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福音 (创8:20-22;赛4:2-6)

—— 学堂18年春季散学礼拜

王怡
证道经文:
创8:20-22;赛4:2-6
显示

同学们,平安。

“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什么叫夏天的福音呢?

一、  夏天的特点

在我小的时候,夏天本身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个福音。因为我们上了一学期课,就盼着夏天来临,就盼着暑假放假。你们是这样吗?你们盼望夏天吗?

1、既炎热又危险

夏天可以做好多事儿。夏天意味着什么?夏天可以吃冰淇淋,夏天可以吃西瓜,夏天可以游泳。但是,夏天是一个挺危险的季节。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家乡还没有游泳馆,我们都是到河里面去游泳。每一年的夏天,都会有一些孩子被淹死在河里面。夏天,是一个好危险的一个季节。

你知不知道,我想你们知道的,一年之中什么时候是白天最长呢?是夏天。夏天是白日最长的时候,也是很炎热的时候。夏天,是一个很激烈的季节。夏天,会有干旱,很多地方没有水,圣经里面说“我的精力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但是,在夏天,也有很多地方会有洪水,会需要躲避狂风和暴雨,在夏天的时候能够见到雷电,能够有狂风,能够有暴雨。前两天你没有看到暴雨?我看到有一个视频说,那个街上有人“刷”一下子就被水冲走了,然后有一个警察跑过去,把他拉起来,夏天是一个很危险的季节。可是,夏天充满了活力,夏天充满了阳光,夏天很好玩。

2、成长和犯罪的季节

我看过一部电影里面讲到,有一个老师到一个地方去度假,然后就问那个地方的孩子说,你们夏天一般是做什么呢?那孩子说,主要就是等着夏天结束。因为夏天很闷热,夏天很炎热,好像做其他的事情都不太有兴趣,所以夏天就是想玩。其实,对于人的成长来讲,夏天也是一年当中,人的身体成长最快的季节。说不定今天放假,等到9月1号你们回来的时候,你们当中很多人都要长高一到两厘米。夏天是你们长得最快的时候。

还有一点,你知不知道,夏天是一年四季当中,每一个社会犯罪率最高的季节。在夏天的时候,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夏天,容易发脾气。特别是你放假回到家了,你的爸爸妈妈在家里,恐怕你很容易发脾气,爸爸妈妈也容易发脾气。

二、  圣经中夏天的象征

可是,你知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夏天呢?为什么会有季节的轮替呢?上帝起初创造的时候,他是不是安置了日月星辰?他是不是设定了四季的轮替?

1、 上帝对夏天的审判

当亚当夏娃堕落之后,我们读到的第一处的经文是大洪水,是上帝对这一个夏天所代表的罪恶的世界的审判。当然,春天也犯罪,冬天也犯罪,但是夏天特别代表着一个罪恶的世界。夏天,代表着腐败。在夏天,一切东西都容易变坏。我们小时候可没有冰箱,所以,在夏天,有一样东西是用的比较多的,就是防止腐败的盐。圣经里面都说基督徒是这个世界的盐。

在上帝对这个世界的一场大洪水的审判里面,因为这个世界满了罪恶,因为上帝对这个世界有一个公义的咒诅,圣经里面说,人从小时心里就怀着恶念。所以,上帝的咒诅,上帝的审判,上帝的大洪水,不但是把成年人冲走了。

请问,在挪亚的大洪水的审判当中,小孩子有没有受审判?小孩子有没有被洪水冲走?小孩子有没有也死在那一个洪水的审判当中?有的,大人跟孩子都在那一场审判当中被上帝审判。

2、 上帝在夏天的拯救

但是,在挪亚的大洪水当中,神却拣选了挪亚,神却施行了一个救赎。在这个救赎当中,创世纪第八章二十二节说“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停息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神说在挪亚的洪水之后,在彩虹之约当中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就是有暑假,有寒假,因为寒暑四季将照样地循环轮回。

