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 (林前3:10-17)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3:10-17
显示
视频
音频

一、引言:灵魂总动员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上一周证道结束以后,有一个肢体来问我,他说:“我现在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防止听道的时候打瞌睡的方法,就是记笔记。”他说;“我今天听道的时候开始记笔记,我发现一点瞌睡都不打。”他说,这是一个姊妹给他推荐的好方法。那我想,这也是我推荐给你们的好方法。就好像奥古斯丁曾经在花园当中听到那一个声音说:“拿起来读”,他就翻到罗马书13:12-14,我们都熟悉那一段的经文说,“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所以你们要脱去暗昧的行为,要带上光明的兵器,你们行事为人要端正,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淫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放纵私欲。”奥古斯丁就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悔改信主。有的时候,我们会喜欢听到比较隐秘的声音,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拿起来写,你们就觉得,没有那么奇妙。但是奥古斯丁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说,拿起来读,他就翻开神的话语。

曾经有一个作家,他在批评他那个时代的教会的崇拜的时候,他说,在崇拜的时候,很多的会众他们有一个误会,他们以为传道人是演员,上帝是导演,而他们是观众。我不知道我们当中,你们有没有人是存这样的心来到这里的。他说,真正的敬拜是什么?真正的敬拜是,今天传道人站在台上是导演,你们是演员,上帝是观众(天使也是观众,甚至魔鬼撒旦也是观众)。我们在今天敬拜神,传扬祂的话语,听道的,讲道的,都是演员,做成了一台戏,给世人观看,叫我们的主喜悦。所以,弟兄姊妹们,什么样的方式能让你从一个观众的一个心态,变成一个演员的心态呢?我们乃是一起与主同工,我们乃是台上台下一起同工。所以,记笔记是一个很好的变成演员的方法一个,当然你们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方法,就像我们以前有一篇牧函,包括我们去年的牧函集所说的,当我坐在下面的时候,乃是灵魂总动员。

1、圣而公之教会

今天我们看到,这一段经文的题目是: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保罗这句话是对谁讲的呢?你记得,他刚刚说他们是属肉体的基督徒,刚刚才对他们进行了很严苛的责备——你们不是那属乎肉体上,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不是在你们当中有嫉妒纷争吗?不是在你们当中分门别类吗?不是在你们当中为婴孩不能够吃饭,如今还是不能够吃,因为在你们当中有那一切嫉妒纷争的事吗?当保罗说完了这一段话,基本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保罗说,你们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你有没有感觉到大受安慰,你有没有感觉到在这之间有那么大的一个张力。在人类的历史上,在旧约和新约的时代,我们听到两句非常宝贵的伟大的宣告:一句就是在旧约的时代,摩西对着那一群奴隶,在埃及为奴的希伯来人,他说,你们是神的形象。这一句话是多么的石破天惊,对着一群奴隶说,你们是神的形象。而在新约的时代,保罗对着这一群糟糕透顶的基督徒,他说,你们是神的殿。

我们看见一种非常巨大的张力。我们到底在哥林多前书里看到什么?是,我们看到了冲突,这是一卷冲突之书吗?不,你还要看见和平,这是一卷和平之书。你在里面看见了人的过犯吗?是的,但是在这里边我们也看见了上帝的应许。你在这里边看见了一间糟糕的地方教会吗?是的,可是在这里边我们也看见了圣而公之教会。

所以,在最早1章1到4节的问安里面,我们说保罗在向着一间糟糕的教会,在一间糟糕的教会里面彰显出一个圣洁的大公教会,在一个污秽的、今世的风俗所充满的哥林多城里面,彰显出那山上之城,耶稣基督的国度。所以整个这一卷书是充满了张力,充满了几重的主题,在那里面不断地交织。你知道信主的人跟不信的人,有什么区别吗?不信的人,他们只相信他们所看见的事。但是信的人,他们只看见他们相信的事。

2、今生的福利与永生的荣耀

所以,弟兄姊妹,你看见了吗?当保罗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你看见了吗?你看见你所相信的了吗?当摩西说,你们是神的形象,你看见了吗?你看见你所相信的了吗?当保罗说,那个日子主要施行审判,那个日子有从天上来的奖赏,那个日子你看见了吗?你为什么主日要来到我们的当中,就是因为你要看见那个日子,对不对?每一个的主日都是一个挣扎,有的时候我的信心也很小,我早晨起来看到外边在下雨,我想:糟糕,今天来的人肯定比较少;如果今天国家在放假,我想:糟糕,今天来的人肯定比较少;如果今天有什么成都糖酒会啊,或者,我们还没有办世博会,还没有办奥运会啊,我也会想:糟糕,今天来的人肯定比较少。在每一个的主日,其实对我们都是一个挣扎,你看见的是那个日子,你看见的是彰显“那一个”的日子,“那个日子”就叫做主日。你没有看见那一个日子,你没有看见你所相信的时候,这个日子就被今世的风俗所充满。是的,公司里边有许多的活动;是的,你生命当中有很多的交往,好朋友好不容易才一辈子结一次婚,怎么能够不去。所以你就使得“那一个日子”,不是指向那天国,而是被沦陷在今生。主日乃是神的国度在我们生命当中所彰显的日子,指向那一个的日子,是看见你所相信的。

