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奥秘(太19:1-15)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四十八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9:1-15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今日基督教杂志去采访葛培理牧师的师母,问她:“在你和你的丈夫几十年的婚姻当中,你有没有想过要离婚呢?她回答说:“哦,离婚?绝对不可以的,因为神说不能离婚。但是,干掉他,经常想过。”因为,神在这里说:“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只有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所以,不能离婚,只会想干掉他。

非常感恩,昨天我们举行了一场婚礼,然后今天我们的主日讲道也是关于婚姻的奥秘,待会儿我们的主日学也要讲“以基督为中心的婚礼”。这周三的查经,也查到法利赛人来问耶稣关于复活和将来新天新地当中,还有没有婚姻的事情。所以,我把这一周称为我们教会的“婚姻周”。求主能够帮助我们来认识婚姻的奥秘,其实也是因此认识福音的奥秘。

一、福音带来婚姻关系的变化

看到这一段话语,我要分享两点:第一,是从上帝的创造来看婚姻的奥秘;第二,是从上帝的救赎来看婚姻的奥秘。

第一节,“耶稣说完了这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犹大的境界约旦河外。”我们看见有一个时间和空间上很大的转换,就是耶稣离开了加利利。他在加利利地区的事工告一段落。加利利是在之前耶稣在地上工作的主要地区,特别是迦百农城,更是他在地上传道、行神迹的一个大本营。现在他要离开加利利,前往耶路撒冷。我们从福音书的一些记载中大概可以做出一个推论,就是马太所记载的这个离开加利利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差不多走了六个月时间,一直到最后耶稣基督在耶路撒冷城外被钉十字架。所以,在这个地方是一个转折。

我们在之前已经看到,彼得宣告了耶稣是谁——“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然后基督就三次,现在已经两次,马上会有第三次,预言他要在耶路撒冷被杀。他不仅如此预言,现在第十九章的第一节表明,他开始上路了,他离开了加利利地区,他开始走向他生命的终点,他开始走向他救恩的十字架道路。这个路刚刚开始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这六个月当中,停停走走,停停走走,一路上文士、法利赛人不断地拿话来问耶稣,不断地来试探耶稣,不断地把耶稣与以色列社会的冲突加剧,以至于最后的那个杀机在不断地酝酿。现在法利赛人来到耶稣的面前,问了一个关于离婚或者婚姻的事。为什么会问这件事呢?你知道马太的记载,有时候不是完全按照时间的顺序,而是按照神学上的理由进行编排的。每一大段的讲论之后有一段的神迹,之后又是一大段的讲论。所以,为什么法利赛人在这里来问,或者马太记载他们来问关于离婚的事呢?那就与第十八章的讲论有关了。

第十八章是马太福音的第四大段讲论,这一段讲论的主题是什么呢?是关于教会,是关于耶稣基督所宣告的、登山宝训所宣告的,他的福音要建立一个新的社群,就是要建立人与人之间圣约的子民、上帝的百姓在地如同在天,或者用我们在地的被基督所赎回来的生命来反映那一个在天的社群,用我们现在不完全的生命来反映那将来一个完美的生命的社群。这样的社群,要被福音塑造和建立起来。因此,从第十八章到接下来第十九、二十章,你都会看到马太这些记载都与福音如何塑造一个新的社群有关。福音如何带来了人与人的关系,或者是说在福音所塑造的那个社群当中,我们是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呢?哦,因为他们都是爱主,他们都应该天天聚集在教会里面,唱诗赞美,一直唱到口干舌燥,然后回家,第二天起来又唱。你会从第十八、十九到二十章看到,不是的。这个被神所分别出来,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所救赎的群体,他们在一起还是会有柴米油盐的事情。