每一年会有这一个成长,会有这一个冬收夏藏,会有这一个春耕秋收。你们的生命的成长,也都是在这一个过程当中——经过了春天,经过了春季的一个学期,那么,现在要进入夏天。夏天,是玩耍的时候,可能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漫长的、炎热的季节。每一段生命的时期都有那一段生命时期当中的成长,都有那一段时间当中的故事,都有那一段里面你们的功课。

各位,如果我们把人的一生从一岁到八十岁,分成这个一年春夏秋冬来看,那夏天差不多是什么年龄?夏天,应该是少年。春天,是儿童,所以你们差不多都是春天。然后慢慢地你们当中有些年龄比较大的、五年级的同学已经11岁了,可能有些大的已经有12岁了,儿童节最多还能过两次了,就要往夏天开始来进发了。而你们的父母呢?你们的老师呢?我们大概是在什么时候?我们大概都已经快进入秋天了。有些已经在秋天了,有些是在夏天末,还有点热。所以,我们感谢主,你会看到,在挪亚之约——上帝的拯救——当中,给了我们一个生生不息的世界,仍然在春夏秋冬的循环当中,给了我们这样的成长。

3、 人类的犯罪

让我们来看第二处经文,以赛亚书第四章二至六节,以赛亚在那里再一次地宣告。请注意,挪亚的后代是不是被上帝拯救了?是。挪亚的后代是不是很快就又堕落远离神了呢?是。那么,在挪亚的后代里面,上帝是不是再一次拣选了他所喜爱的人呢?是谁呢?是亚伯拉罕,从他当中生出来以色列上帝的百姓。可是,到了以赛亚书的时候,以色列,上帝所拣选的百姓,是不是再一次地堕落了呢?是不是再一次悖逆神呢?是不是连在他们当中的小孩子都从小心里怀着恶念?是。

好像历史在不断地循环,好像上帝所爱的人,上帝所拯救的人,一次又一次地悖逆,好像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你们知道谁是阿斗?知不知道我在说谁啊?有知道谁是阿斗吗?没有啊?有听过吗?阿斗是谁?是《三国演义》里面的刘备的儿子,叫“扶不起来的阿斗”。

有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做父母的,其实,包括我们小时候,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一代一代都相当得沮丧。因为看到我们所走的路,你们又在走。我们的父母,上一代,他们所犯的罪,下一代又在犯。

我们看到,我们小时候所犯的错,你们今天都在犯;我们看见,我们小时候所怀的恶念,你们现在都在怀;我们看见,小时候我们是什么样的原因挨打,今天你在这个家里也是同样的原因挨打。你犯了错,爸爸打你或者妈妈打你,妈妈打你的时候,忽然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也是犯这样的错,被爷爷打。

人类一代一代地,好像都是在这里面循环,这个时候我们心里面说,神啊,我们的这些孩子们,有一些我们走过的弯路,他们可不可以不走呢?一些我们犯过的错,他们可不可以不犯呢?就在一个层面上说,不会。我们小时候是怎样的恶人,你们也是怎样的恶人。我们小时候,是怎样地违背家长、违背老师,你们也一样地违背家长、违背老师。我们小时候是怎样在一起打架,你们也在一起打架。我们小时候干了什么样的坏事,无论是在上学的时候,还是在夏天放假的时候,你们也一样地都干。

这是不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循环呢?那我们还做教育干什么呢?我们一代一代地看见孩子起来,一代一代地从春天,进入到夏天,然后进入到秋天,最后在冬天死亡。然后每一代人都是这样,熬过很多年,犯各样的罪,不断地被上帝恩待,被上帝饶恕,又不断地犯罪,不断地悖逆。一代一代,都是这样,从挪亚现在到了以色列,还是这样。那有没有盼望呢?

