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盼望

—— 2015年第三届“主宰人生”华西大学生营会系列证道之五

王怡
证道经文:
以弗所书5:20-32
显示

同学们,早上平安。

大家这两天都很辛苦,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你们的作品了。但是,我还要讲一堂信息——家庭的盼望。

在前面我们讲到,真正的盼望是上帝给你的,真正的盼望是十字架。很多人说,一横一竖,一个代表垂直的关系,一个代表横向的关系。前面我们说,盼望是在于你和上帝之间恢复了垂直的关系。今天我们要讲说,这一个关系的恢复,和这一个心灵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和盼望,将会影响水平面上的关系,特别会影响你和陌生人的关系,也会影响你和亲近的人的关系。我们今天特别来讲这一个亲近的关系——家庭的盼望。

刚才任小鹏老师讲到的内容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在一九九零年的时候,你们当中很多人都还没有出生,在头一年,我们的哥哥姐姐们,他们走上街头,我们这些是弟弟妹妹,在接下来的一年,因着八九六四带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当年的文科本科生,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因为一九八九年,一九九零年,中国大部分高校的本科(貌似应为文科)都停止招生,因为所有的老师都要整顿。有些逃跑了,有些坐牢了,因此我们那几年,高中都是四个年级,前面留了一个高四下来。整个世界在我们(的)面前,可以说是土崩瓦解,所以大家开始寻求各样的偶像,我的爱情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

在一九九零年秋天的一个早晨,我在学校的樟木林操场上,当时,我的妻子跟你们在座的很多姐妹一样,是一个可爱美丽的少女,她操场的一头向我走过来,我看出来,她是向我走过来,所以我也向她走了去,她的脸上非常得忧伤,她一直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了四个字,都快要哭了,她说:三毛死了。原来那一个早晨三毛自杀,因为(由于)在那个时代,我们的偶像是一些文化人物,就是三毛,那是我们爱情的开始。在一九九零年,我的爱情建立在一个人的死亡之上,因为我们都爱那个人,而那个人死了,所以我们就相爱了。

婚姻必须建立在一个人的死亡之上,不能够建立在你的眼泪之上。流泪不能够去建立任何一种亲密的关系,流泪表明这个关系需要被拯救,流血才能够拯救这个关系。但是,谁为我们的婚姻流血呢?

就在一九九零年的时候,我们的爱情建立在三毛的死之上,很多人很羡慕我们,因为我和我的妻子是从幼儿园开始的同学,我们是亲梅竹马,然后那个时候两情相悦,最后男欢女爱。可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当那一天美丽的早晨之后,第三天三毛没有复活,三年之后她也没有复活,我们都一直等着她复活,她不复活我们就惨了。

虽然我们一直走到今天,我们彼此认识的时间超过我们一生的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我们相爱到现在已经二十五年,但是到二零零五年的时候,就是当我来认识福音,我和她都在那一年认识福音开始信主,已近过去十五年了,经过那十五年,其实我们的关系,我们的婚姻已经变得若即若离。我们表面上看起来还是很好,但是两个人的灵魂,已经离得很远了,因为我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我追求的是盼望这个国家走向自由民主,而这个对她来讲一点都不感兴趣,因为她觉得在我们家就不民主。

所以就如昨天是有人分享说,你如果是失恋了呢,你会觉得你错过了一个白马王子,但后来你如果嫁给他了呢,你就发现他变成了秦始皇。你如果失恋了呢,你觉得你错过了一个白雪公主,但你结了婚之后呢,你就发现她变成母老虎。

所以,她需要的是安全感,无论是在经济上面,无论是在生活的道路上面,无论是在两个人的关系上面,还有整个生命,就是活在这个世上,她需要一种安全感,而我好像越来越不能够给她这种安全感,所以我们两个人开始追求不一样的东西。

曾经我认为,我的追求是比较超越的。你看,我不爱钱,即使我能挣钱,我也不去挣。我的妻子就很痛苦说,你不去挣钱那我去挣,所以她去打两份工,白天在一个公司里面上班,晚上在另一个公司里面上班。因此,我们之间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有一次我听见一个女人说,我们都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渴望一个什么样的男人,我们嫁给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多年之后我们发现我们都成为了我们想嫁的那个男人。然后,男人也是这样,本来上帝创造了两个性别,最后我们都咬咬牙,把两个性别都活在一个性别上了。

因为当你的生命当中,缺乏真实的盼望的时候,其实不单单是在两个人之间,就是全社会都是这样的。在整个社会中,男人和女人之间就是没有办法和好,这两个性别之间是处在一种战争的状态,处在一种竞争的状态,处在一种彼此剥削的状态;没有办法去建立人与人之间生命的关系,因为你没有恢复你与创造你的那一位上帝之间的关系。