我们很感恩,在过去这两个月,有几次有一些家庭或者有一些姊妹,他们想在星期天的下午,请我们的小书亚,去看电影,去看一个什么戏,然后到哪里去玩一玩。蒋蓉都很婉言的拒绝了说,我们孩子星期天不安排任何的娱乐活动。这是不是说,哎呀,做基督徒好可怜,放弃了很多今生的福利。是的,就好像以前我有一些朋友,他们在关注中国的民主自由,他就说,“哎呀,你信主了你都不关心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民主自由了。”我说是,民主制度是一种今生的福利,如果能够有是很好。不过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主的人有民主。你们自己去追求,那是一种福利。就好像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主的人有科学,科学也是蛮好的,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东西。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主的人有别墅。我也不是说基督徒就不能挣钱去买别墅,那也是很好的,那是今生的福利。但是,我们不是可怜巴巴地放弃了一些今生的福利,我们乃是在这个日子里面看见了那永恒的荣耀,我们是舍不得用今生的福利去换我们在这个日子所看见、我们所相信的那永远的荣耀!因为我们已经在信心当中得着了盼望,我们得着了的福利是胜过了那今生的福利的。

二、大公教会与地方教会

保罗在整个哥林多前书里面,有几重的主题。之前我们讲到在一个异教的世界做基督徒,和在一个异教的世界里建造教会,这是一重的张力,个人跟群体之间的张力;第二,我们从这个世界当中的分离,和我们在基督里面的合一,这一个在世界里面和在基督里面,这一个分和合,也是一重的张力。同时,我们在这一段的经文里面,我想再一次的提到另外两重的一个张力,或者保罗在这一卷的书信里边他还要再提到两重的一个主题:一重就是大公教会和地方教会。在哥林多前书里面你看到是一间讨论地方教会所发生纷争、嫉妒,并且在这里面讲明秩序、权柄、责任,纷争、旧酵、混乱、圣餐等等的一些的问题。但是在哥林多前书里面所彰显出来是那一个圣而公之教会,我们在里面看见天父上帝永远的旨意,看见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根基,看见圣灵的权能和他的明证,以及我们看见使徒的职分和他的教训。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大公教会,又看见地方教会,我们看见的是大公教会在地方教会当中的彰显,我们看见的是得胜的教会和完全的教会,在一个失败的和不完全的教会当中彰显。所以在这一卷的书信里面也同时的有这一重的主题和张力。

1、保罗在信心里的看见

再一重的主题和张力,我们就是从1章的第8和9节里面看到,我们说保罗为什么为这些,为哥林多教会来感恩。最早读到1章的5到9节的时候,你会觉得说,保罗是不是在挖苦他们,不是到这最后很严严地责备他们吗?可是在1章5节的时候却说,我要为你们感谢神,因为神在耶稣基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使你们在他里面凡事都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这不是骂人吗?这不是说我们是属肉体的基督徒吗?不是责备我们说你们要自己做王吗?当你看到这一重的主题的时候,你会看到保罗为他们感恩。为什么感恩?不是为他们今天的光景来感恩,乃是为他们将要成为的样式来感恩,今天的教会还没有成为它应该成为的样子。

弟兄姊妹,你也还没有成为你应该成为的那个基督徒的样式,但是在信心里面保罗看见了你们在未来要成为的那个样子,教会要成为他所是的样子,不是在乎我们,乃是在乎那一位神;圣徒必要成为他完全将要成为的样式,不是在乎我们,是在乎神。所以,保罗为他们感恩,是为着他们在耶稣基督里的地位来感恩。保罗写这封信,大概是在他建立哥林多教会之后五到六年的时间,那这个跟我们教会这个六年的时间是差不多的。

2、教会与信徒个人生命中的欠缺

我上一周跟一个传道人来分享,也是另外一个城市新兴教会的传道人,虽然他们的历史比我们长,他们差不多有十几年的历史,但是他在跟我分享的时候他也讲说,我们的历史太短了,我们需要跟中国家庭教会里面那一些结出敬虔生命果子的那一些老教会,那些有五十年的历史的,那些有六十年历史的,那些有一百年历史的教会跟圣徒们相通,我们必须与他们相通,我们才能够在这个神的国度和这个时代里面来扩展我们的生命。我听到他的话,我非常的感恩。我说,是的,在我们这一间的教会里面,有没有一个信徒在这间教会已经信主三十年,在神的面前三十年如一日的祷告,没有啊,我们的历史太短,我们的当中没有这样子的一位圣徒。

