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不都是领受的 (林前4:1-7)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4:1-7
显示
视频
音频

引言:蒙恩的罪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上一周,我的妈妈爸爸来到教会,后来带我的孩子回家。回家之后对我讲,说:“你儿子对你评价很高哦”,我说:“他说什么?”他们说:“我们孩子说‘奶奶是有可能要撒谎的,爷爷也有可能要撒谎,妈妈也有可能要撒谎,但是,爸爸不会撒谎。’”上一周儿童节的时候,我们买了一套基督徒品格教育的影片,叫做《车车加油》,送给孩子。里面有很多的汽车,每个汽车都有一个名字,都代表一种品格。有一个车叫勇敢,我就问他:“什么叫勇敢?”,他说:“就是可以把车子开到水里面去。”哈哈哈,然后我说:“如果是开到水里面去,是为了要救人,这就叫勇敢,但是如果是其他的目的,就不一定是勇敢。”其实,我会发现我们大多数人对于什么叫勇敢,可能都不一定有一个很准确的定义。这里面对“勇敢”的解释说,在任何情况下都做正确的事情,这个叫勇敢。勇敢很简单,就是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有一个车,叫玛莉小姐,她所代表的品格就是“不论断”,slow to judge。然后我就跟他来分享什么叫做论断,或者什么叫做不论断。我说:“你刚才就论断爷爷、奶奶和妈妈,你为什么说他们,然后,你也论断我,” 就像我们刚才唱的那首诗歌,就讲:我是个罪人蒙恩典,“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你一样,都是全然败坏的罪人,那凭着我们自己,我们都不能够不撒谎,我们都不能够行事完全,但是靠主的恩典,我们每一位都可以不撒谎。” 我们可以靠主的恩典,像刚才我们读到的经文说:乃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所成就的救恩,可以把我们的罪踏在脚下,可以把我们的罪投入深海。所以,当我们靠着恩典,我们可以做到的时候,将荣耀颂赞归给我们的天父。而当我们没有活在这恩典当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让罪在我们生命当中来夸胜,我说:“这个无论是你,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都是一样的。”

一、“圣灵降临的五旬节”的一次性

我们在这七节的经文当中,来看一个主题——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保罗继续在第4章的时候来看这个使徒、教会的使徒性,来看使徒们这个职分到底是什么。一开始给了使徒们一个定位——他们是基督的执事,他们是神奥秘事的管家。

今天在教会史上,我们的纪念称为是五旬节,圣灵降临的主日。但是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在教会里面,甚至从很多的信徒,包括从当时的哥林多教会,到今天的当代的教会,人们常常都会有一种想法,就是以为或者盼望,圣灵降临的那一个五旬节,就是耶稣基督升天之后第二个主日的那个五旬节,可以在我们当中重演,其实很多的信徒和教会都怀着这样的一个梦想。但是我要讲,五旬节,就是圣灵降临的那一个主日,是一去不复返的!是在整个教会的历史上只有那一次的。

“只有那一次”的意思不是说那一次之后圣灵不在我们当中,是说那一次之后,圣灵从此在我们的当中,所以不会再有一次五旬节圣灵降临。在整个的救赎历史上,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只有一次,耶稣基督上十字架只有一次,耶稣基督升天只有一次,五旬节圣灵降临充满基督所拣选这些使徒,然后在地上开始建立他的教会,这也是只有一次。当然这一次圣灵的能力是永远地充满在他的教会当中,所以今天他也充满我们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

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特别地希望我们生命当中的五旬节,生命当中的一个圣灵的充满也像当年的那样,哇!一下子可以说万国的语言,然后三千人受洗,然后圣灵降临好像火焰,好像舌头一样地降临在我们当中,我们好想经历那一幕啊!有时候读圣经的时候你会发现,圣经所讲述的那个救恩历史,无论从旧约还是到新约,里面的许多的事件都是一次性的。不是同样的方式降临在你的生命当中的。这就是整个教会的一个使徒性,就是基督教信仰它最令人着迷的,基督教信仰最伟大的一点,是他道成肉身的信仰,它是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上帝就如此地拣选了他的百姓,在这个百姓看起来真的不起眼,就像拣选挪亚一家,就像拣选亚伯拉罕一家,就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家族里面,小小的部落里面,一点一点地去扩展他的国度。一点一点地在他们当中去施行神迹奇事,把神的国度,把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一点一点地启示给他的百姓,直到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这个启示达到最高峰,这个救赎完全地成就,然后圣灵降临,与地上的教会同在。这一切,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在这一个历史的过程当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如果我们按照一个它本来的那一个样式,和它在救赎的历史上的那一个位置来说的话,它是永不可能第二次发生的。

这也是哥林多教会所面对的问题。因为他们说,我们也可以说方言,我们也可以从神领受,你保罗是从神领受,我们也是从神领受,你有许多的亮光,我们也有许多的亮光,你可以做先知讲道,我们也可以做先知讲道。这就如同在旧约当中的可拉一党,他们的看法也是那样的,就是耶和华的灵在我们当中,我们个个都是圣洁,我们都可以直接从神领受,我们都可以重现从你生命当中重现的那一幕,我们这个教会也可以经历耶路撒冷教会曾经经历过的那一幕,我们这些传道人也可以经历保罗曾经经历过的那一幕,我们这些信徒也可以经历你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一幕。

从某个意义上讲,这是对的。这就要看你到底想经历哪一幕,如果你是想经历悔改重生信主的那一幕,这是对的,因为这一幕在基督再来之前,在每一间教会,在每一个神的儿女生命当中,都要去经历,这是对的。但是如果是想经历那一种很特别的形式,那一种很特别的在救赎历史和教会历史上,和那一个位置、那一种关系,你都要来像保罗一样地去经历过,像彼得一样去经历过,像耶路撒冷当时的那一个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一个主日那样地去经历过,那我会讲说: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