所以到二零零五年前夕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其实已经很紧张了,我们也常常吵架,而且我还好几次离家出走,我痛苦得不行,我常常一个人痛哭流涕,当然她也痛哭流涕。有一次,我决定今天晚上不回来去,就到外面去找一个酒店,我要住一个晚上,后来发现没带身份证,半夜两点我又灰溜溜地跑回去。所以,感谢主在那样的时候,让我们俩开始听到了福音。

我要跟大家来读一段经文,今天早晨黄勇弟兄也带我们看到了这段经文,就是圣经当中讲到婚姻关系的、最重要也是最丰富的一段经文,我想我们一起来读,我来读第一节,中间那一段都是讲妻子的,就请姐妹们来读,再下面那一段是讲丈夫的,有请弟兄们来读,最后那一段我们一起来读:

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1. .福音带来相爱的盼望

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文,在这里面,我要特别跟大家分享的是婚姻。无论是从它的前提,还是到它的目的,都与我们所讲的那一个崇高的盼望有关,就是与耶稣基督的福音相关。

  1. 基督的救赎与彼此顺服

姐妹们常常会看到那一个顺服,心想:我凭什么要顺服,一个人干嘛要顺服另一个人呢?尤其是二十一世纪后现代的社会。可是,弟兄们听到那个舍己,说得不好听一点,不就是卖命吗?这是一个什么时代了,我们也不想卖命,姐妹们也不想顺服。

让我简单做一个总结,我归纳十二字的口诀,不管你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反正你就记得这十二个字,以后圣灵会让你明白的。什么叫做妻子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呢?什么叫做丈夫要爱自己的妻子,为她舍命像基督为教会舍命一样呢?你记着这十二个字的秘诀——男人为女人死,女人为男人活,加起来叫你死我活

没有信主之前,男人跟女人的关系就是你死我活。但是,在福音当中,或许是我死你活,男人为女人死,女人为男人活。其实,这段经文是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既不为自己死,也不为自己活,这个才是婚姻的关系,这个才是一个人跟另一个人之间的亲密的关系,这个才是爱。既不为自己死,倒要为另一个人死,也不为自己活,倒要为另一个人活,这就是爱。这样的爱,有的时候是痛苦的,是很难的。但是这样的爱才是美好的,这样的爱会让你的心里充满真正的盼望和自由。

换言之,男人为女人死,女人为男人活,对弟兄们来说,意味着一个男人去建立和一个女人的关系,取决于他与上帝的关系。对姐妹们来说,意味着一个女人去建立和一个男人的关系,乃是取决于你和上帝的关系。

所以,首先我们看到一个前提——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因为你在基督里得了释放。你是一个罪人,你被他所爱,他最不应该爱的就是你,你最不应该的就是被他爱,但是你却被他爱了,在十字架上他担当你一切的罪孽、刑罚、苦难和绝望。

昨天,我们说到重生,婴孩一定是参与在他妈妈生他的那个生产的过场当中,对不对?他有参与在其中,但是他显然对此无能为力。一个人的降生是取决于另一个人的痛苦,你可以把这个想象为你的信仰和你的盼望跟主耶稣基督的关系。因为主也用这个比喻说:如今就好像是产难的时刻,就好像是妇人生产的时刻。想象一下,你被生出来,一个新的生命被重生出来,是因为另一个人的受难,他经历了那生产之苦,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因此你的里面被圣灵所充满,你的里面信靠这位主,赞美他,愿意来认识他,愿意来侍奉他。

昨天晚上,夏姐妹分享说,这是寻求更大的事。所以我要说,除非你里面已经有了这个更大的事,否则,我们谈不上家庭的盼望,我们谈不上人和人的关系之间的盼望;除非你的里面已经有了这一个最大的盼望,在这一个最大的盼望当中,他会使得两个人,他会使得这样的一个男人和这样的一个女人,他们渴望彼此地顺服,他们渴望为另一个人去活,他们愿意去为另一个人去死。因为那个人为我死了吗?不是,因为基督为我死了。

所以,在一九九零年的时候,我和我妻子的爱情,是建立在一个人的死亡之上,但是到了二零零五年,我们的婚姻被改变,我们的婚姻被重新地建立在一个人的复活之上,就是耶稣基督。他不但为我们死了,流出血来,并且第三天他复活了,这是真正有盼望的关系的源头。