所以弟兄姊妹,你愿不愿意成为这样一种圣徒。当我们的孩子——今天读儿童主日学的,当他们结婚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我已经在这里二十年、三十年了,这个教会里面就坐满了老年妇人跟老年弟兄,这个教会里面就坐满了经历了许多的生命当中的争战,经历了教会里面的争战,经历了这个时代二十年三十年。我们实在就不知道主要在接下来二三十年,无论是在教会,还是在中国的社会里面做多么大的工作。

所以有的时候当我跟弟兄姐妹分享的时候,或者是去安慰,或者跟他们协谈的时候,尤其是我们在做夫妻和婚姻、婚前辅导的时候,在我们已经经历的一些经验里面,我们就会有一些的信心。比如说,他们现在正在那里吵架,或者他们面对一些的问题,我们在信心里面就看见他们十年之后的样子,甚至在他们吵架的时候我们就笑,这不是嘲笑,这一种笑是在信心里面笑。是看到说,今天你们虽然有问题,今天你们虽然遇见这些事,但是,其实每一对基督徒的夫妇跟每一个家庭都要遇到,就像我跟一个传道人来讲到,我们教会今天遇到的问题,他也笑,他说三十年的教会,没有哪一间不会遇到这些问题。但是有的时候当我跟一个弟兄或一对夫妇在谈的时候,我发现他的问题超过了我今天的属灵生命的经历,超过了我在主里面侍奉神所得到的经历,这时候我就有点笑不出来,我就没有办法在信心当中看到他应该成为的样子,我就没有办法把这一种的信心带给他,我就感觉到我生命里面的欠缺,我就感觉到这一间教会在整个一个生命共同体里面的欠缺,我就感到中国的教会,福音来到我们当中两百年,家庭教会六十年,我们仍然有一个生命的欠缺。

三、末世永远的盼望

在这里面我看到,那圣而公之教会,我们怎样与保罗交通,我们怎样与历代的圣徒连接,我们怎样与普世的教会、中国的教会、华人的教会来连接,我们怎么把我们的生命连接到那圣而公之教会的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那宝贵的历史当中传承的教会的生命当中去。当我读哥林多前书的时候,我就有一个不同的感受,就是在哥林多教会,在一间地方教会当中,保罗不是只要我们去看哥林多教会的问题,保罗是要我们去看圣而公之教会,同时保罗也不是要我们去看哥林多城,它当时的那些今世的风俗,它当时那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那里面的文化,希腊人的智慧对他们的影响,他乃是要指向他们去看那末世永远的盼望。

所以,从1章的第8节里面说,到了那日子,我为你们感恩,不是嘲笑你们今天的光景,乃是在信心当中看到你们将要成为的样式。而那一个的样式指向什么,指向那个人,叫你们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无可责备,好与神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

在这一段的经文里面,当保罗讲到“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的一个建造的时候,他再一次的提到“那日子”——那日子要来,那日子有火显明出来,那个日子主要施行审判。所以,我们看到第四个哥林多前书里面的一个双重的主题,就是今生跟永生的对照,就是那一个日子,就是那一个末世论的向度,不断地从1章8节直到高峰的第15章,谈复活,一直贯彻着整个哥林多前书。

我怎么去把神的道带给弟兄姐妹,在生命当中去面对他今天的光景,这是两个很重要的维度,第一,在一间具体的地方教会里面你是否看见了大公教会,你在弟兄姊妹的当中你是否看见了圣而公之教会,那你看见的不只是,不是秋雨之福教会,也不是成都的另外某一间教会,或者是中国今天的某一间教会,你看到了天上地下唯一的那一间教会,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第二,你在今天的光景里面,你有没有看到那个日子。所以在上一周。我跟一个弟兄在分享的时候,大概跟他谈了有一两个小时,谈完了话之后,我忽然感觉到非常的亏欠,当我来读哥林多前书这一段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有一个那样大的亏欠,因为我跟这个弟兄交通了两个小时,谈论他生命中的问题和我们的问题,可是在那两个小时里面,我一次都没有提到“那个日子”,我没有提到“那个日子”,我没有把他和我自己带到“那个日子”里面去,所以我们还是只是在今生谈论我们的问题,我们还是像不信的人一样,只相信他所看见的,而不是看见我们所相信的。