如同保罗在这里所讲,其实你有一种属灵的骄傲,其实你没有看到救赎历史的一个伟大,就好像“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我们都在长江的流域,我不是很在乎我是在上游还是在下游,我不是很在乎长江的水,它是流到我这里来的时候是第几天流到我这里来,或者流到我这里来是什么样子,我知道那一条长江它浩浩荡荡地今天流到了我的脚下,而且它透过我,还要再流给那将来今天还没有出生的神的儿女。我看见的是那一位不变的上帝,那一位永恒的上帝,但是在人类的一个历史的长河当中,所成就的救恩并且所带领的教会的历史,就好像长江一样的,从一代的教会流向另一代的教会,从一代的圣徒流向另一代的圣徒。

二、使徒的时代

但是保罗在写哥林多前书的时候,那个时代是教会历史上不会再有的一个时代,我们称它叫“使徒的时代”。在那一个使徒的时代里面,有耶稣基督亲自拣选的使徒,他们来传讲神透过他们所传讲的、神的启示,那是一个新约正典还没有形成的时代,所以对于哥林多教会来讲,他们的骄傲,他们在那个时候面对的很大的问题。我会相信,他们不比我们更差,其实我们会比他们更好一点,因为我们有整本圣经的正典。但是,他们当时没有整本圣经的正典,他们只不过收到了保罗所写给他们的一封信。你想一想,你要把保罗所写的一封信当作圣经这有多么的难,你要把这封信的作者,就是那个其貌不扬,言语粗俗的人,所写的那一封信当作上帝的话,你知道有多么的难,你的心里会想出说:保罗可以做什么,我也可以做什么;保罗可以写什么,我也可以写什么;保罗又没有我长得高,又没有我长得英俊,保罗的那个希腊文,又不见得有我好。为什么保罗写给我们的那封信叫做圣经啊?

所以今天对我们来讲,其实是更容易一点的,我们知道新约正典,都是神的话,但是对当时的哥林多教会来讲,他们真的很挣扎,他们的很多的人里面会说,其实我可以跟保罗有一样的经历,我们也可以经历,你看我们有很多的恩赐,也说很多的方言。当他们不能把使徒们的书信和神的话语连接起来,而把自己“很谦卑地,看自己合乎中道”的时候,他就一定会在教会、在使徒们以及自己教会的领袖们当中,去高看这个,轻看那个。因为他们是根据人的恩赐和才能来轻看和高看。我们去高看那些很有亮光的神的仆人,就会比较轻看我觉得没有多少亮光的神的仆人吗?

在几年前,有一次我在教会里面也讲说:“弟兄姊妹们,在解经上面我没有任何的亮光,我到现在为止一点亮光都没有,就是说我没有一点是其他的传道人没有解过,而只有我看见了的,我讲给你们,这样的亮光。”有时我也在神面前求,一辈子可不可以给我那么两次。但是,弟兄姊妹们,到现在为止,一次都没有! 如果你说:“哎呀!王怡长老,今天你讲得很好,我都从来没有听过,很有亮光”,我说:“不是我有亮光,是因为你不读书。是因为你不知道那一切都是领受的,在我,那一切都是领受的。”你只有领受到一切都是领受的那个时候,你才能够在一切的教训的背后看见上帝他自己的作为,看见的耶稣基督他自己的智慧,你就不会在神的仆人之间做这个评判,高看和轻看。

1、什么是神的仆人

从这7节经文里面,我们看到三个关键词来分享保罗继续要讲到使徒的身份、职分和整个教会在领受神的道当中的使徒性。第一,是中心;第二,是关于这个判断。我这里没有论断,因为最后讲到是神要审问我们,所以就不用论断,我们翻译为判断,那关于“判断”的事情。第三,是关于领受。这三个的话题,所要求于管家的就是忠心,在初代教会的教父俄利根,他在解释这段经文的时候区分了“仆人”和“管家”。“执事”这个词的原意是指仆人,在这里不是指教会按立的执事。如果你去看天主教会的思高本的译本,它直接翻译就是“服务员”。因为天主教会思高本的中文译本,是上个世纪70年代才翻译出来的,所以它基本上是非常现代的汉语,不像我们的和合本是新文化运动之前的,它带着古汉语的一些美和它一些特点。人应当为基督的服务员——仆人。保罗在这里称呼使徒和教会的领袖为“仆人”和“管家”,当然,在神的道的领受当中,也可以指向弟兄姊妹,每一位的信徒。

2、神奥秘事的管家

俄利根区分说,什么是仆人,和什么是神奥秘事的管家。他说,凡是每一个来读圣经的,来信耶稣的人,都是基督的仆人,都是服务员。但是他说,什么是神奥秘事的管家呢?“管家”有两点:第一,他是神奥秘事的管家,所以他有责任要去认识、要去探究神一切的奥秘之事。我们在第2章的时候讲到,新约圣经尤其是保罗使用到“奥秘”这个词的时候,不是指奥秘派所讲的、没有人知道、只有我知道的那个奥秘,乃是指万古以先所隐藏的那个奥秘,如今透过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显明出来的福音之道。神的奥秘事,就是福音之道的管家。福音之道的管家就要去探究、去认识这一个福音之道。

3、受托的管家

第二,他要负责保管,因为神把他的话语授托交给了他们。在这个地方,有一个非常美好的一个比喻,就是说有人可能托付给你很多东西,比如我走的时候,把家里面很贵重的东西托付给你去保管。这里说上帝把神的奥秘事,是把神的话语托付给使徒和教会。教会是受托来保管神的话语的,就好像旧约的时,代以色列人是被神拣选来保管神赐给他的选民和整个人类社会的话语的。有人用比喻说:以色列人,是耶和华上帝的机要秘书。他们就是负责一定不要把上帝给他们的话搞丢了。什么都可以丢,财富都可以丢,就是这个不能丢,这个叫管家。因为,忠主之事,受主之托,就忠主之事。

受托的是什么?受托的是道。所以在这个地方,保罗给我们彰显出一个传道人或者是一个神的仆人所应有的,包括他怎么去看他自己,还有我们怎么去看一位神的仆人的那一个标准——就是他是管家,他是受托。什么都可以丢,你知道吗?妻子可以丢,父母可以丢,儿女可以丢,财产可以丢,名声可以丢,什么都可以丢。你这一辈子只有一件事情不可以丢,就是由你来保管的那个神的道不能丢。就好像你是会计一样,你什么都可以丢,就是你的那本账本不能丢,就是家里发生地震了,你都不能够丢。你说:“哎呀!我家里的存款单跟那本账簿,我到底拿哪一个呢?”现在只能拿一个,你必须拿那一本账本,你必须把你自己家里的存款单扔到一边去。这个就“管家”!主人的东西不是管家的,管家的东西都是主人的,这个叫做“管家”。所以保罗说,我们只是神的管家,我们是受托,来持守、探究、传讲神奥秘事的福音之道的。