无论是父母和你的关系,还是爱情和婚姻的关系,或者是你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任何一种人与人的关系,如果这个关系是一个有盼望的关系,那么,除非有一位为你们死了,除非有一位在这个关系当中,在你们还没有建立这个关系的时候,就已经为你们流血,并且为你们复活了。否则,在你们的关系中,你就会让他一直流血,或者他也会让你来一直流血,但是你们的血不能够拯救你们。

诗篇第四十九篇说,谁能够为他的弟兄付出赎价呢,因为赎你的弟兄的这个,这个价格太高,没有人可以为你所爱的人,即使是跟你关系最亲近的人,你不可能为他付出赎价。但是,有一位为他付出了赎价,这是你与他的关系的前提,有一位耶稣为他付了赎价,也为你付了赎价。所以,一个罪人和另一个罪人的关系,才会变得有盼望。一个罪人爱上另一个罪人,这么惨的一件事情,怎么会有盼望呢?除非有一位义者,为这两个罪人付了赎价。

  1. 常以为亏欠的爱

因此,有两种对爱的理解。保罗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唯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这是一个重生得救的人说的话,这是一个已经信耶稣在他的里面得着了盼望的人,他就带来这样一种生命的特质,这种生命的特质渴望与人建立关系。

保罗渴望与人建立关系,保罗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唯有彼此相爱要以为亏欠。你有没有看到保罗这个时候很想与别人彼此相爱。他里面有一种冲动,他里面有一种愿望,他很想和人建立一种爱的关系。这个时候保罗为什么想去跟人建立一种爱的关系呢?是因为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是因为我已经被爱,所以我要去与人彼此相爱,而且在这个相爱当中我要常以为亏欠,我常以为我爱她爱得不够,我要常以为我亏欠了她。有人会想:凭什么亏欠了她啊,她做得还没有我好。是因为主爱了你,所以你有没有看到,人与人关系的源头和力量的源头还是从神那里来的。

第二种理解,就是最近几年很流行的、一个叫仓央嘉措的六世的达赖,他有一句很著名的诗,叫做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很多人在恋爱要分手的时候,就说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

保罗的意思是什么呢?保罗的意思是为什么我要去爱呢,因为在我还没有去之前,还没有相遇之前,我已经被爱了。因此,不去爱便是亏欠,不去爱便很难受,不去爱就是孤独的,就是不完全的。

而这个仓央嘉措的意思是说,在相遇之前,爱是不存在的,那么大家何苦要爱呢?大家爱得这么难,何苦要相遇呢?如果不相遇,岂不就可以不相爱了吗?你会看到这是一个没有盼望的人。他对爱的理解没有一种在他去爱之前就已经存在的爱,那一种爱推动他去爱另外的人。

所以,如果你想爱另外一个人,你想被另外一个人爱,我要问你,有没有一种爱在推动你去爱那个人,就是你还没有与他相爱之前,爱就已经存在,那就是上帝的爱。除非你被这样的爱所推动,然后你去爱别人,你去期望被别人爱,你们之间的关系就是有盼望的。否则,你就是去讨债的,你就是去敲诈的。你说你要去爱她,基本上的意思,就是你要去进行感情敲诈,你想从她那里得到你没有从神那里得到的东西。

各位,你觉不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你走到一个人的面前去,问她要神都没有给你的东西,你没有从神那里得到的东西,你走到一个人的面前,希望她给你。这是一件很残酷的事,而且这是一件没有盼望的事,这是不可能的事,她会累死的。你其实是把她当上帝,你其实是把她当耶稣。

所以,你需要先有耶稣,再去爱一个人。否则,你就是把那个人当耶稣;否则,你就是决定要把她钉死在十字架上。当然,在你们相爱的时候,她有可能很愿意,说:来吧,来吧,把我钉在十字架上。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她就会发现她承受不了,她做不了你的世界里面的那个救主,她做不了你的世界当中的那一个给出爱来的源头,她做不了你的弥赛亚,她不能够成为你生命当中的、真正的盼望。所以最好对你说,或者对她说,等到我们的生命当中都有了盼望之后,我们再来相爱吧。

  1. .福音塑造相爱的关系

这就是婚姻的盼望,那就是福音带来相爱的盼望,福音塑造相爱的关系,福音塑造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福音告诉你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你比你自己想象的更加得糟糕,你比你所想象的更加得无能,更加得败坏到一个地步,除了神的儿子的死,这个世界上居然没有第二件事情可以救你。

你想你有多糟糕,你糟糕到一个地步,除非神的独生子在十字架上被杀死。当你仰望基督的十字架上的时候,这件事情首先给你一个冲击:我有那么坏吗,我有那么不堪吗?以至于神的儿子若不被杀死,我就没有盼望,我这人就没救,我这个人真的那么没救吗?福音不断地告诉你,你比你自己所想象的还要不可救药。