1、哥林多教会纷争、结党的原因

在1至4章里面,你会看见保罗在为哥林多教会的纷争来号脉,你会发现1章第10节讲到纷争之后,保罗就开始讲什么是真正的智慧,讲到那个真正的智慧就是在耶稣基督里,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圣洁、公义和救赎,那唯一的智慧就是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同时也讲到,不是靠智慧委婉的言语,高言大志,乃是靠圣灵的明证跟能力。讲完了差不多两章,最后到第3章的第1节说,弟兄们,你们当中是属肉体的,你发现保罗绕了一个大圈子,真是难为了保罗老先生,结果他回头还是在讲纷争,他还是又接到1章第10节去,你们当中有纷争嫉妒的事。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两章里边,他其实在号脉,他在号脉的意思就是说,为什么哥林多教会有纷争、有结党?因为出在两个问题上:第一,是对福音的错误的认识,他们对福音,就是他们对根基,他们对生命和教会的根基,他们对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这一个不动摇的根基,这一个福音的实质,有错误的认识。因为他们受到今生的风俗跟希腊的文化,以及犹太人传统的律法主义,各种的东西对他们的影响;第二,他们基于对福音的错误的认识,就对传福音的人——使徒,有错误的认识。

所以,3章到4章以后,保罗就会很清楚的来谈到使徒的问题。到第4章最后,一开始更加来讲,我们是谁?我们是基督的执事,神奥秘事的管家。如果你对福音有错误的认识,那你就会对传福音的人也会有错误的认识。保罗的诊断和他开出来的处方就是让哥林多教会重新来看到:第一,教会是福音的教会,教会是唯独建立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之上的,唯独依靠圣灵的能力在我们心中的明证,而不依靠自以为是的言语;第二,教会是使徒的教会,教会是靠着那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所建立起来的教会。

2、神的主权

于是保罗用到两个比喻,在我们读到的这一段经文,第9节里面,第9节是承上启下的,第9节前面是讲到那个撒种的比喻。然后第9节说,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你们是神所建造的房屋。接下来就开始用房屋建造的比喻,也就是说保罗开始用从农业转到了工业,他开始举了一个农业时代的比喻——种田。然后现在开始举一个工业时代的比喻——修房子。那你会发现农业是最简单的,但是农业也是最神秘的,就是你怎么知道它会生长呢?那是非常神秘的事。就好像我们说撒种的,浇灌的不算什么,唯有耶和华使他生长。重心是说你做的是“撒”这个动作,而神掌管“种”——后面这个动作。“种”是什么?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第13章,论天国的那一系列的比喻里面,讲到撒种的比喻,讲到麦子跟稗子的比喻,在那里面他很清楚的讲说,所撒的那个“种”就是神的道。彼得也讲,在于那活泼长存的道。所以,什么使他生长,道使他生长。为什么棉花长出来就是棉花,麦子长出来就是麦子呢,因为在它的“种”里面有它的DNA,是上帝负责那个DNA,是祂的那个DNA导致了它将来所出来的样子。

所以,有一间教会讲到福音的真理对教会的建造的时候,他们就用福音DNA这个比喻。就是说,那个道的DNA决定了你将来长出来是什么样子了,甚至决定了我的孩子长出来,他将来就长得像我了,因为那是DNA所决定的,那不是撒种的动作跟浇灌的能力所决定的。所以当麦子生长的时候,当收割的时候,你还分得出来哪一个苗是亚波罗插的秧,还是保罗插的秧呢,谁插的秧有什么区别呢,重心是在于那个DNA。所以田地的比喻所带出来的是神的主权,叫你知道保罗不算什么,你们也不算什么,听道的讲道的,都不算什么,教会的领袖跟会众都不算什么,因为神的的主权,神的道,圣灵的能力决定了那一个的过程。

3、人的责任

但是,当这一个农业的比喻出来之后,你会有一个的误解,你会说,那我们做什么事情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我们努不努力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那这个传道人站在讲台上他讲道,他到底只预备了一个小时就上来,还是预备了十个小时上来,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因为唯独耶和华使人生长嘛。

所以,保罗就接下来讲房屋的比喻,在这个房屋的比喻里面,他的重心就发生了一个转移。保罗用房屋的比喻把那个重心开始挪到人的责任上面。你看到这几个词,原来人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你要“谨慎”,我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但是你们建造的各人要“谨慎”,因为你们的工程到了那个日子要“显露”,因为有火出来,火是什么?不管你怎么去解释这个火,火的目的是要试验,火是要审判,火是要判断。在整本的圣经中,从旧约耶和华颁布他的律法到启示录,火都是显明了神的审判和他的能力。或者我们可以看到,帖撒罗尼迦后书1:7-10,那里面指到耶稣基督再来的那个日子说,那时主耶稣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神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所以,要在火中显现,要在火中审判,要在火中试炼,你们各人有没有谨慎地建造,而那一个的结果或许得赏赐,或许受亏损。

