分别出来成为我的百姓。但是,我所拣选的选民,是一个不断地杀害我差遣到他们当中来的先知的族类。这多么讽刺啊!神拣选的归他的百姓,是一个专门杀害他所拣选的先知的百姓,就是说上帝拣选了凶手。上帝不但拣选了一个凶手,而且还是一个杀手的家族——你们家每一代都杀过人。专门行刑的叫什么?刽子手。以色列就是一个刽子手家族,他们世世代代都当刽子手,他们子承父业。神所拣选的百姓是一个刽子手家族,多可怕呀!“谁指示你们逃避那将来的忿怒呢?”(太3:7)所以,神拣选的以色列,应该比世上没有被神拣选的其他民族更加该死。是不是?凡是不同意这一点的以色列人,现在都还戴着小帽子——他们不信耶稣,他们绝对不相信,他们绝对不承认这一点。他们认为他们是万族中最优秀的,所以他们被拣选,他们是在万族中唯一值得被上帝怜悯,而且也被上帝怜悯的人。但是,耶稣在这里宣告说:这个从万族当中拣选出来的族类,是一个刽子手的家族,是一个不断杀害神差遣到他们当中去的先知这样的族类。

那个神学家讲到这一段时说,这里显明,律法主义或者说道德主义,是一个致命的交易。什么叫做致命的交易呢?他说,我们用表面的道德行为,隐藏了我们内在的不道德;我们以此来获得他人的认同,我们不但以此获得一种自义——觉得我是一个好人,而且我们还要求他人的承认。我们要求他人也承认我们是一个好人,因为我们做得比他们好。我们要求他人——道德对他人都成为了一种压力——去承认我们的不道德为道德,我们因此就摆脱了对地狱的刑罚和死亡的恐惧,我们因此成功地把这种恐惧转嫁给了那些在道德上不如我们的人,我们因此成为了别人的天花板。因此他说,道德主义成为了一个致命的交易,你成为了他人的天花板,把地狱的烈火从你转嫁给那些自认为道德上不如你的人,使你自己摆脱了死亡。因此他说,道德主义极其不道德、极其残忍。一个天花板要用许多人的灭亡、许多人的道德上的绝望,来供一个孔子!立了贞节牌坊的妇女,用她们一生无望的生活,来供养中国文化里那几个道德的偶像。每一个道德的偶像,成为人群中的天花板,都是不道德的,都是残忍的,它剥夺了许许多多的人在道德上的一种盼望——你们没盼望,我才有盼望;你们要向我鞠躬;你们要拜孔子的像,要让我来给你们开蒙。这是一副多么残忍的画面,这是多么令人作呕的画面!

四、耶稣的宝血成为我们逃脱刑罚的唯一道路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们知道吗,在我们每个人里面,最好的、最善良的背后都隐藏着最污秽的动机?我们能够做出来的最良善的行为是什么?参加诗班、蒙召成为传道人站在讲坛上、或者是参与教会的服侍?做圣工,是不是我们所能够做的,在这个地上最伟大的事情、最荣耀的事情、最圣洁的事?是的,是的,这是我们能做的最伟大的事、最圣洁的事,但是,在我们的里面是否有各种不为人道的、隐藏着的污秽的动机?如果没有宝血的遮盖,这个站在讲台上的人,无论他讲得多么的天花乱坠,他都应当被击杀。诗班当中的每一位,无论他们的和声排演得多么好,如果没有基督宝血的遮盖,他们统统都应当被击杀。你们每一位说“阿们”的,也都要被击杀。最后,这个会堂里将空无一人!谁能够逃避那地狱的烈火?我们不过是装饰、粉饰得很漂亮的坟墓,我们里面所包裹的是死亡。除非耶稣基督说,除非你们听到这样的信息之后,你们将不会再看到他。在哪里会碰到他呢?在十字架上。在哪里你才会再一次地看到他呢?在各各他的路上,你们才会再一次地看到他。在哪里你才能逃避地狱的烈火呢?除非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这是他引用的诗篇第一百一十八篇第二十六节。这一句接下来的一句说什么?接下来他说,他要给以色列带来祝福。耶稣基督在这里保留了一个扭转,对他愤怒的定罪和指控的扭转,就是除非你们在另一个地方再次看到我,除非你们在另一个地方重新地认出我来,你们将继续杀害先知。

我这样讲,耶稣对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指控,其实里面也假设了他的百姓是需要文士和法利赛人来引路的。他责备他们瞎眼领路也是表明,他一直在差遣人来到你们的当中,为你们指路。他假设了、他确认了这件事情的正确性,包括他们也是坐在摩西的位置上,他并没有废掉这个摩西的位置。耶稣一直宣告,他一直在差遣着文士、差遣着先知,比如说他曾经差遣过以斯拉。因此,教会中会有一些人被主呼召,站在一个可以指引方向的位置上,不断地向着上帝的百姓彰显他自己国度的浩瀚、国度的异象,使教会避免伪善的生活和伪善的道路;教会也需要一些人蒙召来成为一个记忆的中介,帮助教会不断地回到圣经去阅读、去认识、去相信这个神的启示和他的话语;教会也需要一些人不断地蒙召来成为一个语言的,甚至思考的中介,作为教会的守望者,保护教会不在思考上面变得麻木、迟缓;教会也需要一些人蒙上帝的呼召来成为秩序的中介,甚至一个诉讼程序的中介,以保护教会的合一,保护教会不被罪所吞没,纠正教会的错误。所以,耶稣基督说,我一直在你们中间兴起这样的人,差遣这样的人,但是你们却不断地拒绝这样的人,你们却不断地杀害这样的人。耶稣猛烈的批判,实际上也显出来了一种强烈的需要,只有藉着上帝所差遣的先知,才能够引导他的百姓不断的转离那一个伪善的道路。