第二件事情,就是你比你想象的更加地蒙神的宠爱,叫三千宠爱于一身,就是神的儿子爱你,这个宇宙的主人爱你,并且在他富丽堂皇的居所里来爱你。不是在各各他,十字架,被万人耻笑、藐视、嘲弄、审判和羞辱的地方爱你。神在你身上的恩典,不断地告诉你一件事,你是上帝的终极的财宝,你是神的产业。原来我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坏,但是我们却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悲哀,这一个福音会带给你走向另一个人的新的动机、新的目的和新的力量。

  1. 重生带来盼望

这样的福音会在两个方面改变你。如果你是一个重生得救的人,这一个重生的盼望会带给你两个方面的改变。

第一,如果你满足在耶稣基督的里面,如果你的身份被重建在耶稣基督的里面,你在主里面得到深深的满足,那么,福音要带你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这就是我们这讲要讲的重点。基督教信仰不是让你去当和尚,基督教信仰不是让你走到深山老林里去单单地与主同在。基督教信仰是说:这一位神要陪着你,而且他要带领你,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因为你已经在基督里得到了满足。

因此,福音会让你成为更有力量去给予的人,更有力量走到另一个人身边去对她说我爱你的一个人。福音使你成为一个可以去爱的人,有能力去爱的人,有能力去给予的人。

注意,是去给予,不是去索取。没有福音,你还是希望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但是你是希望去要、去索取。而福音使你有力量走到另一个的身边去,愿意服侍她,你也爱她。福音在你的里面,和在那个你认识或者还不认识的人的里面,产生出来了一种渴望,就是非常想彼此服侍、非常想彼此相爱,这就是福音带给我们的爱的盼望。

  1. 福音使人谦卑

第二,福音会在另一个方面改变你,福音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加谦卑的人。因为每逢当你思想基督的十架,神的儿子——圣洁、公义、全然无罪的那一位,为我死在了十字架上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继续成为一个,或继续活在一个自我中心的生命当中。换言之,一个活在自我中心当中的人,他渴望爱吗?其实我会说,他根本不渴望爱,他只是以为自己会渴望爱,他需要爱情,他需要友谊,他需要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为什么他想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呢?是因为他想去爱另一个人,还是因为他太爱他自己了呢?

请让我这么说:同学们,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一个太爱自己的人,其实是无法去爱的人,其实无法走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去的。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不适合结婚。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甚至也不适合友谊。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既然你那么喜欢自己,干嘛要结婚呢?干嘛要寻找爱情呢?因为寻找爱情,是他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你注意到了吗?没有盼望的人,为什么想恋爱呢?没有盼望的人想恋爱,是因为他想爱他自己,不是因为他想爱另一个人。谈恋爱是我爱自己的一种方式,结婚是我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友谊是我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因为我爱自己,所以我考研,所以我找一份工作,所以我要挣很多钱;因为我要爱自己,所以我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我还要买漂亮的房子;最后他想因为我爱自己,所以我要为自己娶一个漂亮的妻子。这就是没有盼望的关系,这就是注定会失败的爱情和注定会失败的婚姻,因为你的出发点是因为你爱自己。

然而,福音会让你成为一个谦卑的人。它告诉你基督爱你,上帝爱你,你不需要通过爱自己来证明你是值得爱的。

你知道吗?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里面,无论我们长多么大,我们内心里面都像小孩子一样,很可怜的小孩子一样。我们希望走到每一个人的身边去,我们希望走到全世界的人的面前去,告诉全世界说:你知道吗?我是值得爱的,我挺可爱的,我值得一个人来爱我,我值得全世界来爱我。我们很想告诉全世界说:我是值得爱的。我们不愿意接受那种挫败,就是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友谊爱情,让我以为我这个人不值得爱,这个对我们很大的打击。

但是福音让你免于这种打击,福音在你的里面告诉你,神告诉你说:我的孩子,我知道,你是被我爱的;你不需要向这个世界,像一个乞丐一样地去乞求爱,放弃自己的尊严去乞求爱,放弃自己的人格去乞求友谊,放弃自己真正的盼望去乞求被这个世界肯定、关怀和安慰。因为我已经爱了你,我已经安慰了你。所以,就从你的里面开始生出来一种真正的爱的能力,就是谦卑带来的一种爱的能力。

你知道是什么东西伤害我们里面爱的能力吗?是什么东西使我们里面没有爱吗?是罪,是自我中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一个自我的帝国当中,来寻求爱。