四、教会的使徒性

在这一个房屋的比喻里面,保罗又把重心放在人的责任,人与主同工的作为上面,所以在房屋的这个比喻里面,我们看到两件事,第一,只有福音是根基,唯一的根基是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耶稣基督的福音,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这一点,大多数的信徒,大多数的教会,其实都能够来领受。但是第二,只有使徒是工头,保罗在这里来告诉他们,“我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工头”这个词,希腊文就是工程师的意思。在用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之上,立好了这个根基,那一个工头,唯一的那一个工头。所以这个地方带出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你对使徒的理解,或者是你对教会的一个理解,教会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没有问题,我们都相信,但是教会出很大的问题是在于教会往往没有看到和认信、跟随教会是使徒的教会。

其实,在这两节的经文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说,保罗在讲,第一,除了耶稣基督教会没有别的根基,除了十字架教会没有别的根基,怎么来面对今天这个世俗化的时代,怎么来抵抗那今世的风俗?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

弟兄姊妹,今天城市教会所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就是这个,如同当年哥林多教会所面临到的危机就是这个。中产阶级的教会,马上要合法化的教会,世界在改变的教会,国家民族在崛起繁荣的教会,有无数的事情在主日的时候争夺信徒的心志,有无数的事情在六日当中争夺信徒的心志,十字架在你的生命当中还有没有?如何在今天这一个好像有牧师称之为“白色殉道”的时代,仍然来跟从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教会和信徒个人生命的唯一的根基就是主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教会没有其他的方法,教会没有其他的根基。

为什么保罗强调说,拣选那愚拙的人,拣选那卑微的人,就是显明:第一,是上帝的主权,拣选在乎祂,不在乎我们的努力;第二,你说既然是上帝的主权,上帝也可以随祂己意来拣选聪明的嘛,为什么上帝要用拣选愚拙的来显明他的主权。因为要显明福音与这个世界的冲突,不但显明了上帝的主权,而且显明了教会的重要,十字架的道路与今世的风俗永远是冲突的,与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永远是冲突的,与你们小两口的生活理想永远是冲突的,与你在职业上的那一切的梦想永远是冲突的,除非主耶稣基督亲自成为你的异象。

第二,保罗说,除了主的使徒没有人能立教会的根基。你说,好啊,我知道耶稣基督是教会的根基,不过干嘛要保罗来立,我也可以立啊,我们可以来立耶稣基督的根基在教会当中啊,我们效法保罗嘛,保罗可以从神领受,我为什么不可以从神领受,保罗听到了神的话,我为什么不能听到神的话呢?但是保罗在这里讲,唯有他是工头,唯有那作外邦人的使徒,作外邦人的光的保罗和其他所有的使徒,他们是教会的根基。这一点是今天的许多的教会,教会里边许多的乱象的一个问题的所在,那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尼西亚的信经》告诉我们说,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

我们在哥林多前书里,不但是看见了一个纷争、嫉妒、结党分门别类的哥林多教会,我们乃是在歌林多前书里,看见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

所以在3到4章里保罗就为教会的是使徒性来辩护,他不只是在为他个人的使徒的身份来辩护,他乃是来为整个教会——新约教会——的使徒性来辩护。从神的主权的角度,我们可以把使徒性当作这四个属性的最后一个——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因为首先是在乎神祂在永恒当中,在耶稣基督里的拣选,然后带出来落实“道成肉身”在历史当中,耶稣基督成就了救恩,耶稣基督成就了救恩,复活升天以后,你还是会发现,你还是会认为,耶稣基督还是有两种方式,可以来在历史上建立祂的教会,他已经成就了救恩,他已经复活,他已经把荣耀带到了这个世界上,那么,第一条道路,他还是可以一次浇灌所有的人,他还是可以用大能和神迹在历史上来一次性的建立祂的教会,因为十字架的路已经走过了嘛。第二条道路,就是继续用道成肉身的方式,继续将他所成就的道,他就只拣选这十二个人,他就通过他们的生命的见证,就是耶稣基督在我们当中始终出入的时候,那与我们同在的人里面,要为耶稣基督的复活作见证的,并且有耶稣基督所差派、所赐与的那一个大能,就是能行神迹,能够叫死人复活,能够用手拿蛇,能够喝了毒药也不受害,这是使徒的三个的特征。所以今天有人说,我要效法使徒,我受洗的时候我就喝三聚氰胺,看你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就是你信心够不够大。因为我们听说有一些教会他的牧者就可以喝三聚氰胺,有一些的牧者就可以叫死人复活,我们不是说今天神在这个时代完全地不会来行这些奥秘的神迹,就算是神行了这样的神迹,也不显明这是跟使徒的身份有关的一件事情。

