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太26:57-75)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六十三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6:57-75
显示

 

一、耶稣的顺服成就了福音的拯救

弟兄姐妹:平安。

让我分享两个概念来理解这一段耶稣的受审。第一个是审判。中国人的诉讼传统是不上法庭的。“有个开庭,要不要去听一下?”我们没有这个传统。在欧洲,在英国清教徒的时代,一个乡村里面即使一个农夫,很贫穷的一个人,再穷都有一套礼服,每个主日的时候穿,参加婚礼的时候穿,出席葬礼的时候穿,还有一个就是上法庭的时候穿。一生当中,这件衣服在这几个场合穿。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在这个会堂里面,大部分弟兄姐妹应该都没有上过法庭,没有法庭上的经验。我知道,在我们教会有少数几位,应该不超过10位,是作为被告上过法庭的;当然也有几位律师,是作为律师上过法庭的;也许有少数几个人在别人的案件开庭的时候,曾经旁听过,但是,这种经验对中国人来说,其实是非常的稀少。因此少数几位上过法庭、有过审判或被审判经历的人,读这段经文、看到主被审判的时候,对于审判这件事情本身会有一些更深的体会。

大部分弟兄姐妹在传福音的时候,通常也很少从审判入手来传福音。你们有没有向别人传福音的时候,对别人讲一讲审判?在我们的信仰中,你去传福音时,审判都不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主题。人人皆有审判,在那末后的时候将有末日的审判。这个观念,这种对审判的一种战兢、对于审判的一种肃穆、对于审判的一种惧怕,在我们当中不是很强烈,这或许会影响我们对耶稣所受的审判以及审判的意义的理解。

第二个概念就是反抗。最近这几年,中国社会原来有的一句话重新变得有点流行,叫做“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共产党是讲这句话而夺了政权的。在耶稣所受的这场审判中,你有没有看到压迫?有。在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冤案中,这是最大的冤案;在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审判中,这是最不合理的审判。这是整个人类历史最重要的一个审判,也是最荒唐的一个审判,也是最不公义的一个审判。但是奇妙的是,上帝的救恩、上帝公义的拯救,却是借着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不公义的审判达成的。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有压迫,我们从罗马政权、从祭司到法利赛人再到文士、甚至最后到兵丁再加上民众,都看到了压迫。但是,令我们非常惊讶的就是,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并没有看到反抗。

耶稣在被捕的时候,我们看见他放弃了反抗,因为他说:我难道不可以求父派十二营的天使来吗?和合本翻译是“营”,实际上应该是“团”。在我们的观念里,分军师旅团营;在罗马是叫军团,一个军团差不多是几千人,比我们的师小一点。当时罗马常备的军队量就是十二个军团,所以这里耶稣说:我难道不能差十二个军团来吗?就是相当于罗马帝国的全部军力。中国有多少军队?两百万、三百万吗?意思就是说,难道不能差三百万解放军来吗?从中你可以看到,他知道他对抗的是整个世界,他知道整个世界的武力要加在他身上,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反抗。

人类一直以来认为的出路,在哪里呢?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无论是何种意义上的反抗,我们都会认为,反抗才是我们人生的出路、反抗才是这个社会的出路、反抗才是人类的出路。但是,什么是福音呢?福音让我们看到一个完全被颠倒的场面——哪那有压迫,主却在哪里顺服。顺服而不是反抗,成为福音向我们彰显的拯救的信息。这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这实在是颠覆了这个世界的法则和我们在这个世界的追求。我们看到耶稣受到两场审判,一场叫做宗教的审判,一场叫做政治的审判;一场是犹太社会,自己人的审判,一场是罗马的总督,外人的审判;一个是公会的权柄,一个是罗马帝国的权柄。