所以,我们会看福音如何塑造,或者更新、或者挑战他们生命中的那些部分,比如说婚姻。两个人都信主了,他们的婚姻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接下来就会问到财富:基督徒还是有钱的,还是在地上生活的,是需要有经济关系的,那么,福音会带来这个群体对财产有什么新的认识呢?你还会谈到社会的地位和不同的身份和阶级,那么,这些在福音当中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还有,我们之间免不了还是有矛盾冲突,对不对?所以在第十八章讲到,福音会带来他们之间一个怎样的新的饶恕与赦免的关系呢?就是那个七十个七次,还有就是那一个教会的第二把钥匙,就是关于最后这一个属灵圣约群体的属灵的纪律。因此,在这个大的画面下,法利赛人来问耶稣,问到一个关于新的社会共同体里面最小的共同体,就是关于婚姻的事。你也可以把七十个七次,应用在婚姻上面。彼得跑来问:“我饶恕我的弟兄,七次够了吗?”然后你把它再应用一下,彼得也许这样问,也许你们当中的许多人就会这样问:“饶恕我的老婆,七次够了吗?”“饶恕我的丈夫,七次够了吗?”七次显然不够,有的时候一不小心,一天就用完了。

所以,这个七十个七次,现在如果应用在婚姻上,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和要不要离婚连在一起。七十个七次,我们讲了,不是关于次数的。那是关于什么呢?是关于一个被彻底改变了饶恕与赦免的生命的关系。而离婚是什么呢?离婚意味着,这一个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被改变的七十个七次的生命的关系,在最亲密的两个人之间宣告失败。这就是离婚的意思,对吧?所以,法利赛人来问:“那人有任何的理由都可以离婚吗?”在这个地方,我请大家翻到旧约申命记第二十四章,那里是耶稣的回答和法利赛人来问的重要的旧约关于婚姻教导的一个背景。第一至四节,你们跟我一起来读,“人若娶妻之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她,就可以写休书交到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可以去嫁别人,后夫若恨恶她,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或是娶她为妻的后夫死了,打发她去的前夫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恨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神所赐为业之地被玷污了。”阿们。

二、婚姻的奥秘

1. “不合理的事”究竟是什么事

我们先看第一节,因为这里就是法利赛人来问耶稣的那个重要的教导:“人若娶妻之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她,就可以写休书交到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这个“不合理的事”,在中文和合本里面,因我们是礼仪之邦啊,所以翻译的时候都是很客气的,我们都是用很文雅的词语、都是用比较隐晦的词语。有时候一些弟兄姐妹说,哎呀,圣经中一些话好难听。我说,对呀,而且和合本还把一些很难听的话变得很漂亮了。如果你去看原文,更难听。这个地方的“不合理”是指什么呢?在新译本里面,有一点点难听,但还是比较隐晦,叫做“丑事”。“如果你娶妻之后见她有什么丑事,你就可以休她。”那“丑事”听上去就有点丑了,那你就可以想象“丑事”应该是与圣洁有关、与忠诚有关。那在另外一个中文译本,稍稍露骨一点——“见她有什么可耻的事”。这又进了一步,但是在原文中,其实更难听。我们会说,哎呀,有小孩子,别讲那么难听。因为原文中那个词的意思就是“露出下体的事”,就是指淫乱。

可是在以色列的拉比里面,就慢慢地把这个东西扩展了。所以中文的翻译也是蛮好的,因为中文的翻译不单单是有点隐晦,而且是按着法利赛人来问耶稣所依据的那些拉比们的看法来翻译的。因为,拉比们把在性的方面、在身体的方面、在二人成为一体的圣洁关系上有污秽,延展为“有任何不合理的事情”,到了最后就变成了“人可以因为任何的原因遗弃自己的妻子吗?”有个拉比在文献当中说,“即使她今天中午弄砸了一道菜,也可以休她。”我今天好不容易请两个朋友到家里来,而她把菜烧糊了。休了!然后还有一个拉比甚至这么说:即使找到了一个比她更漂亮的,休她也是合理的。到了那个时代,休妻已经变成一种完全男权的文化,就是一个男人,只要见他的妻子在任何事情上觉得不喜欢,就可以休她。所以,法利赛人就来问耶稣,是不是这样呢?因为,这是他们对那个“不合理的事”的解读。