三、教会是守道的奴仆

提摩太前书在讲到教会选立执事的一个要求的时候,说到一个叫“固守真道”的奥秘,就是你要守的是什么?教会要守的是什么?教会不是要守这间房子,任何时候,主若许可,要把我们的奉献全部都没收了,那就没收吧!如果主若许可,要把我们这个会堂拿走,就拿走吧!任何的事情都可以丢,因为教会不是守财奴,教会也不是房奴,教会也不是任何各样的奴。但是,教会就是守道的奴仆,教会就是保管上帝交给她的这个道。

1、世俗化的挑战

所以为什么保罗称雅各、约翰,啊,彼得是教会的柱石,不是指到他们个人有什么了不起。有人会说:“不是说不要高看这个,轻看那个吗?不要高看神的仆人吗?柱石也是挺了不起的一个比喻,怎么能够称彼得、雅各、约翰……”当然,所有的这些使徒是教会的柱石,不是指这个人本身一切的属性,而是指他受托要来保管这个道——道成肉身。那个道就好像浇灌这个教会的混凝土一样,那个道就浇灌在他们的生命当中了,他们就是混凝土。他们倒下去的时候,你就看见里面钢筋怎么这么细,说:“哦,这个教会是草木禾秸的工程。”因为他们的传道人倒下去的时候,尸体解剖后发现钢筋太细了,他们不堪为教会的柱石,因为道没有浇灌在他们的生命当中,使得他们来持守这个道,胜过世上的一切。所以保罗是在这里来讲到他们的身份——我们是基督的执事,是神奥秘事的管家,所要求管家的就是有忠心。

有一个牧师讲说,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普世的基督教会受到一个很大的教会增长运动带来的压力,这是西方的社会。在我们这里还是家庭教会的时代,没有这样的挑战和压力。但是,在今天城市教会的时代,开始面对这个压力了,那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这种教会增长的运动带出来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人们慢慢地发现:我们评价一间教会,我们评价一个传道人,传道人自己评价他自己,或者是信徒们去评价传道人,开始用成功的标准取代了忠心的标准。我们难以看到一间教会的信徒说:我们只要选定一位忠心的传道人,而不是一位成功的传道人。我们也很难见到一位传道人说:我要做一位忠心的传道人,而不是一位成功的传道人。有的时候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譬如你的教会有增长,就会让其他的传道人和教会有很大的压力。在当代社会里面,整个教会界用各种的方式去衡量一个成功的标准,传道人会受到很大的压力,甚至他们自己就在制造这样的标准,信徒们也开始会用这一些的标准去衡量。

忠心,对教会来讲,对信徒和对传道人来讲,那位牧师他悲哀地说:似乎已经不是今天这个地上的教会最在乎的一件事情了,这就是世俗化的一个挑战。而实际上,在哥林多教会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挑战。“事工成为我们的二奶”,这是一个牧师在批评一群传道人时所讲的,“我们要去传扬神的福音,但是变成了扩展我们自己的地盘!我们要去让更多的人认信基督,但是这个变成了我在神的面前和在人的面前要得到一个安全感,要得到一个我自己的自我评价的一个标准了。”
我在国外曾经见到一个教会,这个教会是一个蛮大的教会,后来教会发生分裂。这个主任牧师就离开了,之后这个教会有另外一个牧师——代理主任牧师,我在那里去的时候,他就已经代理了将近两年。我说:“为什么叫代理,你就是主任牧师啊?”他说:“因为执事会认为应该请一个更有名气的,更有影响力的牧师来做主任牧师,因为我们是一间很大的教会,他们觉得这个只能代理。”我就跟他们教会的一个同工讲,说:“这是不对的,哪有代理爸爸的,我觉得我的爸爸的水平还不够高,叫他先代理五年,哪有这个样子的呢,他是这个教会的牧者,他就是你们属灵的父亲,他就是你们的主任牧师,哪有什么代理主任牧师,将来我请一个更有名气的!”你会发现无论是对于信徒,还是对于传道人,管家、仆人、服务员,忠心这一个唯独上帝对他的仆人的要求,好像不再成为我们里面最重要的,最在乎的,要拿生命去换的那一个要求。教会面对的世俗化的危机,是从哥林多教会就开始的。

我们今天要有很大的警醒,弟兄姊妹,虽然我们还处在逼迫没有结束的时代,但是你放眼去看,你看我们未来的生命成长,你看我们今天教会的孩子们,他们在未来的中国教会的二十年,会经历前所未有的世俗化挑战,会经历一波一波的世俗化浪潮,一定会的。我们能不能站立得住呢?所以保罗在这里讲,唯独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就是忠诚。

1、什么是论断

第二,论断,保罗在这里讲到说“论断”这个词,在几个译本里面把它翻译成“审断”,我觉得“审断’是一个更准确的说法,因为大部分英文叫judge,就是做判断,像法官一样的来做裁决。“论断”的前一个字是“论”——大家说说而已,但是后面一个字叫“断”,断的意思就是做判断,断的意思就断案,断的意思就是做裁决。保罗在这个地方的意思是“圣经所讲的你们不能够论断”的意思是不要断,但是他也提醒我们,不要以为你只是在论,以为只是说说而已,你要注意你的这个论可能就已经是在断了,所以到底只是在论,还是在断,这两个中文译本里面翻译为“审断”,就表明了说你是出于什么动机在“论”的,你的这个“论”是在一个什么性质上的“论”——原来你是在审问你的弟兄姊妹,原来你是在审你的教会,原来你是在审主的仆人,然后你还有一个断。换言之,你是在做法庭,你是在私设法庭,你是在僭越法官的地位,这个是指“论断”。它不是指弟兄姊妹直接说任何一句话,单纯的这个“论”,完全的或者在任何情况下不可以。它是指到那一个审,那一个断。