但是,耶稣却说,我们没有任何的保证可以保证我们接受这样的教导,过一种表里合一的生活。我们没有得到一个保证,可以避免本末倒置的教导使我们不偏离正直的生活;我们没有得到一个保证,以致于我们可以听从我们当中的先知。所以耶稣基督说,你们是杀害先知的。他们说,我们没有,我们是相信先知的。不是,你们相信的,都是已经被你们杀了的先知。先知来到他们的当中,他们不相信这个先知,先知的命运一定是被杀;先知一旦被杀,先知就被认出来了,然后,他们就相信那个曾经在他们当中被杀了的先知。然后又来了一个,他们还是不相信,又把先知杀死。一旦被杀死,他就被认出来了。所以,耶稣基督说,这就是旧约的历史。你们永远认不出,现在在你们当中的先知,你们一定要把他杀了才能认出他来。谁能够终结这一个循环呢?谁能够结束这一个神不断地差遣先知,你们不断地杀害先知,然后先知不断地被呈现出来这个噩梦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在这里你就看到耶稣说:直到你们说,那奉主名来的是配得称颂的。杀害先知的过程怎么样才结束呢?还记得前面耶稣他讲到的那个园户的比喻吗?园户最后派了谁?派了他亲生的儿子来,他亲生的儿子要被杀死。主耶稣自己讲了这个故事,主基督自己知不知道这个结局?当然知道。主耶稣基督说,只有一条道路能够指示你们逃避那将来永远的愤怒,只有一条道路能够让你们躲避将来地狱的刑罚,那就是他自己亲自地来,并且被杀害,终结这个你们杀害先知的历史。从亚伯的血直到撒加利亚的血,都要终结在今天了!你们去充满你们祖宗的罪恶吧!这个话其实倒过来,就是你们祖宗的罪恶要被充满,就是我们的一个成语叫做恶贯满盈。你们的罪恶,到今天要达到最高峰,那就是杀死神的独生的儿子!杀死神的独生的儿子,却成为了神救你们不再流人血的罪的最后的那一个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主藉着这一个绝望的礼物,向你们所传的福音。他要亲自地被你们杀死,来打破你们生命中的一切的天花板。两千年的教会历史上,为什么还有殉道者呢?为什么仍然有教会被逼迫呢?为什么中国的教会,在中国社会仍然被逼迫呢?因为,这个循环还没有结束在我们的当中,天国还没有降临在我们的当中。我们当中还有许多的执政掌权者,他们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凡是哪个社会的人们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就会一直杀害主所差遣来的人。主所差遣来的人——怎么显明他是主所差遣来的人呢?那就是他要被杀害,他被杀害之后就被认了出来。主的教会在一个还不认识主的社会中,怎么来见证那一位亲自来到我们当中被杀害的主呢?那就是通过教会被逼迫。阿们!那就是欢迎我们的警察,在我们的当中和我们一起敬拜。阿们!欢迎有一天,市委书记来到我们的当中。阿们!欢迎有一天,他们带着手铐来。昨天,我们有一位牧师按立,他的父亲是一位中国家庭教会的老传道人,那位父亲在他儿子被按立时说,我盼望我的儿子像我一样,在未来的几十年的服侍中,能够亲自地尝到那被逼迫的滋味,能够有一天戴着镣铐——听到那镣铐响起来的声音,就如同听到了赞美诗!阿们!主说,这就是他拯救我们的方式,这就是他在我们当中指示我们逃避那永远的愤怒的方式。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逃避了那永远的愤怒了吗?你已经接受了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是你生命的救主了吗?如果是的话,让这个世界来伤害我们,让这个世界来藐视我们,让我们进入被这个世界所杀害的那个先知的规律。今天已经没有新的先知了,所有的基督徒在耶稣基督里面,都是一个向这个不信的世界传扬福音的先知的国度;所有的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面,都是一个向这个不信的世界传扬福音的祭司的国度;所有的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面,都是一个向不信的世界传扬福音的君王的国度。阿们!

我们一起来低头祷告:

哦,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救我们,救我们的孩子脱离这个国家的偶像崇拜。主啊,我们不戴红领巾,我们不参加拜孔子的礼仪。主啊,我们愿意付出一切的代价,在这个时代持守信仰、离弃偶像。把我们的孩子献给神,而不是献给孔子;献给主的教会,而不是献给国家。主啊,愿你的福音,大有能力地在我们当中传讲。主啊,让你的百姓害怕上帝的永远的愤怒,胜过害怕被这个国家的逼迫。主啊,求你所传的福音在中国的社会里,让爱因斯坦能够看见自己的愚昧,让习近平可以看到自己的无能,让孔子可以看到自己的羞耻和无德。主啊,打破这一个民族、这一个国家、这一个文化里面的一切人的天花板,让我们看到神所造的穹苍,让我们看到那复活的基督坐在荣耀的宝座上,看到约柜在天空当中向这个民族显现。感谢赞美主,求你来使用我们,不是关上天国的大门,而是在这个国家打开天国的大门。求你在我们的当中责备、谴责我们的伪善。主啊,用你的宝血来涂抹我们,求你使我们在我们与弟兄姐妹的关系里,让我们对自己绝望,好让我们对我们的弟兄姐妹有盼望;让我们怀疑我们自己,好让我们去信赖我们的弟兄姐妹。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