2. 从上帝的创造来看婚姻的奥秘

对此,耶稣是怎样回答的呢?你有没有发现耶稣的回答,实际上是一个重复?这不是马太福音当中耶稣第一次论到婚姻。第一次论到婚姻是在哪里?在登山宝训第五章第三十一和三十二节,与这里的话基本上是重复的,就是“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这就是指到我们刚才读到的申命记第二十四章后面几节,讲到你再娶回去也犯奸淫了。可是在这个地方,耶稣讲了在登山宝训里面没有讲的一段话,就是他诉诸于上帝的创造,他诉诸于上帝的创造来反对离婚。他说,起初造人的那一位创造者,乃是造男造女。你记得吗?这是创世记第一章第二十七节,“神就照着他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请注意耶稣在这里讲的这个“并且”。“并且”的意思就是前面是一个理由,后面要讲第二个理由。所以耶稣的意思是说,神起初是造男造女。这个对我们理解婚姻的奥秘,对于我们理解不能够离婚有什么关系呢?难道神起初造人是造男造女,所以就不能离婚?这个之间,应该还省略了一些话啊。请问,神起初造人是造男造女,所以不能够离婚,这里面已经包含了婚姻的奥秘,那是什么样的奥秘呢?从创造的角度来讲,包含了一个什么奥秘呢?今天这个奥秘在社会上已经达到了彻底被否定的地步,就是人们认为两个男人或两个女人可以在一起,也叫做婚姻。耶稣基督的这句话回答得很清楚,“神起初造人的时候,乃是造男造女。”造男造女,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宣告,就是男和女都是神的形象。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注意这是在2000年前耶稣说的话,而耶稣基督所引用的摩西所写下的圣经,乃是在3500年前。在3500年前的时候,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种文化里面的婚姻的观念,是认为女子与男子有共同的神的形象。在3500年前的任何一种文化当中,都是男权主义的文化,女人都是一种附庸。如果只有皇帝是天子,乞丐和奴隶肯定不是天子,怎么会是上天之子呢?那么在两性之间,人们一定是认为,男人是代表上天的,他们是天子。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男人是上天的儿子,但是上天好像没有女儿。

当神宣告说男和女都是神的形象的时候,他赋予了女性极高的与男人同等的尊严,不单是与男人同等。你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与男人同等,而是你的尊严与男人一样,是与这一位神紧密地相连。你的里面是有神的形象,而神造人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使他的形象遍满这地,是为了使人透过他的形象,使属于神的圣洁、尊贵、智慧、公义、慈爱,能够遍满这地。而这一件事情,为什么是造男造女呢?因为这一件事情是单单男人或者单单女人不能够达到的目的。所以,当神造了亚当之后,他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注意这句话是在亚当夏娃堕落之前说的,是在创世记第三章蛇引诱亚当夏娃之前说的。在这之前上帝的每一样的工作、每一样的创造,他接着都说一句什么话?他看着这一切“都甚好”,就赐福与他们。但是,亚当没有堕落之前,在创世记的前面两章半,只出现了一个贬义词,只出现了一个否定用语,只出现了一个“不好”,那就是亚当一个人“独居不好”。这个地方的“不好”并不是伦理上的意义,并不是指亚当一个人的时候犯罪了,而是指神停下来观察他完成的工作。他造了亚当,然后他说:这个工作还没有完成。亚当是什么?亚当是个半成品。亚当不能够完成上帝创造的那个真正的使命,就是使神的形象和他的荣耀遍满这地。

所以,他要为亚当造一个配偶,他要通过两个不同的性别——男和女,来彰显那一位人作为受造之物不能够完全来彰显,但借着男女的婚姻能够来彰显并指向一个比男人更高,也比女人更高的新的更高的生命共同体。那一个新的生命共同体,乃是指向那一位三一上帝。你明白吗?当你明白独一的上帝乃是父、子、圣灵三个位格的同一位的上帝,那么单一位格的男人和单一位格的女人都不足以反映那一位上帝的位格。耶稣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既然这样,二人成为一体他们就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个人了。”请问你们什么时候看见两个人结婚之后变成一个人了?明明还是两个人嘛。对,有的人说夫妻两个人长得越来越像了,他们特别的好,但是不管再好,他们总是两个人嘛。你看到他们一起上男厕所吗?或者一起上女厕所吗?那耶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在婚姻中位格消失了吗?没有嘛,男人还是男人,女人还是女人;丈夫还是丈夫,妻子还是妻子。那耶稣说“他们不再是两个人了,乃是一个人了”,是什么意思?当然不是指位格的消失,位格还是没有变,还是两个位格。