或者被你们论断,或者是被别人论断,这个别人是指谁?你们是指谁?当然就是指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也包括所有的信徒,因为一开始说了这封信,也是写给在各处求告主名的人。这个地方的“不被你们论断”,就是不被主内的弟兄姊妹论断,不被别人论断,那个“别人”是指到世界,新译本里面把这个“别人”解释为人间的法庭。我被你们,你们是谁啊?是弟兄啊!我被教会来论断,还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庭来论断,主内和主外,或者是我自己的论断。

所以我们看到在3-5节里面,保罗提到四种的“判断”。第一,是主内的判断,就是我被你们论断;第二种,是世界的判断,就是被其他的人,就是信主的人以外的人来论断;那第三,是我自己的判断;第四,上帝他自己最后的判断。保罗在这个地方否定了前三种,保罗的自我辩护是非常出人意外地。我们世人为自己辩护的逻辑是说:“哎,你论断我是错的,为什么?因为我是对的。”你说我是黑的,“哎!不对,因为我是白的。”啊?!你说我是恶,我说:“不对,因为我是善。”我们的自我辩护,就是我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我是相反的,我用我自己的无辜,我用我自己完全的没有错误来为我自己辩论,所以你会发现人在为自己辩护的时候,往往是气急败坏的,往往别人要来论断我们,我们要来辩护的时候,我们也气得不得了,为什么气得不得了?就是因为我们里面也有一个对自己的论断。我论断我自己没有错,你偏要说我有错,我当然很生气了,所以我为我自己辩护的方式,就是我以我对我自己的论断来反对你对我的论断,我们两个看谁论断我更厉害!

2、保罗不论断自己

但是你会发现保罗在这里用了一个很出人意外的逻辑——这是这个世界上不相信上帝的人,不可能有的一种逻辑——在为他自己论断。他说:“你们不要这样论断我,因为连我也不论断我自己,我虽不觉得我自己有错,但不能够因此得以称义。”你看他在用什么逻辑在为他自己辩护,他到底有没有为自己辩护啊!初代教会的屈俊多摩教父写了关于哥林多前书最多的解经,他到现在有留下77篇关于哥林多前书的证道。屈俊多摩教父在这个地方看保罗的这句话,他说:“保罗承认自己没有能力对他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如果我为自己辩护,我岂不是辩护得很无力吗?人家铁板钉钉地说我是怎么样,然后我告诉他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自己怎么样,那你的辩护岂不显得很软弱,所以俄立根也说,保罗并没有假装他自己是全然无可指责的,保罗没有用他自己是全然无可指责的来指责其他人对他的论断,保罗说:“因为时候将到,只等主来,唯有主可以论断人。”
可以判断人——唯有主可以显出那暗中的隐情,显出那人心当中的意念来,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当然保罗说他不知道的意思,不是说他完全不知道,因为我们每个人总有自我的评价,总有自我的省察,圣经也叫我们要常常在主的面前省察我们自己的心。保罗的意思是说,我省察我自己,我确实很诚实地说我没有发现我有什么错,至少在这段时间或者在这个方面,或者在这件事情上,我很诚实地省察,我没有发现我有什么错。但是保罗说,我并不以为我没有发现我自己有什么错,我就自认为是,是完全然无辜正确圣洁的。有一个译本把这句话,就是“我不能够因此得以称义”翻译为“我也不能自断为义人。”虽然我没有发现我有什么错,但是我不能因此自断,就是自己评判自己,给我自己发一个判决书,说:“弟兄,你给我发了一个判决书,我不服,我回家自己写一个判决书‘该人经过省察之后决定当场无罪释放!’”然后拿着这个判决书去找你的弟兄,说:“弟兄,你错了,你看这是我的判决书,我的判决书说了无罪释放。”保罗说,我虽然没有查出来自己有什么错,但是唯有神知道人的心。你不知道我的心,我也不知道我的心,因为人心的诡诈乃是比万有都诡诈,所以我也不论断我自己,我不给自己发一份判决书,我不在上面盖一个我自己的章,来自断我是义人,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怎样的自我辩护的策略。

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你是信靠主耶稣基督的,你在人前就要用保罗的方式来自我辩护,因为这样的自我辩护是不认识基督福音的人所不可能有的,因为不认识主耶稣基督的人就必然以自己为主耶稣基督,我的意思就是以他自己为最高大法官,然后他对自己下了一个判语:天地良心,我问心无愧。保罗没有说他是问心无愧,保罗只是说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查出我有什么错来,到目前为止我不能够解控,我很诚实地说我不能够解控我的任何一个的罪名,但是,这不意味着我可以作为最高法官给自己下一个判决书。我把我自己交托给主,你也要把我交托给主。我也要把你交托给主,这就是圣徒的群体啊!

弟兄姊妹,基督徒的群体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把他们对自己和对弟兄姊妹的判断交托给主。这就是我们跟一切人间的群体最大的差别。我们否定前三种评判,我们在神面前有我们自己的基督徒的良心,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我们听到意见,我们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是我们也持守自己的立场,意见坚定,我们也不被来自别人的论断、世界的论断、来自我自己对我自己的评判所辖制,所决定。

在最近这一段时间,我常常在神的面前祷告省察的时候,看见自己在服侍当中很多的亏欠,我常常发现有一点就是常常高估自己的属灵状况,这是传道人,教会的同工,每一个圣徒所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常常神要带领我们来省察的。或许我没有在这件事情上,尚未看到我自己的一个很确实的错,但是愿我们像保罗一样很谦卑地说,我也因此不能够将我无罪释放,我也因此不能够给我自己一个最后的论断。我必须要告诉自己,我常常会高估自己的属灵生命的状况,我常常会忽略我里面的罪性对我的影响;我常常会低估这个世界上的各种试探诱惑,对我潜在的影响。我现在还没有发现,因为还在那里,还没有发芽。等到哪一天长出来了结的坏果子的时候你才知道,所以不要论断。Slow to judge! 包括你对你自己的判断。