三、  夏天的福音

在以赛亚书第三章中,以赛亚对以色列再一次地发出大审判的信息。前面的经文(创8:22)不是说地还存留的时候,上帝再不会再灭绝这个世界了。所以,在大审判的信息之后,我们刚才的读到的经文(赛4:2-6)说“耶和华所发生的苗,必华美尊荣,地的出产,必为以色列逃脱的人显为荣华茂盛”。“耶和华所发生的苗”,就是耶和华的百姓,就是耶和华的国里面的后代。苗裔,本来的意思就是指树枝、树苗又生长出来了一点点的新枝、新芽。但是,这个词是一个比喻,指到“后代”。

1、 上帝的拣选

在这里说,耶和华所拣选的这个背离了他的百姓,他的后代,在整个大审判当中,整个树枝都好像被砍掉,整个苗都要被拔掉。但是,神说还要留一点点的,这一点点苗好像要发起来。然后慢慢地,“锡安的女子啊”,就是指教会,她的污秽要再次的被除去。“耶路撒冷啊”,也是指教会,他说教会里面都有杀人的罪,噢,这个罪也要被除掉。然后在耶路撒冷,在上帝的百姓当中,会有一些人存留下来。

让我这样对你们说,孩子们经过这个夏天,到九月份开校的时候,你们当中很多人会存留下来,这是神对你们的应许。有一些苗裔会被存留下来,存留下来之后,以赛亚说,甚至还有将来的荣华和茂盛。

2、耶稣是上帝预备的凉亭

然后,他说你怎么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呢?你怎么度过炎热的夏天?日头也不伤你,也不害你。你怎么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当中的一切的腐败、一切的败坏的罪对你的威胁呢?你怎么度过这个夏天当中,一切的情欲的试探对你的威胁呢?

以赛亚说,有一个好消息,在这个夏天,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面,有一个半路的凉亭,有一个亭子。所以盼望我们,不但学校给了你们一个假期,盼望在这个假期当中还有一个亭子。亭子拿来做什么呢?这里说“避暑”。想不想避暑?有一些家庭的父母是不是说,嘿,已经有计划了,这个夏天要带你们去哪里,要躲过那个炎热暴晒,可以得荫避暑。

以赛亚说,上帝为你们这些从小怀着恶念的人,上帝把他们一代一代地从世界分别出来,可是他们一代一代地仍然在犯罪。为这些人,在那个夏日的炎热里面,有一个福音,因为预备了一个凉亭,在那里可以避暑,还可以躲避狂风和暴雨。

同学们,那一个可以在炎热的夏天躲避酷暑和暴雨的凉亭,那一个陪你们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这个好玩的夏天,这个开心的夏天的凉亭,是什么呢?在哪里呢?老师不会陪着你们度过这个夏天,家长——你们的爸爸妈妈,会比平常多一些时间陪伴你,但是他们中很多人也是要上班的,所以你会有大把的时间是一个人在家里。可能跟同学们约着要去玩,不一定是24小时,不一定是白天从上午到下午都有老师陪着你,或者都有家长陪着你。

那么,让我问一个其实有点危险的问题,但也是有盼望的问题,就是这个夏天谁陪你?这个夏天谁陪你度过?这个夏天,你要在哪里度过?这个夏天你要和谁一起度过?以赛亚说,有一个半路的凉亭,你们的主,上帝的儿子耶稣,就是那一座半路的凉亭,耶稣在那里陪你,耶稣在你的心里陪你。

3、 暑假成长的机会与危险

同学们,你们为什么都很喜欢暑假?是喜欢暑假吗?确定吗?要不要申请学校继续上课两周呢,喜不喜欢暑假?干脆我们真的今天不放假了,哈哈……

同学们,让我这样讲,你们为什么喜欢暑假呢?你可能会说因为好玩,可以不上学。其实,对学生来讲,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暑假是在模仿,或者是在提前品尝成年之后的生活,你明白吗?没有人管你,或者对你的约束和管教,对你的时间的安排,一下至少去掉一半了,可能去掉一半还多,那去掉一半还多的生活,其实就是成年人的生活,就是一种自由的、负责任的生活,就是一种自由的、自己安排的生活。所以,这就是你们喜欢假期的原因。

你们想尝一尝,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时间的滋味,你们想尝一尝,身边没有父母和老师在旁边管着的滋味。第一,我会说,这是好的,这就是你们需要有假期的原因。因为你们需要在假期当中成长,你们需要在假期当中来尝试承担更大的责任,来尝试更加自主地来生活,来尝试有很多事情是自己决定,来尝试有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单独地度过,而这些都是成年长大以后的生活的特征。