婚姻并不是使人可以真正地成为好像上帝一样的不同的位格却是同一个本质。那个是生命的本原,那是上帝。婚姻不能够达到这一点,但是婚姻使我们体会到这一点——两个不同的位格,成为一个生命。这种成为一个生命,这种完全的结合,这种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的结合,这种全方位的生命的结合,到了一个地步,以至于耶稣在某一个意义上宣称他们是一个人。你明白这个意思吗?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再好,他们不是一个人;无论两个朋友之间的友谊是多么的亲密、多么的深入,他们不会被称为是一个人。唯有夫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结合,耶稣基督称为是一个人。这一个婚姻,这一个创造中的男女两个性别,当他们进入婚姻,他们就体会、经历到一种高于他们自己的一个生命。他们不是成为了神,但是,他们可以体会那一位三一的上帝,他们可以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来看待婚姻的奥秘。

3. 从上帝的救赎来看婚姻的奥秘

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耶稣怎样祷告?约翰福音第十七章记载,他也是为这样的一种生命祷告:主啊,求你使他们在我的里面,好像我在你的里面一样。他要为他的教会祷告,他说他的教会要与他结合。耶稣基督说,他的教会要与他结合,这种结合的程度就像他与父结合一样。我们知道,这只是一个类比,因为耶稣子与父的结合,父、子、圣灵的结合,虽是三个不同的位格,却是完全同一个生命,以至于被称为是一位上帝。但是,我们与主的结合,并没有消失我们人与神之间的界限,并不是位格的消失,请注意,并不是人变成了神。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并不是我们变成基督了,而是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到一个的地步,我们分享了在基督里面倾泻给我们的生命,那是一种更高的生命,以至于在某个意义上,耶稣基督可以说:他们与我成为一体了,他们与我是同一个生命,如同——父啊,我与你是同一个生命一样。

那么,在婚姻中也是如此,男和女,在他们的结合当中,他们不是变成了位格上的一个人,但是他们经历到了一个高于他们的生命。所以,婚姻是对婚姻中丈夫和妻子自我生命的一个否定。你必须要完成一个自我生命的否定,你才能进入到一个更高的生命共同体。而上帝借着男女之间结合的这个婚姻,来表达一个创造和救赎的目的,那就是从旧约到新约,婚姻一直被视为是基督与他的教会之间的关系。

4. 婚姻的奥秘是神让我们与他相似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讲,上帝创造和救赎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使我们与神相似。注意,不是完全与神一样。如果是在本质上与神一样,我们就成了神了。上帝与人之间有一个绝对的界限,我们是受造的,他是创造我们的。但是,神的意思是要我们与他相似。在什么上面与他相似呢?在那一切的道德的属性上,在那一切的慈爱、圣洁、神圣上,在那一切的超越我们的那个生命上,我们甚至真的可以用一个词来描绘,就是“爱”;真的就是如很多人说的,基督教是关于爱的。是的,上帝创造和拯救的目的,是要把爱给我们,是要用爱将他与我们相连,以至于我们可以被称为是与他相似的。甚至在某一个意义上,让我这样说,亚当夏娃堕落的时候,他们里面有一个盼望,他们里面有一个渴望,是他们堕落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他们想如神一样,能知道善恶。但是,让我这样讲,婚姻的奥秘,代表着上帝的救赎,而救赎又是创造的心意最后的完成。婚姻的奥秘,实际上神的心意,就是要让我们如神。但是,为什么亚当夏娃的“如神”是一种堕落呢?因为他们远离了这位神自身,他们要在这位神之外通过受造之物,去达到“如神”。所以,他们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他们违背了上帝的话,他们离开了那一位生命的本源,他们不知道与那位生命的本源的联合才是能够如神的唯一的道路。他们离开这个本源,去把目的和他们的盼望、指望投向受造之物,这就是堕落。但是,神给了我们一个真正的如神的道路,那就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那就是耶稣在这里要走上的前往耶路撒冷的那一条路。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一切的罪,他要在我们的罪上面与我们联合;然后,他叫我们在他的义和生命中与他联合,这样来完成我们的“如神”。