三、判断的标准

那什么叫做论断?弟兄姊妹常常会说:哦,圣经说不要论断人了哪!所以你看那个教会不应该去惩戒别人哪,因为不要论断人啊!那到底是不是叫做论断呢,我们从这一段的经文里面,我试着给出来四个以供我们来判断的标准。

1、惟有神能够知道人心中的意念

第一个是动机。用我们中国的话说就是不能诛心,你常常说话是不是会有诛心之论呢?什么叫做诛心之论,这里面讲只有神能够知道人心中的意念,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对人的判断里面,一定不能够带有对他的动机和内心的判断。因为那超过了神授权给人间的判断权,上帝自己保留了那一个审判权,没有把它赐给任何人,既没有赐给外面刀剑权柄的政府,所以政府不能去评判人的思想、信仰和言论。我们知道,政府是配刀剑的权柄,政府不能够因为一个人的内心跟思想表达把他给抓起来,认为是不对的。但是有没有赐给教会呢?也没有赐给教会,对那一个内心的判断权,上帝是保留在他自己手上的。当然,上帝把一个判断权赐给了教会,就是耶稣基督常常说:你们要去看,坏树结坏果子,好树结好果子。你们凭着那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所以上帝把对外在的果子,就是行为的判断,他是赐给了政府,也是赐给了教会。

所以无论是政府来施行它刀剑的权柄,还是教会来作她的判断,包括弟兄姊妹,你们对你的弟兄,你的姊妹之间,你们去做判断,那个判断都只能够限于行为的判断。他确确实实是违背了神的道,确确实实是犯罪而不悔改,你就要去劝勉他,你就要去责备他,你到一定的时候就是连跟他吃饭都不可以。然后教会就要去劝勉他,教会有一天要将他从我们当中赶出来,但是保罗在说到这一切的时候,他仍然保留了一个对他是否得救的地位的一个判断,他说:把他的肉体交给魔鬼撒旦,好叫他们在主耶稣基督的日子可以得救。保罗说:那一切草木禾秸的工程都要被拆毁,但是这人还是要得救,只要他是持守神的道在那一个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根基上的。但是谁不是在这根基上的,保罗说我不知道,等主来判断。到了那一日,有火出来,主自己会判断。所以弟兄姊妹,不要论断人的心,不可诛心,因你不知道人心的意念,唯有耶和华知道人心,万物是在神的面前赤露敞开,但是没有一个人,哪怕是你的妻子,你的丈夫,跟你一起,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年了,你都不知道他的心。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一点都不知道,你在最终的意义上无法判断他的心,你也不可判断他的心。

记得我在02年第一次进教会,昨天我们去了遂宁看望刘玄兵的父亲,刘老弟兄。我第一次接触教会就是在遂宁,2002年我第一次在遂宁乡下一个叫步云乡的地方,在那个地方进入一个教堂,然后在那里第一次听道,我觉得讲得很有意思。那个牧师正在讲,你们不要怀疑你们隔壁,你们说张三偷了你的牛,要有证据。没有证据就不要说张三偷了你的牛。我是学法律的,我一听就觉得这个讲得好!我当时很骄傲说,这和我们在课堂上讲法律是一样的嘛,就是要有证据嘛,不要乱怀疑!

2、对他人做无罪的推定

第二个就是证据。因为你不知道暗中的隐情,所以不可做那有罪的推定,这是今天法律上的一个原则,这也是圣经的一个原则,就是你对你的弟兄。当然今天法律的原则也是这样的,你对任何人不要做有罪的推定,你没有证据的时候,你必须要去怀疑你里面的怀疑,你必须要去怀疑你自己里面对他人的判断,你注意不要僭越上帝的位子,你注意要为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耶稣基督的恩典和他的智慧在你的心中留下余地。所以那天那个牧师就说:如果你没有证据,你说要怀疑张三偷了你的牛,第一,你不能公布你的怀疑,你不能把这个怀疑说给第三人听,说给第三人听就相当于宣判,就是在李姊妹的面前宣判了王弟兄,只不过这个宣判,范围很窄,但是仍然是宣判。第二,你也不能在你的心里就当他是偷牛的人。如果你说:“我不说,我不给任何人说,但是我就是当是他偷的,我的心里是这么想的。”如果是这样,你要在心里怀疑你的怀疑,你不能够去论断他,在心里也不能论断他。当然更不要公布,因为你没有证据。因为你不知道暗中的隐情。你必须对他人做无罪的推定。

弟兄姊妹,这是很难的,你知道吗?在中国的法律里面,中国两千年的法律就没有无罪推定的概念。只要一个人被怀疑,他就被当作是做了那件事情的人,除非我们找出证据来消除我里面的怀疑,确实不是他,我就开始跟他握手,开始跟他拥抱。但是只要我没有找到证据证明是他是无罪的,只要我里面的怀疑没有消除,我就看他是异类,这是中国两千年的文化,就是这样的。弟兄姊妹,虽然你成了基督徒,我告诉你,在你的里面仍然受这种文化的影响,因为中国的法律,包括四九年以后,包括这一百年,到今天仍然不能够很真实地建立起这一套制度来。所以在教会里面也很难,你怎么看你的弟兄,因为这是要冒风险的,在法律上有很多的人,他们讨论这一点,说:如果不知道暗中的隐情,我们就要对他做无罪的推定,那多危险,万一他真的是呢?那跟他交往岂不是很危险,让他留在这个社会上,不把他关到监狱里面去,他在街上走来走去,是不是很危险呢?所以,整个社会活在一种恐惧中,活在怀疑中,活在因着这个怀疑使他跟整个人群的关系,跟他人的关系,不是由爱来决定的,不是由接纳来决定的,不是由一个弟兄之爱,而是由一个被怀疑所损害了的一个人与人之间,在本质上是仇恨的关系所决定的。因为他无法去跟其他的社会的群体的成员去一起担当一种风险。交朋友也是一样,在教会里弟兄姊妹也是一样。