二、审判:耶稣的沉默与彼得的撒谎

我们今天看到的是第一场审判。当然,在这两场审判中间——把四福音合起来看——还有两场非正式的审判,一个是带到大祭司该亚法之前在该亚法的岳父那里。他虽然不做大祭司了,但还是有背后的地位,所以是先带到他那里去,然后再带到当年的大祭司该亚法这里。另一个是,罗马总督有点想推脱这件事情,又把耶稣带到希律那里去。用今天的话说,是管辖权冲突——这个案子该归你管,而希律绕了一圈说这案子不归我管。所以,耶稣被带到4个人面前,代表当时他所在世界的不同权柄,包括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正式的审判就两个:宗教的——大祭司在公会下了判决,就是在宗教上你犯了亵渎的罪;政治的——总督彼拉多虽然查不出他有什么罪,但是仍然以一个政治的罪名,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定罪——你说你是王,你就被判钉十字架。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第一场的审判(后面再对照两场或两种性质不同的审判,看它们的关系)。我想请大家特别注意,这个场景中有两条线,一个是基督,他被带到了大祭司的院子里。带到大祭司的院子里本来是不同寻常的一件事,上次张培鸿弟兄在我们这里做讲座,说有法律专家在历代的解经中根据罗马法指出,这个审判有14个地方是违背罗马法的,比如说夜审,还有地点也不对——应该在公会里面。本来是公开的审判,结果变成私人的、在他家里面进行的。第二条线就是彼得,彼得跟了上来。那个描绘是很有意思的,第一,他是不是比较勇敢呢?因为其他的门徒都跑了,唯有他远远地跟着。这个心情应该是蛮复杂的,惧怕和勇敢混杂在一起。再往回看,彼得曾经表现出更加勇敢的一面,就是拔出刀来,砍了大祭司仆人的一个耳朵。可是那个时候他受到了耶稣的责备,说你“收刀入鞘吧”,他那个血气当中的勇敢似乎受到了一点打击。

有位牧师说——当然他是猜测,我们并不知道彼得的心——彼得远远地跟着去,那是一种受伤害的骄傲。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如果你再往前看的话,彼得为什么要拔出刀?是要护主。护主不是很好吗?但是有一点,为什么你要拔出刀来护主呢?当然因为你觉得基督在那个时候需要保护,这就是出于对基督是谁和基督的福音的误解。主的意思是,我需要你帮忙吗?你看我现在是一个可怜的、需要帮的人吗?当然啦,因为人家来抓你嘛。他没有办法看到这一幕的背后,所以他看主是可怜的。我碰巧有把刀,所以我的力量比主的力量大,所以我才要帮主。如果主的力量比我大,要我帮他干什么?但是,现在主落到了比我还弱小的地步,所以我应该来帮助他。在这个血气的勇敢中,背后反映的是他搞不清现在的状况。他只搞得清现在肉眼所见的状况、很危险的状况,但是搞不清那个属灵的状况。

我们再回头去看彼得的那个宣告。彼得说,我不会背弃你,纵然他人都背弃你,我也绝对不会背弃你。那是彼得骄傲和勇敢的高峰。每次彼得表现出勇敢的时候,总会有个灰溜溜的结局,主好像总是要责备他,把他打回去,所以他还是蛮委屈的。主说,不然,“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当时的彼得认账不认账呢?他当然不认账。他相信不相信呢?他当然不相信。这和后面拔刀是一脉相承的。拔了刀,被收了回去,又被主责备了。这和他后面远远地跟着也是一脉相承的。你有没有看到这个院子里有两条线?一条是耶稣如何来面对大祭司的审判,一条是彼得如何来面对自己的信心、如何来面对他曾经的豪言壮志、如何来面对被牵连的那个场景。

你同样可以看到,屋子里面和院子里面一墙之隔也有两场审判。彼得在外面是主角,耶稣在里面是主角。我们就看见一个对照。耶稣在里面,最后大祭司问他的话也是问到了一个焦点。马太福音第十六章,在凯撒利亚,耶稣主动问彼得:“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在那里,彼得做了一个基督是谁的宣告。基督在大祭司的面前,这场审判的焦点似乎是同样的问题,就是——你是谁?最后该亚法说,其实他说的基本上是当时彼得说的原话——你是不是基督,是不是永生神的儿子?也许是在同时,院外那个仆人在问:你是不是耶稣的门徒?彼得说:我不是。你会看到外面的这个人失败了。外面的这场审判证明,人没有办法胜过审判,人没有办法在审判当中站稳。里面的那场审判好像是与此相对应:彼得自己在这个地方,背叛了马太福音第十六章他的那个宣告,大祭司在里面问同样的话。耶稣在里面沉默,彼得在外面撒谎。耶稣在里面是顺服,顺服以至于死,而彼得在外面三次不认主。