有一件事情很奇怪,耶稣自己在这里也引用申命记第二十四章“若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这段话,就是说若不是对方犯了淫乱,就是背叛了这个身体的联合。如果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比如性格不合啊。今天大部分离婚的原因都是我们合不来,但是,你们合不来,本来就是你们结婚的理由。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意思就是造了两个合不来的人。你明白这个意思吗?他没有造了两个相同的人,他造了两个不同的性别,有人快,有人慢;有人外向,有人内向;有人这样,有人那样;有人慷慨,有人吝啬。然后神说:哎,配在一起刚刚好。这是你结婚的原因。你明白吗?就是因为你长得高、他长得矮,所以才配在一起;就是因为你富、他穷才配在一起;就是因为你聪明,他看起来笨笨的,所以把你们配在一起;就是因为你外向他内向,你话多,他一句话都不说,所以把你们配在一起。你明白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个话多的人,完成他自我生命的否定;是为了让那个一句话都不说的人,完成他自我生命的否定;是为了让这个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完成自我生命的否定。这样,他们才能够进入到一个被联合的生命中,而这一个被联合的生命,就是表达了神的创造和救赎的那个真正的心意;就是他渴望,不是我们渴望;不是亚当想结婚,而是神对他说:“那人独居不好”。亚当说:这不好吗?我觉得挺好啊。神说:不好!你明白吗?是神说不好,是神渴望与我们联合!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福音,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恩典!这就是我们说——神就是爱。

神创造了我们,神居然渴望与他的被造物联合。你明白吗?你如果生产了一个手机,你有没有深深地渴望与手机联合,想进到它的里面与它联合,要担当它一切的痛苦?我想,你没有吧?对吧,你不会吧?你养了一只狗,我们知道很多人喜欢宠物,但是,我想很多人也没有喜欢到这个地步,想与狗联合,想进入它的里面,然后被其它的狗骂,被其它的狗打,然后感到幸福。没有人这样。但是,居然那一位创造我们的上帝,他渴望与我们联合。他希望进入我们的卑微,甚至在我们堕落之后,他仍然预备了这样一个救恩,就是他自己的儿子要走向十字架。这就是莫名的爱,这就是奇异的爱。这就是婚姻的真正的奥秘,就是人与神的联合,就是教会与基督的结合。这才是天地之间真正的、唯一的婚姻——就是神与他所爱的人的盟约。

为什么很多弟兄姐妹都很喜欢《盟约》那首歌?我们今天要唱这首歌,因为这首歌对雅歌里面对于爱情和婚姻的盼望,与以西结书里面关于神对救赎的应许——就是有一天,他要将你的石心变成了肉心,他要将他的灵放在我们的里面,他要完成重生我们的工作,并且在我们重生的生命中与我们联合。所以《盟约》是将整个圣经中关于神要与我们联合的这一个救赎,就是这个福音与雅歌里面所赞美、所渴望的爱情和婚姻连在一起。虽然,2000年教会有很多的传统圣诗,但是确实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没有哪一首诗歌能够在揭示婚姻的福音的本质和救赎的奥秘上面超过《盟约》这首歌。这几乎是我看到的唯一一首将婚姻中的福音的实质,从旧约与新约基督救恩里来理解婚姻,表达得如此完美和清楚的一首诗歌。

那刚才我讲到耶稣说:如果对方没有犯淫乱,你就与她离婚、另娶,你就是犯淫乱了。这个虽有点严厉,你觉得还可以理解。但是,接下来耶稣又说:如果“有人娶了那被休的妇人,也犯奸淫了。”哦,这个打击面就更大了。那今天的中国,到底有百分之多少的人犯奸淫,这都不好说。所以,当我们来问基督徒,如果你以前有过离婚,你是否应该再次进入婚姻?如果你们起初的离婚是非法的,今天你们如果要再婚,你们都将犯淫乱,你们都是在通奸。什么叫通奸呢?我明明取了结婚证的呀。领了结婚证,在神的眼里也叫通奸。所以,这些人接下来才会说,那还不如不结婚呢。耶稣基督本来是在宣告,在他的福音当中所带来的一种新的生命的关系,就是告诉你们说,人与人那一种生命的结合,以及那一个结合所指向的人与神的结合,对你们来说要变成事实了。你们以前以为是童话的,以为是不可能的,现在因为你们的主正走向耶路撒冷,他有一天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之后,离婚这件事就过时了!离婚证,或者这个时候叫“休书”,在那一个被福音所更新的共同体中,就不再有这事儿了!