教会乃是建立在使徒的根基上,所以我们从“道成肉身”继续来看这个历史当中的教会,从人的责任来看教会的时候我们会把它反过来,使徒是第一个属性,历史当中的教会是使徒、大公、神圣、独一的教会,是从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来像一个聪明的工头,使徒们立好了那个根基,然后在这个根基上面来建造,并且在这个根基上面虽然有一切的问题,但是使徒说基督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基督在你们当中,也在我们当中,逐渐的来彰显那一个大公的教会。然后,在那一个出问题的教会里面看到,保罗说,因为你们是神的殿,你们是圣的,看见那一个圣而公之教会。所以,这是一个从历史和人的责任角度来说,是从使徒的根基,最后来从地方教会,在历史当中的教会,从争战当中的教会,最后看见我们所相信的,就是那一个圣而公之教会。

保罗在接下来的两章里面,他是来为教会的使徒性来辩护,在这一个房屋的建造,保罗对着这一群属肉体的基督徒的宣告——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吗,带出我们对大公教会的这两个属性的理解。第一,教会的神圣性,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吗,岂不知你们这落在纷争、嫉妒当中神的儿女们,你们是神的殿,因为有神的灵在你们的里面;第二,教会的使徒性,我照着所赐给我的恩,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所以实际上是两件事情:第一没有人可以在耶稣基督以外,立教会的根基,第二没有人可以在使徒以外,立耶稣基督为教会的根基。这就是我们所信的那一个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

在接下来的几次分享证道,我们还会继续在接下来的经文里边,不断地去理解保罗告诉我们对使徒性的理解。新约教会以使徒的教训为根基,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根基,但是新约至少在三个地方提到以使徒为教会的根基。

1、教会的根基是使徒的见证和认信

第一个地方,是马太福音16:18,就是彼得来宣告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的时候,耶稣说,“西门彼得,你是有福的,因为你所说的不是属肉身可以说出来的,是我在天上的父所指示你的,我要把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之上。”这个“磐石”不是指到彼得的肉身的生命,这个“磐石”是指到使徒的见证和认信。所以,你不要把“使徒”两个字去掉,你不要说仅仅是建立在“认信”之上,是建立在“使徒的认信”之上,建立在使徒对耶稣基督复活的见证之上,是建立在耶稣基督对使徒说,我走之后要从父那里差圣灵保惠师在你们当中来。

第二个,有的时候,我们常常把约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五章、十六章三次耶稣基督宣告“圣灵保惠师要来,要引领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直接的应用在我们每个信徒的生命当中,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耶稣基督的那些话,就是直接指到使徒所讲的,他说“圣灵来了要引领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就是叫你们想起来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弟兄姊妹,圣灵难道指教你,叫你想起来耶稣基督对你所说的一切话吗?不是,圣灵是启示你,让你知道,主耶稣基督对使徒所说的一切的话,就是今天这本新约圣经。难道在新约圣经,就是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就是圣灵叫使徒们想起来主耶稣基督对他们所说的一切话之外,圣灵还要叫你想起来什么话吗?所以,在那三次的宣告里面都是对着使徒所讲的,上帝拣选使徒作祂话语的出口,就如在旧约的时代拣选先知一样。所以,以弗所书2:20的经文说,“我要把教会建立在先知和使徒的根基上,有耶稣基督为房角石,就使你们联络得合适,就使你们渐渐成为主的圣殿”。在这一段经文当中,再一次以使徒的教训,使徒的传承,使徒的见证,就是今天的新约圣经,为教会的根基。所以今天我们来理解“使徒性”的意思就跟我们来完全认同新旧约全书的“权威性”是一样的,而使徒甚至是优先于先知的。当然是先知与使徒的根基,但是我们今天是透过使徒的教训去看旧约,如果不是这样子,你看旧约就只能看成犹太教,你只能透过使徒的教训去看新约。

最后一处,启示录21:14-16,使徒说,“我看见了新圣城耶路撒冷降临,好像新妇妆饰整齐,等待丈夫”。但是今天的教会不是新妇妆饰整齐,今天的教会看起来像淫妇啊,今天的教会看起来像世人的样子。但是约翰说,我看见,我在异象当中,我在信心当中看见主的教会好像新妇妆饰整齐,那一座圣城耶路撒冷有十二道门,门上写着十二使徒的名字,那城墙有十二道根基,上面写着十二使徒的名字。所以,新约圣经仍然是将使徒的教训当作整个新约圣经的根基。在加拉太书2:8-9,保罗宣称他是使徒——我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传福音给那些不受割礼的人,就如彼得受呼召作那受割礼之人的使徒一样。然后他讲明说,彼得、雅各、约翰就接纳他是使徒当中的一位,他们行右手相交之礼,在那个地方他称使徒彼得、约翰、雅各为教会的柱石。

所以,当我们来理解这个比喻的时候,看到教会的一个使徒性,使徒性意味着教会是什么?