所以,在读书的时候,在一个一个的假期当中,你们会来操练,你们会来尝试那一个人来度过的生活,一个人来决定的生活,一个没有完全被管束的时光是怎么样的。这里面充满了成长的机会,但是这里面也充满了成长的危险。

4、在耶稣里,有真自由

这个机会和这个危险都会指向,如果家长和父母都不在你身边的时候,都没有要求你和管理你现在的时间的时候,如果耶稣不是你生命的主,如果耶稣没有在你的心中,你就会经历真正的孤单,你就会经历真正的诱惑,你就会经历真正的危险。

什么叫做自由呢?什么叫做成年人的生活呢?你们的父母和你们的老师都希望看见你的成长——因为你的心里有耶稣,所以不需要老师在你旁边;因为你心里有耶稣,所以不需要父母站在你旁边。因为耶稣在你的内心才是你真正的老师。因为耶稣在你的心中,才是你真正的父母。因为有耶稣在你的心中,所以现在不需要父母来管你,不需要老师来管你。你可以被这一位神亲自地带领,你会被这一位主在你的里面来帮助你,快乐地而且丰丰富富地,有满足地,有乐趣地来过,来安排你大把的时间。

让我这样来祝贺你们,各位的同学,从今天开始,接下来的两个月你们好富有啊,你们拥有大把的时间。你们有许多的时间,都是由你们自己来决定的。是不是很富有?是不是一个盼望的机会?是不是一个危险和诱惑?

如果耶稣不是在这个暑假当中陪你们一起度过的那一位耶稣,你们的这个假期,就会是一个危险而且可能是落在虚空当中的假期,不能够很好地来满足,来试验,来尝试那一个好像大人一样的生活。如果耶稣不是你们接下来两个月当中,在这个夏日当中的半路的凉亭,说不定你们在这两个月当中,就会被日头所伤,在狂风当中被摇来摇去,可能在暴雨当中被水冲走。冲了20米,然后被妈妈发现了,再把你拉过来,冲了一周了,然后才被父母知道,再把你拖上来。

求主帮助你们,愿耶稣成为你们夏天的福音,愿耶稣成为你们暑假当中的半路的凉亭,愿耶稣在这一个假日当中与你同在,阿门。愿耶稣在这个假日当中没有父母、没有同学、没有老师在你身旁的时候,你的心里仍然有满足,你的心里仍然有快乐,你的心里面仍然有自由,因为耶稣与你同在,阿门。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你来做暑假当中这些孩子们生命当中的凉亭,愿你来做这些孩子们在暑期当中,无论白日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奔跑的时候,玩耍的时候,他们白日当中可以避暑的地方。做他们在危险、诱惑当中的藏身之处,做他们在狂风和暴雨当中躲避的磐石,使他们在这一个假期当中经历成长,能够做更多自己来做决定的事情,可以更多地来尝到那一个靠着耶稣可以去行的事,可以成为一个父母眼中的,甚至是老师眼中的成长了的孩子。当两个月之后,我们见到这些孩子们的时候,愿这个学堂所有的老师还有父母都说:“哇,你又长大了,我们看到你长大了!”不但是个子长大了,而且看见孩子们成熟了,看见孩子们长大了,看见他们不但是变聪明了,而且是他们变敬虔了。他们更多地知道、尝到一点人生、童年、少年当中的这些滋味了。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就把这些孩子们交给你,老师们就把孩子们交给你,交回给家庭,也交回给主耶稣。家长们也不但把孩子接回家,而且也交给这一位主。主啊,求你来在他们生命中做奇妙的事情,求你在他们生命当中所做的事,能够补足我们在学堂开校的时候我们没有做好的事,我们做不到的事。

主啊,在夜晚我们都躺下来的时候,你所做的工比我们在白日所做的一切都更有果效。当我们做家长的,做父母、做老师的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主啊,求你在他们生命当中所做的工,比我们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做的更多。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