5.婚姻的目的是经历神与人的联合

但是,他的门徒听到后,他们不是听到了一个福音,不是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不是听到了他们卑微的生命曾经的罪孽能够在主里面有一个盼望,他们反倒是听到了一个枷锁,他们反倒是听到了一个受不了的责任,甚至带着一点儿赌气地说——“那还不如不结婚”,如果结婚这么惨的话。怎么会惨呢?就是结了,就不能离!然后,耶稣顺着他们的话说:好啊,你说的对,真的可以不结婚。耶稣接着说:对啊,独身是美好的。在这个地方,他忽然又一转,让我们来理解婚姻的奥秘。哦,刚才你把婚姻说得那么好,婚姻代表了在自我否定之上,来效法、见证、分享、进入三一上帝与我们联合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没结婚的人岂不是很惨吗?但是,耶稣的话一转:对啊,可以不结婚的。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他又向我们表明,婚姻对于基督徒来讲,不是必须的。为什么不是必须的呢?因为如果婚姻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经历那一个神与人的联合,是为了使我们进入那一个在福音中看见这个宇宙中最奇妙的事,和你的生命中真正的幸福——就是与基督的联合、就是羔羊的婚宴,那么,婚姻就只是在地上对那一个羔羊的婚姻,对那一个你与神之间联合的生命的一种表达的方式。婚姻是暂时的。在我们当中,有独身的基督徒,表明婚姻是暂时的。婚姻的最高的目的成就了以后,就不再有婚姻了。所以,在天上就不再会有婚姻了;在将来我们永远的生命中,就不再有婚姻了,因为婚姻的实体已经实现了。那就是神与我们的联合,而今天那些为着这样的联合而持守独身,就是耶稣基督讲的为了天国的缘故而持守独身的人,向我们表明,婚姻也不是那些在婚姻当中的人的偶像。

6. 为了天国而独身彰显出婚姻的奥秘

那些在我们当中为了天国的缘故而独身的人,注意,我说的是为了天国的缘故而独身的人,不是为了想挣钱,还要考研,最近有工作的机会还想晚几年再说,或者因为这些原因而暂时不结婚的人。这些人不结婚,是因为不想完成自我的否定。不想结婚的人,大多数的人都是因为不敢面对自我的否定,不愿意完成自我的否定,不愿意进入到一个需要通过牺牲和舍己才能够进入的一种生命的关系中。而耶稣基督在这里所讲的,是为了天国的缘故而独身的人。他不是向着另一个人舍己,不是向着另一个人来牺牲他自己,他是为主的教会来舍己、来牺牲他自己。他因为没有自己的家庭,没有自己的丈夫和妻子需要他付出自己的生命去舍己,所以,他就把他的生命舍给主的教会,舍给那些与他没有血缘关系、与他没有婚姻盟约关系的教会当中的那些弟兄姐妹。你明白吗?在这样独身的弟兄姐妹身上,就表明了婚姻在将来所要实现的那个目的。他们预先在我们当中过的是像天使一样的生活,就是将来不再有婚姻之后的生活。如果神将这样的感动赐给了谁,如果神将这样的喜悦赐给了谁,他就不需要透过两性之间婚姻的结合,而直接地面对,并且靠着神的恩典来经历与基督联合的生命,以神的家为他的家,在教会永生神的家中,把自己的生命献给这个婚姻。这是耶稣基督所讲的独身。

我渴望在这间教会中,有这样的独身的弟兄和姐妹,但是,耶稣基督又讲了:这个是“若有人领受,就可以领受”。这不是一个常态,不是一个普遍情况,而是一种特例。但是,我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服事的时候,我发现在海外的港台的华人教会中,有很多独身全职侍奉的姐妹,终其一生全职地侍奉主,在教会中服事主的教会,而没有经历过婚姻。但是,独身在中国今天的教会中,我很少见到;在国外也是极少数的,在新教里面真的不多。