三、彼得的失败是人类信仰的尽头

我们回到彼得,稍微来看一下他的经历。彼得曾经看到耶稣在水面上行走,他也想在水面上行走,结果掉下去了,然后耶稣过来救了他,那次就有点灰溜溜的。当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时,耶稣这才对门徒说,他要上耶路撒冷受许多的苦,他要被杀,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彼得伸手拦住,把他拉到一边劝主说:“主啊,万不可如此!”主说:“撒旦,退我后面去吧!”彼得又灰溜溜一次。每次都被打击。后面,彼得说:我绝对不会背叛你,永不跌倒。主又打击他说:“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再到客西马尼园,主说,你要警醒祷告,他三次睡着了。最后到耶稣被捕的时候,彼得挥刀护主,主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
你有没有看到:彼得的信仰、彼得自以为的忠心、彼得的敬虔,似乎到了这个时候,终于走到了跟随耶稣的最后的那一步,就是出去痛哭?彼得终于走到了最后的那一步,他是一个跟随耶稣的人,我们不是在说一个没有跟随的人,没认出基督的人,我们是在说一个跟随耶稣的人,但是,他的信仰在这个时候终于走到了尽头。很奇妙,外面的审判表明他的信仰走到了尽头,但是感谢神,里面还有一场审判,在里面的那场审判中,主耶稣基督所承受的、所顺服的,却成了这一位信仰走到尽头的彼得的开始。我们可以说,他的信仰这才真的刚刚开始。各位,你有没有在认识主的过程中,或是自以为信主的过程中,走到最后出去痛哭的时候?还是你还没有经历到要出去痛哭的时候?如果还没有的话,今日不哭,还待何时?

你看到有两场审判,屋子里面和屋子外面。让我告诉你,在这场审判中还可以看到另外两场审判——就是天上的和地下的两场审判、就是看得见的一场审判和看不见的一场审判、就是现在的这场审判和将来永远的那场审判。

第一场的审判是地上的,这场审判可以叫做仆人审判主人。仆人作王是大地所担不起的事,在这个夜晚发生了一件大地所担不起的事,那就是大祭司审判弥赛亚、那就是仆人审判主人。耶稣在他的回答里,引用了但以理书第七章第十三节到十四节。耶稣对大祭司该亚法说:“你说的是。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但以理在以色列他的国家,在地上被审判而且被外族欺负、攻占和侵略时,看不到出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但是,没得反抗,也反抗不了,因为人家比你厉害!在那个时候,但以理看到的是将来天上有一位亘古常在者,在他的面前展开了案卷、卷宗。这是在讲一个审判的画面。有一位得着权柄的、有一位好像人子的,他得着了审判的权柄,在他的面前有卷宗,他是法官,他是最高的和最后的审判者,他来了,要审判万国。那个时候,在他的旁边有十二营的天使,驾着云而来,天使在他旁边。

在地上仆人审判主人的画面中,审判他的是大祭司。大祭司是相信耶和华的,大祭司是读了旧约的,大祭司是带领这个民族盼望弥赛亚的来临和拯救的。所以,耶稣基督引用这个话,是告诉他还有一场审判。在这个世界的尽头,每一个人,也许到今天为止你没有上过这个国家的法庭,你在肉身没有受过这个国家法律对你的审判,但是每一个人要面临最后的那场审判,就是主人要审判仆人,主人要审判那作恶的仆人。但是现在,主人却在这里被作恶的仆人所审判。

这是天上地下的两场审判。审判的焦点也很有意思。一般审判的时候,首先会问你是谁,问你干了什么。问你是谁,是关乎你的身份;然后问你做了什么违法的事。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仆人审判主人的时候,焦点不是他做了什么,就好像耶稣所说的——我白日里在殿里做了什么,难道你们不知道吗?我使瞎眼的看见,瘸腿的行走,病得医治,死人复活,这一切作为,难道你们没有看到吗?公会中一个成员叫做尼哥底母,他夜里来见耶稣说:夫子啊,你所做的这一切如果没有神同在,是没有人能够做得出来的。所以,他们这场审判的焦点不是关乎耶稣的作为,他们的焦点是关于你是谁,关乎你的身份。他们一旦知道你是谁,就要把你干掉。这是一场非法的审判。在外面这场审判中,彼得作为跟随耶稣的门徒,他的信仰走到了终点,他出去痛哭。但是在里面的审判中,大祭司同样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甚至在某个意义上说,他应该是信神的人。在里面的审判中,大祭司的信仰也走到了尽头。不但是大祭司,大祭司代表的整个旧约的信仰、旧约的百姓、整个败坏的献祭的制度和圣殿的制度,都已经走到了尽头。