为什么在爱情和婚姻当中,常常会经历痛苦呢?因为你是你自己的王,而他也是他自己的王,这叫一山不容二虎。两个王在一起,就要打架了,除非有一位同时做他们的王。你里面生出一个愿望说:我好想去服侍另一个人,我好想去为她做饭,我好想去为她付出,我愿意为她牺牲。

这样的一个弟兄,他不会把一段经文看作是对他道德主义的一个约束,他会说:我愿意舍己,我愿意把这样一个在基督里白白给我的生命给出去,我愿意委身在一个人的生命当中,我愿意把我的这个生命向她给出来。他会觉得,向着我所爱的这一位妻子去给出去,是一件好美的事,是一件好幸福的事。而那一个姐妹,她也不会把这样的一段经文看作是对她的一种辖制,因为从她里面会生出来那样的一种盼望——我愿意把我的生命交托在另一个人的手上,让他来做我生命当中的一个带领者,来遮盖我;我愿意去把自己交出来给他,因为那是一件好美的事,是一件幸福而自由的一件事。

所以,除非基督的福音成为你里面的盼望,否则,你没有办法来理解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为妻子舍己。你只会从一个道德主义的角度说,这是一个什么老土的观念。你看不到这里面令人怦然心动的、而且唯一真实的盼望和幸福就在这里面。

那么,什么是有盼望的婚姻呢?什么是有盼望的两个人的关系呢?

除非这两个人被圣灵充满,除非这两个人在圣灵当中重生得救,除非这两个人都将耶稣摆在他们生命的中心,那么他们就可以去迎向一个充满着盼望的关系,就是妻子把她的丈夫当做整个婚姻当中的一个带领者,带领着这个家一起去追求那更大的事,认识他、爱他、服侍他。而一个这样的丈夫就能够成为耶稣爱教会的一个榜样,在他的家庭当中成为一个愿意为妻子舍命、不虐待她、不剥削她、 反而把她放在自己的手心,放在自己的心上,愿意为了不让她伤心而愿意去伤心的人,就好像耶稣一样。

除非你们意识到这一点,我想特别对我们当中的基督徒说,除非你意识到这一个福音与那一个关系当中的盼望密切的相关,否则你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圣经说信与不信,不能够同负一轭。你也会把它当作是好像主给我的一个约束和捆绑。

然而,圣经的意思是说,我想对我们当中的姐妹来讲,除非那个男人的自我中心已经被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破碎了,除非那一个男人的自我的帝国已经被福音所攻占了,否则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终身托付给那个男人,因为你无法顺服他。因为把自己托付给他,是一件很悲惨的事情。

那么同样地,我也要对弟兄们讲,很简单,圣经给我们的是一个盼望,不是给我们的一个要求;是告诉我们那些破碎的关系怎样才能够有盼望。

姐妹们,无论如何,你未来的爱情和婚姻,都因着真正的盼望,就是嫁给一个重生的男人。而弟兄们,你们的盼望就是娶一个重生的女人,在她的里面,你看见了耶稣。在她的里面,你看见了那个自我中心的帝国被十字架破碎了,你就可以去爱她。虽然这个破碎是一生之久,虽然你知道她还是有一大堆的毛病,她会有很多的方面在将来几十年的生命当中,她会不断地伤害你,但是她是一个在耶稣基督里重生的人。

因此,谁为你的婚姻负责呢?不是你嫁给他的那一个人为你的婚姻负责,而是在他里面使他重生的那一位耶稣为你的婚姻负责。在这样的意义上,我可以这样地说,为什么你一定要嫁给一个重生的男人呢?因为嫁给他就是嫁给耶稣,因为是耶稣在为你们的这个关系负责。所以,对一个基督徒来讲,真正的婚姻的盼望其实是与基督联合,但是是借着与一个男人的联合,或者与一个女人的联合,来进入与基督的联合,这就是世人无法明白、无法想象,也无法经历的充满盼望的婚姻的关系。

在这样的一个婚姻当中,他们不再是彼此的竞争,向对方要的更多,他们甚至开始另一个的竞争,就是希望向对方付出更多,希望彼此的服侍。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来说妻子应当顺服丈夫,丈夫应当要为妻子舍己,才是有意义的。

  1. .福音塑造相爱的目的

那接下来我会说,同样这一个关系的目的,也是被福音的盼望所塑造的。在整本圣经当中,上帝不断地用婚姻来比喻他与他的百姓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为什么要结婚呢?我们在婚姻当中到底要得到什么呢?包括我们为什么要相爱呢?包括在友谊当中,我们为什么需要友谊呢?