2、对真信徒的警告

第一,意味着教会是一个传承的教会。保罗在第4章里面会讲,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你是领受的为什么好像你不是领受(你有什么不是从使徒领受的)的呢?我们是一个传承的教会,就是一个认信的教会。我们怎样是一间真教会,就是加入彼得认信。我们向外看,或者未来那末后结局来看,我们是一间传扬的教会,就是不但要认信而且要宣信,宣告出来,要教导、要教训、要持守、要传扬。使徒的教会意味着我们是传承的教会,是传扬的教会;意味着我们是认信的教会,是宣信的教会。教会必须是认信的教会,就是必须建立在使徒所立的那一个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根基之上,真教会必须以彼得的认信为他自己的认信。教会也必须是宣信的教会,真教会必须是在保罗所立的那一个教会根基之上,谨慎地来建立他自己,以保罗的福音为自己的福音,以保罗的福音为耶稣基督的福音。离开《圣经》我们就不知道耶稣基督,离开使徒的教训我们就不认识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包括保罗和其他的使徒在道德的生活伦理上,包括在教会的建造上面的一切的教导和教训。

接下来,我们看保罗在这个比喻当中,给我们的警告。我们在这里边看到三个结局:第一个结局,建造在这根基,就是耶稣基督的根基上,根基加金、银、宝石,到了那一日就要得奖赏,得赏赐。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赏赐,弟兄姐妹,但是我渴慕这样的赏赐,胜过一切今生的福利,阿们。第二种的结局,就是根基之上加上草、木、禾秸的材料和不谨慎的建造,这人就要受亏损,他却要得救,虽然得救好像从火中经过一样,一生的工作都会焚烧。

所以弟兄姐妹我愿意这样讲,当你在主日不能够分别自己来到教会,不是来守一个日子,乃是在这里看到那永生的赏赐,那永生的盼望,看到天国在你的生命当中胜过这世上一切的风俗和福利对你的影响,如果你不能够这样,至少这一天,我相信,在末日那日子来临的时候,要被焚烧,这一天挣的钱统统被焚烧,这一天一切的交往统统被焚烧,这一天所看的所有的东西,眼目的情欲统统被焚烧,这一天为着自己的理想所做的工,所办的事也统统被焚烧。但是为什么还要得救,因为得救本来不在乎你的奔跑,在于主耶稣的根基。所以在这里面,他虽然是强调把重心放在人的责任上,但是他还是告诉我们,得救是在乎那神的主权,所以只要在这根基上不偏离,你要得救可是你的一生都要受亏损,都要被焚烧,你成为凄凄惨惨的一个基督徒,你的一辈子都凄凄惨惨,你的一辈子你活了50年、30年都很郁闷;你活了50年,你信主50年,你30年都很软弱,你没有喜乐,你没有真正的自由,你的一生是凄凄惨惨的。但是,保罗说你还是要得救,因为主耶稣基督爱你,主耶稣基督怜悯你,把你放在这个根基上。

3、对假信徒的警告

第三种,保罗到第16节、17节的时候,17节的时候说,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这一个不是指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那一个谨慎的建造,还是不谨慎的建造。这个是指到,回到第10节:“我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没有人能立其他的根基”,这是指到毁坏根基,这是指到偏离耶稣基督,偏离使徒的教训。如果你偏离基督的十字架,如果你偏离使徒的教训,你就是在毁坏神的殿,神必毁坏那人。如果你在耶稣基督的生命的根基之上持守,可是你的一生当殷勤你不殷勤,当谨慎你不谨慎,你的一生当中不能够从信心看见你所相信的,你看不到20年之后你在耶稣基督里边的生命的样式,你在主日的时候,你见不到神的国在你的生命当中降临的那一幕,你在这个世上的侍奉、工作、职业、家庭的里面,你没有办法忠心的来持守神的道,那么你一生、你的里面有草、木、禾秸的工程。第二种的警告,是保罗对着那些真信徒的警告。

第三种的结局是对着那些假信徒的结局。刚才我们读到帖撒罗尼迦后书1:7里面说,耶稣基督要在那个日子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火中显现要审问一切不信他和不听从主耶稣基督福音的人。保罗还是跟3章一开始一样,他并没有去论断弟兄姊妹们你们的软弱,你们属肉体,他并没有去论断这个得救的地位,他甚至给了这么大的一个安慰,说你一生被焚烧你都可能要得救。但是你要小心,如果你偏离了这个根基,如果你偏离了使徒的教训,那就不是从火中经过得救了,而是神必要毁坏那人。