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很害怕。为什么呢?因为大祭司来审判弥赛亚,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诸位,你们是否盼望主的再来?假如下一周主再来了,我不知道对你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是牧师,下一周主来了,我就失业了。如果下一周主来,下一周就不需要牧师了,下一周牧师这个职业就永远从这个世界上和神的子民中消失了,因为人人都明白神的话语,众人都不需要再教导他们的邻舍、他们的弟兄。主耶稣第一次来,就意味着所有祭司都要失业,因为他是那一位大祭司,他是弥赛亚,所有的大祭司都要失业。耶稣第二次来,所有牧师都要失业。我们欢喜快乐,我等待盼望失业的那一天,不需要牧师也不需要再有牧师这个职业。

对于该亚法来讲,他显然更担心这件事情。他担心的不是这一位被称为人子的拿撒勒人耶稣,行了许多神迹,在他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都一一应验了旧约当中那位弥赛亚的预言;他担心的是,这个人是来抢我的位子的。所以,当那一位真正的大祭司来到我们当中的时候,最不高兴的那个人就是大祭司。就像公司里,比如说你是一个代理人,你是一位总经理,是别人托你做管理公司这件事情,主人来的时候最不高兴就是总经理了。主耶稣之前讲的那个故事,当园主把他的儿子派来的时候,佃户就一起合计:不如杀了他,夺了他的产业。这是经理人的造反,代理人的革命。

里面的那场审判显出来,大祭司的宗教信仰是多么可怕的宗教信仰。你信那位神,最后却最怕那位神来到我们当中,这里很讽刺,人类所有的宗教其实都是这样,都是叶公好龙的宗教。想象一下,如果佛祖来了,少林寺的方丈就把他关在少林寺的柴房里,告诉所有人——那是个疯子,所有人都不要去和他接触;如果马克思真的复活了,来到中国,中纪委马上把他双规,屈打成招后移交司法机关。这个我们能够理解,因为那是假信仰嘛。

当主耶稣基督来到的时候,大祭司也这么干。整个的公会,这里说全公会当然不是指着说七十个成员都到场,但是他们代表全公会,应该有几十个人连夜来了,他们代表整个以色列人的社会。C.S路易斯讲过一句话,最邪恶的人就是有宗教信仰的恶人。最邪恶的人都在教会里面。在中国社会中最邪恶的人,可能不是中南海里面的人,而是站在教会讲台上的人,而是教会中的领袖,而是教会当中的牧师长老,而是教会中许许多多自认为是跟随主、自认为是忠心的、自认为是所有人都离开你我绝对不会离开你的那些人。除非,他们的信仰不是像该亚法一样走到尽头、走到他的反面而显出他实在是一个不信的人。求主让我们像彼得一样,我们也走到我们信仰的尽头,我们也走到靠自己的义而走到信仰的尽头,依靠自己的称义,甚至依靠自己的敬虔、依靠自己血气中的勇敢,而走到了一个尽头。我们期盼着——出去痛哭的那一刻的临到。

四、颠倒的审判彰显基督的福音

我们这里看到的审判,是一场颠倒的审判。在这场审判中,是非被颠倒了。在这场审判中,人和神的关系被颠倒了、主人和仆人被颠倒了,黑和白被颠倒了,连审判的时间(黑夜)都可以显明黑白颠倒了。但是,在这一场颠倒的审判中,又隐含了另一场颠倒的审判。在这颠倒的审判中,仆人居然审判了主人,黑夜竟然起来审判光明。你为什么沉默不说一句话呢?你为什么要彼得把刀收起来呢?你为什么任凭这些人刑讯逼供呢?主,你为什么会让这一场颠倒的审判发生在你的身上呢?这里我们看到,藉着耶稣基督被审判,彰显了基督的福音;就是在这个颠倒的审判当中,隐含了另一场被颠倒的审判。