论断的反面是什么?论断的反面就是接纳,论断的反面就是对你的弟兄的信赖,无条件的信赖,直至有确定的证据显明行为为止,而不是无条件地怀疑直到有证据显明我的怀疑是不对的为止。弟兄姊妹,这是两种多么完全截然相反的心态,完全截然相反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保罗在这里对哥林多教会的人说: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圣徒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这一种无条件地信赖,无条件地接纳,直到外在的行为显出来犯罪,显出他是不可信赖,不可接纳,应当被劝勉,应该悔改的为止。所以保罗说:如果你没有证据,你不知道暗中的隐情,你就是在论断。保罗说:你们不要论断我,我拿这些事,专比我跟亚波罗。因为保罗跟亚波罗是他们分党的派别,至少保持一个两派是推崇他们的。所以,保罗用自己来做例子,向哥林多教会的人讲:你们不要论断,你们论断包括有两种,第一:高举领袖,高举也是一种论断;第二,你们相反地也不要来论断我,有任何你们所不知道,你们无权而来论断的,不是你的事情。你会发现今天在网络的时代,其实这一种世俗的论断的文化对信徒的影响,甚至对教会的影响,都仍然是非常得大,我自己记得在我信主的历程里面,其实经历过好几次,我愿意跟大家来分享。

在04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刚刚接触到信仰,还没有信主。在我和我的妻子之间经历到最大的一次这种挑拨试探和诱惑,就是在那个时候,政府有关部门给我们施加非常大的压力,并且用很恶毒的方式,半夜三点给我们打匿名电话。有一个人伪装成蒋蓉的大学同学,要用一切的手段从我身边把她抢走。写恐吓信给我们家,写恐吓信给她,写恐吓信给她的公司老板,半夜三点打电话威胁我们。然后还有一个女的给蒋蓉打电话说,是我的女朋友。在那一段时间,我们面临非常大的软弱。非常感恩的是,在那个时候虽然我们还没信主,之后看见上帝的恩典,我们之间没有过任何的怀疑,我们彼此之间经历那一段有完全的信赖,但是又非常的软弱,神借着那一次的经历带我们来认识他,认识在主的里面才有全然的公义,才有全然的信赖。唯有信赖主耶稣基督的宝血,唯有在他的恩典里面,才能够去接纳信赖你的弟兄,信赖你的家人,因为做判断的乃是主,因为伸冤在主,主必报应。在你的人生当中,忽然发现有一个非常大的福分,就是你终于摆脱了最高大法官的地位——哎呀!我终于不当大法官了,我可以从那个位置上下来,我不要凡事都去做判断了,因为有我的主啦!我从此就从那个不堪重负的位置上下来了。我只要信赖,我只要信靠,我不要判断了。啊!多么轻松啊,多么美好啊!是建立在对主的信靠之上的。

第二次,就是在我信主之后。就是在06年,当时我跟两位弟兄一起在美国的白宫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见面,谈论到中国家庭教会的问题。那一次也是引起很大一个风波,我回国之后,就面临众叛亲离的局面。包括以前我所认识的知识界的朋友,基本上所有的,包括在成都很亲近的朋友都开始遗弃我,都开始有各种各样的谣言,各种各样的内幕,包括在教会里面。那个时候是我信主经历最软弱的一段时间。很多以前我在成都的好朋友,他们联名在网上写信,公开和我断交,公开批评我,和我分道扬镳,然后各种各样的,包括当时有在我们教会聚会的弟兄也有参加写这个信。但是,当时有一个同工给我很大一个安慰,一个同工收到信,说:我不知道外面说这些,我都不知道,我不了解。但是我只知道王怡是我的弟兄,所以我就是信赖他。他当时给我心里非常大的安慰。也非常地感恩,当时在我以前的不信的朋友里面,有一位也参加了这个签名,然后来攻击我,用各种的一些所谓的内幕,他自己写了一篇非常长的文章,誓示要跟我恩断义绝,要割袍断义,并且要尝试跟基督教划清界限。但是感谢主!四年之后,他受洗,是我为他施洗的。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唯有圣灵,唯有神知道人的心,唯有神能够照出人心当中的意念,能够知道那暗中的隐情,我们所要做的是信靠。我们所要做的甚至是在风险当中的信赖,就好像最近大家在网上讨论说,深圳要开一个运动会,把有可能危害社会稳定的十几种人,共八万人全部赶出深圳市。

我们都记得在03年SARS的时候,我们把每一个从美国回来的人全部关三周再说,或者从香港回来的人中,从巴山,或者是从其它地方回来的人,四川那个时候还好,把广东回来的人,北京回来的人全部都关起来,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我们不愿意跟他们共担一种风险,我们怀疑都已经足够了,他们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把他们全部隔离起来,这就是我们之间的态度和观念。但是,基督徒呢?我在青年报纸上看到去年南方周末报道了一个县,他们当时也是发生了一个传染病,所有的单位都放假了,记者跑去采访的时候,却发现他们那个地方的教会还在聚会。

弟兄姊妹,主日你还敢不敢来教会呢?他就去采访那些信徒,那些信徒说:当然要聚会啊!上帝自己会保守的。但是,有没有得传染病的危险呢?有的。你怎么知道今天来到我们教会当中的,有没有一位感染者,其实他都自己都不知道他里面已经感染了,他三天之后才会发出来。我怎么办?那你怎么办?弟兄姊妹,你要不要来敬拜神?其实,这个世界就是共担风险的,圣徒的全体也是共担风险的,但是,你凭什么才能共担风险呢?你凭什么去接纳和信赖呢?不是因着理性来的,不是因着你自己在证据上做完了一切的证明,使你可以下那个判断,乃是因为你信靠你的主耶稣基督他掌管他的教会,他掌管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

3、对灵命的判断

第三个就是对灵命的判断。保罗说:我虽然找不出来我有什么错,但是我不能因此得称为义,我不能自断为义人,我不可自义,我找不出我有错并不是我自义的标准。所以不要论断什么,不要论断得救的地位。弟兄姊妹,你不要去论断你的弟兄的得救的地位,你不要去论断他的心,不能在那关乎那救恩的事上去论断其他的弟兄姊妹的灵命状况。有时候,你发现一些信徒在一起,他们很希望谈论,在教会里面一个个来数,张弟兄的灵命状况怎么样,李姊妹的灵命怎么样。弟兄姊妹,你们都是在开批斗会,都是在做那个最高法院才能够做的事情,所以你不能够去评论、评判信徒——你的弟兄的灵命状况。