我们想到的就是,好像希伯来书第6章里面的经文,对那假信徒的警告,论到那尝过天恩的滋味的人,他们也有觉悟到来世的权能,他们也有圣灵在他们里面的光照,但是他们却悖逆神,却背离道理,重新将耶稣基督重钉十字架,这样的人没有什么使他再懊悔的了。其实,这里的意思不是在讲到说,那好像初代教会的时候,有很多人背主,在那个大逼迫当中,当逼迫结束之后他们又悔改来到教会,当时教会有很大的争论,都是基于希伯来书第6章说,他们还能不能够重新悔改。那个地方说,“没有什么可以使他们重新懊悔”的那个意思,那个“重新”的意思不是指到时间,或者是数量上面的一次和两次,是指到除了耶稣基督以外,除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除了他的救赎,他的拣选,没有其他的什么,可以使你重新懊悔。对于一个背弃了主耶稣基督的人,就没有什么使他重新懊悔了,不是指到次数上主不能够第二次使你懊悔,是指天上、地下除了耶稣基督的名没有什么可以靠着得生命,是指那些偏离了主耶稣基督和他教训的人,没有什么,就是除了主以外,没有什么,除了主的怜悯以外,除了天父的拣选以外,没有什么能够使他再懊悔了。

五、我们是叶公好龙的基督徒吗?

所以,我们有一个反思:保罗今天还在我们当中吗?上一周主日学的时候,我说如果让许多的教会来投票,保罗今天又来了,要不要聘保罗为我们教会的主任牧师。我相信有好多的教会投票出来说,不要他,不要他。保罗在这里对哥林多教会的指责就是这个指责——你们要自己做王,保罗对教会的指责就是叶公好龙。甚至我想,是不是要聘耶稣基督作我们的主任牧师,恐怕很多教会都要把耶稣基督赶跑。那就显明说,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批评就是对我们今天每一间教会和每一个基督徒的批评,你是叶公好龙的信徒吗?你希望保罗在我们当中了吗?保罗在不在我们当中呢?保罗在啊,因为保罗写信给我们了,当哥林多教会出问题的时候保罗也不在他们当中,保罗只是写了一封信给他们。但是,到了保罗来到他们当中的时候,他们说,保罗写信的时候很严厉,很威风,很有权柄,及至来了,一见其貌不扬,言语粗俗,他们又生出来轻视的心。

今天,保罗有没有写信给我们秋雨之福教会呢?有啊——哥林多前后书。如果保罗今天来到我们教会,他要在我们教会所做的,他要在我们教会所传扬的,难道会和哥林多前后书,和提摩太前后书,和帖撒罗尼迦前后书,会有不同吗?会一样!如果会一样,那么保罗在不在我们当中,当然在了,就是新约的书信嘛。所以你是不是一个叶公好龙的信徒,你希不希望使徒在我们当中呢?就在于说,如果我们忠心的认信新旧约圣经的权威性,如果我们是一间全然地持守圣经权威性的教会,保罗就在我们当中;如果我们忠心地去宣信使徒的教训,一点都不偏离使徒的教训,保罗就在我们当中;如果我们忠心的照着这教训来执行教会的劝诫,保罗就在我们当中;如果一间真教会不能够忠心地认信圣经的权威性,不能够忠心地去宣讲、持守使徒的教训,如果我们不能够忠心地照着神的道来执行教会的劝惩,那么我们就是叶公好龙的教会,我们就是不希望保罗作我们主任牧师的教会,我们就是不希望主耶稣基督作我们主任牧师的教会,我们就是草、木、禾秸的教会,我们就在毁坏神的殿。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感谢赞美你!求你使我们不要以曾经、或者今天、或者是将来的那一切看得见的事物来夸口,来建立我们生命中的安全感。天父,求你唯独使我们在信心中看见我们所相信的,看见我们是神的殿,看见我们是神的形象,看见我们是主的儿女,叫我们为着主耶稣基督荣耀的身体来活,叫我们为着那永生的盼望来活,叫我们在生命当中每一天起来都默想那个日子,那个日子有火显现。那个日子的奖赏或者是亏损,不是我们今天的生命当中那一切奖赏和亏损所能够比的,所能够替代的。天父,求你使这个今生的、所有的奖赏和亏损都不占据我的心,都不诱惑我,都不捆绑我,唯有那永恒的奖赏或亏损,成为我生命当中最真实的动力。

天父,求你使我们在我们的教会当中,在今日的教会当中,看见那一间天上地下唯一的圣而公之教会。天父,当我们听到保罗对哥林多的信徒们宣扬、宣称说,他们是神的殿的时候,他们是被主分别出来的时候,主啊,我们多么想也听到这样的话,是你对我们说的,我们实在盼望真实的听到了这句话,因为这一句话成为今天你对我们的安慰和医治,成为你今天对我们的激励,成为今天你所赐给我们的一生的异象。

感谢赞美神,保守你自己的儿女,在这一间教会当中,彰显你自己的荣耀,使你的教会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走在那一条成为他应当成为的那一个完全成熟的样子的路上,我们跌倒的时候你扶我们起来,我们走偏离的时候你教训我们、责备我们、劝勉我们、管教我们,使我们一点都不偏离使徒为我们所立下的耶稣基督的根基。感谢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