  1. 世界中的婚姻观

当今有两种婚姻观和婚姻的模式。

一种是比较传统的婚姻。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婚姻,基本上是一种在利益上的考虑。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基本上不会单单为了爱而结婚,基本上不会为了浪漫和一种情感的满足而去结婚。

婚姻主要是为了改善你的家庭状况,或者是保持你的家庭地位的一种手段,婚姻主要是张家和李家的关系,这是中国传统的婚姻。

在这种传统的婚姻当中,你的爱和浪漫的满足,并不是你的婚姻首要考虑的因素,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现实一点,这是一种传统的和现实的婚姻观。

第二种是从西方最近这几百年所产生出来的一种浪漫的婚姻观。在这样一种文化当中,人们是为了爱而结婚的,或者至少人们希望是为了爱而结婚的,或者人们以为或者假定他们是为了爱而结婚的,他们结婚主要是为了带来个人的满足和情感上的浪漫。婚姻主要是在一个个体的意义上,让我觉得美好,我已经不太考虑张家跟李家的事儿了。

这是一种现代的和一种西方的浪漫主义的婚姻观。圣经认为:这两种婚姻观都是错误的。婚姻既不是基本上为了利益上的衡量,婚姻也不是单单为了个人的满足。浪漫爱情的婚姻观和传统的家族利益的婚姻观,同样都不是圣经所指给我们的有盼望的婚姻关系。

  1. 圣经中的婚姻观

圣经说,婚姻的关系的目的是什么呢?今天早晨黄友弟兄的分享里也涉及了这个话题的,我记得他用的是约翰派博牧师的几段话。那我用另外一句话来描绘:婚姻的目的是为了把福音重新展示出来。

结婚的目的,是用婚姻,用一个男人跟一个女人之间的爱,以及你们之间的纠缠,你们之间的彼此伤害,又在这个伤害当中不断地经历恩典对你们的饶恕、对你们的更新,你不断地用这样的一生、用这样的一个关系,来彰显和经历基督与他的教会之间的救赎之爱。

换言之,每一种人和人的关系都是为了救赎,都是救赎之爱在我们当中的呈现,基本上婚姻就是福音的一个呈现。或者说,你把福音,把那个人生真正的盼望在你的婚姻当中来演一遍,这就是婚姻的意义。用你的一生拍一个微电影,不是5分钟,是50年,在两个人的关系中,把福音来演一遍,把福音来信一遍,把这一位主来爱一遍,把这样一个在基督的福音当中重生的生命,在这个婚姻当中来活一遍,这就是福音真正的意义,真正激动人心的意义。

在婚姻当中,把神赐给你的新生命来活一遍,把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爱你的那个爱来爱一遍,把那个福音在你们的婚姻里面,在你们的关系里面演出来,演给天使和众人看。我们演到第二幕的时候,是悲剧;演到第三幕的时候,就快离婚了;演到第四幕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神迹;演到第五幕的时候,我们看到那一个复活的爱在我们的里面改变我们,让我们来演一遍。

当最后谢幕的时候,当死亡要降临将你们分开的时候,你们就可以下台对着天使和世人鞠躬,你们就会成为你们的婚姻当中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那个时候你们就谢幕了,永不谢幕的爱在今生就谢幕了,你就会做一个这样的动作。

  1. 二人成为一体

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真正的爱情的盼望、关系的盼望,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盼望。我要讲到一点,这种盼望最后说它是极大的奥秘,两个人成为一体是什么意思呢?

当然,在这里二人成为一体是指到上帝把一种特别的、性的关系的结合单单地放在他们之间,上帝没有把它放在任何其他的关系当中。上帝创造了一种人间最独特的关系叫做的关系,然后把它放在了最独特的这一个婚姻的关系当中。它的美好就是因为它独特,如果它不再独特,它就不再美好,这是第一。

第二,二人成为一体,我要讲到它另一个激动人心的一个意义,就是什么叫成为一体呢?成为ONE ,对吧?换言之,上帝透过婚姻创造了一个新的生命,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合之后在某一个意义上,上帝把他们成为一体的意思是,把他们看作新的创造和新的生命体,他们成为了一个人。

上帝不是只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两个人吗?但是上帝说,当夏娃和亚当结婚、结合之后,上帝看他们好像第三个人。婚姻是上帝新的创造,这是婚姻令我们动心的甚至它优先于所有人际关系的、最重要的那个人际关系。因为只有在这里面,上帝把你么看作是一个人。