所以,为了天国的缘故独身,不是否认了婚姻的奥秘,反倒是彰显了婚姻的奥秘。那就是婚姻不是为了婚姻本身而存在,婚姻不是为着这两个人的小日子而存在。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与一个人进入婚姻,神为你建立一个家室,是为了让你为主的缘故打开你的家门,是为了让你透过你的婚姻来荣耀上帝,让你的婚姻成为传福音的方式。阿们!让来到你们家里的人,认识你们夫妇的人,透过你们婚姻的关系,看见饶恕、看见悔改,看见一个高于我们个人生命的一种联合的生命,看见福音在我们当中医治和拯救的大能,看见一个为神的国度而活的两个人——他们不是为他们自己而活,他们也不是为自己家的孩子而活,他们也不是为了两个人的小日子而活。

7. 以我自己的婚姻为例

在我没有信主之前,我就是这样活的——我们叫做“丁克家庭”。我们结婚9年,坚持丁克的原则,那就是为我们两个人而活。我可以说:你看,我不是为我一个人而活,我为你而活,你看我多伟大,但是,我不想再为第三个人而活。我爸常问我:什么时候要孩子?我说:没有意义。我看不到子女的繁衍的意义,但是,我想到王家,因为我爸爸是长房,我是长房长孙。我想到一个古老的血缘在我这里中断,我感觉特别有意义。当我父母已经绝望了,他们觉得我们已经结婚9年了,不可能有后代了的时候,忽然有一天,蒋蓉师母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们想要个孩子了。”“啊,为什么想要孩子?”“因为我们信主了。”“为什么信主就想要孩子?”因为,婚姻的奥秘重新地被表达了出来。

玛拉基书第二章中说:“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全世界都是从一个人而出的,那就是亚当,因为夏娃是从他的肋旁而出的,而所有其他的人都从夏娃的肋旁而出。全人类都从一个人而出,这就表明了身体结合的意义是什么。身体结合的意义,表明了生命的延续,表明了神创造的继续,也表明了神渴望与我们结合。你的造物主、你的君王、你的救主,他渴望与你结合,这就是福音。阿们!这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消息。

三、因着基督的恩典婚姻才成为圣洁

有一个问题,耶稣在这里说,如果那个女子已经污秽了,你与她离婚了,就不能再把她娶回来。对吧?因为污秽了,她甚至要污秽这地,就是使这应许之地都要被污秽。但是,我们在旧约中看见一件与申命记第二十四章关于婚姻的律法截然相反的一个要求,就是在何西阿书第一章第一节“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耶和华让何西阿,去做一件违背他自己所颁布的律法的话。娶淫妇为妻的人,岂不也犯奸淫吗?刚才我们讲了,耶稣也这样讲,旧约也这样讲,你若娶了污秽之人,你就是污秽的;你若娶了那犯奸淫的人为妻,你就是那犯奸淫的。但是,神叫何西阿去犯奸淫吗?他叫他去娶淫妇为妻。如果人娶了那犯奸淫的女子,他就犯了奸淫了。