基督在这一刻,在屋子里面,可以说他是绝对的孤单,他在这一刻是独自地面对全世界。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他就知道这一刻。很重要的是,连门徒群体——随他的十二个人,在耶稣基督受审判的这一刻,他们也是世界的一部分。连彼得这个跟着他走得最远的,远远地跟在他后面的,现在也卖主不认他。这个时候的基督,在整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地位、没有名誉、没有财富,连一个支持者都没有,他是绝对的孤单。因为他对他的门徒说:“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有一件非常惊讶的事,我们原先以为基督和跟随基督的那些人,他们代表与这个世界相反的一边。整个世界,罗马人也好,犹太人公会也好,他们代表这个世界,他们代表着另一边。主那边至少还有十几个人,这是我们本来的一个印象。可是到了耶稣基督被捕,受审判,被杀的时候,我们就看见一件事情——跟在耶稣基督旁边的人,一个一个的,他们仍然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救恩的实质是什么?不是有一些人跟耶稣在一起,来反对另外那些不跟耶稣在一起的世界。不是。救恩的实质是,耶稣独自一个人来面对整个堕落的世界,连跟随他的人也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跟随他的最勇敢的人都要跌倒,都要出去痛哭,好显明基督他的救恩是单单他一个人所做成的。基督所受的苦,这个在救恩当中他所承受的一切,唯独他自己来承受,没有一个人给他分担,也没有一个人配给他分担,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给他分担,没有一个人愿意给他分担。

里面的审判,是大祭司亲自来问;在外面对彼得的审判,来问彼得的也都是很卑微的人——使女和仆人。仆人和使女说:见过你跟耶稣一起。他们是否听过耶稣讲道?后来的人可能没有见过彼得,但是能从他的口音中听出他是加利利人,说明彼得加利利的口音比较重。在那个时代,拉比们甚至规定,加利利人不能在会堂上诵读神的话语,就是要用普通话,不能用四川话的意思。他们不允许加利利人用他们的口音在会堂上读经。如果你去看约翰福音平行的经文,你会看到另一个更讽刺的地方,就是那第三个跑来对彼得说“你真是他们一党的”那个人——约翰特别记载——就是彼得拔出刀来砍掉耳朵的那个人的亲戚。那叫动刀的人,必死在刀下,虽然他没有死在刀下,但是,在什么样的人那里勇敢,结果就遭到了那样的报复,就在什么样人的报复里跌落了、惧怕了。

我一直在思想这个问题:彼得的勇气在那一刻是怎么消失的?是怎么变成一个三次不认主的人?甚至不是兵丁拿着刀来问他,不过是仆人和使女,地位也不一定比他高,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跑来随便问了几句,他就彻底地崩溃了。我想了很久。圣经没有讲很多彼得的心理活动,至少我知道一点,我是罪人,我无法去查验彼得的内心,但是我可以查验自己的内心。我后来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原因,因为你随时会崩溃。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时刻,就是你觉得你很有信心,你很勇敢,你很爱主,你觉得你很敬虔,或者在某一件事情上你很有勇气和信心,但是,崩溃的那一刻来的时候没有逻辑。没有逻辑的意思是说,你所拥有的信心和勇敢,本来就不是从你里面生发出来的,而是从主给你的。所以,随时的崩溃实际上表明了你的本相。当你拥有神所给你的恩赐、神所给你的勇敢、神所给你的信心的时候,你千万不要以为那是从你里面生长的、你会一直永远拥有的。

那种随时的跌倒,其实表明我们生命里最深处的真相。而那一个真相,就是令我们痛哭的地方;那一个真相,就是令我们来绝对依靠上帝的恩典的地方。你如果还没有完全地看到这个真相,还没有走到要出去痛哭的地步,你还不是一个完全信靠基督绝对恩典的人,甚至有的时候你把耶稣放在你身上的恩典已经当作你身体当中的一部分,它好像是一个器官长在你身上,是不会消失的。当你产生这样的错觉的时候,你就很有可能要跌倒。你要知道,是神放在你里面的,不是长在你身上的,他随时可以拿掉。你如果离开了主的保守,你如果离开了圣灵在你里面的掌管,分分秒秒你就要出去痛哭,分分秒秒你就要变成一个卖主的人,你就要变成一个不信的人。这个世界一点点的力量,警察都没有来,协警都没有来,居委会老大妈来,你就崩溃了!只要派个使女和仆人就行了,哪里需要带枪的特警来?不需要!