无论你和你的一个好朋友之间的友谊是多么得好,还是你和你的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是多么地相爱,在上帝的眼中,仍然会把你们看作是两个人,不会把你们看作是一个人。虽然有的时候你和那个闺蜜好得就像一个人一样,但是在神的眼里,你是你,她是她,你们不是一个人。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可以在上帝的面前冒充是一个人,因为那是不圣洁的,只有婚姻在上帝的面前被视为一个人。这是多么大的奥秘,这是多么美好的事,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他们是那么的不同,他们是那么的自我中心。

  1. 与基督的联合

你有没有想象,有的时候看恐怖片,看一个身体上面有两个头,哦,这不是上帝要在婚姻当中的创造,对不对?他不是要创造这样一个怪物,他是要他们成为一个人。为什么他要你们将来在婚姻当中去体验两个人是一个人,到底是要体验什么?是要去体验与基督的联合。

基督在上十字架之前这样祷告说:父啊,求你使他们在我的里面,好像我在你的里面一样。上帝选择透过一男一女的爱情和婚姻,让我们来体会和进入与基督之间如同一人的关系。

所以,你要去找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要去爱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怎样才能去爱她的不完美呢?你怎样才能够去接纳他的不完美呢?除非你在耶稣基督的里面看见了不是现在的他而是将来的他,看见了在耶稣基督里面,主最终要在他身上完成的那一个成品,而不是现在这个半成品。

当你决定要嫁给他,当你决定要娶她的时候,让我这样说:愿你不是被他现在所拥有的一些东西所吸引。因为现在所拥有的这些东西将来总会消失,愿你被神在他里面的作为所吸引。因此,如果你看到了上帝正在塑造他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虽然现在刚刚才开工,还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工场,他现在看起来还不怎么样,但是你看到了神在他生命当中正在做工,你被这个所吸引,你要去爱他。所以你爱的,就不是他的现在,你爱的是他的未来。

什么是真正的浪漫呢?亲爱的同学们,有一天你和你所爱的那个人,有一天你想象在最后的那个日子,就是审判的日子,在你一切的痛苦死亡都临到的那个日子,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的那个日子,那一天你会看到对方像一朵盛开的、美丽的、完美的花朵,成为上帝起初创造他和在耶稣基督里再造他最后完成的那一个的样子。

今天如果你要与某人相爱,你想象自己在那一天会看到他的未来和最后的那一天,你会对他说: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我从一开始就相信你会成为现在的这个样子,即使是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即使是在你伤害我最深的时候,我那个时候也一直相信你会成为现在的样子。

想象你在最后的那一天要对他说的话,你是怀着这样的信心,不是对他的信心,是对在他生命当中做工的那一位上帝的信心。想象最后的那一天,你所爱的那一个糟糕的男人会成为一个完美的在耶稣基督里的男人,你所爱的那一个糟糕的妻子会成为在耶稣基督里的完美的一个女人。你爱他的将来,你就去爱他,你看不到这个将来,你的爱会失败的。所以,你要舍弃自己,向那个人委身,是因为你在他里面看到了基督在他里面塑造的那一个将来。

从这样的一个意义上,我会说,同学们,在这样的盼望,在这样的爱情,在这样的一个婚姻的蓝图的面前,所有的非信徒的婚姻,无论他们看上去是多么的好,他们也只不过是婚姻的一个仿制品。就好像现在很多人穿着仿版的名牌一样,看上去很漂亮,设计得很好,却是仿制品。

神爱你们,如果你是一个重生得救的信徒,神爱你们,因此他不但要把他独生的儿子耶稣基督给你,并且他还要把一个男人或者女人带到你的生命当中来,他要赐给你最美的、婚姻的盼望,以至于你们在今生不需要去追求婚姻的仿制品。不要去被世上的赝品看花了眼,我想对着我们当中的姐妹们说:你们必须嫁给一个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他而死的人。我也要对着我们当中的弟兄们说:不要去羡慕外邦的女子的虚浮的艳丽,因为主要给你一个他在十字架上为之而死的人来爱你。

所以,有的时候我看到教会里面年轻的弟兄姐妹,心里面就着急。有的时候,我常常会觉得我们教会的姐妹们,她们每一个都很好,都是最好的,都是皇帝的女儿,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男人配得上她,只有耶稣基督为他死在十字架上的神的儿子们,才能够配得上她们。当我去看我们教会的弟兄们,也是一样,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很好,这世上的女子没有一个配得上他们,只有神的儿子为她死在十字架上的神的女儿们,才配得上他。这是在我比较有信心的时候所看到的。

当我信心软弱的时候,会觉得他们个个都很糟糕,就如你们信心软弱的时候。即使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当主使我刚强的时候,我就开始知道在主的教会当中,每一个姐妹、每一个年轻的弟兄都是美好的。