4、在时间上不可僭越,不可走到主的前面

第四个是在时间上也不能有僭越。有些事情需要等待,有些事情要只等主来。俄利根有一句话讲到这节经文的时候,他说,若有人在法官宣判之前,擅自宣布判决,就侮辱了那位法官。就算你心里面有一个差不多的估计,但是当法院的判决没有出来之前,你必须闭嘴,你必须敬畏那一位法官,不但是他宣判的权利,而且是那宣判的时间,只等主来,也许明天就来。所以,在动机上你不能诛心,在证据上你要对你的弟兄作完全无罪的推定,在灵命上你不可论断妄议弟兄肢体的灵命和得救的地位,在时间上你不可僭越,不可走到主的前面,不可去羞辱那一位的法官。

有的时候,我们平常讲话常常都是带着这样一种思维。譬如说,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在讲要理问答的时候,我曾举到例子说:“哎,我给他发的邮件,他两天都不给我回信!”这个叫论断。如果说:“我给他发了邮件,我两天都没有收到他的回信。”这个叫事实,这是有差别的。弟兄姊妹,从你生活当中说每一句话开始来操练你自己,你只知道我两天都没有收到他的回信,这是事实。他两天都不给我回信,这个叫论断。

又有一个,譬如说:张弟兄根本就不想来教会,三个月都没看见他来了。我说:“他三个月没有来教会”是事实;“他根本就不想来教会”是论断。“你怎么知道,你在这三个月当中有去探访过他吗?”“哦,没有去过。”你怎么知道他一点都不想来教会,如果那个弟兄来找我,他跟我说:“其实我很想来教会”,那我就用那个事实来回答:“可是你三个月都没有来了哦。”我的意思是说:我要挑战他对他自己的判断,你真的是想来教会吗?为什么三个月都没有看到你?但是我不能去论断,不能告诉他:“我看你一点都不想来教会!”我只能告诉他:“可是你三个月都没有来教会啊!你告诉我你很想来教会,那你需要在神的面前来省察你自己。你需要把你对你自己的判断再次带到上帝的面前来。”
教会的弟兄姊妹,我们根据什么来劝勉?我们根据什么来接纳?我们根据什么来彼此相爱?我们根据什么来建造这个圣徒的群体?不是根据我们对动机的判断,不是根据我们对弟兄姊妹灵命的判断,不是根据我们所不知道的那暗中的隐情,乃是根据我们对主的信靠,乃是根据那管家的唯一的一个忠心。所以我们说论断的反面就是对弟兄的信赖和接纳。很难,很难,你一旦心中有了怀疑,就很难。你一旦有了怀疑,就很难再怀疑你的怀疑,所以很难,就很难在你的生命当中留下余地。而论断就是冒犯了上帝对他的选民的灵魂的主权,是上帝对他的灵魂拥有主权,没有任何人能介入灵魂的事物去做论断,即使教会除名一个弟兄,乃是因着他一个显明的罪行在人前,而没有悔改。教会永远都不会做那一个论断说:我们把这个弟兄赶出去,是因为他没有重生得救。我们永远不可做这样的论断,无论是教会还是弟兄姊妹。

“弟兄们,我为你们的缘故,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这一句话的理解是非常的关键,如果看圣经的版本,在很多圣经版本里面,如果不是圣经原文的,就会在下面打两个点。在这句经文的原文当中,是没有“圣经”这两个字。他是说:叫你们效法我们不要过于所记的。那是什么所记的——就是那个时候所写下的。我列出NIV和PJV两个版本,这个意思不是指旧约的圣经,乃是指到使徒的书信,当然也指今天的新约圣经。所以,在今天的角度,我们加一个圣经所记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原文没有,是加上去的。他的意思是说,你们要效法我们。效法我们什么呢?是指照着我们所写给你们的信,来效法我们。

保罗在帖后2:14-15,对这个问题论述得更加的清楚,他说:神借我们所传的福音,不是借你所传的,是借使徒所传的,所以你们不要以为你们可以离开使徒的教训直接从神领受,你们也有你们的亮光,你们也有你们的属灵经历可以构成你们信仰和你们教义的一部分。不是!福音乃是神借着我们所传的。“所以弟兄们,你们要站立得稳”,在什么上站立得稳?当然是在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这个根基上站立得稳,但是关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根基,你知道什么?你从哪里知道?“凡所领受的教训,不拘是我们口传的,是信上写的,都要坚守。”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你效法我们使徒,不能够过于我们信上所写的和口传的,因为这是你们要坚守的。你们若是离开了这一点,你们就会看这个人的恩赐大,看那个人的亮光多,或者是看那个人的恩赐小,看那个人的亮光小,你们没有看见这是神借着使徒所要传讲给你们的。

四、教会的使徒性——唯有使徒传承了基督的启示

所以,这是我们再一次讲到教会的一个使徒性,使徒传承了基督的启示,唯有使徒传承了基督的启示。犹大书1:3,说:“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第二,使徒完全了基督的启示,使徒说完了基督在世的时候,在福音书里面没有说完的话,因为是照着基督的应许说,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或者进入一切的真理,所以使徒完全了基督的启示。第三,使徒在生命当中,在耶稣基督从来没有应用过的地方应用了基督的启示: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生命、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

保罗所面对的哥林多教会的自高自大就在于说,我们也可以效法使徒啊,效法使徒讲道,我们也讲道;使徒写信,我们也写信;使徒有领受,我们也有领受。但是保罗说,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这经上所记的。七十年代的时候,在西方福音派教会里面,你们都有听过这个运动,叫做耶稣怎么做,简称叫WWJD,然后做一个圈圈挂在你们的身上,就是说每一个信徒,当你遇见一个事情,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你要想一想如果是耶稣他会怎么做。老实说,我觉得这是当代教会对使徒性的藐视和远离所带来的一个结果,是他们没有学小要理问答所带来的一个结果。

小要理问答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我们当信什么。信耶稣基督,信他在福音书所告诉我们:耶稣基督他降世,他受苦,他受死埋葬,第三天复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掳虐了仇敌,成就了救恩。我们信耶稣基督所做的那一切。