所以,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能看到在里面彼得的失败。他失败彻底到一个地步,我们回过头来思想,主在里面为何会如此?因为如果他不如此,那个到了尽头的彼得就没有了盼望。他若不在里面顺服至死,外面那个不认主的就死定了。在里面的那一场非法的审判,那一场颠倒的审判中,他如果不在里面顺服,用他的顺服把颠倒的审判再次颠倒过来,那么外面那个失败的人,外面那些跑到不知道去哪里的跟随他的门徒,就永远属于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就永远没有办法从这个世界中分别出来、拯救出来而属于耶稣的一部分。所以,外面的那场审判中彼得的失败,一定需要耶稣在里面的那一场审判看似更大的失败——就是完全地被羞辱、完全地被定罪,最后完全地像被宰杀的羔羊一样默默无声被钉在十字架上。

耶稣在这里藉着但以理书第七章,也宣告了那将来的更高的和终极的审判。他也宣告说:现在审判他的,也必要受到他的审判。在这一场审判,和耶稣基督宣告的那场最后被颠倒回来——主人审判仆人的终极审判之间,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我们就生活在其间。在被颠倒的大祭司、以色列上帝的百姓对神的审判当中,隐含了另一场审判,基督愿意在那一场终极的最后末日的审判中,代替我们。从这场审判再想象将来的审判,每个人都要出庭的那场审判,在那场审判当中,不再是仆人审判主人。主,被杀的羔羊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要审判所有的人,所有的人所说的每一句闲话都要吐出来,所有的心思意念都要剖明,在他的面前无可隐藏。这个时候,我们这些人站得住吗?我们有没有一个人可以经得起这个审判?

神若究查罪孽,我们能够站得住吗?不能。我们都会像彼得一样,把我们这一生当中,不是三次,可能是300次的卖主、不认主,一一地供出来;把我们生命中一切的罪都供出来。我们所有软弱、邪恶,脑袋里面的念头,你以为别人不知道,难道神不知道吗?到那一天通通都要供出来。在那一刻,每个人都要经历彼得所经历到的那一幕,他实在知道他生命中的本相,他就出去痛哭。但是,在将来的、永远的、最高的审判这一幕到来的时候,忽然会发生扭转,那就是主耶稣基督,那一位坐在宝座上的审判者,他却要下来,来到被告席上;他却要说:是的,这个人不认我,这个人是个罪人,这个人经不起审判,但我愿意替代他。在当初的那个审判和当初的那个十字架的刑罚中,我就是为他死的。在我为他们而死的那些人当中,有现在这个人。

五、沉默的耶稣替代我们的审判

耶稣基督在本丢彼拉多和大祭司的审判中,以沉默来接受这个非法的、不公义的、被颠倒的审判,乃是他藉着这一幕,要在将来最高的最后审判中,以他的公义来替代我们。所以,在这场不义的审判中暗含了一个公义的和慈爱的审判——他要代替我们。我们都曾经相互交换过东西,但是,有谁会和你换审判席上被告的位置呢?福音就藏在其中,福音的恩典就藏在这个被颠倒的审判当中。地上的审判暗含了天上的审判,这个不义的审判暗含了上帝公义的审判,这个现实的审判暗含了将来末日的审判。在这个审判中,彼得失败了,耶稣代替了他。在院子里彼得失败了,一墙之隔房间里的基督代替了他。这就是基督被杀的原因,就是因为彼得的三次不认主。你明白吗?基督之所以被杀,是因为我们不认他!基督之所以被杀,因着我们属于这个世界而不属于他!

基督有一个方法使我们不再属于这个世界而属于他,就是基督为我们而死,就是基督代替我们走向那一个法庭上的被告的位置,用他的宝血遮盖我们,用他身上的义袍披戴在我们身上,把我们身上死囚的衣服拿过来穿在他的身上。愿我们每一位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此说:我失败了,基督替代了我;我在任何一场上帝公义的审判中都站立不住,但是基督替代了我。阿门!

基督为什么默默不说一句话,他是为我们默默不说一句话。他若为他自己,他就要辩护;他若为他自己,他就要说他全然无辜;但是他若为我们,他就不说一句话。他的沉默,就是代表他对那真正有罪之人的代替。当他站在真正有罪之人的代替者的位置上的时候,他就沉默。求主来带领我们。我们看到基督所受的这场审判,我们看到以一个讽刺的、颠倒的形式所出现的一个认信,就是在大祭司嘴中的宣告说——他是神,他是上帝的儿子基督。这就是他被杀的原因,这也是他来拯救我们的理由,这也是我们所全然信靠的唯一的盼望。阿们!