我盼望上帝能够使我在信心当中看到他们的未来,看到他们最终站在耶稣基督面前的那一天,我希望我作为牧者,能够看到他们超越他们现在的那一个未来,然后我作为一个牧者,可以因此这样去爱他们。那么,如果你爱他们要爱得更深,如果你要嫁给他或者你要娶她,你同样地需要在耶稣基督的信心当中看到最后的那一天。

我要对你们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男神或者女神,但是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神的儿子们和神的女儿们。记得在创世记第六章中,神的儿子们怎样地背叛了这一个婚姻的盟约,这一个美好的盼望因为神的儿子们他们看见人的女儿漂亮就娶来为妻,也就是赛特的后代跟该隐的后代。他们开始通婚,以至于神的子民,神单单地为他的子民所预备的那一个二人成为一体的美好的关系的盼望,终结和被背叛了。

所以今天,神的女儿们,神的儿子们,你们有真实的盼望,你们带着这样的盼望要走到另一个人的生命当中去,我在这里祝福你们,盼望你们能够活在福音的盼望当中,不必要恐婚,不必要羡慕这个世界的爱情。

我再一次地说,有一个哲学家,他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虽然今天人们不相信上帝,不相信那一位钉十字架的耶稣,但是人们仍然需要感受到自己是英雄。要感受到自己的一生,在这个浩瀚的宇宙当中是有价值的。如果他不相信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他如何才能够办到呢?他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通常的方案,就是我们今天称之为的浪漫主义的爱情,因此他的意思是说,浪漫爱情是那真实的盼望的替代品。

通常我们把我们精神上的、信仰上的、心灵上的需求集中在那一位上帝的身上。而现在呢,浪漫主义的爱情让我们把这些需要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因此当这一个浪漫的爱情无法解决我们的问题的时候,我们的整个人生就会遭遇到挫败。他说这就是现代人生命当中最根本的挫败,那就是爱情的挫败。爱情的挫败对于现代人来讲,不单单是爱情的挫败,是他全部生命的挫败,因为这个浪漫的爱情是他生命当中的真实的盼望的替代品。

可是没有一个人,没有一种人际关系,可以承担可以取代只有十字架上的神才能够承担的那个担子。如果在你的生命当中,神不是最重要的,同学们,那么你就需要另一个完美的人来爱你,你就需要另一个完美的人来安慰你,甚至你就需要另一份完美的父爱,你就需要另一份完美的友谊,而那个人的爱、那个人的感情,就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最后的结果,是你会把那一个人压碎, 你最后会杀了他。你会在情感上、在心灵里面,杀了那个人,你肯定最想他来爱你的那个人。因为你让他承受只有神才能够承受的重担。

我们一起在主的面前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你!你创造了我们,你把你的形象,你把你的丰富、奥秘的灵魂,也是纤弱的、敏感的、需要爱的灵魂放在了我们的里面。尽管我们不认识你、我们背叛你,你仍然愿意成为你所创造的这个灵魂的终极的爱人、终极的配偶。哦,主,我为这些年轻的灵魂来祷告,盼望主耶稣成为这些年轻的灵魂当中的终极的盼望和终极的爱人。我也为他们的爱情和婚姻来祷告,盼望你牵着他们的手,如同父亲在婚礼上牵着女儿的手,把他们带到另一位你所爱的人的生命当中,你对他们说:我的女儿啊,我的儿子啊,我为你们钉死在十字架上。

哦,主啊,求你来亲自的成为媒人、成为证婚的人、成为爱情的中保,你将两个你为他们钉十字架的人配合在一起,这就是你所配合的绝配,是天作之合,是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

哦,主啊,求你把这样的盼望,这一个世人越来越不敢去盼望的盼望,世人背叛的盼望,放在这一群年轻的灵魂和他们的生命当中。或者是在今年,或者是在五年以后,让他们在这样的盼望当中,安静而迫切地等候,让他们充满着在耶稣基督里的爱,预备自己,去爱神要他们去爱的那一个人,好叫他们在你的新创造当中把你的福音、把那美好的爱情的故事在他们的生命当中来演一遍,来爱一遍,来活一遍。以至于当死亡将他们分开的时候,他们可以站在主的面前,他们可以站在对方,就是又爱又恨了一辈子的那个人的面前说:我知道有这样的一天,我相信有这样的一天,我曾经在最艰难的时候都看到有这样的一天,就是我们在主的手中会成为万全。

感谢赞美神,这是真正的浪漫,这是真正的爱情,这是真正有盼望的家庭,将这样的家庭赐给他们,让敬虔的儿女从这样的家庭而出。感谢赞美神,听孩子这样为他们的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