小要理问答第二部分,说:你们当如何行。告诉我们如何行的,主要的不是在福音书,乃是在使徒的书信。耶稣基督只管做,他做成了救恩,然后使徒告诉我们他做这一切到底是什么意思,使徒书信是来解释耶稣基督所做的这一切,然后来引导圣徒来信靠他,跟随他,来过敬虔感恩的生活。所以离开了这一点之后,说耶稣会怎么做!耶稣怎么做,是你可以效法的吗?当你妈妈来,你说:妇人,我与你有什么想干?然后你拿五个饼喂饱5000人?然后你在海面上行走?耶稣所做的99%的事都不是我们可以做的。

我们的信仰根基建立在我们不能做,只有耶稣基督为我们做了。我们信的乃是耶稣基督所做的。但是我们要怎么做不是看耶稣怎么做,耶稣做的我们做不了!耶稣是神!就好像说一个仆人,一个效法说:看我的领导怎么做,我就怎么做。那你马上会被开除的,你的领导坐在第一首位,你也坐在第一首位,他从正门进,你也从正门进。他是主,你是仆。仆人怎么能看主任怎么做,他就怎么做;他行神迹,我也行神迹;不是!圣经从来没有这样子告诉我们!所以保罗在这里面也是这样讲。那我们看使徒吧,使徒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不是!也不是使徒怎么做,你们就怎么做,使徒所做的很多事情也是你们做不了的,你们所做的不能够过于使徒们在书信里面所教导你们的,而不是看他们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所以保罗说: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你有什么不是从使徒领受的?)哥林多教会的圣徒们,你们有什么不是从使徒领受的,你们要在使徒以外,你们要在使徒写给你们的书信以外,去领受吗?保罗说,绝无这样的可能,我们是那忠心的管家,我们是持守真道的,我们是严格按照这个道的。我们所教给你们的,我们所写给你们的,无拘是我们信上写的,还是口中所传的,你们都要遵照去行。除此之外,你们不从其他任何渠道领受。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不是去问耶稣怎么做。现在福音派教会的这个所谓耶稣怎么做的运动至少是一个残缺的福音所带来的,是忽略了整本圣经的权威性,忽略了使徒信的教导,他把耶稣变成了一个道德主义的榜样,耶稣怎么做,我跟着怎么做。不是,我们是要去问耶稣怎么吩咐。耶稣做的,是我们信的对象,我们信仰的对象就是信耶稣基督为我们所做的那一切。但是我们行的对象,是照着神在整本圣经里面,不只是在福音书里面,是在整本圣经里面所吩咐我们的。耶稣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去遵守。整本圣经唯独他的恩典。不要问耶稣怎么做,问耶稣怎么说,耶稣怎么说,就是圣经怎么说。

我以前看到一本圣经,它很有意思!我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很宝贵,因为它把福音书里面凡事耶稣说的话都用红色印出来,凡是耶稣说的话一目了然,就知道这个是耶稣说的,那其他的话就不是耶稣说的了?难道你们觉得在圣经的权威性里面,福音书里面打了引号说,是耶稣所说的话,和圣经里面其他的话之间有没有圣经权威性等级的差别呢?这是我们信仰的一个根基啊,没有差别!保罗现在要告诉哥林多的就是没有差别,都是上帝的启示,整本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做,而不是福音书里面把耶稣当作一个道德主义的榜样去说:耶稣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耶稣没有结婚,你怎么办?但是整本圣经中却有婚姻的教导,对不对?所以我们最后来看保罗的这一句的经文:“所以弟兄们,你们要站立得稳,凡所领受的教训,不拘是我们口传的,是信上写的,都要坚守。”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看到今天这个时代,对我们有许多的诱惑试探,我们看见在网络上,即使神的儿女们,他们随意地去论断神的仆人,随意地去论断某一间的地方教会,随意地在不信的人面前互相地论断,互相地攻击。主,我们看见在教会当中,弟兄姊妹之间也彼此地论断,彼此地怀疑。主,我们对自己也在你的面前自我的论断,自我的,自断自己为义人,我们就在弟兄姊妹面前自高自大,我们没有看到你是唯一那一位可以察验人心肠肺腑的。主,一切的判断是在你那里,我不需要做判断。主,我来是要信靠你,我来是要忠心地、不过于那经上所记的去做那忠心的管家。主,我们知道你所求于管家的就是他的忠心,求你使我们每一个传道人、同工、和信徒都做那忠心的管家,都全然地仰赖天父上帝你自己的判断,在我们弟兄姊妹当中,活出那一个彼此相爱的一个团契。

天父,我们既不去夸大我们对教会同工领袖的赞美,我们也不去论断他们和我们的肢体。主,我们也不在上帝,也不在众人的面前,尤其是我们对他人的论断当中,去假装我们自己是无可指责的。天父,我们把这一切都交在你的手上,我们是一个罪人,我们全然地败坏。主,我们的里面,即使今天我还没有看到我自己的罪,我也不能够断我自己是义人。天父,我需要来接纳我的弟兄姊妹,我需要跟他们一起活在你的恩典当中,若不是在你的恩典当中我们没有办法不说谎,我们没有办法站立得住;但是若活在你的恩典当中,我们就把荣耀归给我们的主。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来带领我们活出跟世人所完全不同的一个圣徒的群体,让我们以和世人完全不同的方式来为自己辩护,让我们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在你的面前来信靠那一位察验人心、察验那暗中隐情的神。天父,我们愿意来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来再次地悔改我们的罪,让我们知道一切都是从主领受的,我们不但是从主领受的,而且我们是透过使徒的教训所领受的,我们是透过整本的圣经所领受的,我们乃是透过我们所持守的信仰的传统来,教会所持守的信仰告白,来持守的历代教会圣徒的信经来领受的。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对这一切的领受,我们也是怀着一个无罪推定的原则。主,我们不是说这一切都要经过我里面的一个评判我才能够接受,主,乃是我们在对你的信心里面来领受你对整个教会历史的带领和帮助。天父,也求你使我们也常在你面前存着无亏的良心,主啊,无论在我们对自己,还是对弟兄姊妹,乃至于对整个教会的时候,主,我们的判断都恰如其分,我们的判断里面都彰显对主耶稣基督主权的敬畏,感谢赞美你带领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