前天跟一个弟兄聊天,因为他们在寻求恋爱,我就给他们讲了一个二十世纪著名的基督徒哲学家普兰丁格的故事。普兰丁格女儿长大了,有个男孩子要去约她。普兰丁格把这个男孩拦在门外说:“听说你要约我的女儿,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或生或死唯一的安慰是什么?”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才能够进入这个家的门。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才能进主的门;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才能从这个世界分别出来从而属于耶稣基督。

你们或生或死唯一的安慰是什么?这是海德堡要理问答的第一问。我或生或死唯一的安慰,乃是我的主耶稣基督,是我的主耶稣基督他道成肉身,他为我而死,他替代我承受了罪的刑罚,他从死里复活,他是我生命的主。阿们!他使我不再惧怕大祭司的仆人使女,他使我不再惧怕本丢彼拉多的兵丁和差役。阿们!他使我出去痛哭,他使我重新回来,在他的里面有新的生命。在他的里面让我看到将来永远的审判,在那场审判中他已经永远地替代了我。所以,我不惧怕眼前的审判,我不惧怕刀剑的审判,我不惧怕只能杀身体却不能杀灵魂的审判,因为在那可以杀身体又能杀灵魂的审判当中,我主为我担当了——他下在阴间,他从死里复活。如今,我这死人已经复活了,我这骸骨已经复苏了,我不再属于这个世界。现在,在这个世界和耶稣基督的对抗当中,我不再站在世界的那一边,我不再是逃离不知道去哪里的、卖主的门徒。我重新地回到了复活的耶稣基督的那一边。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这位为我们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他是我们救恩的元帅、他是我们的旌旗、他是我们的君王。阿们!

如果有一场地上的审判为我们存留,我们不惧怕上法庭。还没有西装的赶紧去买一套,除了主日穿着来这里敬拜神,我们预备好:如果有一天我们有机会被带到君王面前,如果有一天我们被带到君王的差役面前,如果有一天我们有机会在地上被审判,在地上的法庭上来体会主耶稣基督所受的那场审判,能够在那一场审判中看到将来天上永远的审判,那么,就让我们预备好。有几次我被警察带走的时候,我会说:“等等,我换一下衣服”。我会把牧师衬衣穿上,再被他们带走,因为这是两国相交,这是外交关系——在外交关系中我们不可失了主的体面。我们要提醒自己也要提醒对方,我们是代表另一个国度的。所以,弟兄们去买一条很漂亮的领带,准备有机会的时候带上,被带到君王的面前。阿们!姐妹也可以买件很漂亮的裙子,准备有机会被带到差役的面前。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你无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医治、就有大麻风的得医治、就有瘸腿的起来行走。无论你走到以色列的各城各乡,就看到有被鬼附的人被你释放,就看到有被罪孽捆绑的人被你赦免。这些本来是在圣殿当中,藉着献祭才会发生的,但是,你走到哪里,这些事就会在你的身边发生。所以,是的,你是那殿,你是那真正的殿。那一个认不出你的殿被废弃了,而第三天,你真的重建了起来。这个以色列人指控你的罪名,在你里面却是那大有能力的、真实的福音。那个真实的预言就是:主耶稣基督,你是那殿。主耶稣基督,你是那真正有火柱云柱在其中的,真正可以赦免人罪的,你是那按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为大祭司的。你也是自己所献上的,你就是那祭物,你就是那曾被杀的羔羊,就像旧约时代那一个逾越节的羔羊——那一个要拿到殿里来的牺牲,要首先被拿到大祭司面前被查看的。所以,主啊,在最后晚餐的时候,我们看到,你就是那逾越节的羔羊,所以你被带到大祭司的面前被查看。

主啊,透过那个大祭司的背叛,你却成为那逾越节的羔羊。你经过大祭司的查看,你被带到了各各他。你在那里献祭。主啊,你从空坟墓当中走出来,求你成为你教会的元首和君王,求你成为我们生命当中的大祭司,求你成为我们生命当中的元首和我们生命的主!主啊,带领我们,跟你在一起,将医治、赦免和释放赐给我们。主啊,跟你在一起,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你。主,让我们不惧怕这个世界的审判,让我们唯独敬畏神的审判。因着你的代赎,那一场将来的神的审判,我们也不再惧怕了,因为在那场审判里面我们有一位中保,在那场审判中有一位代替我们的!

主啊,求你使我们放胆传扬这个关乎审判的福音,给那些还没有得释放、得赦免的人,给那些以为世界的审判就是终极的审判的人,或者以为自己将来不会有一个终极审判的人。告诉他们,有一场审判,他们没有人能够担得起;告诉他们,有一场审判,在那场审判中有神的儿子为他们而死!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