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整个旧约中,以西结书中的以西结发出来了一个很悲哀的、一个在神面前甚至是绝望的话,那就是:以色列啊,以色列,你本来是耶和华的妻子,但是你却离弃了你的神,去跟从他人。神怎么可能使你回来,重新娶你为妻呢?你明白这个意思吗?申命记第二十四章中,如果你打发她离开了你,她已经污秽再与其他人结婚,前夫就不可以将她重新娶回来。以西结根据神对婚姻圣洁的要求,就发出了这样的话:以色列,我们上帝的百姓,岂不就处在绝望当中了吗?我们本来是神的妻子,但是我们离弃了这一位神,我们去跟随了外人,就算我们的神想把我们重新娶回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违背律法的。怎么可能会将我们重新娶回来呢?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然后你就会看到婚姻的奥秘是什么。婚姻的奥秘就是,我主耶稣基督,他完成了律法中这件不可能的事情,就是使那已经被污秽的重新回来,成为圣洁的新妇。就是这一位神的儿子来到我们当中,娶淫妇为妻。娶淫妇为妻的,岂不就淫秽吗?耶稣基督的救赎来到我们当中,与我们联合,来代替我们。是的,在某个意义上,他就污秽了。我的意思不是主耶稣基督真的就他自己而言污秽了,而是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污秽的地位上,担当了他所要娶的女子的污秽,并因着污秽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承担了这个污秽的刑罚和一切的咒诅。这就是他将我们重新娶回来的方式,这就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的婚姻的奥秘。在我们的婚姻中,在我们否定自己去与另一个人生命的联合中,这种联合怎么成为可能?这种联合说一生一世,只有死亡才能够分开;这种联合里面说,离婚是不可以的。这怎么才能够成为一个祝福,而不是一个咒诅?除非在这个基督徒的婚姻中,站着一位为你们的联合舍去他自己性命的耶稣基督,为着你们的联合承担了你们过去的一切失败,你们以前有过污秽,你们行过淫乱,你们曾经离婚,耶稣神的儿子将这一切都披戴在他的身上,将这一切的污秽都归在他的身上,为你付出代价,被以色列人视为是淫乱所生的而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将圣洁的袍子,就是婚礼上新娘的婚纱,披戴在你的身上。你本来已经污秽了,但是,如今你是圣洁的。你本来不是处女,你曾经行过淫乱,你曾经败坏过、摧毁过自己的婚姻,但是如今,不论你是再一次进入婚姻或者是持守独身,你在神的面前都是圣洁的。阿们!

如果你信这一位耶稣为你所担当的那个污秽,你就是圣洁。来到神面前,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寻求他的人。耶稣基督说,除非你回转小孩子的样式。他面对门徒对他的不理解,他再次拉一个小孩子过来说,除非你回转像小孩子的样式来归我,否则你就不能够明白——不能够离婚、信与不信不能够同负一轭,对一个基督徒来讲,是一个多么大的福音,是一个多么荣耀的盼望,而不是一个律法的枷锁!阿们。

求主帮助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在婚姻当中的人,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如果我们回转像小孩子的样式,我们相信主耶稣的心意是让我们进入与他的联合,与他的联合将直到永远,没有尽头。而在地上,我们与另一个人,一个异性在婚姻中的联合,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那么,无论我们当中在婚姻中或不在婚姻中的,愿我们都能够看见这婚姻的奥秘,就是福音本身的奥秘,就是耶稣基督渴望与我们联合,并且为此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他要来娶他的新妇,就是教会。谁是那一个淫乱的女子,谁是那一个离弃自己的丈夫而且行淫乱的女子?就是他的教会,就是秋雨之福教会,就是这个地上的任何一间教会,就是那个行淫乱的女子。但是,神的儿子,却愿意为她流出宝血,重新使她洁白如雪,使她成为天下最圣洁、最美丽的女子。有一天,他要来迎娶我们!

我们一起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人人都在这淫乱的罪中有份。我们活在一个淫乱的时代中,我们也犯了淫乱罪。有人在身体上面犯罪,有人虽没有在身体上犯罪,却在心里面犯罪。主,我们人人都得罪了你。按照我们自己,我们岂能够与你联合?我们与我们身边配偶的联合也失败了,我们无法想象我们还能够与你联合。但是主啊,你却愿意与我们联合,背负我们这在淫乱罪中的人的卑微、被我们的罪污秽了的盟约的关系,你再一次建立我们,因你的宝血为我们立下新约。我们要来到你圣餐的桌前,每一位来到你圣餐桌前的你的儿女,每一位受洗的委身在你教会中你的儿女,让我们来到这圣餐的桌前说:主啊,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主啊,我们是你所配合的,我们与你的关系,无人可以分开。主啊,无论什么都不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若是这样,你的儿女之间,他们的婚姻也就无人可以分开,就没有什么可以将他们隔绝。感谢赞美神,愿你使用今天你的儿女在这个时代的婚姻,或是在独身当中持守圣洁,或是在婚姻中持守圣洁,让我们成为在这个淫乱的时代中,彰显那福音的赦免、饶恕大能的一个美好的见证。愿你使用这间教会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圣洁的婚姻、每一个曾经破碎、污秽,却被你洗成洁白的婚姻,在这地上、在这城中,成为你荣美的见证。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宝贵的圣名祈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